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一回改國號女主稱尊 違君召懷僧喪身

《第十一回改國號女主稱尊 違君召懷僧喪身》[View] [Edit] [History]

1
卻說狄仁傑為相,見獄中事奏聞。太后命嚴思善按問,周興尚未知其事。思善謂興曰:「囚多不承,當用何法?」興道:「令囚入甕,以火炙之,何事不承。」思善乃索大甕,熾炭如興法,因起謂興道:「有內狀推公,請公入此甕。」興叩頭服罪,流嶺南,為仇家所殺。索元禮、來俊臣棄市,人爭啖其肉,斯須而盡。殘酷之事,一朝除滅,士民大喜。
2
一日,武三思將敬業檄文與太后看。太后看了,就問:「此檄出自誰手?」三思道:「駱賓王。」太后道:「有才如此,而使之流落不偶,宰相之過也。」即遣大將李孝逸征討敬業。太后又道:「我想盧陵王在房州,若有異心,就費手了。要著一個心腹去看他作何光景。只是沒有人去得。」三思想起婉兒說韋后慕己之意,便道:「我不是陛下的心腹?就去走一遭。」太后尚未應,忽見宮娥來報:「師父進來了。」太后叫娥兒送三思出去。婉兒與三思走到僻靜之處,取樂一回。三思就把太后要差人往房州去的事說了,叫她攛掇。婉兒道:「這在我,我有些禮物,送與韋娘娘,待我修書一封,打動她便了,只是日後不要忘我。」三思道:「這箇自然。」遂分手出宮。
3
到次日,太后著三思往房州公幹。三思得了旨意,入宮辭太后。婉兒暗將禮物並書遞與三思,三思遂起身。行了幾日,已到房州。天色已晚,驛館宿歇。到次日,三思領了四箇小使,到盧陵王府上來。時王爺不在家。門上人知是武三思,不敢怠慢,即便報知韋后。韋后道:「他與我是至戚,不妨請進宮來。」太監領命,出去相請。三思步入宮來,看見韋后生得身軀嫋娜,體態娉婷,速忙上前拜下。韋后也回拜了。坐定,韋后問起太后安樂,三思答應了一回,就問:「王爺何往?」韋后道:「今早往感德寺拜佛,已差人去請了。不知武爺何來?」三思道:「因上官婉兒思念娘娘,故齎書到此。」向靴裡取出書來,送與韋后。左右把禮物擺下。韋后把婉兒的書拆開看了,微笑。
4
將禮物收了,忽女奴來報:「王爺回來了。」韋后進去。中宗出來與三思敘禮坐定,中宗先問了母后的安,又問:「兄如今何往,寓在何處?」三思道:「寓在府前飯店,明天即行。」中宗道:「豈有此理!兄不以我為弟,何欲去之速也。」遂叫左右將武爺寓所行李取來,就請三思到殿上飲酒。三思把李敬業謀反之事說了:「今太后差李孝逸去剿滅,又差我到揚州,命婁師德去合剿,故此繞道來候問。」中宗聽了大怒道:「李績是母后功臣,何等待他,不想他子孫如此倡亂。若擒住他,碎屍萬段。」更命整席在書齋,中宗進內更衣去了。三思忽見剛才隨韋后的宮奴捧茶近身,悄悄對三思道:「武爺不要用酒醉了,娘娘還要出來與武爺說話。」說畢,中宗出來入席,猜謎行令。把中宗酒醉,扶入宮去。三思見裡邊一間牀帳,已擺設齊整。三思叫小廝先往廂房去睡,自己靠在桌上看書。不多時韋后出來。三思忙上前接住道:「下官何幸,蒙娘娘不棄。」韋后道:「噤聲。」兩個遂赴陽臺,追歡取樂。韋后道:「你卻不要薄情待我。」三思道:「我回去在太后面前,說王爺許多孝敬,包你即日召回。」韋后道:「如此甚好。婉兒我不便寫書,你替我謝聲。我有碧玉連環一副,乞為致之。」遂把連環交與三思,別了進去。三思在府上住了三日,就辭中宗,上路回京。
5
卻說當時有個傅遊藝,原係無籍,因其友杜肅與懷義相好,懷義薦二人於太后,遂俱得倖,擢為侍御。游藝聳諛太后說:「李孝逸大破敬業,今敬業已授首矣,陛下宜更改國號,立武承嗣為太子。」太后大喜,遂改唐為周,改元天授,自稱聖神皇帝,立武氏七廟。武三思回到京中,聞武承嗣欲謀為太子,心懷不平。及入宮復命,適遇婉兒,把韋后之事說了一遍,就向袖中取出碧玉連環,付與婉兒收了。遂進宮朝見太后,把中宗如何思念太后,細細說完。太后默然不語。一日,太后夜夢不祥,召狄仁傑詳解。太后道:「朕昨夜夢見先帝授我鸚鵡一隻,兩翼披垂,朕撫弄移時,兩翼不起。」仁傑道:「武者,陛下國姓,召回佳兒佳婦,則兩翼振矣。」太后道:「卿言甚是。但武承嗣求為太子,事當如何?」仁傑道:「文皇帝親冒鋒鏑以定天下,今乃移之他族,無乃非天意。且陛下立子,則千秋萬歲後,配食太廟,承繼無窮。陛下若立姪,未聞有姪為天子,而祔姑於廟者也。」后悟,由是召回中宗。母子相見,悲喜交集不提。
6
一日,太后與三思、昌宗、易之閒話,忽見太平公主走來。
7
原來昌宗、易之久與太平公主有染,太后亦微知其事。當日大家上前見了,太平公主道:「苑中荷花大放,母后怎不去看,卻在此弄這個冷淡生活。」太后笑道:「正是。」隨命擺宴在苑中,大家同到苑中來。只見嘯鶴堂前,荷花開得紅一片,綠一堆,芳香襲人。太后道:「妙呀!」兩日荷花正在不濃不淡之間,大家四圍看了一遍,入席飲酒。飲了數巡,只見宮奴捧著蓮花三四支進來。三思把一支置於昌宗耳邊戲道:「六郎面似蓮花。」太后笑道:「還是蓮花似六郎耳。」飲酒說笑了一回,三思、昌宗、易之等散去。
8
太后著內監牛晉卿去召懷義。哪曉得懷義因做了鄂國公之後,依勢驕傲,私藏美婦,日夜取樂。這日正吃得大醉,忽見牛晉卿傳太后旨相召。懷義怒道:「這裡嬌花嫩蕊,尚不暇攀折,況老樹枯藤乎。你且回去,我當自來。」晉卿無奈,只得回宮,以懷義之言實告。太后聽了,大怒道:「禿子恁般無禮,如此可惡。」恰好太平公主進來,見太后大怒,忙問其故。晉卿將懷義之言說知。公主道:「禿奴無禮極矣!母后不須發怒,待兒明日處死他便了。」太后道:「須處得泯然無跡。」太平公主領命而去。明日絕早起身,選了二三十個壯健宮娥去苑中伏著,又叫兩個太監往召懷義,哄他進苑來。那懷義因宵來酒醉失言,懊悔無及;又聞差人來召,正要文飾前非,即同二太監從後宰門進宮。太平公主先令官娥於半路傳諭道:「太后在苑中等著,可快進去。」懷義並不疑心,忙進苑來。宮娥引到幽僻之處,只見太平公主坐著,令二三十個壯健宮娥,一齊執棒痛打。不消半刻,懷義氣絕身死,將屍首裝入蒲包內,送到白馬寺中,放火燒了,回奏太后。
9
未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81888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