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九回黃土坡義結金蘭 獨龍莊計謀虎狼

《第九回黃土坡義結金蘭 獨龍莊計謀虎狼》[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道古班荊勢尚疏,相投慕義意情孚。
3
儼如伐暴天心合,無異除殘民命甦。
4
遇變不驚俱是勇,逢餐必飽豈為粗。
5
至今瞻仰音容下,凜冽秋霜道不孤。
6
話說匡胤同了鄭恩,來至黃土坡前,祇見傘車撂在一邊,卻不見柴榮的形影,心下驚駭不止,即忙叫了數聲,祇聽得坡子下有人答應道:「賢弟,愚兄在此。」匡胤仔細一看,原來在那避風牆凹之內,席地而坐,赤著上身,在那裏搜捉虼蚤。當時見了匡胤,即將衣服穿了,走至跟前叫道:「賢弟,盼望殺了愚兄,你去追趕董達,勝負如何?」匡胤道:「不要說起,幾乎不能與兄長相會。小弟追趕那廝,意欲當途剪滅,不料被他誘進了九曲十八灣中,糾合山寇,阻住廝拼。一來賊人勢眾,小弟勢孤,二來路徑不熟,戰場狹窄,相持多時,急切不能取勝。正在危急,幸遇這位壯士挺身前來,奮勇衝破重圍,打死賊人無數,董達漏網而逃。小弟因記掛仁兄,未曾追趕,祇得同著這位壯士回來,得與兄長相見,真萬千之幸也。」
7
柴榮聽了此言,心下一憂一喜──憂的恐怕董達從此逃去,懷恨在心,別生枝葉,倘後孤身來往,保無暗設機關,難免性命之慮,喜的匡胤得勝而回,克張銳氣,又得鄭恩為伴,朝夕相從,日後或有事端,亦可望其助益。當時往那匡胤背後一看,見是一條黑漢,形相猙獰,容顏凶惡,肩上馱了一根棗樹,強強的立在背後,屹然不動。心下略有幾分膽怯,開言問道:「這壯士尊姓大名,府居何處?」匡胤道:「小弟一時倉卒,兀尚未知其詳。因思這位好漢萍水高情,義氣相尚,真是人間少有,世上無雙,小弟心實敬愛,意欲與他八拜為交,做個異姓骨肉,患難相扶,不知兄長意下如何?」柴榮大喜道:「賢弟之言,深合吾意。但此處山地荒涼,人煙絕少,這些香燭牲禮之儀,一些全無,如何是好?」
8
鄭恩道:「這有何難,那前面村鎮上,這些買賣店舖人家,樂子盡多認得。你們要買香燭福物,祇消拿些銀子出來,待樂子去走一遭,包管件件都有。」匡胤就在行囊取些碎銀,遞與鄭恩。鄭恩接在手中,即時離了黃土坡,趕至村鎮之上,往那熟食店中,買了一隻燒熟的肥大公雞,一個煮爛的壯大豬首,一尾大熟魚,一壇美酒,又買了百十個上好精緻饃饃。走到平日買油主顧人家,借了一隻布袋,把這些食物,一齊裝在袋裏,背上肩頭,一隻手拎了這壇美酒,望著舊路回來。剛走得幾步,祇見路旁有一酒店,那門首擺著行灶鐵鍋,鍋內正在那裏氣漫漫沸騰騰的煮著牛肉,香風過處,觸著心懷。即便走進店中,揀了四個大牛蹄,可可的將餘下零銀交還了,叫店家把刀切碎,摻上些椒鹽,撩起這青袍兜子來裹了,揣在腰間。即便掮上了袋,一手拎著了酒,轉身就走。一路上便把這碎牛蹄,大把的抓著,往口裏亂丟,也不辨甚麼滋味,那管他生熟不勻,竟是囫囫圇圇滾下了肚,未曾走至坡前,四個牛蹄早已歸結得乾乾淨淨。
9
當時來至坡前,見了柴榮匡胤,連忙把嘴揩了,放下福物酒食,張著這血盆般那張大口,嘻嘻笑道:「快著快著,我們拜過了朋友,便好都來受用,休叫福物沒了熱氣。」匡胤道:「壯士不須性急,我們且把年齒一序,然後好拜。」鄭恩聽言,把嘴一咂道:「你們忒也嚕囌,有甚的年齒不年齒,祇是胡亂兒拜拜便罷,要是這樣擔擱了工夫,叫樂子吃了冷食,難為這肚子作祟。」匡胤笑道:「壯士,你原來不知,我們序了年齒,方好排行稱謂,不然,誰兄誰弟,怎好稱呼,你須快快兒說。」鄭恩受逼不過,祇得一口氣道:「樂子住在山西喬山縣地方,姓鄭名恩,號叫子明,乳名黑娃子,年長一十八歲,臘月三十日子時生的,這便是樂子確真的年齒。」
10
匡胤道:「如此說來,你今年一十八歲,我是一十九歲,大哥二十歲。序齒而來,該是柴兄居長,我當第二,你是第三。我們就此參拜天地。」鄭恩道:「不中用,不中用,要拜朋友,須都依著樂子的主意,必要讓你居長,樂子第二,這姓柴的第三。依這主意,樂子方肯與你們結拜,若不依樂子的說話,就趁早兒你東我西,大家撒開散伙。」匡胤道:「豈有此理!為人祇有長幼次序,若無次序,便乖倫理,與那雞犬何異,況柴大哥先曾與我拜過朋友,他兄我弟,倫次昭然,如今怎敢逾禮,佔他上位起來,鄭兄不必多言,還是柴兄居長,方是一定之理。」鄭恩哈哈大笑道:「我的哥,樂子卻勉強你不過,就是依著你的主意罷了,若再與你說話,真個把這福物冷了不成。」說罷,將袋裏三牲福物取將出來,排在傘車之上。
11
三人正欲下拜,匡胤猛地叫道:「子明,你為何不請了香燭來?」鄭恩把手一拍,笑道:「果然樂子忘了,祇為想了那吃的,就忘懷這燒的了。也罷,待樂子扒上三個土堆兒,權當了香燭罷。」柴榮道:「子明言之有理,俺弟兄們撮土為香,拜告天地,各要虔心,不可虛謊。」三人遂一齊下拜,各說了里居姓氏,年月日時,無過同心合膽,不懷異念之意。彼時誓拜天地已畢,序了次序,各人又對拜了八拜。然後把三牲福物饃饃酒食等物,各自依量飽餐了一頓,方纔整備行程。正是:
12
漫道拜盟稱慶幸,須知讎敵暗分排。
13
當下三人正欲前行,祇見鄭恩猛然叫聲:「二哥,且慢行走,樂子想著一件事情,卻幾乎又忘懷了。」遂向胸前取出那個油透的放錢兜肚來,探著指頭往兜子裏一摸,摸出一個方方折好的柬帖兒來,遞與匡胤道:「二哥,這是相面的口靈苗先生叫我把與你的,故此帶在身邊。前不遺失,虧了這個放錢兜子油透已足,水泄不漏,方纔得個乾淨,不然,樂子鳧水的時節,卻不浸得濕爛了麼。」說罷,哈哈大笑。匡胤接過手來,拆開觀看,那柬帖裏面夾著一個包兒,打開看時,裏面包著八個銅錢,那紙上寫著六個字道:「此錢千博千贏。」又看那帖兒上,也寫著兩行細字,說道:「輸了鸞帶莫輸山,賭去銀錢莫賭誓。」匡胤看了,一時不解其意,祇得把那八個銅錢收在腰中,將柬帖扯得紛紛粞碎,吃在肚中,口內吶吶的罵著。柴榮道:「賢弟,為何將這柬帖扯碎,又是這般痛罵著他,莫非其中言語,有甚惡了你麼?」匡胤道:「仁兄有所不知。這個人名喚苗光義,乃是遊方道士,設局愚人。當時在東京相遇,觀看小弟的相,因他言語荒唐,不循道理,被小弟廝鬧了一場,驅之境外。不知後來怎麼又遇著了三弟,將這柬帖寄我,今觀他胡謅匪言,誰肯信他,故此一時扯碎,付之流水罷了。」鄭恩道:「二哥,你也忒殺糊涂了,樂子若不虧他的相準卦靈,怎麼能夠遇著你們,結拜兄弟,他便這等口靈,你卻偏偏奚落,豈不罪過?」匡胤道:「兄弟,這些閒話,你也休提。如今趁此天氣尚早,我們快些趕路,莫教耽誤時光,錯過了宿店。」柴榮接口道:「二弟言之有理。」遂把傘車推將起來。鄭恩就把那隻盛福物的袋兒捲了,揣在雨傘中間,就與匡胤在前,輪流絆扯,望著關西大路而行。
14
走了多時,天色將晚,卻好推進了一座村莊。覓了一個店舖,把傘車推進了店,揀下一所潔淨房屋,安頓了車兒行李。匡胤就叫店小二安排晚飯來用。小二道:「客官,你們原來不知。我這裏獨龍莊,祇有俺們這座店兒。來往客人,不過安宿,祇取火錢十文,每人依此常例,若要酒飯,須著自己打火,所以這飯食是從來不管的,客官們自尋方便。」匡胤聽罷,打開銀包,取了一塊銀子,遞與小二道:「既然如此,你便替我去買些米,并要幾斤熟肉,打上一壇好酒。剩下的,就算你的火錢。」柴榮道:「賢弟,不消你過費,我車上現有米糧在此,就是那酒肉之費,愚兄自當整備。」遂叫匡胤把銀子收了,打開自己銀包,稱了一塊三四錢重的銀子,遞與小二去買酒肉。又叫鄭恩把傘車上席簍里的米,煮起飯來。鄭恩走至車前,把簍子提將出來。看那壁間,現擺著行灶、鐵鍋、薪、水等物,就將簍蓋除下,把簍裏的米一看,也不論他多少,傾空倒將出來,裝在鍋子裏,加上些水煮將起來。不期鍋小米多,竟煮了一鍋的生米飯。原來鄭恩一則生來粗俗,二則食量甚大,起先取米之時,未免嫌少。及至煮成了這鍋生飯,就使他一個獨吞,量不言多。多少既已不論,這生熟兩字,亦必不辨矣。這正是:
15
天賦英雄性,膜腔自不同。
16
脯漿遂我食,尚道肚皮空。
17
比及鄭恩煮完,小二買了酒肉進來,交付已畢,自己往店中去了。三人坐下,各把酒肉用了一回。將要用飯,柴榮走至鍋邊,開了鍋蓋,往內一看,祇見滿滿的一鍋生米飯,便叫鄭恩過去道:「三弟,你為何煮出這樣生飯來,叫人如何可吃。」鄭恩道:「大哥,你嫌他生,樂子日常受用,專靠著這生飯。你依著樂子也多吃些,管叫你明日力氣覺得大了,走路也覺得快了,你吃你吃。」柴榮搖頭道:「難吃難吃。」鄭恩道:「大哥,你果然怕吃,待樂子吃與你看,你莫要笑話。」說罷,拿起碗來,盛了便吃,也不用菜,也不用湯,竟是左一碗,右一碗,登時把一鍋的生米飯,挨挨擠擠都裝在那個肚裏去了,就笑嘻嘻的道:「何如,樂子專會吃這些飯的。」柴榮祇道簍子裏還有剩下米糧,欲待取來自煮,便往車前取簍一看,卻已粒米全無,空空如也,心下甚覺驚駭,道:「三弟,還有那餘剩的米在那裏?」鄭恩道:「大哥,你休推睡里夢里,方才樂子安放在肚子裏頭,你親眼見的,怎麼又問起米來?」柴榮笑一笑道:「原來如此。我十餘日的飯糧,多被你一鍋煮了,怪道煮出這樣飯來。也罷,我們買些饃饃來用,倒也相安。」遂又稱了三四分銀子,叫小二去買了些饃饃,與匡胤一同吃了。
18
看看天已黃昏,三人正欲安寢,鄭恩祇覺得一陣肚痛起來,要去出恭。慌忙出了房門,尋往後面天井中去,見有茅廁在旁,登上去解。可殺作怪,那肚里恁般的絞腸作痛,誰知用力的掙,這下面兀是解不出來。正在這里翹著頭,踞著身,使著氣力,祇聽得那首廂房中,有人唧唧噥噥的講話。
19
看官:你道是誰?原來這所住房,就是董達的家園,這說話的,便是董達與他老子講談。祇因董達日間敗陣之後,又往別處擔擱,及至回家,時已日暮,踉踉蹌蹌奔至家中。他的老子一見,即便問道:「我兒,你今日回來,為何這等光景?」董達道:「不要說起,孩兒今日抽稅,遇著一個販傘的蠻子,倚仗了一個紅面漢子,大鬧銷金橋,壞我規矩,又把我手下眾人打得個個傷殘。孩兒聞了此信,因把這紅面的誘進了九曲十八灣中,通知二魏出來,齊心拿捉,不道那廝十分驍勇。我們正在圍住,將次拿住之際,誰知他被那個慣賣香油的黑賊,反來救解,打散眾人,又把二魏盡多打死。孩兒性命幾乎亦遭其手,幸而得便逃回,故此這等模樣,兒思這樣冤讎,如何得報。」老子道:「我兒,原來你今日吃了這等大虧,你且輕言,你在外面打鬥這三個賊徒,被他走了。我為父的坐在家裏,不費吹灰之力,包管你報讎就在眼前。」董達聽了,心下大驚道:「父親,這大讎怎麼就得能報?」
20
那老子笑道:「不瞞你說,這三個賊徒,多在咱的家內了。」董達道:「他怎能到我家內?」老子道:「方才小二進來說,今日來的販傘客人,兩個伙計甚是怕人,一個紅臉,一個黑臉,那紅臉的還可,這黑臉的更覺兇惡難看。我看這三個賊徒,與你說的相合,豈非就是你的對頭了?」董達聽了,驚喜如狂,說道:「既是他們自來尋死,我們叫齊了人眾,急速打他進去,怕他不個個多死。」那老子復又搖手道:「早哩,早哩,你也不須性急,且挨到人靜之後,然後把前後門上了鎖,再添些人,趁他一齊睡著,輕輕的挨將進去,把他三條性命結果了,卻不乾淨了當,強如此刻與他爭鬥,多費氣力,我兒,你道此計好麼?」董達道:「父親言之有理,你老人家管了前後門上鎖,兒去叫人就來。」那董家父子算計,不道依著了古人兩句說話,說道:
21
隔牆須有耳,窗外豈無人。
22
不想鄭恩登在廁上正解不出,聽得房里有人說話,他也不去用力掙了,靜悄悄踅將過去,閃在旁邊,復往板縫里一張,燈火之下,看見董達在那里指手劃腳,道長說短。他便留心細聽,把前前後後,恁般如此這些計較,都已聽在耳里。聽到董達說是叫他老子去鎖門,自己去叫人,方纔心下著慌,即忙大步走進房去,叫著匡胤道:「二哥,不好了,咱們走到讎人家裏了。」匡胤大驚道:「怎麼是讎人家裏,那個是你的讎人?」鄭恩道:「這里原來是董達的莊上。樂子方纔去後面出恭,聽得那廝父子兩個在房裏算計,要把前後門鎖了,等著我們睡著,便要結果咱們性命。」柴榮聽了此言,祇唬得汗流浹背,挫倒在地。匡胤祇驚得搓手躑躅,一籌莫展。
23
鄭恩見了,哈哈大笑道:「大哥二哥,你們原來都是怕事的,怎麼遇了這般小事,便這等害怕起來,枉自做了英雄好漢,倒把這膽氣弄得小小兒的,日後怎好去做大事,還有樂子在此,怕他則甚?他便有千百個人,管叫他一齊進來,都在樂子這根棗樹上納命,若有一個走脫,便算樂子不是好漢。」匡胤道:「不然,愚兄豈是怕事之人,祇因常言道寡不敵眾,我們雖有兵器,武藝高強,怎奈這店房狹小,退步全無,一遇相鬥,施展不開,如何取勝,為今之計,必須出了巢穴,到那平陽街道,還好商量。」柴榮接口道:「賢弟,他前後門都已上鎖,插翅也是難飛,怎能出得門去?」鄭恩道:「大哥休要害怕,咱們門里出不得去,就在牆上可以走得。方纔樂子出恭時節,看見天井那邊有個園地,這里外面想是活路。我們趁早兒走了出去,他不來便罷,他若來追,便好與他算帳了。」
24
三人計議已定,即便動身。鄭恩當先引路,柴榮匡胤推了車子,飛奔到那園中。來至牆邊,舉眼一看,幸喜那牆不甚高大。鄭恩縱身跳下牆頭,望下看時,黑暗中微微像是一條通衢大路。復又跳了下來,先叫柴榮爬出牆去,無奈牆頭雖低,柴榮從來未曾經歷,焉能得上,鄭恩祇得叫柴榮用手扳著牆磚,下面抬進,慢慢的爬上牆頭。此時柴榮祇要性命,管甚高低?撲通的跳將下去,祇跌得齒折唇開,忍著痛,祇不做聲,心內兀兀的跳。隨後匡胤跳上牆頭,鄭恩把車子舉送上去,匡胤接住,叫柴榮幫接下去,匡胤即便跳了下來。鄭恩見二人並車子都已出去,然後自己也跳出牆頭,當先開路。匡胤柴榮推著車子,緊緊飛跑。此時約莫二更天氣,雖然燈火全無,倒也覺得有些微光,隱隱之中,依稀可走。
25
三人走行之間,忽聽得後面喊叫連天,回頭一看,祇見燈火熒熒,煙塵滾滾,猶如千軍萬馬殺奔前來。祇因這一來,有分教──惹動了干戈不歇,連累著骨肉遭殃。正是:
26
禍福無門人自召,善惡有報影隨形。
27
不知追的何人,當看下回便見。
URN: ctp:ws83620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