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 Search for "马"
Transcribed automatically with OCR. Please help correct any errors.
Search details:
Scope: 三垣筆記
Condition : Contains text 「马」
Total 15

卷一

12
新建伯王守仁卒,子正億嗣。正億有子,嫡嗣承勳,庶子承恩。正億卒,承勳嫡妻無出,惟妾沙氏有三子,長先進,次先達,季先道。先道以早殤,無後;先進生一子業昌;先達生二子,業、業盛。時並無異言也。已,先進子業昌又殀,請于弟,先達欲繼其長子業,以待襲爵。時先達妻章氏悍,與伯姆不睦,厲聲曰:「何繼為?阿伯既無子,自應我夫襲爵。由夫及子,爵安往?」先進怒且自傷,改立今司王業浩親弟業洵為嗣。業洵者,守仁華後也。于是承勳室宇貲財,並承襲祭田數百頃,皆為業洵所有。已,業洵與同類謀,謂己非文成後,例不應襲,襲者終是先達耳,襲爵必索產。乃誹謗先達為乞養,而另推承恩子名先通者嗣。不過謂非其爵而爵,則感出意外,自有產不問耳。由是先達與先通爭襲,數十年不決。及奉旨下撫按勘,乃清司李寧波時也,同紹李鄭瑜、台李張化原會審。時先達亡,惟子業弘與先通對質,清問曰:「何以前後兩子皆真,而中子獨贗?又何以無後之兩子皆真,而有後之中子獨贗?又何以沙氏既有子兼有孫,乃預知兩孫之或絕或殤,而于其中預抱一乞養乎?」先通無以應,不過曰承勳曾具疏,萬曆時指先達為贗,今留中耳。清曰:「留中疏有據乎?」先通曰:「宮禁邃密,一字不漏,今遍簡自見。」清曰:「若簡而有,則業弘父贗,爵合歸爾;若簡而無,則汝言誕,爵合歸業。」于是先通、業皆叩首承服。然寔無從簡也。訊畢,化原舉首指天謂:「先通之承服,天道乎!」瑜亦歎曰:「業弘寔不贗,但予司李是從,奈予鄉公祖何?」瑜廣東人,時業浩方總督兩廣故也。及清入刑垣,事猶未決,擬具疏稿以伸公議。業弘不知,托葉姓者至寓,求清一言,且謂襲爵後當割二歲俸為壽。清作色曰:「若如此,不獨愧文成,且上欺君父,當立焚稿耳。」遲一月方上章,奉旨速核。時檢承勳留中疏不得,然諸侯皆為賄動,遂群揭『去疑存信』之說,以先通嗣。業弘持疏入禁地,舉刀抹頸,且云:「以一疏有無定兩家真贗,有原問官刑科李清可據。」疏聞,下獄擬罪,竟不問清也。先通襲爵四年,京城破,為闖賊所殺,業弘不意中反得免。
19
牆子嶺之役,盧搃督象升以兵二千至,屯德勝門外。入覲,帝賜之銀幣,慷慨以破敵自任。出朝門,楊閣部嗣昌邀于直房,諷以和,象升毅然曰:「此來不能盡孝,也須盡忠。」嗣昌知其諷己,怫然,象升躍去。自此軍中所請多格。
20
盧督師象升故督宣、大二鎮,兵稍用命,然亦有規避去者。帝以地屢失責戰急,輔臣劉宇亮、閣部楊嗣昌均請督師,帝乃命宇亮出,削象升尚書,以侍郎搃督。象升知忤嗣昌意,必為所陷,亦急欲立功自贖。賈莊之役,以卒六千迎敵,勢不支。搃兵虎威勸其暫避,圖再舉,不可,乃力戰死。報至,云象升以紫衣雙刀奮出,後不知所在;忌者乘之,以為偷生。帝嚴詰死狀,後得其屍,面中二鏃,身有三創。及山東巡撫顏繼祖等以失機立決,都諫徐耀歎曰:「若象升不死,必為肆市之魁矣。」
21
閣部楊嗣昌父鶴為三邊搃督,以失機逮,緣嗣昌現任關內監軍道,薄戍鶴,未幾復原秩。帝之以大司起嗣昌也,生其父,故以奪情責報耳。嗣昌以奪情代父報,何辭?先不請纓,後復入閣,此其罪耳。時詞林黃道周等皆以奪情罪嗣昌,惟保舉監生沈壽民疏云:「嗣昌以居喪起用,業已一年矣,漢儒開『金革無避』之說,君子猶謂罪人。令甲有墨縗從事之科,或者止于武弁,乃若遭時孔棘,寇迫門庭,君父搃屬大倫,臣子勢難偏盡,則有倉皇奉命,慷慨誓師。宋劉珙之六詔不起,非所宜言;伯禽之哭以征,恐在當效。可報其先人,上即酬其殊遇。詎有支吾旦夕,安枕京畿,于以蔑天常而昧國憲若嗣昌。」又疏論嗣昌並及搃督熊文燦撫張獻忠事云:「據其籌兵,則是罄中外之糧甚,無當于用;而惟借群力于餘孽,始克振暢天威。據其告捷,則似諸將士之俘斬,未為有無;而一時降寇為先聲,便已鋪陳殊績。古人之剿不失撫者代有之,而要其施為,固有序也。耿弇大破張涉于臨淄,殭屍相屬,涉始窘促,負斧鑕于軍門,任其傳詣行在,罷眾數萬歸鄉里。馮異大破樊崇于崤底,東走宜陽,崇始棄兵甲如山,肉袒獻所得璽綬,時但待以不死,給田宅終其身。古人先剿後撫,成效章明,誠以威不極則惠不深,力不窮則心不帖耳。而為文燦者,憒然不知捦縱之有方,妄狃海山之前規,僥倖于再試;為嗣昌者,夷然不顧養癰之可慮,復將未蓋之父愆,仍襲為便圖。遵此術以往,雖遠寬三歲之限,更累數年之民,卒恐蕩寇無期,而漫欲告成于旦夕,不亦誕哉?」通政司張紹先懼嗣昌怒,托言字逾格,不上。壽民復約其語上閱,辭不達意,遂留中。
22
邊報至,陳給諫啟新時派守門,有新安官生楊光先歷階而上,責以不請纓而守門。啟新慚,但答:「一死無益。」光先曰:「公以口舌得官,既荷殊恩,當有異報,乃憚一死耶?」拂衣欲出,啟新復揖之入室。光先責以先不當受職,又責以「受職後,國計民生兵錢糧四項絕不侃侃直言,而今日一疏,色衣穿朝,明日一疏,御街走,後日一疏,護日不敬。豈未為官時,天下便有許多可痛哭流涕處,一為官後,便人人遷悔改過,事事革故鼎新,天下遂到無一事可言處?」又曰:「公一味真方假藥,恕己責人,尋人小疵,搪塞了事。異日被上看破,討不得個明哲保身,思予言晚矣。」啟新怒甚。後果如其言。
24
楊司嗣昌,值北兵交橫,羽書填積,握豪如夙構,俄頃數紙,人服其敏。但以救郭少司鞏戍,為姚給諫思孝所糾,遂結怨門戶,未免先私仇而後公家之急。及夤緣入閣,一手握定,凡兵部覆疏,皆自上自票,他閣臣無敢睨視,上委任之專如此。及北兵入犯,五案失機,諸臣皆駢首西市,嗣昌雖名革職,猶眷倚如故。
26
山東顏撫軍繼祖未敗時,徐都諫耀夢繼祖囚服階下,慘然捉耀手曰:「奈何?」又夢吏持一卷前,耀揭視,觸目戈戟,傷者死者纍纍紙上,又揭數頁過,旁有人謂耀曰:「若已免矣。」未幾,繼祖果以失機誅。後楊司嗣昌薦耀邊才,及召對,僅平平數言,示不能狀,蓋有惕于夢也。
31
熊總督文燦,先撫閩寇鄭芝龍,南安人張獻忠,猾虜也,屢撫不就。時少宗伯姚明恭系文燦兒女戚,聞清叔嗣京侍禦疏糾留中,怒曰:「獨不聞座師姻婭耶!」明恭,湖廣人,與楊司嗣昌同鄉,兩人俱力主文燦說,卒致決裂,文燦駢首,而明恭致政,幸也哉。
36
舊例,兵垣非機密邊情不密封,間有密封,五垣亦得借觀。自楊司嗣昌力主議,恐別垣有言,於是先鋤異己之姚都諫思孝,而以沈樞曹沈迅、崇禎辛未,蓬萊人曾樞曹應遴崇禎甲戌,寧都人等前後改入兵科,自此科員如屬員,一聽指麾矣。或旨竟發兵部,或發兵垣轉發別垣,無敢窺者。時刑垣與兵垣近,清謂兵垣諸公曰:「昔人謂耳屬於垣,今亦垣,獨不許耳屬耶?」諸公默然。
45
都諫徐耀長軀多髯,聲氣清朗,司楊嗣昌以邊才薦。一日,帝召耀與侍禦楊繩武對殿前,繩武吐言如流,畫地成圖,平平數言耳,都諫姚思孝面尤之。耀俟思孝退,語清曰:「書生耳。若令按甲彎弓,寔不能,而亦弗自為能。此則吾之能也。」
49
績溪縣民李世選自稱韓國公李善長定遠人十世嫡孫,捧高皇御筆龍封,自雲善長賜死後,駙都尉李祺長子嫡子李盛慶貶績溪為民,即臨安公主高皇長女出也。因主號泣帝前,故賜之龍封,封面書雲:「敕賜皇親外孫李盛慶,爾祖善長因國事罰貶去守龍關,二百十六春為民,依數滿我封。此旨到京,見主開拆,複忠臣勳爵護國,永遠世世不忘。劉、李、徐勳臣,保障我為主,收伐陳友諒,偽漢王,沔陽人天下俱服。十大功勞,秋毫無犯。洪武二十三年出給李盛慶收執。」又封內密諭末雲:「勳臣善長,群臣詐稱偽,坐胡惟容,不曉自犯,向後複查,毫不幹你事。李善長保障開國,十大功勞,秋毫無犯。忠臣與我股肱心腹,你為國為民,我不忍忘,天誓我常怕。你先年同劉基誠意伯,青田人一時敗友諒十六萬大兵。今你男李棋外孫福緣已故,止存三外孫,李盛慶長孫貶罰二百十六年為民,取複護國,准旨到京見主,複韓國公,收過家資錢糧,數萬國用養老,三萬還你開國勳臣,敕賜皇親」云云。時帝辨驗龍封,雲長字、二字、臣字、爵字相似,餘不盡似。又書胡惟庸為容,書祺為棋。且善長之死在洪武二十三年五月乙卯,而此又雲仲春月,故閣臣以為疑。適錢少宗伯謙益萬曆庚戌探花,常熟人出都,以所鈔閣中奸党錄示宋給諫鳴梧,萬曆己未,沂州人且雲善長之獄已有招,妻妾與火者俱有招,實錄猶多諱,安得有此?故鳴梧疏詆其偽。及下撫按查,雲盛慶以三歲貶,與世選為善長後,俱實,但龍封真偽不可知。時熊給諫維典崇禎辛未,建昌人先為績溪令,語清雲:「自下車以來,便聞世選為善長後,龍封相傳已久,士大夫及裡民俱知,非新假者。」清時為刑垣,疏請,世選方得宥逐,然已系獄十年矣。龍封真偽卒莫能辨。惟鄭司寇三俊有批雲:「若善長之功,雖百世宥之可也。」
50
沈樞曹迅,博學多才,與張樞曹若騏皆以邑令考選;因書帕未周,觸楊翰林士聰怒。士聰嘗語人曰:「某司李冷曹,尚以同譜,薄致殷勤,吾同里同籍,乃漠置耶?」其糾兩人以此。迅尋改兵科,楊司嗣昌意也。獨若騏不得,嗣昌胸中固有優劣,觀兩人末節可見。往時詞林見前輩,皆矩步僂躬,每同赴宴,非前輩帖邀則逡巡不敢至,迨推知與選氣稍驁。一日早朝,某詞林以臂格吳編修偉業,抑使下其前輩也。又翰林院一送卷官,以小事觸怒,笞三十,此官泣訴,前輩雲無例,沈簡討延嘉崇禎辛未,鄞縣人笑曰:「此某四府某太爺,未可以庶常忽視也,若笞固宜。」
57
陳新甲入都,風埃四塞,見者以知不祥,後卒棄市。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