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一百二十二

《卷一百二十二》[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皇朝通志》卷一百二十二災祥畧
3
等謹按:史家皆志五行,始自漢書,詳列五行傳說及其占應,後代作史者皆因之。人主致中和,則天地位,萬物育,其機甚㨗,其理甚微,而為災異之學者,必欲條分縷析,遂事以求其應有不合,又旁引曲證,以傅㑹其說,此鄭樵所以斥為欺天之學也。鄭氏作災祥畧専記實迹,而削去五行相應、禨祥術數之說,誠通論已。續通志既踵其體例,編次成卷我。
4
國家重熙累洽,庥和之氣暢垓泝埏,實無所謂。變異之徴,如前史所載者至於
5
列聖相承敬
6
天勤民之心傳為
7
家法
8
皇上體中和之極,賅對育之原,兢業淵衷,無時暫釋,故不因見祥而喜,亦不待見災而凜用以承。
9
景貺而集,庥徴葢。
10
聖心即
11
天心也,茲謹就。
12
國初以來事蹟,依類臚於卷內,庶幾傳信徴實用,以仰見欽若。
13
天道敬授人時之。
14
至意焉。
15
紀災天類 地類
16
等謹按鄭氏災祥,畧綜春秋迄隋千有餘年之事,蹟志天則,次以日月星志,地則次以水旱,而月與五星之薄蝕,凌犯不載,雷電雪霜氷雹之異不登,葢名之為畧,固與史家五行志體例各殊也。惟考鄭氏志於天則有天裂,天鳴諸異,於日則有衆日,並照日夜出諸異於月,則有兩月並見月晝,明諸異以類相從我。
17
朝至治光昭,天地交泰,既無此變徴,則原書類例,自當酌刪。若夫堯、湯水旱,為上世所不能無。
18
列聖厪念黎元,如傷在抱。
19
皇上周咨民瘼
20
宵旰勤求,每遇閭左偏災,立加撫䘏。是以水旱之數,較之前史為獨多者。前代水旱之來,未必盡皆入告而我。
21
朝則隠飾有譴,稽遲有罰,則無不上達之隠也。前代于水旱之告未能盡,皆邀卹而我。
22
朝則賑貸有法,蠲除有令,則無不下究之澤也」。若依鄭《志》之例,但書作某郡水、某郡旱,而不臚載。
23
恩施則
24
聖朝之厚澤深仁,超越千古者,無由共見。若於一邑一隅之旱澇,並皆敘列,則事不勝書。且賑卹蠲免之條,又當入之食貨門,而不在災祥占騐之科矣。今惟舉其事之大者,類繫於篇。
25
天類
26
順治元年八月丙辰朔,日食,在張宿八度十八分,食二分有差。二年十二月己夘朔,日食,食不及一分,是日隂雲不見。五年五月乙丑朔,日食,在觜宿十一度七分,食九分有差。七年十月辛巳朔,日食在亢宿二度十五分,食七分有差。十四年五月癸夘朔,日食,在觜宿二度十二分,食六分有差。十五年五月丁酉朔,日食,在畢宿六度五十七分,食四分有差。康熙三年十二月戊午朔,日食在斗宿二。
27
十一度二十分,食八分有差。五年六月庚戌朔,日食,在井宿九度四十五分,食九分有差。八年四月癸亥朔,日食,在婁宿十一度,食五分有差。十年八月己夘朔,日食,在張宿九度二十九分,食一分有差。十五年五月壬午朔,日食食,不及一分。二十年八月辛巳朔,日食,在翼宿初度二十三分,食三分有差。二十四年十一月丁巳朔,日食在心宿一度二十二分,食二分有差。
28
聖祖仁皇帝諭大學士等曰:天象稍有愆違,即當修省,或施行政事,有未當歟?或下有寃,抑未得伸歟?廷臣詳議以聞」。二十七年四月癸夘朔,日食在婁宿十度五十九分,食九分有差。
29
諭大學士等曰:「欽天監奏四月朔日食,凡應行應革之事,其令九卿、詹事掌印科道集議以聞」。二十九年八月己未朔,日食在張宿九度二十分,食二分有差。三十年二月丁巳朔,日食,在危宿十度五十二分,食三分有差。三十一年正月辛亥朔,日食在虛宿九度三十四分,食五分有差先期。
30
諭禮部曰:「天象之變,見於嵗首,朕兢惕靡寧,力圖修省。其罷元旦行禮筵宴」。至是
31
覽欽天監所奏日食占騐有大臣,黜近臣有憂之語,諭大學士等曰:「朕觀自古帝王、于不肖大臣正法者頗多,今設有貪汚之臣,朕得其實,亦必置之重典,此皆係於人事,凡占候當直書其占語,今欽天監往往揣度時勢,附㑹陳說,如去年視有旱狀,則用天時亢旱之占譸張殊甚,可傳欽天監諭之」。三十四年十一月己未朔,日食,在尾宿三度二十六分,食八分有差。三十六年閏三月辛巳朔,日食在婁宿一度五十七分,食十分有差。
32
諭大學士曰:「日食雖可預推,然自古帝王皆因此而戒懼,葢所以敬天變、修人事也。若庸主,則委諸氣數矣。可諭九卿有宜修改者悉以聞」。四十三年十一月丁酉朔,日食,在心宿一度二十六分,食四分有差。四十五年四月戊子朔,日食,在胃宿八度十八分,食六分有差。四十七年八月甲辰朔,日食在翼宿一度四十二分,食五分有差。四十八年八月己亥朔,日食在張宿九度二十六分,食四分有差。五十一年六月癸丑朔日食,在井宿十度三十二分,食五分有差。五十四年四月丙寅朔,日食,在婁宿十二度十九分,食六分有差,先期。
33
諭大學士、九卿曰:「自古帝王敬天勤政,凡遇垂象,必實修人事,以荅天戒。其係國計民生有應行應改者,詳議以聞」。五十八年正月甲戌朔,日食,在危宿初度四十五分,食七分有差。
34
諭大學士九卿曰:「元旦日食以隂雲微雪,未見别省無雲之處,必有見者,況日值三始,人事不可不謹,政或有闕失,諸臣確議以聞」。五十九年七月丙寅朔,日食在栁宿五度十六分,食七分有差。六十年閏六月庚申朔,日食,在井宿二十九度四十二分,食二分有差。雍正八年六月戊戌朔,日食在井宿二十度四十二分,食九分,有差先期。
35
世宗憲皇帝諭大學士等曰:朕御極以來,七年之中,未遇日食。今欽天監奏稱六月朔日食,朕心甚為畏懼,時刻修省,內外臣工宜共相勉朂,以凜天戒」。尋山西廵撫,以至期隂,雨不見食,稱賀江寧織造,以是日隂雨,過午晴明,日光無虧,稱賀俱奉。
36
㫖切責。又
37
諭大學士等曰:「天象之災祥,由於人事之得失。若上天嘉佑而示以休徴,欲人之知所黽勉永保,令善於勿替也。若
38
上天譴責而示以咎徴,欲人之知所恐懼,痛加修省也。日食乃。
39
上天垂象,示儆所當敬畏,詎可以偶爾觀瞻之不顯,而遂誇張以稱賀乎?山西偶值陰雨,不可以㮣,天下江南,日光不虧。朕推求其故,葢日光外向,過午之後,已是漸次復圎之時,所虧止二三分,是以不顯虧缺之象。昔年遇日食四五分之時,日光照耀,難以仰視。
40
皇考親率,朕同諸兄弟在乾清宮,用千里鏡測騐,四周,以紙遮蔽日光,然後㸔出,又豈可因此而怠忽天戒,稍存縱肆之心乎?慶賀之奏,甚屬非理,大違朕心宣諭中外知之」。九年十二月庚寅朔,日食,在斗宿初度二十六分,食九分有差。十三年九月丁酉朔,日食,在角宿二度五分,食八分有差。
41
乾隆七年五月己未朔,日食在畢宿七度十七分,食七分有差。十年三月癸酉朔,日食,在壁宿六度四十九分,食一分有差。十一年三月丁夘朔,日食在室宿十一度二十三分,食六分有差。先期二月,上諭大學士等曰:「本月十六日月食,三月初一日日食,且自上冬以及今,春雨雪稀少,土膏待澤,朕敬天勤民之心,倍増乾惕,所望大小臣工共體朕意,加修省,迓天和夫,修省之道,以實不以文,其有闗於民生國計者,當盡心籌畫,竭誠辦理,以盡職守。若朕躬有愆
ctextchar:6314
,政事有闕失,應行陳奏者,即據實以聞,不得避忌瞻徇,亦不得牽引虚文,負朕諮詢之意」。十二年七月己丑朔,日食在栁宿六度三十三分,食二分有差。十六年五月丁酉朔,日食在昴宿七度三十七分,食四分有差。
42
諭曰:「日食,天象之大者,自古重之,顧僅以引咎求言,虛文從事,夫豈應天以實之義?乃者五月丁酉朔,日有食之,朕自惟宵旰憂勤,無時不深,乾惕寧待,懸象著明,始知戒謹,然遇災而懼,㒺敢不欽,戒懼修省,惟崇實政,行在鑾儀衛,早晚鼓角。是日著停止一日,以示撤懸齋戒,我君臣當就常存之,敬畏倍加謹凜,並修實政,即如朕向來巡幸地方,官惟修治道途,此外一無華飾,自乾隆十三年東巡,該撫等於省㑹城市,稍從觀美,後乃踵事増華,雖謂巷舞衢歌,輿情共樂,而以旬月經營,僅供途次,一覽實覺,過於勞費,且耳目之娛,徒增喧聒,朕心深所不取,今嵗恭遇。
43
皇太后萬夀,兆庶亦藉以申祝嘏之忱,是以俯順民情,至朕待督撫有司,惟因其能實心辦事,令地方日有起色,方加恩奬予而不知朕心者,未必不以辦差華羙,求工取恱為得計,將玩視民瘼,専務浮華,此風一開,於吏治,民風所闗者甚大,嗣後以違制論諭,中外知之」。二十三年十二月癸丑朔,日食在斗宿一度五十一分,食八分有差。
44
諭大學士九卿科道等曰:「《春秋》書日食,古聖克警,天戒惟是為兢兢。兹者季冬之朔,日食至八分之多,望日又值月食,一月之間,雙曜薄蝕,災莫大焉!我君臣當動色相戒,側席修省,念邇年來西陲底定,殊域來歸,克奏膚功,皆仰頼。
45
上蒼福佑,在朕宵旰,殷懐無刻,不以持盈,保㤗為惕,並非出於矯強,亦中外臣民所共知,苐人情當順適之時,檢持或有未至,昔人所稱人,苦不自知,良非虛語,夫天心仁愛,人事宜修,倘用人行政之間,有所闕失而不力為振飭,何以禆政治而召休和?在廷諸臣,共襄治理,寅恭夙夜,宜有同心,其各抒所見,據實敷陳,無有隠諱。二十五年五月甲辰朔,日食,在參宿一度十七分,食九分有差。
46
諭大學士等曰:「序臨北至一隂,始生薄蝕,適逢益切乾惕,所有本月朔,內廷例用龍舟,上年既以禱雨不行,今雖際時和,並飭停止,用申祇荷」。
47
天仁示戒之至意。二十七年九月庚申朔,日食在角宿三度二十六分,食五分有差。二十八年九月乙夘朔,日食,在軫宿六度一分食七分有差。三十四年五月壬午朔,日食,在畢宿八度三十八分,食三分有差。三十五年五月丁丑朔,日食在昴宿七度三十四分,食三分有差。三十八年三月庚寅朔,日食在室宿十二度三十七分,食四分有差。三十九年八月壬午朔,日食在張宿十度五十三分,食三分有差。四十年八月丙子朔,日食在張宿初度六分,食四分有差。十二月甲辰朔,日食,在斗宿二十三度四十三分,食一分有差。四十九年七月甲寅朔,日食,在栁宿十六度二十一分,食一分有差。五十年七月戊申朔,日食在栁宿五度三十五分,食四分有差。十二月,以眀年正月元旦日食。
48
命停止朝賀並。
49
宣諭中外。
50
諭曰:「五十一年正月初一日,日食,業經頒諭,停止朝賀,其救䕶典禮,禮部遵例奉行,朕仍於內殿恭設香案,䖍申祈禱以答」。
51
上天垂象,儆惕修省之意,至於下詔求言,史册所稱,朕以為轉渉虛文葢事。
52
天以實為人君者敬。
53
天勤民躬理庶務,日慎一日,乃職分所當,然即大臣言官應行陳奏事件,原當隨時入告,豈待日食,然後求言?況今毎日御便殿聽政,批答章奏,大學士、軍機大臣及九卿、科道等不時召見諮詢政務,即外省自督撫至道府,無不隨到宣召,未致民隠壅於上聞,詎因日食,方始下詔求言耶?至薄蝕天變日時度數有定。昔宋仁宗康定元年正月丙辰朔,應日食,先時日官楊維徳等請移閏於庚辰年,則日食在前月之晦。帝曰:閏所以正天時而授民事,其可曲避乎不許,所見甚為合理,葢凡日食必以合朔移於晦日,尤為非是。又考漢、唐以來,如光武帝建武二年、北魏孝文帝延興四年,太和十四年,唐太宗貞觀六年,均以正月朔日食昔我。
54
皇祖時,以康熙三十一年及五十八年正月朔日食,且三十一年錫伯𤓰爾察達呼爾等來歸,喀爾喀格、楚爾喀亦以屬裔來歸之事,可見日食為定數,而君人者則當因此益加戒懼。至於以改移為消弭之說,則尢斷斷不可朕踐阼之始即叩
55
天黙禱以若䝉
56
天佑享國至六十年,即當傳位歸政,不敢如皇祖之數逾花甲。今幸五十年來夀,逾古稀,康強如昔,惟有宵旰勤求,不遑暇逸以仰副。
57
上天眷顧之殷。
58
祖宗付託之重設,以天變為可消弭,即於今嵗歸政,則是移咎後人,圖卸已責,如宋髙宗年未六十,傳位孝宗,置軍國大事於不問,不獨無以對。
59
天並無以對子,朕豈肯出此乎?從前推算天行度數,乾隆六十年乙夘,亦當正旦日食,與今嵗同,若於是年歸政,則值嗣子首嵗元正,尤屬非宜,朕心亦有不忍何,若以是嵗為朕臨御六十年,頤和錫福之餘,即以次年為嗣子迎。
60
庥改元之始,國祥家慶。
61
天日重光,以符朕首,祚之祈,以紹我大清,億萬年之寳命,不其懿歟?然此願亦不敢期,必總以猶日,孜孜以靜俟。
62
上天垂佑耳,將此通諭中外臣民,咸知朕意。等謹按鄭氏災祥,畧但紀日食而不及月食,蓋以日為陽象,故春秋書法特重,日有食之,今從其例。
63
右日食。
64
順治九年九月,太白晝見。是月乙未辰時,太白見於翼宿三度。丙申酉時,有流星起中天,入紫微垣時。
65
世祖章皇帝將巡塞外,以上天垂象,即行停止。
66
康熙三年十月,彗星見東南方。是月己未朔,彗星見於軫宿之次,在左轄星之旁,其體㣲小,毎夜逆行,尾迹漸長,經翼、張、井、昴、胃諸宿。至十一月庚戌,在婁宿之次。
67
聖祖仁皇帝諭議政王大臣曰:「星象示異,皆因徳薄敷政,失宜所致,今惟力圗修省,務期允當以答」。
68
天心四年二月,彗星復見。先是三年十二月壬戌,彗星移奎宿之次,其體漸小。四年正月癸巳,不復,見二月。
69
己巳,復見東南方,在女宿之次,閱十餘日,經虛室壁三宿。
70
諭曰:「異星復見,實由徳薄所致,上天垂象,屢示警戒,敢不益圖。修省以後,凡用人行政,務加敬慎,以求允當,至於闗係國家利弊、民生休戚,應興應革事宜,內而部院及科、道官外,而督撫其各抒所見,以備採擇,朕不憚改正」。七年五月,太白晝見。是月甲辰未時,太白見午位,在栁宿三度。丙午、庚戌同。癸丑,諭曰:「太白晝見」。
71
天象屢示儆戒,朕甚懼焉,今力圗修省,彌加敬慎,勵精勤政以答」。
72
天心在內部,院官各盡乃職,公亷自効,在外督撫提鎮以下,各綏理地方,撫恤軍民,咸今得所」。二十一年七月,彗星見東北方。是月己巳,彗星見於井宿之北,其色白,尾迹指西南。壬申,行東北,尾迹長六尺餘。癸酉,諭大學士等曰:「天道闗於人事,彗星上見,政事必有闕失。其應行應革者,令九卿、詹事、科道㑹議以聞」。
73
乾隆七年正月,異星見東南方。是月丙戌,異星見于斗宿之次,在天弁第二星之上,其色黃白,向西北逆行四十餘日,隠伏。八年十一月,彗星見。是月己亥,彗星見奎壁之中,距奎宿第二星二度,體如彈丸,其色黃,尾迹長尺餘,每夜向西逆行,由戌宫至亥宮,十二月丁夘。
74
上御門聽政畢。
75
召大學士等前曰:「星象見異,朕思天心仁愛,垂象示儆,必政事之間,有所缺失。我君臣當夙興夜寐,勤加修省以回」。
76
天意惟是應天以實,不以文,修省之實,非徒託之空言也,且《書》不云乎?王省惟嵗今嵗,序將周正其時矣!我君臣必深思所以致此之由,缺失何在?亟圗悛改,庶幾盡事天之道,有以感召和氣,而消未萌之𤯝也」。癸酉,諭曰:「昨召見大學士陳世倌,據奏近日彗星見,宜下修省之詔,宣示百官。朕思人主君臨天下,敬天勤民之心,必嚴恭寅畏,無時不凜。
77
上帝之鑒觀,念兆人之休戚,以期弭咎於未然。誠以修省,全在乎平日。此朕之所以夙夜兢兢者事。
78
天以實不以文,以誠不以偽也,若但托於文告,飾為敬慎警懼之詞,而無引咎責躬之實,徒務臣民之觀聽以塞責,是眀以示戒而更加粉飾,則欺世慢天,其過愈大,豈能感召天和,潛消沴戻乎?前日御門時,朕面降諭㫖,原欲與大臣等交相儆省,深思所以致此之由,缺失何在?亟圖悛改,格天之道,惟在乎修省之實,而不在修省之文,我君臣其共勉之。十三年三月,客星見東方。是月癸丑,客星見於室宿第三星之南一度,其色黃向東順行,至次日即消。二十四年三月,彗星見東南方,是月甲午,彗星見於虛宿之次,其色蒼白,尾迹長尺餘,指西南,毎夜順行,十餘日伏不見,四月戊辰,復出西南方,在張宿第二星之上,體勢甚微,向東順行,至五月初,仍隠伏,至十一月戊辰,有客星見東南方,在未宮井宿四星之下,自未宫行至酉宮胃宿之次,尋亦隠伏。三十四年七月,彗星見東南方。是月甲辰,彗星見于昴宿之次,體如彈丸,其色蒼白,尾迹長二尺餘,指正西偏南,毎夜順行,八月望,後伏不見,十月,復移見西方,尋即隠伏。三十五年閏五月,客星見東南方。是月己酉,客星見于斗宿之次,在天弁第一星之西,其色蒼黃,毎夜向北行十餘日即隱伏。十一月,彗星見東南方,是月彗星見于栁宿之次,在第一星之下,色蒼白,尾迹長尺餘,指南,每夜向北行十餘度,七日隠伏。
79
右星變
80
《皇朝通志卷一百二十二
URN: ctp:ws8203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