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八

《卷八》[View] [Edit] [History]

1
劉逵公達奉使三韓,道過餘杭,時蔣款叔為太守,以其新進,頗厚其禮,供張百色,比故例特異。又取金色鰍一條,與龜獻于逵,以致今秋歸之意。或曰:「款叔老老大大不能,以前輩自居,尚何求哉?」
2
范百嘉字子豐,忠文蜀公之子也。識量頗類忠文,嘗宴客,客散熟寢。偷兒入其寢室,酒器滿前。子豐覺之,起坐,呼偷兒曰:「汝迫于貧至此,勿怖也。」以白金盂子二與之。偷兒拜而去。其後事敗,有司盡得其情,子豐猶不肯言,聞者美之。
3
晁之道嘗言,蔡侍郎準少年時,出入常有二人見于馬前或肩輿之前,若先驅,或前或卻。問之從者,皆無所睹。準甚懼,謂有冤魂,百方禳示會,皆不能遣。既久,亦不以為事。慶歷四年生京,而一人不見。又二年生卞,乃遂俱滅。元符末,都城童謠有「家中兩箇蘿卜精」之語,語多不能悉記,而其末章云:撞著潭州海藏神。至崇寧中,賣廢謖哂鐘小耙話菜」之語,其事皆驗,而京於靖康初貶死於長沙,豈潭州海藏亦應於此耶。然之道語予此事時,京身為三公,子踐三少,領樞密院,又為保和殿大學士者。而其孫判殿中監,班視二府,每出傳呼甚寵,飛蓋相隨者五人。若子若婿,并諸孫腰金者十有七人。當此際,氣焰薰灼可炙手也。厥後流離嶺海,妻孥星散,不能相保,而門生皆諱言出其門。然則準所見,果為蔡氏福耶?否耶?近思之道所論,深有意味,惜乎早世不及親見也。
4
中秋玩月,不知起何時。考古人賦詩,則始於杜子美,而戎昱《登樓望月》、冷朝陽《與空上人宿華嚴寺對月》、陳羽《鑑湖望月》、張南史《和崔中丞望月》、武元衡《錦樓望月》皆在中秋,則自杜子美以後,班班形于篇什。前乎杜子,想已然也,第以賦詠不著見于世耳。江左如梁元帝《江上望月》、朱超《舟中望月》、庾肩吾《望月》、而其子信亦有《舟中望月》、唐太宗《遼城望月》,雖各有詩,而皆非為中秋宴賞而作也。然則玩月盛於中秋,其在開元以後乎?今則不問華夷,所在皆然矣。
5
歙溪據二浙上流,古為新安郡,清淺可愛。沈休文詩所謂:洞徹隨清淺,皎鏡無冬春。千仞鴈停桂,百丈見游鱗。即此也。溪西太平寺,舊號興唐寺。李太白嘗游而留題焉,其詩曰:天台國清寺,天下為四絕。今到興唐游,奇蹤更無別。木劃斷雲,高僧頂殘雪。檻外一條溪,幾回碎明月。溪即取太白詩名之也。郡人以為登覽勝處,石刻尚存,而《太白集》中不見此詩,故予特著之。
6
陳瑩中大觀末,以其訟蔡酚鋂允戮痛開封獄。時黃經臣監勘,有旨,令瑩中疏蔡京過失。瑩中固辭,曰:「顯譖稍嘗論京,今為獄囚而論三公,不可也。」上自此每欲用之,而朝廷上下皆恐其復用。又曾於宮禁對左右說及弦蘇僦意,時蔡攸亦在側,對曰:「系米鎰諉恚陛下雖欲用之,其如在天之靈何。」上蹙額者久之。
7
建中靖國間,既相曾布而召蔡京,韓師朴求去甚力。上知不可留,以大觀文出守北門。未幾,黨論大興。凡在籍者,例行貶竄,獨師朴得近地。京諷臺諫言之,上終不從。其後,遇星變,大赦黨人,皆內徙。師朴《謝表》云:轉徙風波,獨安於近地;歸還里櫻最早於他人。上讀至此,曰:「我固憐忠彥,今觀其表,忠彥亦自知我也。」
8
厚陵待近侍甚嚴,其徒讒渡砍悖慈聖殊不懌。富、韓二公上書切諫,其略曰:千官百辟在廷,豈能事不孝之主。伊尹之事,臣能行之。厚陵時雖病,猶能嘉納。其後聖躬康復,車駕一出,都人懽忭鼓舞,所在相慶。慈聖語其事於宰執,宰執稱賀,魏公進曰:「臣觀太皇太后陛下所以諭臣等,必是聖心深厭萬機,欲行復子明辟之事,此盛德也,前代母后豈能有哉。臣敢不仰承慈訓以詔天下,臣等謹自此辭。」乃列拜,呼中貴捲簾而退。既下殿,富公徐曰:「稚圭茲事甚好,何不大家先商量。」魏公微笑而已。
9
王黼作宰日,蔡京入對便殿,上從容及裁減用度事,京言:天下奉一人,恐不宜如此。梁師成密以告黼。翌日,遂置應奉司,令黼專提舉,其擾又甚於花石。中山劉元煩で涑⑽予言,宣和末,親于畿北馬鋪中見無名子題詩,云:花已裁成愁歎本,石仍砌出亂亡基。如今應奉歸真宰,論道經邦付與誰。
10
薛嗣昌善交中貴,每有饋獻,常備四副,如錦椅背坐子之類,必以四十副為率。嘗對晁之道言,此輩還朝至御前及中宮,須有以藉手,則已用二十副矣。本閣分十副,餘十副,合渠自用於家。之道云:「人無廉恥,乃至於此不自知可恥,又復夸於我前耳。」
11
崇寧初,苞苴未盛。至政和間,則稍熾矣。鄧子常在北門,所進山蕷數倍於前,緘封華麗,觀者駭目。江子我有《玉延行》,為此作也。薛嗣昌以雍酥媚權倖,率用琴光桶子并蓋,多者至百桶,人人皆足其欲。此猶未傷物命也,趙霆在餘杭,每鵝掌∪牘門,不下千餘罐子。而王黼庫中,黃雀∽緣鞀至楝,凡滿三楹。蔡京對客,令點檢蜂兒見在數目,得三十七秤,其他可以想見。乃知胡椒八百石,以因果論之,尚可恕也。
12
無盡居士少有俊譽,氣凌輩行,然頗以躁進獲譏。元豐中,嘗上裕陵百韻詩,有「回看同列驟,不覺寸懷忙」之句,裕陵讀之大笑。
13
王岐公,蔡新州惡其敢言,因舒コ囊赤岸監酒稅。其後召還,有《謝啟》,其間一聯云:三年去國,門前之雀可羅;一日還朝,屋上之鳥亦好。當時傳誦,而亦不免為有識者所窺也。
14
元碳洌東坡在禁林,無盡以書自言曰:「覺老近來見解與往時不同,若得一把茅蓋頭,必能為公呵佛罵祖。」蓋欲東坡薦為臺諫也。溫公頗有意用之,嘗以問東坡,東坡云:「犢子雖俊可喜,終敗人事,不如求負重有力而馴良服轅者,使安行于八達之衢,為不誤人也。」溫公遂止。紹聖間,章子厚用為中書舍人,《謝啟》力詆元桃岳創言者,其略有「二蘇狂率,三孔闊疏」之語。韓儀公入相,無盡自知不相合,因論河患,以持橐出,相度河事。崇寧初,蔡京召為翰林,施種丞轄見物論多不與,與京時有異同。臺諫視京風旨,乃交擊之。後因星變大赦,牽復知鄂州。遂於《到任謝表》盡敘京所更張政事,以稱頌聖德,其大略云:所謂率科嚴重,鉤考碎煩,方田擾安業之民,圜土聚徙鄉之惡。學校驅迫者,違其孝養之心。保伍追呼者,失其耕桑之候。文移急於星火,逮捕遍於里閭。百綸紛更、一切蠲罷,可謂崇寧之孝治,真為紹述之聖功。又言:有君如此,碎首以之。表至都下,人爭傳寫,雖為京所切齒,而自此有相望矣。
15
新安郡黃山有三十六峰,與池陽接境,在郡西。巖岫秀麗可愛,仙翁、釋子多隱其中,《圖經》不著其名。山有溫泉,其色紅,其源可淪卵。劉宜翁嘗遊焉,題詩寺壁,其略曰:山有靈砂泉色紅,滌除身垢信成功。不除心上無明業,只與山間眾水同。宜翁名誼,元豐間自廣東移江西,皆為提舉常平官。上疏論新法,勒停。或云宜翁晚得道不出,東坡紹聖所與書可見矣。(《論新法疏》大略有云:自唐租庸調法壞,五代至皇朝稅賦凡五增其數矣,今又大更張,不原其本,斂愈重,民愈圍,為害凡十。又言變祖宗法者,安石也。持論潤色之者,惠卿、曾布、章噸徒也。其語激切深,至內批云:誼張皇上書,公肆誕慢,上惑朝廷,外搖眾聽,可特勒停。)
16
漢文帝時戶口繁多,而隋開皇過之,元碳漵止於開皇。予親見前輩言此事,古所不逮也。本朝地土狹於漢唐,而戶口如此,豈不為太平之極也。
17
韓魏公沉厚有識量,進止詳雅,兩朝定策,皆為元勳。東坡祭文云:「二帝山陵,天下震恐,呼吸之間,有雷有風,有兵有戎,公於是時,伊尹周公。」蓋言其事也。歐陽文忠公作《晝錦堂記》,成以示晁美叔祕監,云:「垂紳正笏,不動聲色,措天下於泰山之安。如此,予所親見,故實記其事,無一字溢美。于斯時也,他人皆惴慄流汗,不能措一詞,公獨閒暇如安平無事,真不可及也。」
18
世傳《珞錄三命賦》,不知何人所作。序而釋之者,以為周靈王太子晉,世以為然,考其賦所引秦河上公如懸壺化杖之事,則皆後漢末壺公費長房之徒,則非周靈王太子晉明矣。賦為六義之一,蓋詩之附庸也。屈、宋導其源,而司馬相如斥而大之。今其賦氣質卑弱,辭語儇淺,去古人遠甚,殆近世村夫俗子所為也。俚俗乃以為子晉,論其世,玩其文,理不相侔,而士大夫亦有信而不疑者。吁可駭也!予每嫉其事,故因著之。
19
予書定光佛事,友人姓某者見而驚喜,曰:「異哉!予之外兄趙蓋,宗室也。丙午春同居許下,手持數珠,日誦定光佛千聲。予曰:『世人誦名號多矣,未有誦此佛者,豈有說乎?』外兄曰:『吾嘗夢梵僧告予曰,世且亂,定光佛再出世。子有難,能日誦千聲,可以免矣。吾是以受持。』予時獨竊笑之,予俘囚十年,外兄不知所在。今觀公書此事,則再出世之語,昭然矣。此予所以驚,而又悟外兄之夢為可信也。公其併書之。」予曰:「定光佛初出世,今再出世,流虹之瑞,皆在丁亥年,此又一異也,君其識之。」
20
熙寧初,議新法,中外惶駭。韓魏公有文字到朝廷,裕陵之意稍疑。介甫怒,在告不出,曾魯公以魏公文字問執政諸公曰:「此事如何?」清獻趙公曰:「莫須待介甫參告否?」魯公默然。是夜,密遣其子孝寬報介甫,且速出,參政若不出,則事未可知。是參政雖在朝,終做一事不得也。介甫明日入對,辨論不已,魏公之奏不行。其後魯公致政,孝寬遂驟用。前輩知熙豐事本末者,嘗為予言,當此時人心倚魏公為重,而介甫亦以此去就。微魯公之助,則必去無疑。既久,則羽翼已成,裕陵雖亦悔,而新法終不能改,以用新法進而為之游說者眾也。東坡曾與子由論清獻,子由曰:「清獻異同之迹,必不肯與介甫為地。孝寬之進,他人之子弟不與,可以明其不助。」東坡曰:「當時阿誰教汝鬼擘口?」子由無語。蔡新州將貶,晁美叔謂人曰:「計較平生事,殺卻理亦宜,但不以言語罪人,況嘗為大臣乎。今日長此風者,他日雖欲悔之無及矣。」
21
元趟哪耆月已卯,銅渾儀新成,蓋蘇子容所造也。古謂之渾天儀,歷代相傳以為義和之舊器,漢洛下閎、東京張平子、蔡邕、吳王蕃、劉耀光初中孔定、後魏太史令晁崇,皆璣衡遺法,而所得有精粗。孔定、王蕃最號精密,所造既淪沒於西戎,而蕃不著其器。獨子容因其家所藏小樣而悟於心,常恨未究算法,欲造其器而不果。晚年為大宗伯,于令史中得一人(忘其姓名),深通算法,乃授其數,令布算參考古人,尤得其妙,凡數年而器成焉。大如人體,人居其中有如篝象,因星鑿竅,依竅加星,以備激輪旋轉之勢。中星昏曉應時,皆見於竅中。星官、歷翁聚觀駭歎,蓋古未嘗有也。子容又圖其形制,著為成書上之,詔藏於秘閣。至紹聖初,蔡卞以其出於元蹋議欲毀之。時晁美叔為秘書少監,惜其精密,力爭之,不聽。乃求林子中為助,子中為言于章叮得不廢。及蔡京兄弟用,無一人敢與此器為地矣,吁可惜哉!
22
政和以後,花石綱寢盛。晁伯宇有詩云:森森月裏栽丹桂,歷歷天邊種白榆。雖未乘槎上霄漢,會須沉綱取珊瑚。人多傳誦。伯宇字載之,少作《閔吾廬賦》,魯直以示東坡曰:「此晁家作,年未二十也。」東坡答云:「此賦信奇麗,信晁家多異材耶。凡文至足之餘,自溢為奇怪。今晁傷奇太早,可作魯直意微諭之,而勿傷其邁往之氣。」伯宇自是文章大進,東坡之語委曲如此,可謂善成就人物者也。
23
東坡詩文,落筆輒為人所傳誦。每一篇到,歐陽公為終日喜,前後類如此。一日,與綽畚募岸坡,歎曰:「汝記吾言,三十年後世上人更不道著我也。」崇寧、大觀間,海外詩盛行,後生不復有言歐公者。是時,朝廷雖嘗禁止,賞錢增至八十萬,禁愈嚴而傳愈多,往往以多相夸。士大夫不能誦坡詩,便自覺氣索,而人或謂之不韻。
24
王元之在黃日,作竹樓與無慍齋,記其略云:後人公退之餘,召高僧、道士,烹茶煉藥則可矣,若易吾齋為廄庫廚傳,則非吾徒也。信可始至,訪其齋,則已為馬廄矣。求其記,則庖人亦取其石壓羊肉,信可嘆曰:「元之豈前知耶?抑其言遂為讖耶?」於是樓、齋皆如舊,而今以其記龕之於壁。
URN: ctp:ws8470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