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一回御前走馬

《第二十一回御前走馬》[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魏忠賢奸謀圖叛,內設雄兵,以樹應援。外布中官,以鎮地方。惡盈志滿,無所不為。看得自己獨尊了,便漸次狂妄放肆。好著遊戲曠蕩,心中想道:「須要假借皇上的威勢,才得暢快哩。」這個魏賊從來喜歡走馬射箭的,對著這一班乾兒子道:「你們可知道咱做爺的,這幾日身子困倦嗎?」這些乾兒子道:「天顏有喜近臣知,俺們做兒子的,怎麼說個不知道!想是老祖爺向來事煩,以致玉躬倦怠。」魏忠賢道:「眾兒子,正像咱親生的,說來卻合吾意。咱只因向來商議機密大事,故此勞頓厭倦。想來只有放馬射箭,才健脾胃。咱雖有馬百來匹,那及得御廄裡的這些好馬。明日迎聖駕同去遊戲一日,須要盡興玩耍,才爽快哩。」即時傳令上林苑,打掃鈾墊。御馬監,簡選好馬伺侯著。又吩咐忠勇營將領督率士卒,旗幟炮石齊整。又教這些隨身的小內相火者們,各要帶著弓箭,比較有賞。到次日啟請聖上,幸御苑遊獵。各官朝見畢,但見苑中:
2 金明池上三春柳,御苑城邊四季花。
3 靉靉祥雲籠鳳閣,融融瑞氣護王家。
4 天啟爺遊玩一遍,到殿中宴坐,禁中宮人奏樂齊舞,內侍中官斟酒獻花。魏忠賢奏道:「向來查看得御廄中名馬甚多,萬歲爺爺都不曾御用。今日天氣融和,上請聖駕親試一回,不辜負了天閒神駿千里捷足。」聖上口諭道:「你去看來。」那時御馬監、太僕寺,都在外廂備馬伺候,專侍魏忠賢出來選用。只聽得一聲炮響,千面旗翻,擁著一個魏忠賢來,坐在萬花亭上了。該衙門眾官,齊齊叩頭見過。都隨著看馬。只見排列著若干的馬,都是雕鞍繡轡、銀橙金鑾、朱纓玉勒。魏忠賢對眾官道:「裝飾得整齊,喂養得肥大,拂試得精潔,皮相是好了。你們說這些馬的骨相好處來。」看官們,聽那御馬監太監說的好處。但見:
5 耳批雙竹,鬃散五花。展開鳳臆龍鬠,昂起豹頭虎額。響嘚嘚翠蹄削玉,點滴滴赤汗流珠。隅目青熒夾鏡懸,肉鬃塊壘連錢動。一躍時尾梢雲漢,橫驀過玄圃崆峒。霎時間走遍神州,直趕上流星掣電。九方臯,管教他稱賞,千金價,不枉了追求。
6 魏忠賢道:「你們再說顏色的好處。」那太僕寺主簿說道:
7 顏色好的是聖虎刺合里烏赫鴉兒,屈乘良蘇盧,棗騮栗色,燕紫,兔黃粉白,玉面銀鬃,秀膊青斑。說不盡的好處。
8 正是:
9 五花散作去滿身,萬里方看汗流血。
10 魏忠賢道:「有什麼好名兒,再說來。」那蕃育署官說道:
11 好名是飛龍、赤兔、騕褒、驊騮、紫燕、驌驦、齧膝、逾暉麒麟、山子、白羲、絕塵、浮雲、赤電、絕群、逸驃、騄驪、龍子、麟駒、騰霜驄、皎雷驄、凝露驄、照影驄、懸光騸、決波騟、飛霞驃、發電赤、流金騔、翔麟紫、奔紅赤、照夜白、一丈烏、九花虯、望雲騅、忽雷駁、卷毛騔、獅子花、玉逍遙、紅叱撥、紫叱撥、金叱撥。
12 正是:
13 青溝月氏生下,大宛越腅將來。
14 魏忠賢道:「有這樣好馬,必要好裝束,你們說來。」那良牧所宮說道:
15 錦韉燦爛披雲,銀鐙熒煌耀日。香多帕深履金鞍,紫浮韁牽動玉勒。瑪瑙狀就轡頭,珍珠做成羈的。
16 正是:
17 紅纓紫鞚珊瑚鞭,玉鞍錦籠黃金勒。
18 魏忠賢道:「有這樣好裝束,須要好廄。你們把這御廄名說來。」那苑馬寺官數道:
19 飛龍、祥麟、吉良、龍媒、駒驗、●騠、鵷鸞、出群、天花、風苑、奔星、內駒、左飛、右飛、左坊、右坊、東南內、西南內。
20 正是:
21 盡印五花飛鳳字,中藏萬匹好龍媒。
22 是時魏忠賢看馬完畢,心裡大喜道:「朝廷家不說江山世界大,便是這些名馬也唬倒了人。」魏賊原是個無籍之徒,少年遊蕩,極好放馬射箭的。一雙惡眼見著許多美鞍名馬,怎的不動火?欺心大膽的事,日夜放肆要做了。便復奏聖上道:「奴婢魏忠賢看馬完畢,請萬歲爺試御。」那時聖躬厭倦,不喜騎射,便傳旨道:「就著魏忠賢試來。」魏忠賢領了旨,任意去選好馬。每愛一馬,走一回,射一回。好不爽快哩。正是:
23 上林景色似蓬丘,馳聘雄心未肯休。
24 萬馬奔騰天地怒,千軍踴躍鬼神愁。
25 那時隨身小內相百十多人,一齊放馬射箭。忠勇營將官,領兵擺隊兩旁,真個鼓樂暄天,旌旗蔽日。看那魏忠賢目中無人,意氣揚揚,揮鞭指示,拈弓射的。騎到那飛龍馬,箭影一耀,迅步如飛,直衝過御前,大驚聖駕。侍衛的內相們都擠做一堆,天顏震怒,親自挽弓,射殺了這馬,那魏忠賢犯大明律上的一款大罪。天啟爺念他東宮時伏侍勤勞,饒了他的性命。那逆賊魏忠賢,不但不感激天恩洪大,到御前叩頭請死,反有傲色悻悻然的氣象。此時日色銜山,傳旨回駕。犒賞完畢,百官叩頭謝恩,不在話下。
26 且說魏忠賢回到私宅去,這些乾兒子,個個在門前迎候。因是知道了這個消息,人人著忙。都簇擁著魏忠賢進了書房,瞧見那魏忠賢團色不善,都不敢嘖聲。魏忠賢道:「今日偶然失措,聖上震怒,便射殺了第一匹好馬,真是可惜。如今且是聖怒未解,咱也擔憂。想個計策,你們可肯順我嗎?」眾乾兒道:「上古虞舜說,唯順於父母,可以解憂。今日老祖爺憂煩,兒子們敢不順哩。」魏賊道:「計將安出?」眾乾兒道:「既蒙寬宥,只須朝夕間陽為小心,陰蓄神謀。」魏賊回嗔變做喜道:「吾意也是如此。」自後圖逆更急了。正是:
27 怒從心上起,須知惡向膽邊生。
28 不想惡龍聚會所為怎的,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8117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