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三回唆天子正宮暗聽 打西宮魯妃吃驚

《第十三回唆天子正宮暗聽 打西宮魯妃吃驚》[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奴是巫山仙女身,襄王與我並無情。
3 是非落在凡人口,惹得凡人說不清。
4 話說林後在西宮外暗聽,盡聽得天子與魯妃正在飲酒快樂,傳杯弄盞。酒至半酣的時候,漢王叫聲:「愛妃,想寡人自越州召愛妃進京,每日在西宮伴你,朝朝快活,夜夜元霄,撇下昭陽林後,冷落將近一載,況皇后年尚幼小,必在宮中怨孤久不到正宮,未免雨露之恩太不勻了。孤打點明日退朝,要到正宮,且敘舊情,方合正理。」林後聽了漢王這番言語,心腸軟了好幾分,暗想:「奴只道天子迷戀西宮,誰知還念哀家,多是妖婢把持,不放天子出宮。可恨妖婢,自進西宮,也不到正宮朝見哀家。好個妖婢,仗著天子這般大膽。」
5 不言林後在外暗聽,且說魯妃聽見天子的話,頓時臉上怒氣生嗔,便道:「聖上不提林後之事猶可,若提林後,小妃含忍到今,未曾明言,說將起來,令人毛髮倒豎。」漢王大吃一驚,道:「愛妃有話不妨說來。」魯妃道:「既是今晚聖上問及此事,小妃不得不說了:小妃久聞正宮林後因聖上每日在西宮快樂,不到昭陽,背後百般咒罵龍體。說聖上無道,將來江山不得太平,一定要送與別人了。自小妃看來,她身為正宮,理當靜守婦道,如何背後咒罵皇上?大逆不道,論理該正大辟,還可居正宮麼?望吾主不可不早為防備。」好一個聰明漢王,聽見魯妃之言,哈哈大笑道:「愛妃所言差矣!若言正宮林后德性溫存,雖聯不到昭陽,她非妒婦,斷無怨朕之心。愛妃不必亂奏,恐漏消息,林後聞知,那時到來淘氣,愛妃何苦害了自己。」魯妃見漢王不准所奏,滿面通紅,恨恨連聲道:「小妃原是一片好意,奏知聖上,聽與不聽,但憑龍心。只怕明槍容易躲,暗箭最難防。」漢王道:「且從容商議,不要耽誤飲酒。」
6 天子與魯妃在那裡說話,並不防林後在外,句句聽得明白,由不得心中大怒,咬定銀牙暗恨,連聲道:「好大膽賤婢,這般無理,膽敢在漢王面前搬弄哀家是非!賤人呀,你不知誰家之女,假充昭君,只有漢王並不知道,被你勾誘,言聽計從,你是心滿意足,又思量想奪正宮之位,唆動天子,要害哀家。一個真昭君被你害到冷宮苦禁,心還不足,這個賤人,罪不容誅,如何容得下去!」喝叫手下宮娥:「代哀家快快動手,打進西宮。」眾內監口稱:「娘娘,奴婢不敢,恐驚聖駕,奴婢吃罪不起。」林後罵聲:「一班沒用的東西,凡事有哀家承當,你們只管放心打進去。」
7 眾人領了林後的旨,放膽動手,各執金瓜鉞斧,乒乒乓乓一陣響亮打進西宮。林後隨後跟進,也不朝拜漢王,只叫:「打這賤人。」七手八腳,只打得金杯玉盞碎碎粉粉,亂擲在地。此刻魯妃一見林後到來,大吃一嚇,心下十分慌張,忙忙向前,雙膝跪倒在地,只不動身。林後指著魯妃罵道:「你是何方賤婢,自進西宮,來伴聖上,該知禮、義二字,應當朝拜正宮,方是正理。你一點禮節全無,倒也罷了,你反將天子霸佔西宮,不離你身,朝朝佳節,夜夜元霄。你方才在席上說的什麼話?一派倚勢欺人,良心喪盡!就是哀家執掌昭陽,只因未生太子,一任天子東西兩宮,雨露常勻,只求蒼天福庇,生一儲君,好使漢家傳位有人。奴非妒婦,不來較量你這賤人,你反出言無狀,說哀家背後咒罵朝廷,有何憑據執證?今晚哀家與你這賤婢拼一拼。」說罷,怒氣沖天,吩咐左右再打。一聲答應,眾人又將魯妃打得哀嚎不止。
8 漢王此刻坐在上面,醉眼含糊,見魯妃打得滿地亂滾,頭鬢蓬鬆,口口聲聲叫陛下救命,心中十分憐惜,欲待上前勸林後,怕的正宮著惱,事在兩難,想了一會,忍不住抽身站起,走到林後面前,叫一聲:「御妻,今晚來到西宮,孤未曾遠迎,多多有罪。說是魯妃不知大禮,將御妻亂說,孤也不能聽信。御妻乃寬宏大量,恕魯妃年輕無知,待孤陪一個禮,御妻請息一息氣,免她的罪責吧!」說罷,漢王帶著笑拍著林後的肩膀相勸。林後見漢王句句言語袒護魯妃,心中由不得火上加油,頓時杏眼圓睜,柳眉直豎,指定漢王,罵一聲:「無道昏君,你做了一朝人主,只知在西宮朝歡暮樂,沉迷酒色,全不想外邊九州反了,只怕萬里江山要送與別人。」一面吩咐嬪妃住打,押著魯妃,一面忙用御手把漢王扯出西宮。漢王聽了林後一番言語,心內也嚇慌了,憑著林後扯去前行,慌得內侍點了宮燈引路。林後說:「九州已反,陛下還不點將調兵,速救危困,等待何時?」漢王道:「御妻,今日夜深了,且待明早臨朝,自當點將征剿。」林後道:「救兵如救火,早一個時辰,早救百萬生靈。這等緊急軍情,陛下還慢騰騰地,如何不連夜發兵,速去剿滅,保固江山,怎生遲延得去?」
9 漢王正要回答,早扯到分宮亭上,請漢王穩坐金交椅上,林後除下金冠,低頭拜了八拜,叫聲:「陛下,恕妻方才莽撞之罪。」漢王雙手扶起林後道:「御妻且請息怒,有什緊急事情,可細奏寡人知曉。」林後又叫聲:「陛下呀,妾今晚闖進西宮,行此無禮,皆是前來報效。陛下素昔聰明,自當了然,獨不記當初夢景,你卻與誰家之女訂下白頭之盟,如何被人瞞哄,換此賤婢,充入西宮,妖嬈百出,擾亂宮庭?陛下呀!你當初既不愛夢中昭君之女,何不開一線之恩,放她回去,另行匹配,也不負此女青春。」漢王聽說,大吃一驚道:「孤命丞相在越州選來二女,一是昭君,一是魯妃,魯妃現已備用,昭君不用,已命丞相發回越州去了,怎麼今晚御妻又提起昭君二字?」不知林後怎生回答,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81836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