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史記卷八十·樂毅列傳第二十

《史記卷八十·樂毅列傳第二十》[View] [Edit] [History]

Transcribed automatically with OCR. Please help correct any errors.

史記卷八十》

樂毅列傳第二十》

1
  樂毅者,其先祖曰樂羊。樂羊為魏文侯將,伐取中山,〈一〉魏文侯封樂羊以靈壽。〈二〉樂羊死,葬於靈壽,其後子孫因家焉。中山復國,至趙武靈王時複滅中山,〈三〉而樂氏後有樂毅。
2
 〈一〉《正義》:今定州。
3
 〈二〉《集解》:徐廣曰:「屬常山。」《索隱》:〈地理志〉常山有靈壽縣,中山桓公所都也。《正義》:今鎭州靈壽。
4
 〈三〉《索隱》:中山,魏雖滅之,尚不絕祀,故後更複國,至趙武靈王又滅之也。
5
  樂毅賢,好兵,趙人舉之。及武靈王有沙丘之亂,〈一〉乃去趙適魏。聞燕昭王以子之之亂而齊大敗燕,燕昭王怨齊,未嘗一日而忘報齊也。燕國小,辟遠,孫守真按:辟=僻,字形結構換部首。力不能制,於是屈身下士,先禮郭隗〈二〉以招賢者。樂毅於是為魏昭王使於燕,燕王以客禮待之。樂毅辭讓,遂委質為臣,燕昭王以為亞卿,久之。
6
 〈一〉《集解》:徐廣曰:「趙有沙丘宮,近巨鹿。」
7
 〈二〉《正義》:《說苑》云:「燕昭王問於隗曰:『寡人地狹民寡,齊人取薊八城,匈奴驅馳樓煩之下。以孤之不肖,得承宗廟,恐社稷危,存之有道乎?』隗曰:『帝者之臣,其名臣,其實師;王者之臣,其名臣,其實友;霸者之臣,其名臣,其實僕;危困國之臣,其名臣,其實虜。今王將自東面目指氣使以求臣,則冢役之才至矣;南面聽朝,不失揖讓之理以求臣,則人臣之才至矣;北面等禮,不乘之以勢以求臣,則朋友之才至矣;西面逡巡以求臣,則師傅之才至矣。誠欲與王霸同道,隗請為天下之士開路。』於是常置隗為上客。」
8

  當是時,齊湣王彊,南敗楚相唐眛〈一〉於重丘,〈二〉西摧三晉於觀津,〈三〉遂與三晉擊秦,助趙滅中山,破宋,廣地千餘里。與秦昭王爭重為帝,孫守真按:尊重,同義複詞。已而復歸之。諸侯皆欲背秦而服於齊。湣王自矜,百姓弗堪。於是燕昭王問伐齊之事。樂毅對曰:「齊,霸國之餘業也,地大人衆,未易獨攻也。王必欲伐之,莫如與趙及楚、魏。」於是使樂毅約趙惠文王,別使連楚、魏,令趙嚪說秦〈四〉孫守真按:嚪=啗=啖,字形結構換部首部件,字形結構換聲符。以伐齊之利。諸侯害齊湣王之驕暴,皆爭合從與燕伐齊。樂毅還報,燕昭王悉起兵,使樂毅為上將軍,趙惠文王以相國印授樂毅。樂毅於是幷護〈五〉趙、楚、韓、魏、燕之兵以伐齊,破之濟西。諸侯兵罷歸,而燕軍樂毅獨追,至於臨菑。齊湣王之敗濟西,亡走,保於莒。樂毅獨留徇齊,齊皆城守。樂毅攻入臨菑,盡取齊寶財物祭器輸之燕。燕昭王大說,親至濟上勞軍,行賞饗士,封樂毅於昌國,〈六〉號為昌國君。於是燕昭王收齊鹵獲以歸,而使樂毅復以兵平齊城之不下者。
9
 〈一〉《索隱》:莫葛反。
10
 〈二〉《索隱》:〈地理志〉縣名,屬平原。《正義》:在冀州城武縣界。
11
 〈三〉《索隱》:〈地理志〉觀津,縣名,屬信都,漢初屬淸河也。《正義》:在冀州武邑縣東南二十五里。
12
 〈四〉《集解》:徐廣曰:「啖,進說之意。」《索隱》:啖音田濫反,字與「啖」字同也。
13
 〈五〉《索隱》:護謂總領之也。
14
 〈六〉《集解》:徐廣曰:「屬齊。」《索隱》:〈地理志〉縣名,屬齊郡。《正義》:故昌城在淄州淄川縣東北四十里也。
15
  樂毅留徇齊五歲,下齊七十餘城,皆為郡縣以屬燕,唯獨莒、卽墨未服。〈一〉會燕昭王死,子立為燕惠王。惠王自為太子時嘗不快於樂毅,及卽位,齊之田單聞之,乃縱反閒於燕,曰:「齊城不下者兩城耳。然所以不早拔者,聞樂毅與燕新王有隙,欲連兵且留齊,南面而王齊。齊之所患,唯恐他將之來。」於是燕惠王固已疑樂毅,得齊反閒,乃使騎劫〈二〉代將,而召樂毅。樂毅知燕惠王之不善代之,孫守真按:添字還原:不善(樂毅而)代之(以騎劫)。不以樂毅為善故取代之也,非為慰勞也。找對主詞受詞:「善」的受詞是什麼?先抓動詞:善、代。畏誅,遂西降趙。趙封樂毅於觀津,號曰望諸君。〈三〉尊寵樂毅以警動於燕、齊。孫守真按:1.警=驚,字形結構換部首。2.動=恫。字形結構兼音義·同音通假?
16
 〈一〉《正義》:卽墨今萊州。
17
 〈二〉《索隱》:燕將姓名也。
18
 〈三〉《索隱》:望諸,澤名,在齊。蓋趙有之,故號焉。《戰國策》「望」作「藍」也。
19

  齊田單後與騎劫戰,果設詐誑燕軍,遂破騎劫於卽墨下,而轉戰逐燕,北至河上,〈一〉盡復得齊城,而迎襄王於莒,入於臨菑。
20
 〈一〉《正義》:滄德二州之北河
21
  燕惠王後悔使騎劫代樂毅,以故破軍亡將失齊;又怨樂毅之降趙,恐趙用樂毅而乘燕之獘以伐燕。燕惠王乃使人讓樂毅,且謝之曰:「先王舉國而委將軍,將軍為燕破齊,報先王之讎,天下莫不震動,寡人豈敢一日而忘將軍之功哉!會先王弃羣臣,寡人新卽位,左右誤寡人。寡人之使騎劫代將軍,為將軍久暴露於外,故召將軍且休,計事。將軍過聽,孫守真按:過錯,同義複詞。以與寡人有隙,遂捐燕歸趙。將軍自為計則可矣,而亦何以報先王之所以遇將軍之意乎?」樂毅報遺燕惠王《書》曰::
22
    臣不佞,不能奉承王命,以順左右之心,恐傷先王之明,有害足下之義,故遁逃走趙。今足下使人數之以罪,臣恐侍御者不察先王之所以畜幸臣之理,又不白臣之所以事先王之心,故敢以書對。
23
    臣聞賢聖之君不以祿私親,其功多者賞之,其能當者處之。孫守真按:處置、處分,居處。單字想複詞。故察能而授官者,成功之君也;論行而結交者,立名之士也。臣竊觀先王之舉也,見有高世主之心,〈一〉故假節於魏,以身得察於燕。孫守真按:1.上下文、前後文:察,前「察能」,謂以我身得見察、受知(知亦察)於燕也。添字還原+找對主詞。2.觀察,同義複詞,謂觀國之光,燕國也。先王過舉,廁之賓客之中,立之羣臣之上,不謀父兄,〈二〉孫守真按:謂乾綱獨斷也。不受親信左右。父兄,文學語言·七星大法:謂至親也,暗喻太子,今惠王。不謀,不問,不顧慮也。亦七星大法·五官會通爾。以為亞卿。臣竊不自知,自以為奉令承敎,可幸無罪,故受令而不辭。
24
 〈一〉《正義》:樂毅見燕昭王有自高尊世上人主之心,故假魏節使燕。
25
 〈二〉《正義》:杜預云:「父兄,同姓羣臣也。」
26
    先王命之曰:「我有積怨深怒於齊,孫守真按:相對位置有相關字義:積、深。深厚、深重,同義複詞。單字想複詞。不量輕弱,而欲以齊為事。」臣曰:「夫齊,霸國之餘業而最勝之遺事也。練於兵甲,習於戰攻。王若欲伐之,必與天下圖之。與天下圖之,莫若結於趙。且又淮北、宋地,楚魏之所欲也,趙若許而約四國攻之,齊可大破也。」先王以為然,具符節南使臣於趙。顧反命,孫守真按:反=返,字形結構換部首。起兵擊齊。以天之道,先王之靈,河北之地隨先王而舉之濟上。〈一〉濟上之軍受命擊齊,大敗齊人。輕卒銳兵,長驅至國。齊王遁而走莒,僅以身免;珠玉財寶車甲珍器盡收入於燕。齊器設於寧台,〈二〉大呂陳於元英,〈三〉故鼎反乎磿室,〈四〉薊丘之植植於汶篁,〈五〉自五伯已來,功未有及先王者也。先王以為慊於志,〈六〉孫守真按:慊=愜,字形結構換聲符。故裂地而封之,使得比小國諸侯。臣竊不自知,自以為奉命承敎,可幸無罪,是以受命不辭。
27
 〈一〉《正義》:濟上在濟水之上。
28
 〈二〉《索隱》:燕台也。《正義》:《括地志》云:「燕元英、磿室二宮,皆燕宮,在幽州薊縣西四里寧台之下。」
29
 〈三〉《索隱》:大呂,齊鍾名。元英,燕宮殿名也。
30
 〈四〉《集解》:徐廣曰:「磿,歷也。」《索隱》:燕鼎前輸於齊,今反入於磿室。磿室亦宮名,《戰國策》作「歷室」也。《正義》:《括地志》云:「歷室,燕宮名也。」高誘云:「燕噲亂,齊伐燕,殺噲,得鼎,今反歸燕故鼎。」
31
 〈五〉《集解》:徐廣曰:「竹田曰篁。謂燕之疆界移於齊之汶水。」《索隱》:薊丘,燕所都之地也。言燕之薊丘所植,皆植齊王汶上之竹也。徐注非也。 《正義》:幽州,薊地西北隅有薊丘。又汶水源出兗州博城縣東北原山,西南入泲。
32
 〈六〉《索隱》:按:慊音苦簟反。作「嗛」,嗛者,常慊然而不愜其志也。
33
    臣聞賢聖之君,功立而不廢,故著於《春秋》;蚤知之士,名成而不毀,故稱於後世。若先王之報怨雪恥,夷萬乘之彊國,收八百歲之蓄積,及至弃羣臣之日,餘敎未衰,執政任事之臣,修法令,愼庶孽,施及乎萌隸,孫守真按:萌=氓,字形結構換聲符:明⇌亡;字形結構換部首部件:艹民。皆可以敎後世。
34
    臣聞之,善作者不必善成,孫守真按:單字想複詞:「述而不作、創作」之作。開創,同義複詞。善始者不必善終。昔伍子胥說聽於闔閭,而吳王遠跡至郢;夫差弗是也,賜之鴟夷而浮之江。吳王不寤先論之可以立功,故沈子胥而不悔;子胥不蚤見主之不同量,是以至於入江而不化。〈一〉
35
 〈一〉《索隱》:言子胥懷恨,故雖投江而神不化,猶為波濤之神也。
36
    夫免身立功,以明先王之迹,臣之上計也。離毀辱之誹謗,〈一〉墮先王之名,〈二〉臣之所大恐也。臨不測之罪,以幸為利,義之所不敢出也。〈三〉
37
 〈一〉《索隱》:誹音方味反。
38
 〈二〉《索隱》:墮音許規反。
39
 〈三〉《索隱》:謂旣臨不測之罪,以幸免為利,今我仍義先王之恩,雖身托外國,而心亦不敢出也。
40
    臣聞古之君子,交絕不出惡聲;〈一〉忠臣去國,不絜其名。〈二〉孫守真按:絜=潔,字形結構換部首。猶云「受、吝、惜」也。所謂愛惜羽毛也。臣雖不佞,〈三〉數奉敎於君子矣。〈四〉恐侍御者之親左右之說,不察疏遠之行,故敢獻書以聞,唯君王之留意焉。〈五〉
41
 〈一〉《正義》:言君子之人,交絕不說己長而談彼短。
42
 〈二〉《索隱》:言忠臣去離本國,不自潔其名,云己無罪,故禮曰「大夫去其國,不說人以無罪」是也。《正義》:言不潔己名行而咎於君,若箕子不忍言殷惡是也。
43
 〈三〉《索隱》:不佞猶不才也。
44
 〈四〉《索隱》:上「數」音朔。言我已數經奉敎令於君子。君子卽識禮之人。謂己在外,猶云己罪,不說王之有非,故下云「不察疏遠之行」,斯亦忠臣之節也。
45
 〈五〉《集解》:夏侯玄曰:「觀樂生遺燕惠王書,其殆庶乎知機合道,以禮始終者與!又其喻昭王曰:『伊尹放太甲而不疑,太甲受放而不怨,是存大業於至公而以天下為心者也。』夫欲極道德之量,務以天下為心者,必致其主於盛隆,合其趣於先王,苟君臣同符,則大業定矣。於斯時也,樂生之志,千載一遇。夫千載一遇之世,亦將行千載一隆之道,豈其局跡當時,止於兼並而已哉!夫兼並者,非樂生之所屑;強燕而廢道,又非樂生之所求。不屑苟利,心無近事,不求小成,斯意兼天下者也。則舉齊之事,所以運其機而動四海也。夫討齊以明燕王之義,此兵不興於為利矣。圍城而害不加於百姓,此仁心著於遐邇矣。舉國不謀其功,除暴不以威力,此至德全於天下矣。邁全德以率列國,則幾於湯武之事矣。樂生方恢大綱以縱二城,收民明信以待其獘,將使卽墨、莒人顧仇其上,願釋干戈賴我,猶親善守之,智無所施之。然則求仁得仁,卽墨大夫之義;仕窮則徙,微子適周之道。開彌廣之路,以待田單之徒;長容善之風,以申齊士之志。使夫忠者遂節,勇者義著,昭之東海,屬之華裔,我澤如春,民應如草,道光宇宙,賢智托心,鄰國傾慕,四海延頸,思戴燕主,仰望風聲,二城必從,則王業隆矣。雖淹留於兩邑,乃致速於天下也。不幸之變,世所不圖,敗於垂成,時運固然。若乃逼之以威,劫之以兵,攻取之事,求欲速之功,使燕齊之士流血於二城之下,奓殺傷之殘以示四海之人,是縱暴易亂以成其私,鄰國望之,其猶豺虎。旣大墮稱兵之義,而喪濟溺之仁,且虧齊士之節,廢廉善之風,掩宏通之度,棄王德之隆,雖二城幾於可拔,霸王之事逝其遠矣。然則燕雖兼齊,其與世主何以殊哉?其與鄰國可以相傾?樂生豈不知拔二城之速了哉,顧城拔而業乖也。豈不慮不速之致變哉,顧業乖與變同。繇是觀之,樂生之不屠二城,未可量也。」
46
  於是燕王復以樂毅子樂閒〈一〉為昌國君;而樂毅往來復通燕,燕、趙以為客卿。樂毅卒於趙。〈二〉
47
 〈一〉《索隱》:音紀閒反,樂毅之子也。
48
 〈二〉《集解》:張華曰:「望諸君冢在邯鄲西數里。」
49
  樂閒居燕三十餘年,燕王喜用其相栗腹之計,〈一〉孫守真按:原文「喜」缺加私名號。欲攻趙,而問昌國君樂閒。樂閒曰:「趙,四戰之國也,〈二〉其民習兵,伐之不可。」燕王不聽,遂伐趙。趙使廉頗擊之,大破栗腹之軍於鄗,禽栗腹、樂乘。樂乘者,樂閒之宗也。於是樂閒奔趙,趙遂圍燕。燕重割地以與趙和,孫守真按:上下文、前後文,對錯問題,回到二作:由下文重禮以和可知此重讀輕重之重。分量重大也。此云割地,下云賠款也。趙乃解而去。
50
 〈一〉《索隱》:栗,姓;腹,名也。漢有栗姬。
51
 〈二〉《索隱》:言趙數距四方之敵,故云「四戰之國」。《正義》:東鄰燕、齊,西邊秦、樓煩,南界韓、魏,北迫匈奴。
52
  燕王恨不用樂閒,樂閒旣在趙,乃遺樂閒書曰:「紂之時,箕子不用,犯諫不怠,以冀其聽;商容不達,身祇辱焉,以冀其變。及民志不入,獄囚自出,〈一〉然後二子退隱。故紂負桀暴之累,二子不失忠聖之名。何者?其憂患之盡矣。今寡人雖愚,不若紂之暴也;燕民雖亂,不若殷民之甚也。室有語,不相盡,以告鄰里。〈二〉孫守真按:,單字想複詞:同室操戈室,謂燕也;鄰里,喻趙也。所謂家醜不可外揚也。不相盡者,吵架鬥嘴不相傾聽也。添字還原:室有語,不相盡,以(其語)告鄰里。文學語言·七星大法。二者,寡人不為君取也。」〈三〉孫守真按:二者,愚謂其一謂不如箕子、商容也,其二則「室有語……」者。
53
 〈一〉《索隱》:民志不入謂國亂而人離心向外,故云「不入」。又獄囚自出,是政亂而士師不為守法也。
54
 〈二〉《正義》:言家室有忿爭不決,必告鄰里,今故以書相告也。
55
 〈三〉《正義》:二者,謂燕君未如紂,燕民未如殷民。復相告子反燕以疑君民之惡,是寡人不為君取之。
56
  樂閒、樂乘怨燕不聽其計,二人卒留趙。趙封樂乘為武襄君〈一〉
57
 〈一〉《索隱》:樂乘,樂毅之宗人也。
58
  其明年,樂乘、廉頗為趙圍燕,燕重禮以和,乃解。後五歲,趙孝成王卒。襄王使樂乘代廉頗。廉頗攻樂乘,樂乘走,廉頗亡入魏。其後十六年而秦滅趙。
59

  其後二十餘年,高帝過趙,問:「樂毅有後世乎?」對曰:「有樂叔。」高帝封之樂卿,〈一〉號曰華成君。華成君,樂毅之孫也。而樂氏之族有樂瑕公、樂臣公,〈二〉趙且為秦所滅,亡之齊高密。樂臣公善修黃帝、老子之言,顯聞於齊,稱賢師。
60
 〈一〉《集解》:徐廣曰:「在北新城。」 《正義》:〈地理志〉云信都有樂卿縣。
61
 〈二〉《集解》:一作「巨公」。
62

  太史公曰:始齊之蒯通及主父偃讀樂毅之報燕王書,未嘗不廢書而泣也。樂臣公學黃帝、老子,其本師號曰河上丈人,不知其所出。河上丈人敎安期生,安期生敎毛翕公,毛翕公敎樂瑕公,樂瑕公敎樂臣公,〈一〉樂臣公敎蓋公。〈二〉蓋公敎於齊高密、膠西,為曹相國師。
63
 〈一〉《索隱》:本亦作「巨公」也。
64
 〈二〉《索隱》:蓋音古闔反。蓋公,史不記名。
65
 《索隱》述贊:昌國忠讜,人臣所無。連兵五國,濟西為墟。燕王受閒,空聞報書。義士慷慨,明君軾閭。閒、乘繼將,芳規不渝。
URN: ctp:ws8143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