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南疆繹史勘本卷十七

《南疆繹史勘本卷十七》[View] [Edit] [History]

1 霅川溫氏原本
2 古高陽氏勘定
3 目錄
4 列傳十一
5 徐汧華允誠楊廷樞劉曙陸培王道焜葉向榮
6 ○右義烈諸臣列傳第十一。
7 此數君子者,皆直諒氣節之士也。使其當平世,豈不彬彬乎王國之羽儀哉!學不售於時、才不展乎用,從容引義以自畢其志,蓋列聖祖宗養士之澤,即此亦可見也。當明之季,江、浙人文最熾,衣冠甲第遍滿郊圻。專化樞、秉國鈞,翰林、侍從、臺省蹌躋於長安道上,華緌高軒、鳴騶呵擁者,半江、浙士也。於是尚詩書、說禮樂,相矜以文墨、相接以儒雅。而儇巧機詐、舞智恃勢者,亦時出於其間。及乎江翻海覆、陵圮穀遷,而挺然以綱常自任者,亦郡不數人;其餘,率恇怯淟涊、與時俱化而已。
8 ◎「原本」,徐宮尹下七君子統於祁忠敏後為一卷。推溫氏言,以祁後五臣為治世才,而若嗟其用之晚;以徐下七君為南中賢士,而微議其死之激:事文簡缺。此「勘本」之所以綴補而類分也。夫有明十六朝,除逆奄亂政外,遇士固不薄;而士報,亦較歷代為獨昌。逮至小朝廷上馬、阮得志,則勢必於清流一網盡之矣。設使金陵無恙,而勿齋先生輩則時在兩奸夢囈之中得忘情而不予羅織乎?矧夫有柳祚昌者之狂吠而噬人乎!
9 列傳十一
10 徐汧、華允誠、楊廷樞、劉曙、陸培、王道焜、葉向榮
11 ·徐汧
12 徐汧字九一,號勿齋;長洲人。崇禎戊辰進士,選庶吉士,授檢討,遷右諭德。黃道周以救錢龍錫貶官,倪元璐請以己代謫,不允。汧上疏力頌道周、元璐賢,自請偕與罷斥;忤旨切責,乞假歸。久之還朝,遷右庶子,充日講官。尋奉使江西封益藩,便道旋里。周延儒再柄國政,數招之,不應。久而始行抵鎮江,聞京師陷,一慟幾絕。汧雅好交游,畜聲妓;至是,悉屏去,獨居一室。
13 南都立,起少詹事。汧以國破君亡,臣子不當叨位,具疏固辭。且痛宗社之喪,由朋黨相傾;移書當事,言『今日賢邪之辨,不可不嚴;而異同之見,不可不化。在諸君以君民為心、以職掌為務耳。其忠君愛民清白乃心者,君子也;否則小人。修職就業、竭節在公者,君子也;否則小人。執此為衡流品、明澄敘,當矣;豈必人挾異同哉!先帝十七年之中,憂勤幹惕有如一日,卒使海內鼎沸、社稷邱墟,良由頻年來是非混淆,士大夫精神智慮不為君民,不念職掌;乃至膜視王上,委身寇仇,豈不痛哉!禍及國君,身亦隨之。然則朋黨相傾,亦何利之有?今喪敗之餘,人思危懼。宜戒前事,勿蹈覆轍;尊耿介特立之人、尚悃愊無華之士,並建賢哲,明試以功,各修職業,思不出位。未有人心不正,而能支撐傾側者也』!既就職,即陳時政七事:曰辨人才、課職業、敦寅恭、勵廉恥、核名實、納忠讜、破情面;復惓惓以化恩讎、去偏黨為言。已而乞退。
14 及南都失守,慨然太息;作書戒其二子曰:『國事不支,吾死迫矣』!出居村舍。乙酉六月四日,聞郡城破,夜自縊,僕救之蘇;其友朱薇曰:『公大臣也,野死可乎』?汧曰:『郡城,非吾土也,我何家有』!遂自沉於虎邱之後河。嘗語人曰:『留此不屈膝、不薙頭之身,以見先人於地下』。時閏六月十一日也。閱三日,顏色如生。一老僕隨之死。郡中赴哭者數千人。
15 長子枋,字昭法;弱冠,登崇禎壬午賢書。痛父死節,隱居不仕,有高行。
16 「勘本」曰:徐宮尹生未期而孤,稍長砥行,有時譽。天啟五年奄禍作,逮魏忠節公大中過蘇州,宮尹貸金資其行;後周忠介公順昌亦被逮,緹騎橫索錢,復與同里楊維斗廷樞為之斂財以助。官南都時,馬、阮亂政,群小憎之。安遠侯柳祚昌希馬、阮指,疏攻之;言『前者潞藩在京口,汧朝服以謁,有異志。自恃東林巨魁,與復社諸奸張採、華元誠、楊廷樞、顧杲等狼狽相倚。陛下定鼎金陵,彼公然為討金陵檄;所云「中原逐鹿,南國指馬」,是為何語?乞置汧於理;除廷樞、杲名,立行提訊!其餘黨徒,容臣次第糾彈』。疏出,善類惶懼。幸而爾時士英不欲驟興大獄,寢其奏;宮尹乃得移疾歸。蘇城既破,肅衣冠北向稽首,投虎邱之新塘橋下死。子枋隱居澗上,終身不入城市,與宣城沉壽名、嘉興巢鳴盛為海內三遺民。制軍蔡毓榮慕之,具書幣屬友人通意,堅不受;湯文正撫吳時,屏從入山造廬至再,卒不得一見,嘆息而返。居恆以書畫自娛,筆致高簡。鄉人爭重之,號為俟齋先生。其所居當天平山麓,後之人就草堂立祠祀焉詳於「摭遺」補傳
17 華允誠
18 華允誠字汝立,號鳳超;無錫人。早有志行,受「易」於同郡錢一本。天啟壬戌殿試對策,極陳奄寺之害;主者不敢進呈,置二甲。乃從同里高攀龍講學首善書院,執業為弟子,傳其「主靜」之學。
19 旋從攀龍入京,授工部都水司主事。時魏奄亂政日熾,攀龍去官歸,允誠亦乞假同行。崇禎改元,起營繕主事,轉員外郎。命督琉璃廠,減經費數萬繕城工。明年冬,京師戒嚴;諸曹郎分守城門,以守御不備,多杖下斃。允誠守德勝門,四十餘日不稍懈。帝微行察知之,賜白金;敘功,復加俸一年。久之,調兵部職方員外郎;謝絕請寄,門庭肅然。疏言時政,至不顧身。尋以終養歸里。居十二年,事母色養備至,母年八十三而終;哀毀骨立。服闋,未赴而京城陷。
20 南都立,起驗封員外郎,署文選司事。蒞官十三日,見高弘圖、徐石麒等先後去位,即引疾退。乙酉後,屏居墓田,杜門讀「易」。戊子四月,有訐其不薙發者;逮至江寧,滿、漢各執事並以緩言款之。允誠直立南向,舉手曰:『二祖、列宗,神靈在天;允誠發不可薙,身不可降』。因賦絕命詩,遂見殺;年六十一。
21 其從孫尚濂字靜觀,亦違制同執;巡撫宥之歸,尚濂不肯,乃與允誠同死。僕薛成聞主被執,長慟不食,先一日死。訃至,僕宋孝亦號哭觸階死。
22 「勘本」曰:華選部當崇禎五年夏,憤首輔溫體仁亂政,疏陳三大可惜、四大可憂;言『天子焦勞於上、群工鞅掌於下,孜孜日不暇給。而法令滋章,臣民解體;人才蕩盡,根本受傷。惟願尚德緩可,用賢去佞。勿以治人治法之大,為奸邪所牽。勿過於嚴,致士氣人心日趨須懦;勿偏為任,致名流善類永錮清時。使臣言得行,即治臣以出位僭越之罪,臣有餘榮矣』。疏凡千餘言,並論尚書閔洪學附和作奸狀。奏入,朝士共危之;選部亦目以身後事囑其家人,禍恐不測也。帝疑其別有指授,責令回奏。乃復言:『體仁生平紾臂塗顏,廉隅掃地;一廁揆路,熏灼頓張。又有如洪學者為之羽翼,必欲收盡天下之私人、戕盡天下之善類。兩年來,無一人敢犯其鋒者。臣忠孝自盟,豈肯受人指使』!時帝方以體仁為純忠亮節,摘疏中有「握定機關」一語,再令陳狀。選部又言:『二人表裏朋比,朝端共知。外廷一事之失、一言之訛,政府無不抉摘;何兩月來獨洪學事事盡善,一然可抉摘乎?溫體仁銅臭小人,文義不識;其部考之卷,滿堂掩口,裒然首拔。羅義喻以「左右非人」一語為體仁所深恨,遂遭斥逐。此非事之彰明較著者乎』?於是,帝亦悟兩人同里有私;僅奪選部半年俸,而洪學即罷去焉。
23 楊廷樞
24 楊廷樞字維斗,吳縣人。為諸生,以氣質自任。天啟丙寅,逆奄矯詔逮吏部周順昌,廷樞倡率士民數千人謁巡撫,乞上書申救。巡撫不可,哭聲振地;校尉呵問,即起擊殺之。已而又逮御史黃尊素至驛中,士民共出閶門焚其舟,毀其駕帖。巡撫毛一鷺懼禍,根究亂民,殺顏佩韋、馬傑、楊念如、沈楊、周文元五人以謝奄;蘇人義而表其墓,所謂五人之墓也。廷樞僅而得免,名以此聞。崇禎庚午,舉應天鄉試第一。幼與同里徐汧交最善;乙酉夏,聞其殉難,即隱居鄧尉山中,浙東遙授翰林院檢討兼兵科給事中。廷樞深自韜晦,改號復庵。
25 丁亥四月,松江總兵官吳兆勝叛;為之運籌者,乃廷樞之門人戴之雋也。事敗,詞連廷樞。廷樞被執系獄中,慨然曰:『予自幼讀書,慕文信國之為人;今日之事,素志也』。餓延五日,遍體傷,十指俱隕;而浩然之氣正與信國柴市不異,俯仰忻然,可無憾矣。五月朔,大帥會鞫於吳江泗洲寺,語不屈。巡撫重其名,欲生之,命之薙頭;廷樞曰:『砍頭事小,薙頭事大』!乃擁出至寺橋,臨刑大聲曰:生為大明人,……』;刑者急揮刀,首墜地,復曰:『……死為大明鬼』。刑者為之咋舌,乃禮而殯之。
26 「勘本」曰:楊先生維斗受刑後,指盡斷;強書血衣以遺其孤曰:『惜時命之不猶,未登朝而食祿;值中原之多難,遂蒙禍以捐生。其年丁亥之建,為日孟夏之終;方隱遯夫山椒,忽陷罹於羅網。雖云突如其來,亦已知之稔矣。生平所學,至此方快;千古為昭,到底不沒。但因報國無能、懷忠未展,是人臣未竟之志,辜累朝所授之恩』雲云。末復附以絕命詩十二章。夫先生負氣不撓,死猶湛然;首既墜而復能作語,正與藺坦生事絕相類。
27 坦生名剛中,陵縣進士,官山西副使。甫抵任,城陷於賊,被執;說之降,大罵曰:『豈有藺坦生屈膝求活者乎』!賊殺之。首墜地,復躍起丈餘,賊皆闢易。時甲申二月五日也。諺云:『從古忠臣最易死』;其所千古不死者,惟此浩然之氣也。孤忠觸類,因贅及之。
28 劉曙
29 劉曙字公旦,長洲人。崇禎癸未進士。授南昌知縣,未赴而蘇州破;避地鄧尉山,未嘗一至城市。丁亥,南海諸生欽浩通款舟山,疏吳中忠義士二十三人,以曙為首;游騎獲其書,上之巡撫。乃逮曙,曙膝不肯屈;詰曰:『爾反乎』?曰:『誠有之,愧事未成耳』!然曙實不識欽也。知其無罪,第惡其詞激,檻送金陵,卒不辨。下獄八旬,賦詩別其母,於九月十九日出市,夷然就刑死。
30 「佚史」曰:或謂死亦君子之所重也;可以死、可以無死,則君子不必死。若楊、劉二君者,其於明士也、非臣也;且其事誣而不辨,毋乃過歟!或曰:不然,二君者其願死久矣,特未得其死所耳。茍有其會,視死如歸,豈復肯濡首以自明哉!君子曰:二君者,雖死不死也。而其時之靦顏偷生者,乃真死!
31 陸培
32 陸培字鯤庭,仁和人。父運昌,以進士知永豐縣、調吉水,有聲。培少負俊才,美豐儀;善屬文,行誼修謹。嘗客華亭,主人妾從屏間窺而悅之,遣青衣致意;培不答,即放舟去。登崇禎庚辰進士,不謁選,歸而讀書。里中多名士,培時初冠,出與之上下議論,咸以為弗如也。其所為詩文,一時爭效之;號浙派。性峻潔,遇高才則輕身下之;有不可意,輒瞋目叱之。與陳潛夫有違言,即為文以逐之;於是,傳者謂其任俠使氣。然與人交,重然諾、急困阨,雖患難死生不易也。
33 南都授行人。十月朔,〔副〕吏科熊汝霖祭奠淮安,知國勢已去,不復命,便道歸家;與其友陸彥龍結壯士數百人,謀保障鄉土。大兵至浙,謁巡撫張秉貞,請兵拒守;而秉貞已與陳洪範謀,挾潞王降,令曰:『太后在此,危駕者誅』!培慟哭去,曰:『事難立矣!吾不死無以報國』。乃攜家避橫山之桐嶺,道遇其友陳廷會,語以故;廷會曰:『君職行人,無守士責。且天下事未可知,無已,國亡與亡,不亦可乎』?培仰天嘆息曰:『需,乃事之賊!後日將有求死不得者,子不見北都某某乎』?遂長號而別。
34 俄聞潞王降,索酒飲,將自裁。其妻晝夜防之嚴,乃止。一日,紿其妻他往,脫身歸故居,鍵戶自經。妻兄子破壁救之蘇,培大恨;曰:『奈何苦我』!夜上書辭母,作絕命詞;揖其二僕,以繩授之曰:『我為烈士,若輩宜成我志』!坐方床,從容就縊死;年二十九。閩中贈尚寶司少卿,謚「忠毅」。
35 王道焜
36 王道焜字少平,仁和人。少豪宕,好聲伎;性高邁。家藏法書名畫、尊古彞器物最伙;客室,摩挲品評,焚香賦詩,竟日無俗語。
37 天啟辛酉,舉於鄉。歷福寧州學正,升南平知縣,南雄、邵武二府同知。時光澤妖亂,撫按交章請留,詔攝光澤縣事。至則單騎往諭,降之。莊烈帝破格求材,盡徵天下廉能吏,臨軒親試,不次用;撫按以道焜名上,銓曹謂郡丞例不與選,授兵部職方主事。道焜不平,抗疏言:『皇上破資格以待非常,銓臣援故例而靳考選。夫知州、同知秩皆五品,御史王孫蕃即由知州改授;何知州可改而同知獨不可改乎?是非陛下搜羅賢豪之至意』!尋得溫旨,許候考。會都城陷,微服南歸。
38 及杭州不守,慨然謂其子均曰:『北都之變,我受先帝知遇恩,當死久矣。所以不死者,俟將以有為也。南都之立,小人盈朝,我往必不得志,故濡濡至今,更何望哉!且向者銓曹以故事格我,庳我官也;今而不死,天下將謂屬吏中固無人矣』!乃投繯死。均舉崇禎壬午鄉試。
39 葉向榮
40 葉向榮,金華舉人。庚辰,以鄉薦授寧都知縣;廉明有惠政。修城垣、足兵食,數月,守具悉備。有賊邱旭東行劫鄰邑,郡守檄向榮捕之;即捐金購賊,獲其魁七人。闖賊寇江西,去寧都百里為營。向榮晝夜登陴;賊知有備,不敢犯。既而賊屯馬羊坑,先伏十人於關下;向榮偵得,立殺之,陳尸於郊。自督鄉勇銜枚出擊,斬首二百餘,生擒賊渠十五人,餘皆竄去。總督袁繼咸、御史周燦交章薦之,以忤馬士英意,量移吉安同知;向榮遂投劾歸。
41 明年夏,浙東失;金華城將破,乃具衣冠投項村之野塘死。
42 「勘本」曰:鯤庭、元倩兩先生,初以細故起門戶爭,各分左右袒。乙酉,鯤庭殉節而元倩起兵西陵,於是異立者咸來謝過,深悔前此之不相知而不相能也。元倩乃具疏首為鯤庭請恤謚,時益嘆為不可及。既而,陸氏之子夢其父曰:『若輩小兒,恐未知大義。自今以往,其與陳氏重敘舊好,以永世世』。籲!所謂死者其糟粕、不死者其精英耶!
43 案鯤庭十六補諸生,十七娶婦陳。十八,吉水公方釋褐,初授永豐令。時大母樂家居,留侍之。諸父曰:『豫章多才,可求友』。遂讀書令署。其同產兄弟六,日以書下酒,轟飲暢辯,聲徹外垣;宵巡者每遲鈴柝,驚聽。己卯,登賢書,聯捷成進士。辛巳,父歿南徐;乃徒行數百里,跪柩前,呼號動地,摶顙盡腫;更自嚙臂,血肉淋漓,左右慘莫可視。平居所為古今文辭,人謂之西陵體。與元倩忤,時同年姚有僕奇胤勸之止,弗善也。嘗坐逆旅中,酣飲讀史;一夕,覺身漸短可四、三寸,良久方能引長。甲申之變,長號,即欲殉國;其婦亟止之曰:『君素稱讀史,不聞晉、宋間事乎?宜有待』!已而南中赧王立,拜行人,棲遲冷署凡十閱月。乙酉,江防潰亂,奉母居鹽官。尋入桐塢,過其友陳廷會家,握手涕洟曰:『行將別矣』!婦敕左右守之。始縊,為左右救,大慍。越夕,呼紙筆為書三緘,冠帶叩頭北向五、南向三,以結襪繩付二僕,再拜屬其成所志;年僅二十又八。婦陳誓以殉,自樓墜地,若有神持之者;又餓經旬,竟無恙。母氏裘謂之曰:『是天欲生汝也,違天不祥』。乃不死。先是,母氏裘方娠,夢羽葆鼓吹,有神人從雲際直墮入懷,始見生。鄉舉後,嘗祈夢於忠肅祠,夢忠肅召與語;語甚秘,世莫能解。既而,沉子鼎新者暴卒;及蘇,語人曰:『陸部婁陸之字方與某某副冥司任』。林鹿■〈人酉皿,上中下〉璐曰:『忠孝人極也,如王新建故事,亦無足怪。惟不媿乎人,斯可以為神』。王昭平聞鯤庭死而亦死,江東獨贈「忠毅」謚,而不及昭平。董戶部守諭曰:『兩人同死,豈以道焜非進士邪』?乃得謚「節愍」。
44 仁和徐世臣於南都,舉明經;首為文,深刺匭臣之奸。士英怒,趣官旗逮之。時鯤庭為大行力爭之;謂『世臣十歲能文,歷主東南壇坫;今朝廷新立,不宜輕名下士』。乃已。世臣後為僧,大暢宗風,號俍亭。初,大行之友最密者為吳宮允,曾約與之盡國事。及將殉,邀之偕;吳乃不顧而逃。
45 補注:己丑冬,粵中魯尚書可藻疏請召錄諸賢,首舉楊先生維斗;既聞其殉,乃贈以翰林侍讀。
URN: ctp:ws84800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