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徽欽北徙錄

《徽欽北徙錄》[View] [Edit] [History]

1 煬焓輳紊芐聳甌嗍厝朔缸鏤示觥=鷸髏愕塾誄竅掠竦罟郟勻綈慚虜釗思嗍兀恍沓鋈搿�
2 天眷十四年,宋紹興十七年丁卯,金主淫虐不道,內淫其女,外及命婦,又殺害諸王。有岐王亮,乃太祖阿骨打之孫,與金主為昆弟。其妻在燕京,數被召入大內,於是岐王與內外諸臣,密謀有篡弒之意。
3 天眷十五年,宋紹興十八年戊辰,夏,金主又殺淄王等十一人,及外族女夫四十餘人,政事悉委皇后之弟順國將軍劉駕成,及內侍錢鐵刀將軍土正童等。
4 天眷十六年,宋紹興十九年己巳,九月,岐王與其黨弒其主完顏亶,僭號於燕京,改元貞元元年。是歲十月初三日即位。
5 ●一五 帝崩馬下
6 貞元二年,宋紹興二十年庚午,完顏亮移帝於燕京元帥府左廨中,拘禁如前,然已萌害殺之心矣。
7 貞元三年,宋紹興二十一年辛未,帝囚居左廨如前。
8 貞元四年,宋紹興二十二年壬申,完顏亮下令,修治甲兵,有南侵之意。亮母乃契丹主耶律延禧之姑母,完顏悉皆之妻,每見亮欲征伐,必戒之曰:「勿事兵甲,汝行篡逆而得天下,若又以殺伐不道治之,將有似你之臣,起而殺汝。」亮大怒,叱其母曰:「婦人何得干預外政!」即令左右拽去,鴆殺之。亮有同母妹二人,元旦入朝賀,亮特令欲淫之。二女走訴其兄平王孚,孚怒曰:「此子不道若此,何以君臨天下?來日入朝,切實責之。」亮佯為恭敬,作禮曰:「亮實不道,非兄莫能直諫。」乃再拜而言曰:「敢不悛改!」乃呼酒共飲,詞甚遜謝。孚酒醉不醒,亮手殺之。
9 貞元五年,宋紹興二十三年癸酉,亮遣使殺其故主完顏亶之子伏,因其提兵至石樓關,遣郭押奴御而殺之。自後無複顧忌,又無敢諫之人,遂一意訓練,欲作南征之計矣。
10 貞元六年,宋紹興二十四年甲戌,因諜人來報南宋秦丞相死,遂使旁午誅求詰責,欲借以起釁興師也。亮又旦夕酣飲宣淫,不成人道,內外離心;然憚其威暴,無敢妄議者。
11 貞元七年,宋紹興二十五年乙亥,是歲七月,金主改元正隆。
12 正隆三年,宋紹興二十七年丁丑,帝居如前,而金兵屢侵鄜虢等郡,旋敗去。
13 正隆四年,宋紹興二十八年戊寅,金國大敗夏兵,俘其將李守澄。兵至靈州城下,夏王惶懼,歸命而降。
14 正隆五年,宋紹興二十九年己卯,金主命帝出左廨,令人與之習擊鞠。
15 正隆六年,宋紹興三十年庚辰春,金主亮開宴,燕諸王及海濱侯耶律延禧,昏德侯趙桓,完顏亶之次子佑。酒酣,乃詐以較射擊球,首射殺延禧,次及佑並少帝,一時並死於非命,鞠場亂箭馬足之下,棄諸尸於野水中。先是帝將到燕京時,遇古寺胡僧,語之云:「禍在馬足之下。」至此時正驗矣。帝年六十歲,歿於亂箭之下,哀哉!次日,亮早朝,語於左右曰:「我臨位以來,恥祖宗之基業,不能混一區宇;所忌者,先帝二子及兩降主。今四害已除,夏人歸命,所未得者,江南一隅之地,取之易如反掌矣。」是歲,遂命起大兵南向。嗟乎,南北紛爭,從今不能息矣!
16 ●附綠
17 阿計替本末
18 金阜昌七年,阿計替手持所記上皇少帝及鄭朱二後生死諸事實錄,授予曰:「秘之!」蓋予與阿計替姻侄也。阿計替常曰:我本河北棣州民。靖康中,賊將攻城,守臣王若思投降。我時為州介吏,虜將鐵力熾憾入城,王若思與之相見拜跪,坐廳上鐵力熾憾視我而笑曰:「斯人面貌,酷類我兄阿計替,我當另視之。」乃以巵酒賜我飲,命我從行。
19 經月餘,至河北征戰,我常隨之。一日,熾憾詣乾離不營下議事。我番服結束從行。乾離不見我曰:「阿計替何以尚在?」我但唯唯。熾憾曰:「此非真阿計替,乃面貌之偶同耳,彼實南人也。」乾離不亦甚喜我,使人訓我以番語,謂熾憾曰:「可呼他為阿計替,待我照管他。」一日,乾離不飲次曰:「阿計替,休去他帳中,只在我帳中住可也。」自此只在乾離不麾下,手執刀劍弓矢侍左右。乾離不惜我謹慎,每以密事告我。
20 靖康元年,我已在乾離不帳下二年矣。二月中,隨乾離不提師圍汴京之安上門。乾離不部將錢斯可紅敗郭京,刀斫郭京左臂落地。可紅縱兵返轉城下,高舉皂旗,指揮眾兵上濠。時安上門之西,有將麋斯奕者,領一軍曰赤伏軍,運皂旗於洞子上,為城上人所得殺之,而手執皂旗高聲呼曰:「殺了番也。」入他處,望見皂旗登城,不知是宋兵呼捷,誤認為番兵已臨城上,遂爭相奔潰。番人見守城軍自亂,遂乘勢上城。東京之陷,彈指間耳。
21 次日,乾離不入城,住瑞相寺,命阿計替領軍人打擄,凡得財帛千計,子女十四人。內城尚閉,而虜已登子城駐軍矣。又明日,子城開,乾離不入子城,住阿育王法堂。粘罕旦夕使人會計,打擄取討金寶婦女。一日,乾離不在法堂上坐,有執女子三人至者曰:「與大王。」因乾離不在北國,先曾授封淑耆王,故呼為大王也。阿計替在傍觀之,三女皆絕色,顫抖不能言。問其實,乃曰:「我宋國荊王女也。長曰檀檀,次曰修奴,次曰纓給。今日有胡人驟入我府,擄取金寶,又將我父子都殺了,祇留我姊妹三人執至於此。望求早賜死,我等義不可辱。」言畢,俱欲觸階而死,眾人掖止之。乾離不乃呼其子尚孚電曰:「與汝三人作奴婢。」尚孚電使人引三女子去。是夕,聞俱被淫辱,不堪以聞。
22 一日,有人扶一美女至乾離不帳前,曰:「若乃皇族女,亦付與尚孚電;若是百姓女,即付與左右親從者。」乾離不年已六十餘歲,情猶酷毒。尚孚電有弟陸篤詵尚幼,每見女子美者,必就乾離不求之,乾離不未常允許。又向尚孚電求之,亦不得。一日,伺尚孚電大醉,乃使人刺殺之,盡奪其諸女之尤者,自東京出奔,投粘罕之長子而去。乾離不自此後,乃不令人擄掠女子。所伏侍左右兩人皆麗色者,亦逐之去,後反為他軍所獲。尚孚電遺下婦女猶有二十餘人,乾離不乃悉分與左右親隨。阿計替得一婦,究其本末,云是:「京師城紙鋪王員外之女,十九歲嫁於周家為媳。汴京陷,全家離散,遇一番人,將我獻於大王,大王複賜於小將軍,而得隨侍焉。今小將軍死,又歸於君」云。
23 其後三月間,車駕出城,乾離不謂阿計替曰:「我昨日與元帥說及,叫你隨南國官家前往燕京。」次日,乾離不引阿計替見粘罕,粘罕呼曰:「你是南州鐵力熾之兄乎?」曰:「然。」曰:「叫汝押送趙某父子並他二妻前往燕京,在路小心。」因令趁千戶同去。至中途,見騎兵護二帝者,乃同迤邐至京,及移安肅軍雲州西江州五國城筠從州源昌州等處。又自源昌州至燕京,往來萬有餘里,凡十有二年。後在燕京又侍帝三四年。
24 嘗再四語予曰:「我隨二帝跋涉萬有餘里,若非我保護,他死亦早矣。」又曰:「我本大宋人,感他南朝恩德,故在路所不拘縶,惟是溫言撫恤,又戒約左右護衛。」今到冀州,乃持前所歷事跡授予曰:「萬一此文逮江南,使中原可複,腥膻可除,而欲求其實,當以此進。」
25 餘念阿計替之忠,故直書其事於前,又記其本末於後。如此不暇飾之以文辭,覽者幸毋笑其拙。今因兩朝議以河為界,有張氏者欲南歸,予乃書其本末以與之,令持以南渡;其遺稿殘文,已悉焚其跡矣。阿計替本姓朱氏,名得成,棣州人,今為滑州宣德使云。
26 ●原跋
27 南燼紀聞一書,向無刊本,亦不知其為何人所撰。餘於今夏在友人案頭,得睹此本,因假而抄錄之。竟三日之功,錄成是本。但其中有敘事不倫之處,一仍其舊;或有乖誤魯魚之謬,亦不自知,讀者諒之!乾隆四十八年癸卯小春,松岩識於養怡書屋。
28 是書首序署名曰冀之炎氏,定系傳抄之誤也。近於四庫遺書總錄內,備悉其顛末,因複識於此。其略曰:「南燼餘聞,系宋淮海周輝撰。起自靖康元年正月金人臨汴,以至二帝殂五國城而止。編年編月,所紀頗詳。然此書他處或不署名。前人有疑其偽者,則以徐夢莘北盟會編檢閱所列書目中,無複有之;而晁志陳錄均不載也。存以俟博雅君子為之考焉。」松岩又識。
URN: ctp:ws81150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