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二回青海角忽逢甘醴 煞羅江巧遇救星

《第二十二回青海角忽逢甘醴 煞羅江巧遇救星》[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徐季直到了金川那邊,他原來氣不過大將軍屠城一事,想設法報仇,並不是要與本朝作對的,無奈策妄阿拉布坦與軍師胡用待得他十分恭敬,弄得他到過意不去,不能不替他出出力了。當下策妄阿拉布坦將周必達水中下毒之計說與軍師聽,胡用大喜道:「計甚使得,如得官兵中毒,我們便可不勞費力,坐收成功了。」說話之間,人報官兵已到,金川這邊忙去佈置不表。
2
再說大將軍自屠剿朝皇城之後,休息了半個月,方才動兵前來,一路無有攔阻,直到青海角。張仁謀道:「現當五月,正係炎熱之時,軍士們以水為命,此處河水的上流頭,正是金川扎營之處,難保無下毒之事。不如將水來給牛馬試過,兵丁方可飲他。」岳公道:「軍師說得有理。」當叫兵丁在河出取了一桶水,給馬飲了。不多時,竟雙腳直僵而斃。軍師張仁謀道:「如何?我料賊人必有陰謀,果不出我之所料。」岳公道:「河水既不能飲,只好掘井了。」便叫人在營左右掘數十個井,以便取水。不料到了明日,那井掘了十餘丈深,毫無滴水。軍士又口渴非凡,勢將潰散。岳公道:「西北地勢高聳,掘井本難得水,今乏水兩日,又當炎夏,如何是好?」張仁謀道:「古來名將出征,掘井無水,往往禱天求水,以應急需,將軍何不也虔誠禱告,或者靈應,也未可知。」岳公從言,便與年大將軍兩人沐浴齋戒,設壇禱告,致祭于天地四方,并井泉龍神。其祭文曰:
3
維雍正二年五月十六日,撫遠大將軍年賡堯、奮威將軍岳鍾琪,謹以清香貢燭牲醴等物,致祭于天地四方,并井泉龍神而告之曰:賡堯等奉命徵西,已閱兩載,勞師涉遠,日久無功。只因青海壬羅卜藏丹津謀逆不道,其臣策妄阿拉布坦助紂為虐,屢抗王師,貽害百姓。今大兵已抵青海角,而小醜跳梁,竟敢投毒清流,致使大兵乏水。伏祈明神降鑒,速賜甘泉,他日大功克成,悉由神賜。尚飧。
4
祭畢,往視井內。說也奇怪,只見井內滿貯清泉,汲上來一試,甘冽異常。所掘的數十井,個個如此。年、岳二公大喜,慌忙跪謝神庥。看官,這正是聖天子威靈所至,百神護佑的見證。此井自大軍去後,依然乾涸,此是後話不表。大清營內得了甘泉,人心大定,個個精神煥發,預備打仗。大將軍先去看了青海角左右的地方,又打量了金川營盤一回,然後回營。
5
話說金川營裡見大清兵來了三日,毫無動靜,頗覺疑訝。忽探子來報,官兵掘井得了甘泉,眾人聽見更加驚恐。這日看見大將軍往各處察看情形,徐季直對胡用道:「軍師你知那廝作用麼?」胡用道:「小弟不知,尚祈老兄見教。」季直在胡用耳邊說了一追,胡用點頭稱是。即時進帳,令各將去挑戰。
6
季直道:「小弟初來,未曾立足寸之功,今願前往。」軍師道:「徐將軍願去,甚好。」季直並不騎馬,單拿了一把劍奔出陣來,一直來到官兵營盤挑戰。年、岳二公在陣上看見他的相貌,頗為喝采,便問:「何人敢去?」何長慶道:「末將願往。」岳公道:「一個人斷非他的對手。」叫陳國亮、陸景雲、瞿德明、何長慶一齊去戰,四匹馬一齊沖出,四件兵器都向徐季直攻來。季直毫不驚慌,用劍舞起,只見一團白氣,團團欒欒,劍影裡頭的人俱不看見,刀槍劍戟遇著他的劍光,即刻斷了兩段,不上幾個回合,四人兵器全無,只得撥馬逃回。
7
徐季直並不追趕,大聲喊道:「俺劍下不死無名之鬼,你們去罷,我不殺你,你快去叫年賡堯來與俺拼過死活。」年賡堯聽見大怒,問左右:「這賊將何人?」各將對說皆不認識。他即綽了一條卷龍槍,飛身上馬,來戰徐季直。來到近前,只見徐季直卻是什麼打扮?頭紮武松結,結上一個大紅絨球,身穿密鈕緊身,腰繫玉藍綢帶,下著一條黑褲,腳登薄底快靴,長眉橫額,雙眸炯炯有光,好不威武。徐季直看年大將軍時,只見帥字旗下馬上一位元帥,頭戴寶石頂,拖著雙眼翎,身穿黃馬褂,下面索一條墨綠戰裙,腳登繡花將靴,騎著一匹白馬,面長顴高,兩道劍眉一直插入天庭,眼光四射,五柳長鬚,威風凜凜,殺氣騰騰,大喝一聲:「賊將何人!快通名姓來。」季直哈哈大笑道:「你也不必問我姓名,我並不與天朝作對,只恨你這廝居心殘忍,所以特來取你的首級,以與朝皇城的百姓報仇。」大將軍喝道:「你抗拒王師,還敢說不與天朝作對?我看你也是中國人民,何以如此昧良,沒了踐土食毛之義,看槍罷!」說罷,把槍刺來。季直把劍一押道:「且慢,我對你說:金川作亂,天朝理宜誅討,但朝皇城的百姓何辜?被你一齊屠戮。我本是中國人,且功名富貴久已不在心上,何暇來管此閒事。你剛才來的將官,我尚不殺他,你便知我不是想建功立業的了。因你這狠心賊狠毒異常,所以我氣不過,專來與你作對的。看劍罷!」把劍一提,望年大將軍刺去,大將軍大怒,把槍一隔,兩個就大戰起來。戰了六七十個回合,季直的劍法漸漸支持不住,又戰了三四十個回合,季直把劍虛晃一晃,回頭就走。大將軍不捨,驟馬追來,不料季直一兩縱,已逃回本陣。陣上見季直回來,便將槍炮開放,大將軍只得回馬。看官你想,季直原是劍俠,何以敵不過年公?其中有個緣故,看官諒也明白,不必多贅。
8
年大將軍到營下馬,對眾將道:「那賊將本領雖高,氣力平常,幸他走得快,不然我當生擒他過來。這廝到底是誰,須叫探子訪明為要。」一面與張仁謀、岳將軍商議道:「金川駐紮營盤之地雖是險要,但我看煞羅江直通賊營後面,賊人於那處必無防備,計自江面到賊營約有百里光景,我准今晚暗中帶兵,從煞羅江抄他後面,岳將軍卻在前面約定號炮,一齊夾攻,賊營可破矣。」張仁謀道:「此計可行,但元帥不宜親往,還是委別位將軍去罷。」大將軍道:「徐季直本領頗高,別將不是他的對手,必須我去方能成功。」便叫人悄悄預備船隻。將近黃昏,大將軍即帶徐元栻、何長慶,並精兵數千名,由煞羅江前去,果然人不知鬼不覺,到了那處江岸。
9
其時月色甫上,前望金川後營,只見亂山叢林,都遮隔得看不清楚。大將軍吩咐人馬不要聲張,緩緩徐行。來到一個樹林,大將軍疑有伏兵,不敢前進,叫人搜捕,竟半個賊兵也沒有,大將軍甚喜,放心前進。走到三更時候,離金川後營不上三十里,那處有個山岡,頗覺險峻。在那山岡上一望,看見金川營裡燈光似有準備的模樣,大將軍方才疑訝。不料一聲鑼響,兩邊擁出數千賊兵,攔住去路。為頭一個步將,手拿寶劍,大叫:「年賡堯休走!」一看,正是日間那將。大將軍大怒,挺槍來戰,不上數合,覺得賊將的本領迥異前時,且覺一道白光在頸上纏繞。大將軍大驚,連忙撥轉馬頭,向原路逃走。所騎的馬原是千里名駒,走起來時,好似驚風疾電,不料徐季直的步行也是如飛的一樣,看看將近趕上,大將軍走到江邊,月光之下,見江裡並無船隻,只得繞江而走。走了一程,那賊將依舊緊追,他心想:千里馬原可渡水如平地的,事到危急,不得不一試。便縱轡加鞭,向河裏跑去。那江約有五十丈光景,果然那馬一躍,已登彼岸。心裡剛歡喜未完,那賊將也一躍過江,大叫:「年賡堯,你今日上天無路,入地無門,還不下馬受縛,更待何時?」大將軍並不答話,暗取弓箭向徐季直射去,剛剛射中徐季直面上,豈知那箭雖是射中,卻像射在石上一樣,分毫不能射進。再是一箭,仍舊如此,見兩箭都丟在地下,大將軍大驚道:「今日真真我命休矣。」話猶未了,已被那賊將趕上,颼的一劍,那匹千里馬便直豎起來,把大將軍一蹷,當即掀在地上。徐季直剛想用劍斬下,只見忽來一道白光,將劍攔住,一人大叫:「季直不得無禮。」季直大驚,定睛一看,原來是他師父羅浮救苦真人。季直見是師父,忙收劍跪接道:「弟子因這廝屠殺全城,所以殺他,師父何故救他?」真人道:「胡說,他是朝廷的名帥,誅戮叛逆是他的職分當然,你焉敢逆天行事,快隨我去罷。」正是:
10
山窮水盡疑無路,世外真人是救星。
11
未知年大將軍得救與否,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81766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