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六章 威逼应选

《第六章 威逼应选》[View] [Edit] [History]

1 话说正穰闻报州官前来拜访,心中著急道:「这荆门州州官,与我素无往返,突然而来,必为点选绣女之事。」
2 欲思挡驾不见,知道不能够,倘若直接出迎,又恐不能保全女儿,直急得王穰左右不可,进退失据,搓手顿足,一无方法。
3 昭君见父亲如此著急,从容说道:「州官既已到门,万无不见之理。父亲快去迎接入内,再作商量。」
4 王穰听了,只得移步出来。哪知州官不待迎请,早已自行出轿,坐在厅上。看见王穰出外,已举手含笑道:「王老先生请了。无事不敢惊扰,只因朝廷有旨,点选绣女,久知老先生闺中有女,可以应选。快将年貌开出,以免耽延日期。」
5 王穰被他突然一来,急得没有话说,定了一定神,方才回答道:「治生闺中虽有一女,生得品貌丑陋,年纪尚幼,难以应命,尚祈原谅。」说罢,向上打了一拱。
6 州官笑道:「老先生不必推却,这荆门州地方,谁人不知令媛才容盖世,年已长成呢?不如从直应允了罢。」
7 王穰闻言,忙又答道:「委实小女年幼,难以应选,诸事总求涵盖,治生感激不尽了。」。
8 原来州官此来,只因天使奏著密旨,要暗中访察美女,一到荆门州,便著落在州官身上,要他在州内寻个绝色女子,回京复旨。州官奉了天使之命,那敢怠慢,久闻王嫱之名,惟恐他的父母不肯把她献出,预先婚嫁,所以带了随从兵丁,并且备了轿马,连夜赶来,要出其不意,使王穰不及安排躲闪,以免自己获谴。
9 今见王穰再三推辞,便摆出宫威,变色说道:「下官因仰佩老先生,是个文学之士,所以亲来奉劝。如今既然不信下官之劝,便是有意抗违圣旨,下官未便徇情回护,只得将你带去面见天使,听凭处罪了。」
10 王穰见州官以势力相逼,更加不肯答应道:「朝廷降旨,点选绣女,必须要其人情愿,倘若不愿,也无威逼之理。治生便去面见天使,也是不能应选的。」
11 州官听他说出威逼二字来,不觉大怒道:「本州好意,善言相劝,你反说本州威逼,本州就威逼你,又待何妨?」
12 便吩咐随从人等,将王穰锁起,带回城去。两旁人役,轰应一声,取出锁链,上前锁拿。
13 此时昭君已偕同姚氏在屏后听了半日,见州官要锁拿父亲,知道势已不妙,遂即挺身而出,高声喝道:「尔等不得无礼,妄自拿人,我王嫱来了。」
14 那声音娇柔婉转,如凤管鸾笙一般。众衙役听了这娇嫩声音,不由得止住手脚,举目观看。
15 只见王嫱,向州官施了一个礼道:「大人在上,民女王嫱叩见。适才家父语言冒犯,尚乞海量宽容。大人此来,不过要民女前去应选,如今民女亲自出来,谨依尊命,前去听点。望大人开恩,放免老父,民女不胜感恩,将来自当图报。」
16 那州官见王嫱果然生得千娇百媚,容光照眼,又且言词委婉,自愿应选。心中早已十分快乐,正要应允,不拿王穰。
17 忽又念道:「王穰敢于当面顶撞,若就此放手,未免过于便宜他。且待我再来唬他一唬,也可警戒那些愚民。」便正色说道:「你这女子,就是王嫱么?那王穰非但顶撞本州,并且违抗圣旨,罪名甚大,本州未便轻释,必须带去面见天使,听凭治罪。你可从速收拾。轿马已竟预备现成,随了前去就选。」
18 王嫱见州官做张做致,不肯释放父亲,便庄容说道:「大人要王嫱应选,王嫱已遵命应选了。尚有何求,不肯释放老父?
19 奉劝大人,威风不可施尽。王嫱此去,乃点入宫闱,未必遂无得志之时。大人宜略加恩待,为自己稍留馀地。嫱虽身为女子,对于恩怨之界,颇能分别。今日施尽威风,恐至他日要后悔无及了。」
20 州官听了,暗暗吃惊道:「这女子好生利害,他分明仗著自己才貌双全,满拟入宫之后,必得天子恩宠,故把这番言语来挟制我。我若不稍留馀地,他衔恨在心,一旦得志,必定报复。那时果然追悔无门了。不如依了她的言语,将王穰释放,以免结怨。」
21 未知究竟如何,且待下文分解。
URN: ctp:ws81366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