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回露消息奇方參謎語 叩山村避地識佳人

《第三回露消息奇方參謎語 叩山村避地識佳人》[View] [Edit] [History]

1 第三回 露消息奇方參謎語  叩山村避地識佳人
2 卻說春華接了這一張藥方,接連看了幾遍,竟看不出甚麼意思來,傳給姬瑞道:「這不是悶葫蘆麼?」姬瑞看了一回,卻擊桌嘆息道:「有心哉!春華,這是你的救死仙丹,你還不一字字記在心麼!」春華驚問何故。姬瑞指點著紙上,悄然道:「把五味藥橫排,第一字讀去,不是句『紅石山防刺』麼?」春華不等說完,霍的立起身來,如飛闖出房門。不防那兩個解差正在門側一個桌上五呵六呵的猜拳賭酒兒,被春華身子一帶,豁琅一聲,桌背朝天,酒漿滿地。一個解差吃得七八分酒,正憑著桌兒,便隨著桌子一滾,爬不起來。春華頭也不回,直搶出店門去。一對解差叫聲苦:「今番吃他走了。」那店小二趕著叫:「客官仔細,看門檻磕破了牙兒。」卻哪裡見春華半個影兒。那解差哭喪著臉,走進房來,見姬瑞尚自在那裡恬然獨酌,一齊發話道:「勸你少樂一會罷,姓楊的走了,你可走不了呢。」一個道:「我原說你這廝不是個好人,不然哪裡見黑夜裡會卻巧碰著故人的,多管是早約好了,到這裡來設法脫逃的呢。」姬瑞故意逗著笑道:「你們可悔也遲了,勸你們從今留心些兒,不然我身上有的是腿,撇著一走,你們可吃不了呢。」
3 兩個解差面面相覷著,不知不覺的走了攏來。姬瑞笑道:「你們守著我也不中用,我要走時,比姓楊的還快,不信,我便騰踔給你看。」說完,霍的起身,像要飛身上屋的樣子。兩個解差慌忙牽住衣襟哀告道:「你老人家要走,千萬當著官,等我們兩人脫了乾系時走罷。」姬瑞道:「你要我不走也容易,只須跪著敬我一杯,我便等過堂時再走。」兩人沒奈何,只得跪了下來,滿斟一杯酒奉上。姬瑞還沒喝乾,軟簾一起,楊春華翩然進來。姬瑞大笑而起,只把兩個解差羞悔得一溜煙匿向窗外去了。春華問是何事,姬瑞笑道:「明知追人去了,姑把這一對蠢蟲借來下酒。」因問:「那人追得了不曾?」春華搖首道:「神龍夭矯,不知那裡去了。」姬瑞嘆道:「世道險夷,哪一處不是紅石山下!春華,你的名聲不小,此去還須善自護持呢。」
4 春華那時一隻眼睛凝視著燈火呆著出神,全沒聽見姬瑞的說話,忽然拍著桌子道:「奇哉!」姬瑞驚問:「何事?」春華遲遲道:「那人竟是見過的,你想奇也不奇。今天在州里過堂的時候,那州官後邊站著個當差似的,那眉目竟酷似那人。」姬瑞聽了,撫掌大笑道:「你真想昏了,那裡見狼心狗肺的州縣官背後,走出過熱腸豪氣的俠客來!」春華沉吟道:「原也有些奇怪。」姬瑞舉杯道:「莫管莫管,且到紅石山再打點,今夜的酒是不乾不了的。」
5 春華也把這事暫且丟開,重再暢飲起來。這一席酒直吃到月斜星稀,兩人才抵足而睡。那兩個解差熬不得夜,早已把包袱枕向門側,一橫一豎的睡了。
6 那知姬瑞等正朦朧睡著,忽聽得一個人直嚷道:「不好了!」春華事在心上,從床上直躍起來,舉目四矚,只見一個解差睡昏了,頭碰著牆壁正摸索著,在那裡嚷痛呢。春華不覺點頭嘆道:「蠢奴蠢奴,睡覺也應得有個靈魂啊。」
7 一宿無話。次日天明,起身吃了飯,解差伏侍春華上了枷鎖,預備上路。問姬瑞時,他說要江南去走遭,還來在泰安過年。豪人行徑,自沒兒女輩臨歧把袂的俗態,一聲珍重,便各奔前程了。
8 且說春華同兩個解差上了路,按站走著,平平穩穩的過了三日。那天到了離山海關不遠的地方,陰雲四合,大風振林,天做起雨來。春華舉手搖指道:「樹林西頭,炊煙底下,料有幾家人家,我們趕幾步罷。」三人趕著奔了一程,穿過了個榆樹林,那雨點已撕珠屑玉般下來。轉過紅柳樹林,彎彎曲曲的一條小徑,小徑極端有十餘顆紅柳樹,掩映著十多間茅屋。一家門首立著個小孩子,眼望著天,招著小手唱道:「雨水多,雨水少,天上落下大元寶。……」正唱得高興,抬頭見了三人,便「呀」的一聲朝裏便走,一面哭著喚道:「媽,禍事哩,前天那兩個人又來了。」接著走出個少婦來,一探首便把門「碰」的一聲關上,倒把門外三人弄個莫明其妙。
9 那時雨又漸大,一個解差只得碰著門道:「請開一開,有話講呢。」那婦人顫著聲在門內哀告道:「大叔,你也放些慈悲罷,你知道的,我們一家五個人,死了兩個,監了一個,只留一孤一寡在此,你也算行好積德,替監裡含冤被屈的留個送飯人罷。」
10 春華聽了這幾句話,早明白了一半,便平心靜氣的說道:「大娘你錯認也,我們是來避雨的,你開了門,令我們得躲一回兒,感激還感激你不盡,肯難為你們麼?」婦人道:「我還敢信你老人家麼?前兒他在林子裡拾枯枝兒,你說喚去問一句話就得還來的,那知生生的被你騙入牢里去了。」說完,自向裡邊去了,再也不來理會他們三人。淋得兩個解差急起來,想要施出差伯伯威風,打門進去。春華止住不許,心裡尚是替那婦人不平,一面踅身到一個破簷下去躲雨,預備雨停時好好兒去問這婦人,到底為甚麼或監或死,那知這雨竟似替婦留客一般,直到傍晚才住。春華囑解差隱著,自己更重踅到那家門口來,卻好婦人也在門外淅米兒,便作了個揖道:「大娘請了。」那婦人抬頭來看時,兩人打了照面,不覺各吃一驚。
11 正是:風雨四山愁裏過,漫將心事問閒人。
URN: ctp:ws83447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