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九出 絮閣

《第十九出 絮閣》[View] [Edit] [History]

1
[丑上]自閉昭陽春復秋,羅衣濕盡淚還流。一種蛾眉明月夜,南宮歌舞北宮愁。咱家高力士,向年奉使閩粵,選得江妃進御,萬歲爺十分寵幸。為他性愛梅花,賜號梅妃,宮中都稱為梅娘娘。自從楊娘娘入侍之後,寵愛日奪,萬歲爺竟將他遷置上陽宮東樓。昨夜忽然托疾,宿於翠華西閣,遣小黃門密召到來。戒飭宮人,不得傳與楊娘娘知道。命咱在閣前看守,不許閒人擅進。此時天色黎明,恐要送梅娘娘回去,只索在此伺候咱。[虛下][旦行上]
2
北黃鐘·醉花陰一夜無眠亂愁攪,未拔白潛蹤來到。往常見紅日影弄花梢,軟咍咍春睡難消,猶自壓繡衾倒。今日呵,可甚的鳳枕急忙拋,單則為那籌兒撇不掉。
3
[丑一面暗上望科]呀,遠遠來的,正是楊娘娘,莫非走漏了消息麼?現今梅娘娘還在閣裏,如何是好?[旦到科][丑忙見科]奴婢高力士,叩見娘娘。[旦]萬歲爺在那裏?[丑]在閣中。[旦]還有何人在內?[丑]沒有。[旦冷笑科]你開了閣門,待我進去看看。[丑慌科]娘娘且請暫坐。[旦坐科][丑]奴婢啟上娘娘,萬歲爺昨日呵,
4
南畫眉序只為政勤勞,偶爾違和厭煩擾。[旦]既是聖體違和,怎生在此駐宿?[丑]愛清幽西閣,暫息昏朝。[旦]在裏面做甚麼?[丑]偃龍床,靜養神疲。[旦]你在此何事?[丑]守玉戶不容人到。[旦怒科]高力士,你待不容我進去麼?[丑慌叩頭科]娘娘息怒,只因親奉君王命,量奴婢敢行違拗!
5
北喜遷鶯[旦怒科]唗,休得把虛脾來掉,嘴喳喳弄鬼妝么。[丑]奴婢怎敢?[旦]焦也波焦,急的咱滿心越惱。我曉得你今日呵,別有個人兒挂眼梢,倚著他寵勢高,明欺我失恩人時衰運倒。[起科]也罷,我只得自把門敲。
6
[丑]娘娘請坐,待奴婢叫開門來。[做高叫科]楊娘娘來了,開了閣門者。[旦坐科][生披衣引內侍上,聽科]
7
南畫眉序何事語聲高,驀忽將人夢驚覺。[丑又叫科]楊娘娘在此,快些開門。[內侍]啟萬歲爺,楊娘娘到了。[生作呆科]呀,這春光漏泄,怎地開交?[內侍]這門還是開也不開?[生]慢著。[背科]且教梅妃在夾幕中,暫躲片時罷。[急下][內侍笑科]呀,萬歲爺,萬歲爺,笑黃金屋恁樣藏嬌,怕葡萄架霎時推倒。[生上作伏桌科]內侍,我著床傍枕佯推睡,你索把獸環開了。
8
[內侍]領旨。[作開門科][旦直入,見生科]妾聞陛下聖體違和,特來問安。[生]寡人偶然不快,未及進宮。何勞妃子清晨到此。[旦]陛下致疾之由,妾倒猜著幾分了。[生笑科]妃子猜著何來可?[旦]
9
北出隊子多則是相思縈繞,為著個意中人把心病挑。[生笑科]寡人除了妃子,還有甚意中人?[旦]妾想陛下向來鐘愛,無過梅精。何不宣召他來,以慰聖情牽挂。[生驚科]呀,此女久置樓東,豈有復召之理![旦]只怕悄東君偷洩小梅悄,單只待望著梅來把渴消。[生]寡人那有此意。[旦]既不沙,怎得那一斛珍珠去慰寂寥!
10
[生]妃子休得多心。寡人昨夜呵,
11
南滴溜子偶只為微痾,暫思靜悄。恁蘭心蕙性,慢多度料,把人無端奚落。[作欠伸科]我神虛懶應酬,相逢話言少。請暫返香車,圖個睡飽。
12
[旦作看科]呀,這御榻底下,不是一雙鳳舄麼?[生急起,作欲掩科]在那裏?[懷中掉出翠鈿科][旦拾看科]呀,又是一朵翠鈿!此皆婦人之物,陛下既然獨寢,怎得有此?[生作羞科]好奇怪!這是那裡來的?連寡人也不解。[旦]陛下怎麼不解?[丑作急態,一面背對內侍低科]呀,不好了,見了這翠鈿、鳳舄,楊娘娘必不干休。你每快送梅娘娘,悄從閣後破壁而出,回到樓東去罷。[內侍]曉得。[從生背後虛下][旦]
13
北刮地風只這御榻森嚴宮禁遙,早難道有神女飛度中宵。則問這兩般信物何人掉?[作將舄、鈿擲地,丑暗拾科][旦]昨夜誰侍陛下寢來?可怎生般鳳友鸞交,到日三竿猶不臨朝?外人不知呵,都只說殢君王是我這庸姿劣貌。那知道戀歡娛,別有箇雨窟雲巢!請陛下早出視朝,妾在此候駕回宮者。[生]寡人今日不疾,不能視朝。[旦]雖則是蝶夢餘,鴛浪中,春情顛倒,困迷離精神難打熬,怎負他鳳墀前鵠立群僚!
14
[旦作向前背立科][丑悄上與生耳語科]梅娘娘已去了,萬歲爺請出朝罷。[生點頭科]妃子勸寡人視朝,只索勉強出去。高力士,你在此送娘娘回宮者。[丑]領旨。[向內科]擺駕。[內應科][生]風流惹下風流苦,不是風流總不知。[下][旦坐科]高力士,你瞞著我做得好事!只問你這翠鈿、鳳舄,是那一個的?[丑]
15
南滴滴金告娘娘省可閒煩惱。奴婢看萬歲爺與娘娘呵,百縱千隨真是少。今日這翠鈿、鳳舄,莫說是梅亭舊日恩情好,就是六宮中新窈窕,娘娘呵,也只合佯裝不曉,直恁破工夫多計較!不是奴婢擅敢多口,如今滿朝臣宰,誰沒有個大妻小妾,何況九重,容不得這宵!北四門子[旦]呀,這非是衾裯不許他人抱,道的咱量似斗筲!只怪他明來夜去裝圈套,故將人瞞的牢。[丑]萬歲爺瞞著娘娘,也不過怕娘娘著惱,非有他意。[旦]把似怕我焦,則休將彼邀。卻怎的劣雲頭只思別岫飄。將他假做拋,暗又招,轉關兒心腸難料。
16
[作掩淚坐科][老旦上]清早起來,不見了娘娘,一定在這翠閣中,不免進去咱。[作進見旦科]呀,娘娘呵,南鮑老催為何淚拋,無言獨坐神暗消?[問丑科]高公公,是誰觸著他情性嬌?[丑低科]不要說起。[作暗出鈿、舄與老旦看科]只為見了這兩件東西,故此發惱。[老旦笑,低問科]如今那人呢?[丑]早已去了。[老旦]萬歲爺呢?[丑]出去御朝了。永新姐,你來得甚好,可勸娘娘回宮去罷。[老旦]曉得了。[回向旦科]娘娘,你慢將眉黛顰,啼痕滲,芳心惱。晨餐未進過清早,怎自將千金玉體輕傷了?請回宮去,尋歡笑。
17
[內]駕到。[旦起立科][生上]媚處嬌何限,情深妒亦真。且將箇中意,慰取眼前人。寡人圖得半夜歡娛,反受十分煩惱。欲待呵叱他一番,又恐他反道我偏愛梅妃,只索忍耐些罷。高力士,楊娘娘在那裏?[丑]還在閣中。[老旦、丑暗下][生作見旦,旦背立不語掩泣科][生]呀,妃子,為何掩面不語?[旦不應科,生笑科]妃子休要煩惱,朕和你到華萼樓上看花去。[旦]北水仙子問、問、問、問華萼嬌,怕、怕、怕、怕不似樓東花更好。有、有、有、有梅枝兒曾占先春,又、又、又、又何用綠楊牽繞。[生]寡人一點真心,難道妃子還不曉得![旦]請、請、請、請真心向故交,免、免、免、免人怨為妾情薄。[跪科]妾有下情,望陛下俯聽。[生扶科]妃子有話,可起來說。[旦泣科]妾自知無狀,謬竊寵恩。若不早自引退,誠恐謠諑日加,禍生不測。有累君德鮮終,益增罪戾。今幸天眷猶存,望賜斥放。陛下善視他人,勿以妾為念也。[泣拜科]拜、拜、拜、拜辭了往日君恩天樣高。[出釵、盒科]這釵、盒是陛下定情時所賜,今日將來交還陛下。把、把、把、把深情密意從頭繳。[生]這是怎麼說?[旦]省、省、省、省可自承舊賜,福難消。
18
[旦悲咽,生扶起科]妃子何出此言,朕和你兩人呵,
19
南雙聲子情雙好,情雙好,縱百歲猶嫌少。怎說到,怎說到,平白地分開了。總朕錯,總朕錯,請莫惱,請莫惱。[笑覷旦科]見了你這顰眉淚眼,越樣生嬌。
20
妃子可將釵、盒依舊收好。既是不耐看花,朕和你到西宮閒話去。[旦]陛下誠不棄妾,妾複何言。[袖釵、盒,福生科]
21
北尾煞領取釵、盒再收好,度芙蓉悵暖今宵,重把那定情時心事表。
22
[生攜旦並下][丑複上]萬歲爺同娘娘進宮去了。咱如今且把這翠鈿、鳳舄,送還梅娘娘去。
23
柳色參差映翠樓,司馬札 君王玉輦正淹留。錢
24
豈知妃后多嬌妒,段成式 惱亂東風卒未休。羅隱
25
吳評:「有客嘗論此劇,虢國梅妃兩番爭寵,皆未當場扮出,關目近於不顯。欲於排場加楊虢相爭,然後放歸。絮閣折中破壁而出時,梅妃繞場走下。近演家有扮梅妃嘿坐幔帳內者。予謂虢國事傍訝一折,高、永明言,觀場者已洞悉。梅妃家門,此折力士又代為敘明,正無煩贅疣耳。」對當時舞台演出時不同處理,作了很好說明。
26
吳評:「起句直接(上折)和衣卷被情景,方見捱不到曉,急遽獨行,不及待宮女隨從,安頓絕妙。」吳評:「一時匆迫之狀,色色絕倒。」
27
吳評:「力士乖人,亦料定明皇愛梅有心,制楊無術,故為破壁送歸之計,以息兩爭。」
28
說明在允許男子多妻的情況下,這種偷雞摸狗、爭風吃醋的事,必不可免。
29
吳評:「明皇愈溫存,貴妃愈嬌妒,假使天威稍震,又作魚貫想矣,然貴妃逆知上意不能反目,故下文即以繳盒動之情事,周密文章更有針線。」
30
虢國、梅妃兩番爭寵,都是寫李楊愛情的波折。前者用五出,後者用兩出,都是從側面寫出。複召之後有舞盤;絮閣之後,有密誓。兩人的愛情每經一次回旋,更進一高潮也。
URN: ctp:ws82186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