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二章柳絲設計賺狂且 梅萼避仇入庾嶺

《第二十二章柳絲設計賺狂且 梅萼避仇入庾嶺》[View] [Edit] [History]

1
女商量已定。後阿姥途遇荊棘,棘曰:「街上候了你幾日,竟不出來。前日說的話成不成?」阿姥曰:「我說你有話好好說,再沒有不聽的。如今恭喜你,事成了,把謝禮先拿來!」棘大喜曰:「事成後,謝禮必不少。問你許的是那一個?」阿姥曰:「憑你選那一個。但是他們出院使費是有人代出的,你要娶,不可惜錢?」棘曰:「聘金多寡悉聽吩咐!」阿姥伸了兩指,棘曰:「二百金不多,明日親自送來。我前日也曾問過菩薩,說那姓梅的好,就聘了他罷!」阿姥曰:「這個但憑。只是你說家裡大娘時常吵鬧,若娶他到家,不怕淘氣麼?」棘曰:「不妨。我另有一座宅子,離家甚遠。娶他到那裡住,不使家中知道。」阿姥曰:「這才妥帖。」歸告二女,梅曰:「這囚徒他要做癩蝦蟆,想天鵝肉吃了。」柳曰:「你不要慌,我弄得他老鼠跳在糠籮裡。」
2
棘擇日如數備了聘金二百兩,金釵一股,金釧一對,彩緞數端,令人持了親送上門。二女收了聘禮,令阿姥延棘入房。棘先謝罪曰:「前日社飲,偶然席上說起,那一班敝友大家高興,都要來看看你兩位,見房門閉了,他們胡說亂語,多有唐突,都是我賠禮!」言畢,深深唱喏。二女答禮。棘向梅曰:「所求之事,多蒙許諾。些須聘禮,不過少盡意思。明日過了門不愁少用,不愁少穿。舍下田地雖然不多,也有四五十頃,現開著兩個小當鋪,還有幾個綢緞店,包得你一生吃著不盡!」阿姥曰:「你究竟娶到那裡?」棘曰:「我前日對媽媽說了,離這裡二三十里地有個莊子,五間明樓,兩邊是大廂房,後面連著小花園。明日便到那裡住下,使用的丫頭小廝都有。」梅萼亦故作婉言相答。茶畢,歡悅出門。阿姥復呼住曰:「姑娘說,雖然收了聘禮,還要遲緩幾天。」棘應諾而去。
3
柳絲遂令阿姥將送來聘金禮物用包袱一齊包好,瞰得荊棘遠出,假作賣畫送至其家。阿姥進門,見沒有人,竟入後堂。看見靠椅上坐著個大胖的婦人,拿了串念珠,口裡喃喃的念佛,一侍兒站在旁邊。阿姥心知是了,近前叫聲大娘,便行個禮,婦人也不動身,但問云:「你這個媽媽是哪裡來的?」阿姥云:「我是賣畫的。」婦人云:「什麼畫?展開來看。」阿姥將包袱放下,先開一卷,婦人看畢云:「都是些山水,那一卷呢?」阿姥又開一捲雲:「這都是人物、翎毛。」婦人云:「怎麼這人物嘴臉鼻子都是沒有的。」阿姥云:「這叫做寫意人物。」婦人云:「這個不好看。倒是這幾張雀兒畫得像,只可惜都是水墨的,太冷淡。」阿姥曰:「上了顏色,那些斯文人就不歡喜。大娘要,明日另送兩幅來看看。」遂將畫卷起。婦人問云:「這包袱裡是什麼?」侍女將包袱提了一提云:「老重的。」阿姥忙曰:「大姐不要動,這裡頭的東西是有人差我送與大娘的。」婦人問云:「什麼東西?那個送我的?」阿姥曰:「有這位大姐在這裡,不好說得,要請大娘到房裡去。」婦人起身云:「你便到裡頭說。」
4
阿姥將包袱提進房內,問云:「大爺那裡去了?」可就回來?」婦人曰:「他到莊子上去了,只怕到晚才回來。」阿姥曰:「有件事要求大娘,離這裡不遠有兩個姊姊,一個姓梅,一個姓柳。當初原都是院里人,上年有兩位相公替他兩個贖出身來。如今同住在一處,方才看的畫就是他兩個畫的。」婦人曰:「這倒也聰明。」阿姥云:「你家大爺因為見他聰明又齊整,要討那姓梅的回來做小。」婦人聞言,忽然變色,將念珠放下云:「哦!有這樣事!他們許也不許?」阿姥曰:「他們有人定下的了,為著不肯改口。你家大爺每日叫了些小伙子到他家吵鬧。沒奈何,只得暫時應許了。」婦人怒云:「你這老第奴才,瞞著我幹得好事!就算他們肯了,你怎麼娶得回來?」阿姥云:「大爺說,隔這裡二三十里另有座房子,要瞞著大娘娶到那裡去住!」婦人大怒云:「好膽子,益發無法無天了!他欺侮我沒有耳朵。怪道平空要去莊上修理房子。他們如今叫你來有什麼話?」阿姥曰:「他們打聽得大娘是賢慧脩善的,故此將從前有些私蓄差我來盡獻與大娘。要求大娘與他們做主。」遂將包袱打開,逐件取出,又將二百金展開,放在婦人面前。婦人曰:「老媽媽,你且坐下來,我對你說!他要娶妾也不是一年了,我若肯讓他娶,還等到今日?我由他憎慊,他要另討去也不能。」阿姥笑曰:「不好說大爺也對我說來,道大娘不中他的意,又時常吵鬧,好不掃興!」婦人曰:「他說我掃興,瞞了我做事,待我把他的興益發掃個乾淨!只是這件事只要差你來說一聲就是了,何用這些厚禮?他們的東西不是容易得的,收也罪過。」阿姥曰:「大娘不收,他們也不放心,這是斷要收的。」婦人將禮收下云:「媽媽,你回去多多拜上兩個姑娘,叫他們不要心焦。既然許了他,竟和他約下日子,你早些來通知我。」附耳云:「待我如此恁般,包你弄他一個笑聲。」阿姥大悅,取了包袱作別出門,歸告二女。二女大喜,遂與荊棘約定日期,令阿姥報與婦人知道。
5
荊棘將別院中收拾得齊齊整整,廳上擺下酒筵,邀了許多朋友來看新姨。天色傍晚,婦人單身一人乘轎悄悄先到二女家。二女延入房中,雙雙下禮泣謝。婦人連忙扶住云:「哎喲!折殺我,快些請起!前日承兩位姊姊的厚禮,本欲不收,又恐你們放心不下,我好過意不去。但有句話,今夜的仗不消說是我代你們打了,恐怕老奴受恨,不肯干休,你們須趁早躲避,不然終久要遭他的毒手!」二女甚感。
6
阿姥候在門外,望見兩對提燈,兩乘小轎,隨著三對從人,都高擎火燎,卻不用吹手。急入門搖手云:「來了,來了!頃刻到門。阿姥安頓眾人外邊坐定,款待茶湯,問云:「來這兩乘轎子何意?」來人曰:「大爺說,那裡不叫伴娘來?要這裡媽媽送去。」阿姥云:「煩眾位替大爺說,家裡只有柳姑娘一個,我脫不得身,這是斷斷去不成的。」眾人坐下一回,催云:「路遠,請早些上轎罷!」婦人戴上蓋頭袱,阿姥呼挽轎進來,來人將轎挽入堂前。阿姥扶了婦人上轎,柳絲故作泣送。眾人看見私語曰:「又是個滿肚油,益發胖得利害。」遂張燈抬轎出門。
7
阿姥望其去遠,掩門入室。三人拍掌大笑。」梅曰:「雖然解了目前之圍,狂奴受毒,必有一番舉動。再作何計?」柳曰:「且看他來再作道理!」梅曰:「這就差了。此番不比前日,來必受禍。我早已打算端正,勢再不能與你共處。雲家大娘賢慧,你且暫到他家躲避。」柳曰:「你怎麼樣?」梅曰:「我還有個姑娘住在庾嶺,要求阿姥陪我到那裡暫避。」柳絲曰:「與你相依數載,怎忍一旦分手?」梅曰:「身非鹿豕,聚散何常?待石郎回來時節,你務必叫他遣人接我,和你再圖相會,只是有累阿姥。」阿姥曰:「我怕什麼?依我算來,還是同到雲家的是。」梅曰:「阿姥你不曉得,我的意思已決了。但此事以速為主,稍遲半日,便欲避不能。就要阿姥提了燈先到雲家說個明白。我和你明早便買舟出門,叫他隨後接了柳妹去!」
8
阿姥無奈,提燈走到雲家,敲門進去。碧娘驚曰:「阿姥這時節到來,必有甚要緊事!」時生母亦未寢。阿姥先將荊棘說親,柳絲用計之事細述一遍。生母與碧娘大笑。阿姥又說二人商量避害,梅萼欲往庾嶺。碧娘曰:「說那裡話,我家難道就容不得他兩個人?你叫梅姑娘不要多心,明早我就差人來接。」阿姥曰:「我也是這樣勸他,他執意不肯。」碧娘曰:「我不管,都在你老人家身上。我受了雲相公的託,若今日由他去了,雲相公回來,我怎麼見面?你對梅姑娘說,斷斷使不得!」阿姥應諾回家。
9
二女在燈前坐待,阿姥將碧娘之言說與梅萼。梅曰:「他是這樣說,我已感他情了,去是斷斷不可!」遂連夜收拾行裝。柳絲知不可挽,將自己衣裳簪珥盡付梅曰:「我到雲家只圖免得飢寒就罷了!姊姊多點東西,萬一缺用,也好典賣應急。」梅曰:「承你憐我,不知可有日子報答你否?」二人一齊掉下淚來。阿姥亦為墮淚,只得再三安慰。收拾完備,遂暫時就寢。
10
棘自發轎出門之後,與眾賓朋團坐歡飲。呼家童曰:「把家裡拿來的酒牌取出來,我們行令。」家童將一包送到席上,棘打開罵云:「這狗才昏了!把我的經摺包取來了。」家童曰:「前日明明包的是牌,放在桌上,誰換了包哩?」眾皆大笑。一友取經摺展開,見頭一條帳便是某日某人賒陳醋一壇,戲曰:「恭喜,恭喜!醋賒去了才好娶如夫人。」眾復大笑。
11
暢飲移時,棘令鼓樂迎至半路。時將夜分,轎到門首。一吹手入門,暗中絆跌一交,將一枝嗩吶壓做兩段,連連換了細樂,引轎入堂中。座客離席,棘先問媽媽的轎,眾人依阿姥之言回覆。棘曰:「這也原是,倒是我檢點不到。」隨即親開轎門,婦人忍不住大笑,走出轎來,揭去蓋頭袱,大聲罵曰:「好奴才!以妻為妾,該得何罪?」眾賓認識婦人,一哄而散。鼓樂從人驚得抱頭鼠竄。家童、侍女一個個魂不附體。棘呆睜雙眼,說不出聲來。回身欲往外走,被婦人當胸一把扭住,探手從裙腰下掣出一把小小刀來,對棘曰:「你若要走,我今晚便和你決個雌雄!」棘曰:「罷了,罷了!我被這兩個粉頭賺了!明日與他說話。」
12
婦人將棘扯入房中曰:「且待我看看新人的房,收拾得好齊整,好新鋪蓋,先待我受用一夜!我被轎子顛了二三十里地,身子乏了,來和你早些睡覺。你不要惱,今晚是你的喜日,且不與你講話。你朝著他家婆子說我掃你的興,這興是你自己要掃的。我不過臉上不如他們兩個,別的還有恁不一樣?我做你的大老婆做得沒趣了,如今倒情願做你的小老婆,省得使心用計謀占別人家的!」棘含憤就寢,勉強奉承。
13
次日天將明,梅萼呼起阿姥,先出門僱了一隻小船,將行李裝載停當。阿姥收拾了早飯,二女嗚嗚咽咽那裡吃得下去!梅萼欲別,兩人相攜大哭。柳絲扯住衣袂曰:「知道幾時再看見你,叫我怎生放得下手?」梅曰:「你不要傷心,我對你說,去投靠人家,飢寒飽暖須要自己調護,倘有病痛,呼人不應。雲家大娘雖是賢慧,恐人情日久生厭,萬一有一言半語,你須忍氣吞聲,只恨自己命苦罷了!」柳曰:「姊姊金石之言我一一在心,只願姊姊堅守初心,莫負石郎之約。」梅曰:「賢妹你不要疑我,心可剖,志不可移,若有他念,今日何必如此?我到那裡禺頁望來音,你切莫忘了!」阿姥別柳,柳曰:「阿姥,一路上全仗你老人家料理。」阿姥應諾,二女痛哭而別。
14
柳絲轉入房中,一身弔影,四顧淒然,捶胸頓足哭個不止。不一時,碧娘遣人來接。柳絲遂到雲家。書帶在門首看見,急入報曰:「只有柳姑娘來了,梅姑娘沒有來。」柳絲入門,先與碧娘相見。碧娘聞梅已去,乃曰:「我昨晚再三叮囑阿姥,說不可去。柳姑娘,你為何不勸住他?」即欲遣人追趕。柳曰:「梅姊決志欲行,總使追及,必不回來。」碧娘心甚不悅。柳曰:「向蒙大娘周恤,銘心刻骨。今日又來投托,自覺顏厚。」碧娘曰:「姑娘說那裡話?纖毫補助。應該如此。今日遭人欺逼,理宜同到舍下。不知梅姑何意,這般見棄?冒寒出門,實使我放心不下!」隨即引見生母。柳絲拜母,母扶住云:「吾兒薄德,承你姊妹確守成言,受此苦累!老身心實不忍。」柳絲掩淚。
15
荊棘被其婦管住,數日不得出門,情知二女必然遠逸,私令家人來訪,果見空空一室。棘聞之,暗自切齒。
URN: ctp:ws82162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