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五回高宗误信报女仇 杜回忠心救小主

《第五回高宗误信报女仇 杜回忠心救小主》[View] [Edit] [History]

1 话说高宗自拿问王守一之后,竟不到王后宫中去了。一日,王后亲往西富来候天子,适高宗却游御园,不在宫内。武氏正抱一岁小公主在宫闲坐,忽报王皇后驾至,武氏眉头一皱,计上心生,即将公主放在龙牀,吩咐宫女如此如此,自闪人侧室去了。王后一到西宫,众宫女跪迎,王后问道:「万岁爷在宫否?」宫女道:「在御园,想必就回来。」王后听了,下辇入宫,至龙牀边,见公主啼哭,王后把公主抱起,抚弄一回,等久不见驾回,依旧将公主放下,自回本宫去了。
2 武氏见王后已去,急忙来至龙牀,狠了狠心肠,将公主登时扼死,把被盖好,自己仍旧往侧室去了。少时高宗驾回西宫,问贵妃何在,宫女道:「在偏院。」不多时武氏亦回,高宗道:「朕女呢?」武氏道:「方才吃了乳睡去,此时好醒了。」走至牀边,揭开龙帐,假做失声道:「不好了!为何公主闷死了?」高宗大惊,抱起死尸,放声大哭。武氏问:「何人至此,大胆闷死公主?」宫女道:无人入宫,方才止有娘娘入宫,不许奴婢们通报,独自进宫,好一回功夫就去了。」武氏流泪道:「王后,你好狠心!不能害我,即谋害了公主!」高宗大怒道:「贱人如此悍恶,杀朕之女,今次必定废之!」即时草诏,谕亲王文武大臣,择次日告把天地,贬王后为庶人,册立武氏为后。诏旨一下,文武皆惊。
3 次日,高宗不坐大殿,御太乙殿,武氏垂帘于后,召文武会议。大司徒赵国公长孙无忌、大司空褚遂良等人议。褚选良道:「司徒元老,司空大臣,身命虽重,今日之事,当以死谏。」一同进殿,山呼已毕,高宗宣谕:「王后失德,谋死公主,不堪以母仪天下,今与众卿共议,废王后为庶人,册立武氏为后,昭告天地祖宗,山川社稷,速选仪文,卿等毋得再议。」褚进良俯伏在地,奏道:「臣蒙先帝托孤之重,今日愿以死报陛下。王后贤明无罪,中外咸知。先帝临终之时,执陛下之手对臣道:『朕佳儿佳妇,今已效卿,若无大故,不可废也。』先帝虽崩,言犹在耳。今陛下无故一旦废嫡,有伤先帝之灵,臣死亦不敢奏诏。」高宗道:「王后杀朕女,焉得无罪!朕心已定,册立武氏,无得再谏!」遂良叩首流涕道:「陛下即欲废后,另立公卿大夫之女,尽可选立为后,何必册立武氏?且武氏曾经侍过先帝,若立为后,臣恐千秋之后,难逃直笔,将以陛下为何如主!陛下必欲立武氏为后,还陛下笏,乞放归田里。」高宗羞怒交集,无言可答。武氏在帘内大声道:「如此无礼,何不杀之!」长孙无忌道:「不可!遂良乃先帝托孤之老臣,岂可诛辱!」因命左右扶遂良出。高宗遂下诏废王皇后为庶人,贬入冷宫。有诗为证,诗曰:
4 贤哉元后著芳名,执掌昭阳无改更。
5 岂知武氏无情算,暗谋生女陷昭阳。
6 虽有忠臣多谏语,那能转意听直良。
7 狐媚尚能偏惑主,至今提起实堪伤。
8 高宗既废了王后,遂立武氏为皇后,诏告天下,贬褚遂良为崖州刺史,长孙无忌解司徒职,升张天左为左丞相,张天右为右丞相,许敬宗为大司徒。武氏自为皇后,权归掌握,因高宗病目,每坐朝,武氏坐于侧,垂帘御政,时人号为二圣临朝。于是武氏之侄武承嗣、武三思等,俱居显职,横行朝野,政事悉决于武氏,高宗惟拱手听之而已。武氏又差心腹内侍,常至冷宫,打听王后生产,欲行谋害,又发矫旨一道,前往崖州,著褚进良自尽。可怜褚送良一个忠直老臣,亦死于武氏之手。
9 再说王后贬入冷宫,终日哭泣,欲寻一死。又想腹中有妊,不知是男是女,倘或生一太子,也好留传一点骨血,与母报仇,若寻一死,岂不伤了腹中儿命。自解自叹,在冷宫过了数月。这一日到了半夜,腹中忽觉疼痛,两个宫女抚背扶胸道:「娘娘想要生产。」及至五更,王后更加疼痛,不多一时,生下一个太子来了。宫女急忙烧汤沐浴,又取件旧衣包裹太子。王后抱在怀中看了看,止不住流泪,叫声:「苦命儿啊,为母的若不贬下冷官,此时生下你来,文武进表称贺,何等风光!如今在此冷宫,生下你来,还有何人来看视,便比到百姓人家,也不能及他一二。」说罢,不住伤悲。
10 早有武氏贿嘱宫人报知武氏,武氏道:「王后生太子,休使万岁知道。我想斩草不除根,萌芽又发生,不如将他母子一齐杀了,便断后患。」主意一定,就叫宫女悄悄去唤掌宫太监杜国进来。宫女去不多时,杜回来到叩头,便问:「唤奴婢进宫,有何分付?」武氏叱退左右,叫声:「杜回,我有一件大事,托你去做。若除得我心腹之患,我当赏你一个大大的美差。」杜回道:「娘娘只要吩咐,奴婢就去做。」武氏道:「王后今生下一个太子,恐万岁知道,复立王氏,并立其子为东宫。此我心腹大患,不可不除、我与你短刀一把,今晚到冷宫,将他母子杀害,回来我赏你两江巡按之职。」杜回闻言大惊,不敢不允,便道:「娘娘吩咐。怎敢有违。」武氏大喜,遂给与短刀。
11 杜回接刀出宫,暗道:「武氏,你好心狠!既夺了正宫,又要杀他母子,我想怎生救得太子出宫才好。」想了一回,自道:「必须如此如此,方能求得太子。」等至黄昏,悄悄来到冷宫门首。宫女一见,问道:「杜公公,要见娘娘么?」杜回道:「正是。」宫女即与他传报。王后道:「可叫他进来。」杜回入宫,走至牀前跪下,叫声:「娘娘,奴婢杜回叩头!」王后道:「夤夜至此,有何话说?」杜回道:「娘娘,不好了!」看见两边宫女,又住了口。王后道:「这宫女是我心腹,有话但说不妨。」杜回道:「可恨武氏闻知娘娘生下太子,将奴婢唤进宫去,给奴婢短刀一把,叫我杀害娘娘并太子性命。」王后一闻此言,吓得魂不附体,便道:「贱妃!我与你何仇,既占我正宫之位,又要害我母子性命!」哭了一声:「儿啊!可怜你方出娘胎,就做无头之鬼!罢,罢,杜回,你既奉武氏之命,速速收我母子的首级去罢!」杜回闻言,吓得汗流如雨,哭道:「奴婢是娘娘旧日手下之人,岂忍加刃于娘娘小主?我杜回此来是要救太子出宫,日后长大,好与娘娘报仇。」王后道:「你果有忠心么?」杜回道:「若有别心,也不对娘娘明说了。」王后道:「你果如此,便是我母子的大恩人了!」忙下牀便拜。唬的杜回不住的叩头,说:「娘娘,不要折杀了奴婢!」王后起来,向牀坐下,又问道:「你今救太子出宫,要逃那里去?」杜回道:「奴婢想来,别处却不能容身,惟有抱太子往江夏府中去。老王爷孝恭已死,有殿下李开芳袭职,又系宗室,更有忠心,奴婢抱太子前去,自然收藏。但娘娘方产病体,如何出得宫去?」王后道:「止要你救出太子,我死亦无所恨。但宫中四下俱是武氏之人,你如何救得太子出去?」杜回道:「娘娘,此时趁夜静,无人知觉,请娘娘来写下哀诏一道,拜托江夏王抚养太子,娘娘再与太子起了名,日后可以报仇。奴婢抱太子从后宰门出去便了,请娘娘以速为妙。」王后途咬破指尖,写下血书一道,又想了一想,因天明生下此子,就取名李旦,将书封好,付与杜回。又将牀中抱起太子,两眼泪如雨下,叫声:「我那苦命的儿,才出母胎,就要离别!你的命不该死,杜回抱你出宫,不可啼哭,日后成人,见此血书,如见母面。」叮咛了一番。只见太子面有笑容,并不啼哭。杜回再三催促,王后无奈,心如刀割,将太子付与杜回。杜回接了太子,别了娘娘,竟出冷宫而去。要知端末,再听下回分解。
URN: ctp:ws81199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