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五十七

《卷五十七》[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喻林卷五十七     明。 徐元太 撰人事門五十五
3
忽大
4
養其一指而失其肩背而不知也,則為狼疾人也《孟子告子上》
5
不能三年之喪,而緦小功之察,放飯流歠,而問無齒決,是之謂不知務《孟子盡心上》
6
諦毫末者,不見天地之大審,小音者不聞雷霆之聲。闗尹子,九藥。
7
夫目察秋毫之末,耳不聞雷霆之聲耳,調玉石之聲,目不見太山之髙,何則?小有所志而大有所忘也。淮南子俶真訓。殺戎馬而求狐狸,援兩鼈而失靈龜,斷右臂而争一毛,折鏌邪而爭錐刀,用智如此,豈足髙乎!《淮南子說山訓》。
8
畫者謹毛而失貌,射者儀小而遺大,《淮南子》說林訓。觴酒豆肉,遷延相讓,辭小取大雞亷狼吞。鹽鐵論褒賢。夫小事者味甘,而大道者醇淡,近物者易驗而逺數者難效,非大明君子則不能兼通者也,故皆惑於所甘而不能至乎所淡眩於所易而不能反於所難。徐幹中論務本。夫所知麥之善於菽稻之勝於稷,由有効而識之,假無稻稷之域,必以菽麥為珍養,謂不可尚矣。然則世人不知上藥良於稻稷,猶守菽麥之賢於蓬蒿,而必天下之無稻稷也。嵇中散集答難養生論》。
9
避牛跡之淺嶮,而墮百仞之不測,違濡足之泥涇,投鑢冶而不覺乎《抱朴子外篇》逸民
10
澄視於秋毫者,不見天文之煥炳。肆心於細務者,不覺儒道之𢎞遠。翫鮑者忘茞蕙迷,大者不能及《抱朴子外篇》崇教。夫曲思於細者,必忘其大。鋭精於近者必略於遠由,心不並駐,則事不兼通。小有所係,大必所忘也。故仰而貫針,望不見天,俯而拾蝨,視不見地,天地至大而不見者,眸掩於針蝨故也。劉子觀量。
11
智伯庖人亡炙一篋而即知之。韓、魏將反而不能知。邯鄲子陽園亡一桃而即覺之。其自亡也而不能知,斯皆鋭情於小而忘大者也劉子觀量
12
今人主不思甘露零,醴泉涌而患,枇杷、荔支之腐亦鄙矣」。《藝文類聚》:果部枇杷。
13
修習蚊蚋,行而不志龍象。鴦崛摩羅經卷二。昔有父子二人,緣事共行路,賊卒起,欲來剝之。其兒耳中有真金璫,其父見賊卒發,畏失耳,璫即便以手挽之耳。不時決為耳璫,故便斬兒頭。須臾之間,賊便棄去,還以兒頭著於肩上,不可平復。如是,愚人為世間所笑。百喻經卷下。
14
山中掲鳥尾,有長毛毛,有所著,便不敢復去,愛之恐㧞覆為獵者所得,身為分散而為一毛故三慧經藉八
15
譬如犛牛護尾,一毛著樹,守樹而死,不令毛斷《達摩多羅禪經》下榮八
16
焉得閉目以觀天地,塞耳而聽雷霆!《辯正論》卷五。曷為存濡沫之小惠,捨夫江海之大益,僧肇註。維摩詰經菩薩品。自多!
17
以此視物,猶如𦕈目,自為能視,不足為明也。以此履踐,猶如跛足自為能履,不足與之行也。周易正義履。
18
君臣並不自知」,俱曰:「我身大聖,唯各自矜,而賢愚無別,譬之於烏,誰能知其雌雄者!」《毛詩正義》正月。
19
彼童羊實無角而為,有角自用,妄為觝,觸人以喻王后,本實無徳,而為有徳自用,橫干政事《毛詩正義》抑。
20
齊莊公朝,指殖綽、郭最曰:「是寡人之椎也」。州綽曰:「君以為雄,誰敢不雄!然臣不敏,平隂之役,先二子鳴。《左傳》襄公二十一年。
21
王好戰,請以戰,喻填然鼓之,兵刃既接,棄甲曵兵而走,或百歩而後止,或五十歩而後止,以五十歩笑百歩,則何如?曰:「不可,直不百歩耳,是亦走也」。孟子》:梁惠王上。
22
往時遼東有豕生子、白頭,異而獻之,行至河東,見羣豕皆白,懐慚而還。若以子之功論於朝廷,則為遼東豕也《後漢書朱浮列傳》。
23
墨杘單至,嘽咺憋懯,四人相與游於世,胥如志也。窮年不相知,情自以智之深也。巧佞愚直,婩斫便辟,四人相與游於世胥,如志也。窮年而不相語術,自以巧之㣲也。㺒㤉情露,●㥛凌誶,四人相與游於世胥如志也。窮年不相曉悟,自以才之得也,眠娗諈諉,勇敢怯疑,四人相與游於世,胥如志也。窮年不相讁發,自以行無戾也。多偶自專乗權,隻立四人,相與游於世胥,如志也。窮年不相顧眄,自以時之適也,此衆態也《列子力命。
24
塪,井之鼃,謂東海之鼈曰:「吾樂與吾跳梁乎?井幹之上,入休乎缺,甃之。崖赴水則接掖,持頥蹶泥則沒足,滅跗還虷蟹與科斗,莫吾能若也《莊子》,秋水》
25
鄭人緩為儒,使其弟墨儒墨相與辯。其父助翟十年而緩自殺。其父夢之曰:「使而子為墨者,予也。闔胡嘗視其良,既為秋栢之實矣。夫造物者之報人也,不報其人而報其人之天,彼故使彼夫人以已為有,以異於人,以賤其親,齊人之井飲者相捽也,故曰:今之世皆緩也。《莊子》:列御宼。夫醜者自以為姣故不飾,愚者自以為知,故不學觀笑,在已而不自知,不好用人,自是之過也。鹽鐵論殊路。
26
莫視而自見,莫賈而自貴《鹽鐵論訟賢》
27
言以荷葉為衣,雖香好,然浩浩蕩蕩而不可帶,又易敗也,以諭懐王,自以為有賢明之徳,猶以荷葉為衣。王逸註《楚辭九辨》。
28
上聖兼䇿,載馳猶懼,不逮前而庸主,緩歩按轡而自以為過之。抱朴子外篇君道。
29
但知私財不入,公事夙辦,便云我能治民,不知誠已形物,執轡生組,反風滅火,化鴟為鳯之術也。顔氏家訓:勉學。徳行未著而稱我能猶足不能行而賣躄藥,望人信之,實為難矣!劉子辨施。
30
嫫母闚井,自謂媚勝西施,齊桓矜徳自稱,賢於堯舜,若子貢始事孔子一年,自謂勝之二年,以為同徳三年,方知不及,以子貢之才,猶不識聖人之徳,望風相崇,奚況世人而能推已耶劉子心隐
31
穿井之人為已有造泉之功而捽飲者,不知泉之天然也。《莊子音義》:列御宼。
32
各以所長相輕所短。里語曰:「家有敝帚,享之千金,斯不自見之患也《文選》,魏文帝《典論論文》
33
馮夷不遇海若,則不以已為小雲,將不失於其鴻濛,則無以知其少」。由斯言之,自是者不章,自建者不立《廣文選》、阮嗣宗《莊論》
34
西施自窺於井,不恃其美,猶佐湯沐,堯、舜自窺於世,不恃其美,猶湏寸徳,況中庸而拒諫,嫫母自窺於井以為媚於西施,桀、紂自窺於世,以為賢於堯、舜。太平御覽人事,部美婦人。莊子曰:介鬭閭里有狗,宋人之駑狗也。其家命之為淖逐,狗不及而止,止而望之,自以為過矣。初學記獸部狗註。薛談學謳於秦青,未窮青之技而辭歸,青餞於郊,乃撫節悲歌,聲振林木,響遏行雲,乃謝求反,初學記樂部歌
35
少學或心髙易滿,如牛跡,如䑕手持物,自謂已能多。大方廣佛華嚴經讃卷十二。
36
譬如有鹽,大如㣲塵,此鹽,自謂世間鹹者,更無過我,世有智者而便取之,投之於海,唐失其身,鹹何所在!大方等《佗羅尼經》卷四。
37
昔有大長者子,共諸商人入海採寳,此長者子善誦入海,捉船方法,若入海,水漩洑洄流,磯激之處,當如是捉,如是正如是住,語衆人,言「入海方法,我悉知之」。衆人聞已,深信其語,既至海中,未經幾時,船師遇病,忽然便死,時長者子即便代處,至洄洑駃流之中,唱言當如是,捉如是正船槃廻,旋轉不能前進,至於寳所舉船,商人沒水而死《百喻經卷》下。
38
舎利弗白佛言:譬如貧家饑凍之人,得大珍寶如湏彌山寧,歡喜不佛言甚善,舎利弗言,我到彼,刹得聞彼佛說阿惟越致深奥之事,是以欣踊不能自勝,佛言善哉!如汝所言佛語舎利弗譬,如長者大迦羅越,純以紫摩金摩尼珠為寳,內有掃除銅鐵鈆錫,棄在於外,糞壤之中有貧匱者,喜得持歸,言我大得迦羅越寳,寧是長者珍妙寳非荅言非也。佛語舍利弗,汝所聞得如是貧者!」舊雜譬喻經。
39
有一梵志。道士智博通達,衆經備舉,無事不貫,貢髙自譽,天下無比。求敵而行,無敢應者。晝日,執炬行城,市中人問之曰:「何以晝日執炬而行?」梵志荅曰:「世皆愚冥,目無所見,是以執炬照之耳」。佛即化作一賢者,居肆上坐,即呼梵志,何為作此?梵志荅曰:「以衆人冥晝,夜不見明,故執炬火而照之耳」。賢者重問梵志,經中有四明法,為知之不?」梵志慚愧,棄炬乂手,有不及心。佛知其意,即還復身,光明炳然,晃照天地,便持梵聲為梵志。若多少有聞,自大以憍人,是以盲執燭照彼不自明,佛說偈已告,梵志曰:「冥中之甚,無過於汝,而晝執炬,行入大國,如卿所知,何如一塵」。法句譬喻,經一多聞品。
40
譬如春種秋穫,自以力得,何足自憍!《大智度論》卷十四。指南為北,自謂不惑。以西為東,自謂不矇。以鵄梟而咲鳯凰,執螻蚓而調龜龍。《●明集》,牟子《理惑論》。
41
猶如羣豬中有一猪出,羣已詣大糞聚此,豬飽食,𡱁已還至豬羣中,便自貢髙,我能得此好食諸豬不能得食」。《法苑珠林》卷九十。
42
不量:
43
芄蘭刺,霍叔也,以童子僭成人之服,比其不度徳量力而助武庚作亂。詩說邶
44
語曰:「以筦闚天,以蠡測海,以莛撞鐘」。豈能通其條貫,考其文理,發其聲音哉!繇是觀之,譬猶鼱鼩之襲狗,孤豚之咋虎,至則靡耳,何功之有《前漢書東方朔傳》
45
武嘉區區,以一蕢障江河,用沒其身,前漢書何武王嘉師丹傳賛。此猶河濱之人捧土以塞孟津,多見其不知量也。後漢書朱浮列傳。
46
乃欲運螳螂之斧,禦隆車之墜《後漢書袁紹列傳》。然儉以區區一掌,而欲獨堙江河,終嬰疾甚之亂《後漢書黨錮列傳》
47
夫僬僥之歩而企及夸父之蹤,近才所以躓礙也。要離之羸而強赴扛鼎之勢,秦人所以斷筋也。晉書葛洪傳。既樹非梧桐,而希鸞鳯降翼,晉書索襲傳。
48
何足以抗沸海之濤,當燒山之熖,《宋書沈攸之傳》。惟此魚目,唐突璵璠。《梁書任昉傳》。
49
蓋基薄牆髙,塗遙力躓,傾蹷必然,顛匐可俟!《梁書王僧孺傳》。浩以蓬蒿之才,荷棟梁之重。《魏書髙允傳》。
50
繭犢引大車,弱質任厚棟,所謂愛之所以害之矣《魏書外戚傳》
51
而欲以狗犢齒虎口也。《魏書崔浩傳》。以彼曲師危卒,望我軍鋒,何異蛣蜣被甲,蝍蛆舉尾。《魏書島夷蕭衍傳》。
52
何異於蹄涔之魚,冀拯江海!《魏書慕容白曜傳》。豈寃!禽之能塞海,非愚叟之可移山,《周書庾信傳。怖甚,真龍之降,慚過白豕之歸,隋書王貞文學傳。夸父不量力,欲追日影,逐之於隅谷之際,渇欲得飲,赴飲河、渭,河渭不足,將走北飲大澤,未至道渇而死。列子湯問。以君之力,曽不能捐魁父之丘,如太行王屋何!列子湯問。汝不知夫螳螂乎?怒其臂以當車轍,不知其不勝任也,是其才之美者也。莊子,人間世。
53
二三子有復於子,墨子學射者」。子墨子曰:「不可。夫知者,必量其力所能至而從事焉。國士戰且扶人,猶不可及也。今子非國士也,豈能成學又成射哉墨子,公孟》
54
能小而事大,辟之,是猶力之少而任重也,舎粹折,無適也。身不肖而誣賢,是猶傴身而好升髙也,指其頂者愈衆。荀子儒效》
55
譬之,是猶以塼塗而塞江海也,以僬僥而戴太山也,蹎跌碎折,不待頃矣荀子正論》
56
以詐遇齊,辟之,猶以錐刀墮太山也,非天下之愚人莫敢試《荀子議兵》
57
乳,狗之噬虎也,伏雞之摶貍也,恩之所加,不量其力《淮南子》說林訓》
58
吾以是默口於小道塞耳,於諸子乆矣,而子立尺表以度人,植寸指以測淵《孔叢子荅問》
59
今齊世庸士之人,不好學問,專以已之愚而負荷巨任。若無檝舳濟江海,而遭大風漂沒於百仞之淵,東流無崖之川,安得沮而止乎!鹽鐵論殊路。
60
鄰不我顧,面望玉女,身多癩疾,誰肯媍者焦氏易林師之小過?」家在海隅,橈短流深焦氏《易》林觀之《明夷》」。
61
卵與石鬬,麋碎無處,焦氏易林復之豫。欲飛無翼,鼎重折足。焦氏易林坎之頥。上九童麋,觸犀灰,其首測曰:「童麋觸犀,還自纍也」。太𤣥經,第一童。
62
次五大爵,集于宮庸,小人庳音婢傒空測曰:「宮庸之爵,不可空得也」。《太𤣥經》第二傒
63
次八觸石,決木,維折角。測曰「觸石決木,非所治也《太𤣥經》第六難。
64
次四卵破石毈。徒玩切。測曰:卵破之毈,小人難也。太𤣥經,第六難。子幹欲以坯土而塞濁涇,以握石而補崩山,其不戮也,幸矣!」天祿閣外史去蜀。
65
夫以筯、撞鐘以算擊鼔不能鳴者,所用撞擊之者小也。王充《論衡感虛篇》
66
如泰山失火,沃以一杯之水,河決千里,塞以一掊之土,能勝之乎?非失五行之道,小大多少,不能相當也王充《論衡譋時篇》
67
何異操圭爵以量滄海,執毫釐而廻日月,其可得乎!」王子年《拾遺記》:燕昭王
68
知其嘍嘍無所先入,欲以弊藥必規昇騰者何異䇿,蹇驢而追迅風棹,籃舟而濟大川乎《抱朴子內篇》:金丹
69
猶斥鷃之揮,短翅以凌陽矦之波,猶鱦力駑質,以渉昫猿之峻,非其所堪,祗足速困!」抱朴子內篇》明本。
70
昔西施心痛而臥於道側,姿顔妖麗,蘭麝芬馥,見者咸美其容而念其疾,莫不躊躇焉。於是隣女慕之,因偽疾伏於路間,形狀既醜,加之酷臭,行人皆憎其貌而惡其氣,莫不睨面掩鼻,疾趨而過焉。今世人無戴、阮之自然,而効其倨慢,亦是醜女闇於自量之類也。抱,朴子外篇》刺驕。猶褰裳以越滄海,企佇而躍九𤣥,抱朴子外篇廣譬。
71
猛獸不奮摶於度外,鷹鷂不揮翮以妄擊,若廟算既內,不揆徳進取,又外不量力,猶輕羽之投洪罏,飛雪之委沸鑊,朝菌之試干,將羔犢之犯虣虎也,《抱朴子外篇》廣譬。麋童犀角而相觝觸,剛柔不等,有勝有否也。太𤣥經:第一童觧。以短小之物欲測深大之域,《莊子》:音義。庚,桑楚。
72
非醇粹之方。壯謀踳駮於王義孰愈。尋靡●於中逵,造沐猴於棘刺。《文選魏都賦》。
73
排終身之積慘,求數刻之暫歡,譬由疾疢彌年,而欲一丸銷之,其可得乎!《文選》:劉琨《答盧諶詩序》。
74
夫錙銖之衡,縣千金之重,徑尺之鏡,照尋丈之形,用過其力,傷其本性,故在權則衡危,於鏡則照暗也《文選》:陸士衡《演連珠註》
75
覆蕢之量而塞北川之洪《廣文選》,曹輔佐對儒。太子若以燕當秦,猶以羊捕狼意林,燕丹子欲顯白於雪中,馳光於日下,不可得也意林,秦子。彼洪川之方割,豈一簣之所堙《藝文類聚禮部弔文》」。師金曰:「西施病心而矉其里之醜人,見而美之歸,亦捧心而矉其里之富。人見之,堅閉門而不出。貧人見之,挈妻子而去之事文類。聚,美女,《孟子》
76
艾子使於燕,燕王曰:「吾小國也,日為強秦所侵,徴求無已。吾國貧,無以供之,欲草兵一戰,又力弱不足以拒敵,如之何則可?先生其為謀之!」艾子曰:「亦有分也」。王曰:「其有說乎?」艾子曰:「昔有龍王逢一蛙於海濵,相問訊後,蛙問龍王曰:王之居處如何?」王曰:「珠宫貝闕,翬飛璇題龍。復問汝之居何?若蛙曰:綠苔碧草,清泉白石。復問曰:王之喜怒,如何?」龍曰:吾喜則時降膏澤,使五榖豐稔,怒則先之以暴風,繼之以飛電,使千里之內,寸草不留。龍問蛙曰:汝之喜怒何如?曰:吾之喜則清風。明月一部鼔吹,怒則先之以努眼,次之以腹脹,然至於脹過而休」。於是燕王有慙色。事文類聚蛙。
77
所以舉尾、支山、怒臂、當轅、一作「轍」○文苑英華盧思道檄一。舉螳螂之斧,被蛣蜣之甲,當窮轍以待輪,坐積薪而候燎。文苑英華:杜弼檄》一。
78
穴蟻衝泉,未知逺慮,𤣥禽巢幕,何能支乆?是以大廈既焚,不可灑之以淚,長河一決,不可障之以手。文苑》:英華,庾信連珠。盖聞北邙之髙,魏君不能削榖,洛之鬬,周王不能改,是以愚公何徳?遂荷鍤而移山,精衛何禽?欲銜石一作「枝」而塞海,《文苑》:英華,庾信連珠。
79
敢以不肖之軀而慕龍鳯之年,欲以朝花之質,希晦朔之期!」漢武帝內傳。
80
有似無翅之,鸎願鼓翼天池朝生之蟲,而樂《春秋》者哉《漢武帝內傳》
81
譬如螢火,並於日月,亦如掬水,比於大海。《玉清經》、《慈悲方便品》。譬如男子得無價,摩尼珠持水精比之,欲令合同。道《行波羅蜜經》卷四。
82
諸小蟲獸欲驚師子,大寳,積經卷十一。猶如野干入師子羣,大寳積經卷三十二。以孫陁羅比此天女,還如香醉,山內以瞎獼㺅,比孫陁羅百千萬,倍不及其一。大寳積經卷五十六。
83
譬如有人,不著甲胄,不持刀仗,輒入陣中,必遭傷害」。大集、《地藏十輪經》卷六。
84
譬如有人,持一束草,言欲堰塞,恒河大流。大集菩薩三昧經卷四。如有人至大海際,或取一板,或持小筏,或欲身渉,或欲身浮廣,施方便發。如是言,我度大海,登陟彼岸。大集菩薩三昧經卷四。
85
譬如有人無有腳足而欲趣彼鬱單越土如無目者,而欲讀書如無手者,而欲執作」。大方等大集經》卷二十四。
86
喻如有人,以一把䴰投恒河中,謂能以此斷彼駛流《念佛三昧經》卷三
87
譬如湏彌山王,殊妙髙顯,有小黑山而居其側,云何可言,相與等比。正法經卷一。
88
譬如有人入於大海,而欲盡見其水邉際,又如有人臨於大海,以手勺水,欲盡枯涸,終不能就,徒自疲勞」。正法經》卷二。
89
豈當以螢火之光,與日競明。田家灰堆,欲比湏彌。鵄鷲烏鵲,金鳥並飛出矅經八信品
90
豈可以藕根中絲,懸湏彌山耶?可以兎身度大海耶?可以蚊觜盡海底耶本緣經毗羅摩品
91
不可以芥子同彼,湏彌螢火之光,等於日月,一滴之水,同於大海《阿育王傳》四」。
92
昔有一貧人,有少財物見大富者,意欲共等不能等,故雖有少財,欲棄水中,傍人語言,此物雖尠,可得延君性命數日,何故捨棄,擲著水中《百喻經卷》下。
93
如人眼視不明,指示好醜,大智度論卷六十五。所謂管闚穹極,寧辨西東,蠡度滄溟,安知髣髴!《𢎞明集》十。所謂輕陳一旅,敵堂堂之鋒,輒馳駑駘,與騏驥而並行。《𢎞明集》十。
94
無異䇿,駑足以均。驊騮繫澤雉,以雙鸞鶴。《𢎞明集》十一。吾之所襃,猶以塵埃附嵩、泰,收朝露,投江海。子之所謗,猶握瓢觚。欲減江海,躡耕耒,欲損崐崘,側一掌以翳日光,舉土塊以塞河衝。●,明集,牟子《理惑論》。
95
譬猶持瓢欲減江海側掌以蔽日月,不能損江海之泉,掩日月之明也」。《𢎞明集》:《駮夷夏論》。
96
足下猶欲抗遺燎於日月之下,《𢎞明集》、《張融門論。以螢燭之見,疑三光之盛,芸隙之滴,怪淵海之量,《𢎞明集》,孫綽《喻道論》。
97
舉熠滛八反,耀於日月之間,非智也。擁甂甌於鴻鐘之側,非慮也《辯正論》卷二
98
矜白鳥之翼,望駭嵩華。負爝火之光,爭輝日月。《辯正論》卷五。豈陽文與●蔑比,麗孟娵與儱亷競妍。《辯正論》卷六。
99
猶螢光與龍燭競輝,魚目與蛇珠並耀。辯正論卷六騰鷃共鵬翼,偶髙馳駑與,驥足爭逺,辯正論卷六。無以欄甃之辯,譏滄海之廣狹,榆枋之智測,崑、閬之髙卑乎!」辯正論卷六。
100
豈以坳塘小水,匹馮夷大波者哉!《辯正論》卷七竟以淺深較其。   蟻蛭之小,比峻於嵩華。牛岑之
101
猶如鶴尾,俟於罏炭,猶如蚊子,與金翅鳥捔飛,遲疾,猶如小兎,共師子王捔其威力如此之比,不自度量。《法苑珠林》卷二十八。欲以手爪抱湏彌山,欲以口齒齚齧金剛,《法苑珠林》卷五十五。強為。
102
上九翰,音登于天,貞凶易中。二三子復於子」。墨子曰:「告子勝為仁子」。墨子曰:「未必然也。告子為仁,譬猶跂以為長,偃以為廣,不可乆也墨子,公孟。不是師法而好自用,譬之,是猶以盲辨色以聾辨聲也。舍亂,妄無為也《荀子脩身篇》
103
使但吹竽,使氐厭竅,雖中節而不可聽,無其君形者也《淮南子》說林訓》
104
時不至,不可強生也。事不究,不可強成也《說苑談叢》。延頸遠望,昧為目病焦氏《易》,林升之《謙》
105
使遽者揖,讓百拜,非禮也。憂者,絃歌鼓瑟非樂也申鑒《雜言》上
106
雖有喬、喬之莠,其榖不可得,雖懐忉忉之怨,遠人不可見言。仲尼之道深遠,不可彊學」。●子,法言註吾子篇。
107
不念己之短翮,不隨燕雀為侶,而欲以黄鵠比遊,黃鵠一舉,沖天翺翔,四海短翮,追而不逮,將安歸乎?李善註《文選》:阮嗣宗詠懐詩》。
108
今吾子聞仁義之羈絆,係聲名之韁鏁,伏孔氏之軌躅,馳顔閔之極藝,何以大道為自眩也!昔有學歩邯鄲者,匍匐而歸耳,《藝文類聚》,人部隱逸上。
109
顔淵所以命短,慕孔子所以傷其年也,若庸馬良馬,相追至暮,共列良馬,宿所鳴食如故,庸馬垂頭不復食,何異顔淵與孔丘優劣《太平御覽》:獸部馬五
110
凡人才所不至而極思之,則志傷也。力所不勝而極舉之,則形傷也《攝生養性論》
111
如菴羅果樹上熟者,其味甘美,人所貪嗜若生鬱者,其味則苦人所薄賤大方等大集經十八
112
有一師子獸王,在深林中,住師子清。旦初出窟時,四向顧望,奮迅三吼,然後遊行,擇肉而食。彼師子獸王食已還林,常有一野干隨後食殘,氣力充足,便自言:「彼林中師子,竟是何獸,能勝我耶?我今寧可獨擅一林,清旦出窟,四向顧望,奮迅三吼,然後遊行擇肉食耶?彼尋獨處一林,清旦出窟,奮迅三吼,然後遊行,欲學師子吼而作野干鳴《長阿含經》卷十一
113
譬如朽故車輪,以雜繩索,而用繫縳,強使運轉身毛,喜豎,經下,譬如有人富貴自在,忽於一時,以水沐髮,復以鮮潔,上妙衣服而為嚴飾,乃出其舎,時有貧人,見已欣樂,即自還家,亦沐其髪,復以故衣洗濯,令淨是人,雖復多汲其水,濯彼故衣,徒使疲勞,終不能令服飾新好,一切生中,若乆生者,同彼貧人,濯其故服,終不能淨,若初生者,如彼富人,衣新好衣,未生塵垢。正法經卷三。
114
昔有一人,其婦端正,唯其鼻醜,其人出外,見他婦女,面貌端正,其鼻甚好,即截他婦鼻持來歸家,急喚,即割其鼻,尋以他鼻著婦面上。既不相著,復失其鼻。唐使其婦受大苦痛《百喻經卷》上
115
昔有梵志,兄弟四人皆得五通,自知命促,七日必死。兄弟議曰:我等兄弟,神通自在,能以神力翻覆天地,現極大手,捫摸日月,移山住流,無所不辦,寧當不能避此難也。第一兄曰:吾入大海,上下平等,正處中間,無常煞鬼,安知我處?第二弟言:吾入湏彌山腹中間,還合其表,使無際現,無常煞鬼,焉知我處?第三弟言:吾處虚空,隠形無跡,無常煞鬼,安知我處?第四弟言吾當隠在大市之中,衆人猥閙,各不相識,無常煞鬼,趣得一人,何必取吾四人?議訖,相將辭王而白王曰:吾等計算,餘命日促,各欲逃走,欲求多福。王尋告曰:善進其徳。於是别去,各適所至七日期滿,各從其處,而皆命終。《法苑珠林》卷四十九。
116
喻林卷五十七
URN: ctp:ws84475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