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六十卷奄答封貢

《第六十卷奄答封貢》[View] [Edit] [History]

1
世宗嘉靖八年冬十月,吉囊、奄答寇榆林、寧夏塞,總督王瓊率兵禦卻之。初,小王子有三子:長阿爾倫,次阿著,次滿官嗔。阿爾倫既死,二子皆幼,阿著稱小王子。未幾死,眾立阿爾倫子卜赤。而阿著子二:曰吉囊,曰奄答,強甚。小王子雖稱君長,不相統攝也。吉囊分地河套,當關中,地肥饒。奄答分開原、上都,最貧,以故最喜為寇。其後漸強盛,有騎十餘萬,遂雄於諸部,滿官嗔等八營皆服屬之,時時入寇。瓊乃請修沿邊垣墉,起蘭、洮,盡榆林,三千餘里。
2
十月,奄答寇大同,掠井坪、應、朔。
3
九年夏五月,奄答犯寧夏。時奄答與小王子、吉囊諸部,或合或分,時時犯塞。至是,入寧夏,六月,入宣府。
4
十年春三月,入大同塞。秋九月,犯陝西。冬十月,犯大同。旋出松潘,犯西川西境。自是無歲不入寇,前後殺略吏民剽人畜以億萬計。
5
十九年七月,奄答諸部大舉犯宣府。先是,大同歸正人王九子言:「北部哈刺嗔糾奄答、几祿、吉囊、青台吉、赤台吉等共十餘部,禱旗晾馬,負十日糗備入塞。」比報至,奄答已過聖順川抵蔚州。所過盡破關隘,殺人盈野。總兵白爵禦之,戰於水兒亭,敗績。總兵雲冒又敗績於連雲堡。奄答留宣府境內兩月始出塞。
6
八月,朵顏革蘭台結吉囊、奄答分道入大同,大掠太原諸處。初,大同之變,諸叛卒多亡出塞,北走奄答諸部。奄答擇其黠桀者,多與牛羊帳幕,令為僧道丐人偵諸邊,或入京師,凡中國虛實,盡走告奄答。其有材智者李天章、高懷智等皆署為長。至是,奄答率諸部入塞,大同鎮卒陰遣人與約,「勿掠我人畜,我亦不闌汝」。奄答諸部喜,與折箭而去。乃竟越大同,由井坪、朔州抵雁門,破靈武關,入岢嵐、興縣、交城、汾州、文水、清源諸處,殺掠人畜萬計。遇大同卒,以所掠輜重遺之,求假道焉。巡撫大同史道總兵王升若不聞。宣府總兵白爵調赴應援,亦觀望不戰。巡撫山西都御史陳講告急,事下兵部,尚書張瓚曰:「寇且退矣,何事張皇?」奄答、吉囊縱掠既飽,乃旋出塞。
7
十二月,奄答、吉囊寇大同。
8
二十年九月,吉囊入大同塞,大掠太原等處。又越而南,殺掠人畜數萬,京師戒嚴。己而吉囊出關,未及塞,奄答復入,又越太原而南至石州,殺掠甚眾。上命宣大總督樊繼祖發兵應援,繼祖竟不應援,奄答縱掠而去。
9
二十一年夏六月,奄答入大同,大掠太原而南。時吉囊掠忻、代倡伎,縱淫樂不休,病髓竭死。諸子不相屬,分居套中。而奄答日強盛,有子曰黃台吉,臂偏短,善用兵,其眾畏之,用命過於父。奄答乃糾青台吉、咒刺哈、哈刺漢及叛人高懷智、李天章等各擁眾數萬入大同塞。其精兵戴鐵浮圖,馬具鎧,刀矢銛利,望之若冰雪。然不輕與我戰,即餘騎足扼我矣。至是,經朔州破雁門關,掠太原而南,京師戒嚴。
10
秋七月,廷議懸賞格,斬奄答頭與千金,官不次。其下偏裨三百金,官三級。無有應者。奄答乃擁眾越太原,列營汾水東西。掠潞安、平陽諸州縣。上命翟鵬提督宣、大、偏、保、山東、河南諸軍務,未至,諸軍連營處不相統攝,皆觀望不戰,縱寇深入。奄答大眾駐平遙、介休間,散騎入山落中,殺掠人畜,輜重迤邐就大營,諸將竟無肯乘險邀擊者。己而奄答大得利,整眾且歸。副總兵張世忠自侯城村起營,約誓諸將,躡寇力戰。諸將皆閉營不救。奄答見世忠軍壯,戰又力,呼集精騎三千,蹙世宗圍之。世忠傷矢,裹創下馬步戰。奄答眾亦窘。會矢及火藥俱盡,奄答益眾蹙之,世忠憤呼曰:「我軍被圍苦戰,諸將竟不相援,國憲天刑寧汝逭耶!」復上馬督短兵接戰,自已至酉,兵死傷殆盡,諸軍卒無援者。世忠力竭,腦中二矢,墜馬死。部將張宣、張臣痛世忠死,亦力戰死之。奄答既勝,復分掠定襄、五臺、孟縣。又自代州出繁峙、靈丘、廣昌,殺掠人畜十餘萬。乃從廣武出關,安行出大同左衛及陽和塞而去。奄答自六月丁酉入塞,至七月庚午始出。凡掠十衛、三十八州縣,殺僇男女二十餘萬,牛馬羊豕二百萬,衣襆金錢稱是。焚公私廬舍八萬區,蹂田禾數十萬頃。詔贈世忠右都督,立祠祀之。
11
二十三年秋九月,奄答入大同塞,總督尚書翟鵬禦卻之。
12
冬十月,奄答破宣府塞,入紫荊關。時以巡撫朱方請撤防秋兵太早,致奄答深入,翟鵬不能禦,俱逮繫下獄。鵬削籍,方杖死關下。
13
十四年,加總兵咸寧侯仇鸞太子太保。鸞,寧夏人。祖鉞,以襲寘鐇功封伯。已,平河北盜,進封侯。鸞粗悍敢大言,朝臣俱薦之,襲封守寧夏。先是,吉囊寇甘肅,鸞與總督侍郎張珩、巡撫張錦禦卻之。遂上言:「督兵禦寇,追至朵蘭地及之。大戰一日,凡五捷。斬首百餘級,及斬吉囊子朗台吉。」而竄其昆季廝養卒姓名於籍中,稱有功。疏上,兵科劾鸞奏捷:「辭多虛構,意涉夸張。往歲黑山墩之捷,謂馘吉囊子太不孩,竟成空言。今復以衣鎧鮮華,謂為朗台吉。濫引勤王之語,妄覬封侯之勳,宜行勘核。」帝曰:「剿獲既多,厥功可嘉。其加鸞宮保,任一子所鎮撫。」
14
二十六年夏四月,總督宣大侍郎翁萬達上言:「奄答請求入貢,乞參酌其可否。」巡按御史黃汝桂奏:「北邊自火篩為梗,貢禮寢廢,迄今四十餘年。自嘉靖辛丑,北邊諸部懷叵測之謀,石天爵倡入貢之請。去歲至今,又復踵行前詐,豈可輕信,墮其計中。蓋諸寇自庚子以來,連年蹂大同,深入潞、澤、宣府,抵紫荊,西掠延綏,東寇遼陽,塗炭我疆宇,殺掠我人民。凡我臣工,皆思剪此以雪憤。但時未可乘,勢當徐圖耳。故貢亦寇,不貢亦寇者,外寇之故習也;貢亦備,不貢亦備者,邊臣之本計也。事機貴乎先圖,軍令重於申命。乞嚴敕總督、鎮、巡等官,加防禦。」上曰:「逆寇連歲為患,詭言求貢,勿得聽從。其各嚴邊兵防禦,如有執異,處以極典。」
15
二十七年春正月,奄答入河套。
16
三月,總督宣大翁萬達上言:「奄答復投譯書求貢。」帝命拒之。五月,奄答寇偏頭關。
17
七月,寇大同。
18
九月,奄答入宣府塞,寇居庸諸處。嚴嵩言於帝曰:「奄答諸部,以夏言、曾銑收河套,故報復至此。」帝於是益怒,言不可解,銑與言先後皆棄市。
19
二十八年春二月,奄答大舉入寇,略大同,直抵懷來。指揮江瀚、董暘迎擊之,斬獲頗多,力竭無援,死之。總兵周尚文師兵萬人,追至曹家莊。及奄答兵大戰,總督翁萬達親率銳卒繼之,奄答敗走,斬首五十五,獲其器鎧無算。奄答兵傷痍甚眾,乃馳出塞,議者謂數十年間無此戰功。捷聞,諸臣升賞有差。
20
八月,奄答入宣府、大同塞,備禦官張景福、百戶成策、李松力戰死之。
21
二十九年秋八月,奄答越宣府走薊州塞,入古北口,圍順義,長驅直入。
22
戊寅,逼通州,大掠密雲、三河、昌平諸處。
23
辛巳,進犯京師。
24
壬午,奄答求入貢,命廷臣集議之。
25
癸未,奄答犯諸陵,轉掠西山、良鄉以西,遂東去,京師解嚴。
26
三十年春三月,與奄答通馬市。初,咸寧侯仇鸞倡大舉北伐之議,內實畏怯,乃密遣時義結奄答義子脫脫,使奄答以貢馬互市為請。奄答利中國貨幣,投譯書宣大總督蘇佑,求通市。佑以聞,帝命群臣集議,鸞力主之。群臣弗敢異,上從之。乃以兵部侍郎史道往大同,總理互市。兵部員外楊繼盛上疏,力言不可,略曰:「互市市馬者,和親別名。奄答蹂躪我陵寢,虔劉我赤子,而先之曰和,忘天下之大讎,其不可一。北伐之詔下,天下曉然知聖意,日夜輸兵食以助京師,而忽更之曰和,失天下之大信,其不可二。以堂堂天朝而下與邊臣互市,冠履倒置,損國家之重威,其不可三。天下豪傑,日夜磨礪其長技以待試,而甘心於和款,謂國家厭兵,無所用之,隳豪傑效用之心,其不可四。庚戌之變,頗講兵事,無故言和,使邊鎮美衣偷食而自肆,懈天下飭武之志,其不可五。往者,邊臣私通外寇,吏猶得以法裁之,今導之使通,其不勾結而危社稷者幾希,開邊方交通之門,其不可六。伏莽之羌,在在有之。往者厭國威不敢肆,今謂縣官懾而議和,啟內地不靖之漸,其不可七。奄答深入時,我雖不敢逆一矢,然彼知我有備也。備之已半歲,而互市終之,彼謂我尚有人乎?長奄答輕中國之心,其不可八。奄答狡詐,出沒叵測。我竭財力而輦之邊,彼負約不至,未可知也;或因互市而伏兵,若吐番清水之盟,未可知也;或互市畢,即入寇。入寇矣,而駕諉他部,未可知也;或以下馬索上價,或責我以他賞,或望我以苛禮,未可知也。墮奄答狡詐之謀,其不可九。大約歲帛數十萬,得馬數萬匹。十年之後,彼馬少而我帛亦不繼,將何以善其後?不為國家深長之策,其不可十。凡為謬說者有五:不過曰:『吾外假馬市以羈縻之,而內寬吾以修武備。』夫奄答至無厭也,至無恥也,吾安能一一而應之,是終兆釁也。且吾果欲修武備,而何所藉於羈縻!此一謬也。曰:『互市之馬,吾藉此以資吾軍。』則又非也。既和矣,無事戰矣,得馬將用之?且彼亦安肯捐其壯馬而予我。此二謬也。曰:『互市不已,彼且朝貢。』夫至於朝貢,而中國之損資以奉寇益大矣。此三謬也。曰:『彼既利我,必不失信。』又非也。夫中國之所開市者,能盡給其眾乎?不給,則不能無入掠。此四謬也。曰:『兵,危道也。佳兵不祥。』夫敵加於己而應之,胡佳也?人身四肢皆癰疽,毒日內攻,而憚用藥石,可乎?此五謬也。夫此十不可、五謬,匪唯公卿大臣知之,三尺童子皆知之,而敢有為陛下主其事者。蓋其人內迫於國家之深恩,則圖幸目前之安以見效;外懾奄答之重勢,則務中彼之欲以求寬。然公卿大臣皆知,而莫為一言止之者,止則身任其責而危,開則人任其責而安。陛下宜振獨斷,發明詔,悉按言開市者,選將練兵,聲罪致討。不出十年,臣請得為陛下勒燕然之績,懸奄答之首於藁街,以示天下後世。」
27
疏奏,帝連閱,頗然之。下內閣及禮、兵部大臣集議,嚴嵩等唯唯莫敢以為是,鸞憤然曰:「豎子目不識兵,宜其易之!」乃密疏構之,而帝意遂中變,下錦衣獄拷訊,繼盛持論不變。獄具,謫狄道典史。
28
夏四月,宣、大馬市成。史道主市事,每一馬償幣若干。奄答驅馬至城下,計直取償。事竣,奄答貢良馬九,乞再為市。仇鸞請敕厚賚之,賜衣幣甚渥。遣官宣諭朝廷恩威,仍敕嚴飭部落,勿得生事,開邊釁。
29
秋七月,奄答獻叛人蕭芹等。初,華人蕭芹、張攀隆、王得道、喬源、丘富等六十餘人,潛出塞降奄答,奄答任用之。丘富每教以火食屋居,奄答竟不敢屋居也,為築板升處之。至是,馬市通,奄答頗利之。芹等弗肯,請仍謀入塞剽掠。奄答不悅,遣時義啖奄答以利,諷令縛獻芹等。奄答以為然,遂擒芹及攀隆、得道等三十餘人,械至大同塞下,納譯書於總督史道所,道以聞。其丘富、喬源等三十五人俱走免。芹等伏誅。詔進仇鸞、史道官爵,餘各陞賞有差。
30
十二月,奄答寇大同。初,史道主宣、大市事,奄答以羸馬多索價直。弗予,輒大嘩入。大同市,寇宣府;宣府市,寇大同。甚者朝市暮寇,幣未出境,而警報隨至,並所得羸馬掠之去。奄答眾日往來大同城外,訊之,輒以貢市為言,將士不敢拒。各邊垣及諸營堡俱壞,戍卒盡散,奄答遊騎可長驅至城下矣。史道上言:「奄答無馬者,許以牛羊入市,酬粟豆。」科、道交章阻之。奄答又請開市於遼東,巡撫遼東許宗魯移書兵部,反覆陳不可狀,事得寢。奄答知市利不博,是月三寇大同。巡按御史李逢時上言:「數日之內,奄答三入寇,似與通市情實相左。乞敕邊臣,多方備禦。仍遣使奄答,宣示恩威,令其約束部落,勿啟邊釁。每歲六、九月通市外,不許頻復求請。倘若服從,與通市如故;若面從心違,據實奏報,一意戰守可也。」兵部尚書趙錦言:「自古禦寇之道,戰守為上,羈縻終非長策。乃開市甫畢,而旋三入寇,防微杜漸,誠宜審處。」上命督臣偵探備禦,并嚴私通之禁。
31
三十一年春正月,奄答寇大同,巡按御史李逢時上言:「奄答敢於歲初擁眾入犯,可見馬市之羈縻難恃。今日之計,惟大集兵馬,一意討伐。宜行各邊臣,合兵征剿。仍敕京營大將仇鸞,訓練甲兵,專事征進。勿得隱忍顧忌,釀成大患。」帝曰:「奄答非時擾攘,邊兵不能防禦,皆因平日端恃馬市,全不設備故爾。今後一意戰守,如仍前觀望,重懲不貸。」
32
二月,奄答復入大同塞。時仇鸞佩大將軍印,偃蹇畏懦,不敢發兵征進,又恃通市,亦不嚴飭邊將防禦。而大同總兵徐仁復驕縱,聲言馬市既通,無庸戍守,恣意朘剋。巡撫都御史何思亦以通市故,即有警,輒匿不以聞,有拒殺零騎者,抵死。以故奄答眾出入關隘,無復顧忌,動以貢市為名,往來官寺。有司廩餼惟謹,稍拂意,輒大鬨。甚至直入堡城,奸辱婦女,莫敢誰何。至是,奄答眾萬餘入塞,直抵懷仁大掠。徐仁等各擁兵觀望不擊,游擊劉潭陰遣人結奄答鬻路。獨中軍指揮王恭率所部禦之,戰於管家堡,力屈死之,奄答得利遁去。代府饒陽王上言其事,上命逮徐仁、劉潭等詣京,即訊議處。何思削籍。王恭贈都督僉事,任一子祠祀。
33
三月,罷馬市。時邊防久廢,言官屢以為言。仇鸞亦慮禍及,密疏請止,乃罷市,召史道還。帝命復言開馬市者論死,著為令。於是兵部上言:「往歲宣、大戍卒,自足戰守,自簡銳卒入衛京師,眾分勢散,致調各鎮兵赴援,奔命罷勞,饋饟繁費,數年以來,費百餘萬,後將何繼!不若以本鎮土著壯夫,補足原額,庶供億可省而戰守足恃。」從之。初,總督翁萬達修築宣、大邊垣千餘里,烽堠三百六十三所,頗完固,後以通市故,大半為奄答眾所毀。兵部請敕邊臣修補,給事中李幼孜上言:「敵壘卑小,宜於垣上增築高臺,營建房廬,以棲火器。」俱從之。
34
夏四月,大將軍帥師出塞,襲奄答於威寧海,敗績而還。朵顏三衛導奄答眾數萬,由遼東前屯衛撤去邊垣七十餘里,掠至寧遠。備禦官王相力戰死之,詔贈相都督同知。時奄答數寇遼、薊,皆朵顏導之,為患益劇。
35
秋七月,奄答寇薊州塞。先是,遼東報至,仇鸞請行邊,己而中止。至是,薊州報愈急,鸞當出禦,適疽發背,不能出師。然顧戀大將軍印,不肯辭。又無有敢言易將者。兵部尚書趙錦曰:「事迫矣。」乃上言:「大將軍病,不能禦敵。而印在大將軍所,諸偏裨令不行。請暫假大將軍印,自將兵禦之。」帝謂「本兵不可出師」。令收大將軍印綬上之,別遣將將兵。錦乃夜馳至鸞第,收鸞印綬,以總兵陳時代鸞佩大將軍印。鸞聞大恚,疾益劇,遂死。
36
時上已心知鸞奸逆未發,命都督陸炳密訪之。炳素惡鸞,常伺察其動靜,得其諸奸事,欲即發,尚恐無案驗。會時義、侯榮、姚江皆冒功授錦衣衛指揮等官,知鸞死,事必敗,遂以八月十一日出奔居庸關、鞏華城諸處,欲叛出塞。炳知之,使關吏及邏者執之,以聞,詔下獄。炳乃盡發其前後交通納賄諸亂政狀。帝大怒,令諸司會鞫之。下制暴鸞罪惡,剖棺戮其屍。父母妻子及時義、侯榮等皆斬,籍其家,下詔布告天下。奄答聞之,引去。趙錦亦以初附鸞,謫戍。於是帝諭更戎政,悉改鸞措置約束。
37
冬十月,宣大總督蘇祐與巡撫侯鉞、總兵吳瑛奉詔出師北代。鉞率數萬人出塞,襲擊奄答幕。奄答知之,會兵逆擊,殺把總劉欽等七人,士卒死者無算。瑛等急斂眾歸塞內。巡按御史蔡朴上言其狀,因劾祐、鉞。詔不問,仍命恤劉欽等。
38
三十二年閏三月,奄答寇大同,副總兵郭都出戰死之。詔逮巡撫侯鉞為民,予都恤典。
39
夏四月,巡撫宣府都御史劉璽上言:「修築邊垣,須用磚灰,以圖永久。山西一鎮,須六十餘萬,請給發。」御史秦朴亦言:「土沙易圮,費當不貲。」俱下兵部議。尚書聶豹言:「奏乞之數六十餘萬,則經營必須十年。財力既不辦,況曠日持久,無救目前。可姑為旦夕防禦之計,日後別圖永世之利。」從之。
40
十月,朵顏糾奄答率眾二十萬薄古北口,烽火達京師。帝懲庚戌事,憂日旰忘食,遣使偵諸軍戰守狀。總督薊遼侍郎楊博躬擐甲乘城,督將士防禦甚力。奄答百道攻塞垣,博隨方拒擊,終不能入。使者以狀聞,帝大悅,即軍中賜博衣一襲,發帑金萬兩犒將士。博承命宣朝廷威德,諸將士人人喜,勇氣益倍。與奄答守八日,奄答不得利,乃引退。猶徘徊數舍外,不即去。博募敢死士持火械,夜數入其營擾之,寇眾倉皇宵遁去。
41
三十三年秋七月,奄答眾數萬入大同塞,官軍敗績。逮總督尚書蘇祐、巡撫齊宗道於獄。
42
十二月,奄答寇大同,總督侍郎許論、巡撫都御史王忬徵兵擊走之。
43
三十六年秋八月,奄答眾二十萬入雁門塞,破應州四十餘堡。總督楊順縱兵殺避難兵民,上首功以自解。己而辛愛妾桃松寨私部目,懼誅,來降。順上其狀以為功。辛愛,奄答子,士馬雄諸部,且入寇。順懼,上言「奄答叵測」,欲脅朝廷歸之。敵故薄順等無能,且黠甚,詐言以叛人丘富來易,順信其言,予之。辛愛戮桃松寨,丘富竟不可得。順懼罪,賂巡按御史路楷隱其事。給事中吳時來聞之,上言:「桃松寨來降,不過寇中一亡婦耳。苟明於啟釁之媒,拒之勿納可也。始則張皇已功,既而輕墮敵計。乃行賂按臣,相為欺蔽。然則朝廷邊餉之用,祇借順等潤家之資耳。」疏入,上怒,逮順、楷下獄,削籍。以兵部尚書許論比順、楷,亦罷之。
44
三十七年春正月,奄答圍大同右衛,不克。
45
四月,命部尚書楊博出督宣大軍務。時右衛圍久不解,議者以為非博往不可,遂有是命,仍虛部中位以待之。博乃徵諸鎮兵,聲言出塞北伐,羽檄日數十下。奄答聞博至,乃引去。守將尚表拒守四閱月,誓志勵眾,死守不屈。博上其功,優敘之。王德戰死,奏立祠加卹。參將周現潛通奄答,奏褫之。自是邊人俱砥礪,思自奮。博因陳善後二十餘事,築牛心諸堡,為烽堠二千八百餘所,濬濠千餘里,五旬訖功。帝大悅,加博太子太保。
46
四十五年春正月,奄答寇宣府塞西陽河。先是,朵顏革蘭台影克每歲引小王子諸部寇薊、遼。四十二年,由牆子嶺直犯通州,京師震動,而宣、大諸邊頗安靖。至是,復入寇宣府,旋引去。
47
穆宗隆慶元年夏五月,奄答犯大同,參將劉國引兵禦卻之。
48
九月,奄答子黃台吉擁眾窺伺陵後南山。上命總督劉燾率兵防護陵寢。俺達陷山西石州,陷之,殺知州王亮。留壁石州,剽掠交、汾等處,山西騷動。會有薊鎮之警,京師戒嚴。上命群臣議防禦策,大學士徐階條十三事。時奄答入邊已二十餘日,勢甚橫。已,雨潦連旬,馬多死,皆杖馬箠徒步還。所剽獲不能盡載,往往遺於道甚眾,十餘日始盡出邊,而官軍無一人邀擊者。大同總兵申維岳、孫吳等覘奄答既去汾、石,始約兵進戰。及奄答出岢嵐東北,孫吳以非己信地,引還大同。維岳等終不敢戰而還。十四日,奄答始悉去,諸將乃稍稍出,獲奸細明海等及他老幼疲弱,掩襲得之以為功。諸將獨方振一與奄答遇,尤月逐奄答於嵐縣,稍稱敢戰而已。事聞,詔奪督、撫、鎮諸臣官,聽勘。而逮諸將至京鞫之,議功罪賞罰有差。時邊臣巽●怠玩,掩罪冒功,積弊已久,故恣寇出入,動得利去。至是議罰,將士始知畏法焉。
49
二年夏五月,兵部言:「山西一鎮,舊以大同為藩籬,警備差少。自嘉靖壬寅失事之後,大同棄牆不守,遂與奄答為鄰。三關邊隘,皆奄答必犯之地矣。然鎮臣尚在內地,奄答必糾合諸部,乃敢深入。故在關內,則憂大舉。偏、老一帶,逼近寇巢,居常則有游騎出入之苦,遇冬則有套騎履冰之備。故在關外,則慮零寇。今寧武在忻、代、偏、岢之中,既以總兵駐師,便於東西策應。而關外一帶,宜增設防禦,請發太僕金,益募軍買馬以備之。」上令施行。
50
四年冬十月癸卯,奄答孫把漢那吉率其屬阿力哥等十人來降。把漢那吉者,奄答第三子鐵皆臺吉之子也。幼孤,育於奄答妻一刻哈屯所,命僕阿力哥之妻乳焉。及長,那吉多智,有口辯,奄答娶婿比吉女為之婦;不相能,復聘兔撦金的之女。適奄答長女啞不害有所生三娘子者,貌甚豔麗,已受襖兒都司聘。奄答奪取之,襖兒恚甚,將攻奄答。奄答無以解,即以那吉所聘兔撦金的女償之。那吉怒,謂阿力哥曰:「我祖妻外孫,又奪孫婦與人。吾不能為若孫,吾行矣。」遂與阿力哥同妻比吉女等十人南走,叩關請降。總督王崇古留之,邊吏嘩曰:「此孤豎無足重輕,宜勿留。」崇古曰:「此奇貨可居。奄答即急,因而為市。諭以執送叛人趙全等還我,乃優遣以慰其舐犢之愛,而制其命。若其弗急,則我因而撫納,如漢質子法,使招其故部居近塞。奄答老且死,其子黃台吉勢不能盡有其眾,然後以居耆、谷蠡柣置塞外。其與黃台吉構,則兩利而俱存之;弗構,則以師助之,外以博興滅扶危之名而實收其力。」廷臣嘩然以為不可,御史葉夢熊爭尤力。上曰:「寇慕義來降,宜加優撫。其以把漢那吉為指揮,使阿力哥為正千戶,各賞大紅紵絲衣一襲。」奄答婦恐中國戕其孫,日夜尤奄答。奄答尋亦悔,遂擁十萬眾壓境。崇古命百戶鮑崇德諭以存恤恩,而要其縛叛示信。奄答頗銜之,乃留崇德,隨遣騎覘之,則那吉方蟒衣貂帽,馳馬從容。歸報奄答與婦,感且愧曰:「漢乃肯全吾孫,吾且咬臂盟,世服屬無貳,奚有於叛人!」遂定盟,通貢市馬。而諸部亦貪中國財物,咸從臾無間言。
51
十二月,奄答執叛人趙全等九人求獻,索那吉,許之。先是,山西妖人呂明鎮以白蓮妖術謀不軌,全與丘富等從之。事覺,明鎮伏誅,富與全率黨李自馨、劉四、趙龍、呂老十、猛谷王之屬,叛歸奄答,駐邊外古豐州地,名曰拜升。己而我百戶張彥文、游擊家丁劉天祺、邊民馬西川等二十八人悉往從之,眾至數萬,因尊奄答為帝。富犯邊死。全等治第如王者,署其門曰開化府。至是,誘執之,至雲石堡待命。總督王崇古受其獻,悉送闕下誅之。遣使送歸那吉,那吉猶戀戀不欲行。崇古諭以朝廷恩意,許奉表通貢不絕。那吉感泣,誓不敢貳中國,攜其妻以歸。崇古以款奄答功,加少保、尚書,巡撫方逢年、兵部尚書郭乾侍郎谷中虛、王遴各升賞有差,又加恩輔臣李春芳、高拱、張居正、殷士儋及原任大學士趙貞吉等五人。
52
五年三月己丑,封奄答為順義王,及其子弟部落為都督等官。奄答得孫後,遣使來謝,且乞表式請封。王崇古疑吉囊、大把都未與盟,恐有詐,未許。蓋吉囊者,奄答兄,老把都兒昆都力哈,奄答親弟也。吉囊死,子四,長曰吉能,皆為奄答姪。而兀慎、擺腰、永邵卜、哆羅、土蠻等部,又多其支屬。奄答於諸部為尊行,力能合之。必同心內附,始可假以王封,得比三衛例。崇古以此脅奄答,奄答以土蠻故主,力不能致為辭。而崇古獨自計老把都與土蠻善,且內親黃台吉。會黃臺吉使來,乃令其約老把都,以招土蠻,與奄答會同請封,因可以破三衛交構之私。至是,奄答始與老把都、吉能、永邵卜諸部各遣使十八人,請通貢開市,以息邊氓。詔下群臣廷議,定國公文璧、吏部侍郎張羅等二十二人為可,英國公溶、戶部尚書張守直等十七人為不可,工部尚書朱衡等五人以為封貢便,互市不便。獨都御史李崇極言宜許狀。上卒如崇古議,封奄答王號。貢期聽於三四月後一行,互市之數,先定馬數。其貢使不得至京,鐵鍋諸物不得闌出。賞大紅五綵紵絲蟒衣一襲,綵緞八表裏。
53
五月,總督王崇古為奄答陳乞四事:一、請給王印,如先朝忠順王例。二、請許貢入京,比於三衛各貢使,貢馬三十匹。三、請給鐵鍋。議廣鍋十斤,煉鐵五斤,尚未可為兵器,洛鍋生粗每十斤,煉鐵三斤,宜可給與,以敝易新。四、請撫賞部中親屬布段米豆,散所部窮丁,塞上仍許不時小市。
54
六月,順義王奄答使恰台吉、打兒漢執趙全餘黨趙崇山、穆教清、張永保、孫大臣及妖人李夢陽等來獻。上嘉其誠順,賞白金三十兩,彩幣四表裏;恰台吉等各十兩,一表裡。御史劉良弼以封貢事畢,上疏陳六漸:一曰封疆弛守之漸,二曰屬部疑叛之漸,三曰將領推諉之漸,四曰塞下虛耗之漸,五曰勇士散逸之漸,六曰市地增加之漸。又言:「黃臺吉向化不醇,他日必為邊患。」大學士高拱言:「嘉靖十九年北寇求貢,當事憚於主計,斬使絕之。三十餘年,邊民肝腦塗地,此往歲之明失。今其感恩慕義,直受而封錫之,猶非要領之圖,本意之所在也。及此閒暇,積我金,修我險,練我士,整我械,開我屯田,理我鹽法,皆得次第行之。彼若背約,遂興問罪之師,進退各有餘地。苟見一時,遂爾偷怠,良時不再得,邊備寢弛難振矣。」上嘉納施行。
55
六年九月,奄答貢馬二百五十匹。時穆宗已崩,神宗即位。
56
十月,授奄答兄子永邵卜大成都督同知。
57
十二月,遣奄答舊使火力赤奴謀赤北還。嘉靖間,奉使六人,以奄答內犯下獄,二十年餘俱物故,至是釋之。神宗萬曆元年三月,頒順義王奄答番經,並給鍍金銀印。二年十二月,順義王奄答子賓兔求河西互市,邀索刀仗,朝議絕之。兵部言:「以一部啟各鎮拒絕之心,非計也。宜諭奄答,令其子改圖。」遂令督、撫臣諭之。
58
三年夏四月,賓兔駐牧西海,役屬兒革、白利等番,屢擾邊境。詔陝西總督諭奄答,嚴戢賓兔。奄答言:「賓兔因甘肅不許開市,苦寧遠途遠。」巡撫甘肅都御史侯東萊上言:「賓兔屢侵諸番,以報其掠馬,因圖請市。河西雕敝,開市為難,苟可安邊,何惜甘肅一垣,而不以縻之也。」上從之,遂立大市於甘州,小市於莊浪。
59
十月,奄答乞佛像蟒段。且城市成,求賜名。賜城名福化,量給其請。是年,黃台吉改貢市於新平堡。
60
四年十二月,銀定台吉所屬嘗盜邊,絕其貢。奄答聞之,從彼法罰羊千、馬二百、駝二。詔宥之,已服罪,馬駝等不必進。
61
五年二月,順義王奄答執叛盟獻鶴等四人,上賜奄答幣,論叛者如法。
62
三月,奄答請開市茶馬,又求都督金印。朝議以請屬部,並無金印,宜諭遣。上從之。
63
九月,奄答上書甘肅巡撫復求茶市。初,西番羶藏請納馬保塞,廷議勿受。巡茶御史李時成上言:「羶藏生西番中,族極遠,未嘗通貢市。一朝率眾來降,彼實畏我威靈。第以洮西極邊地,更得此族,不益厚固藩籬耶?矧今急須馬,何為拒之?」上從之。奄答以番人入漢,久且慢我,遣大都巴石虎啟幕府,請得比番開茶市。廷議且許之,李時成得奏言:「奄答今求茶市,意不在茶,在得番人耳。夫洮西一帶,抵嘉峪、金城,綿亙數千里,番族星羅。西寇之不敢長驅而南,以番為之蔽也。顧番人須茶最急,一日無茶則病且死,是番人之命懸於中國,俾世受約束,藩我西土。脫以茶市假之,奄答逐利,而專意於番。番求生,而制命於奄答,彼此合一,其遺患可勝道哉!」上是之。兵部謂茶市不可許,但奄答稱迎佛,僧寺必須用茶,量給數十篦示恩。報可。奄答復求開洮州茶市,進馬五百匹。諭止之。
64
七年秋,奄答請寺額,詔名其寺曰弘慈。
65
八年秋八月,加順義王奄答次子不他失驃騎將軍,常漢我、不艮台吉等百戶。
66
九年秋八月,順義王奄答上表貢馬。
67
十二月,順義王奄答死,賜祭七壇,綵幣十二雙,布百匹。其妻三娘子率其子黃台吉上謝表,貢馬。黃臺吉者,奄答長子也。嘉靖時,有精騎萬餘,庶弟曰青台吉,精騎半之。奄答老矣,娶二妾,棄其妻,黃臺吉怨之。妾各子一人,奄答予萬騎自備,以故中自疑,不敢深入。黃台吉日夜扼腕曰:「老婢子有此兵,而老死沙漠,可笑也。」及奄答歸款,益老而厭兵,且佞佛,聽番僧言,戒殺掠,而朝廷威信亦足以服之,以故十餘年終保塞不敢南犯。先,是王崇古入為大司馬,繼崇古者方逢時、吳兌代為總督,各部俱貢市無失期。而三娘子切切慕華,不時款塞。常詰兌,兌兒女畜之,情甚昵。或三娘子致手書索金珠翠鈿,兌隨市給與,以敦和好。部落中間有梗化者,三娘子時時報聞,督府得預為備。
68
十年,總督鄭洛遣通事馬應時佯為趣貢事,陰以詗之。三娘子遣土骨赤請寬假,辭以無嗣王,表文空其印。
69
十一年閏二月,黃台吉襲封順義王,更名乞慶哈黃台吉。先配五蘭比妓,後受西僧紿,納婦一百八人,以象數珠。奄答死,黃臺吉將收三娘子。三娘子嫌其老病,將別屬。督臣鄭洛計曰:「若三娘子別屬,我封此黃台吉何用?」乃命人說三娘子曰:「汝歸王,天朝以夫人封汝;不歸,一婦耳。」於是三娘子逼於利害,乃歸之。黃臺吉襲封僅四年,三娘子佐之,貢市推謹。
70
十四年二月,順義王黃台吉死,子扯力克襲位。初,把漢那吉歸,奄答命主板升,號曰大成台吉,妻曰大成比妓,兵馬雄諸部。癸未年死,三娘子欲令己子不他失禮妻比妓。而奄答用事臣恰台吉勿從,陰主扯力克,以兵收比妓為妻。三娘子名哈屯,別築城居,朝廷賜名歸化。至是,黃台吉死,扯力克當嗣。督臣鄭洛復諭扯力克曰:「娘子三世歸順,汝能與娘子聚,則封;不亟聚,封別有屬也。」扯力克盡逐諸妾,乃以十月入三娘子帳中合婚。其部落牙答漢盜掠助馬堡,洪賣盜掠偏頭關,三娘子俱罰治如法。
71
十五年秋七月,封扯力克為順義王,三娘子為忠順夫人。
72
十八年,大學士王錫爵上言:「古謀國之臣,無事則深憂,有事則不懼。自封款十九年,順義王扯力克以助火落赤,故罷市賞,兩年未與。忠順夫人三娘子捕叛人史二致塞上,請復市賞。詔復二年,以三娘子兒不他失禮為都督。史二,即扯力克兄、安兔婿也。仍寬假其罪,分列於龍門滴水崖,史二亦款服。二十年來,吏恬卒玩,一旦封豕生心,舉朝惶怖,止辦呶呶,追尤首事,此一反也。武官爨下求安,專藉款關之利;文吏隙中觀鬥,爭談出塞之功。此二反也。諸邊以彼此支吾為熟套,以日月玩愒為良謀。一遇緩急重難之事,則隔垣內外,便分爾我,逃責於己而嫁禍於人。此三反也。臣謬為三反之論,而約以經營鎮定之一言。蓋欲少省議論,使當事可以措手;暫寬文法,使文武貴於同心。」上是之。
73
四十一年春二月,扯力克既沒,卜失兔以長孫嗣封。而索囊阻之,越冬,講乃成。於是總督涂宗濬以爵禮請詔卜失兔襲封順義王,把漢比妓封忠義夫人,西僧哀乞蓋授都綱。遣官齎封敕至邊,各散去不受。御史李若星疏論卜失兔抗旨回巢。踰年,告款塞上,乃始受封,其部落多散失,遂不競。
URN: ctp:ws81608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