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總錄卷十七

《總錄卷十七》[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丹鉛總録卷十七     明。 楊慎 撰干支類。
3 六情
4 申子為貪狼,寅午為廉貞,亥夘為隂賊,己酉為寛大,戌丑為公正,辰未為奸邪。六情者,甲乙為本情,丙丁為合情,戊巳為刑情,庚辛為冲情,壬癸為鉤情,陽支後三辰,隂支前三辰,六情者,喜怒好惡哀樂也。好行貪狼、惡行廉貞,喜行寛大,怒行隂賊,哀行公正,樂行奸邪也。此見風角書可補,翼奉傳注之遺。
5 男女小運。
6 《容齋隨筆》載:日者卜命,以男命起寅女,命起申,而不知其始。余按《淮南子》已載其說矣,而不得其解。近觀《太平廣記》引王徑天門子云:陽生立於寅,純木之精隂,生立於申純。金之精夫,以木投金,無往不傷,故隂能疲陽也。隂人所以著脂粉者,法金之白也。又隂人之情,有急於陽,然而外自收抑,不肯請陽者,明金不為木屈也。陽氣剛燥,至于遇隂,言氣和柔,辭語畏下,明木之畏於金也。庚辛枋。
7 梁元帝賦甲乙之帳,庚辛之枋人」,多不知「庚」、「辛」枋為何語。按《後漢書註》引馬融《西第頌》曰:「西北戌亥,●石承輸蝦蟇吐瀉庚辛之域」。即此事也。
8 數目類
9 五勝
10 五行,漢書》謂之五勝,言交相勝也。《淮南子》謂五度所謂音氣不戾八風詘伸不誤五度是也。又謂之五殺,所謂善用兵者,持五殺以應是也。《隂符經》竊其意而變其辭曰:「天有五賊,見之者昌。五賊即五殺之說也。《隂符經》之文,李筌偽作,或信以為黄帝者無目者也。其文尚不能望《六韜》、《三略》之藩籬,《素問》汲●之萬一,而以軒轅之書視之,有目者如是乎?
11 五行五聲八音次序
12 五行以生出次,序則曰水、火、木、金、土,以播五行於四時之序。言則曰水、木、火、土、金,而俗稱金、木、水、火、土,不知何序也。五聲以君臣清濁言,則曰宫、商、角徴、羽以律。吕相生言,則曰宫徴商、羽、角。二者皆通,惟八音無定。序俗云:金、石、絲、竹、匏、土、革、木,既無意。周禮春官》金、石、土、革、絲、木、匏、竹,亦不得其說。
13 怪異類
14 ●,鳥銜卵。
15 詩緯含神霧曰:契母有娀音松,浴于●丘之水,睇●鳥銜卵,過而墜之,契母得而吞之,遂生契,此事可疑也。夫卵不出蓐,燕不徙巢,何得云銜即使銜而誤墜,未必不碎也。即使不碎,何至銜而吞之哉?此蓋因詩有「天命●鳥降而生商」之句,求其說而不得從而為之誣。史記云:●鳥翔水遺卵,簡狄取而吞之。蓋馬遷好竒之過,而朱子詩傳亦因之不改,何耶?或曰:然則●鳥之詩何解也?曰:●鳥者,請子之候鳥也。月令●鳥,至是月祀髙禖以祈子,意者簡狄以●鳥至之月,請子有應詩,人因其事頌之曰:天命曰降者尊之,貴之,神之也。詩人之詞,興深意逺,若曰仲春之月禱而生商,斯為言之不文矣,如黄帝之生電虹繞樞,蓋生之時值始電,或虹見之候也。帝俊生十日,謂有十子而以甲乙丙丁,名之也,此而可誣,亦將曰黄帝生于虹,帝俊之子生于十日可乎?詩又曰:維嶽降神,生甫及申。亦本其生之地而尊且神之,便謂甫申為嶽神所生,可乎?傅說為箕星生之日直箕也,蕭何為昴星生之日,直昴也。楚辭曰:攝提貞于孟陬兮,惟庚寅,吾以降屈。原豈攝提之苗裔乎?漢栁敏碑言敏本栁星之後,梁江總佞張麗華云:張星之精其不根,至今人皆知笑之,而不疑●鳥之事者,殆以經故。豈知經㫖本不如是乎?按古毛詩注云,●鳥至日,以太牢祀髙禖,記其祈福之時,故言天命●鳥來,而謂之降者重之。若自天來,古說猶未誤也。自今詩傳信史記之誤也。
16 秦檜詐作瑞、應。
17 《宋史長編》云:紹興中,秦檜擅朝,喜飾太平,郡國多上草木禽鳥之瑞,歲無虚月,胡致堂所謂花卉可以染植增其態,毛羽可以餵飼變其色,上之人茍欲之則四面而至矣,蓋指此也。然觀小說所載,紹興七年建康府寓旅家盆水,有文如●,佳卉茂木,華葉敷芬,數日易以他水,變趣愈竒,盡春暄乃止。又秀州吕氏家,氷瓦有文,樓觀車馬,人物並蒂,芙蓉重莢,牡丹、長春、萱草藤蘿,經日不釋,悉以瑞聞,豈人有妖心而造物者,亦為是以戯之乎?女媧陵墓?
18 舊唐書:天寳十一載六月,閿鄉縣黄河中女媧墓,因大雨晦㝠失所在。至乾元二年六月,瀕河人聞有風雷曉,見其墓湧出,上有巨石,上有雙栁,時號風陵堆,蓋女媧亦風姓也。事又見喬潭所撰女媧陵記,千萬年後靈異如此,補天之說,亦或不誣乎山西趙城縣亦有女媧墓
19 水則
20 蜀灌縣離堆山、鬭雞臺之下塹,鑿石崖尺為之,●凡十有一,謂之水則水及其九則民喜盡,没其畫則民困。傍有石刻八分,書深,淘灘低。則堰六字皆秦、蜀字,李氷所為也。見李公允《益州記》,今志改則「堰」為「作堰」,便失其意,亦且不文書以存古。
21 黄龍負舟。
22 淮南子禹南廵江中,見黄龍負舟,笑曰:吾受命于天,竭力以勞萬民,生寄也。死,歸也,尸子亦載此事,其末句生,性也。死,命也」。二書不同,蓋傳聞之異,然各有理致,宜并觀之。
23 視肉:
24 《山海經》:狄山有視肉注,聚肉形如牛肝,有兩目,食之無盡,尋復生如故。陶●《景刀劍録》:漢章帝鑄一金劍,投於伊水中,以厭人膝之怪。按《水經》云:伊水有一物,如人膝,頭有爪,人浴輒没不得出。宋江《隣幾雜志》云:徐稹廷評監稅廬州,河次得一小兒,手無指,懼而埋之。案:《白澤圖》所謂封食之多力者也。視肉蓋此類,今絶不聞。
25 吠蛤
26 東坡嶺南詩有云:稻涼初吠蛤,栁老半書蟲」。注不知蛤為何物」。近覽嶺表録異云:唐林藹為髙州太守,有牧童牧牛,聞田中有蛤鳴,原註:嶺南呼蝦蟇為蛤。遂捕之,蛤跳入深穴掘之,乃蠻酋●蛤,乃無蹤,而穴中得銅鼓,其旁多鑄蛙黽之狀,疑鳴蛤即鼔精也。東坡嶺南詩即用嶺南事,豈淺學者可注耶?
27 身體類
28 養以之福。
29 《左傳》:「民受天地之中以生,所謂命也。是以有動作禮義威儀之則,以定命也。能者養以之福,不能者敗以取禍」。註謂:「威儀以致福也」。福本自有,故曰之。禍自外來,故曰「取」舊本作養,以之福為是。養訓作「往也,致也」。今本作「養之以福」,誤矣。
30 檀暈。
31 《東坡梅》詩「鮫綃剪碎玉簮輕,檀暈粧成雪月明,肯伴老人春一醉,懸知欲落更多情」。王十朋集諸家註,皆不解檀暈之義。今為著之。《宇文氏粧臺記》,紀婦女畫眉有倒暈粧」,古樂府有「暈眉攏髩」之句。元微之與白樂天書》近昵婦人,暈澹眉目,綰約頭髩」,《畫譜》有「正暈牡丹,倒暈牡丹」,《太平廣記許老翁傳》有銀泥裙五暈羅,畫工七十二色,有檀色,與張萱所畫婦女暈眉所謂「紫沙羃酷」,似可以互證也。坡詩》又云:「剰看新翻眉倒暈」。又云「倒暈連眉秀嶺浮」。
32 檀,色
33 畫家七十二色,有檀色淺赭所合,古詩所謂檀畫荔枝紅」也,而婦女暈眉色似之,唐人詩詞多用之,試舉其畧,徐凝宫中曲云「檀粧惟約數條,《霞花間詞》云:「背人勻檀注,又鈿昏檀粉淚縱横,又臂留檀印齒痕,香又斜分八字,淺檀蛾是也。又云:「卓女燒春醲美小檀霞則言酒色似檀色,伊孟昌黄蜀葵詩,檀●佳人噴異香,杜衍雨中荷花詩,檀粉不勻香汗濕」,則又指花色似檀色也,素足女。
34 太白浣紗女詩一雙,金履齒兩足,白如霜。又《越女詞》云:「屐上足如霜,不著鴉頭襪」。又云:「東陽素足女,㑹稽素舸郎」。予嘗戲謂太白何致情?廻盼此素足女再三張,愈光戲,答云:「太白可謂能書不擇筆矣,聊記以餉一笑。予嘗題浣女圖詩,純用太白,語意「紅顔素足女兩足,白如霜,不著鴉頭襪,山花屐齒香,天然去雕飾,梅岑水月粧,肯學邯鄲步,匍匐夀陵傍」,蓋竊病近日學詩者,拘束蹈襲,取妍反拙,不若質任自然耳。
35 等身書。
36 宋賈、黄中,㓜日聰悟過人,父師取書與其身相等,令讀之,謂之等身書。張子野詞等:身金誰能意,買此好光景舌,柔齒剛?」
37 老萊謂子思曰:「子性清剛而傲不肖,不可以事君,子不見。夫齒剛惟堅,固是以相,磨舌柔順,是以不敝」。子思曰:「吾不能為舌,故不可事君」。
38 《學林》云:「《論語》:托六尺之孤。據《周禮》鄉大夫之職,國中自七尺以及六十,野自六尺以至六十有五,皆征之。《韓詩外傳》,國中二十行役,則七尺者二十也,其升降皆五年,則六尺者十五也」。
39 周禮司市云:以質劑結信而止訟。鄭康成云:長曰質,短曰劑。若今下手書賈公彦云:漢時下手書,若今畫指劵黄山谷,云豈今細民棄妻手摹者乎?不然,則今婢劵不能書者,畫指節及今江南田宅契亦用手摹也。
40 丹鉛總録卷十七
URN: ctp:ws82246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