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三卷

《第三卷》[View] [Edit] [History]

1
●陶菴梦忆卷三
2
山阴张岱宗子撰

丝社》

1
越中琴客不满五六人,经年不事操缦,琴安得佳?余结丝社,月必三会之。有小檄曰:「中郎音癖,《清溪弄》三载乃成;贺令神交,《广陵散》千年不绝。器由神以合道,人易学而难精。幸生岩壑之乡,共志丝桐之雅。清泉磐石,援琴歌《水仙》之操,便足怡情;涧响松风,三者皆自然之声,正须类聚。偕我同志,爰立琴盟,约有常期,宁虚芳日?杂丝和竹,用以鼓吹清音;动操鸣弦,自令众山皆响。非关匣里,不在指头,东坡老方是解人;但识琴中,无劳弦上,元亮辈正堪佳侣。既调商角,翻信肉不如丝;谐畅风神,雅羡心生于手。从容秘玩,莫令解秽于花奴;抑按盘桓,敢谓倦生于古乐。共怜同调之友声,用振丝坛之盛举。」

南镇祈梦》

1
万历壬子,余年十六,祈梦于南镇梦神之前,因作疏曰:「爰自混沌谱中,别开天地;华胥国里,早见春秋。梦两楹,梦赤舄,至人不无;梦蕉鹿,梦轩冕,痴人敢说。惟其无想无因,未尝梦乘车入鼠穴,捣齑啖铁杵;非其先知先觉,何以将得位梦棺器,得财梦秽矢?正在恍惚之交,俨若神明之赐。某也躨跜偃潴,轩翥樊笼,顾影自怜,将谁以告?为人所玩,吾何以堪!一鸣惊人,赤壁鹤耶?局促辕下,南柯蚁耶?得时则驾,渭水熊耶?半榻蘧除,漆园蝶耶?神其诏我,或寝或吪;我得先知,何从何去。择此一阳之始,以祈六梦之正。功名志急,欲搔首而问天;祈祷心坚,故举头以抢地。轩辕氏圆梦鼎湖,已知一字而有一验;李卫公上书西岳,可云三问而三不灵。肃此以闻,惟神垂鉴。」

禊泉》

1
惠山泉不渡钱塘,西兴脚子挑水过江,喃喃作怪事。有缙绅先生造大父,饮茗大佳,问曰:「何地水?」大父曰:「惠泉水。」缙绅先生顾其价曰:「我家逼近卫前,而不知打水吃,切记之。」董日铸先生常曰:「浓、热、满三字尽茶理,陆羽《经》可烧也。」两先生之言,足见绍兴人之村、之朴。
2
余不能饮舄卤,又无力递惠山水。甲寅夏,过斑竹庵,取水啜之,磷磷有圭角,异之。走看其色,如秋月霜空,噀天为白;又如轻岚出岫,缭松迷石,淡淡欲散。余仓卒见井口有字划,用帚刷之,「禊泉」字出,书法大似右军,益异之。试茶,茶香发。新汲少有石腥,宿三日,气方尽。
3
辨禊泉者无他法,取水入口,第挢舌舐腭,过颊即空,若无水可咽者,是为禊泉。好事者信之,汲日至,或取以酿酒,或开禊泉茶馆,或瓮而卖及馈送有司。董方伯守越,饮其水,甘之,恐不给,封锁禊泉,禊泉名日益重。会稽陶溪、萧山北干、杭州虎跑,皆非其伍,惠山差堪伯仲。在蠡城,惠泉亦劳而微热,此方鲜磊,亦胜一筹矣。长年卤莽,水递不至其地,易他水,余笞之,詈同伴,谓发其私。及余辨是某地某井水,方信服。昔人水辨淄、渑,侈为异事。诸水到口,实实易辨,何待易牙?余友赵介臣亦不余信,同事久,别余去,曰:「家下水实行口不得,须还我口去。」

兰雪茶》

1
日铸者,越王铸剑地也,茶味棱棱有金石之气。欧阳永叔曰:「两浙之茶,日铸第一。」王龟龄曰:「龙山瑞草,日铸雪芽。」日铸名起此。京师茶客,有茶则至,意不在雪芽也。而雪芽利之,一如京茶式,不敢独异。三峨叔知松萝焙法,取瑞草试之,香扑冽。余曰:「瑞草固佳,汉武帝食露盘,无补多欲;日铸茶薮,『牛虽瘠偾于豚上』也。」遂募歙人入日铸。扚法、掐法、挪法、撒法、扇法、炒法、焙法、藏法,一如松萝。他泉瀹之,香气不出,煮禊泉,投以小罐,则香太浓郁。杂入茉莉,再三较量,用敞口瓷瓯淡放之,候其冷;以旋滚汤冲泻之,色如竹箨方解,绿粉初匀,又如山窗初曙,透纸黎光。取清妃白,倾向素瓷,真如百茎素兰同雪涛并泻也。雪芽得其色矣,未得其气,余戏呼之「兰雪」。四五年后,「兰雪茶」一哄如市焉。越之好事者,不食松萝,止食兰雪。兰雪则食,以松萝而纂兰雪者亦食,盖松萝贬声价俯就兰雪,从俗也。乃近日徽歙间,松萝亦名兰雪,向以松萝名者,封面系换,则又奇矣。

白洋潮》

1
故事,三江看潮,实无潮看。午后喧传曰:「今年暗涨潮。」岁岁如之。
2
戊寅编按:一说庚辰八月,吊朱恒岳少师,至白洋,陈章侯、祁世培同席。海塘上呼看潮,余遄往,章侯、世培踵至。立塘上,见潮头一线从海宁而来,直奔塘上。稍近,则隐隐露白,如驱千百群小鹅,擘翼惊飞。渐近,喷沫冰花蹴起,如百万雪狮蔽江而下,怒雷鞭之,万首镞镞无敢后先。再近,则飓风逼之,势欲拍岸而上。看者辟易,走避塘下。潮到塘,尽力一礴,水击射,溅起数丈,著面皆湿。旋卷而右,龟山一挡,轰怒非常,礮碎龙湫,半空雪舞。看之惊眩,坐半日,颜始定。先辈言浙江潮头自龛、赭两山漱激而起,白洋在两山外,潮头更大,何耶?

阳和泉》

1
禊泉出城中,水递者日至。臧获到庵借炊,索薪、索菜、索米,后索酒、索肉,无酒肉,辄挥老拳。僧苦之。无计脱此苦,乃罪泉,投之刍秽。不已,乃决沟水败泉,泉大坏。张子知之,至禊井,命长年浚之。及半,见竹管积其下,皆黧胀作气;竹尽,见刍秽,又作奇臭。张子淘洗数次,俟泉至,泉实不坏,又甘冽。张子去,僧又坏之。不旋踵,至再、至三,卒不能救,禊泉竟坏矣。是时,食之而知其坏者半,食之不知其坏而仍食之者半,食之知其坏而无泉可食、不得已而仍食之者半。
2
壬申,有称阳和岭玉带泉者,张子试之,空灵不及禊而清冽过之。特以玉带名不雅驯,张子谓:「阳和岭实为余家祖墓,诞生我文恭,遗风馀烈,与山水俱长。昔孤山泉出,东坡名之『六一』,今此泉名之『阳和』,至当不易。」盖生岭生泉,俱在生文恭之前,不待文恭而天固已阳和之矣,夫复何疑!土人有好事者,恐玉带失其姓,遂勒石署之。且曰:「自张志『禊泉』而『禊泉』为张氏有,今琶山是其祖垄,擅之益易。立石署之,惧其夺也。」时有传其语者,阳和泉之名益著。铭曰:「有山如砺,有泉如砥;太史遗烈,落落磊磊。孤屿溢流,『六一』擅之。千年巴蜀,实繁其齿;但言眉山,自属苏氏。」

闵老子茶》

1
周墨农向余道闵汶水茶不置口。戊寅九月至留都,抵岸,即访闵汶水于桃叶渡。日晡,汶水他出,迟其归,乃婆娑一老。方叙话,遽起曰:「杖忘某所。」又去。余曰:「今日岂可空去?」迟之又久,汶水返,更定矣。睨余曰:「客尚在耶!客在奚为者?」余曰:「慕汶老久,今日不畅饮汶老茶,决不去。」
2
汶水喜,自起当炉。茶旋煮,速如风雨。导至一室,明窗净几,荆溪壶、成宣窑瓷瓯十馀种,皆精绝。灯下视茶色,与瓷瓯无别而香气逼人,余叫绝。余问汶水曰:「此茶何产?」汶水曰:「阆苑茶也。」余再啜之,曰:「莫绐余!是阆苑制法而味不似。」汶水匿笑曰:「客知是何产?」余再啜之,曰:「何其似罗𡵚甚也?」汶水吐舌曰:「奇,奇!」余问:「水何水?」曰:「惠泉。」余又曰:「莫绐余!惠泉走千里,水劳而圭角不动,何也?」汶水曰:「不复敢隐。其取惠水,必淘井,静夜候新泉至,旋汲之。山石磊磊藉瓮底,舟非风则勿行,故水之生磊。即寻常惠水犹逊一头地,况他水耶!」又吐舌曰:「奇,奇!」言未毕,汶水去。少顷,持一壶满斟余曰:「客啜此。」余曰:「香扑烈,味甚浑厚,此春茶耶?向瀹者的是秋采。」汶水大笑曰:「予年七十,精赏鉴者无客比。」遂定交。

龙喷池》

1
卧龙骧首于耶溪,大池百仞出其颔下。六十年内,陵谷迁徙,水道分裂。崇祯己卯,余请太守檄,捐金紏众,畚锸千人,毁屋三十馀间,开土壤二十馀亩,辟除瓦砾刍秽千有馀艘,伏道蜿蜓,偃潴澄靛,克还旧观。昔之日不通线道者,今可肆行舟楫矣。喜而铭之,铭曰:「蹴醒骊龙,如寐斯揭。不避逆鳞,抉其鲠噎。潴蓄澄泓,煦湿濡沫。夜静水寒,颔珠如月。风雷逼之,扬鬐鼓鬣。」

朱文懿家桂》

1
桂以香山名,然覆墓木耳,北邙萧然,不堪久立。单醪河钱氏二桂,老而秃;独朱文懿公宅后一桂,干大如斗,枝叶覭䰒,樾荫亩许,下可坐客三四十席。不亭、不屋、不台、不栏、不砌,弃之篱落间。花时不许人入看,而主人亦禁足勿之往,听其自开自谢已耳。樗栎以不材终其天年,其得力全在弃也。百岁老人多出蓬户,子孙第厌其癃瘇耳,何足称瑞?

逍遥楼》

1
滇茶故不易得,亦未有老其材八十馀年者。朱文懿公逍遥楼滇茶,为陈海樵先生手植,扶疏蓊翳,老而愈茂。诸文孙恐其力不胜葩,岁删其萼盈斛,然所遗落枝头,犹自燔山熠谷焉。文懿公,张无垢后身。无垢降乩与文懿,谈宿世因甚悉,约公某日面晤于逍遥楼。公伫立久之,有老人至,剧谈良久,公殊不为意。但与公言:「柯亭绿竹庵梁上,有残经一卷,可了之。」寻别去,公始悟老人为无垢。次日,走绿竹庵,简梁上,有《维摩经》一部,缮写精良,后二卷未竟,盖无垢笔也。公取而续书之,如出一手。
2
先君言,乩仙供余家寿芝楼,悬笔挂壁间,有事辄自动,扶下书之,有奇验。娠祈子,病祈药,赐丹,诏取某处,立应。先君祈嗣,诏取丹于某簏临川笔内,簏失钥闭久,先君简视之,鐄自出觚管中,有金丹一粒,先宜人吞之,即娠余。
3
朱文懿公有姬媵,陈夫人狮子吼,公苦之,祷于仙,求化妒丹。乩书曰:「难,难!丹在公枕内。」取以进夫人,夫人服之,语人曰:「老头子有仙丹,不饷诸婢而余是饷,尚昵余。」与公相好如初。

天镜园》

1
天镜园浴凫堂,高槐深竹,樾暗千层,坐对兰荡,一泓漾之,水木明瑟,鱼鸟藻荇,类若乘空。余读书其中,扑面临头,受用一绿,幽窗开卷,字俱碧鲜。每岁春老,破塘笋必道此。轻舠飞出,牙人择顶大笋一株掷水面,呼园中人曰:「捞笋!」鼓枻飞去。园丁划小舟拾之,形如象牙,白如雪,嫩如花藕,甜如蔗霜。煮食之,无可名言,但有惭愧。

包涵所》

1
西湖之船有楼,实包副使涵所创为之。大小三号:头号置歌筵、储歌童,次载书画,再次偫美人。涵老以声伎非侍妾比,仿石季伦、宋子京家法,都令见客。常靓妆走马,媻姗勃窣,穿柳过之,以为笑乐。明槛绮疏,曼讴其下,擫龠弹筝,声如莺试。客至,则歌童演剧,队舞鼓吹,无不绝伦。乘兴一出,住必浃旬,观者相逐,问其所止。
2
南园在雷峰塔下,北园在飞来峰下。两地皆石薮,积牒磊砢,无非奇峭。但亦借作溪涧桥梁,不于山上叠山,大有文理。大厅以拱斗擡梁,偷其中间四柱,队舞狮子甚畅。北园作八卦房,园亭如规,分作八格,形如扇面。当其狭处,横亘一牀,帐前后开合,下里帐则牀向外,下外帐则牀向内。涵老据其中,扃上开明窗,焚香倚枕,则八牀面面皆出。穷奢极欲,老于西湖者二十年。金谷、𨞅坞,著一毫寒俭不得,索性繁华到底,亦杭州人所谓「左右是左右」也。西湖大家何所不有,西子有时亦贮金星,咄咄书空则穷措大耳。

鬭鸡社》

1
天启壬戌间好鬭鸡,设鬭鸡社于龙山下,仿王勃《鬭鸡檄》,檄同社。仲叔秦一生日携古董、书画、文锦、川扇等物与余博,余鸡屡胜之。仲叔忿懑,金其距,介其羽,凡足以助其腷膊𦦖咮者无遗策,又不胜。人有言徐州武阳侯樊哙子孙,斗鸡雄天下,长颈乌喙,能于高桌上啄粟。仲叔心动,密遣使访之,又不得,益忿懑。
2
一日,余阅稗史,有言唐玄宗以酉年酉月生,好斗鸡而亡其国。余亦酉年酉月生,遂止。

栖霞》

1
戊寅冬,余携竹兜一、苍头一,游栖霞,三宿之。山上下左右鳞次而栉比之岩石颇佳,尽刻佛像,与杭州飞来峰同受黥劓,是大可恨事。山顶怪石巉岏,灌木苍郁,有颠僧住之,与余谈,荒诞有奇理,惜不得穷诘之。
2
日晡,上摄山顶观霞,非复霞理,余坐石上痴对。复走庵后,看长江帆影,老鹳河、黄天荡条条出麓下,悄然有山河辽廓之感。一客盘礴余前,熟视余,余晋与揖,问之,为萧伯玉先生,因坐与剧谈,庵僧设茶供。伯玉问及补陀,余适以是年朝海归,谈之甚悉。《补陀志》方成,在箧底,出示伯玉,伯玉大喜,为余作叙。取火下山,拉与同寓宿,夜长,无不谈之,伯玉强余再留一宿。

湖心亭看雪》

1
崇祯五年十二月,余住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鸟声俱绝。
2
是日更定矣,余拏一小舟,拥毳衣炉火,独往湖心亭看雪。雾淞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
3
到亭上,有两人铺毡对坐,一童子烧酒,炉正沸。见余大喜,曰:「湖中焉得更有此人!」拉余同饮。余强饮三大白而别。问其姓氏,是金陵人,客此。及下船,舟子喃喃曰:「莫说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陈章侯》

1
崇祯己卯八月十三,侍南华老人饮湖舫,先月早归。章侯怅怅向余曰:「如此好月,拥被卧耶?」余敕苍头携家酿斗许,呼一小划船再到断桥,章侯独饮,不觉沾醉。过玉莲亭,丁叔潜呼舟北岸,出塘栖蜜橘相饷,鬯啖之。
2
章侯方卧船上嚎嚣,岸上有女郎命童子致意云:「相公船肯载我女郎至一桥否?」余许之。女郎欣然下,轻纨淡弱,婉瘱可人。章侯被酒挑之曰:「女郎侠如张一妹,能同虬髯客饮否?」女郎欣然就饮。移舟至一桥,漏二下矣,竟倾家酿而去。问其住处,笑而不答。章侯欲蹑之,见其过岳王坟,不能追也。
URN: ctp:ws81094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