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六十二回教授哭祭白洋口 昭君魂返芙蓉嶺

《第六十二回教授哭祭白洋口 昭君魂返芙蓉嶺》[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曾經同出雁門關,歷盡崎嶇幾處山。
3 今日芳魂歸渺渺,孤墳一座怎生還。
4 話說王龍在白洋河口浮橋上面,命軍士擺下祭禮,點起香燭,鋪下紅氈,大拜八拜,跪在地下,口稱:「娘娘呀,微臣王龍今日回朝,特地到此祭奠,告別娘娘,願娘娘芳魂早登仙界,莫負宮中囑咐,特來帶娘娘芳瑰同路回中國去者!」說著,用手拈香一炷:「願娘娘芳魂隨臣而行,一路涉水登山,微臣叫你,不敢失約。」祝畢,將香放爐內。拜了四拜,又取香二炷:「願娘娘升於仙界,要顯靈聖,你是生在南方,不願在北方做鬼,今日屍沉北方水內,你要隨水流於南方,不可使芳軀葬於異鄉。」祝罷,將香放於爐內。又取三炷香:「願娘娘今世為國喪身,未享分毫富貴,可憐恩愛夫妻,又被拆散,但求來世再轉皇宮,夫妻偕老,同到白頭。」祝畢,將香放在爐內。又拜四拜,站起身來,但見冷風幾陣,黑雲迷漫,四野頓長愁雲,長江掀起白浪,也是王龍一念之誠,娘娘陰魂暗來受享。
5 王龍上香已畢,又來奠酒,用手執著酒杯,大哭道:「臣記得隨娘娘一路出京,常命臣吟詩和韻,今日臣特具祭酒一樽,祭奠娘娘。未寫祭章,一杯酒兒,吟詩一律,以作祭文。」說畢,先敬第一杯酒,口占道:
6 天地鐘靈產越州,生來仙骨自風流。
7 關睢雅化應無愧,麟趾呈祥未許留。
8 苦別雙親思故土,悲深萬里葬荒丘。
9 陰魂默默歸何處,一旦無常事總休。
10 吟畢,將第一杯酒奠倒地下,打了一躬,哭了一會,又取第二杯酒敬上,叫聲:「娘娘,這是臣王龍敬第二杯酒了。」因口占一律道:
11 美人自古從來有,不及此心能苦守。
12 褒姒捐軀遺憾多,西施殉國留名丑。
13 若知巾幗勝鬚眉,怎料禍端生腋肘。
14 歷盡關山受苦辛,慘傷一命不長久。
15 吟畢,又將第二杯酒奠倒地下,打了一躬,哭個不止,兩旁三軍聽他一番祝告言語,一個個無不下淚。王龍又取第三杯酒敬上,叫聲:「娘娘,這是終獻了,娘娘魂其有知,可來享有微臣一點情義。」說畢,又口占一律道:
16 滿朝文武盡排班,獨送小臣到北番。
17 怕惹嫌疑稱骨肉,不污貞節顯腸肝。
18 金蟬脫殼愚番主,孤雁傳書報漢王。
19 自是芳名標萬古,心同松柏一時香。
20 吟畢,將三杯酒奠過,打了一躬,哭叫:「娘娘呀,想微臣今日在此敬你這三杯酒,但不知娘娘芳魂可來享受?想微臣來時相伴娘娘,今日只剩孤單一人歸國,好不可憐!娘娘呀,你十餘年在番,心如鐵石,不染番家一點塵埃,今日芳魂脫胎換骨,不作天仙,應作水仙。」祝告一番,燒了褚帛,叫軍士取過祭禮,王龍含淚上馬,幾遍回頭,只望浮橋,等去遠看不見,方才馬上揚鞭,一路而行。饑餐渴飲,馬不停蹄,早到黑水河口,王龍又下馬焚紙,叫聲:「娘娘芳魂隨臣到中國去者!」說畢,上馬又行,離了黑水河地界,催馬前進。
21 非止一日,已到雁門關,王龍命手下軍士向前叫關,說和番王教授回朝,快快開關。關上守城軍士聽說,不敢怠慢,忙報知李元帥,元帥連忙出關迎接。王龍恐番兵進關不便,先在關外打發番兵回番,只帶自己手下從人跟隨,進關下馬,與李廣見禮,分賓主坐定。元帥道:「殿元公十餘年為國馳驅,可謂勤於王事了,但不知娘娘在番,目下怎樣了?」王龍見問,不覺兩淚交流,便把娘娘為漢王守節,投河身死的話細細說了一遍,李元帥也十分歎息。王龍又道:「令姪李陵,不降番邦,盡忠而死。現在立廟立碑,以受千載香煙。蘇老丞相,已釋放回朝。番王倒是個賢主,只可惜手下一班臣子,皆非保國良臣。」李元帥聽說,吩咐擺酒,代殿元公洗塵。二人坐下飲酒,只不過說的番邦言語,吃得盡歡而散,將王龍送至書院安歇,過了一宵。
22 次日起來,告別李元帥動身,李元帥另撥三百兵丁護送到京。王龍稱謝不已,上馬起行。出了雁門關,一路渡水登山,兼程而進,不敢遲延。那日到了芙蓉嶺,忽見滿天大雨,三軍渾身俱已濕透,兵難前進,王龍吩咐,就在嶺上紮下營盤躲雨,一面埋鍋造飯。大家用過,已是初更,只得在嶺過宿,次日再走。王龍獨坐帳內,一對銀燭高燒,只為回朝心急,又因雨阻耽擱,心中好不焦躁,不能成寐。耳聽譙樓鼓打二更,旋轉三更,一時身子轉過,起來伏在案上,睡眼矇矓,但見帳外,陰風慘慘,愁雲漫漫,走進一個女魂,非是別人,就是昭君。
23 昭君乃上界九姑座下仙女,只因有罪,罰下世間,使她一女以配二夫,受盡千般苦楚,好姻緣反為惡姻緣,虧個一靈不昧,立志堅貞,自那日投河身死,屍骸隨在浪裡,顛來顛去,水族不敢惹她,因仗九姑賜的仙衣保護身體,而且天憐她貞節,不忍將她屍首撇在北方,故命眾神將一路護送她屍首,到中原芙蓉嶺上而來。昭君芳魂有靈,知道王龍到此,蒙他在白洋河設祭招魂,十分感激,他今雨阻在嶺,要借夢中相謝一番。陰靈直到三更以後,隨著一陣冷風,到了帳前,一見王龍打盹,輕輕走到桌邊,叫聲:「御弟呀!你今在夢裡可知哀家在此與你講話?今上帝憐奴節義雙全,仍將奴屍送回南方,要顯靈於漢王,使得見奴屍一面,以便用禮埋葬。又蒙御弟設祭招瑰,奴在暗中領受,特來相謝,保佑你回朝,官上加官,夫妻偕老。」說罷,已交四鼓,昭君叫聲:「御弟,奴去也!」王龍似夢非夢,一見昭君要去,急急扯住,被昭君大喝一聲:「男女授受不親,這如何使得?」將王龍推倒在地。未知可曾驚醒南柯,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83838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