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六回夢覺 情釋

《第十六回夢覺 情釋》[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嫣娘之病仍是未好,過幾日輕些,過幾日重些。引香、拾香同娉婷、阿粲几個天天守著,宜人常在上房照料,得空即來看嫣娘,鄭氏也常常來看。
2
一日,宜人上房的事完了,來看嫣娘,回到聊寄齋,這時天已晚了,就在屋裏坐了一時,看月明如畫,就慢慢的走到那送春迎秋的亭子上,對著明月長嘆了几聲,想到爺的病總是這天公害了他了,就望空拜了几拜說:「老天你何必害人太甚!若是你愛嫣娘,叫他有這樣聰明,有這樣性情,你就不該從聰明、性情上叫他生出這樣病來。你既叫他有這樣聰明、有這樣性情,又叫他從這聰明、性情上生出這樣病來,這不是你愛他反害了他嗎?倒不若你以先不叫他有這樣聰明,有這樣性情,他倒不得這樣病了。你想他這個人害了這個病,若是死了,他如何是死得的?上頭有老太太是年近古稀,豈可白髮喪明?下邊有這兩個奶奶,是青年雛鳳,豈可叫他做個泣孤舟之嫠婦?就是我們這几個婢子,也是痴心太重,想得個花叢柳岸的主人,又豈可叫我們作了個九月荷花、落一陣雨打的殘聲了!」說著就哭起來了,又說:「老天你若是真愛嫣娘,愛人到要愛到底,纔見你愛嫣娘的意思不是假的。他如今得了這個病,你不救救他,誰個能救救他?」又哭了一時,覺冷露濕衣,夜氣逼人,就慢慢的回來了。
3
卻說嫣娘日日病著,這一夜睡下,到交四更方纔朦朧睡去,忽見一和尚推門而入,直至床前,向頂上拍了一下說:「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你就忘了不成?」那和尚鑽進被來就不見了。嫣娘猛然驚醒,卻是一夢。看殘燈灺灺,聽引香翻身,他也沒有言語,就想道他小時候作了一夢,夢見了許多的美人,有一美人作的詞尚全記得,就小聲吟著:「
4
天上人間,可憐誰是有緣、誰是無緣?到頭來,都是一般參了個沒要緊的禪,纔笑人枉然。作一對鴛鴦睡,誰知我,也是空纏綿。」
5
念了幾遍,即覺心地光明,看看窗上白了,也不用人扶著,就自己起來穿了衣服,下了床。引香也醒了,說:「你如何自己能起來了?」嫣娘也不答應,走到窗前,將筆硯拿過來,研了墨,拈起筆來寫道是:
6
未熟黃梁夢已休,殷勤費盡後何求?
7
朝來磨得青鋒劍,斬斷今今古古愁。
8
寫畢投筆於地,拍手大笑,又跑在外邊叫人將「明月清風廬」的匾放下來,叫丫頭磨了墨,鋪上紙,拿了大筆寫道,是:「抱月披風廬」。寫畢叫人立刻換上。一時引香、拾香俱起來了,嫣娘又叫丫頭去叫宜人、阿粲、娉婷、雁奴、娟、姮、關、窈、么鳳都來,並各將琴簫帶來,一時俱來了。嫣娘就坐在上面,叫引香、拾香坐在兩邊,叫宜人几個坐在下手,俱各彈起琴來,吹起簫來。嫣娘在上面坐著,拍几而歌,歌道是:「
9
天地之大兮,何者為吾之所有?天地之遠兮,今從天外而回首。我已無愁兮,何須此醁醽酴醾之酒?即飲一石兮,或飲一斗亦不過。若蒼松翠柏兮,偶爾與居而與友。說甚為將兮,功烈而不朽?說甚為相兮,綰金紫與青緩?無懮愁之神仙兮,與我而左右;無掛礙之維摩兮,與我而前後。任花開花落兮,我無所於掣肘;任春去秋來兮,我不必於援手。朝朝暮暮兮,惟戴高而履厚。問我何樂兮,我則曰否否!」
10
歌畢又大笑几聲,叫他們住了琴簫說:「我這個明月清風廬,當日大奶奶給我題的,原是怕我到風月場中,忘了這月是本明的,風是本清的。我如今抱的是月,披的是風,這『明、清』二字我纔領略過來了。祇是天下的人那有不愛風月的?我之所謂風月,卻不是花街柳巷中的春色,秦樓楚館中的韶光。若是那以金買笑的人,則不是愛風月的情種,卻是伴風月的情奴耳!然我之得有這番風月妙趣,若不是遇著你們這些月裏嫦娥、風中楊柳,我就有這愛風月的心腸也用不著了,可見是上天成全我了。我如今又長了一番學問,凡鍾情的溺於情,為情溺了卻不是善於鍾情了。『情』之一字出於先天鍾情而不溺情,纔不傷這『情』字本來的面目。我卻是由鍾情而至於溺情,由溺情而又反於鍾情,情中之溺歷,我可以自負,這深深淺淺、濃濃淡淡是深知的了。」正在說著,引香、拾香、宜人幾個俱勸說:「爺是纔好了,不可太受勞了。」嫣娘也就坐著不言語了。
11
以後嫣娘也無心仕路,日日同引香諸人嘯月嘲風,優游自樂,又起個別號為「大覺先生」。
URN: ctp:ws83595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