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四十九回留别有书增感慨 新编笑语解牢骚

《第四十九回留别有书增感慨 新编笑语解牢骚》[View] [Edit] [History]

1
话说挹香送罢拜林,正欲入内,忽见有人递来一信,取来一看,却是青浦王竹卿所寄。便拿了进来,到梅花馆展开视之,见上写:
2
书奉挹香哥哥文几:忆自挹翠园相叙后,好景难忘,转盼间裘将四易矣。暮云春树,时切怀思。幸蒙佳音时赐,鄙意稍舒。所劝早择从良,妾亦感惭五内,奈何阅遍须眉,竟无当意。昔关盼盼诗云:「易求无价宝,难觅有情郎。」信不诬也。兹有本城韩氏子者,家本小康,鸾弦初断,食饩庠序,儒雅端方。是以琴瑟愿调,于本月初三日已赋宜家之什矣。君原爱我,特柬告知。情合缘悭,还望葑菲勿念。临池神往,不尽欲言。颂请俪安,诸荷爱照。辱爱妹王竹卿再拜。
3
挹香看罢,怃然而言曰:「美哉,美哉!」又曰:「其人乎,其人乎!竹妹妹遂了从良之愿矣。」忽又想著三十六美分离之速,长叹一声道:「月不常圆,花难久艳,我金某将若之何?」不觉盈盈泪下。
4
爱卿见挹香流泪,便问道:「这是那个的信?为何看了流泪?」挹香道:「青浦的竹妹妹又从良去了。我想昔日之繁华,而今安在哉?」爱卿道:「怪也怪你不得。你是一个多情人,如今看这些姐妹们鸾飞凤散,自然要添许多枨触。然亦宜略略丢开些儿。你看自己形容,这几天憔悴了多少。若姐妹们不去早赋宜家,你日后更要替他们惆怅。」
5
挹香道:「话虽不差,但是我一腔难言难说的情形,如何得释?」说著便和泪横在榻上。
6
爱卿正欲再劝,恰巧琴、素等四人到来。小素见挹香泪汪汪睡在塌上,便问道:「你又在这里下泪做什么?」秋兰道:「必然又在想众姊妹了。」爱卿道:「一些不错。方才阅了青浦竹卿姐信,知了于归之事,无限不乐。我劝了他一回,他原如此。」琴音道:「不要惆怅,我们到园中去饮酒消愁罢。」挹香道:「如此冬寒,园中有甚兴致,倒不如就在梅花馆一叙罢。」爱卿道:「妙极。园中朔风甚大,倒是此地好。」便命侍儿设席外房。不一时摆好,六人坐定。饮了数杯,爱卿道:「今日消寒,酒宜多饮,取巨觥可好?」挹香道:「就是巨觥。」爱卿道:「我有令,各人斟满一觥,然后说令。」素玉道:「使得。」于是斟满六觥。爱卿道:「各人双手将觥举起,说《诗经》一句,侧不得一侧,平则不罚。侧一侧,罚酒一杯。」秋兰道:「为何如此▉▉?」挹香道:「不侧却也容易,你们将觥举起可也。」爱卿先捧起酒觥,说道:「关关睢鸠。」挹香便道:「妻子好合。」琴音道:「其人如玉。」素玉道:「琴瑟友之。」秋兰道:「谑浪笑傲。」小素道:「莫不静好。」各人放下巨觞。
7
爱卿道:「小素妹与秋妹俱罚四杯,挹香罚三觥,琴妹罚一觥,素妹罚二觥。」挹香道:「为何你自己不罚?我们何曾侧一侧?」爱卿道:「怎么不仄?说过要平,仄不得一仄,你仄了三仄,自己去想。秋兰妹、小素妹仄了四仄,快吃四觥罢。」五人俱饮了罚酒。
8
挹香谓爱卿道:「你如此狡猾,骗人罚酒。我也来说个谜儿,你们各猜看,有一人猜出,皆免罚酒。无人猜出,各罚五大觥。」便道:「提出戟来天下定,温侯最喜作先锋。打一用物。你们快些想。」五人听了,想了良久,不能想出。秋兰道:「用物颇多,那能想到。」素玉道:「挹香,你总要说明大的小的,方始好猜。」挹香道:「说明大小,不如告诉你们好了。」琴音道:「只要略说大概。」挹香道:「不说,不说。」小素发急道:「爱姐可曾猜著否?猜不著了大家都要罚的。」爱卿道:「挹香,你总要略露些。」挹香道:「如此你们在衣饰中去想便了。」五人仍猜不出。挹香道:「快各罚五觥。」素玉道:「且慢。」便再一想道:「是矣,此物乃是拔枪太平貂领头。」挹香拍手而赞道:「素妹妹实在灵悟,能猜此谜。」素玉道:「谜面浑成,一时难解。我细细拆开,方知『提起戟来』拔枪也,『天下定』太平也,『温侯所喜』者貂蝉也,『作先锋』者领头也。」爱挹等四人听了,亦皆佩服。又饮了几杯,用此菜,谈讲了一回,然后撤席。
9
一个乳媪抱吟梅至,一个乳媪抱小兰至,挹香与之玩耍了一回。琴者等四人散去,挹香又至省亲堂上与父母说了片刻闲话。回至书房,作了覆竹卿一函,无非嘱其勿念之言。吾且不表。
10
再说挹香终日愁烦,时光甚速,到了除夕,谓爱卿道:「记得那年除夕,与拜林哥哥等仿唐、祝、文、周的故事,何等风趣,何等欢乐。今日一般除夕,众美鸾离凤散,真令人不堪回首矣。」说罢又涔涔泪下。爱卿等竭力劝解,始稍稍丢开。
11
韶光似箭,日月如梭。过了残年,一瞬又是杏花时节。挹香正在书房闷闷,忽小素来问道:「今日园中天气晴和,我们去游玩一回罢。」挹香道:「好。」于是小素吩咐绣春端整些酒肴,然后邀了爱卿等一同进园。
12
爱卿道:「我们到海棠香馆去罢。」素玉点头称善。于是六人进内,家人摆上酒肴,六人饮酒。挹香见了这「海棠香馆」四字,不觉又大哭起来,弄得众人不解。挹香道:「我曾记得大开诗社的时候,琴音妹与绮云妹打秋千为戏,宝琴妹与月素妹观鱼小憩荡桨为乐,何等快活。如今琴妹妹你与绮云妹犹可相叙,宝妹妹与月妹妹已作人面桃花。我恨只恨未酬月妹美情,遽焉分别,如今只怕也怪著我薄幸了。都是我不好,不该使你作从良之计。」说著扑簌簌泪流如雨。
13
爱卿道:「原来为此。如今事已如斯,我们且饮酒罢。自古道酒可浇愁。」素玉道:「不错,大家来饮一杯。」
14
爱卿道:「挹香,你也不要惆怅,我来讲个笑话,解解你的闷罢。」琴音、小素都称佳妙。挹香道:「什么笑话,」秋兰道:「定然发松的。」爱卿道:「有个人善做灯谜,做出来总是穷工极致,令人好笑的。」挹香道:「是什么灯谜?」爱卿道:「乃是处女看春宫,打《左传》两句。你们倒猜一猜看。」挹香听了已觉好笑,便说道:「谜面已觉奇异,其谜必佳。」琴音、素玉等细细的搜索了一回,却难猜著,便叫爱卿说出。爱卿笑道:「乃是『他日我如此,必尝异味』。」挹香拍手大笑道:「好好好,为什么你也说得出这话儿?」爱卿道:「若不如此,焉能搏你一笑。」挹香大喜,便挽了爱卿的手,勾了琴音的颈道:「我幸亏看你们五位姐妹在此,不然叫我其将何以为情耶?」
15
爱卿笑道:「这许多事情,因为是你金挹香当其境地,有此惆怅。若换了别人,就没有这等惆怅了。」挹香听了答道:「若换了别人,虽则无此惆怅,亦无这许多姐妹怜惜了。」众人点头称是。于是又饮了一回酒,六位美人同向花前闲步,见那许多名花如锦,献媚争妍,戏蝶游蜂,往来不绝。爱卿看到得意之时,不觉诗兴勃然,即口占一绝云:
16
九十韶华景若何,游人几度恋花窠。
17
红千紫万添幽趣,不使春光忙里过。
18
爱卿呤罢,忽见芍药圃那边有一对五彩的粉蝶儿冉冉飞来,爱卿见了这蝶儿,十分爱他,便携了纨扇,觑定蝶儿,轻轻走上前来,扑那蝶儿。挹香、琴、素等五人在著蔷薇院,倚在栏杆上,看爱卿追扑那蝶儿。谁知这蝶儿甚是刁顽,看见爱卿到来,那蝶儿即飞向牡丹亭而去。爱卿见蝶儿飞去,便携了纨扇,紧紧追那蝶儿。赶到木香棚,那蝶儿竟飞上棚去,躲在花上,对爱卿看著。爱卿也呆了,对著那蝶儿看著。挹香等见那蝶儿飞上棚去,大家拍手笑道:「如今这蝶儿捉不牢了。」
19
爱卿心中恼著蝶儿,又听素、琴等笑他捉不牢蝶儿,便指著蝶儿道:「蝶儿,任你逃到那里,我总要捉你。」那蝶儿不知不觉仍躲在棚上,爱卿便回身至蔷薇院,扯了挹香道:「你替我去捉那蝶儿。挹香道:「那蝶儿飞上棚了,捉不牢了。」爱卿心注蝶儿,乃道:「我定要捉那蝶儿。」便不管什么,一手执了纨扇,一手扯了挹香,向木香棚而来。那蝶儿却原在那里,爱卿笑道:「呆蝶儿,如今要被我们捉住了。」于是便端了一座云梯,排在木香棚下,那蝶儿依旧不动。爱卿便叫挹香去捉那蝶儿,挹香无奈,便去捉那蝶儿,那蝶儿未曾防备,被挹香一手一只,把两只蝶儿都捉住了。爱卿见捉住那蝶儿,便拍手大喜道:「那蝶儿原被我们捉住了。」于是扶了挹香下来,挹香紧捉住那蝶儿,嘻嘻哈哈同至蔷薇院。
20
众人见挹香真个捉了蝶儿,便笑道:「亏你把这一对蝶儿都捉了。」于是爱卿叫挹香不要放这蝶儿,去取个两根青丝发,替那蝶儿缚了。爱卿自己捉了一只蝶儿,挹香把那一只蝶儿托小素捉了,一同回归梅花馆,将两只蝶儿分与吟梅、小兰。那二人见了蝶儿十分欢喜,吟梅要白蝶儿,小兰要五彩蝶儿,乃至闹了一回,吟梅仍取五彩蝶儿。小兰见吟梅取了五彩蝶儿,只得取了白蝶儿,便放在笼内养好蝶儿,又去探些花与蝶儿吃,十分珍重那蝶儿。挹香见了那蝶儿,忽然想著自己了,乃说道:「我挹香如花下的蝶儿一般,赏遍名花。我与你们比那蝶儿还胜得多哩。」大家笑了一回。
21
吟梅与小兰携了蝶儿出去游玩,挹香与爱卿重新在梅花馆饮酒,挹香忽想著十八日乃爱卿诞辰,便说道:「三月十八日乃是姐姐三十诞日,理该一觞为庆。」爱卿道:「有什么庆与不庆。」挹香道:「这是必须要的。况且今日你扑著这个蝶儿,明明说你与我同这对蝶儿,一样的瓜瓞绵绵、百年偕老的意思。」
22
爱卿笑道:「你这个人真也愚了,如何一个人去比那蝶儿?」挹香道:「你不要看那蝶儿不起,这对蝶儿却有讲究的。况且有花前蝶儿之名,人人都争羡那蝶儿。况且『蝴蝶梦中家万里』,诗人又借此蝶儿兴比。这蝶儿真比别个虫儿两样。」爱卿道:「难道这蝶儿如此贵重?」挹香道:「这蝶儿岂不贵重?昔庄子成地仙,化为蝶儿,人可化为蝶儿,则蝶儿足贵;借蝶儿以化仙,则蝶儿更足贵。姐姐何轻此蝶儿耶?」爱卿道:「你又不作地仙,又何必羡那蝶儿?」挹香道:「蝶儿有如此好处,怎么不要羡慕那蝶儿?」爱卿笑道:「你与蝶儿,蝶儿与你,倒可谓之知己。不然你无蝶儿,亦不论此一番;蝶儿无你,焉能说得他淋漓尽致?」
23
挹香听了,忽有所悟,见小兰、吟梅至,便将笼内的蝶儿一指,慨然而叹道:「蝶儿,蝶儿,我将看破红尘,洗空心地,要学庄周之化蝶儿矣。」说了一回,天色已晚,二人归寝。
24
转瞬间已近诞辰,挹香预命家人定了筵席,唤了戏班,打扫厅堂,悬灯结彩。一到十八日,先是诸邻里到来庆贺,挹香俱以礼款之。然后官绅朋友与著亲戚们陆续而来。倾刻间华堂欢乐,喜气扬扬,较之昔日之圂迹歌楼,大相悬隔,所以爱卿满怀喜悦。
25
作者因亦欲往金家祝寿,诸公要知后事,且听下回分解。
URN: ctp:ws80950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