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四十九

《卷四十九》[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行水金鑑巻四十九江南按察使傅澤洪撰河水」。
3
十二月十一日,總河靳輔題覆第一疏,畧云募夫一節」。 廷議謂逺派各省,恐不肖官役借端擾民,請敕臣酌量設法,就近募夫,不致悞工等語,臣思道遙工長不肖官役、借端擾民之事,誠難保其必無,然就近召募,則斷不能取齊,若倣照舊例,多加工食,以鼔舞招徠之,則動須増費數十萬兩,從何設處?且即使加給工食,而淮揚被水已乆,困苦災黎,除死亡賣身之外,其逃散四方者,一時不能聚集,應募者少,必至悞工臣反覆籌酌,更得驢駝代挑之法,凡下鍬掘土,并夯杵成堤,俱用人力,其往來運土,則以驢駝約可省夫一半,并原限二百日,完工者,改為四百日,完工則前擬毎日用夫十二萬有竒者,今止須用夫三萬餘名,并驢三萬餘頭足矣,又其餘各工,毎日亦需夫七八萬,其間但有可用驢駝,以省人力之處,容臣隨時斟酌而行,則需夫不至太多,可以仰遵。 廷議就近設法,召募濟工矣,至所需驢頭,查江南非出産之處,但若議派東豫二省雇募,恐仍有不肖官役借端擾民之事,容臣竟動錢糧,行濟東兖開歸等府價,買解淮濟,用若夫兩岸遙堤,臣原題面寛三丈㡳、寛七丈、髙一丈二尺,毎堤一丈、用土六十方,然臣又各處閲歴,細察情形,遙堤固屬必需,而縷堤尤不可少,蓋黃河流急則沙行,流緩則沙墊而河身窄則流,急寛則流緩,今莫妙於築縷堤以束水,而以遙堤,并加築格堤,用防衝決,使守堤人等盡力防䕶縷堤,設或大水異漲,即有漫衝至遙堤格堤而止,自不至扵奪河成缺,該守堤人等隨即星將縷堤,仍舊築起,為工亦易,臣請將原估築遙堤之土六十方,分築遙縷二堤,并量増格堤,其縷堤頂寛二丈、底寛六丈、髙六尺,毎縷堤一丈,用土二十四方,遥堤頂亦寛二丈,㡳亦寛六丈、髙八尺,毎遥堤一丈,用土三十二方,二共用土五十六方,較之原估,毎丈餘土四方,或隔五七里,或隔十餘里,即以所餘之土,再築格堤,一道格堤,頂寛二丈,底寛六丈,髙五尺以上各堤,均令守堤人等一併加意防䕶,并將各堤逐年加幇,務極髙厚可也」。靳文襄公奏疏以下七疏,俱與原題無甚異同,故不録。是年秋,堤決大水蕭縣志
4
是年七月,河決宿遷孫家塘《清河縣志》。是年,築中牟、小潭溪月堤,蘭陽銅瓦廂月堤、儀封堌陽集月堤、商邱楊家堂月堤、虞城周家樓堤。《河南通志》是年,創築雲梯闗外束水堤一萬八千餘丈,塞于家岡、武家墩、髙家堰等處大決口十六處,靳文襄公治河書,下同。聖祖仁皇帝康熈十七年奉。
5
㫖:這河工各本著議,政王、貝勒、大臣、九卿、詹事、科道掌印,不掌印官,㑹同詳確議奏。
6
二月初七日,和碩裕親王等㑹覆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第七等疏俱奉。
7
㫖依議第六疏奉。
8
㫖治河著動用正項錢糧捐助事例,候㫖行第入疏奉。
9
㫖:「沿河地畝撥給兵丁又強,令地主作為幇丁,是否相合,著再確議具奏」。後議覆不行。命更定河工處分之例。
10
命撤回南、北、中河三分司部員,其河道工程,委該地方監司、府佐貳管理。
11
命設江南河兵八營,凡五千八百六十名。罷淮、揚、徐、靈璧四府州縣堤淺等夫。 三月
12
命豫省嵗修工程,責成河南撫臣創建王家營、張家莊減水壩二座,塞山、清安三縣,黃河兩岸,張家莊、王家營、邢家口二鋪口,羅家口、夏家口、呂家口、洪家口、竇家口等處決口,餘諸小口並塞之。
13
十一月,再陳經理河工第一疏內未盡事宜部覆:奉㫖:「河道闗係重大,特簡靳輔,専任一切修築事宜,今該督以節省錢糧,建立減水壩,挑濬引水河,具題爾部不即準行議,令伊桑阿等㑹議,故為耽延,殊屬,不合著照該督所題行,其撥動民夫之處,著㑹同各該,督撫定議具奏,餘依議」。 又為彚報黃河湖堰各決,盡行閉,合龍門等事奉。
14
百覽卿奏:「黃河湖堰大小決口數十餘處,盡行堵塞完竣,具見籌畫周詳,實心任事,有禆河工勤勞可嘉,著議敘具奏該部知道」。
15
是年決口盡堵,水勢消落,隨召夫數萬,一面壓埽,一面築堤,奈雲梯闗數百里入海,故道自堰堤潰決以來,盡屬沙淤,水難入海,兼之草莽蓬蘆,叢雜交錯,又非人力可施,故將翟壩至周橋二十五里湖陂,從來不曽築堤者,速築大堤,又將髙家堰一帶長堤復行,加髙幇,寛蓄水以衝海口,又相勢挑挖引河,以導水勢。
16
上命部堂伊桑阿、部司傅達查勘覆命。江南通志。
17
是年,總河靳自龍王廟起,至四鋪溝,止接築四千九百三十八丈,計程二十七里半,其縣前玉皇閣一帶地勢,當衝題定樁埽要工五百餘丈,嵗加修繕。又自桃源東界至石人溝,止築縷堤一道,長一千八百六十三丈,計程十里三分五厘,派本邑民夫三百名修防。清河縣志。
18
聖祖仁皇帝康熈十八年二月,淮、徐災荒各處工程緊急。
19
允總河靳輔題請留漕米二十萬石濟工。 五月題為遵例,自陳事奉。
20
㫖:「卿才品優長,簡任河督,殫心修浚,有禆河工,籌畫周詳,勞績茂著,克副委任,著照舊供職,該部院知道」。靳文襄公冶河書。
21
是年,創建宿遷縣之朱家堂、溫州廟,桃源縣之古城,清河縣之王家營,安東縣之茆良口、減水壩,共六座。淮安府志。
22
聖祖仁皇帝康熈十九年,築祥符、白石堈、堤、中牟、小潭溪月堤及格堤、商邱、徐家莊月堤,又築虞城堤《河南通志》。是年夏秋,南北皆霪雨七十日,黄淮並漲,有滔天之勢,堤岸衝嚙甚多,工亦為之阻,然衝嚙之隄隨圮隨葺,不致大患,率賴新築工堅之所致云《淮安府志》聖祖仁皇帝康熈二十年,塞楊家莊決口,聖祖仁皇帝康熈二十一年四月,命戸部尚書伊桑阿、刑部侍郎宋文運、給事中王曰溫、御史伊喇喀勘閲河工。 候補布政司崔維雅條陳河道奉。
23
㫖:著勘工大臣帶往工所㑹,同總河確議」。 五月,河決宿遷縣徐家灣塞之。 六月,河決宿遷縣蕭家渡。九月,尚書伊桑阿等同崔維雅勘工畢,復命王曰:「溫、崔維雅啟奏,河道若從靳輔修治,必不能成功。其所建各減水壩,當盡行拆毁,别圖良䇿,大加挑築,方可奏績」。 十月,工部傳出。
24
上諭著令靳輔急速至京。 十一月初七日,赴闕,十三日。
25
傳同九卿詹事科道進見皇上問:爾向來力任治河,必可成功,今楊家莊方塞,而徐家灣已開,徐家灣方堵,而蕭家渡又決功,如何得成?輔奏云:「臣受事之初,河道壊極,彼時挑浚疏塞,皆至緊至要之處,蕭家渡原係嵗乆,民工尚可支吾,擬大工畢後,再行續估請修,不意諸口全塞,各處漫流,盡歸正河,其勢驟加猛急,而河身尚未衝刷寛深,以致漲決,此皆臣智識卑短,不能早見扵事先之罪也。皇上云:「如今依爾度量,此工究竟可以成功否?輔回奏:「河工最是艱難,但人事既盡,亦無不可成之功,即如清水潭從前屢寨屢決,臣為避深就淺之計,越湖築堤駱馬湖,淺澀不通,臣相度地形水勢,改挑皁河,別通運道,彼時大小屬官,皆以為創行新建,相顧畏懼,臣一力擔任,示以必可成之理,即有後累不以相及,究竟清水潭築成,皁河開通,此皆人力既盡,工無不成之明驗也。今蕭家渡之決,總由人事耳。臣䝉皇上不加重譴,召臣入京得面承?
26
聖訓唯當竭盡人事,明年春,分節前務,期竣工,以仰副皇上宵旰之憂,勤至南北兩岸,未經估修舊堤及地勢卑窪之處,俱應一律加修,以為善後綢繆之計。仰賴皇上洪福,自然成功也」。十五日,部議:「蕭家渡處分擬將總河以下凡在河工諸臣,皆褫職督工,其不合式處,責令賠修奉。
27
㫖免其賠修,仍準動錢糧加修。十九日辭朝傳。
28
上諭:「河道闗係重大,事本極難,朕代爾擔憂,爾反看得容易從。今當小心謹慎,凡源流緩急之間,細心采訪時時看作難治之事,方可奏績戒之戒之」。靳文襄公治河書。是年,築祥符回河寺月堤,儀封堌陽集月堤,考城王家道壩。河南通志。
29
是年河決宿遷之徐家灣,隨經堵塞,復決宿遷之蕭家渡。先是河流一線,業經挑引,河疏通然不勝,其挑勢,必用借水刷沙之法。是以靳公輔盡堵楊家莊以壯其怒刷之力,但引河淺窄至極,雖有減水壩洩之,而飽極漩搜,勢如鼎沸,遇徐灣之堤卑,遂致漫決。及徐灣堵後,又加怒刷引河雖漸加寛深,然方其既飽之際,漩刷鼎沸,則又如堵楊莊時,故乘蕭渡之土,鬆則又決。蓋徐灣蕭渡,原係逺年舊堤,其曩時夯築之堅否,無由窮詰。誌此一以見治河扵極敝之後,必當作盡堵怒刷之法,方可漸通,毋為屢潰所懾,致啟更張。一以見治堤者務期夯硪,堅固慎毋貪,茍完扵一時,而貽將來之瑕隙也。 是年大修兩河各堤工告竣奉。
30
㫖將地勢稍卑之處,再行増髙,并逺年舊堤,悉為加築完固,前此經理案內之碭、蕭、豐、徐、邳、靈、睢宿、桃清、山安十二州縣,黃河兩岸堤工,并邳宿兩州縣北運河兩岸堤工,清山寳髙江五州縣、南運河兩岸堤工,以及髙家堰一帶,濵湖堤工,俱經築竣。總河靳輔方疏請大臣閲驗,及蕭家渡潰決後,有候補藩司崔維雅者,著河防二書,疏請盡變前法而更張之,扵是上遣廷臣勘騐,復
31
召輔星馳。
32
陛見諮詢治河情形,至則備悉條奏,辨論維雅剿襲之謬於
33
上前雅》無以對。
34
上韙輔議,令之卒功,復俞善後之請,發帑金,増築前工之稍卑者,以防漲漫,更將逺年舊堤盡為加築,更挑積淤數千丈,増建猫兒窩攔馬河,唐梗邵伯南減水壩,以為萬全之計云。淮安府志。
35
聖祖仁皇帝康熈二十二年正月,總河靳輔題為謹請加修善後工程等事,一疏部覆奉。
36
㫖:靳輔仍著革職帶罪,并經管修築各官,俱著革職帶罪,勒令將蕭家渡決口堵塞,俟工完之後,黃河果否盡歸故道,不致再決,具題再議具奏。河工闗係重大,所需錢糧浩繁,若責令賠修,恐致貽悞,仍凖動用錢糧,勿得借端科派,擾累民間。 三月,塞蕭家渡口兩河㑹歸故道。 是月,靳輔題為全河,歸故之後,險汛日漸加増等事奉。
37
㫖:據奏蕭家渡決口堵塞黃河大溜直下七里溝等處,逐漸坍塌,險工甚多,闗係緊要,應速行修築,務令堤岸堅固,不致再有衝決。所需銀兩,著該督將就近見在錢糧先行動用後,以河銀補項,其五省蠲荒缺額銀兩,作何撥補著,速議具奏」。 六月,靳輔題為請修上流堤岸等事,部覆奉。
38
㫖:「河工闗係運道民生,最為緊要,下流既已築塞上流堤岸,自應堅固修築,嚴加防䕶,以免潰決,這本內事情該部速行確議具奏,再覆題奉」。
39
㫖:「河工闗係緊要蕭家渡決口築塞,方完河南堤岸工程,専令河南巡撫暫行料理,如有應㑹同總河事情,仍移文商確,勿致貽悞」。 十月,請増江南營河兵六百名,又請添設河員,俱報可。 十二月
40
特命復總河原職。靳文襄公治河書。是年築祥符堤、陳留楊家寨堤中牟堤、原武馬家渡月堤、張家水口堤、陽武脾沙岡隄,又南岸堤、蘭陽孫家莊月堤,又北岸堤,儀封修陸家口堤,又北岸堤築鄭州堤,又與滎澤㑹,築沈家莊月堤,商邱築傅家莊月堤,考城築小閆家集堤。河南通志:聖祖仁皇帝康熈二十三年九月二十七日,總河靳輔題今嵗黃漲數倍,去年徐州迤上,自七月二十二日,即與去年大漲,水跡相平,臣以為不日消落,乃又疊長無消,隨放減水石壩暫為分疏,而南岸十八里屯北岸李道華樓髙地無堤之處,亦復漫灘過水,又將碭山北岸王家堂堤工漫缺三十餘丈,約畧上流洩去之,水不下十分之二,而徐城水勢不減,仍復増長不止,髙扵去年二尺五寸,直至九月初六日,方始消落,城社幸免潰衝,至徐州以下三山頭房村并靈璧縣、張寒來等各堡,原屬窪區水漫隄根八九尺丈餘不等,各官冒雨衝風,百計防䕶,至八月二十日夜大雨,颶夙,將來字堡漫缺,堤工四十餘丈,而徐州北岸長樊大堤,嵗修險工,又因水溜至急,衝去埽工兩段,幸有月堤未斷,獲免套河阻運,至宿桃山、清安五縣黃河賴攔馬河減水壩,分洩兩岸堤工俱無漫缺,唯安東、北岸二鋪原非修防之處,塌卸堤工六十餘丈,幸有月堤不至為患,若山清髙寳一帶運河,先因淮水微弱,黃流倒灌,臣將歸仁堤官路河穵開,放水歸湖助淮。嗣此淮流亦漲,運河仍係清水,髙堰湖水九月方長,今較去年更髙尺餘,亦賴減水壩宣洩,不致漫堤,除漫缺二處。臣見在嚴行飭催勒,限十月內修完,俟其果修築完竣,臣照例開列職名,具題外,謹將本年水勢情形,特疏題報奉。
41
㫖:「工部知道部議覆題,奉㫖,徐州長樊大壩等處雖經衝決,河流未徙,該管各官革職賠修,俱著寛免。嗣後堤岸衝決,若河流遷徙,應照定例處分,倘係河水漫決,河流不移者,應否免其革職,止令賠修,著確議定例具奏」。 部議查堤岸衝決,河流遷徙者,照舊例處分。至河水漫決,河流不移者,若不責令賠修,恐經修官員不行堅固,修理防守官員,怠玩亦未可定。嗣後限年之內,堤岸漫決,河流不移者,令經修之官賠修。如過年限漫決不移者,令防守之官賠修。俟
42
命下之日,永為定例可也」。奉㫖,依議。
43
是年十月。
44
聖祖仁皇帝南巡閲工,總河靳輔迎駕於紅花埠。
45
上問:「今年河道如何,比前深通否?長:樊大壩卻如何了回奏:「河道比前更深通,但今年水大異,常將長樊大壩衝去幾埽,幸內有月堤,今已下埽保䕶住矣」。上問:「河道既已深通,果然可以保得無虞否?回奏:「如今全在多備料物,修防險工為主,險工無失,即可永逺無虞」。
46
又問當日舊黃河在何處,從何路入海,幾時潰決,衝斷運河?回奏:前代黃河,原從大名府、徳州、海豐、利津等縣入海,至宋仁宗時,遷徙往南,由徐州、淮安㑹淮入海,明末,流冦掘堤,以灌開封河底墊髙,至順治初,河決河南荊隆口,黄河由張秋南北運河兩分,并由山東鹽河入海。
47
上笑顧左右云:「朕原說是如此。爾」等還,不信。是晚,上駐蹕紅花埠,侍衛趙昌傳。
48
㫖云:「朕為河道,憂心異常,有許多言要問爾,爾同衆官行,過禮在此,伺候少頃奉」。
49
諭傳進,初問髙、寶興泰下河積水,語在運河。上問:「前崔維雅奏各減水壩,不當建,依爾見識還,是當建不當建。回奏:這減水壩,是必要的,若無此各壩河道,斷難成功」。
50
又問:「爾有什麽博古通今的人否?」回奏:「學問臣也看不出通曉政事。有一人」。
51
又問是何姓名,回奏姓陳名潢問是何處人,回奏浙江杭州人又問爾衙門在何處,回奏:在濟寧。又問因何不在宿遷,囘奏:「濟寧衙門是向來所設,因河道北至天津,南至杭州,西至開封、濟寧,是適中之地,所以設立標兵,又俱濟寧分汛。漕在江南,是總漕専催山東,是臣専催」。 十八日
52
皇上御製《祭河文,命學士孫在豐致祭河神,駕臨攔馬河。
53
上問靳輔:「這攔馬河減水壩的水往何處去?回奏:「這水從縣東湖由沭陽、海州一帶入海」。
54
又問此處離北運口多少,路回奏十五里。是晚,駐蹕宿遷。
55
賜靳輔餅二盤、兔五隻。 十九日,聖駕自宿遷起,行一路,見栽栁繁茂,云這栁栽得甚好?將來不愁缺栁矣隨」。
56
問云:「水而比堤裏平地,是那邉髙,俟水涸,可打量明白,再行具題」。回奏云:「必須俟冬底水涸時,從徐州一路逐處打量,方得盡行明白」。
57
上云:「更好至蕭家渡,見上年所走之埽,問這埽怎麽淌去了,回奏,將合龍門之時,水湧溜急,衝去幾箇?」
58
又問值多少,銀子回奏大埽值千數銀子中埽七八百兩不等,還淹死,一箇好埽總。
59
皇上云:「好利害」。隨問吏部尚書伊桑阿云:「目今河道比爾當初來看時如何回奏:比先漸漸治成矣。皇上又問云:「你在先為何不保?奏回奏河工闗係重大,臣不敢保本日」。
60
駕至桃源。
61
駐蹕二十日。
62
駕自桃源起行,將至清河縣,望見清口。
63
問云:此是清口否?回奏是」。上又云:「我為河道闗,係國計民生刻刻在念,將爾進的河圖日日展看情形,都看熟了。今日河道己成,是爾的運氣回奏是」。
64
皇上洪福本日至,淮安南幸。 十一月初九日,上回鑾至淮安初問下河事,語在運河,至王公堤老壩口,上云:此處也,算得險工,又令侍衛二哥往前再看有無險工二哥,回奏是大險工至天妃閘座諭添建閘 ,語在運河,上諭靳輔云:「今年黃水倒灌,運河不可為訓,爾必須酌一至妥之䇿,使之永不倒灌,方好回奏,臣再三籌畫,別無他䇿,惟有分黃助淮一法,今年黃水倒灌,因黃強淮弱所致,臣欲扵徐雎黃河南岸,再造減水壩幾座,如遇黃淮並強之時,啟黃河北岸減壩開洩,若黃強淮弱,則南北兩岸減壩,並啟以北壩洩黄,以南壩引黄助淮敵黃,如此防法,可無倒灌之患」。上連聲稱好云:「此法甚妙爾!再細斟酌,作速具題」。 初十日
65
駕臨視武墩。
66
上云:「爾前奏將南北河道各分司部官裁去,極好,他們知得甚麽?河道不過,毎日打圍罷了是晚」。上駐蹕桃源縣。十一日,自桃源起行,上諭云:「如今河道成了,你該著一部治河的書回奏,臣亦有此志,因無暇時,所以未著」。
67
上又云:「你如今作速著起來,再俟二三年河道無恙。即便進呈,以垂永乆」。
68
又問錢糧節省了多少,回奏節省了八十萬,都在添做工程上用去是晚。
69
駕至宿,遷侍衛納爾泰、詹岳等傳㫖:「江寧、杭州二滿洲將軍、副都統石文炳、京口協領董元卿,今地方無事,你們四人送」。
70
駕至京,其餘各督撫、將軍、副都統,俱回本任,不必逺送靳輔,啟奏臣衙門駐劄,山東以地方論,應過徳州,傳㫖云:送朕事小料理,河工要緊,你不必逺送,爾隨我行走多日,朕的心事爾也知,道了爾的,心事朕也知道了諸凡事務,俱說完了,爾治河好,我甚喜悅,還有奬爾的詩待我今晚寫出。明日,賜爾次早侍衛納爾泰齎出賜輔」。
71
御製五言律詩一首云:「防河紓旰食,六御出深宮。緩轡求民隠,臨流歎俗窮。何年樂稼穡,此日是疏通。已著勤勞意,安瀾蚤奏功。輔叩頭謝。
72
恩少頃,侍衛出云。
73
皇上著你,自已進去」。謝恩遂詣。
74
上前叩謝
75
上云:「如今河道已成,爾治河已勞苦了,但善後事宜,著實用心,斟酌必期,永保無虞。操守以清亷為主」。回奏云:「臣謹遵」。
76
聖訓力圖,善後事宜,唯當捐糜頂踵,仰報皇恩,至扵清㢘之諭,臣雖幼年失學,然亦麤解文義,頗知忠孝㢘恥之道,若一介不與,一介不取,臣亦不能如軍興之際,差遣標兵,剿殺賊冦,必須犒賞奬勵,大兵過往,必須幇助,馬匹軍器,多屬公務,此等去處,必須費用,總之交以道,接以禮,以及衣食,在所不免,若欲圖富厚,顛倒是非,以直為曲,孜孜為利,此盜跖之徒,罪不勝誅,臣斷不為也。
77
上笑語左右云:「他說的是實話」。輔叩頭出,次日,侍衛納爾泰傳出本月十二日。
78
朕自通州帶來佳哈船,扵大江、黃河並不耽遲甚好,著將一隻賞給總河,以便緊急行走。如若有益,著聽靳輔酌造應用」。輔叩頭謝。
79
恩恭領到佳哈船一隻,并旗纛、幃幔、鋪氊等項俱全靳文襄公《治河書》
80
行水金鑑巻四十九
URN: ctp:ws82567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