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三香木部

《卷三香木部》[View] [Edit] [History]

1
柏子仁
2
甘平無毒。蒸熟曝乾自裂,入藥炒研用。色黃油透者勿用。
3
《本經》主驚悸,益氣除風濕,安五髒。久服令人潤澤美色,耳目聰明,不飢不老,輕身延年。
4
發明
5
柏子仁性平而補,味甘而辛。其氣清香,能通心腎益脾胃,宜乎滋養之劑用之。
6
《本經》言除風溼者,以其性燥也。《別錄》療恍惚及歷節腰中重痛,即《本經》主驚悸除風溼也。《經疏》以為除風溼痺之功非潤藥所能,當是葉之能事,豈知其質雖潤,而性卻燥,未有香藥之性不燥者也。好古以為肝經氣分藥。時珍言,養心氣,潤腎燥,安魂定魄,益智寧神,即《本經》之安五髒也。昔人以其多油而滑痰多作瀉忌服,蓋不知其性燥而無傷中泥痰之患。久服每致大便燥結,以芳香走氣而無益血之功也。
7
柏葉
8
節油苦微寒,無毒。酒浸焙熟用。
9
發明
10
柏葉性寒而燥,大能伐胃。雖有止衄之功,而無陽生之力,故亡血虛家不宜擅服。然配合之力,功過懸殊。如《金匱》柏葉湯,同姜、艾治吐血不止,當無此慮矣。若《濟急方》同黃連治小便血,《聖濟總錄》同芍藥治月水不斷,縱藉酒之辛溫,以行苦寒之勢。
11
但酒力易過,苦寒長留,每致減食作瀉,瘀積不散,是豈柏葉之過歟。柏節堅勁,用以煮汁、釀酒,去風痺歷節風,燒取 油療 瘡疥癩。柏脂治身面疣,同松脂研勻塗之數日自落。
12
根白皮以臘豬脂調,塗火灼熱油燙瘡,能涼血生毛髮。
13
松脂
14
《本經》名松膏,俗名松香苦甘溫,無毒。
15
《本經》主癰疽惡瘡,頭瘍白禿,疥瘙風氣,安五髒除熱,久服輕身不老延年。
16
發明
17
松脂得風木堅勁之氣,其津液流行皮乾之中,積歲結成芳香燥烈,允為方士辟穀延齡之上藥。然必蒸煉始堪服食。《本經》所主諸病皆取風燥以祛濕熱之患耳。今生肌藥中用之者,取其澀以斂之也。
18
松節
19
苦溫,無毒。
20
發明
21
松節質堅氣勁,久亦不朽,故筋骨間風溼諸病宜之,但血燥人忌服。松花潤心肺,益氣除風濕。今醫治痘瘡濕爛,取其涼燥也。
22
23
辛微溫,無毒。
24
發明
25
杉氣芬芳,取其薄片煮湯,熏洗 瘡無不獲效。其性直上,其節堅勁。有杉木湯治香港腳痞絕,脅下有塊如石,方用杉節、橘葉各一升,大腹檳榔七枚,連皮碎搗,童便三升,共煮減半服之,大下三行,氣塊通散,此鄭間美治柳柳州法也。杉葉治風蟲牙痛,同芎、細辛煎酒含嗽。杉子治疝氣痛,一歲一粒研酒服。
26
肉桂
27
辛甘大溫,無毒。去粗皮用。凡桂皆忌葱,勿見火,以辛香得火轉烈,恐動陰血也。色深紫而甘勝於辛,其形狹長,半卷而松,濃者良。若堅濃味淡者曰板桂,今名西桂,不入湯藥。近世舶上人每以丁皮混充,不可不辨。
28
發明
29
肉桂辛熱下行入足太陰、少陰,通陰 、督脈。氣味俱濃,益火消陰,大補陽氣,下焦火不足者宜之。其性下行導火之源,所謂腎苦燥,急食辛以潤之。利肝腎,止腰腹寒痛,冷痰霍亂轉筋。堅筋骨,通血脈。元素言,補下焦不足,沉寒痼冷之病,下部腹痛,非此不能止。時珍治寒痺風溼,陰盛失血,瀉痢驚癇,皆取辛溫散結之力也。古方治小兒驚癇及泄瀉病,宜五苓散,以瀉丙火,滲土濕。內有桂抑肝風而扶脾土,引利水藥入膀胱也。赤眼腫痛,脾虛不能飲食,肝脈盛,脾脈弱。用涼藥治肝則脾愈虛,用煖藥助脾則肝愈盛。但於溫脾藥中倍加肉桂殺肝益脾,一治而兩得之。同丁香治痘瘡灰塌,以其能溫托化膿也。又桂辛散能通子宮而破血調經,消症瘕,破瘀墮胎,內脫陰疽, 癰久不斂,及虛陽上乘面赤戴陽,吐血衄血,而脈瞥瞥虛大無力者,皆不可缺。有胎息虛寒下墜,服黃芩、白術輩安之不應。小腹愈痛愈墜,脈來弦細或浮革者,非參、 、桂、附十全大補溫之不效。昔人又以亡血虛家不可用桂,時珍以之治陰盛失血,非妙達陰陽之理不能知此。惟陰虛失血而脈弦細數者切忌。今人以之同鍛石等分為末,摻黑膏上貼癖塊效,亦取辛溫散結之力。然惟藜藿之人皮膚粗濃者宜之。
30
桂心
31
辛甘大溫無毒。即肉桂之去外色淡,但存中心深紫,切之油潤者是。
32
發明
33
桂心既去外層苦燥之性,獨取中心甘潤之味,專溫營分之裏藥。故治九種心痛,腹內冷痛。破 癖等病,與經絡軀殼之病無預,非若肉桂之兼通經脈,和營衛,堅筋骨,有寒濕風痺等治也。
34
牡桂
35
一名大桂辛甘微苦溫,無毒,甜濃而闊者是。
36
《本經》主上氣咳逆,結氣喉痺吐吸,利關節,補中益氣,久服通神,輕身不老。
37
發明
38
牡桂辛勝於甘,而微帶苦,性偏溫散,而能上行。故《本經》治上氣咳逆,成無己利肺氣,皆取辛散上行之力。時珍不察,乃與桂枝同列,非智者一失歟。蓋桂枝是最上枝條,亦名柳桂,言如柳條之嫩小也。蓋牡者陽也,牡桂是稟離火純陽之氣,故味帶苦,且大且濃,與桂枝絕不相類,何可混言。《本經》言,治上氣咳逆,導下焦之陰火逆上也。治結氣,辛溫開結也。喉痺吐吸,同氣相招,以引浮游之火下泄也,然必兼苦寒降泄之味用之。
39
利關節,從內而達於表也。補中益氣,久服通神,輕身不老,補助真元,陽生陰長也。然須詳素稟豐腴,濕勝火衰者為宜。若瘦人精血不充,火氣用事,非可例以為然也。其至心腹冷痛,症瘕血痺,筋脈拘攣,冷痰霍亂,其功不減肉桂。但治相火不歸,下元虛冷,力不能直達下焦,為稍遜耳。
40
筒桂
41
俗名官桂辛甘溫無毒。
42
《本經》主百病養精神,和顏色,為諸藥先聘通使。久服面生光華,媚好常如童子。
43
發明
44
筒桂辛而不熱,薄而能宣,為諸藥通使,故百病宜之。《本經》言其養精神,和顏色,有辛溫之功,無壯火之患也,為諸藥先聘通使。凡開提之藥,補益之藥,無不宜之。
45
久服而生光華,媚好常如童子,以其質薄、性輕,無桂心、肉桂、牡桂等雄烈之氣,力勝真陰之比。《別錄》治心痛、脅痛、脅風,溫經通血脈,止煩出汗,皆薄則宣通之義。《綱目》乃以《別錄》、元素二家之言,皆混列牡桂之下。蓋牡桂是桂之大者,功用與肉桂相類,專行氣中血滯。筒桂則專行胸脅,為脹滿之要藥。凡中焦寒邪拒閉,胃氣不通,嘔吐酸水,寒痰水癖,奔豚死血,風寒痛痺,三焦結滯並宜薄桂,蓋味濃則泄,薄則通也。
46
桂枝
47
辛甘微溫,無毒。
48
發明
49
麻黃外發而祛寒,遍徹皮毛,故專於發汗。桂枝上行而散表,透達營衛,故能解肌。元素云,傷風頭痛,開腠理,解肌發汗,去皮膚風濕,此皆桂枝所治。時珍乃以列之牡桂之下,誤矣。按:仲景治中風解表,皆用桂枝湯,又云,無汗不得用桂枝,其義云何。夫太陽中風,陽浮陰弱,陽浮者熱自發,陰弱者汗自出,衛實營虛,故發熱汗出,桂枝湯為專藥。又太陽病發熱汗出者,此為營弱衛強,陰虛陽必湊之,皆用桂枝發汗。此調其營,則衛氣自和,風邪無所容,遂後汗解,非桂枝能發汗也。汗多用桂枝湯者,以之與芍藥調和營衛,則邪從汗去,而汗自止,非桂枝能止汗也。世俗以傷寒無汗不得用桂枝者,非也。桂枝辛甘發散為陽,寒傷營血,亦不可少之藥。麻黃湯、葛根湯未嘗缺此,但不可用桂枝湯,以中有芍藥酸寒收斂表腠為禁耳。若夫傷寒尺脈不至,是中焦營氣之虛不能下通於衛,故需膠飴加入桂枝湯,方取稼穡之甘,引入胃中,遂名之曰建中。更加黃 ,則為黃 建中。借表藥為裏藥,以治男子虛勞不足。《千金》又以黃 建中換入當歸為內補建中,以治婦人產後虛羸不足,不特無餘邪內伏之虞,并可杜陽邪內陷之患,非洞達長沙妙用難以體此。詳桂枝本手少陰血分藥,以其兼走陽維,凡傷寒之邪無不由陽維傳次,故此方為太陽首劑。昔人以桂枝湯為太陽經風傷衛之專藥,他經皆非所宜,而仲景三陰例中陰盡復陽靡不用之,即厥陰當歸四逆,未嘗不本桂枝湯也。桂附各具五體,各有攸宜。肉桂雖主下元,而總理中外血氣。
50
桂心專溫髒腑營血,不行經絡氣分。牡桂性兼上行,統治表裏虛寒。薄桂善走胸脅,不能直達下焦。桂枝調和營衛,解散風邪而無過汗傷表之厄,真藥中之良品,允為湯液之祖也。《本經》之言牡桂兼肉桂、桂心而言,言筒桂兼桂枝而言也。其他板桂、木桂僅供香料、食料,不入湯藥。
51
辛夷
52
即木筆花辛溫無毒。剝去毛瓣,取仁用,忌火焙。
53
《本經》主五髒身體寒熱,頭風腦痛、面 。
54
發明
55
鼻氣通於天,肺開竅於鼻,辛夷之辛溫走氣而入肺利竅。其體輕浮,能開胃中清陽,上行通於天。故《本經》治陽氣鬱遏,身體寒熱,頭風腦痛、面 。辛溫能解肌表,芳香上竄頭目逐陽分之風邪,則諸證自愈。軒岐之後,能達此理者,東垣一人而已。凡鼻鼽、鼻淵、鼻塞及痘後鼻瘡,並研末,入麝香少許,以蔥白蘸入甚良,腦鼻中有濕氣久窒不通者宜之。但辛香走竄,虛人血虛火熾而鼻塞,及偶感風寒,鼻塞不聞香臭者禁用。
56
沉香
57
辛甘苦微溫,無毒。咀嚼香甜者性平,辛辣者性熱。修製忌火。香藥皆然,不獨沉香也。產海南者色黃,鋸處色黑,俗謂銅筋鐵骨者良。產大宜白粽紋者次之。近有新山產者,色黑而堅,質不松,味不甘苦,入藥無效。番舶來者,氣味帶酸,此為下品。其浮水者曰速香,不入藥。
58
發明
59
沉水香性溫,秉南方純陽之性,專於化氣,諸氣鬱結不伸者宜之。溫而不燥,行而不洩,扶脾達腎,攝火歸源。主大腸虛秘,小便氣淋及痰涎,血出於脾者,為之要藥。凡心腹卒痛霍亂中惡,氣逆喘急者並宜。酒磨服之,補命門三焦,男子精冷,宜入丸劑。同廣藿香、香附治諸虛寒熱。同丁香、肉桂治胃虛呃逆。同紫蘇、白豆寇治胃冷嘔吐。同茯苓、人參治心神不足。同川椒、肉桂治命門火衰。同廣木香、香附治婦人強忍入房,或過忍尿以致轉胞不通。同肉蓯蓉、麻仁治大腸虛秘。昔人四磨飲、沉香化氣丸、滾痰丸用之,取其降泄也。沉香降氣散用之,取其散結導氣也。黑錫丹用之,取其納氣歸元也。但多降少升,氣虛下陷人不可多服,久服每致失氣無度,面黃少食,虛證百出矣。一種曰蜜香,與沉香大抵相類,故《綱目》釋名沉水香、蜜香,二者並稱,但其性直者,毋論大小皆是沉水。若形如木耳者,俗名將軍帽,即是蜜香,其力稍遜,僅能辟惡去邪氣尸疰一切不正之氣,而溫脾暖胃納氣歸元之力不如沉香也。
60
丁香
61
一名雞舌香辛溫無毒。有子而大者曰母丁香,去蒂及子用。忌見火。
62
發明
63
丁香辛溫入手太陰、足少陰、陽明經。溫胃進食,止嘔定瀉,虛冷下痢白沫之要藥。乾霍亂不吐不下及嘔逆不止,厥冷脈沉者,並宜服之;胃寒肝虛,呃逆嘔噦,在所必用。但渴欲飲水,熱噦呃逆,不可誤投。小兒痘疹不光澤,不起發,氣虛灰白,或脹或瀉或渴或氣促,表裏俱虛之證並宜加用。凡胃逆嘔吐者,健胃消痰藥中加三五粒甚效。不宜多用,但其性易於僭上,過用則損肺傷目,非屬虛寒者概不可施。丁皮即丁香樹皮,似筒桂皮而堅濃,色深紫,較之肉桂味稍枯,氣稍滯,專治一切心腹冷氣,腹脹惡心,泄瀉虛滑,水穀不消,及齒痛諸證。方家用代丁香,今舶上人每以偽充肉桂,不可不辨。
64
旃檀
65
辛溫無毒。禁用火焙。
66
發明
67
白檀香善調膈上諸氣,散冷氣,引胃氣上升,進飲食兼通陽明之經。鬱抑不舒,嘔逆吐食者宜之,癰疽潰後膿多禁用。
68
紫檀
69
鹹平無毒。
70
發明
71
白檀辛溫,氣分藥也,故能理衛氣而調脾肺,利胸膈。紫檀鹹平,血分藥也,力能和營氣而消腫毒。療金瘡各有攸宜。
72
降真香
73
辛溫無毒。禁用火焙。
74
發明
75
降真香色赤入血分而下降。故內服能行血破滯,外塗可止血定痛。刃傷用紫金散,即降真香用磁瓦刮下,和血竭研末是也;又虛損吐紅,色瘀昧不鮮者,宜加用之,其功與花蕊石散不殊。血熱妄行色紫濃濃,脈實便秘者禁用。
76
烏藥
77
辛溫無毒。酒浸曬乾用。不可見火。
78
發明
79
烏藥香竄能散諸氣,故治中風中氣諸證。用烏藥順氣散者,先疏其氣,氣順則風散也。辛溫能理七情鬱結,上氣喘急,用四磨、六磨。婦人血氣諸痛,男子腰膝麻痺,用烏沉湯,並借參之力,寓補於瀉也。大抵能治氣血凝滯,霍亂吐瀉,痰食稽留,但專泄之品,施於藜藿相宜。若高梁之輩,血虛內熱者服之,鮮不蒙其害也。
80
茴香
81
辛溫小毒。去子用。小而味淡者曰木蟹,不入藥。
82
發明
83
舶上茴香性熱味濃,性入肝經,散一切寒結,故黑錫丹用之。若陰虛肝火從左上衝頭面者,用之最捷。蓋茴香與肉桂、吳茱萸皆厥陰之藥,萸則走腸胃,桂則走肝髒,茴則走經絡也。得鹽引入腎經,發出邪氣,故治疝氣有效。但耗血發熱,目病、瘡瘍忌之。
84
楓香脂
85
一名白膠香辛苦平無毒。
86
發明
87
楓性疏通,故木易蛀,為外科透毒要藥。金瘡筋斷,一味為末敷之。《千金》治咳唾膿血,取其開發肺氣也。血熱生風,齒頰腫痛,為末擦之,燒過揩牙永無牙疾。
88
薰陸香
89
即乳香苦辛微溫,無毒。以酒研如泥,水飛曬乾或箬上焙去油,同燈心研易碎。
90
發明
91
乳香香竄能入心經,活血定痛,故為癰疽瘡瘍要藥,諸痛癢瘡皆屬心火也。產科諸方多用之,亦取其活血調血之功耳。凡人筋不伸者,熏洗敷藥,宜加乳香,其性能伸筋也。瘡疽潰後勿服,膿多勿敷,胃弱勿用。
92
沒藥
93
苦平無毒。修治與乳香同。
94
發明
95
乳香活血,沒藥散血,皆能止痛消腫生肌,故二藥每每相兼為用。凡刃傷打損墜馬,並宜熱酒調服。若妊婦胎氣不安勿用,產後惡露去多腹中虛痛,癰疽已潰而痛,及筋骨胸腹諸痛,若不因瘀血者,皆不可服。
96
麒麟竭
97
即血竭甘鹹平無毒。試之透指甲為真,嚼之不爛如蠟者為上。草血竭色紫,亞於瓜竭。
98
發明
99
血竭木之脂液,如人之膏血,為止痛和血,收斂瘡口,散瘀生新之要藥。治傷折打損一切疼痛,血氣攪刺,內傷血聚,並宜酒服。乳香、沒藥雖主血病而兼入氣分,此則專於肝經血分也。但性最急卻能引膿,不宜多服。其助陽藥中同乳香、沒藥用之者,取以調和血氣而無留滯壅毒之患。
100
安息香
101
辛苦微甘平,無毒。出西戎及南海波斯國。樹中脂也,如膠如飴,今安南三佛齊諸番皆有之。如飴者曰安息香,紫黑黃相和如瑪瑙,研之色白者為上。粗黑中夾砂石樹皮者為次,乃渣滓結成也。有屑不成塊者為下,恐有他香夾雜也。燒之集鼠者為真。修製最忌經火。
102
發明
103
安息香乃外番入貢之物,香而不燥,竄而不烈。燒之去鬼來神,令人神清。服之辟邪除惡,令人條暢,能通心腹諸邪氣,辟惡蠱毒,理霍亂,止卒然心痛嘔逆,治婦人為邪祟所憑,夜與鬼交,燒煙熏丹田穴,永斷。故傳尸勞瘵咸用之。其蘇合香丸、紫雪丹用之,各有轉日回天之功,洵非尋常方藥可比也。凡氣虛少食,陰虛多火者禁用,為其能耗氣也。
104
蘇合香
105
甘溫無毒。出天竺崑崙諸國,安南三佛齊亦皆有之。其質如 膠者為蘇合油。色微綠如雉斑者良,微黃者次之,紫赤者又次之。以簪挑起徑尺不斷如絲漸漸屈起如鉤者為上,以少許擦手心香透手背者真。忌經火。
106
發明
107
蘇合香聚諸香之氣而成,能辟惡殺鬼精物,治溫瘧蠱毒、癇痙,去三蟲,除邪,能透諸竅藏,辟一切不正之氣。凡痰積氣厥,必先以此開導,治痰以理氣為本也。凡山嵐瘴濕之氣,襲於經絡,拘急弛緩不均者,非此不能除,但性燥氣竄,陰虛多火人禁用。
108
龍腦香
109
即冰片辛苦溫有毒。忌見火。
110
發明
111
龍腦香竄入骨,風病在骨髓者宜之;若風在血脈肌肉用之,反引風入骨髓也。其味大辛善走,故能散熱,通利關格結氣,張雲岐人參散、柏子仁湯等方多用之。其治目痛喉痺下疳,取其辛溫而散火鬱也。時珍曰,古方皆言龍腦辛涼入心,故目疾驚風及痘瘡心熱、血瘀倒靨者,用豬心血為引,使毒散於外則瘡發,此似是而非也。目痛驚風及痘,皆火病火鬱,則發之從治之法,辛溫發散故也。使壅塞通利,經絡條達,而驚熱自平,瘡毒能出。然不可多用,多用則真氣立耗矣。人有急難欲自盡者,頓吞兩許立斃,為其辛烈立能散盡真氣也。世人誤以為寒,不知辛散之性,似乎涼耳。治火證,舌出寸許用冰片摻上即縮,引火歸元也。目病屬陰虛者不宜入點。
112
樟腦
113
一名腦子,又名韶腦辛熱有毒。忌見火。
114
發明
115
樟木性稟龍火,辛溫香竄能去濕辟惡氣。故治乾霍亂,以樟木屑煎濃汁吐之。中惡卒死者,以樟木燒煙薰之,待蘇用藥。韶郡諸山樟木最多,土人以之蒸汁煎煉結成樟腦,與焰硝無異,水中燃火其焰益熾。今丹爐家及煙火方皆用之。去濕殺蟲,此物所長。燒煙熏衣能辟蟲虱。治香港腳腫痛或以樟腦置兩股,用杉木作桶盛湯濯之,或樟腦、烏頭等分,醋丸彈子大,每置一丸於足心踏之,下以微火烘之,衣被圍覆,汗出如涎為效。
116
阿魏
117
辛溫有毒。驗真偽法,置熟銅器中一宿,沾處白如銀色者為真。
118
發明
119
阿魏消肉積,殺蟲,治癖積為主藥。故能解毒辟邪,治瘧痢,疳勞諸病。久瘧用阿魏、朱砂等分為末,米糊丸皂子大,空心人參湯服一丸即愈。如痢用黃連木香湯下,蓋瘧亦多起於積滯耳,同麝香、硫黃、蘇合貼一切塊有效。然人脾胃喜芳香而惡臭烈,凡脾胃虛人雖有積滯,不可輕投。
120
蘆薈
121
苦寒,小毒。
122
發明
123
蘆薈入厥陰肝經及衝脈。其功專於殺蟲清熱。衝脈為病,逆氣裏急及經事不調,腹中結塊上衝,與小兒疳熱積滯非此不除。同甘草為末,治頭項頑癬甚效。但大苦大寒,且氣甚穢惡僅可施之藜藿。若胃虛少食人得之,入口便大吐逆,每致奪食泄瀉而成羸瘦怯弱者多矣。有人背瘡愈後餘熱不除,或令服蘆薈藥三服,不數日而斃,傷胃之性於此可徵。
URN: ctp:ws8172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