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三

《卷三》[View] [Edit] [History]

神之名義》

1 形之精粹處名心,中含良性本天真,天真一氣精神祖,體是精兮用是神。
2 動植之物,一有其形,則形之至精、至粹之處,即名曰心。動物之心者,形若垂蓮,中含天之所賦、虛靈不昧之靈性也。植物之心者,即中心之芽,中含天之所賦、生生不已之生意也。此形若無此心,則形無主宰,而良性、生意亦無著落矣。此心若無良性、生意,則心無所施用,不過是一團死肉,一枯草木之芽耳。蓋人雖動物之貴,而其中含良性與一切動物皆同,本乎天真也。天真之氣,分而言之為精、氣、神。故曰:以精為體,以神為用也。合而言之,渾然一氣,故曰:天真一氣,精神之祖也。

神之變化》

1 神從精氣妙合有,隨神往來魂陽靈,並精出入陰靈魄,意是心機動未形,意之所專謂之志,志之動變乃思名,以思謀遠是為慮,用慮處物智因生。
2 魂,陽之靈,隨神往來。魄,陰之靈,並精出入。蓋神機不離乎精氣,亦不雜乎精氣,故曰:妙合而有也。故指神而言,則神超乎精氣之外,指精氣而言,則神寓乎精氣之中。意者,心神之機,動而未形之謂也。志者,意所專注也。思者,志之變動也。慮者,以思謀遠之謂也。智者,以慮處物之謂也。此皆識神變化之用也。

五髒神情》

1 心藏神兮脾意智,肺魄肝魂腎志精,氣和志達生喜笑,氣暴志憤恚怒生,憂思系心不解散,悲哭哀苦淒然情,內生懼恐求人伴,外觸駭然響動驚。
2 五髒所藏七神:心藏神,脾藏意與智,肺藏魄,肝藏魂,腎藏精與志也。五髒所生七情:心生喜,肝生怒,脾生憂,思,肺生悲,腎生恐也。氣和則志達,故生喜笑。氣暴則志憤,故生恚怒。系心不解散,故生憂思。淒心則哀苦,故生悲哭。內恐外觸非常事物,故生恐懼驚駭也。

神病治法》

1 朱砂安神丸
2 內生不恐心跳悸,悸更驚惕是怔忡,善忘前言曰健忘,如昏似慧恍惚名,失志傷神心膽弱,痰飲九氣火相乘,清熱朱連歸地草,餘病他門治法精。
3 驚悸、怔忡、健忘、恍惚、失志、傷神等病,皆因心虛膽弱,諸邪得以乘之也。
4 心氣熱者,先用朱砂安神丸以清之。其餘虛實諸邪,則當與虛損、九氣、癲癇、痰飲等門合証揀方,自有效法之處。
5 仁熟散
6 恐畏不能獨自臥,膽虛氣怯用仁熟,柏仁地枸味萸桂,參神菊殼酒調服。
7 恐畏不能獨自臥者,皆因氣怯膽虛也。仁熟散,即柏子仁、熟地黃、枸杞子、五味子、山茱萸、桂心、人參、茯神、菊花、枳殼,為末,老酒調服也。

癲癇總括》

1 經言癲狂本一病,狂乃陽邪癲是陰。癲疾始發意不樂,甚則神癡語不倫。狂怒兇狂多不臥,目直罵詈不識親。癇發吐涎昏噤倒,抽搐省後若平人。
2 李時珍曰:經有言癲狂疾者,又言癲疾為狂者,是癲狂為兼病也。邪入於陽者狂,邪入於陰者癲。蓋癲疾始發,志意不樂,甚則精神呆癡,言語不倫,而睡如平時,以邪並於陰也。狂疾始發多怒不臥,甚則凶狂欲殺,目直罵詈,不識親疏,而夜多不臥,以邪並於陽也。然俱不似癇疾發則吐涎神昏卒倒無知,口噤牙緊,抽搐時之多少不等,而省後起居飲食皆若平人為別也。癇雖分而為五,曰雞、馬、牛、羊、豬名者,以病狀偶類故也。其實痰、火、氣、驚、四者而已,所以為治同乎癲狂也。
3 三聖散 青州白丸子 滾痰丸 遂心丹 礬鬱丸 控涎丹 抱膽丸 鎮心丹
4 癲狂癇疾三聖吐,風痰白丸熱滾痰,痰實遂心氣礬鬱,痰驚須用控涎丹,無痰抱膽鎮心治,發灸百會自然安,初發皂角灌鼻內,涎多欲止點湯鹽。
5 癲狂癇疾初起多痰者,先以三聖散吐之。風盛有痰者,用青州白丸子,熱盛有痰者,用礞石滾痰丸。痰而形氣實者用遂心散,甘遂,朱砂、豬心也。痰而兼氣鬱者用礬鬱丸,白礬、鬱金也。痰而兼驚者用控涎丹。無痰神輕因而驚悸者用鎮心丹、抱膽丸。
6 皆成方也。癇病發時灸百會,不抱壯數,以蘇為止。再發再灸,以愈為度。初發用皂角汁灌鼻內,其風涎即從鼻口中涕唾而出,若蘇後其涎不止,以鹽湯服之自止。

諸氣總括》

1 寒氣 炅氣 喜氣 怒氣 勞氣 思氣 悲氣 恐氣 驚氣
2 一氣觸為九寒炅,喜怒勞思悲恐驚。寒收外束腠理閉,炅洩內蒸腠理通,喜則氣緩虛極散,勞耗思結氣難行,怒氣逆上甚嘔血,下乘脾虛飧瀉成,恐則氣下傷精志,驚心無倚亂怔忡,悲消榮衛不散布,壯行弱著病叢生。
3 一氣流行不為邪觸,何病之有?若為寒觸,外束皮膚,腠理閉、其氣收矣,即寒病也。炅火也。若為火觸,熱蒸汗出,腠理開,其氣洩矣,即暑病也。若為喜觸,喜則氣和志達,其氣緩矣。素中虛極者,緩則氣散,即暴脫也。若為勞觸,勞則喘息,且汗出,其氣耗矣,即勞倦也。若為思觸,心有所存,氣留不行,其氣結矣,即鬱氣也。若為怒觸,怒則氣逆甚嘔血,其氣上矣。上極而下乘脾之虛,則為飧洩也。若為恐觸,恐則精卻傷精志,其氣下矣。若為驚觸,心無所根據,神無所歸,慮無所定,其氣亂矣。怔忡心動,不安之病也。若為悲觸,心肺氣戚,榮衛不散,其氣消矣。凡此九氣叢生之病,壯者得之氣行而愈,弱者得之氣著為病也。

諸氣辨証》

1 短氣氣短不能續,少氣氣少不足言,氣痛走注內外痛,氣鬱失志怫情間,上氣氣逆蘇子降,下氣氣陷補中宣,臭甚傷食腸胃鬱,減食消導自然安。
2 短氣者,氣短而不能續息也;少氣者,氣少而不能稱形也,皆為不足之証。氣痛者,氣為邪阻,氣道不通,或在經絡,或在髒腑,攻衝走注疼痛也。上氣乃濁氣上逆,下氣為清氣下陷。氣鬱者,或得於名利失志,或得於公私怫情,二者之間也。濁氣上逆,蘇子降氣湯。清氣下陷,補中益氣湯,甚者加訶子、五味子。然清氣下陷,下氣不甚臭穢,惟傷食下氣,其臭甚穢,乃腸胃鬱結,穀氣內發,而不宣通於腸胃之外。鬱在胃者,上噫氣也;鬱在腸者,下矢氣也。補中益氣湯,方見內傷門。

諸氣治法》

1 寒熱熱寒結者散,上抑下舉驚者平,喜以恐勝悲以喜,勞溫短少補皆同。
2 寒者熱之,麻黃、理中是也。熱者寒之,白虎、生脈是也。結者散之,越鞠解鬱是也。上者抑之,蘇子降氣是也。下者舉之,補中益氣是也。驚者平之,鎮心、妙香是也。喜以恐勝,悲以喜勝,以情治情是也。勞者溫之,短氣,少氣者補之,保元、四君是也。
3 木香流氣飲
4 木香流氣調諸氣,快利三焦榮衛行,達表通裏開胸膈,腫脹喘嗽氣為疼,六君丁皮沉木桂,白芷香附果蘇青,大黃枳樸檳蓬術,麥冬大腹木瓜通。
5 木香流氣飲,調治一切諸氣為病。其功能快利三焦,通行榮衛,外達表氣,內通裏氣,中開胸膈之氣,其水腫脹滿,氣壅喘嗽,氣痛走注,內外疼痛,並皆治之。即人參、白術、茯苓、炙草、橘皮、半夏、丁皮、沉香、木香、中桂、白芷、香附、草果、蘇葉、青皮、大黃、枳殼、濃樸、檳榔、蓬術、麥冬、大腹皮、木瓜、木通也。
6 分心氣飲
7 分心氣飲治七情,氣滯胸腹不流行,正減芷樸通木附,麥桂青桑檳殼蓬。
8 分心氣飲,治七情氣滯,胸腹之病。正者,謂藿香正氣散也。正減者,謂即藿香正氣散方減白芷、濃樸,加木通、木香、香附、麥冬、官桂、青皮、桑皮、檳榔、枳殼、蓬術也。
9 蘇子降氣湯 越鞠湯
10 蘇子降氣氣上攻,下虛上盛氣痰壅,喘咳涎嗽胸膈滿,氣秘氣逆嘔鮮紅,橘半肉桂南蘇子,前樸沉歸甘草同。鬱食氣血痰濕熱,越鞠蒼梔曲附芎。
11 蘇子降氣湯,治下虛上盛,氣壅上攻,喘咳涎嗽,胸膈滿悶,氣秘便難,氣逆嘔血,即橘皮、半夏、肉桂、南蘇子、前胡、濃樸、沉香、當歸、甘草也。越鞠湯治六鬱,食鬱、氣鬱、血鬱、痰鬱、濕鬱、熱鬱,即蒼術、山梔、神曲、香附,撫芎也。夫氣鬱之病若久,必與血、痰、濕、熱、飲、食相合,故治鬱之方,可治氣鬱也。其氣實者加木香,氣虛者加人參,血實者加紅花,血虛者加當歸,痰多者加半夏,濕多者加白術,熱多者加萸、連,飲多者加茯苓,食多者加麥 ,在臨証者消息耳。
12 四七湯
13 四七七氣鬱生痰,梅核吐咯結喉間,調和諸氣平和劑,半苓濃樸紫蘇煎,快氣橘草香附入,婦人氣病效如仙,惡阻更加芎歸芍,氣痰濁帶送白丸。
14 四七湯,治七情過節,七氣病生,鬱結生痰,如絮如膜,凝結喉間,咯之不盡,咽之不下,名曰梅核氣。日久不愈,變生噎膈,上吐涎沫,下秘二便也。宜用此平和之劑,即半夏、茯苓、濃樸、紫蘇葉也,胸腹中氣不快,加橘皮、甘草、香附,亦治婦人一切氣病。婦人有孕喜吐者,名曰惡阻,更加川芎、當歸、白芍。婦人肥白。多痰氣鬱,有白濁帶下者,亦以本方送青州白丸子可也。
15 鎮心丹 妙香散
16 驚實鎮心朱齒血,驚虛妙香木麝香,山藥茯神參 草,朱砂桔梗遠苓菖。
17 心氣實病驚者,宜用鎮心丹,即朱砂、龍齒末等分,豬心血為芡實大丸,每服三丸,麥冬湯下。心氣虛病驚者,宜用妙香散加菖蒲,即木香、麝香、山藥、茯神、人參、黃 、炙草、朱砂、桔梗、遠志、茯苓、石菖蒲也。

遺精總括》

1 不夢而遺心腎弱,夢而後遺火之強,過欲精滑清氣陷,久曠溢瀉味醇傷。
2 不夢而遺,謂無所感於心而自遺,則為心腎虛弱不固也。夢而後遺,謂有所感於心,相火煽而強迫之,則為二火之強不固也。或過欲之人,日慣精滑,或清氣不足,下陷不固,或久曠之人,精盛溢瀉,或醇酒濃味,火強不固,皆為是病也。
3 龍骨遠志丸 坎離既濟湯 封髓丹
4 心腎虛弱朱遠志,龍骨神苓菖蒲參,久曠火旺地知柏,胃虛柏草縮砂仁。
5 龍骨遠志丸,治心腎虛弱,不夢而遺者,即龍骨、朱砂、遠志、茯神、茯苓、石菖蒲、人參也,坎離既濟湯,治夢而後遺,火強久曠者,即生地、黃柏、知母也。若胃虛食少便軟,則不宜生地、知柏,恐苦寒傷胃,故宜封髓丹,即黃柏、甘草、縮砂仁也。
6 補精丸
7 精出不止陽不痿,強中過補過淫成,久出血痛形羸死,或發消渴或發癰,陽盛坎離加龍骨,實熱解毒大黃攻,調補骨脂韭山藥,磁石蓯蓉參鹿茸。
8 精出不止,陽強不倒,名曰強中。
9 此病皆因過服房術中補藥,或貪淫過欲而成也。若不急治,日久精盡,陽強不化,迫血而出,疼痛不已,形羸而死。或不即死,亦必發消渴、大癰也。陽盛陰虛者,宜大劑坎離既濟湯,加生龍骨清而補之。形實熱盛者,宜黃連解毒湯,加大黃先攻其熱可也。病後熱去,調理宜補精丸,即補骨脂、韭子,山藥、磁石、肉蓯蓉、人參、鹿茸也。

濁帶總括》

1 濁病精竅尿自清,穢物如膿陰內疼,赤熱精竭不及化,白寒濕熱敗精成。
2 赤多屬熱,亦有濁帶日久,精竭陽虛,不及化白而屬寒者,白多屬寒,亦有敗精濕熱釀成腐化,變白而屬熱者。是則不可概以寒熱論赤白也。
3 清心蓮子飲 萆 厘清飲 珍珠粉丸
4 濁熱清心蓮子飲,寒萆菖烏益草苓,濕熱珍珠炒姜柏,滑黛神曲椿蛤同。
5 赤濁帶下屬熱者,宜用清心蓮子飲,方在淋門。白濁帶下屬寒者,宜用萆 厘清飲,即萆 、菖蒲、烏藥、益智、甘草、茯苓也。赤白濁帶下屬濕熱者,宜用珍珠粉丸,即炒黑姜、炒黃柏、滑石,青黛、炒神曲、炒椿皮、蛤粉也。
6 黑錫丹
7 黑錫上盛下虛冷,精竭陽虛火上攻,上壅頭痛痰氣逆,下漏濁帶白淫精,骨脂茴香葫蘆巴,肉蔻桂附木金櫻,沉香陽起巴戟肉,硫鉛法結要研明。
8 赤白濁帶下屬虛寒者,及虛陽上攻,頭痛喘嗽,痰壅氣逆,俱宜黑錫丹。即補骨脂、小茴香、葫蘆巴、肉蔻、附子、肉桂、木香、金櫻子、沉香、陽起石、巴戟,硫黃、黑鉛也。

痰飲總括》

1 陰盛為飲陽盛痰,稠濁是熱沫清寒,燥少粘連咯不易,濕多易出風掉眩,膈滿嘔吐為伏飲,支飲喘咳腫臥難,飲流四肢身痛溢,嗽引脅痛謂之懸,痰飲素盛今暴瘦,漉漉聲水走腸間,飲留肺胸喘短渴,在心下悸背心寒。
2 飲則清稀,故為陰盛。痰則稠濁,故為陽盛。稠濁,是熱痰屬心也。沫清,是寒痰屬腎也。少而粘連咯不易出,是燥痰屬肺也。多而易出,是濕痰屬脾也。搐搦眩暈,是風痰屬肝也。膈上痰滿,嘔吐痰涎,此飲留於膈間,名曰伏飲也。喘咳面腫不得臥,此飲留於肺,名曰支飲也。飲流四肢,身體重痛,此飲留行於體,名曰溢飲也。咳嗽引脅疼痛,此飲留於脅下,名曰懸飲也,素盛今瘦,漉漉有聲,水走腸間,此飲留於腸胃,名曰痰飲也。凡飲留於胸肺,則喘滿短氣而渴。
3 飲留於膈下,則心下悸或背心寒冷也。
4 二陳湯 燥痰湯
5 諸痰橘半茯苓草,惟有燥者不相當,風加南星白附子,熱加芩連寒桂姜,氣合四七鬱香附,虛入參術濕入蒼;燥芩旋海天冬橘,風消枳桔貝蔞霜。
6 諸痰謂一切痰,皆宜二陳湯治之。即橘紅、半夏、茯苓、甘草也。因有苓、半、性過滲燥,故與燥痰不相當也。根據本方風痰加南星、白附子,熱痰加黃芩、黃連,寒痰加乾姜、肉桂,氣痰加濃樸、蘇葉即是合四七湯也,因鬱生痰加香附,氣虛有痰加人參、白術即六君子湯也,濕痰加蒼術。燥痰宜用燥痰湯,即枯黃芩、旋複花、海石,天冬、橘紅、風化芒硝、枳殼、桔梗、貝母、栝蔞霜也。
7 茯苓指迷丸
8 茯苓風消枳殼半,痰飲平劑指迷丸,寒實瓜蒂透羅治,熱實大陷小胃丹。
9 指迷丸,治一切痰飲平和之劑,即茯苓、風化芒硝、枳殼、半夏也。痰飲寒實者,用瓜蒂散吐之,或用透羅丹下之。熱實者,在膈上用大陷胸湯,丸,在三焦用小胃丹攻之。
10 半夏茯苓湯加丁香湯 越婢加術湯
11 流飲控涎苓桂治,伏飲神佑半苓丁,支飲葶藶懸十棗,溢飲越術小青龍。
12 留飲者,謂一切飲留於上下、內外也。實者用控涎丹攻之,虛者用苓桂術甘湯溫之。伏飲實者用神佑丸,虛者用半夏三錢、茯苓二錢、丁香一錢、生姜三錢,煎服治之,即半夏茯苓湯加丁香也。支飲用葶藶大棗湯,懸飲用十棗湯治之。溢飲有熱者用越婢加術湯,即麻黃、石膏、甘草、生姜、大棗,加蒼術也。有寒者用小青龍湯治之。

咳嗽總括》

1 有聲曰咳有痰嗽,聲痰俱有咳嗽名,雖云髒腑皆咳嗽,要在聚胃關肺中,胃濁脾濕嗽痰本,肺失清肅咳因生,風寒火鬱燥痰飲,積熱虛寒久勞成。
2 有聲無痰曰咳,有痰無聲曰嗽,有聲有痰曰咳嗽。《內經》雖云:五髒六腑皆令人咳。而大要皆在聚於胃、關於肺也。因胃濁,則所游溢之精氣,與脾濕所歸肺之津液皆不能清,水精之濁,難於四布,此生痰之本,為嗽之原也,肺居胸中,主氣清肅。或為風寒外感,或為痰熱內幹清肅,有失降下之令,因氣上逆而咳嗽也。久勞成,謂久病咳嗽不已,傷肺成勞也。
3 參蘇飲 芎蘇飲 香蘇飲 茯苓補心湯
4 參蘇感冒邪傷肺,熱寒咳嗽嚏痰涎,氣虛用參實減去,二陳枳桔葛蘇前,頭痛加芎喘加杏,芩因熱入麻幹寒,虛勞胎產有是証,補心四物量抽添。
5 參蘇飲,治感冒風寒傷肺,咳嗽、嚏唾痰涎、發熱、惡寒也,即人參、蘇葉、橘紅、半夏、茯苓、甘草、枳殼、桔梗、前胡、葛根也。形氣虛者,必用人參,若形氣實,減去可也。若頭痛,根據本方去人參,以前胡易柴胡加川芎,名芎蘇飲。若喘嗽,根據本方去人參加杏仁,名杏蘇飲。若內有熱,加黃芩,有寒加麻黃、乾姜。若虛勞之人,及胎前產後而有是病,根據本方合四物湯,名茯苓補心湯,量其虛實、寒熱加減可也。
6 瀉心散 葶藶瀉白散
7 瀉白肺火鬱氣分,喘咳面腫熱無痰,桑骨甘草寒麻杏,血分加芩熱甚連,咳急嘔逆青橘半,鬱甚失音訶桔添,停飲喘嗽不得臥,加苦葶藶效通仙。
8 瀉白散,即桑皮、地骨皮、甘草也。治喘嗽面腫,無痰身熱,是為肺經火鬱氣分。
9 若無汗,是為外寒鬱遏肺火,加麻黃、杏仁以發之。若無外証惟面赤,是為肺經火鬱血分,加黃芩。內熱甚者,更加黃連以清之。咳急嘔逆者,加青皮、橘紅、半夏以降之。火鬱甚而失音者,加訶子肉,桔梗以開之。若喘嗽面浮不得臥者,是為兼有停飲,加苦葶藶以瀉之,名葶藶瀉白散。
10 清肺湯
11 清肺肺燥熱咳嗽,二冬母草橘芩桑,痰加蔞半喘加杏,快氣枳桔斂味良。
12 清肺湯,即麥冬、天冬、知母、貝母、甘草、橘紅、黃芩、桑皮也。有痰燥而難出,加栝蔞子。痰多加半夏,喘加杏仁,胸膈氣不快加枳殼、桔梗,久則宜斂,加五味子。
13 清燥救肺湯
14 喻氏清燥救肺湯,肺氣虛燥鬱咳方,參草麥膏生氣液,杏枇降逆效功長,胡麻桑葉阿潤燥,血枯須加生地黃,熱甚牛黃羚犀角,痰多貝母與蔞霜。
15 喻氏,喻嘉言也。枇,枇杷葉也。羚犀,羚羊角,犀角也。蔞霜,栝蔞霜也。
16 透羅丹 瀉肺丸
17 寒實痰清透羅丹,咳時涎壅氣出難,巴杏大牽皂半餅,熱實痰稠瀉肺丸。
18 寒實痰盛涎清,熱實痰盛稠粘,皆能令人咳嗽。嗽時痰涎頓壅,氣閉難出。寒實者用透羅丹,即巴豆、杏仁、大黃、牽牛、皂角、半夏共為末,蒸餅為小丸,量服,方出《丹溪心法附餘》。熱實者,宜瀉肺丸,方見失血門。
19 人參瀉肺湯
20 積熱傷肺宜瀉肺,喘嗽痰多粘色黃,胸膈滿熱大便澀,涼膈枳桔杏參桑。
21 人參瀉肺湯,即涼膈散,梔子、連翹、薄荷、黃芩、大黃、甘草、枳殼、桔梗、杏仁、人參、桑皮也。
22 鐘乳補肺湯
23 補肺虛寒喘嗽血,皮毛焦枯有多年,生脈菀款桑皮桂,鐘英糯米棗姜煎。
24 補肺湯,即人參、麥冬、五味子、款冬花、紫菀、桑皮、桂枝、鐘乳石、白石英、糯米、大棗、生姜也。
25 人參養肺湯
26 養肺平劑肺氣虛,勞久喘嗽血腥宜,參草杏阿知母棗,烏梅罌粟骨桑皮。
27 人參養肺湯,為治肺氣虛損久勞,不寒不熱之平劑也。其方即人參、炙草、杏仁、阿膠、知母、大棗、烏梅、罌粟殼、地骨皮、桑皮也。
28 清寧膏 太平丸
29 咳嗽痰血清寧治,甘桔麥地橘龍圓,薏米川貝薄荷末,血過於痰太平丸。
30 咳嗽痰少血多,用太平丸。方,諸書俱有。
31 瓊玉膏 杏酥膏
32 瓊玉膏治肺虛勞,肺痿乾嗽咳涎滔,生地膏蜜參苓末,不虛燥蜜杏酥膏。
33 瓊玉膏治虛燥,先以生地煎膏,後入煉白蜜、人參、茯苓末,攪成膏。杏酥膏治不虛而燥,以杏仁霜、奶酥油、煉白蜜,溶化合膏。

喘吼總括》

1 喘則呼吸氣急促,哮則喉中有響聲,實熱氣粗胸滿硬,虛寒氣乏飲痰清。
2 呼吸氣出急促者,謂之喘急。若更喉中有聲響者,謂之哮吼。氣粗胸滿不能布息而喘者,實邪也,而更痰稠便硬者,熱邪也。氣乏息微不能續息而喘者,虛邪也,若更痰飲清冷,寒邪也。

喘急死証》

1 喘汗潤發為肺絕,脈澀肢寒命不昌,喘咳吐血不得臥,形衰脈大氣多亡。
2 氣多,謂出氣多、入氣少也。
3 華蓋湯 千金定喘湯 葶藶大棗湯
4 外寒喘吼華蓋湯,麻杏蘇草橘苓桑,減苓加芩款半果,飲喘難臥棗葶方。
5 外寒傷肺喘急,用華蓋散。即麻黃、杏仁、蘇子、甘草、橘紅、赤茯苓,桑皮也。
6 根據本方減茯苓,加黃芩、款冬花、半夏、白果,名千金定喘湯,治哮吼表寒之喘。葶藶大棗湯,治停飲不得臥之喘也。
7 蘿皂丸 蘇子降氣湯
8 火鬱喘急瀉白散,痰盛作喘蘿皂丸,蔞仁海石星蘿皂,氣喘蘇子降氣痊。
9 面赤浮腫,謂之火鬱之喘,宜瀉白散。痰盛聲急,謂之痰喘,宜蘿皂丸。無痰聲急,謂之氣喘,宜蘇子降氣湯。方在諸氣門。
10 五味子湯 黑錫丹 腎氣湯 人參理肺湯
11 氣虛味麥參陳杏,虛寒黑錫腎氣湯,日久斂喘參桔味,麻杏罌粟歸木香。
12 五味子湯,即五味子、麥冬、人參、陳皮、杏仁也。人參理肺湯,即人參、桔梗、五味子、麻黃、杏仁、罌粟殼、當歸、木香也。黑錫丹,方在濁帶門。腎氣湯,方在虛勞門。

腫脹總括》

1 衛氣並脈循分肉,內傷外感正邪攻,外邪客脈為脈脹,邪留分肉膚脹生。
2 經曰:衛氣之在身也,常然並脈循分肉行,陰陽相隨,何病之有?若其人內傷七情,外感六氣,飲食失節,勞役過度,則邪正相攻,榮衛失和。衛氣與風寒之邪客於脈中,則為脈脹。衛氣與風寒之邪留於分肉,則為膚脹也。

諸脈脹單腹脹膚脹鼓脹》

1 脈脹筋起絡色變,久成單腹末脫清,膚脹 初不硬,纏綿氣鼓脹膨膨。
2 脈脹之証,腹筋起,絡色變,久而不已,則成單腹脹,四末脫瘦清冷也。膚脹之証, 然初不堅硬,纏綿不愈,則成氣鼓脹滿,膨膨急硬也。

腸覃石瘕》

1 外邪干衛客腸外,腸覃月事以時行,外邪干營客胞內,石瘕經閉狀妊盈。
2 風寒之邪,不客於脈中分肉,而干衛氣、深入客於腸外,僻而內著,日以益大,狀如懷子,月事仍以時行,名曰腸覃。或干營氣,深入客於胞中,惡血留止,日以益大,狀如懷子,月事不以時下,名曰石瘕。此皆生於女子,在男子則為疝病也。

水脹石水風水》

1 皮濃色蒼多是氣,皮薄色澤水濕成,氣速安臥從上下,水漸難眠咳喘征,石水少腹腫不喘,風水面腫脛足同,石水陰邪寒水結,風水陽邪熱濕凝。
2 凡腫脹之病,皮濃色蒼者,皆屬氣也。皮薄色澤者,皆屬水也,氣,陽也,陽性急,故為脹速,每從上腫而漸下,得以安臥,邪在外也。水,陰也,陰性遲,故為脹漸,每從下腫而漸上,更有咳喘不得臥之徵也。石水之証,少腹腫滿,水在下,故不喘也。上腫曰風,下腫曰水。故風水之証,面與脛足同腫也。然石水屬陰邪,故曰寒結也。
3 風水屬陽邪,故曰熱濕凝也。

脹滿水腫死証》

1 腹脹身熱及失血,四末清脫瀉數行,腫起四肢後入腹,利旋滿腫腹筋青,唇黑臍突陰囊腐,缺盆脊背足心平,脈大時絕或虛澀,腫脹逢之卻可驚。
2 腹脹身熱,陽盛脹也,若吐衄瀉血,則陰亡矣。四肢瘦冷,陰盛脹也,若數瀉不止,則中脫矣。先腫脹腹,後散四肢者可治。先腫四肢,後歸入腹者不治,腫脹之病多實,服利下之藥,旋消旋起,則為正不勝邪,亦不治,腹筋青漲高起,脹腫蒼黑,臍腫突出,陰囊腫腐,缺盆脊背腫平,足心腫平,則五髒傷,皆不治也。脈大而時絕,或虛澀細,則氣血敗,皆死脈也。
3 木香流氣飲
4 膚脹脈脹通身脹,單腹鼓脹四肢平,膚脹木香流氣飲,脈脹加姜黃撫芎。
5 膚脹,皮膚脹也;脈脹,經脈脹也。此二脹皆通身脹也。單腹脹、四肢不脹,鼓脹、其脹如鼓,此二脹,皆腹脹四肢不脹也。膚脹宜用木香流氣飲,脈脹亦用此湯,更加姜黃、撫芎也。方在諸氣門。
6 濃樸散 下瘀血湯
7 單腹鼓脹分氣血,氣實腸覃濃樸榔,木枳青陳遂大戟,血實石瘕下瘀湯。
8 單腹脹。鼓脹,當分氣血而治。腸覃亦氣病也,故同氣實脹者一治之,皆用濃樸散,即濃樸、檳榔、木香、枳殼、青皮、陳皮、甘遂、大戟。石瘕亦血病也,故同血實脹者一治之,宜用下瘀血湯,即大黃、桃仁、 蟲、甘遂也。
9 寒脹中滿分消湯 熱脹中滿分消湯
10 氣虛脹病分寒熱,中滿分消有二方,寒脹參 歸苓樸,半夏吳萸連二姜,升柴烏麻青柏澤,畢澄草蔻益木香,熱縮六君知豬澤,枳樸芩連乾姜黃。
11 脹有虛、實、寒、熱,若脹而形氣虛少寒者,宜用寒脹中滿分消湯,即人參、黃、當歸、茯苓、濃樸、半夏、吳萸、黃連、乾姜、生姜、升麻、柴胡、川烏、麻黃、青皮、黃柏、澤瀉、畢澄茄、草豆蔻、益智、木香也,脹而形氣虛少熱者,宜用熱脹中滿分消湯。即縮砂、人參、白術、茯苓、炙草、廣皮、半夏、知母、豬苓、澤瀉、枳殼、濃樸、黃芩、黃連、乾姜、姜黃也。

水腫治法》

1 上腫多風宜乎汗,下腫多濕利水泉,汗宜越婢加蒼術,利用貼臍琥珀丹,外散內利疏鑿飲,喘不得臥蘇葶先,陽水熱浚濕神 ,陰水實脾腎氣丸。
2 從上腫者,多外感風邪,故宜乎汗。從下腫者,多內生濕邪,故宜乎利水。外散風水,宜用越婢湯加蒼術,即麻黃、石膏、甘草、蒼術也。內利水濕,宜用貼臍等法。一以巴豆去油四錢,水銀粉二錢,硫黃一錢,研勻成餅。先用新綿一片布臍上,內餅,外用帛縛,時許自然瀉下惡水。待下三五次,去藥以粥補往。日久形羸,隔一日取一次,一餅可救三五人。一以鮮赤商陸根,杵爛貼臍上,以帛縛定,水自小便出。一以田螺四個,大蒜五個,車前子末三錢,研成餅,貼臍中,以帕縛之,少時尿利即愈。或內服沉香琥珀丸,即苦葶藶子、真鬱李仁、防己、沉香、陳皮、琥珀、杏仁、蘇子、赤茯苓、澤瀉、麝香也。若通身腫,則當外散內利,宜用疏鑿飲子兩解之。若水盛上攻,喘急不得臥,則當先用蘇子葶藶丸以定喘,即此二味,等分為末,棗肉丸。陽水屬熱實者,熱盛宜用大聖浚川散;濕盛宜用舟車神 丸以下之。二方在《醫宗必讀》。陰水屬寒虛者,脾虛不食便軟,宜用實脾飲;腎虛脛足冷硬,宜用腎氣丸。
3 疏鑿飲子 茯苓導水湯
4 水腫兩解疏鑿飲,和劑茯苓導水湯,疏鑿椒目赤小豆;檳榔商陸木通羌,秦艽大腹苓皮澤,茯苓導水澤苓桑,木香木瓜砂陳術,蘇葉大腹麥檳榔。
5 水腫,外散內利兩解,峻者疏鑿飲,即椒目、赤小豆、檳榔、商陸、木通、羌活。
6 秦艽、大腹皮、茯苓皮、澤瀉也。外散內利兩解和者,茯苓導水湯,即澤瀉、茯苓、桑皮、木香、木瓜、砂仁、陳皮、白術、蘇葉、大腹皮、麥冬、檳榔也。
7 實脾飲
8 裏實自然尋浚 ,裏虛實脾四君香,木瓜附子大腹子,濃樸草果炒乾姜,投諸溫補俱無驗,欲諸攻下又難當,須行九補一攻法,緩求淡食命多昌。
9 裏實二便澀者,宜用浚川散、神 丸。里虛二便通者,宜用實脾飲,即人參、白術、茯苓、炙草、木香、木瓜、川附子、大腹子、濃樸、草果、炒乾姜也。腫脹之病屬虛寒者,自宜投諸溫補之藥,而用之俱無效驗者,虛中必有實邪也。欲投諸攻下之藥,而又難堪,然不攻之終無法也,須行九補一攻之法。是用補養之藥九日,俟其有可攻之機,而一日用瀉下之藥攻之。然攻藥亦須初起少少與之,不勝病、漸加之,必審其藥與元氣相當,逐邪而不傷正,始為法也。其後或補七日、攻一日,補五日、攻一日,補三日、攻一日,緩緩求之,以愈為度。若能戒鹽醬,淡食百日,多有生者。
URN: ctp:ws83684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