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十三

《卷十三》[View] [Edit] [History]

1
草书叙论
2
篆隶之作古矣,至汉章帝时乃变而为草。骚驳至两晋,王氏羲献父子遂进于妙。汉如蔡邕,亦一时号为子墨卿也。稽考古今法书,而独以草书为秦苦篆隶之难不能投速,故作草书。是不知杜度倡之于汉,而张芝、皇象皆卓卓表见于时,崔瑗、崔星、罗晖、赵袭各以草书得名,世号章草。至张伯英出,遂复脱落前习,以成今草。且草之所自,议者纷如,或以为稿草之草,或以为草行之草,或以为赴急之书,或以为草昧之作。然作谓之草则非正使,孔子所谓「为命禅谌草创之」是也。若楚怀王使屈原造宪令,草稿未成,上官见欲夺之。董仲舒欲言灾异,草稿未成,主父偃窃而奏之。今犹以起草为稿者,其近之也。世遂以草书为一家。故自汉晋宋以还,以草书得名者为多。姑以流传于今者,凡得六十五人,以其世次之,汉得张芝,蜀得诸葛亮,晋得张华、郗惰、王谢子弟辈十九人,宋得谢灵运、羊欣,齐得刘瑉,梁得沈约辈三人,陈得江总辈九人,隋得释智永,唐得张颠、释怀素、亚栖辈二十人,五代得杜茍鹤、杨凝式辈三人,本朝得钱傲、米芾、蔡襄、杜衍等辈。且不得人人而自举,特取其尤异者姑表其略。自馀如仲翼之流,以草书自名,格律凡下,承袭晚唐所谓院体者,此其黜之。
3
草书一(章草附)
4
汉(张芝)
5
魏(曹植)
6
蜀(诸葛亮)
7
吴(皇象)
8
晋(张华、杜预、卫恒、王浑、王戎)
9
10
张芝伯英,敦煌人也。趣造高尚,学古不群,朝廷以有道征,不起,故时称张有道。初师崔瑗、杜度作章草,遂擅出蓝之誉。后乃脱落旧习,创立规范。未尝少去笔砚,家有衣帛,必先书而后练,临池作字,池水尽黑。每作楷字,则日「匆匆不暇草书」。其精勤如此,故于草书尤工。世所宝藏,寸纸不弃,韦仲将渭之草圣。其笔力飞动,神变无极,几与造化者为友。方时赵袭、罗晖亦以书称,颇自矜持。芝尝自谓「上比雀、杜不足,下方罗、赵有馀」,人以为至论。世谓芝书如汉武帝爱道,凭虚欲仙;或以似春虹饮涧,落霞浮浦,其知言哉!今御府所藏二:
11
草书:冠军帖。
12
章草:消息帖。
13
14
曹植子建,沛国人。魏太祖季子,封陈王,谥曰思。早慧强记,累数十万言不忘。甫十岁,属文若素构。太祖疑其假手于人,植请面试,已而从膝下登铜雀,先诸郎赋就,文不加点。太祖方怊其所得,信由天成,非学可到。盖自诗道云亡,风流扫地,而植以八斗之才擅天下,遂以辞章为诸儒倡。特以昆季间无棠棣之美,故终亦婴患。七步之作,有感动人语,世为怜之。至于学术愈工,自是不随世故与之低昂,有卓然而独存者。然其胸中磊落发于笔墨间者,固自不恶尔。观其以章草书《鹞雀赋》,可以想见其人也。今御府所藏章草一:
15
鹞雀赋。
16
17
诸葛亮孔明,琅邪阳都人也。少孤,依从父玄。玄卒,躬耕南阳,高卧不仕。蜀先主三往见,然后起。先主喜而谓其臣日:「吾之得亮,犹鱼之得水也。」其王霸之略,皆先定于胸中,卒如所期。尝自比管仲、乐毅,识者许之。善画,亦喜作草字,虽不以书称,世得其遗迹必珍玩之。有创物之智出予意匠,为木牛流马,皆足以惊世绝俗,而八阵图成得其要。以是心画之妙,可以不学而能,盖绪馀以及于此耳。仕蜀位至丞相。今御府所藏草书一:
18
远涉帖。
19
20
皇象休明,广陵人,官至侍中。工八分篆草。初学于杜度,作章草文而不华,质而不野,沈著痛快,世以书圣称。论者以象书比龙蠖蛰启,伸椠腹行,盖言其蟠屈腾踔,有纵横自然之妙。或谓如歌声绕梁,琴人舍徽,则又见其遗音馀韵,得之于笔墨外也。象作八分,亦自雄逸,遂与蔡邕后先。然人材固有分量,当时以象书为章草入神,八分入妙,篆入能,其亦善品藻者也。今御府所藏章草书一:
21
急就章。
22
23
张华茂先,范阳方城人也。父乎,魏渔阳太守,平没,华犹少。其后孤贫无以为生,牧羊以资衣食,虽自晦田亩问,不为人所知。有识之士见华者已奇之。其后学业词藻日以富丽,阴阳、图纬、方技之书无不该通,时人莫测也。而阮籍见之叹曰:「王佐才也。」由是名著。为本郡太守所荐,始登仕版,至晋为黄门侍郎。华强记默识,四海之内若指诸掌。作字尤工草书,不在模仿,其规矩气度似其人物。见索靖,遂雅相厚善,深与结纳。武帝尝问汉宫室制度及建章千门万户,应对如流。又画地成图,率有次第,如在目中,至听者忘疲,观者骇瞩。其心匠如是。妙处自与神会,宜种种绝人。没后家无馀资,所存惟文史。史氏言华尝迁徙,遣车三十乘所载者也。今御府所藏二:
24
草书:得书帖。
25
行书:闻时帖。
26
杜预元凯,京兆杜陵人也。汉杜度六世孙,初尚文帝妹高陆公主,起家拜尚书郎。预博学多通,明于治忽,朝野称美,号为武库,言其无所不有也。后迁镇南将军,以恺悌为政,民心归之,故又称为杜父。而预好《左传》,自言以传成癖。祖畿,魏尚书仆射;父恕,幽州刺史。父祖三世善行草,皆以书驰名,而预闻誉尤著。盖预以功名显,虽持节总戎,而身不跨马,射不穿札,每出师遣将,必在将帅之列,以是于翰墨间特见推重焉。世尝称预德不可企及,功或庶几。故平吴之后,勒功于二石,一置岘山之上,一投汉水之渊。是知陵谷有迁,而不知石有时而磨灭也,岂不惑哉!观其好名如此,宜于游艺末习亦冀垂久。太康中自渚宫还襄阳,将毕旧业。因求古史策书及汲冢文。虽修《春秋》学,然于字所得亦多矣。其作草书尤有笔力,当时士大夫以家世比卫瑾父子。预殁,追赠征南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谥曰成。今御府所藏草书一:
27
十一月帖。
28
卫恒字巨山,河东人也。官至黄门侍郎。博雅不凡,作四体书,日草、日章草、日隶、日散隶。然见于世者多其草字,论者以谓如插花美人,舞笑鉴台,是其便娟有馀,而刚健非所长也。父瑾亦以能书名世,尝谓「我得伯英之筋,恒得其骨」。弟宣善篆及草,名与父兄后先。宣弟庭亦工草,恒之子仲宝、叔宝俱有能书名。家学相传,四世不坠,盛哉!遂与王谢家遗风馀习相季孟也。今御府所藏草书一:
29
往来帖。
30
王浑字符戎,太原晋阳人也。佐武帝官至尚书左仆射,事君立朝有巨臣节,而所历之职每以最闻。初,武帝议伐吴,诏浑于秣陵典领军政。至王破吴擒皓,乃有不平之色,奏渚不受节度,士论以此少之。及居宰辅,声望日减,《诗》所谓「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者也。然而平吴之力,亦与漕略相上下。晋室是依于浑为多,班班史册盖不没其实矣。其作草字,盖是平日偶尔纪事,初非经心,然如风吹水自然成文者,其人本不凡耳。有子济,遂以书名,良有源派也。今御府所藏草书一:
31
近见帖。
32
王戎字浚冲,琅邪临沂人也,官止司徒。戎幼而颖悟,神彩秀发。是时阮籍已齿高,喜与为忘年友,每为竹林之游,谓其父浑日:「浚冲清赏,非卿伦也。」裴楷见而奇之日:「戎眼烂烂如岩下电。」其少成如此。善吐辞,作草字得崔、杜法,妙鉴者多所称赏。自是所造渊深,一出便在人上。字画之工特游戏耳。今御府所藏草书一:
33
忻慰帖
URN: ctp:ws83224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