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七十回志切報仇心存袒護 出言責備仗義除凶

《第七十回志切報仇心存袒護 出言責備仗義除凶》[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江甘兩縣,飭差將住持僧天然提到,即在江都縣署問訊一堂,隨即押逐出境。那探聽聖天子消息的差人,回來稟報,未曾探聽得出,不知聖駕駐驛何處,當下兩縣又去府裡稟報。揚州府見探聽不出,當時也就罷了,後來探得聖天子即於是日已去,府縣只得詳報省督撫,將奉旨押逐平山堂住持,現已押逐出境,請貴督撫轉奏,這件事也就清楚。
2 回頭再說馬雄前往福建少林寺,打聽那裡有什麼動靜,去了半個多月,這日已打聽回來。至善禪師因胡惠乾的兒子胡繼祖到了那裡,向他哭訴一番,請他報仇雪恨。當下至善禪師聽了這番言語,不禁大怒,因道:「高進忠他有何能略,膽敢仗他師父白眉道人,殺害我的徒弟,小視本師!若不將這高進忠捉住碎屍萬段,就不算我至善的本領。」當下有兩個徒弟在旁,一名童於斤,一名謝亞福。因道:「師父不必發怒,既然白眉的徒弟高進忠,將胡惠乾、三德和尚兩個殺死,既然不念同道之情,這件事不須師父前去,等徒弟同胡繼祖親到廣東去,不將高進忠這廝也照胡惠乾那個樣子置之死地,誓不回來。」至善禪師道:「你雖如此說,但高進忠內功甚好,恐你二人敵他不過,為師卻有些放心不下。」童千斤說:「師父何得長他人志氣,滅自家的威風,你老人家但請放心便了。」至善禪師也就答應下來。當下進去料理一切,卻與胡繼祖三人一起趕路,望廣東而來。馬雄打聽清楚,也即趕回報訊,將以上的話對高進忠、方魁備細說了。高進忠已知道一切,有所預備。
3 過了兩日,高進忠正在轅門無事,忽然有個當差的,進來說道:「現在轅門外有兩個人,一名童千斤,一名謝亞福,說是從福建來的,與老爺有話講,請老爺面會他說話。」高進忠說:「知道!」當即囑令那差官出去回報,約他明早在西禪寺內會話。當差的答應出去,童千斤與謝亞福也就答應。當日就在城內,尋了個客店住下,準備明日早間前去。這裡高進忠把馬雄和方魁二人請來,將童千斤、謝亞福已經來過,我約他明日早間西禪寺會話的話說了一遍。馬雄道:「這童千斤與謝亞福二人,雖不知他們究竟是何能略,料想本領也不薄弱,明日與他交手,卻不可存輕視之心,倒要慎重才好。」高進忠道:「諒這二人也沒有三頭六臂,現放下我等三個,還怕他兩個死回麼?馬師兄、方師兄,你們二位今日可去西禪寺,先招呼一聲,再打聽師父可曾前來,如果師父已來,那可好極了。」馬雄、方魁當下答應出來。高進忠也就到裡面將以上的說話,對曾必忠說了,就請曾必忠明日派今中軍,帶領親兵數十名,前往西禪寺督率。曾必忠當時也就答應。
4 卻說馬雄、方魁二人來到西禪寺,此時寺內已招新住持,他二人便走到方丈,先問和尚道:「你這寺內在這兩個月曾有甚麼異方過客,住在此地?我等是奉本縣太爺令,前來盤查,你須說明,不可隱瞞,如有隱匿等事,本縣大老爺是要嚴辦的呢!」那住持僧聽說,道:「此地並無什麼異方過客住在此地,僧人不敢窩留匪人,只有日前,由四川成都府來了一個和尚前來掛單,僧人見是我們法門中人,便留在此地。」方魁、馬雄聽說,皆暗暗歡喜,因問道:「現在哪裡?可帶我前去一見。」那住持和尚,不敢怠慢,即刻帶領馬雄、方魁二人來到禪房,指著一個和尚說道:「這就是前日由成都來的那位僧人。」馬雄、方魁一看,正是自家師父白眉道人,當下便上前,向白眉道人請了安,自後說明探聽少林寺至善禪師,派今童千斤、謝亞福前來報仇,高進忠約他們二人,明日在此會話。白眉道人點頭,那新來的住持和尚,見了他們如此說項,雖不知底細,聽說少林寺派人到這裡報仇,卻也有些驚慌起來。當下馬雄、方魁,又將如何捉拿胡惠乾、殺死三德和尚,胡惠乾的兒子去福建少林寺求至善禪師代他老子報仇,因將如何至善禪師派今童千斤、謝亞福二人前來,如何高進忠約他們二人明日在此相會的話,說了一遍,那住持僧這才明白。
5 當下白眉道人復又說道:「五枚大師及三師叔馮道德,為師的已經請過,他們二人本來約定同來,只因臨時還有些事須待料理,想必不日就可以到了。且等明日將謝亞福與童千斤二人處置過後,我們再作計議。」馬雄、方魁二人唯唯答應,當即告退出去,回轉轅門告訴高進忠。此時高進忠得知一切,稟知曾必忠。一宿無話。
6 到了次日,高進忠即稟知到西禪寺會謝亞福與童千斤,曾必忠隨即也派了中軍,酌帶親兵前往護衛。高進忠出了撫轅,又會同方魁、馬雄一干人等同往西禪寺。先對白眉道人行了禮,然後出來,在方丈內坐了一會兒,已有人傳報進來,說有童千斤、謝亞福二人,請老爺出去會話。高進忠見報,即與方魁。馬雄一齊出去,來到客堂外面,只見有兩個人,坐在客堂裡面。高進忠走進客堂,向那兩個招呼,說道:「二位莫非童道見與謝道兄麼?」童千斤答道:「正是!」因問道:「來者可是高進忠麼?」高進忠也答道:「便是在下。」又道:「二位見臺前來,有無吩咐,敢請說明。」
7 童千斤道:「我乃是奉師之命,特來與你講話,只因胡惠乾與三德和尚,與你往日無冤,今日無仇,何得恃你師父白眉道人之勢,將他二人殺害,不念我等同道之誼?古人說得好,所謂兔死狐悲,物傷其類,你既不念同道,所以我師父派我前來,一來與你比試比試,二來與胡惠乾、三德報仇。」
8 高進忠見說,便大笑說道:「二兄之言差矣,至善師伯但知胡惠乾與三德被我等殺害,他可知胡惠乾與三德二人所犯之法麼?胡惠乾在這廣東,平時倚勢欺人,殘害百姓。本省居民,畏之如虎。與機房中人,任意尋仇,殺害好人不計其數,近又殺死在公快頭方魁一家數口。或說機房中人與他有殺父之恨,時尋報復,那方魁與他也是往日無冤,素日無仇,若方魁欲設計擒他,也因奉公差遣,身不由己。他平時若不為惡,本是當地的好子民,地方官又與他無仇,何必要拿他治罪?只因他無惡不作,擾害地方,罪大惡極,地方官不得不為民除害,焉得不竭力報效?殺一殘害百姓的罪魁,而除一省地方之大害,這才是我等的本分,若徒執己見,偏信人言,只知存著私心,忘卻大義,任他再有多大本領,卻有國法,也斷不能逃脫。二兄且請三思,勿徒錯怪好人,偏信唆弄,忘卻大義。要知二兄雖然本領高強,我高進忠也還不弱,二兄若因我這番話便即省悟,我們仍屬同道,彼此各不相犯,若因我這話為非是,二兄可勿怪我高進忠不念同道之誼。」
9 這一番話完結,只見童千斤、謝亞福二人,齊聲怒道:「高進忠,你休得強辯,你既將胡惠乾、三德殺死,血海冤仇何能不報?你不要逞強,我等便與你拼個你死我活便了。」高進忠道:「你等既要與我比試,我難道懼怕你不成?」此時馬雄、方魁在旁,也就怒道:「你等既不知死活,這也是氣數使然,我等就與你比試一回,拼個你死我活!」說著大家就站了起身,脫去長夜,一個個跳下院落。當下高進忠又道:「童千斤、謝亞福,你這兩個不知死活的匹夫,是先比拳腳,還是先比器械。」童千斤、謝亞福齊聲說道:「好不知分量的狗頭,便與你先比拳腳,單看你有多大本事,妄自逞強。」高進忠、方魁、馬雄三人不禁大怒,當下馬雄搶前一步在上首,立定腳步,高進忠擺開架式。那邊童千斤就認定高進忠打來,謝亞福便認定馬雄打來,四個人就在院落當中,彼此交手。畢竟誰勝誰負,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82528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