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全元曲

《全元曲》[View] [Edit] [History]

1 (正末起把筆捻旦手科)(旦雲)是何道理,妹子跟前捻手捻腕!(正末云)小生豈有他意?(夫人云)小鬼頭,但得哥哥捻手捻腕,你早十分有福也。(旦雲)"男女七歲,不可同席。"(夫人笑科,雲)哥哥根前掉書袋兒。(正未唱)
2 隔尾你便溫柔起手裏須當硬,我呆想望迎頭兒撇會清,恰才輕搘著春蔥盡僥幸。(帶雲)似這等酥蜜般搶白,(唱)遮莫你罵我盡情,我斷不敢回你半聲,也強如編修院裡和書生每廝強挺。(云)小姐,不是了也。腕平著,筆直著。(旦怒云)哥哥,你又來也。(正末唱)
3 四塊玉兀的紫霜毫燒甚香,斑竹管有何幸,倒能勾柔荑般指尖擎。只你那纖纖的手腕兒須索平正。我不曾將你玉筍蕩,他又早星眼睜,好罵我這潑頑皮沒氣性。
4 (夫人云)小姐,辭了哥哥,回繡房云。(旦拜科,下)(正末云)溫嶠更衣去咱。(做行科,雲)見小姐下的階基,往這裡去了。我只見小姐中注模樣,不曾見小姐腳兒大小。沙土上印下小姐腳蹤兒。早是我來的早,若來的遲呵,一陣風吹了這腳跡兒去,怎能勾見小姐生的十全也呵!(唱)
5 牧羊關婦人每鞋襪里多藏著病,灰土兒沒面情,除底外四周圍並無餘剩。幾般兒窄窄狹狹,幾般兒周圍正正。幾時迤逗的獨強性,勾引的把人憎。幾時得使性氣由他呲,惡心煩自在蹬。
6 (帶雲)小姐去了也。幾時得見,著小官撇不下呵!(唱)
7 賀新郎你便是醉中茶,一啜曛然醒。都為他皓齒明眸,不由我使心作幸。待尋條妙計無蹤影,老姑娘手把著頭梢自領。索甚麼囑咐叮嚀,似取水垂轆轤,用酒打猩猩。到這裏惜甚廉恥,敢傾人命!休、休、休,做一頭海來深不本分,使一場天來大昧前程。
8 隔尾他藉妝梳顏色花難並,宜環佩腰肢柳笑輕,一對不倒踏窄小金蓮尚古自剩。想天公是怎生?這世情,教他獨占人間第一等。
9 (正末回科)(夫人云)學士穩便。老身有句話:想小姐年長一十八歲,不曾許聘他人,翰林院有一般學士,煩哥哥保一門親事。(正末背雲)小官暗想來,只得如此;若不恁的呵,不濟事。(做向夫人云)姑娘,翰林院有個學士,才學文章,不在侄兒之下。(夫人云)似你這般才學少有。那學士多大年紀,怎生模樣?哥哥,你說一遍。(正末唱)
10 紅芍藥年紀和溫嶠不多爭,和溫嶠一樣身形;據文學比溫嶠更聰明,溫嶠怎及他豪英?保親的堪信憑,搭配的兩下里相應。不提防對面說才能,遠不出門庭。
11 菩薩梁州古人親事,把閨門禮正。但得人心至誠,也不須禮物豐盈。點燈吃飯兩分明:緱山無夢碧瑤笙,玉台有主菱花鏡。更有場大廝並,月夜高燒絳蠟燈,只愁那煩擾非輕!
12 (云)溫嶠與那學士說成,擇定日子同來。(夫人云)多勞學士用心。(正末做出門笑科,雲)溫嶠,你早則"人生三事"皆全了也。(虛下,將砌末上科)(做見夫人科,雲)告的姑娘得知,適才侄兒徑去與那學士說了。今日是吉日良辰,將這玉鏡台權為定物;別使官媒人來通信,央您侄兒替那學士謝了親者。(唱)
13 煞尾俺待麝蘭腮、粉香臂、鴛鴦頸,由你水銀漬、朱砂斑、翡翠青。到春來小重樓策杖登,曲闌邊把臂行,閒尋芳、悶選勝。到夏來追涼院、近水庭,碧紗廚、綠窗淨,針穿珠、扇撲螢。到秋來入蘭堂、開畫屏,看銀河、牛女星,伴添香、拜月亭。到冬來風加嚴、雪乍晴,摘疏梅、浸古瓶,歡尋常、樂餘剩。那時節、趁心性,由他嬌癡、盡他怒憎,善也偏宜、惡也相稱。朝至暮不轉我這眼睛,孜孜覷定,端的寒忘熱、飢忘飽、凍忘冷。(下)
14 (官媒上,詩云)"析薪如何,匪斧弗克。娶妻如何,匪媒弗得。"自家是個官媒。溫學士著我去老夫人家說知:選吉日良辰,娶小姐過門。可早來到也。無人報複,我自過去。(做見科,雲)老夫人磕頭!(夫人云)媒婆何來?(官媒云)奉學士言語,著我見老夫人,選日辰娶小姐過門。(夫人云)是那個學士?(官媒云)是溫學士。(夫人云)他是保親的。(官媒云)他不是保親的,則他是女婿。(夫人云)何為定物?(官媒云)玉鏡台便是定禮。(夫人云)有這等事?我把這玉鏡台摔碎了罷!(官媒云)住、住!這玉鏡台不打緊,是聖人御賜之物;不爭你摔碎了,做的個大不敬,為罪非小。(夫人云)嗨,吃他瞞過了我也!梅香,便說與小姐知道,收拾停當,選定吉日,送小姐過門去罷。(下)
15 第三折
16 (正末引贊禮、鼓樂上)(贊禮唱和,詩云)一枝花插滿庭芳,燭影搖紅晝錦堂。滴滴金杯雙勸酒,聲聲慢唱賀新郎。請新人出廳行禮!(梅香同官媒擁旦上)(正末唱)
17 中呂粉蝶兒怕不動的鼓樂聲齊,若是女孩兒不諧魚水,我自拖拽這一場出醜揚疾。安排下佯小心,裝大膽,丹方一味:他若是皺著雙眉,我則索牙床前告他一會。
18 (云)媒婆,你遮我一遮,我試看咱。(官媒云)我遮著,你看。(正末做看科)(旦雲)這老子好是無禮也!(正末唱)
19 紅繡鞋則見他無發付氳氳惡氣,急節里不能勾步步相隨。我那"五言詩作上天梯",首榜上標了名姓,當殿下脫了白衣,今夜管洞房中抓了面皮。(云)媒人,待咱大了膽過去來。(唱)
20 迎仙客到這裏論甚使數,問甚官媒?緊逐定一團兒休廝離。和他守何親,等甚喜?一發的走到跟底。大家吃一會沒滋味。
21 (旦雲)兀那老子,若近前來,我抓了你那臉!教他外邊去!媒婆,你來。我和你說:這老子當初來時節,俺母親教小姐拜哥哥,他曾受我的禮來。(官媒云)學士,小姐說:起初時,他曾拜你做哥哥,你受過他禮來。(正末云)我那裡受他禮來?你與小姐說去。(官媒云)小姐,學士說:那裡受你禮來?(旦雲)在俺先父銀栲栳圈交椅上坐著,受我的禮來。(官媒云)小姐說:學士在他老相公栲栳圈銀交椅上受他禮來。(正末唱)
22 醉高歌我見他姿姿媚媚容儀,我幾曾穩穩安安坐地?向旁邊踢開一把銀交椅,我則是靠著個栲栳圈站立。
23 (旦雲)媒婆,你來。他又受我的禮來。(官媒云)學士,小姐說:你又受他的禮來。(正末云)我那裡又受他禮來?(官媒云)小姐,學士說:他那裡又受你的禮來?(旦雲)這老子!俺母親著我彈琴寫字,他坐在俺先父抱角床上,我拜他為師來!(官媒云)學士,小姐說:學彈琴寫字,拜你為師,你在老相公抱角床上受他禮來。(正末唱)
24 醉春風我坐著窄窄半邊床,受了他怯怯兩拜禮;我這裡磕頭禮拜卻回席,刬地須還了你、你。便得些歡娛,便談些好話,卻有那般福氣。(旦雲)媒婆,你說與他去,我在正堂中做臥房,教他再休想到我跟前;若是他來時節,我抓了他那老臉皮,看他好做得人!(官媒云)學士,小姐說來,他在正堂中做臥房,教你休想到他跟前;若是你來時節,他抓了你老臉皮,教你做人不得。(正末唱)
25 紅繡鞋正堂裏夫人寢睡,小官在書房中依舊孤心西。遮莫待盡世兒不能勾到他這羅幃,人都道劉家女被溫嶠娶為妻,落得個虛名兒則是美!(云)將酒來,我與小姐把盞咱。(正末把酒科)(旦雲)我不吃。(官媒云)小姐接酒。(正末唱)
26 普天樂初相見玉堂中,常想在天宮內,則索向空閒偷覷,怎生敢整頓觀窺?得如今服侍他,情願待為奴婢。廚房中水陸烹炮珍羞味,箱櫃內無限錦繡珠翠。但能勾與你插戴些首飾,執料些飲食,則這的我早福共天齊。
27 (旦做瀽酒科,雲)我不吃。(正末唱)
28 滿庭芳量這些值個甚的!忒斟得金杯瀲灩,因此上把宮錦淋漓,大人家展污了何須計。只要你溫夫人略肯心回,便瀽到一兩甕香醪在地,澆到百十個公服朝衣!今夜裡我早知他來意,酒淹得袖濕,幾時花壓帽簷低?
29 (官媒云)這小姐則管不就親,做的個違宣抗敕哩!(正末云)媒婆,休說這般話!(唱)
30 上小樓休提著違宣抗敕,越逗的他煩天惱地。你則說遲了燕爾,過了新婚,誤了時刻;你說領著省事,掌著軍權,居著高位;又道會親處倚官挾勢。(云)我則索哀告你個媒婆,做個方便者。(做跪科)(官媒云)學士,你為何在老身跟前下禮?(正末唱)
31 么篇我"求灶頭不如告灶尾"。為甚我今日媒人跟前做小伏低?教他款慢裡勸諫的俺夫妻和會,兀的是羅幃中用人之際。
32 (官媒云)天色明了也。學士,你先往衙門中去,我自夫人跟前回話去也。(正末云)夫人,你的心事我已知道了。你聽我說。(唱)
33 耍孩兒你少年心想念著風流配,我老則老爭多的幾歲?不知我心中常印著個不相宜,索將你百縱千隨。你便不歡欣,我則滿面兒相陪笑;你便要打罵,我也渾身兒都是喜。我把你看承的、看承的家宅土地,本命神祗。
34 四煞論長安富貴家,怕青春子弟稀,有多少千金嬌艷為妻室?這廝每黃昏鸞鳳成雙宿,清曉鴛鴦各自飛,那裡有半點兒真實意?把你似糞堆般看待,泥土般拋擲。
35 三煞你攢著眉熬夜闌,側著耳聽馬嘶,悶心欲睡何曾睡。燈昏錦帳郎何在?香燼金爐人未歸,漸漸的成憔悴還不到一年半載,他可早兩婦三妻。
36 二煞今日咱守定伊,休道近前使喚丫鬟輩,便有瑤池仙子無心覷,月殿嫦娥懶去窺。俺可也別無意,你道因甚的千般懼怕?也只為差了這一分年紀。
37 煞尾我都得知、都得知,你休執迷、休執迷;你若別尋的個年少輕狂婿,恐不似我這般十分敬重你。(同下)
38 第四折
39 (外扮王府尹引祗從上,詩云)龍樓鳳閣九重城,新築沙提宰相行。我貴我榮君莫羨,十年前是一書生。老夫王府尹是也。今有溫學士親事一節,老夫奏過官里,特設一宴,叫做水墨宴,又叫做鴛鴦會,專請學士同夫人赴席。筵宴中間,則教他兩口兒和會。等學士、夫人到時,自有主意。這早晚敢待來也。(正末同旦上,雲)今日府尹相公設宴請客,不知何意,須索走一遭去也呵!(唱)
40 雙調新水令則為鳳鸞失配累了蒼鶻,今日個玳筵開,專要把鴛鴦完聚。我前面騎的是五花驄,他背後坐的是七香車;人都道這村裏妻夫,直恁般似水如魚,兩口兒不肯離了一步。
41 駐馬聽想當日沽酒當壚,拼了個三不歸青春卓氏女;今日膝行肘步,招了個百般嫌皓首漢相如。偏不肯好頭好面到成都,心敞的我沒牙沒口題橋柱。誰跟前敢告訴,兀的是自招自攬風流苦!
42 (云)可早來到也。左右,報複去,道溫學士和夫人來了也。(祗從報科,雲)溫學士和夫人到於門首。(府尹云)道有請。(見科,府尹云)小官奉聖人的命,設此水墨宴,請學士、夫人呤詩作賦。有詩的,學士金鐘飲酒,夫人插金鳳釵,搽官定粉;無詩的,學士瓦盆裏飲水,夫人頭戴草花,墨烏面皮。(旦雲)學士,你聽者,大人說:你若有詩便吃酒,無詩便吃冷水。你用心著!(正末唱)
43 喬牌兒自從不應舉,何嘗對兩字句?昨日會賓朋,飲到遙天暮,今日酒渴的我沒是處。
44 挂玉鉤恨不的巴到咽喉咽下去。井墜著朱砂玉,與咱更壓瘴氣,涼心經,解髒毒。大人呵他自有通仙術。至如腫了面皮,瘡生眉目,也索蘸筆揮毫,咒水書符。
45 (府尹云)若無詩呵,學士罰水,夫人頭戴草花,墨烏面皮。(正末唱)
46 川撥棹這官人待須臾,休恁般相逼促。你道是傅粉塗朱,妖艷妝梳。貌賽過神仙洛浦,怎好把墨來烏?
47 (旦雲)學士,著意吟詩;無詩的吃水,墨烏面皮,甚麼模樣!(正末云)休叫學士,你叫我丈夫。(旦雲)無計所奈,則索喚丈夫。丈夫,須要著意者!(正未唱)
48 豆葉黃你在黑閣落裏欺你男兒,今日呵可不道指斥鑾輿,也有禁住你限時,降了你乖處。兩個月方才喚了我個丈夫,雖不曾徹膽歡娛,蕩著皮膚,剛聽的這一聲嬌似鶯雛,早著我渾身麻木。(旦雲)丈夫,你知道麼?倘或罰水,烏墨搽面,教我怎了?(正末唱)
49 喬牌兒如今便面上筆落處,也則是浮抹不生住。咱自有新合來澡豆香芬馥,到家銀盆中洗面去。(旦雲)丈夫,著意吟詩!(正末唱)
50 挂玉鉤我從小裏文章不大古,年老也還有甚詞賦?則道我沉醉黃公舊酒壚,怎知我也有妝么處。見他害恐懼,我倒身無措。且等他急個多時,慢慢的再做支吾。
51 (府尹云)學士,請吟詩者。(正末云)小官就吟。(旦雲)丈夫,你要著意者!(正末云)夫人放心。(唱)
52 水仙子須聞得溫嶠不塵俗,明知道詩書飽滿腹,那裡是白頭把你青春誤?就嫌的我無地縫鑽入去。少甚麼年少兒夫?這一個眼灌的自鄧鄧,那一個臉抹的黑突突,空恁般綠鬢何如?
53 (旦雲)學士吟詩波,休似吃涼水的。(正末云)夫人,我吟的詩好呵,你肯隨順我麼?(旦雲)你若吟得詩好,我插金釵、飲御酒,我便依隨你。(正末云)夫人,你請放心者。(唱)
54 甜水令我如今舉起霜毫,舒開繭紙,題成詩句,待費我甚工夫!冷眼偷看這盆涼水,何須憂慮,只當做醒酒之物。
55 折桂令想著我氣卷江湖,學貫珠璣,又不是年近桑榆,怎把金馬玉堂、錦心繡口,都覷的似有如無?則被你欺負得我千足萬足,因此上我也還他佯醉佯愚。(旦雲)丈夫,著意吟詩!倘罰水,墨烏面皮,教我怎了?(正末唱)他如今做了三謁茅廬,勉強承伏。軟兀刺走向前來,惡支煞倒褪回去。(正末吟詩科,雲)不分君恩重,能憐玉鏡台。花從仙禁出,酒自御廚來。設席勞京尹,題詩屬上才。遂令魚共水,由此得和諧。(府尹云)溫學士,不枉了高才大手,吟得好詩!賜金鐘飲酒,夫人插鳳頭釵,搽官定粉。(旦喜科,雲)學士,這多虧了你也!(正末云)夫人,我溫嶠何如?(府尹云)夫人,你肯依隨學士麼?(旦雲)妾身願隨學士。(府尹云)既然夫人一心依隨學士,老夫即當奏過官里,再准備一個慶喜的筵席。(正末唱)
56 雁兒落你暢好是吃贏不吃輸,虧的我能說又能做。你只要應承了這一首詩,倒被我勒掯的情和睦。
57 得勝令呀,兀的不是一字一金珠,煞強似當日嚇蠻書。你著寶釵簪雲鬢,我著金杯飲醁醑。山呼,共謝得當今主。嬌姝,早則不嫌我老丈夫。(府尹云)人間喜事,無過夫婦會合。就今日殺羊造酒,安排慶喜筵席,送學士、夫人還宅去。(詩云)金尊銀燭啟華筵,一派笙歌徹九天。若非恩賜鴛鴦會,焉能夫婦兩團圓?(正末拜謝科)(唱)
58 鴛鴦煞從今後姻緣注定姻緣簿,相思還徹相思苦。剩道連理歡濃,於飛願足。可憐你窈窕巫娥,不負了多情宋玉。則這琴曲詩篇吟和處,風流句,須不是我故意虧圖,成就了那朝雲和暮雨。
59 題目王府尹水墨宴
60 正名溫太真玉鏡台
61 錢大尹智勘緋衣夢
62 第一折
63 (衝末扮王員外同嬤嬤上)(王員外雲)耕牛無宿料,倉鼠有餘糧。萬事分已定,浮生空自忙。老夫姓王,雙名得富,是這汴京人氏。家中頗有萬貫家財,人順口都喚我做王半州。在城有一人,也是個財主,姓李,喚做李十萬。俺兩個當初指腹成親,我根前得了個女孩兒,喚做王閏香,年一十六歲也;他根前得了個兒孩兒,喚做李慶安。他當初有錢時,我便和他做親家;他如今消乏了也,都喚他做叫化李家,我怎生與他做親家?老夫想來:怎生與他成親?我心中欲要悔了這門親事,嬤嬤,你意下如何?(嬤嬤云)老員外,咱如今有萬貫家財,小姐又生的如花似玉,年方二八,怎生與這等人家做親?不教旁人笑話也!(王員外雲)嬤嬤,你也說的是。我如今與你十兩銀子,有閏香孩兒親手與李慶安做了一雙鞋兒,你將的去與李員外,悔了這門親事。等他不肯悔親時,你便說:"既你不肯,俺員外說,著你選吉日良辰,下財置禮,娶的小姐去。"他那裡得那錢鈔來?必然悔了這門親事。停當了呵,可來回我的話。老夫無甚事,且回後堂中去也。(下)(嬤嬤云)老身將著銀子、鞋兒去李員外悔親走一遭去。堪笑喬才家道貧,淒涼終日受辛勤。難成鸞鳳雙飛友,卻向他家去悔親。(下)(外扮孛老兒薄籃上)月過十五光明少,人到中年萬事休。老漢汴梁人氏,姓李,雙名榮祖,嫡親的三口兒家屬,婆婆早年下世,有個孩兒是李慶安,孩兒每日上學攻書。我當初也是巨富的財主來,喚我做李十萬。我如今窮薄了也,我一貧如洗,人都喚我做叫化李家。慶安孩兒當初我曾與王員外家指腹成親。他根前得了個女孩兒,我根前得了個兒孩兒。他見俺家窮薄了也,他數次家要悔了這門親事。孩兒上學去了也。老漢在家閒坐,看有甚麼人來。(嬤嬤上,雲)老身是王員外家嬤嬤的便是。俺員外著我將著這十兩銀子、這雙鞋兒,直至李慶安家悔親走一遭去。來到門首也。無人報複,我自過去。(做見孛老兒拜科,雲)老的,你爺兒每好麼?(孛老兒云)嬤嬤,俺窮安樂。你今日來做甚麼?(嬤嬤云)無事可也不來,俺員外的言語,要和你悔了這門親事。與你這十兩銀子;這雙鞋兒是罷親的鞋兒,著慶安蹅斷線腳兒,便罷了這門親事也。(孛老兒云)嬤嬤,那裡有這等道理來!等我孩兒來家與他商量。(嬤嬤云)我不管你,鞋兒、銀子交付與你,我回員外話去也。(下)(孛老兒云)嗨!似此怎了也?天那!欺侮俺這窮漢。孩兒敢待來家也。(李慶安上,雲)自家李慶安的便是。俺當初有錢時,喚俺做李十萬家;今日窮薄了,都喚做叫化李家。在城有王
64 半州和俺父親指腹成親來,他見俺窮薄了,他要悔了這門親事。我是個讀書人,量一個媳婦打甚麼不緊!我上學去來,一般的學生每笑話我無個風箏兒放,我見父親走一遭去。可早來到也,我自過去。父親,您孩兒來家了也。你這哭怎的?(孛老兒云)孩兒,我啼哭哩、(李慶安云)父親為甚麼煩惱?(孛老兒云)孩兒也,王員外差嬤嬤來,拿著十兩銀子,一雙鞋兒與你穿蹅斷線腳,也就罷了這門親事,因此上我煩惱也。(李慶安云)父親,你休煩惱,量這媳婦打甚麼不緊!將這鞋兒我穿的上學去。一般的學生每笑話我,道我無個風箏兒放。父親有銀子與我買一個風箏兒放著耍子。(孛老兒云)孩兒也,我與你二百錢,你買個風箏兒放耍子去。休要惹事,疾去早來,休著我憂心也!(李慶安云)有了錢也,我買風箏兒去也。(下)(孛老兒云)孩兒買風箏兒去了,老漢無甚事,隔壁人家吃疙瘩茶兒去也。(下)(李慶安拿風箏兒上,雲)自家李慶安的便是。買了個風箏兒放將起去,不想一陣大風刮在這家花園內梧桐樹上抓住了。這花園牆較低,我跳過牆,取我那風箏兒去。(做跳牆科,雲)我跳過這牆來,一所好花園也!我來到這梧桐樹下,脫了我這鞋兒,我上樹取這風箏兒咱。看有甚麼人來。(正旦領梅香上,雲)妾身是王半州的女孩兒,小字閏香。時遇秋間天道,梅香,咱後花園中閒散心走一道去來。(梅香雲)姐姐,時遇秋間天氣,萬花綻拆,柳綠如煙;咱去後花園中閒散心去來。(正旦雲)來到這後花園中,是好景致也呵!(唱)
65 仙呂點絳唇試看這天淡雲閒,幾行征雁,秋將晚。衰柳凋殘,我則見飛綿後開青眼。
66 混江龍更和這玉芙蓉相間,你看那戰西風疏竹兩三竿。則他這一年四季,更和這每歲循環。則他這守紫塞的征夫愁夜永,和俺這倚庭軒家婦怯衣單。消寶篆、冷沉檀,珠簾卷、主鉤彎,紗窗靜、繡閨閒。則我這倦身軀暫把繡針停,繞著這後花園獨步雕欄看。則他那池塘中枯荷減翠,樹梢頭梨葉添顏。(梅香雲)姐姐,你每日家不曾穿這等衣服,今日姐姐這般打扮著,可是為何?(正旦唱)
67 油葫蘆疑怪這老嬤嬤今朝將箱櫃來翻,把衣服全套兒揀;換上這大紅羅裙子繡鞋兒彎,揀的那大黃菊簪戴將時來按,揀的他這玉簪花直插學宮扮。則今番臨繡床有些兒不耐煩,則我這睡起來雲髻兒微軃,插不定秋色玉釵環。
68 (梅香雲)姐姐,你天生的花容月貌,這幾日可怎生清減了,可端的為何也?(正旦唱)
69 天下樂想起俺那指腹的這成親李慶安。(梅香雲)姐姐,您想那窮弟子孩兒怎的?(正旦雲)這妮子,你也嫌他窮!(唱)咱人這家也波寒,休將人小覷看,今日個窮薄了也是他無奈間。俺父親是王半州,他父親是李十萬,(帶雲)人有七貧七富,人有且貧且富。(唱)天那,偏怎生他一家兒窮薄難!(梅香雲)姐姐,比及你這般想他,你可不好瞞著父親、母親送與他些金銀錢鈔,倒換過來做他的財禮錢,教他來娶你可不好?(正旦雲)梅香,多承你顧愛,我怕不也有此心;爭奈我是女孩兒家,一時間耽不下也!(梅香雲)姐姐,放著梅香哩,不妨事。(正旦雲)梅香,俺繞著這花園試看咱。梅香,那樹下不是一雙鞋兒?你取將來看咱。(梅香雲)理會的。姐姐,委的是雙鞋兒。姐姐看!(正旦看科,雲)這鞋不是我做與李慶安的,可怎生放在這裡?梅香,樹上不是個人影兒?(梅香雲)姐姐,樹上可知是個人哩。(正旦雲)梅香,你喚他下樹來,我問他咱。(梅香喚科,雲)那小哥哥,你下來!俺姐姐喚你哩。(李慶安云)理會的。我下這樹來。小娘子將我的鞋兒來,我見小姐去。(梅香雲)我與你鞋,穿上見俺姐姐去。(李慶安做見正旦,雲)小娘子支揖!小生不合擅入花園,望小娘子寬恕咱。(正旦雲)萬福。你那裡人氏,姓甚名誰?(李慶安云)小生是李員外的孩兒,喚做李慶安。因放風箏兒耍子,不想落在你家梧桐樹上抓住了,我來取風箏兒來,小娘子恕小人之罪。(正旦雲)誰是李慶安?(李慶安云)則我便是李慶安。(正旦雲)你認的那指腹成親的王閏香麼?(李慶安云)小生不認的。(正旦雲)則我便是王閏香。(李慶安云)原來是王閏香小姐!天使其然在此相會。恕小生之罪也!(正旦雲)你因何不來娶我?(李慶安云)小姐不知:俺家當初有錢時,喚俺做李十萬;如今窮薄了,喚俺做叫化李家。我無錢,將甚麼來娶你?如今人有錢的相看好,無錢的人小看。(正旦雲)慶安,你休這般道。(唱)
70 後庭花你道是無錢的人小看,則俺這富豪家人見罕。則他這富貴天之數,端的是興衰有往還。您窮漢每得身安,則俺這前程休怠慢!誰將你來小覷看?天著咱相會間,好將你來廝顧盼。我覷了你面顏,休憂愁,染病患。
71 (李慶安云)既然你家悔了親,我又無錢,將甚麼來娶你?(正旦唱)
72 青哥兒慶安也,我和你難憑、難憑魚雁,我每日家枕冷、枕冷衾寒,則俺這夙世姻緣休等閒!(李慶安云)則是萬望小姐憐憫小生也。(正旦雲)慶安,我今夜晚間收拾一包袱金珠財寶,著梅香送與你,倒換過來做你的財禮錢,你可來娶我,你意下如何?(李慶安云)恁的呵,多謝姐姐!我到多早晚來?(正旦唱)你等到的夜靜更闌,柳影花間。(李慶安云)我知道了也。姐姐,我回去也。(正旦雲)你且回來。(唱)我則怕"別時容易見時難",慶安,你則將這佳期盼。
73 (李慶安云)小姐之恩,小生不敢有忘。今夜晚間在那些兒相等?(正旦雲)你則在太湖石邊相等,是必早些兒來!(唱)
74 賺煞你可也莫因循,休遲慢,天色兒直然向晚。倚著那梧桐樹睜睜凝望眼,你可便休迷了曲檻雕欄。那其間牆裡無人看,牆外行人則要你廝顧盼。(李慶安云)小姐有顧盼之意,小生怎肯失了信也!(正旦唱)赴期的早些動憚,則我這呆心兒不慣。休著我倚著他這太湖石,(正旦雲)慶安也,你是必早些兒來!(李慶安云)理會的。(正旦唱)身化做望夫山。(同梅香下)
75 (李慶安云)姐姐回去了也。天色可也早哩,回我家中去也。(下)
76 第二折
77 (王員外上,雲)老夫王員外的便是。自從悔了這門親事,老夫心中十分歡喜。今日開開這解典庫,看有甚麼人來。(裴炎上,雲)兩隻腳穿房入戶,一雙手偷東摸西。自家姓裴,名個炎字。一生殺人放火,打家劫道,偷東摸西。但是別人的錢鈔,我劈手的奪將來我就要;我則做這等本分的營生買賣,似別的那等歹勾當我也不做他。這兩日無買賣,拿著這件衣服去王員外解典庫裡當些錢鈔使用走一遭去。可早來到也。(做見王員外科,雲)員外,我這件綿團襖值當些錢鈔使用。(王員外雲)這廝好無禮也,甚麼好衣服拿來當錢!值的多少?我不當!(裴炎云)我好也要當,歹也要當!(做摔在王員外懷裏科)(王員外雲)這廝好大膽也!我根前你來我去的,你不知道我的行止?我大衙門中告下你來,拷下你那下半截來!你原是個舊境撒潑的賊,還歇著案哩,你快去!(裴炎云)員外息怒息怒,不當則便了也。我出的這門來。便好道:"恨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一領綿團襖子你當不當便罷,他罵我是歇案的賊!便好道:"你妒我為冤,我妒你為仇。"今夜晚間,提短刀在手,越牆而過,將他一家兒都殺了,方稱我平生願足。員外沒來由,罵我是賊頭。磨的鋼刀快,今宵必報仇。(下)(王員外雲)裴炎去了也。著這廝惱了我這一場。無甚事,閉了解典庫,後堂中飲酒去來。(下)(裴炎上,雲)短刀拿在手,台等夜闌時。自家裴炎的便是。頗奈王員外無禮,一領綿團襖當便當,不當便罷,罵我做歇案的賊!我今夜務要殺了他一家兒。天色晚也,來到這後花園中,我跳過這牆去。(做跳牆科,雲)阿,可綽,我跳過這牆來,一所好花園也。我在這太湖石邊等候,看有甚麼人來。(梅香上,雲)自家梅香的便是。俺家閏香姐姐著我將這一包袱金珠財寶送與李慶安去。來到這後花園中,等慶安來赴期時先與他,可怎生不見慶安來?慶安,赤、赤、赤。(裴炎云)一個婦人來也,我先殺了他。(做拿住梅香殺科,雲)黃泉做鬼休怨我。(梅香死科)(裴炎云)我殺便殺了,我試看咱:一包袱金珠財寶!罷、罷、罷,也夠了我的也。不殺王員外了,背著這包袱,跳過這牆去,還家中去也。(下)(李慶安上,雲)自家李慶安的便是。天色晚了也,瞞著我父親,來到這後花園中。有這苫牆的柳枝,我跳過這牆去。(做跳牆科,雲)這的不是太湖石?梅香,赤、赤、赤。(絆倒科,雲)是甚麼東西絆我一交?我試看咱:原來是梅香。他等不得我來,睡著了。我喚他咱:梅香姐姐,我來了。這個梅香原來貪酒,吐了一身。(喚搖科。雲)可怎生
78 粘撾撾的?有些朦朧的月兒,我試看咱:可怎麼兩手血?不知甚麼人殺了他梅香!這事不中,我跳過這牆,望家中走、走、走。(下)(正旦上,雲)妾身王閏香。約下與李慶安赴期。先著梅香送一包金銀去了。這梅香好不會幹事也,這早晚可怎生不見來?著我憂心也呵!(唱)
79 南呂一枝花去時節恰黃昏燈影中,看看的定夜鐘聲後。我可便本欲圖兩處喜,倒翻做滿懷愁。心緒澆油,腳趔趄家前後,身倒在門左右。覺一陣地慘天愁,遍體上寒毛抖擻。
80 梁州戰速速肉如鉤搭,森森的發似人揪。本待要鋪謀定計風也不教透,送的我有家難奔,有事難收。腳下的鵝楣澀道,身倚定亮隔虯樓,我一片心搜尋遍四大神州。不中用野走嬌羞!俺、俺、俺,本是那一對兒未成就交頸的鴛鴦,是、是、是,則為那軟兀刺誤事的那禽獸,天那!天那!閃的我嘴碌都恰便似跌了彈的斑鳩。我欲待問一個事頭,昏天黑地,誰敢向花園裡走?我從來又怯後。則為那無用的梅香無去就,送的我潑水難收。
81 (正旦雲)我來到這後花園中也。兀的不是風箏兒!(唱)
82 四塊玉那風箏兒為記號,他可便依然有,咱兩個相約在梧桐樹邊頭。(帶雲)險不絆倒了我那!(唱)則我這繡鞋兒莫不跚著那青苔溜?這泥污了我這鞋底尖,紅染了我這羅褲口,可怎生血浸濕我這白那個襪頭?
83 (正旦雲)我道是誰?原來是梅香倒在這花園中。我試叫他咱:梅香!梅香!(做手摸科,雲)這妮子兀的不吃酒來?更吐了那,摸了我兩手。有些朦朧的月兒,我試看咱。(正旦做慌科,雲)可怎生兩手血?兀的不唬殺我也!不知甚麼人殺了梅香,不中,我與你喚出嬤嬤來者。(叫科,雲)嬤嬤!(嬤嬤上,雲)姐姐,你叫我怎麼?(正旦雲)您孩兒不瞞嬤嬤說,我在後花園中見李慶安來,我道:"因何不來娶我?"他道,他家無了錢也。我便道:"今夜晚間收拾一包袱金珠財寶,我著梅香送與你,倒換過做財禮,你來娶我。"相約在太湖石邊等候。不知甚麼人殺了梅香,似此怎了也?(嬤嬤云)不干別人事,這的就是李慶安殺了咱家梅香來。(正旦雲)嬤嬤,敢不是麼?(嬤嬤云)不是他可是誰?(正旦唱)
84 罵玉郎這的也難同毆打相爭鬥,這的是人命事怎干休?怎當那繃扒吊拷難禁受。可若是取了招,審了囚,端的著誰人救?
85 (嬤嬤云)姐姐,這件事敢隱藏不住。(正旦唱)
86 感皇恩慶安也,你本是措大儒流,少不的號令在街頭。不想望至公樓春榜動,刬的可便分秋。你則為鸞交鳳友,更和這燕侶鶯儔;則為俺爺毒害,分縫綣,折綢繆。
87 (嬤嬤云)姐姐,這愁煩何時是了?必要經官動府也。(正旦唱)
88 採茶歌往常則為俺不成就,今日也禍臨頭,一重愁番做了兩重愁。則俺那父母公婆記冤仇,則管裏冤家相報可也幾時休!
89 (嬤嬤云)此一樁事不敢隱諱,我叫將老員外來,我與他說。老員外,你來!(王員外上,雲)嬤嬤,這早晚你叫我有甚麼事?(嬤嬤云)不知甚麼人殺了梅香,丟下一把刀子。(王員外雲)嗨,有甚麼難見處,則是李慶安這個小弟子孩兒!為我悔了親事也,他殺了我家梅香,更待幹罷!嬤嬤,將著刀子,我如今遞著腳蹤兒直到李慶安家,試探他那虛實走一遭去。(正旦雲)嬤嬤,你看這刀子,則怕不是他麼?(嬤嬤云)可怎生便知不是他?(正旦唱)
90 尾聲這場人命則在這刀一口,量這個十四五的孩兒,嬤嬤也,他怎做的這一手?止不過傷了浮財,損了人口;若打這場官司再窮究,和父親細謀,休惹那事頭。(正旦雲)常是慶安無話說,久後拿住殺人賊呵,(唱)我則怕屈壞了他平人,嬤嬤也,咱可敢倒罷手。(下)
91 (王員外雲)嬤嬤,將著刀子,跟我直至李慶安家中,問此人這樁事走一遭去來。(同下)(孛老兒上,雲)自家李員外的便是。俺孩兒李慶安上學來家吃了飯,不知那裡去了。我關上這門,這早晚敢待來也。(李慶安上,做慌科,雲)自家李慶安的便是。小姐約我赴期,不知甚麼人將梅香殺了。我害慌也,家中見父親去。來到門首也,父親開門來!(孛老兒云)孩兒來了也。我開開這門。(開門科,見雲)孩兒也,你慌做甚麼?(李慶安云)不瞞父親說;我早晨間放風箏兒耍子,不想抓在王員外家梧桐樹上。我跳過花園牆取去,不想正撞著王閏香。他說道:"你為何不來娶我?"我道:"因為俺家窮薄了,無錢娶你,你父親悔了這門親事。"他便道:"你今夜晚間來我這後花園中太湖石邊等著,我著梅香送一包袱金珠財寶與你,你倒換過來娶我。"投到您孩兒去,不知甚麼人把他梅香殺了,摸了我兩手血。孩兒不敢隱諱,敬告父親說知。(孛老兒云)孩兒,你敢做下來了也!(李慶安云)不干您孩兒事。(孛老兒云)孩兒,你不要大驚小怪的。關上門,俺歇息罷。(王員外同嬤嬤上)(王員外雲)來到也。嬤嬤,正是他殺了梅香來,門上兩個血手印。開門來!開門來!(開門科)(孛老兒云)我開開這門。老員外家裡來。有甚麼事,這早晚到俺這裡?(王員外雲)老畜生,你還說嘴哩,你家慶安做的好勾當!見俺悔了這門親事,昨夜晚間把我家梅香殺了,你還推不知道哩!(孛老兒云)俺孩兒是讀書的人,他怎肯做這等的勾當?不干俺孩兒之事。(王員外雲)不是他可是誰?你舒出手來。(李慶安云)父親,不千您孩兒事。(王員外雲)既然不是,你舒出手來。(李慶安做舒手科,云}}兀的不是手。(王員外雲)好阿,兩手鮮血,還不是你哩!正是殺人賊!明有清官,我和你見官去來。王員外扯李慶安科)(李慶安云)天那,著誰人救我也!(同下)(淨扮官人賈虛同外郎、張千上)(淨官人云)小官身姓賈,房上去跑馬。"乒乓"響一聲,跚破一路瓦。小官姓賈,名虛,字蓼然。幼習儒業,頗看《春秋》、《西廂》之記,念的滑熟。口應的飯飽,扒上城樓。望下一看,打個筋斗。撞破腦袋,鮮血直流。貼上膏藥,勒上包頭。疼的我戰,冷汗澆流。忙叫外郎,與我就揉。疼了兩日,害了一秋。不吃米飯,則啃骨頭。我在這開封府祥符縣做個理刑之官,但是那驢吃田、馬吃豆,鬥打相爭,人命等事,都來我根前伸訴。今日坐起早衙,外郎,喝攛廂放告!(外郎云)張千,喝攛廂!(張千雲)理會的。攛廂放告!(王員外扯李慶安?
92 人云)這小的便怎生拿的偌大一把刀子?這刀子必是個屠家使的,其中必然暗昧。(外郎云)大人,前官斷定,請大人判個"斬"字,便去典刑。(官人云)既然前官斷定,將筆來,我判個"斬"字(判字科,雲)一個蒼蠅落在筆尖上,令史趕了者!(外郎云)理會的。(做趕科)(官人又判宇科,雲)可怎生又一個蒼蠅抱住筆尖?令史與我趕了者!(外郎趕科,雲)理會的。(官人判字科,雲)你看這個蒼蠅,兩次三番抱住這筆尖,令史與我拿住者!(外郎拿住科,雲)大人,我捉住了也。(官人云)裝在我這筆管裏,將紙來塞住,看他怎生出來?
93 第三折
94 (淨扮茶博士上,雲)吃了茶的過去,吃了茶的過去。俺這裡茶迎三島客,湯送五湖賓。喝上七八盞,敢情去出恭。自家茶博士的便是。在此棋盤街井底卷開著座茶房,但是那經商客旅、做買做賣的,都來俺這裡吃茶。今日清早晨起來,燒的湯瓶兒熱。開開這茶鋪兒,看有甚麼人來。(竇鑒、張弘各拿水火棍上,雲)自家竇鑒、張弘的便是。這裡前後可也無人,俺二人奉大人的言語,著俺緝訪殺人賊。來到這棋盤街井底巷。兄弟,咱去那茶房裡吃茶去來。(張弘云)去來,去來。(二人入茶房科)(竇鑒云)茶博士,茶三婆有麼?(茶博士云)有。(竇鑒云)你與我喚出茶三婆來。(茶博士喚科,雲)茶三婆,有客官喚你哩!(正旦扮茶三婆上,雲)來也,來也。好年光也!俺這裏船臨汴水休舉棹,馬到夷門懶贈鞭。看了大海休誇水,除了梁國總是天、俺這裏惟有一搭閒田地,不是栽花蹴氣球。好京師也呵!(唱)
95 越調鬥鵪鶉俺這裏錦片也似夷門,蓬萊般帝城。端的是輳集人煙,駢闐市井;年稔時豐,太平光景。四海寧,樂業聲。休誇你四百座軍州,八十里汴京。
96 紫花兒序俺這裏千軍聚首,萬國來朝,五馬攢營。好茶也,湯澆玉蕊,茶點金橙。茶局子提兩個茶瓶,一個要涼蜜水,搭著味轉勝,客來要兩般茶名。南閣子里啜盞會錢,東閣子里賣煎提瓶。(茶博士云)三婆,有客官喚你哩。(正旦雲)你看茶湯去。(茶博士云)理會的。(下)(正旦雲)客官每敢在這閣子里,我試覷咱。(做見科,雲)我道是誰?原來是司公哥哥、"磨眼裡鬼"哥哥。你吃個甚茶?(竇鑒云)你說那茶名來我聽。(正旦雲)造兩個建湯來。(裴炎上,做賣狗肉科。雲)賣狗肉,賣狗肉,好肥狗肉!自家裴炎的便是。四腳兒狗肉賣了三腳兒,剩下這一腳兒賣不出去,送與茶三婆去。可早來到也。(做見正旦,怒科,雲)茶三婆,你今日怎生躲了我?(正旦雲)我迎接哥哥來,怎敢躲了?這個是何物?(裴炎云)是肥狗肉。(正旦雲)三婆吃七齋。(裴炎云)你吃八齋待怎的?收了者!(正旦雲)三婆這些時無買賣。(裴炎怒云)我回來便要錢,你也知道我的性兒!我局子里扳了你那窗欞,茶閣子里摔碎你那湯瓶,我白日裡就見個簸箕星!我吃酒去也。(下)(正旦雲)裴炎去了,被這廝欺負煞我也!(竇鑒云)三婆說誰哩?(正旦雲)三婆不曾說哥哥。俺這裡有一人是裴炎,他好生的欺負負俺百姓每。(竇鑒云)那廝是裴炎?你這裡是甚麼坊巷?(正旦雲)是棋盤街井底巷;有一人是裴炎,好生的方頭不劣也!(竇鑒云)您可怎生怕那廝?(正旦雲)哥哥不知,聽三婆說一遍咱。(竇鑒云)你說,俺試聽咱。(正旦唱)
97 金蕉葉那廝他每日家吃的十分酩酊,(竇鑒云)他怎麼方頭不劣?(唱)他見一日有三十場鬥爭。他吃的來涎涎鄧鄧,(竇鑒云)他這等厲害,好是無禮也!(唱)他則待殺壞人的性命。
98 (竇鑒云)那廝這等凶潑,每日家做甚麼買賣?(正旦雲)他賣狗肉,他叫一聲呵,(唱)
99 寨兒令那廝可便舒著腿脡,他可早叉著門木呈,精唇潑口毀罵人。那廝他嘴臉天生,鬼惡人憎。他則要尋吵鬧,要相爭。
100 (竇鑒云)這等凶惡!您若惱著他呵,他敢怎的你?(正旦唱)
101 么篇他去那閣子里扳了窗欞,茶局子里摔碎了湯瓶。他直挺挺的眉剔豎,骨碌碌的眼圓睜,叫一聲:白日裡要見簸箕星!
102 (張弘云)竇鑒哥,這廝好生無禮也!三婆,你看茶湯去。(正旦雲)二位哥哥則在這裏,三婆看茶客去也。(下)(竇鑒云)兄弟,你近前來:可是這般恁的……(張弘云)理會的。(下)(竇鑒云)兄弟這一去必有個主意。我且在此茶房裏閒坐,看有甚麼人來。(張弘扮貨郎挑擔子、插刀子上科,雲)自家是個貨郎兒。來到這街市上,我搖動不郎鼓兒,看有甚麼人來。(裴旦上,雲)妾身是裴炎的渾家。我拿著這把刀鞘兒,去街上配一把刀子去。(做見張弘科(裴旦雲)肯分的遇著個貨郎兒,我叫他過來試看咱。(拿刀子入鞘兒科,雲)這刀子不是俺家的來!(張弘背雲)誰道"是俺家的來",這刀子是我賣的!(裴旦雲)物見主,必索取。是我的刀子!(張弘云)是我的!(鬧科)(正旦上,雲)街上吵鬧,我試看咱。(見科,雲)原來是裴嫂嫂。你鬧做甚麼?(裴旦雲)這廝偷了我的刀子!(正旦雲)茶房裡有司公哥哥,你告去,他與你做個証見。(裴旦雲)你說的是,我扯著他告去。(裴旦做見竇鑒科,雲)哥哥,這廝偷了我刀子!(竇鑒云)怎麼是你的刀子?(裴旦雲)這刀子鞘兒現在我家裡,怎麼不是我的?(竇鑒云)我不信,將來我看!(裴旦雲)哥哥,你看這鞘兒是也不是?(竇鑒云)真個是這刀子的鞘兒。兄弟,與我拿住這婦人者!(張弘云)理會的。(做拿住打科,雲)招了者!招了者!(裴旦雲)哎喲!他偷了我刀子,你著我招甚麼?(正旦唱)
103 鬼三台則這賊名姓,勸姐姐休爭競。(裴旦雲)這刀子委的是我的,你怎生打我?(正旦唱)走將來便把那頭梢來自領,贓仗忒分明,不索你便折証。小梅香死的來忒沒影,李慶安險些兒當重刑!第一來惡孽相纏,第二來也是那神天報應。
104 (竇鑒云)兀那廝,你快招了者!(張弘脫衣打科,雲)我打這廝,招了者!招了者!(裴旦雲)打殺我也!本是我的刀子,可怎生屈棒打我?(張弘又打科,雲)不打不招,你快招了者!(裴旦雲)罷、罷、罷,我且屈招了。(正旦唱)
105 調笑令你可便悄聲,察賊情。(正旦雲)司公哥哥,你來!(張弘云)怎的?(正旦唱)比及拿王矮虎,先纏住一丈青。批頭棍大腿上十分楞,不由他怎不招承!向雲陽鬧市必典刑,(裴旦雲)三婆,你救我咱!(正旦唱)殺麼娘七代先靈。
106 (裴炎帶酒上,雲)問三婆討我那狗肉錢去。{{見正旦科,雲)三婆,還我那狗肉錢來。(正旦雲)哥哥,狗向錢有;那閣子里有人喚你哩!(裴炎見裴旦跪著竇鑒科,雲)大嫂,你為甚麼跪在這裡?(裴旦雲)我招了也。(裴炎云)你既招了,咱死去來。(竇鑒云)兄弟,有了殺人賊也!將這廝綁縛定,往開封府見大人去來。(裴炎云)罷、罷、罷,好漢識好漢,跟著你去。(正旦唱)
107 尾聲到來日裴炎不死呵教誰償命?殺了這醜生呵天平地平!我想這人性命怎干休?我道來,則他這瓦罐兒破終須離不了井。(下)
108 (竇鑒云)拿著賦人見大人去來。大尹多才智,公事今完備。拿住殺人賊,少不的依律定其罪。(同下)
109 第四折
110 (官人領張千上,雲)老夫錢大尹是也。因為李慶安這樁事,我著竇鑒、張弘察訪殺人賊去了,這早晚不見來回話。張千,門首覷者,若來時,報複我知道。(張千雲)理會的。(竇鑒同張弘拿裴炎上,雲)自家竇鑒、張弘的便是。拿著這廝見大人去。可早來到也。張千報複去,道竇鑒、張弘拿的殺人賊來了也。(張千雲)報的大人得知:有竇鑒、張弘拿的殺人賊來了也。(官人云)與我拿將過來!(張千雲)理會的。拿過去!(竇鑒拿見科,雲)當面!大人,俺二人拿住殺人賊,是裴炎。(官人云)果然是裴炎!兀那廝,你是殺了王員外的梅香來麼?(裴炎云)大人,委的不干李慶安事,是我殺了王員外的梅香來;饒便饒,不饒便殺了罷。(官人云)張千,將李慶安一行人都與我取上廳來。(張千雲)理會的。將李慶安一行人取上廳來!(張千拿李慶安上,見官人科,雲)當面!(官人云)李慶安,有了殺人賊也。張千,開了他那枷鎖。你無事了也,還你那家中去。(李慶安云)你孩兒知道。我出的這衙門來。(孛老兒上,見科,雲)孩兒也,為甚麼開了你這枷鎖?(李慶安云)父親,有了殺人賊也;大人爺放俺還家中去。父親,咱家中去來。(孛老兒云)既然有了殺人賊,饒了你也;謝天地,歡喜煞我也!孩兒,那王員外告著你殺人;"告人徒得徒,告人死得死"!早是有了殺人賊,你便是無罪的人;若無殺人賊呵,你便與他償命。我偌大年紀,誰人養活我?我告那大人去:冤屈!(官人云)兀那老的,為甚麼叫冤屈?(孛老兒云)大人可憐見!早是有了殺人賊,俺便無事了;若無那殺人賊呵,將我孩兒對了命可怎了?大人可憐見!常言道:"告人徒得徒,告人死得死。"王員外妄告不實,大人與老漢做主!(官人云)這老的也說得是。張千,與我喚將王員外那老子來!(張千員)理會的。王員外,喚你哩!(王員外上,雲)老漢王員外。衙門裡喚我,不知有甚事?我見大人去。(見科)(官人云)王員外,是裴炎殺了你家梅香,見今有了殺人賊也。這老的說"告人徒得徒,告人死得死",您與他外邊商和去。(王員外雲)理會的。(孛老兒云)大人,我其實饒不過這老子!(同出衙門科)(王員外雲)親家,親家,是我的不是了也,你饒了我罷!(孛老兒云)甚麼親家!你怎生告我孩兒是殺人賊?我不和你商和。(王員外雲)既然不肯商和,我喚出女孩兒閏香來,看他說甚麼。(做喚科,雲)閏香孩兒行動些!(正旦上,雲)父親,喚我做甚麼?(王員外雲)孩兒,如今李員外告我妄告不實,你央浼他去:饒了我罷。(正
111 旦雲)既然有了殺人賊,他告父親妄告不實。父親放心,不妨事,我與慶安陪話去。(王員外雲)孩兒,你上緊救我咱!我倒陪奩房斷送孩兒與慶安成合了舊親,則著他饒了我罷!(正旦唱)
112 雙調新水令往常我繡幃中獨坐洞房春,誰曾見勘平人但常推問?罪人受十八重活地獄,公人立七十二惡凶神。如今富漢入衙門,便有那欺公事也不問。
113 (王員外雲)孩兒也,那老的說:"告人徒得徒,告人死得死。"大人教俺商和哩。孩兒也,他若饒了俺呵,我倒陪三千貫奩房斷送與他;你和他說去。(正旦雲)理會的。(正旦見孛老兒跪科,雲)公公,怎生看閏香孩兒的面,饒過俺父親咱!(孛老兒云)閏香孩兒,我不饒過你那老子!(正旦見李慶安,雲)慶安,看我之面,饒過俺父親者!(李慶安云)小姐,早是有了殺人賊;若無呵,我這性命可怎了也?(正旦唱)
114 喬牌兒當日個悔親呵是俺父親,赤緊的俺先順。耽饒過俺便成秦晉,咱兩個效綢繆夫婦情。(李慶安云)我便將就了,俺父親他可不肯哩。(正旦雲)我去公公行陪去。(正旦見孛老兒科,雲)公公,可憐見俺父親咱!(孛老兒云)孩兒也,不干你事,我饒不過他!(正旦唱)
115 雁兒落我則是為夫呵受苦辛,告尊父言婚聘;訪賢達盡孝順,不索你相盤問。
116 (孛老兒云)閏香孩兒,不干你事。我饒不過你那父親。(正旦唱)
117 得勝令您孩兒須告老尊親:不索你記冤恨;我與那慶安言婚聘,合成了兩對門。也是俺前生,赤緊的俺兩個心先順。告你個公公:你則是耽饒過俺老父親!
118 (正旦雲)慶安,俺父親說來:倒陪三千貫奩房斷送,著我與你依舊配合成親,你意下如何?(李慶安云)既是這等,我與父親說去。父親,俺丈人說來:若是俺饒了他,他倒陪三千貫奩房斷送,將閏香依舊與我為妻。咱饒了他罷!(孛老兒云)孩兒,當初他不告你來?(李慶安云)他告我,不曾告你。(孛老兒云)大人將你三推六問,不打你來?(李慶安云)他打我,不曾打你。(孛老兒云)若拿不住殺人賊呵,可不殺了你?(李慶安云)他殺我,可不曾殺你。(孛老兒云)我把你個強小弟子孩兒!罷、罷、罷,我饒了他罷。(王員外跪謝科,雲)既然親家饒了我也,咱見大人去來。(做同見官人科)(孛老兒云)大人,我饒了他也。(官人云)既然你兩家商和了也,一行人聽我下斷:裴炎圖財致命,殺了王員外家梅香,市曹中明正典刑;竇鑒、張弘能辦公事,每人賞花銀十兩。將老夫俸錢給與李員外做個慶喜的筵席,著李慶安夫婦團圓。您聽者:則為他年少子銜冤負屈,潑賊漢致命圖錢。梅香死本家超度,將前官罷職停宣。富嫌貧悔了親事,倒陪與萬貫家奩。竇鑒等封官賜賞,李慶安夫婦團圓。
119 題目王閏香夜月四春園
120 錢大尹智勘緋衣夢
121 正名李慶安絕處幸逢生
122 獄神廟暗中彰顯報
123 詐妮子調風月
124 第一折
125 (老孤、正末一折)(正末、卜兒一折)(夫人上,雲住)(正末見夫人住)(夫人雲了,下)(正末書院坐定)(正旦扮侍妾上,雲)夫人言語,道有小千戶到來,教燕燕伏侍去。"別個不中,則你去。"想俺這等人好難呵!
126 仙呂點絳唇半世為人,不曾教大人心困。雖是搽胭粉,只爭不裹頭巾,將那等不做人的婆娘恨。
127 混江龍男兒人若不依本分,一個搶白是非兩家分。壯鼻凹硬如石鐵,教滿耳根都做了燒雲。普天下漢子盡教都先有意,牢把定自己休不成人。雖然兩家無意,便待一面成親,不分曉便似包著一肚皮幹牛糞。知人無意,及早抽身。
128 油葫蘆大剛來婦女每常川有些沒事哏,止不過人道村,至如那"村"字兒有甚辱家門?更怕我腳蹅虛地難安穩,心無實事自資隱。即漸了虛變做實假做真,直到說得教大半人評論,那時節旋洗垢,不盤根。
129 天下樂合下手休教惹議論。(見末了)(末雲了)(正旦唱)哥哥的家門,不是一跳身。(末雲了)(正旦唱)便似一團兒搘成官定粉。(云)燕燕敢道麼?(末雲了)(正旦唱)和哥哥外名,燕燕也記得真,喚做"魔合羅小舍人"。
130 (末雲了)(旦捧砌末唱)
131 那吒令等不得水溫,一聲要面盆;恰遞與面盆,一聲要手巾;卻執與手巾,一聲解紐門。使的人無淹潤、百般支分!
132 (末雲了)(正旦笑云)量姊妹房裡有甚好?
133 鵲踏枝入得房門,怎回身?廳獨臥房兒窄窄別別,有甚鋪呈?燕燕己身有甚麼孝順?拗不過哥哥行在意殷勤。
134 寄生草臥地觀經史,坐地對聖人。你觀的國風、雅、頌施詁訓,誦的典謨訓誥居堯舜,(末雲了)(正旦唱)說的溫良恭儉行忠信。燕燕子理會得龍盤虎踞滅燕齊,誰會甚兒婚女聘成秦晉?(末云)這書院好。
135 么篇這書房存得阿馬,會得客賓。翠筠月朗龍蛇印,碧軒夜冷燈香信,綠窗雨細琴書潤。每朝席上宴佳賓,抵多少"十年窗下無人問"!(末雲住)(正旦唱)
136 村裏迓鼓更做道一家生女,百家求問。才說貞烈,那裡取一個時辰?見他語言兒栽排得淹潤,怕不待言詞硬,性格村、他怎比尋常世人?(末雲了)(正旦唱)
137 元和令無男兒只一身,擔寂寞受孤悶;有男兒囈夢入勞魂,心腸百處分。知得有情人不曾來問肯,便待要成眷姻。
138 上馬嬌自勘婚,自說親,也是"賤媳婦責媒人"。往常我冰清玉潔難親近,是他親,子管教話兒親。我煞待嗔,我便惡相聞。
139 勝葫蘆怕不依隨蒙君一夜恩,爭奈忒達地、忒知根,兼上親上成親好對門。覷了他兀的模樣,這般身分。若脫過這好郎君。
140 么篇教人道"眼裡無珍一世貧";成就了又怕辜恩。若往常烈焰飛騰情性緊,若一遭兒恩愛,再來不問,枉侵了這百年恩。
141 (云)子末你不志誠?(末雲了)(正旦唱)
142 後庭花我往常笑別人容易婚。打取一千個好嚏噴。我往常說貞烈自由性,嫌輕狂惡盡人。不爭你話兒親,自評自論;這一交直是哏,虧折了難正本。一個個忒忺新,一個個不是人。
143 柳葉兒一個個背槽拋糞,一個個負義忘恩,自來魚雁無音信。自思忖,不審得話兒真,枉葫蘆提了"燕爾新婚。"
144 (調讓了)(正旦雲)許下我的,休忘了!(末雲了)(旦出門科)
145 忽地卻掀簾,兜地回頭問,不由我心兒里便親。你把那並枕睡的日頭兒再定輪,休教我逐宵價握雨攜雲。過今春,先教我不系腰裙,便是半簸箕頭錢撲個複純。教人道"眼裡有珍",你可休"言而無信"!(云)許下我包髻、團衫、繡手巾。專等你世襲千戶的小夫人。(下)
146 第二折
147 (外孤一折)(正末、外旦郊外一折)(正末、六兒上)(正旦帶酒上,雲)卻共女件每蹴罷秋千,逃席的走來家。這早晚小千戶敢來家了也。
148 中呂粉蝶兒年例寒食,鄰姬每斗來邀會,去年時沒人將我拘管收拾。打秋千,閒鬥草,直到個昏天黑地;今年個不敢來遲,有一個未拿著性兒女婿。
149 (做到書院見末云)你吃飯末?(末不奈煩科)
150 醉春風因甚把玉粳米牙兒抵,金蓮花攢枕倚?或嗔或喜臉兒多?哎!你、你!教我沒想沒思,兩心兩意,早晨古自一家一計!
151 (正旦雲)我猜你咱。(末云)
152 朱履曲莫不是郊外去逢著甚邪祟?又不瘋又不呆癡,面沒羅、呆答孩、死堆灰。這煩惱在誰身上?莫不在我根底,打聽得些閒是非?
153 (末雲了)(旦審住)(云)是了!
154 滿庭芳見我這般微微喘息,語言恍惚,腳步兒查梨。慢松松胸帶兒頻那系,裙腰兒空閒裡偷提。見我這般氣絲絲偏斜了髟
155 狄髻,汗浸浸折皺了羅衣。似
156 你這般狂心記,一番家搓揉人的樣勢,休胡猜人,短命黑心賊!
157 (末雲了)(正旦雲)你又不吃飯也,睡波。(末更衣科)(正旦唱)
158 十二月直到個天昏地黑,不肯更換衣袂;把兔鶻解開,紐扣相離,把襖子疏剌剌松開上拆,將手帕撇漾在田地。
159 (末慌科)(正旦唱)
160 堯民歌見那廝手慌腳亂緊收拾,被我先藏在香羅袖兒里。是好哥哥和我做頭敵,咱兩個官司有商議。休提!體提!哥哥撇下的手帕是阿誰的?(末雲了)(正旦唱)
161 江兒水老阿者使將來伏侍你,展污了咱身起。你養著別個的,看我如奴婢,燕燕那些兒虧負你?(旦做住)(末告科)(正旦唱)
162 上小樓我敢摔碎這盒子,玳瑁納子,教石頭砸碎。(帶雲)這手帕。(唱)剪了做靴簷,染了做鞋面,持了做鋪持。一萬分好待你,好覷你!如今刀子根底,我敢割得來粉零麻碎!
163 (末雲了)(正旦雲)直恁值錢!(唱)
164 更做道你好處打喚來的,卻怎看得非輕,看得值錢,待得尊貴?這兩下裡捻捎的,有多少功績,到重如細攙絨繡來胸背?
165 (雲了)(正旦唱)
166 哨遍並不是婆娘人把你抑勒,招取那肯心兒自說來的神前誓。天果報,無差移,子爭個來早來遲。限時刻,十王地藏,六道輪回,單勸化人間世。善惡天心人意,"人間私語,天聞若雷"。但年高都是積善好心人;早壽夭都是辜恩負德賊。好說話清晨,變了卦今日,冷了心晚夕。
167 (宋雲)(正旦出來科)(唱)
168 耍孩兒我便做花街柳陌風塵妓,也無那忺過三朝五日。你那浪心腸看得我忒容易,欺負我是半良半賤身軀。半良身情深如你那指腹為親婦;半賤體意重似拖麻拽布妻。想不想在今日,都了絕爽利,休盡我精細。
169 (云)我往常伶俐,今日都行不得了呵!(唱)
170 五煞別人斬眉我早舉動眼,道頭知道尾。你這般沙糖般甜話兒多曾吃!你又不是"殘花醞釀蜂兒蜜,細雨調和燕子泥"。自笑我狂蹤跡。我往常受那無男兒煩惱,今日知有丈夫滋味。
171 四煞待爭來怎地爭?待悔來怎地悔?怎補得我這有氣分全身體?打也阿兒包髻,真加要帶與別人成美,況團衫怎能勾披?他若不在俺宅司內,便大家南北,各自東西!
172 三煞明日索一般供與他衣袂穿,一般過與他茶飯吃,到晚送得他被底成雙睡。他"做成暖帳三更夢",我"撥盡寒爐一夜灰"。有句話存心記:則願得辜恩負德,一個個蔭於封妻!
173 二煞出門來一腳高一腳低,自不覺鞋底兒著田地。痛連心除他外誰根前說,氣夯破肚別人行怎又不敢提?獨自向銀蟾底,則道是孤鴻伴影,幾時吃四馬攢蹄?
174 呆敲才、呆敲才休怨天;死賤人、死賤人自罵你!本待要皂腰裙,剛待要藍包髻,則這的是折挂攀高落得的!(下)
175 第三折
176 (孤一折)(夫人一折)(末、六兒一折)(正旦上,雲)好煩惱人呵!(長籲了)
177 越調鬥鵪鶉短嘆長籲,千聲萬聲;搗枕捶床,到三更四更。便似止渴思梅,充飢畫餅,因甚頃刻體?則傷我取次成。好個個舒心,干支刺沒興。
178 紫花兒序好輕乞列薄命,熱忽刺姻緣,短古取恩情。(見燈蛾科,雲)哎!蛾兒,俺兩個有比喻:見一個耍蛾兒來往向烈焰上飛騰,正撞著銀燈,攔頭送了性命。咱兩個堪為比並:我為那包譬白身,你為這燈火青熒。
179 (云)我救這蛾兒。(做起身挑燈蛾科,雲)哎!蛾兒,俺兩個大剛來不省呵!(唱)
180 么篇我把這銀燈來指定,引了咱兩個魂靈,都是這一點虛名。怕不百伶百俐,千戰千贏,更做道"能行怎離得影"?這一場其身不正,怎當那廝大四至鋪排,小夫人名稱?
181 (末、六兒上八開門了)(末云)(正旦唱)
182 梨花兒是教我軟地上吃交,我也不共你爭。煞是多勞重,降尊臨卑,(云)有勞長者車馬,貴腳踏於賤地,小的每多謝承。本待麻線道上不和你一處行;(云)你依得我一件事,依得我願隨鞭鐙。(云)你要我饒你咱,再對星月賭一個誓。(雲了)(出門了)(正旦唱)
183 紫花兒序你把遙天指定,指定那淡月疏星,再說一個海誓山盟;我便收撮了火性,鋪撒了人情,忍氣吞聲,饒過你那虧人不志誠。賺出門程,(入房科)呼的關上櫳門,鋪的吹滅殘燈。
184 (末告,不開門了)(末怒云了,下)(里閃下)(夫人上住)(末上,見住)(雲了)(夫人喚了)(旦上,見夫人了)(夫人雲了)(旦雲)燕燕不會,去不得。(唱)
185 小桃紅燕燕上複傳示煞曾經,誰會甚兒女成婚聘?甚的是許出羞、下紅定?問這洛陽城,少甚麼能言快語官媒証?燕燕怎敢假名托姓?但教我一權為政,情取"火上等冬凌"。
186 (云)燕燕不去!(末云)(夫人怒云了)(正旦唱)
187 調笑令這廝短命,沒前程,做得個"輕人還自輕",橫死口裏栽排定。老夫人隨邪水性,道我能言快語說合成,我說波娘七代先靈!,
188 聖藥王然道戶廝迎,也合再打聽,兩門親便走一遭兒成。我若到那戶庭,見那婢婷,若是那女孩兒言語沒實誠,俺這廝強風情。(虛下)(外孤上)(旦上,見孤雲)夫人使來問小姐親事,相公許不許,燕燕回去。(外孤雲了)(閃下)(外旦上)(旦隨上,見了,雲)特地來問小姐親事,許不許?回去。(外旦許了)(正旦唱)
189 鬼三台女孩兒言著婚聘,則合低了胭頸,羞答答地禁聲;刬地面皮上笑容生,是一個不識羞伴等。俺那廝做事一滅行,這妮子更敢有四星。把體面妝沉,把頭梢自領。
190 (旦背雲)著幾句話破了這門親!(對外旦雲)小姐,那小千戶酒性歹。(外旦罵住)(旦雲)呀,早第一句兒。(唱)
191 天淨沙先教人掩撲了我幾夜恩情,來這裡被他罵得我百節酸疼,我便似□牆賊蠍蜇呼聲。空使心作幸,被小夫人引了我魂靈。
192 (外旦雲了)(旦雲)你道有鐵脊梁的,你手裡做媳婦。
193 東原樂我是你心頭病,你是我眼內釘,都是那等不賢慧的婆娘傳槽病。你子牢蹅著八字行,俺那廝陷坑,沒一日曾乾淨。
194 綿答絮我又不是停眠整宿,大剛來竊玉偷香,一時間寵幸。數日間飲過,俺那廝一日一個王魁負桂英。你被人推、人推更不輕;俺那廝一霎兒新情,撒地腿脡麻,歇地腦袋疼。
195 拙魯速終身無簸箕星,指雲中雁做羹。時下且口口聲聲,戰戰兢兢,裊裊婷婷,坐坐行行;有一日孤孤另另,冷冷清清,咽咽哽哽,覷著你個拖漢精!
196 收尾大剛來"主人有福牙推勝",不似這調風月媒人背廳。說得他美甘甘枕頭兒上雙成,閃得我薄設設被窩兒裡冷!(下)
197 第四折
198 (老孤、外孤上)(眾外上)(夫人上住)(正末、正旦、外旦上住)(正旦唱)
199 雙調新水令雙撒敦是部尚書,女婿是世襲千戶。有二百匹金勒馬,五十輛畫輪車。說得他兒女妻夫,似水如魚;撇得我鰥寡孤獨,那的是撮合山養身處?
200 駐馬聽官人石碾連珠,滿腰背無瑕玉免鶻;夫人每是依時按序,細攙絨全套繡衣服。包髻是纓絡大真珠,額花是秋色玲瓏玉。悠悠的品著鷓鴣,雁行般但舉手都能舞。
201 (做與外旦插帶了科)(外旦雲)(正旦唱)
202 甜水令姐姐骨甜肉淨,堪描堪塑。生得肌膚似凝酥。從小裏梅香、嬤嬤抬舉,問燕燕梳裹何如?
203 折桂令他是不曾慣傅粉施朱,包髻不仰不合,堪畫堪圖。你看三插花枝,顫巍巍穩當扶疏。則道是煙霧內初生月兔,元來是雲鬢後半露瓊梳。百般的觀覷,一刬的全無市井塵俗,壓盡其餘。(末雲了)(正旦揪搜末科),(唱)
204 水仙子推那領系眼落處,採揪住那系腰行行掐胯骨。我這般拈拈掐掐有甚難當處?想我那聲冤不得苦痛處。你不合先發頭怒;你若無言語,怎敢將你覷付,你則索做使長、郎主。
205 (孤雲了)(正旦唱)
206 殿前歡俺千戶跨龍駒,稱得上的敢望七香車。願結同心結,永挂合歡樹。蠻鳳嬌雛,連理枝比目魚。千載相完聚,花發無風雨。頭白相守,眼黑處全無。
207 (老孤問了)(正旦雲)煞曾勘婚來。(唱)
208 喬牌兒勘婚處恰歲數,出嫁後有衣祿。若言招女婿,下財錢將娶過去。
209 挂玉鉤是個破敗家私鐵掃帚,沒些兒發旺夫家處,可更絕子嗣、妨公婆、克丈夫,臉上承淚靨無重數。今年見吊客臨,喪門聚;反陰覆陰,半載其餘。
210 落梅風據著生的年月,演的歲數,不是個義夫節婦,休想得五男並二女,死得教滅門絕戶!(夫人雲了)(旦跪唱)
211 雁兒落燕燕那書房中伏侍處,許第二個夫人做。他須是人身人面皮,人口人言語!
212 得勝令到如今總是徹梢虛,燕燕不是石頭鐫、鐵頭做;教我死臨侵身無措,錯支刺心受苦。(夫人雲了)(正旦唱)癱瘓著身軀,教我兩下里難停住;氣夯破胸脯,教燕燕兩下裡沒是處。
213 阿古令滿盞內盈盈綠醑,子合當作婢為奴。謝相公、夫人抬舉,怎敢做三妻兩婦?子得和丈夫一處對舞,便是燕燕花生滿路。
214 題目雙鶯燕暗爭春
215 正名詐妮子調風月
216 感天動地竇娥冤
217 楔子
218 (卜兒蔡婆上,詩云)花有重開日,人無再少年。不須長富貴,安樂是神仙。老身蔡婆婆是也。楚州人氏,嫡親三口兒家屬。不幸夫主亡逝已過,止有一個孩兒,年長八歲。俺娘兒兩個,過其日月。家中頗有些錢財。這裡一個竇秀才,從去年問我借了二十兩銀子,如今本利該銀四十兩。我數次索取,那竇秀才只說貧難,沒得還我。他有一個女兒,今年七歲,生得可喜,長得可愛。我有心看上他,與我家做個媳婦,就准了這四十兩銀子,豈不兩得其便!他說今日好日辰,親送女兒到我家來。老身且不索錢去,專在家中等候。這早晚竇秀才敢待來也。(衝末扮竇天章,引正裡扮端云上,詩云)讀盡縹緗萬卷書,可憐貧煞馬相如。漢庭一日承恩召,不說當壚說子虛。小生姓竇,名天章,祖貫長安京兆人也。幼習儒業,飽有文章。爭奪時運不通,功名未遂。不幸揮家亡化已過,撇下這個女孩兒,小字端云。從三歲上亡了他母親,如今孩兒七歲了也。小生一貧如洗,流落在這楚州居住。此間一個蔡婆婆,他家廣有錢物;小生因無盤纏,曾借了他二十兩銀子,到今本利該對還他四十兩。他數次問小生索取。教我把甚麼還他?誰想禁婆婆常常著人來說,要小生女孩兒做他兒媳婦。況如今春榜動,選場開,正特上朝取應,又苦盤纏缺少。小生出於無奈,只得將女孩兒端云送與蔡婆婆做兒媳婦去。(做嘆科,雲)嗨!這個那裡是做媳婦?分明是賣與他一般。就准了他那先借的四十兩銀子,分外但得些少東西,勾小生應舉之費,便也過望了。說話之間,早來到他家門首。婆婆在家麼?(卜兒上,雲)秀才,請家裡坐,老身等候多時也。(做相見科,竇天章云)小生今日一任的將女孩兒送來與婆婆,怎敢說做媳婦,只與婆婆早晚使用。小生日下就要上朝進取功名去,留下女孩兒在此,只望婆婆看覷則個!(卜兒云)這等,你是我親家了。你本利少我四十兩銀子,兀的是借錢的文書,還了你;再送與你十兩銀子做盤纏。親家,你休嫌輕少。(竇天章做謝科,雲)多謝了婆婆!先少你許多銀子,都不要我還了,今又送我盤纏,此恩異日必當重報。婆婆,女孩兒早晚呆癡,看小生薄面,看覷女孩兒咱!(卜兒云)親家,這不消你囑咐。令愛到我家,就做親女兒一般看承他,你只管放心的去。(竇天章云)婆婆,端云孩兒該打呵,看小生面則罵幾句;當罵呵,則處分幾句。孩兒,你也不比在我跟前,我是你親爺,將就的你。你如今在這裏,早晚若頑劣呵,你只討那打罵吃。兒口樂,我也是出於無奈!(做悲科)(唱)
219 仙呂賞花時我也只為尤計營生四壁貧,因此上割舍得親兒在兩處分。從今日遠踐洛陽塵,又不知歸期定准,則落的無語暗消魂。(下)(卜兒云)竇秀才留下他這女孩兒與我做媳婦兒,他一徑上朝應舉去了。(正旦做悲科,雲)爹爹,你直下的撇了我孩兒去也!(卜兒云)媳婦兒,你在我家,我是親婆,你是親媳婦,只當自家骨肉一般。你不要啼哭,跟著老身前後執料去來。(同下)
220 第一折
221 (淨扮賽盧醫上,詩云)行醫有斟酌,下藥依《本草》。死的醫不活,活的醫死了。自家姓盧,人道我一手好醫,都叫做賽盧醫。在這山陽縣南門開著生藥局。在城有個蔡婆婆,我問他借了十兩銀子,本利該還他二十兩;數次來討這銀子,我又無的還他。若不來便罷,若來呵,我自有個主意!我且在這藥鋪中坐下,看有甚麼人來。(卜兒上,雲)老身蔡婆婆。我一向搬在山陽縣居住,盡也靜辦。自十三年前竇天章秀才留下端云孩兒與我做兒媳婦,改了他小名,喚做竇娥。自成親之後,不上二年,不想我這孩兒害弱症死了。媳婦兒守寡,又早三個年頭,服孝將除了也。我和媳婦兒說知,我往城外賽盧醫家索錢去也。(做行科,雲)葛過隅頭,轉過屋角,早來到他家門首。賽盧醫在家麼?(盧醫云)婆婆,家裡來。(卜兒云)我這兩個銀子長遠了,你還了我罷。(盧醫云)婆婆,我家裡無銀子,你跟我莊上去取銀子還你。(卜兒云)我跟你去。(做行科)(盧醫云)來到此處,東也無人,西也無人,這裡不下手,等甚麼?我隨身帶的有繩子。兀那婆婆,誰喚你哩?(卜兒云)在那裡?(做勒卜兒科。孛老同副淨張驢兒衝上,賽盧醫慌走下。孛老救卜兒科)(張驢兒云)爹,是個婆婆,爭些勒殺了。(孛老云)兀那婆婆,你是那裡人氏?姓甚名誰了因甚著這個人將你勒死?(卜兒云)老身姓蔡,在城人氏,止有個寡媳婦兒,相守過日。因為賽盧醫少我二十兩銀子,今日與他取討;誰想他嫌我到無人去處,要勒死我;賴這銀於。若不是遇著老的和哥哥呵,那得老身性命來!(張驢兒云)爹,你聽的他說麼?他家還有個媳婦哩!救了他性命,他少不得要謝我。不若你要這婆子,我要他媳婦兒,何等兩便?你和他說去。(孛老云)兀那婆婆,你無丈夫,我無渾家,你肯與我做個老婆,意下如何?(卜兒云)是何言語!待我回家,多備些錢鈔相謝。(張驢兒云)你敢是不肯,故意將錢鈔哄我?賽盧醫的繩子還在,我仍舊勒死了你罷。(做拿繩科)(卜兒云)哥哥,待我慢慢地尋思咱!(張驢兒云)你尋思些甚麼?你隨我老子,我便要你媳婦兒。(卜兒背雲)我不依他,他又勒殺我。罷、罷、罷,你爺兒兩個,隨我到家中去來。(同下)(正旦上,雲)妾身姓竇,小字端云,祖居楚州人氏。我三歲上亡了母親,七歲上離了父親。俺父親將我嫁與蔡婆婆為兒媳婦,改名竇娥,至十七歲與夫成親。不幸丈夫亡化,可早三年光景,我今二十歲也。這南門外有個賽盧醫,他少俺婆婆銀子,本利該二十兩,數次索取不還。今日俺婆婆親自索取去了。竇娥也,
222 你這命好苦也呵!(唱)
223 仙呂點絳唇滿腹閒愁,數年禁受,天知否?天若是知我情由,怕不待和天瘦。
224 混江龍則問那黃昏白晝,兩般兒忘餐廢寢幾時休?大都來昨宵夢裏,和著這今日心頭。催人淚的是錦爛熳花枝橫繡闥,斷人腸的是剔團圝月色挂妝樓。長則是急煎煎按不住意中焦,悶沉沉展不徹眉尖皺,越覺的情懷冗冗,心緒悠悠。
225 (云)似這等憂愁,不知幾時是了也呵!(唱)
226 油葫蘆莫不是八字兒該載著一世憂?誰似我無盡頭!須知道人心不似水長流。我從三歲母親身亡後,到七歲與父分離久。嫁的個同住人,他可又拔著短籌;撇的俺婆婦每都把空房守,端的個有誰問,有誰瞅?
227 天下樂莫不是前世裡燒香不到頭,今也波生招禍尤?勸今人早將來世修。我將這婆侍養,我將這服孝守,我言詞須應口。
228 (云)婆婆索錢去了,怎生這早晚不見回來?(卜兒同孛老、張驢兒上)(卜兒云)你爺兒兩個且在門首,等我先進去。(張驢兒云)奶奶,你先進去,就
URN: ctp:ws83393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