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萇楚齋隨筆卷六

《萇楚齋隨筆卷六》[View] [Edit] [History]

1
廬江劉聲木十枝撰
2
論湯武優劣
3
湯武雖然並稱,以聲木論之,武不如湯遠矣。夏桀失道,湯猶遣伊尹輔之,原無代夏之意也。放桀於南巢,猶自云有慚德,原以伐君為不義也。武則不然。自太王已有翦商之志,傳至武王,已三世矣,其處心積慮,無非以代商為志。及紂已自焚,武王仍斬其首,以懸於太白之旗,竊謂已過矣。若紂亦如桀,武王獲之,必不能如湯之處桀也。死後猶斬首,生獲必加刑戮無疑。所云周家以仁厚開基,不知其所謂仁厚者果何在也。古籍雖久湮沒,後人無從考其實情,然子貢已曰「紂之不善,不如是之甚也」,是在當時已有異同之言,流播於人口矣。
4
侯莫陳三姓複姓
5
唐朝散郎侯莫陳邈妻鄭氏,因侄女策為永王妃,因仿《孝經》分十八章之例,作《女孝經》一卷以戒之。卷首有《自進表》,謂不敢自專,因以班大家為主,故假之以立言。其文詞明白,進表亦自稱「唐朝散郎侯莫陳邈妻鄭氏」云云。《四庫提要》謂「侯莫陳」三字為複姓。聲木謹案:北魏有侯莫陳悅,後附高歡,是侯莫陳本為代北之複姓。侯莫陳邈,疑即其裔也。今人有以二姓為複姓者,如陸費氏、□□氏等,雖非發源於代北,當亦因古有複三姓為一姓,自不妨復二姓為一姓。即推而至於以五姓、六姓為複姓者,於理亦無w。代北既有此例,後世因而不改,洵可謂源遠流長矣。
6
論岳鍾琪
7
我朝定制:漢人無有封公爵者,只有岳襄勤公一人。公名鍾琪,字容齋,成都人。官至川陝總督、太子太保,進爵威信公。世但知其功烈,不知其生平被服儒素,天才超軼,雅擅詩詞,下筆千言立就。生平詩稿甚富,撰有《蛩吟集》□卷、《姜園集》□卷、《復榮集》□卷,久無傳本。其後人刊有《岳威信公詩集》四卷,傳本亦罕見。公又喜題壁,所過之處,皆有題詩,款署「容齋」二字。當時人士,頗有見其真蹟,登之詩話及筆記者。詩既慷慨沉雄,字工秀健拔,類董、趙一流。一代偉人,絕非陋儒尋章摘句者所可比擬。公卒距今不過百餘年,聲木隨侍在川時,樵夫野老,頗有談公流風餘韻及瑣屑事。予當時雖僅髫齡,亦頗以聞其遺事為樂。並聞公之後裔,仍住於公所營之老屋中,簪纓不絕,公之德澤遠矣。公之字蹟,成都市中,間有出現者。惜當時年幼,不知羅致。後晦之四弟,在京購得一幅,爰錄之於此。詩云:「等閑巾扇策奇勳,伊呂儔非管樂群。漢士蠶叢天一角,草廬龍臥鼎三分。陣圖終古排沙磧,廟柏何年夭斧斤。魚水君臣兩遺恨,祠邊殘照惠陵雲。」後一行雲「武侯祠懷古」,又一行云「洮陽岳鍾琪」。下有方印文二,白文曰「岳鍾琪印」,朱文曰「東美鐘鼎」。詩後有跋云:「襄勤公勳業炳耀國史,獨其文(勳)[章]翰墨世不多覯。右《武侯祠懷古》一律,詩既雅健深至,書復蒼秀端勁,滄海一波,泰山片石,可以窺測無量。其六世孫鳳吾襲職,官參將,將勒之石,屬跋語其後。時光緒甲午之歲,四月既望,長洲顧復初潛叟。」
8
吳興叢書補遺書目
9
烏程劉翰怡京卿承乾編刊《吳興叢書》,搜羅頗備,然亦有未盡者。未刊之書無論已,即以已刊者言之,已有遺漏,信乎編輯之難,耳目難周。茲略舉三書如下。明陳霆撰《渚山堂詩話》三卷,明嘉靖己巳正月原刊本。歸安沈炳震撰《增默齋詩》一卷、《附》一卷,即《蠶桑樂府》廿首,乾隆十五年,家刊寫字本。烏程嚴遂成撰《明史雜詠》四卷,姪兆元箋注,道光七年正月,順德何太青、南海葉夢龍合刊寫字本。後二書刊本甚精核。其《吳興叢書》體例,此三種自應列入,今竟有遺珠之歎,想漏落者必仍多矣。《吳興叢書》中,有《渚山堂詞話》而無《詩話》,尤應增刊,以成全璧。
10
北宋羅大經鶴林玉露一則
11
南宋時有僕嫌其妻之陋者,主翁聞之,召僕至,以銀杯瓦碗各一器,酌酒飲之,問曰:「酒佳乎?」對曰:「佳。」又問:「銀杯者佳乎?瓦碗者佳乎?」對曰:「皆佳。」翁曰:「杯有精粗,酒無分別,汝既知此,則無嫌於汝妻之陋矣。」僕悟,遂安其室。語見羅大經《鶴林玉露》。聲木謹案:此家主翁,識見深遠,言語諧利。教者固佳,受者亦佳,真可謂賢主僕矣。士大夫能悟得此理者甚少,況僕輩乎!予嘗謂人君富有四海,玉食萬方,誠非草土之臣所能望其萬一。若平日所食者,果為珠玉寶石、金鋼鑽、貓兒眼,則誠非臣民所能及。若仍食米麥、雞鴨、魚肉,則小康之家,無不有之矣。平日所住者,果為黃金、白玉、寶石造成,則誠非臣民所能及。若以磚木瓦石造成,則家家莫非如是也。平日所衣者,果如黃金白玉織成,誠非臣民所能及。若仍衣綿衣絲,則小康之家,無一不服綢者。平日妃嬪雖多,終夜所御者僅一人,較之一夫一妻者,又何以異。富有四海,玉食萬方,乃臣下一種頌禱之詞,勿認為實有其事。孟子曰「食色性也」,人生缺一不可,試問貴賤貧富之食色,豈有以異乎?推之禽獸蟲豸,亦莫不皆然,亦無以異於人也。由是以觀,則天下焉有不平之事,不了之事乎!
12
約翰大學立名混淆
13
上海梵王渡約翰大學,中有思顏堂、思孟堂,驟視之,儼然孔子聖廟中四配之二。聲木初見深訝之,以為曾子、子思寧非聖人,詎可不思耶。細問之,乃西人二教習名,譯音徬佛似顏孟二字,以訛傳訛,乃以顏孟名堂。隱示以西教中,亦有顏孟其人者,孔教之不足貴。可知其居心極狠,用意極巧,即欲以訛傳訛,潛移默運於其中。是西教不特可以滅人國,並且可以滅人教,吁,可畏矣!
14
大學士因事得罪
15
國朝定制:國門鈔惟大學士不稱名,書稱某中堂。歷朝以來,以入閣為最貴,草野尤為艷稱,至有宰相家人七品官之謠,亦有由也。我朝優禮臣工,中堂因事得罪者,二百餘年,漢人則有宏文院大學士李建泰、秘書院大學士陳名夏,皆緣事伏誅,宏文院大學士陳之遴緣事遣戍,滿人則有國史院大學士瓜爾佳氏剛林、宏文院大學士烏蘇氏祁光格、武英殿大學士馬佳氏馬爾賽、保和殿大學士鈕祜祿氏訥親、文淵閣大學士巴魯特氏柏葰、協辦大學士宗室肅順,均緣事伏誅,文華殿大學士佟佳氏慶復、武英殿大學士覺羅氏阿爾泰伊爾根、文華殿大學士鈕祜祿氏和珅、文淵閣大學士宗室耆英,均緣事賜自盡,保和殿大學士赫舍哩氏索額閣,緣事死於禁所,協辦大學士覺羅吉慶,緣事自戕,協辦大學士索綽絡氏英和、協辦大學士博爾濟吉特氏琦善、協辦大學士紅帶子伊里布、協辦大學士阿魯特氏賽尚阿、文淵閣大學士費莫氏訥爾經額,均緣事遣戍。綜計滿人十七人,漢人僅三人而已。仰見我朝家法之嚴,用意之遠,制度之善,洵可超越漢唐,媲美唐虞也已。
16
薛時雨家聯額等字
17
全椒薛慰農觀察時雨,以名進士出守杭州,復權糧儲道。當時以制藝詩賦名,一時學者,幾於仰之為泰山北斗。罷官後,歷主杭州崇文、南京尊經、惜陰等書院講習,士論翕然。門下士於西湖、屔攪醬Γ均代築薛廬,以志景仰,亦一時盛事也。屔窖β,後即為觀察庽所。地當清涼山下,每年七月,因清涼山地藏王香市,開放一月,任人觀覽。予於癸丑年,曾親至其庽。每門首刻有四字,每門無論雙單,亦均刊有聯語。乍閱之,頗覺雅人深致。細思字句,但覺人人可用,處處可移,不必定須薛廬。其語氣仍不脫時文習慣,觀察本時文,高乎習俗然也。庽後即烏龍潭,地甚幽靜,獨坐移時。其僕人頗解事,問無不答,但只稱觀察為山長,幾忘其主人本為達官貴人矣。
18
繆荃孫撰述
19
《書目答問》四卷行世已久,皆知其為南皮張文襄公之洞督學四川時所編輯,素無異議也。後聞江陰繆筱珊太史荃孫自言為伊當日所編,初猶不信。不意太史卒後,其家載其事於哀啟、行狀中,事固確然不誣。《江陰縣志》亦云:「太史生平,為人編刊之書甚多,率署他人名。若張之洞《書目答問》,其少作也。」云云。太史當日入詞館後,以博學嗜古,專與常熟翁文恭公同和、吳縣潘文勤公祖蔭、南皮張文襄公之洞、順德李□□公文田、吳縣吳清卿中丞大澄、福山王文敏公懿榮等諸人游,是以考證、碑版、目錄之學根柢甚深,而搜羅亦極富。收藏書籍十餘萬卷,秦漢洎元石刻拓本一萬零八百餘種,皆手自校勘題識。編刊《雲自在龕叢書》五集,一百十五卷,《藕香零拾》九十卷。修纂《清史》儒學、文學、隱逸、土司諸傳,及康熙朝大臣傳,信核有法。又修《順天府志》□□卷、《湖北通志》□□卷、《江蘇通志》□□卷、《江陰縣志》廿八卷。編輯《常州詞錄》三十一卷、《遼文存》八卷、《續碑傳集》八十六卷。自為之書,有《藝風堂文集》八卷、《文續集》八卷、《別集》□卷、《外集》□卷、《辛壬稿》三卷、《藏書記》八卷、《續記》八卷、《金石目》十八卷、《日記》□□卷、《讀書記》□□卷。綜計太史生平,劬學嗜古,在我朝末造,洵屬難得之人材。惜乎乙卯、丙辰之間,夫己氏立籌安會,欲使其後人為石重貴、劉承祐之流。太史雖為人所利用,自甘為景延廣、李業、閻晉卿、聶文進等而不悔,真西江之水,不能洗此恥辱。陸放翁以作《南園記》、《閱古泉記》蒙羞,太史較之,加千百倍也。
20
竹素園叢談
21
無錫顧涵若□□恩瀚《竹素園叢談》云:「復辟一役,千秋自有公論。張勳以一武人而深明大義,功雖不就,志實可欽。成敗論人,英雄短氣。張卒後,某君挽以聯云:『遺恨何窮,宗留守臨歿猶呼渡河,道路皆為流涕;公論安在,武鄉侯出師反書入寇,古今同一傷心。』沉著痛快,傳誦一時。」云云。聲木謹案:千古不平之事多矣,焉能起皋陶,一一為之斷明。
22
寒暑均有九九
23
每年冬至日為進九,吾鄉有《九九銷寒歌》,不意劉廷璣《在園雜志》有云:江浙於夏至日,亦謂之進九,亦有銷暑歌。細思大暑祈寒,同屬一例,氣候寒熱之長短,實亦相仿,銷寒銷暑,自屬盡人可歌。吾鄉《銷寒歌》,知其全者甚少,《銷暑歌》尤聞所未聞,爰錄之於後,以便他人因歌可以考查氣候之寒熱,亦未嘗無用也。《銷寒歌》云:「一九二九,袖筒務火手。三九二十七,熱酒家家吃。四九中心臘,河裏凍死鴨。五九六九,沿河插柳。七九六十三,行人把衣單。八九七十二,皮衣高處掛。九九八十一,衣服不過膝。」《銷暑歌》:「一九二九,扇子不離手。三九二十七,冰水甜如蜜。四九三十六,拭汗如出浴。五九四十五,太陽如老虎。六九五十四,乘涼不做事。七九六十三,床頭覓被單。八九七十二,思量被夾被。九九八十一,瓜果不用吃。」予所錄,與《在園雜志》所載,稍有異同,但取其盡人皆曉,婦孺皆知,不必盡同也。
24
任啟運論詩語
25
任釣臺□□啟運序葛羽廷明經翰《葉園詩稿》云:「其人豪者,其詩必雄。其人幽者,其詩必淡。其人朴者,其詩必質。其人雅者,其詩必潔。」云云。數語頗扼要,甚得讀詩論人之意。
26
論隋王通等人
27
隋之王通自撰《中說》,以仿《論語》,久為後人詬病,後人亦無敢再為之者。不意明之馮渠字謙川,新城人,萬歷癸未進士,撰《進修錄》三卷,全仿《論語》,復仿《論語》分為二十篇,可謂狂妄乖悖,無忌憚之小人。明自桑悅、李贄、屠隆等以狂悖文其奸,士習為之一變,迄於明亡而禍猶未已。歷代士習之壞,未有如明萬歷以後之甚者也。王通比孔子,固有霄壤之別,馮渠比王通,又有霄壤之別。始作俑者,厥惟揚雄。叛臣之所為,固有異於尋常者也,豈能以之為法乎。
28
戒之在色等解
29
孔子謂少在色,壯在斗,老在得,此為世俗中下人恆情言之,其實所包者廣。凡人年少之時,自以好色者為最多,亦有好狗馬、貨利、聲律,其失與好色無異。孔子舉一「色」字,以見好此者廣,即以「色」字賅其餘也。年壯在斗,愚者鬭力,智者鬭智,其失一也。不必握拳撐掌,始謂之鬭也。只舉一「鬭」字,則凡與人相角者,均謂之斗。即上而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下至貪夫鬭財,婦女炫妝,無往而非鬭也。年老在得,非必稱他人之橐,(已)入[己]橐也。嘗見有年愈老,用愈嗇,恆人每以盛德稱之,不知正墮入戒得之過。此等事,雖賢者不免。試思桑榆晚景,焉用此節嗇?積累金錢,果屬何用?實求得之心,階之厲也。愚者思攫他人之金錢,自謂之得,賢者思節嗇己之金錢,亦謂之得,其有得於己,則一也。孔子以一「得」字賅之,真聖人之言也。睢陽賈開宗靜子撰《遡園語商》,中解此三語謂:「豪傑之病,少中於情,情則一語一面而死生以之,甚於色十倍也。壯中於俠,俠則身家姓命可捐,自負於義,甚於斗十倍也。老中於子孫,子孫則殺戮積毒,甚於得十倍也。」云云。賈氏之說,可以各明一義,與予說亦可以互參也。
30
黃鍾論治亂世之天心
31
黃鍾《蘧廬草》中有《洪範論》,謂:「治世之天,甚願乎人之為君子也,則所嚮在此矣。亂世之天,甚怒乎人之為君子也,則所威在此矣。」云云。數語真能得亂世之天心,尤與予意不謀而合。予嘗謂季世之人,非陰賊險狠,不能生存於世。天且助之以為虐,授之機械,以肆其凶狂。設有人忠信篤厚,不啻逆天行事,天不特不福之,仍必戮其人、滅其家而後快。予處季世,聞見既久,實覺天之反乎尋常,所以報施惡人者盡善盡美,倍深愛護,無微不至。乃嘆黃宏音茂才之語,洵屬卓見,天道富淫人,非止一日矣。
32
翁森四時讀書樂
33
幼時讀《四時讀書樂》,大眾以為朱子所撰,又有謂為翁森所撰,迄不知翁森為何如人也。後見《仙居縣志》載此四詩,謂為縣人翁森所作,並云翁森秀卿,號一瓢,宋亡後隱居不仕,撰《一瓢集》□卷。據縣志所云,不特為宋末文士,且為宋末之完人,所惜《一瓢集》久無傳本。
34
小學韻語注語未明
35
羅忠節公澤南撰《小學韻語》一卷,中有雲「五子之書,四子之精」,雖自註云「五子之書,正發明四子之精」云云,然不註明「四子」、「五子」為何人,正文頗難令人索解。蓋既限以四字韻語,自有詞不達意之弊,亦是恆情。聲木嘗謂小兒初識字,即宜以《小學韻語》授讀,以端其根本,不必念《百家姓》、《千字文》等無用書。近世人所謂德育、體育、智育,予嘗謂德育為尤要也。
36
北宋仁宗御纂書
37
北宋仁宗皇帝御纂《洪範政鑒》十二卷,《四庫提要》謂:「雖仁宗令主,其書當存,而所言無裨於實政,今謹附存其目。」云云。聲木謹案:觀此可見《四庫》當日著錄之嚴,編輯之善。帝王撰述,大半為臣工所編纂,此獨出於仁宗御撰,亦千古所稀有也。
38
孟芳圖書館
39
孟芳圖書館附屬於東南大學內,甲子六月,洪有豐編《圖書館目錄》八卷。其編輯之法,不用數千年相傳之經史子集四部成例,謂依□國杜威十進分類法,根本已悮。其序目中,無一字言及孟芳圖書館之所以命名,及當年創立經費之所由出,殊非獎勵捨財興學之道。縱使其子有罪,何預其父事。縱使其父亦有罪,捨十餘萬金,創立圖書館,亦為無罪。天下滔滔,禮義道喪,公是公非久邈,問孰為有罪,為無罪乎?雖古之皋陶,恐難斷是獄矣。
40
唐文治國文讀本
41
近世出版國文讀本,當以太倉唐蔚芝侍郎文治編輯之《高等國文讀本》四卷較有條理。其三、四二卷,搜集唐宋以來論文之語,名《古人論文大義》二卷。雖遺漏尚多,然初學讀此,不致迷入歧途,終身不返,甚有益於學生。原本為文明書局排印本,未幾,長沙湘鄂印刷公司專印《古人論文大義》二卷,亦可見人心好惡之同,非予之私言也。
42
張履祥論寡婦再醮
43
張楊園訓子語中,屢言寡婦有不能安於室者,再適可也。並言聖人之待下流,固有寬路以處之,不立一概之格云云。誠屬衡情酌理之至論,較之程子所謂餓死事極小,失節事極大,尤為合乎情理。程子所言,中人以上者,宜遵行之。楊園所云,中人以下者,宜遵行之。若執程子所言,令中人以下,皆遵行之,其勢萬不能行。若執楊園所言,令中人以上者,皆遵行之,其勢亦萬不能行。程子、楊園所言,各有一偏,非中庸之道也。
44
雙硯齋筆記
45
江寧鄧嶰筠制府廷禎為道咸間名臣,受業於桐城姚姬傳郎中鼐之門,故與上元梅伯言郎中曾亮、管異之孝廉同、桐城方植之明經東樹、劉孟塗茂才開等均屬同門至交。歷任各省,延攬管、方諸人,召致幕中。制府雖無文集傳世,然博極群書,於文字聲音之學,研究甚深。撰有《雙硯齋筆記》四卷,通體皆辨別聲音文字,久未刊行,外間亦無有知之者。光緒丙申六月,公孫笏臣太守□□始以公筆記稿本錄副付刊,世始知有此書,然流行不廣,刊本仍為罕覯。方今《說文》之學盛行,此書晚出,尤為有用,凡研求《說文》學者,固宜人手一編也。
46
崇綺壽詩
47
崇文忠公綺字文山,蒙古正藍旗人,撎隸滿洲鑲黃旗,阿魯特氏。同治乙丑狀元,官吏部尚書。光緒庚子殉難,恤贈大學士,謚文忠。為孝哲毅皇后父,位列上公。其六秩壽辰,恩施樊雲門方伯增祥代榮文忠公祿,以詩壽之,中有云:「天從孔雀屏邊笑,人在金鰲頂上行。」典重高華,決非他人所能移易。方伯詩雖佳,實從宋蘇紳《題潤州金山寺》詩「僧依玉鑒光中住,人蹋金鰲背上行」脫化而來。
48
晏倪以氏相謔
49
以名氏相戲謔者,始於宋人,如「陳亞有心終是惡,蔡襄無口便成衰」之類,久已膾炙人口矣。以予所聞,為他書所未載者,復有「晏家養女都加日,倪氏生兒總靠人」,亦復工力悉敵,不亞前人。
URN: ctp:ws82359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