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十八回唐大人斬王志遠 林孔昭夫婦相逢

《第三十八回唐大人斬王志遠 林孔昭夫婦相逢》[View] [Edit] [History]

1
詞曰:
2
紅塵白浪兩茫茫,忍耐柔和是妙方。到處隨緣安分守,終須世界度時光。
3
謹慎應酬無懊悔。秋風又風菊花黃、富貴五更皆春夢。不知何處是家鄉。
4
話說溧水縣知縣臧漢祥被大人呼叱,要追印信。連忙跪倒說:「大人呀!卑職有下情稟明。」大人道:「講來!」溧水縣道:「念卑職官卑職小,不敢抗違。他乃前任馮大人的世弟,卑職多大個官兒,怎敢奈何他?望求大人明鑒萬里,剖察分明。」大人道:「本都院如今有令箭一支,差你悄悄帶領三千人馬前去,將李雷前後墻門圍住。本都堂自有武官捉拿。如有賣法,放走一人,你的腦袋休想要了!」「是,謝大人恩典!」叩頭出去,回衙傳齊書役,手執令箭,調了三千人馬,星速速回溧水不提。
5
且說大人吩咐四個旗牌,快傳中軍黃耀輝進見。旗牌官答應,去不多時,將中軍傳到。上了大堂跪下,大人一聲呼叱:「你是中軍麼?好大膽子,坐觀成敗!知道惡人李雷,你就該提兵捉拿才是。為何竟之不理?」「求大人恩典,前任馮大人護蔽,小官不敢主持。」大人道:「如今有令箭一支,與你火速到溧水,將李雷全家拿下。如敢賣法,抬棺木來見!」「是,謝大人之恩。」叩頭而出,回到衙門,即刻請了三營副將,打點調兵。此時程春實與眾英雄在高府,聞得此信,程大人備了拜帖,上轅門見了經略,說:「程某聽得大人令黃耀輝去拿李雷,他家有四樓教習,多有高手的強徒。況周甸等三殺李府未得成功,今大人手下眾將,難以擒拿。程某保舉楊天盛等一同前去,不知大人意下如何?」唐大人聞聽大喜,道:「既是年兄保舉,諒來無錯。焉有不准!」程春實告辭,大人退堂,各官皆散。程大人回到高府,對眾人說知。大家歡喜,即刻會了中軍,一同調兵一千,放炮起營,趕奔溧水。這且按下。
6
且講林孔昭的妻子羅氏鳳娘,自從看會被李雷看見,設計謀占,虧神聖相救,遣妖代替,將羅氏一陣神風刮到南京城外青涼山下柳蓮庵中,代發修行。那日佛婆上街,巷前相遇林老𰆊過去,又聽見旁人說這老𰆊名叫林孔昭,在家時夫人被李大麻子占去,如今做個龜官官。眾人笑話,佛婆聽見,回轉庵中報知鳳娘。羅氏聞聽大喜:溧水林孔昭,定是奴家丈夫!明日前去會他。一夜無詞,次早天明起身,喊了一乘小轎,佛婆跟隨在後,離卻庵堂,進了城來。問明林二府的衙門前下轎,步到大堂。佛婆上前問道:「你們老𰆊可是姓林?」衙役回道:「正是。問他怎的?」「可是溧水人氏?」回道:「不錯。」「可有夫人在衙門?」道:「沒有得。」「煩你通報,說夫人到來,請老𰆊出接。」看堂的聞言,連忙報上宅門。宅門的𰆊們一直傳進,報與林孔昭。林𰆊聽說他前來認夫,不由得心頭火起,即忙換服陞堂,衙役伺候兩旁。吩咐將那夫人帶上來。羅氏走將上前,叫聲:「官人,你今做了官府,連首妻都不認了?可見忘恩負義,衣冠中禽獸...」林𰆊大喝一聲:「呔!蠢婦,你敢在此冒認官親,該當何罪?」吩咐將這婦人叉出衙門。「哦」一聲吆喝,衙役正欲上前,羅氏氣得面皮失色,說道:「誰敢動手?」自己走出上了轎,吩咐轎夫抬上轅門,見大人伸冤。寫了一紙狀子告了,大人准了狀詞。
7
且說林𰆊,有衙役報知此信,即刻坐轎上了轅門,見大人參見已畢。唐大人把羅氏狀詞遞與林孔昭一看,林𰆊跪下叫聲:「大人,卑職並無家眷。這婦人無故冒認官親,望大人審究。」大人坐二堂,林𰆊在旁陪審。大人吩咐將羅氏傳進。不一刻羅氏上了二堂,見了大人,將以前之事從頭至尾細訴一遍。大人叫聲:「貴府,此事諒來非假,你可認了罷。」林𰆊打一躬,說:「大人,縱然他是卑職的妻,他已從順李雷。如今前來假捏虛詞,卑職萬不能認。求大人詳察。」羅氏說:「官人,奴家是風刮到柳蓮庵,有尼僧佛婆切證。我未入李府,如何從順賊人?冤殺人也!」此時連唐大人也心下躕躇,難以判斷。正在為難,只見堂口一道金光,半空中飄下一封柬帖。早有衙役呈上公案,大人展開一看,上寫著:林孔昭妻子羅氏,被李雷見色思謀,帝君感林門世代香煙,虔心奉敬,遣妖抵替,將羅氏神風送入庵室,帶髮修行。林孔昭今日功名富貴,應該夫婦團園,不必多疑。吾神去也。大人看罷大喜,付與林𰆊一看。此時方才除疑,夫婦二人在堂上抱頭慟哭。大人吩咐打轎,送林𰆊夫婦回衙。二人拜謝大人,告辭乘轎回署入內,各訴別後苦情。次日夫婦同到青涼山柳蓮庵拈香拜謝菩薩,又謝謝尼姑,喚匠人重新起造庵堂,再朔金身。回轉又差人去謝趙三鬍子風鑒甚靈,周濟之恩。此乃趙三鬍子出了好心,才有好報。林𰆊又差人到北路關帝廟起造廟宇,重整金身,以了心愿。孔昭在任為官,十分清正。不提。
8
再說唐大人將林孔昭一審審明,使他夫婦團圓,十分歡喜。退堂入內,想起一事:昔日山東降妖,虧得靜心相救。即刻拜本差旗牌進京奏知皇上,起造靜心殿。後有交待。大人又差人到南柳鎮起了韓桂的屍骸,也非一日。那日將身形取到,大人差了四班頭役前到桑南岡王志遠家,必須如此這般行事。四人奉差,出了轅門,趕奔溧水桑南岡。早至王府,差人投了一封帖,說道:「我們大人差遣,請王太𰆊速往轅門,有要緊的話講。並且府上有兩件寶貝,大人借去一觀,即便送還。」有家人稟知王志遠,變種不知是計,取出瓜果盤天佛千里插牌,打了個包袱,帶兩個家人,同差人動身。叫了船隻,一路無詞,早抵南京碼頭。上岸來至轅門,官廳坐下,先將寶貝交與旗牌,旗牌傳到內書房,呈上大人,看罷收起,吩咐將王志遠帶上。王志遠上前,跪下叩見。大人問道:「王志遠,你可知罪麼?」回道:「大人在上,職員並不犯法,有何罪過?」大人道:「現有冤鬼告你,怎說不犯法?」「大人呀!我王志遠一生無過,誰敢告我!」大人道:「你見寶起意,圖財害命。罪不容誅,還敢假言不知道麼!」王志遠說道:「大人,職員不曾圖財害命,求大人明鑒。」大人喝道:「我且問你,那兩件寶貝從何處而得?韓桂如何死的?快講!」王志遠一聽,驚的目瞪口呆,渾身汗下,只得勉強回道:「寶貝是職員家的,韓桂不知他是何人,怎樣死的。職員不知情。」大人微笑道:「好!可知韓桂陰靈告狀,說你殺死他在荒郊,還說不知?」吩咐取身形過來。衙役將韓桂尸骸抬上大坐,王志遠一看,嚇得魂飛魄散,喊道:「大人呀!這是冤枉!」大人見他抵賴不肯招認,心中大怒,吩咐取夾棍伺候。王志遠口稱冤枉,大人吩咐「夾這奴才!」兩邊一聲吆喝,將王志遠拖下,褪去靴襪,收了三繩,死去還魂,冷水噴面,復又酥甦。熬刑不起,只得將害韓桂事因一一供招。大人又將王福王恩夾起,一樣口供。大人登時發令箭,差官監斬,將王志遠推出轅門,炮響頭落。王福王恩兩個家人,登時絞死。旗牌繳令,大人退堂。王府家人靈棺收殮王志遠屍首,搬柩回鄉,權且寄庵。報信夫人小姐回來,再為安葬不提。
9
且說旗牌背本進京,見了天子,呈上奏章。旨下差官起造靜心殿,又賞了和尚。旗牌回了大人的信,又差人到城隍廟起造廟宇,不必細表。一月之間告竣,又差人送了一千兩銀子,到南柳鎮王三房下處酬謝白大。這些零碎事情,大人辦畢,又差了內家將帶了刑具,再點三千人馬,迎上溧水,捉拿李雷。
10
且說程春實並眾英雄,與中軍黃耀輝來到溧水,悄悄不敢聲張,將人馬四散分開,約定日期。那一日信炮一響,四下合攏,將李府團團圍住。黃大老𰆊當先喝道:「呔!快快報與李雷知道,我等奉大人令箭,特來捉拿李雷!快些開門!」張三太𰆊聞聽吃了一驚,連忙進內報知李雷。大麻子全無懼色,叫聲:「張三老𰆊不要驚慌,小唐前來拿我,快傳四樓教習摩雲老師羅𰆊仇𰆊,齊來殺退他們。我們逃出此處,便有命了。你去將門開了。」不言手下去請眾人,且說張三走將出來,脫個精光,手中拿了一柄板斧,將門一開,黃大老𰆊正然走進,被張三照頭一斧砍來。黃𰆊用鞭架開,手一起就是一鞭,把個細辮子打斷了,做了和尚,將來肏囔盞飯糰子去了。王𰆊撤回,又是一鞭,將張三右膀打斷。「哎呀」一聲,斧子落地。黃𰆊分付挷了。黃𰆊一声么喝,眾英雄跟隨在後,王耀輝手捧令箭,進大厛叫聲:「李大老𰆊不可抗違奉!大人令箭,前來拿問,快快受縛!」李雷喝道:「你好大膽的個中軍,你來拿我,豈懼怕你麼?我李雷在此,誰敢動手!」黃𰆊正欲上前,只聽得一聲吶喊,四樓教習一擁上前,將黃𰆊團團圍住。
11
早有葉子超敵住羅定,楊天盛攬住仇雙,湯朝佐權崑倉火漢延等一齊圍住四樓教習。摩云和尚與高二公子對敵,兩個裡殺得難解難分。和尚偶然步一起,跳上房子。高二𰆊不慌不忙,迎將上去,未及三合,和尚被高英一斧砍下五個腳指頭,鮮血淋漓,「哎呀」一聲,滾將下地。高二𰆊隨後竄下,斧子一起,砍下一隻大腿,吩咐手下捆了,與張三摜在一旁。李雷一嚇,說声「不好」,側轉身軀,往後要跑,早有程大人當先一聲大喝「呔!李雷你罪債彌天,還敢抗違?往那里走!」說著說著,伸開虎爪,一把將李雷提過,摔倒在地。早有旗牌上前,將他週身用十二條鐵鏈圍繞鎖住,又上了手鍺腳鐐,難以掙扎。眾賊見主人被捉,心中害怕,手一慢,被眾英雄拿住,一個個難以走脫。合家男女老幼,共計四百七十口,一名未曾逃脫。又將土牢內邵青員小溪月桂亦皆拿出,共四百七十四名,上了冊簿。黃大老𰆊將李府一應物件家產,盡皆查明註冊簿,封鎖停當,又將前後門封鎖。
12
黃大老𰆊並眾英雄帶領兵丁,押著人犯,轉彎抹角來到東門大街,只見遠遠的來了許多百姓,每人手內提著一個白包子,走將近前,叫聲:「𰆊們緩走,我等是溧水百姓,平日蒙李大麻子照應。今日見他壞事,必定要砍驢頭。此特來活祭一番。」兵丁聞言回稟中軍,黃𰆊吩咐:「著他活祭一番。」眾百姓聽得吩咐,走到李雷面前,叫聲:「大老𰆊,你此去再不會回來了,我等趁你活著,祭你一番。」說罷,一個個將包子燒化,又叫了一聲:「囚攮的李大麻子,你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來!」有的上前打他咀巴子的,有得揮拳亂打的,還有一個老頭兒擄起小衣撒尿,澆得李雷一頭一臉。李雷大怒,罵道:「老囚攮的,你見我大老𰆊拿上南京沒命的了?我今日前去見了大人經略,把我解進京都,見了我的恩師老公𰆊,自然要求皇上放了回來,少不得把你們這些囚攮的一個個絕了性命!」眾人說:「你要回來,除非來生轉世!」眾人嘈嚷,黃𰆊吩咐:「不要喧嚷,快些散去,我等要趕路,見大人繳令呢。」一聲吆喝,眾人散去。
13
黃𰆊並眾英雄押著人,在路無詞,早到南京,回轉轅門。將有二鼓,黃耀輝單身上了大堂,回了管門官,一行傳到內衙,大人正在書房看各路文書,有人講黃耀輝拿住李雷全家,在轅門侯令。大人吩咐傳見,不一刻,見黃中軍手捧冊簿,來到書房,先行請安,然後將簿呈上,又向懷中把大人的一顆金印取將出來,遞與大人。唐大人一見,喜不自勝。說:「這件事難為你了。將人犯且收監中,候本都堂勘問。」黃𰆊答應辭去,到了轅門,會了眾人說明,押著人犯送下監中,交待知縣小心看守。各人回衙安歇。程大人同眾位人等,仍在高府候信。一宿已過,再講大人差人請二府林孔昭轅門相見,林𰆊火速上了轅門,旗牌引進宅門,來到書房,見了大人,請安已畢。大人吩咐看茶,林𰆊告坐一旁,茶罷落盞,大人將捉拿李雷之事說了一遍。林孔昭便將自己被害情由細訴一番。大人說:「前日周甸狀上有貴府受害一條在上,本都堂前日私訪,被他拿下,土牢險遭不測。今日晚堂審問,特請貴府前來對質。」林𰆊聞聽滿心歡喜,打一躬告辭回衙。單講天色將晚,大人用了晚膳,吩咐傳話出來,帶齊人犯候審。旗牌手執令箭,來到監中提出李雷數百人,帶至轅門伺候。只等大人審問。不知如何審問李雷,且聽下文分解。
URN: ctp:ws823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