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一百回活菩薩現身救苦難 兄弟背地陳冤

《第一百回活菩薩現身救苦難 兄弟背地陳冤》[View] [Edit] [History]

1 虔誠頂禮叩玄天,細訴奇冤淚誦泉。
2 天假慈悲來救苦,卻教牢獄盡都蠲。
3 且說海爺在古廟內,聽張氏告訴,一一明白。贈了張氏盤費去後,又在包袱內取出印信,叫海洪齎到江寧府,撥出兵馬,立刻到荒山賊巢擒拿大盜林三、袁阿狗,限十日內解到南直操江衙裡聽審。江寧府接了公文,知是海爺微行在此,大驚失色,忙會了游擊、千總等官,帶了兵馬來到荒山擒賊。游擊帶了兵馬趕到荒山,遠遠見山凹裡一帶屋居草寮,料是大盜藏身之處,吩咐兵士四週圍緊。裡面眾盜一時無備,盡被拿著。立即放火燒了房屋。一直解上南京,不提。
4 且講袁阿牛自被火燒之後,依然赤身一貧如洗。那日正坐在門首曬日,見四人像個鄉下人打扮,向阿牛問道:「大哥,此間有個袁阿牛家住在何處?」阿牛見問,心中一跳,慌忙說道:「列位問他何故。」來人說道:「有個荒山朋友袁阿狗,有銀信在此,要他親來交接。」阿牛大喜道:「好也,區區就是阿牛。」那人聞說,一齊動手捉著,取出大鏈鎖去。阿牛大叫道:「你說有銀信寄我,怎麼把我拿著?」那人道:「我今奉海爺令箭,請你領銀,快去!快去!」扯著就走。原來池州府接了密札,即會合青陽縣各營將兵紮在左府。先差四個馬快密查,不期一查便著,並不費力,將阿牛擁簇到府,連夜起解。
5 再講周文桂、周文玉兄弟二人,蒙操江令箭調到南京,因海爺出外微行,且將二人監在獄中候訊。這兄弟因號房隔壁,不能會面。那晚因獄官點犯,至周文玉號房叫道:「周文玉!」
6 內應道:「有!」文桂在隔壁聽見,驚道:「怎麼此人也叫周文玉?」比及點到文桂號房,獄卒又叫道:「周文桂!」裡面應道:「有!」文玉在隔壁聽見,也吃驚道:「此人怎麼與我兄弟同名?」及點完,獄官出去。文桂便開言道:「隔壁的大哥,敢問貴姓尊名,家住何處?」文玉道:「弟姓周,名文玉,池州青陽縣人。」文桂聽罷,叫道:「呀呵!果是我的兄弟了。
7 我問你因何也在這裡?」文玉道:「你莫非我哥周文桂嗎?」
8 文桂道:「正是你哥哥。」文玉便把林三扳害之事說了一遍,文桂也把袁阿牛之事說了一遍。說罷。兄弟二人大哭不止。
9 那日,操江大人各處微訪已遍,即日回衙掛牌,限日究審各案。差官帶齊各犯人聽候。
10 到了這日,轅門三吹三打,大開儀門。那周張氏來到轅門,手執狀紙,哀哀哭泣。巡風官上前拿住,抓到階前跪下。海爺問道:「下面那婦人告什麼狀?取狀子上來!」巡風官忙把狀紙呈上。海爺一見,心中歡喜:「你這婦人,既是與夫伸冤,所告之人,經本院早已察訪明白,盡行拿解在此。你且退在一旁,待本院審究各犯人罪惡,雪你丈夫之冤便了。」周張氏大喜,叩謝大人。抬頭一看,吃了一驚:「原來這操江大人,就是古廟救命之恩人。伊私行察訪,喬裝模樣,叫我前來告狀,此冤必得有伸了。」未知海爺如何審判,下回分解。
URN: ctp:ws82146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