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回 阻風雪兄弟談心 訓子侄夫妻反目

《第三回 阻風雪兄弟談心 訓子侄夫妻反目》[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寶釵日正看著襲人、麝月、鶯兒、秋紋四個人給寶玉抖晾皮衣裳,拾掇鋪蓋。只見王夫人打發小丫頭來說:「太太叫二奶奶呢。」寶釵聽了就囑咐了他們幾句,便往上房來見王夫人,說:「太太叫我呢。」王夫人笑道:「有件事和你商量,我想襲人的事老爺回來就不用提了。不然,老爺有好些拘泥脾氣,那倒不相宜。他既是回來,你索性挑個好日子替他開了臉。
2 如若老爺問時,就說是我的主意。就是環兒罷,自從他媽死了,倒像那沒籠頭的馬。說親呢,又沒有那合適的人家。我想就把彩雲給他收了,到底有個招攬兒。你想怎麼樣?」寶釵笑道:「太太想的很是,我也風言風語的聽見說環兄弟在外頭鬧的利害。」王夫人道:「還有一件,寶玉這一回來,你也勸著他用用功。明年還要會試,倘能中個進士,也贖贖咱們家的臉。別教他整日家和丫頭們一塊兒頑頑笑笑的。」寶釵笑道:「我還有一件事要求太太。我想麝月、鶯兒也都大了,卻倒很中用,莫若把這兩個也留下,就是使喚著也方便。秋紋就配了焙茗,剩下的幾個都小呢。」王夫人笑道:「既是你這麼賢惠,我有什麼不肯的?只是別教他們雞爭鵝鬥的,看人家笑話。」寶釵笑道:「太太自請放心,有我呢,他們也不敢。」王夫人點了點頭,便說道:「到家快了,他應穿的衣裳早些打點出來,省的臨期忙。」寶釵道:「才可不是瞅首他們抖晾呢。」王夫人道:「去罷,叫他們弄就是了。可別自己動手,小心著點兒好。
3 」寶釵答應著自去料理不提。
4 且說賈政此時已入山東交界,運河堪堪凍實了,便叫人到碼頭上雇了兩輛二套的太平車,他父子坐;四輛五套的大車,拉行李;還有幾個騾馱子,便起早登程。走了幾日,這一天只見彤雲密布,拉綿扯絮的下起大雪來。一望無際,真是白茫茫的一片銀海。車夫們只嚷凍的慌,那眾人也覺寒冷。正走著,只見路旁有幾間草房,並沒院牆,周圍是籬笆,倒被雪壓倒了一半。柴門外一株老樹,樹枝上挂著個破笊籬,一個砂酒壺。
5 旁邊一堆糞,早被那雪埋住,有幾隻雞在那裡刨食。
6 賈政叫家人去買些酒來,大家搪寒。家人下了牲口,用革命子敲那柴門,出來了一條癩狗撲著亂咬。半晌,出來個老婆子,頭上罩著塊藍布,穿著件挺厚的藍布短棉襖。下邊沒穿裙子,是一條醬色布的破棉褲,兩只黑油布的靴子。手裡拿著半拉破瓢,問道:「你們是作什麼的?」家人道:「你這裡賣些什麼?」婆子道:「賣酒,還有麻花豆腐、雞子。要吃餅,是現打。」家人問道:「酒賣多少錢一斤?」婆子道:「不論斤,六個錢一碗。」家人走到車邊回了賈政,賈政道:「買碗酒來看看。」家人買了一碗酒,捧到車邊。賈政見是一個拳頭大的白砂碗,盛著多半碗燒酒,接過來嘗了嘗,笑道:「雖是村釀,滋味卻醇。」便將剩的半碗叫人送給寶玉,教他煞煞寒氣。於是眾人也有喝酒的,也有吃麻花豆腐的。一陣吃完,算還了錢,上了牲口又走。
7 看看天晚,那雪越下的大了。前面已是站頭,緊走了一陣,早見打前站的家人在路北一座店門前等候,招呼車輛趕進店來,攙著他父子下車,撣了撣雪。早有人掀起那舊氈簾子,賈政進來,見是一明兩暗三間,靠後牆一張條案,前面一張八仙桌子,兩張椅子,當地籠著一個炭盆,迎面挂著幅三星圖,旁邊一副對聯。賈政叫人拿燈照著,看上寫著:簾影招來天下士,雞聲喚醒夢中人。
8 賈政看了,點了點頭,對寶玉道:「上聯不過是店家的話,下聯頗有點道理。」寶玉道:「這字寫的也可以,但不知是什麼人作的。」又見滿壁上寫著好些歪詩,也不去看他。家人便請示老爺,就擺飯罷。又問:「老爺在那屋裡歇覺?」賈政道:「我就在東間,你二爺在西間。」說著擺上飯來。
9 將要吃完,只聽許多車馬進店。家人們出來看,只見從車上攙下位老者。燈光之下,不是別人,卻是賈赦。忙過來請了安,回道:「奴才老爺在那邊呢,就請大老爺那邊坐罷。」早見賈政爺子接了出來,請了安,兩下的家人都請了安。寶玉攙著賈赦回到上房坐下。說起賈母去世,大家哭了一常賈赦把寶玉摟在懷裡,哭著說道:「剛有這麼一個好的,又弄了這麼件事情出來,到底是怎麼個緣故?」賈政叫人擺飯,說道:「吃了飯我細細的告訴哥哥聽。」又叫家人把大老爺的行李搬到西屋裡,把你二爺挪到廂房去。賈赦道:「不用。就教寶玉跟著我睡罷。」便向寶玉道:「你先睡去罷,我還得喝會了呢。」
10 賈政道:「大爺叫你睡去呢。」於是寶玉先去睡了。
11 這裡賈政便將寶玉的事從頭至尾說了一遍。賈赦道:「本來咱們這樣人家,就不該招惹那些人。老太太原是好善,最可惡那些姑子們,倒像是他的家,一去了就滿道是處的混鑽。咱們到了家,嚴嚴的傳給門上,那些東西們永遠不許進府,少好些是非。」賈政道:「哥哥說的很是。這一到家,有好些得整理的呢。」說著夜已深了,各自安歇。次日起來,仍是大雪不祝家人上來回道:「騾夫教求老爺多住一天,地下太難走,牲口擱不住,就是咱們的東西也怕遭塌。」依賈政還要趕路,賈赦說:「多住一天也使得,下站叫他們多辛苦些兒就有了。」
12 於是又住了一天。
13 次日雪霽天晴,一同起身。走了幾天,離京只有兩站。這日天氣甚好,多走了三十多里,天已晚了。見路西一個大客店門上挂著工部左堂的燈籠,便知有人接出來了。將車趕進店門,早見賈璉戴著貂帽,穿著寶藍大毛袍子,翻穿海龍馬褂,拿著個明角小提燈,站在屋門口指揮眾人。見車進來,把燈遞給跟班的,跑下台階,迎著車,給父親、叔叔都請了安。寶玉跳下車給賈璉請安。大家進了門,見屋裡甚是乾淨,籠著火,點著安息香。二位老爺就在東邊順山大炕上坐了,賈璉替太太們眾人都說了請安問好的話,又張羅著擺飯。眾人搬完行李都請了安。
14 父子四人吃完晚飯,賈赦問賈璉:「家裡除了寶玉的事,還有什麼新鮮事?」賈璉摸不著頭腦,又不敢說有無。賈赦道:「我在口外遇見個藩王,卻不認識。只是和我說:『千萬別見怪。來人原說是府上的使婢,後來知道是令孫女,趕著把庚帖送回去了,把自己的家臣也革了』,只是陪不是。我們不在家,怎麼就鬧到這步田地?」賈璉聽了,走過來跪在父親面前,哭著說道:「老爺不問,兒子也不敢說。」便將巧姐兒的事細細說了一遍。二位老爺聽了,氣的目瞪口呆。賈赦道:「那老少二位舅老爺呢,向來就是見利忘義的手!那三個東西難道把侄女妹子換了錢使,從此永不見人了嗎?將來怎麼見祖先?可見是利令智昏了!」又向賈政道:「還有你嫂子,越老越昏。難道兒子不是他生的,就該信著自己的兄弟作出這忍心害理的事來!」賈政道:「也不必生氣了,到家再說罷。」又說了些家中零碎事,大家歇了。
15 次日寅初就動身,到家已是酉正的光景。見大門外許多家人站立迎著車,一一的都請了安。進了大門,是本家的子侄等候迎接。下了車,都過賈赦這邊來。進了垂花門,女眷們都在上房院子里迎接。大家見過了,王夫人帶著李紈先過去了。此時寶釵是臨月的身子,所以沒來,就在那邊等著見賈政。這裡賈政父子略坐了坐,也就過來了。王夫人正在坐等,聽見說老爺過來了,王夫人站起身來迎到屋門口,拉著寶玉痛哭,眾人無不落淚。寶釵因在公婆面前不好十分悲痛,略站了站,王夫人就教他回房去了。李紈遞了茶,又有僕婦、丫頭們都給老爺、二爺請了安。王夫人就教李紈帶著賈蘭也過去了。賈政一抬頭,見賈環站在那裡,厲聲道:「出去!明日再和你說。」賈環嚇的退了出去,一溜煙兒跑了。王夫人命寶玉坐在身邊,摘下帽子來,摸著他的頭發道:「這不僧不俗的可怎麼好呢?」賈政道:「只好除了至親一概不會客,就說用功呢。到明年會試的時候,也就長起來了。」又把妖僧的事說了一遍。王夫人聽了道:「那馬道婆實在不是東西,老太太和我怎麼樣的待他,因他是寶玉的乾媽,所以那生日八字他都知道,就作起沒良心的事來,一般也遭了報了。」說著已有三更天氣,王夫人就教寶玉:「歇著去罷,老爺也乏了。」寶玉答應著出來,早有小丫頭拿燈送去。
16 寶玉進了院門,見襲人、麝月、鶯兒迎到院里。寶玉進房坐下,襲人捧過碗茶來,寶玉在燈下一看,說:「我出去幾個月,怎麼都改了樣兒了?」襲人把臉一紅,搭訕走開。寶釵略說了幾句話,見寶玉似有困意,便向襲人道:「你就服侍二爺在東套間睡罷。」襲人道:「已經鋪在裡間了。」寶釵道:「我這兩天夜裡不住起來,倒鬧的大家不安。你聽我說,以後你們倒三兒,一個服侍二爺、倆跟著我。」寶玉笑道:「這才公道呢。」說著,見鶯兒捧著個銀茶盤,裡頭是個細磁小蓋碗,說:「奶奶的藥蒸得了,就吃罷。」寶釵道:「臨睡再吃罷。」
17 寶玉問道:「你吃什麼藥?」寶釵道:「太太叫吃寧坤丹呢。」
18 聽了聽,鐘打十二下。寶釵道:「該睡了,明日還有好些事呢。
19 」寶玉知寶釵產期已近,不便同宿。就著襲人服侍在套間去睡。
20 襲人就把蔣家的事哭訴了一番,這寶玉不但不嗔怪他,反倒感那蔣玉函是個義士。這一夜自然是相憐相愛,不必細說。
21 次日起來,洗了臉就上去請安,隨著賈赦、賈政到祠堂行了禮。賈赦向賈政道:「到我那邊去,有件事咱們商量。」說著同到東所,見了邢夫人,坐下。賈赦教把賈環、賈薔、賈蕓帶來。賈璉答應,帶了三人進來,跪在賈赦面前。賈赦道:「你們做的好事,幾乎把我的孫女兒逼死。難道你們還不及平兒嗎?賈氏門中如何有這樣子弟!」說著教賈璉把他們帶到祠堂,每人重打二十板子。賈璉領命,自去打人。賈赦向賈政道:「我出去這幾年,幾乎把這把老骨頭擲在外頭。好容易蒙皇上天恩,叫了回來。一到家就惹氣。」指著邢夫人,說:「他聽信他兄弟作出這樣事來,不說自己認錯,反護著他兄弟,和我鬧。
22 」正說著,賈璉帶領了三人進來磕頭。賈赦說:「環兒歲數兒小,也沒有那麼大膽子,都是這兩個畜生主謀。以後,他們兩個除了祭祀不許進門。要是叫我撞見,定擰折了腿。」說罷,三人諾諾而退。
23 賈赦又說道:「瞧這家裏光景,我是不能住了。在外頭朋友們幫了幾個錢,我要在離城近的地方置個小園子,倒可以娛老。」賈政道:「何不把大觀園收拾一處住呢?」賈赦道:「那還是在家裡,我總願意在城外頭住。」賈政向賈璉道:「你就留心打聽著。」賈璉道:「前日馮紫英來提了一處,托我給他會個主兒。說離城有十幾里,五十多間房子,有山有水。要四千五百銀。」賈政問道:「誰家的?」賈璉說:「是個內相的,本人沒了,這是他侄兒賣。然而他們腦中有什麼邱壑,恐其局面不大。」賈赦道:「我原不要大,只要合適就好。」賈政道:「你閒了就同馮老大去看看,要是樹木好,還可以因樹為屋呢。」賈赦道:「我只交給你三千銀辦去,賺不賺將來也是你的。」說著便留賈政在這邊吃了早飯過去。後來賈璉去找馮紫英,不知那園子成與不成,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83751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