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三百七十五

《卷三百七十五》[View] [Edit] [History]

1
张谓
2
谓字正言,河南人。天宝二年进士,乾元中为尚书郎,大历中官礼部侍郎。
3
○进宝应长宁乐表
4
臣某言:臣闻理定制礼,功成作乐,古先哲王不易之典。伏惟宝应元圣文武皇帝陛下缵尧立极,继武承天,神授五兵,圣包七德。顷岁自王邸登将坛,祗奉庙谋,龚行天罚。卷舒龙豹,指麾而复洽阴阳;诛翦鲸鲵,顾盼而并收河朔。九鼎还重,三光益明,赵魏小康,周秦大定。伏见所部寄住客、前黎园供奉官、梁州充义府果毅刘日进新造《宝应》等凡十八曲,其调合雅,其声用宫,以歌尽言,以舞尽意。夫雅者三代之乐,贵之则郑卫不行;宫者五音之名,用之则角徵咸叙。兴亡理乱,实系于兹。昔王令言听《安公子》失宫声,知隋氏祸败非久;今臣见《宝应乐》用宫调,知皇家运祚无疆。故制造其词,发挥成曲,庶登乐府,上达天朝。谨附前梨园供奉官某进表以闻。
5
○为封大夫谢敕赐衣及绫彩表
6
臣某言:中使某至,奉宣敕旨,赐臣衣若干事。目睹丝纶,手披箧笥。新衣二称,虹辜涑觯徊淑蔽迳,鸾凤互飞。臣爱钺西门,建吮备,地僻万里,天违九重,岂忆仁出于圣心,赐出于御府?白日亭午,忽蒙庆□之惠;清秋届节,偏承玉露之恩。负邱山而忘疲,瞻阙庭而莫见。臣无任。
7
○进娑罗树枝状
8
右。臣所管四镇境天竺山压枝园枝国,有拔汗那最为密近。乃有娑罗树,时称奇绝,不比凡草,不栖恶禽。耸干无惭于松柏,成阴不愧于桃李。但以生非得地,誉终因人,荣枯长在于异方,委叶不闻于中土。陛下高视三代,横制四夷,威信浃于君长,仁惠沾于草木。前件树枝,臣去载已进讫。臣伏以凡遵播殖,贵以滋多,今属阳和之时,愿助生成之德。近差官于拔汗那计会,又采前件树枝二百茎,并堪进奉。如得托根长乐,擢颖建章,布叶垂柯,邻月中之丹桂;连枝接影,对天上之白榆。于物无遗,在人知感。谨差军将李滔押领赴京。
9
○进白鹰状
10
右。臣管内大小鹰婆罗山,采得前件鹰简择并堪进奉。特禀异气,挺生殊姿,头图顶平,臆阔胫短,眼目时转,志凌□霄,花毛始齐,色静霜雪。既拔奇而赏异,实超等而殊伦。但四镇川原,千里砂碛,草木既少,禽兽亦稀。砺其爪距,调其羽翮,徒有愿于击搏,竟无阶于效用。今寒风凛冽,杀气严凝,万乘时巡,六龙冬狩。出樊笼之地,登校猎之场,必能随人指踪,驱御苑之狐兔;顺时行令,逐禁林之鸟雀。物性有适,天心所知。
11
○宋武受命坛记
12
昔在王癸不道,帝辛失德,天命将改,人心已去,圣哲拯之,历数归焉,商汤所以革夏,周武所以伐殷也。至于太甲初放,成王未长,国步犹梗,时屯尚虞,忠贤处之,名节存焉,伊尹所以反正,周公所以复嗣也。元兴之际,义熙之间,晋主中庸,幸无桀纣之罪;刘公大略,遂有伊周之勋。当其驱驾英雄,芟夷僭伪,南摧劲楚,北破强燕,电扫秦雍,风清巴蜀,三方为我有,四海为己任,诚能秉汾阳之志,息汉阴之机。牵率何、刘,同为翊戴;指跣臁⒏担共致雍熙。则元皇建业之都,至今享殷周之祚;刘后豫章之地,至今为齐鲁之国。而近希曹、马,远弃桓、文,祸徒及于两朝,福未盈于三载。八叶传其世嗣,六君不以寿终。汉氏宽仁,允绪成大族;刘公残暴,子孙无遗种。天之报施,其明徵乎?则知握元符,升大宝,礼义得之者难绝,智力得之者易亡。使成如宋齐,无足称者,况败如莽卓,岂胜道哉!后之人运属陵夷,业崇经济,周爰故地,殷鉴在兹。唐永泰元年二月二十五日建。
13
○有夏大夫关公碑阴文
14
禹叙九功,诞受天命;桀丧一德,悖于人心。为虺为蛇,如豺如虎,既毒螫焉,又吞噬焉,重之以昆吾,因之以妹喜。匹夫蠊硐模多士怀殷,万方嚣然,九州危矣。公夏后之诤臣也,以谓为臣之礼,不择其利;食君之禄,不避其害。亦知直言之贾祸,国蹙时危,欲其行之速也;亦知讽谏之徼福,里车远,恐其效之迟也。由是犯帝座,排天门,谋成深心,药进苦口。石可转也,不可夺其坚贞;身可杀也,不可掩其忠义。夫生死者,必然之常数;忠义者,不易之大节。位卑则迹远,禄厚则恩深。恩深则义重于生;全义可也;迹远则生重于义,全生可也。夫子世卿之族,舍生即义,贤哉!且伊尹之过殷汤也,贤与圣合之,贤圣之间,相去甚近,此其所以行道也。夫子之逢夏桀也,贤与愚合之,贤愚之间,相去甚远,此其所以丧身也。向若桀昧可革,从公之言,则国不失夏之初,君不失禹之旧,殷汤不能成大业,伊尹不能建元勋,诸侯奉于天子,一姓传于万世,骄君暴怒,乱国淫刑,朝行斧钺之诛,夕睹市朝之变。千载之下,九原之上,殷人比干,携手而游耳。呜呼!先王纳谏而昌,后王拒谏而亡。当其昌也,忠良胜于邪佞;及其亡也,邪佞胜于忠良。故君子慎于语默,审于行藏,岂徒然哉?盖有以也。乾元岁,以戎车之殿,朝于京师。一览吴子之文,再明关公之义,托于匠石,勒于碑阴,亦犹公、谷作传之异同,韩、毛解诗之先后也。
15
虞帝庙碑铭并序
16
尧有天下七十载,将逊于位,久难其人。支伯、许由,全其节而固让;羲仲、和叔,审其才而固辞。帝德合于天,天命归于帝,帝尽善也,我其试哉!由是宾于四门,纳于百揆,星辰合度,雷雨不迷。尧之二女,厘降于内;尧之九男,服勤于外。受昭华之玉,允洽人神;泥封祀之金,大报天地。五臣皆进,明赏也;四族咸黜,明刑也;先质后文,敦俗也;贵德尚齿,优贤也。于斯之时,君明于上,人化于下。山川鬼神,亦莫不宁;鸟兽鱼鳖,众乎咸若。无为而治,其圣也欤!夫以万乘之尊,一人之贵,多见轶其轨度,少能窒其嗜欲。瑶台琼室,尧舜则茅茨土阶矣;玉食宝衣,尧舜则藜羹皮裘矣。历代多嫔御,尧舜顾礼经,娶一姓矣;自古好征伐,尧舜舞干戚,怀四夷矣。百姓乐,尧舜未尝不乐,百姓忧。尧舜未尝不忧。历数之来,人以位授我;讴歌之去,我以位授人。其来也撄于樊笼,其去也脱于桎梏。形神非吾有,天地之委和;子孙非吾有,天地之委蜕,此其所以禅代也。近日曹丕父子,世为汉贼,当鼎易之时,发荒唐之论,高视前古,大夸群雄,猥以汉魏之间,辄同尧舜之际,此河伯不知于海若,盗跖自方于仲尼也。古人云「尧以义终,舜以勤死」,稽诸祀典,永垂世教。游夏之徒,岂诬也哉!称尧见囚,小儒之虚诞;为禹所放,曲士之穿凿。攻乎异端,斯害也已。九嶷北麓,三湘南澨,帝之遗庙存焉。地僻易芜,徒生荆棘,水深难涉,谁荐苹蘩,先圣不祀,后贤之过。摄邵阳令前监察御史宇文宣,大树风教,小康黎元。相冈峦,移栋宇,前豁林莽,得爽垲之地焉;下指城隅,见祈祷之人焉。如或宣室言徵,閟宫灵降,娥英近侍,稷契旁趋。则《歌南》风,觐东后,朝众圣。会群臣,则知汤武不敢升堂,自愧于廊庑之下;高光不敢及户,退惭于阃阈之外。成康文景,无所讥焉。谓也无孔氏之祖述,有颜子之希慕,作颂于清芬,勒文于元石。其铭曰:
17
系自颛顼,家于勾芒。大口奇表,重瞳异相。俗变山中,风移河上。其器不窳,其人皆让。二年成邑,三年成都。惟彼陶唐,禅于有虞。域中交泰,天下昭苏。彩凤听乐,黄龙负图。其德难名,元功不宰。脱屣城阙,遗形江海。陵庙有依,山川无改。象耕未辍,鸟耘犹在。托此岩阿,神心若何?蒸尝昔少,俎豆今多。百越迢遥,九嶷嵯峨。湘□古色,楚水新波。庭罗松桂,森若容卫。檐度风飙,宛如萧韶。黎庶以宁,阴阳以调。凭兹圣娄,祚我皇朝。
18
○长沙土风碑铭并序
19
天文长沙一星,在轸四星之侧,上为辰象,下为郡县。《遁甲》所谓沙土之地、□阳之墟,可以长往,可以隐居者焉。其山麓山,其水湘水,其畜宜鸟兽,其谷宜骺旱尽X什菸繇,简杜荃蘅留荑䔾车出焉;厥木惟乔,椅桐桂柽贞松文梓生焉。筱荡婵娟于原野,д找于崖谷。昔熊绎始在此地,番君因此而后定王国焉。汉道凌迟,董卓狼顾,文台以三湘之众,绩著勤王;梁朝覆没,侯景虎视,僧辩以一州之人,勋成定国。桓文之举,亦何加焉?至于致礼旧君,请尸归葬,桓氏之子,可谓忠也;殒身强寇,有死无辱,尹氏之女,可谓贞也。轼邓粲之宅,足以厚儒风;表古初之坟,足以敦素行。齐鲁之俗,其何远哉!巨唐八叶,元圣六载,正言待罪湘东,郡临江湖。大抵卑湿修短,疵疠未违天常,而云家有重追之人,乡无颁白之老,谈者之过也;地边岭瘴,大抵炎热寒暑,晦明未愆时序,而云秋有赫曦之日,冬无凛冽之气,传者之差也。巴蛇食象,空见于图书;鹏鸟似危但闻于词赋。则知前古之善恶,凡今之毁誉,焉可为信哉?因徵故老之言,用纪他山之石。辞曰:
20
舜去黄屋,于焉巡游。禹逢元夷,于焉滞留。五岭南指,三湘北流。邻联沧浪,边遥岣嵝。湘山之下,青青众草。有蕙有兰,在江之岛。烟雨冥冥,波澜浩浩。不采不撷,弃捐远道。湘山之上,青青众木。有栝有松,在岩之麓。风霜凄凄,柯叶沃沃。不榱不栋,老朽空谷。陆有玉璞,水有珠胎。隋侯云亡,卞氏不来。湘□莽苍,湘月徘徊。贞石纪事,层城之隈。
21
韦应物
22
应物,京兆长安人。少以三卫郎事元宗。永泰中授京兆功曹,迁洛阳丞。大历中授毫睢=ㄖ腥年拜比部员外郎,出为滁州刺史,调江州,改左司郎中,后出为苏州刺史。
23
○冰赋
24
夏六月,白日当午,火□四至;金石灼烁,元泉潜沸。虽深居广厦,珍簟轻Ψ,而亦郁郁燠燠,不能和平其气。陈王于是登别馆,散幽情;招亲友以高会,尊仲宣为客卿。睹颁冰之适至,喜烦暑之暂清。王乃夸宾而歌曰:「含皎皎兮琼玉姿,气凄凄兮夺天时,饮之莹骨兮何所思。可进于宾,请客卿为寡人美而赋之。」客诺曰:「美则美矣!而大王不识其短。夫谓之琼玉,窃名器也;气夺天时,干阴阳也;内热饮之,媒其疾也。宠一物而三失德。且出寒谷而至下,荐宗庙而至高。仆窃惑之而垤ぃ安得不为之而抽毫?何积阴之胜纯阳兮,惟此元冰;居炎天之赫赫兮,独严厉乎棱棱?其始也,月元冥,日北陆;天地闭,水泉缩。动静一变,刚柔反覆;壮以烈风,积如群玉。由是依广澶漫,凭高峥嵘;大寒御节,万动潜形。浮彩皓皓,仰吞素灵;群山早曙,阴壑夜明。古者祭之黑牡,其藏以节;祓之桃弧,其出以洁。今明明大魏,礼物必备;实大王樽俎之常品,非小民造次之所致。若尊卑异等,颁命有度;碎似坠琼,方如截璐。况粉壁□矗,象筵霜布。座有丽人,皎然俱素;虽众宾之同辉,谅为物之难固。其窃名假质,以谬一时之赏也如此。若乃对修竹,临方塘;俾炎作寒兮反我天常,嗟抱沃失御于三伏兮,亦纨扇委箧而内伤。其严Ё之威,以干阴阳之候也如此。若皎洁的,与时消释。或沈珠于杯,或化璞于液;王将甘饮,聊以自适。岂知乎一寒一温,日夜相激;久之以生疾兮,内外不和而怵惕。其玩意而媒疾也如此。观其力足以凄一室,利庖厨;俾甘肥晚败,醇酿不渝。非可调腠理,安营魄,奈何以夸客?」陈王于是踩欢惭曰:「寡人生于深官,懵于服食;左右唯燕姬赵女,侈服美色。微客卿之言,则何以雪馀惑?方当命有司而彻冰,书盘盂以自式。」
25
☆卢庾
26
庾,元宗时人。
27
○梓潼神鼎赋以灵瑞珍宝出为韵
28
于戏!德包生植者,不能动彼天之道;瑞及飞走者,未能感无一之宝。故知瑞之大者,下及无心之金石;德之深者,上合不言之元造。我国家高选物理,光天顺人;膺景命,阐坤珍。由是函谷关旁,灵符出而启圣;梓潼郡内,宝鼎光乎取新。此鼎者,圣人之大宝,有国之神器。量则宏深,体乃殊异;嶷如断山之Β耍屹若巨鳌之禊埂V牌渥阏撸可以象三德;虚其心者,可以含万类。不汲而满,不燃而沸;内烹饪以养贤,上猎贫作瑞。应火木之卦,既调盐梅;镂山川之容,且御魑魅。是鼎也,岂徒灵感?亦有款识,不假雕镌,宛然文字;实彼天之所锡,表吾君之至治。扬五百代之昌符,成六万年之宝位。与夫迁鼎郏辱阜、卜代三十、卜年七百者,不可同日而议。宜书于册,于帝之庭;以合明应,以昭神灵。士有闻而叹曰:昔黄帝作宝鼎三,秦帝奠神鼎一。周之衰也,沈泗水而隐藏;汉之盛也,在汾阴而见出。未有能来圣寿之无疆,应人文以纯吉。窃亦欲负鼎于明主,启心而献术;若能使我徵于有商,岂见遗于今日?
29
☆阎宽
30
宽官醴泉尉。
31
○温汤御球赋
32
天宝六载,孟冬十月,霜清东野,斗指北阙,已毕三农,亦休百工。皇帝思温汤而顺动,幸会昌之离宫。越三日,下明诏:「伊蹴鞠之戏者,盖用兵之技也。武由是存,义不可舍。顷徒习于禁中,今将示于天下。」广场惟新,埽除克净;平望若砥,下看犹镜。微露滴而必闻,纤尘飞而不映。欲观乎天子之入,先受乎将军之令。宛驹冀骏,体佶心间;银鞍月上,华勒星还。细尾促结,高赌雅剩毁财胱阋枣首,待驰骛乎其间。羽林孤儿,力壮身勇;盖稷门而未捷,攀秦鼎而非重。积习为常,成规亲奉;咸技痒而愿效,望鸣銮而眭唷!蹩紫殿,日临丹墀;无哗众士,其局各司。圣神之主,于是乎帅师,君前决死,且不敢辞。珠球忽掷,月仗争击,并驱分镳,交臂叠迹。或目留而形往,或出群而受敌;禀王命以周旋,去天威兮咫尺。有骋し材,专工接来;未拂地而还起,乍从空而倒回。密阴林而自却,坚石壁而迎开;百发百中,如电如雷。更生奇绝,能出虑表;善学都卢,仍骑〓ⅰG峋缣邶遥迅拚鸷鸟;捎虚而讶人手长,攒角而疑马身小。分都骤满,别部行收;哮啖则破山荡谷,踊跃则跳峦簸邱。争靡违于君子,中宁谢于诸侯;况赏罚之必信,旌君国之大猷。其中志气超神,眉目胜画。地盼栗希山灵捧靶;众沸渭以纷纭,独雍容而严尽6牍诙□散五色,挥策而日回三舍;状威凤之飞翔,等神龙之变化。此神人兮有作,岂臣子之齐驾?是时也,天宇辟,睿情欢。命京尹,将属官;美斯场之宠丽,成今日之游盘。详其指挥,雅标干事之首;察其任使,孰为知人之难?遂赏功而[B14A]德,何缣缟之戋戋?尹乃拜手稽首,逡巡不受。曰:「子来之功,臣何力之有?夫称物以平施,则可大而可久;故职司与役徒,亦恩加其赐厚。且称兹艺精炼,古来罕见。寓今斯成,伐谋足擅;可以震叠戎狄,康宁认亍:鹤嫖次颍果有白登之围;唐尧阙修,载劳丹蒲之战。然明者睹于未兆,戒者图于不见。城诚狭,颇积往来之勤;马虽调,恐生衔橛之变。凭览则至乐,躬亲则非便。」帝曰:「俞!忠哉!真知言之选。」
33
☆孔璋
34
璋,孔州人,天宝中,上书请代李邕死,配流岭南。
35
○理李邕
36
山东布衣臣某言:臣闻明主御宇,舍过举能,取材弃行;烈士抗节,勇不避死,见危授命。晋用林父,岂念过乎?汉用陈平,岂念行乎?禽息殒身,岂爱生乎?北郭碎首,岂爱死乎?向若林父死,陈平弃,百里不用,晏婴见逐,是晋无赤狄之利,汉无皇极之尊,秦不并西戎,齐不霸东海矣。臣伏见陈州刺史李邕,学成师范,文堪经国,刚毅忠烈,难不苟免。往者张易之弄权,人畏其口,而邕折其角;韦氏恃势,言出祸应,而邕挫其锋。虽身受谪屈,而奸谋中损,然则邕有大造于我邦家也。前宋该亢裼鲋,岂以才重?抑嘉其忠于国矣。今闻坐赃,蠊戆茇市小G宜谷怂能者,拯孤恤穷,救乏砘迹积而能散,家无私聚。陛下下吏讯之,闻诸道路,执法者将加之以极刑。噫!天之将丧斯文,死在朝夕,永辞圣代。臣闻生无益于国,不若杀身以明贤。臣顾朽材,轮辕无取,徒兽视禽息,虽生何为?况贤为国家之宝、社稷之卫,若丧国家之宝,失社稷之卫,哲人云亡,国将若之何?是臣痛惜深矣!臣愿以六尺之躯,甘受膏斧,以代邕死。臣之死,所谓落一毛;邕之生,有足照千里,然臣与邕生平不款。臣知有邕,邕不知有臣,是臣不逮邕明矣。夫知贤而举,仁也;代人任患,义也。臣获二善而死,死且不朽,则又何求?陛下若以臣之贱,不足以赎邕,雁门缝掖,有足效矣?伏惟陛下宽邕之生,速臣之死令邕率德改行,全林父曲逆之功,使臣得瞑目黄泉,附禽息北郭之迹,臣之大愿毕矣。陛下若以阳和之始,难于用斧钺,俟天成命,敢忘伏剑?岂烦大刑,然后归死?皇天后土,实鉴臣之心。昔吴楚七国叛,周亚夫得剧孟,以为寇不足忧,夫以一贤之能,敌七国之众。太惟陛下敷含垢之道,存弃瑕之义,远思剧孟,近取李邕,岂惟成恺悌之泽,实亦归天下之望。臣先君孔子曰:「乡人皆恶之」,「未可也」,况大礼之后,天地更新,赦而复论,人谁无罪?惟明主深思之。臣闻士为知己者死,且臣不为死者所知,而甘于死者,岂独为惜邕之贤,亦成陛下矜能之德。惟明主图之,臣璋死罪死罪。
37
韦建
38
建字士经,天宝中为河南令。
39
○对名田判
40
〈乙为列侯,名田县道,有司纠云既违新制,请没入县官。乙诉云虽已受封,实未之国不伏。〉
41
锡社启土,开国建侯,惟彼占田,制无逾等。瞻言县道,未可裂封,乙实无良,不能幅利。惭晏婴之辞邑,虽谢能贤;非丞相之出关,未宜加罪。必也异萧何之穷僻,同王立之占求,则汉典可遵,殷鉴斯在。待于阅实,方正爰书。
42
黔州刺史薛舒神道碑
43
名位所以宠贤,爵禄所以驭贵;德盛者庆远,源深者流长。垂裕后昆,启迪前烈,今见其人矣。薛氏之先,奚仲为夏车正,仲虺为汤左相。与滕争长,薛实先封;佐汉登台,因而胙土。河东冠族,代不乏贤。五代祖道衡,隋吏部侍郎、内史侍郎。隋文帝创造霸图,发挥纶翰,变当时之文体。高祖收,皇朝行台金部员外、天策府学士。我太祖之经纶王业,专掌诏檄,擅经国之词宗。凡所事业,著于史传。曾祖元超,皇朝户部尚书、中书令、汾阳县开国男。丹青景化,金玉王度,︳谟载于盟府,故事留于台阁。祖毅,皇朝恢萋褰幌亓睢⑻子舍人。父儒童,皇朝京兆府醴泉县丞,赠梁州都督。潜德养蒙,晦明藏用,位不充量,道屈安卑。武子之德在人,太邱之德益茂。府君讳舒,字仲和,醴泉府君之长子也。元和诞灵,纯粹时秀,覃︳有异,敏惠夙成。闻《诗》、《礼》之义方,深仁明之正性;读书知王霸大体,览史慕名臣高节。脱略细务,经济远图,铨衡赏擢,年十九授华州司士参军。从累考也,转相州司法参军,又迁岐州司功参军。邺郡旧都,扶风左辅掾曹之选,必行才地。以儒学饬吏,以明察莅官,筮仕之初有令名。再命而偃,不忘循墙之恭;三语故称,则闻趋府之誉。堆案之下,析滞无虞。天宝初,寰宇钇剑典刑攸叙,帝求端士,以授法官。拜大理寺丞,敬尔繇狱。有郡吏抵犯,议合惟轻,台臣作威,俾令从重。服念累日,至于旬时,苟有动摇,必将颇类。彰书厥状,实曰:「非辜,初秉直而不移,终忤权而获罪,贬青州司户参军。君子曰:「守法不回,正也;移官无愠,达也。道不可屈,身屈何伤?无何,授金州司马,迁夷州刺史,举淹滞、择廉平也。至德初迁渝州刺史。西通楚道,北控汉中,山镇缙□,峡通明月。歌来暮于巴俗,愿借留于梁境,羁巫钜印>理行第一,所居必闻,冉季膺政事之科,龚黄获循良之首。累迁巫,溪二刺史,兼少府监殿中侍御史。溪洞杂类,蛮夷徼外,缓耳素服,小有底宁。言语之所不通,抚柔之化风靡。宝应初,皇上以四郊多垒,五未安,乃拜黔州刺史黔中经略招讨官观察处置盐铁选补等大理卿兼御史中丞。黔中者,《禹贡》荆州之域。秦开武陵郡,其启土也大,其货殖也殷,有廪君之土舟,擅寡妇之丹穴。惠化所感,无思不服。昆明者,西夷绝域,开池习战,汉所未通,远闻德政,翻然纳款。琛赆尤物,来献于重译;紫泥宝书,屡荣于手诏。寻加金紫光禄大夫御史大夫河东郡开国伯,赏茂勋也。十郡土风,百域异俗,轻剽╃窳,奸宄矫虔。示之以威信,兴之以礼让;华风变于夷裔,膏雨浃于殊壤。方将作镇藩翰,永为长城,天不靡牛人将安仰?以大历十年四月二十五日,薨于溪州之公馆,春秋六十有八,勤王事也,魏阙将朝,来展韩侯之觐;荆州罢市,深怀叔子之仁。百蛮感动,三军雨泣。
44
惟君恺悌之性,始于闺门;忠义之诚,闻于邦国。少有大量,幼而老成,结绶勤王,敬恭朝夕。精识可以应务,明断可以析疑。每推是心,以接于物。魏其庑下,金尽散人;汜毓室中,衣无常主。而雅好文酒,醉犹温克,陶然忘机,傲然自得。傥来轩冕,曾不在怀,此则山简之疏旷、庄周之造道。贵而不骄,谦逊每推于寮友;宽而能恕,喜怒不见于家人。信大雅之保身、中庸之蹈道,况乎负才器以身许国,剖郡符简易之风。政行于南国者二纪,领藩镇者十年,凡所条奏,上简圣心。汝实专征,尝受元戎之钺;我惟共理,兼荣副相之印。充国之功宣右地,伏波之式是南邦,遗爱去思,古今一揆。君外祖故中书令、逍遥公韦嗣立,先朝硕德。叔父故陈留郡太守、河南采访使江童,当代名贤。季弟前吏部侍郎、今宣州刺史宣歙等州观察使邕,朝之俊茂。既隋朝至今,掌纶翰者四叶;天宝之后,膺方面者三人。中外相门,奕代文学,阀阅之大,莫之与京。夫人京兆韦氏,故工部尚书东都留守虚心之次女。婉淑之德,早映图史;柔明之姿,动成师范。方保荣于韩乐,奄追悼于潘诗。以永泰二年三月,殂逝巫州官舍,追赠扶风郡夫人,从夫贵也。长子前乡贡明经安亲、次子左金吾卫兵曹安国,早承训导,皆成器业,才行之美,孝友彰闻,有志不时,相次沦天。三子永王府参军安郡,髫稚之岁,执亲之丧,致毁而终,人逾所痛。卜云其吉,列兆先茔,不忘孝也。第二子故梓州射洪县令杜滔妻,至孝纯深,提携孤幼,江山险阻,扶护言归。诚孝所通,龟筮协吉,丧事不敢不勉,备物必诚必信。圣恩震悼,赠礼部尚书,赙物三百匹,仍令中使监护,吊祭仪仗,礼优常等。饰终之典,回日月于佳城;诏葬之仪,濡雨露于泉隧。以大历十一年七月二十日,合陟锻蚰晗仄芊镌,礼也。季子太常寺奉礼郎遵诚、协律郎遵诲、太祝遵训等七人,童龆孤,孺慕罔极。松楸已拱,地迩先君;棣萼前郏茔连爱子。封之若斧,尚行夫子之规;坎不及泉,自合延陵之礼。馀忝内弟,早荷周旋,传盛德而备详,叙高行而无愧。词曰:
45
汶水源长,条山连冈。鼎气发祥,大族其昌。车正仕夏,钧衡佐汤。赣君法令,内史文章。德厚庆远,才优道彰。中书政本,纶ト传芳。时称茂绪,代济业祉。学小申韩,艺通坟史。邦有良翰,朝推端士。析滞列曹,申冤大理。三黜无愠,九迁兹始。州县桌停□霄则迩。西南重镇,实倚长城。夷落风燮,蛮陬化行。驻车决遣,揽辔澄清。赤舄命服,朱纶错衡。霜飞宪简,露溢戎旌。绝域输款,殊方献诚。牙璋既备,介圭方觐。仁则宜寿,天胡不茫刻龃江山,悲凉旅榇。震悼宸眨哀痛藩镇。诏使护丧,同盟执引。哀哀孝子,茕茕弱允。铭德叙功,庶乎传信。
46
☆王之贲
47
之贲,并州人,长安尉之咸弟。
48
○对初税亩判
49
〈所司初税亩,怨者实多,佥议罪其变法,中尉云匪躬之故,两税不同。〉
50
饬力长财,任农劝业,利则已久,税宜在均。或乘弊以敛轻,或因虚而敛重。邦都以入,未息夫家之徵;仓廪是资,仍鞭什一之税。筹兹变法,初欲赡官。亦犹搜粟都尉,冀立阜时之策;司农中丞,用成强国之算。虽将实于邦府,恐多夺于吾人。人其不足,国也何有?徵之以古,则鲁公之制难循;用之于今,则有若之言可尚。出其过籍,非礼诚深,言人匪躬,过之已甚。
URN: ctp:ws82473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