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一百四十八

《卷一百四十八》[View] [Edit] [History]

1
卷一百四十八·列傳第三十五
2
董俊子文蔚 文用 文忠 文直
3
董俊用章,真定藁城人。少力田,長涉書史,善騎射。金貞祐間,邊事方急,藁城令立的募兵,射上中者拔為將。衆莫能弓,獨俊一發破的,遂將所募兵迎敵。歲乙亥,國王木華黎帥兵南下,俊遂降。
4
己卯,以勞擢知中山府事,佩金虎符。金將武僊據真定,定武諸城皆應僊。俊率衆夜入真定,逐僊走之,定武諸城復去僊來附。庚辰春,金大發兵益僊,治中李全叛中山應之。俊軍時屯曲陽,僊銳氣來戰,敗之黃山下,僊脫走。獻捷于木華黎,由是僊以窮降。木華黎承制授俊龍虎衛上將軍、行元帥府事,駐藁城。俊嘗謁木華黎曰:「武僊黠不可測,終不為我用,請備之。」木華黎然其言,承制授左副元帥。陞藁城縣為永安州,號其衆為匡國軍,事一委俊。己酉,僊果殺都元帥史天倪,據真定以叛,旁郡縣皆為僊守。俊提孤軍居反側間,戰士不滿千人,拒守永安。僊攻之期年,無所利,乃縱兵蹂禾稼,俊呼語之曰:「汝欲得民,而奪之食,無道賊不為也。」僊慚而去,俊出兵掩擊之,僊敗走。久之,俊復夜入真定,僊走死,乃納史天倪弟天澤為帥。
5
壬辰,會諸軍圍汴。明年,金主棄汴奔歸德,追圍之;金兵夜出,薄諸軍於水,俊力戰死焉,時年四十有八。
6
俊早喪父,事母以孝聞。歲時廟祭,非疾病,跪拜必盡禮;子雖孩乳,亦使之序拜,曰:「祀,以孝先也,禮宜如是。」待族親故人,皆有恩意;里夫家僮,亦接之有道。克汴時,以侍其軸為賢,延歸教諸子。嘗曰:「射,百日事耳;詩、書,非積學不通。」屢誡諸子曰:「吾一農夫耳,遭天下多故,徒以忠義事人,僅立門戶。深願汝曹力田讀書,勿求非望,為吾累也。」
7
俊忠實自許,不為夷險少移,臨陣,勇氣懾衆,立矢石間,怡然若無事,雖中傷亦不為動。每慕馬援為人,曰:「馬革裹屍,援固可壯。」故戰必持矛先士卒,或諫止之,俊曰:「我人臣也,敵在前,不死,乃趨安脫危乎!」先是,戊子歲,朝於行在,諸將獻戶口,各增數要利,吏請如衆,俊曰:「民實少而欺以數多,他日上需求無應,必重斂以承命,是我獨利,而民日困也。」行元帥府時,狂男子三百餘人期日作亂,事覺,戮其渠魁,餘並釋之。深、冀間妖人惑衆,圖為不軌,連逮者數萬人,有司議當族,俊力請主者,但誅首惡。永安節度使劉成叛降武僊於威州,俊下令曰:「逆者一人,餘能去逆,即忠義士,與其家財,仍奏官之。」衆果去成降。沃州民寨天臺為盜,既破降之,他將利其子女,欲掠之,俊曰:「城降而俘其家,仁者不為也。」衆義不取。南征時,人多歸俊願為奴者,既全其家,歸悉縱為民。鄰境人有被掠賣者,亦與直贖還之。其天性之美類如此。
8
俊器度弘遠,善戰而不妄殺,故人樂為之用。大小百戰,無不克捷。為政寬明,見人善治田廬,必召與歡語,有惰者,則怒罰之,故其部完實,民惟恐其去也。贈翊運效節功臣、太傅開府儀同三司上柱國,封壽國公,諡忠烈。加贈推忠翊運效節功臣、太傅開府儀同三司上柱國,改封趙國公。子文炳、文蔚、文用、文直、文忠,文炳自有傳。
9
文蔚字彥華,俊之次子也。重厚寡言,不事嬉戲,立志勤苦,讀書忘倦。及長,善騎射,膂力絕人。事母至孝,接人謙恭,凡所與交,貴賤長幼,待之無異;至於一揖,必正容端體,俛首幾至于地,徐徐起拱,人所難能。兄文炳為藁城令,厲精於政,家務悉委之,凡供給祭祀賓客之事,無不盡心。
10
辛丑,起民兵南征,文炳命文蔚率十有七人,私整鞍馬衣甲,自為一隊,與衆軍渡淮。甲寅,世祖收大理,還駐六盤山。文炳以文蔚孝謹公勤,可委以事,解所佩金符以讓,帝嘉賞之,授藁城等處行軍千戶。南鎮鄧州,與荊、襄接境,沿邊城壁未築。是年冬十一月,修光化;乙卯,立毗陽;丙辰,築棗陽。文蔚悉緫之,治板幹,具畚鍤,儲餱糧,運木石,程其工力,時其饑飽,藥其疾病,見執役者,常以善言撫之,弗事威猛。衆咸感曰:「他將領役,鞭箠怒辱,不恤困苦。今董侯慈惠若此,我曹安忍負之。」各盡力成之。
11
丁巳,攻襄,樊城南據漢江,北阻湖水,卒不得渡。文蔚夜領兵士,於湖水狹隘之處,伐木拔根,立於水,實以薪草為橋梁,頃之即成,至曉,師悉渡,圍已合,城中大驚異之。文蔚復統拔都軍以當前行,奪其外城,論功居最。己未,憲宗伐宋,入川蜀,文蔚奉詔,將鄧之選兵西上,由褒斜歷劍閣,而劍、閬諸州,平地不能守,置州事於山。師行大獲、雲頂、長寧、苦竹諸寨,長驅而前,至釣魚山,崖壁巉峭,惟一徑可登,恃險阻未即降。帝命攻之,文蔚以次往攻,迺激厲將士,挾雲梯,冒飛石,履崎嶇以登,直抵其寨苦戰,頃之,兵士被傷,迺還。帝親見之,加以賞賚。
12
中統二年,世祖置武衛軍,文蔚以鄧兵入為千戶。帝北狩,留屯上都。三年,李璮反,據濟南,文蔚以麾下軍圍其南面,春秋力戰,城破璮誅,奏功還。至元五年七月十七日,以疾卒于上都之炭山。弟文忠,時為樞密僉院,乞護喪南還,帝甚憫之。泰定中,贈明威將軍、僉右衛使司事、上騎都尉、隴西郡伯。
13
文用字彥材,俊之第三子也。生十歲,父死,長兄文炳教諸弟有法。文用學問早成,弱冠試詞賦中選。時以真定藁城奉莊聖太后湯沐,庚戌,太后命擇邑中子弟來上,文用始從文炳謁太后于和林城。世祖在潛藩,命文用主文書,講說帳中,常見許重。
14
癸丑,世祖受命憲宗自河西征雲南大理。文用與弟文忠從軍,督糧械,贊軍務。丁巳,世祖令授皇子經,是為北平王、雲南王也。又命召遺老竇默、姚樞、李俊民、李冶、魏璠於四方。己未,伐宋,文用發沿邊蒙古、漢人諸軍,理軍需。將攻鄂州,宋賈似道、呂文德將兵來拒,水陸軍容甚盛。九月,世祖臨江閱戰,文炳求先進戰,文用與文忠固請偕行,世祖親料甲冑,擇大艦授之,大破宋師。
15
世祖即位,建元中統。文用持詔宣諭邊郡,且擇諸軍充侍衛,七月還朝。中書左丞張文謙宣撫大名等路,奏文用為左右司郎中。二年八月,以兵部郎中參議都元帥府事。三年,李璮叛據濟南,從元帥闊闊帶統兵誅之,山東平。阿朮奉詔伐宋,召文用為其屬,文用辭曰:「新制,諸侯緫兵者,其子弟勿復任兵事。今吾兄文炳,以經略使緫重兵鎮山東,我不當行。」阿朮曰:「潛邸舊臣,不得引此為說。」文用謝病不行。
16
至元改元,召為西夏中興等路行省郎中。中興自渾都海之亂,民間相恐動,竄匿山谷。文用至,鎮之以靜,乃為書置通衢諭之,民乃安。始開唐來、漢延、秦家等渠,墾中興、西涼、甘、肅、瓜、沙等州之土為水田若干,於是民之歸者戶四五萬,悉授田種,頒農具;更造舟置黃河中,受諸部落及潰叛之來降者。
17
時諸王只必鐵木兒鎮西方,其下縱橫,需索無算,省臣不能支,文用坐幕府,輒面折以法。其徒積忿,譖文用於王,王怒,召文用,使左右雜問之,意叵測。文用曰:「我天子命吏,非汝等所當問,請得與天子所遣為王傅者辨之。」王即遣其傅訊文用。其傅中朝舊臣,不肯順王意。文用謂之曰:「我漢人,生死不足計。所恨者,仁慈寬厚如王,以重戚鎮遠方,而其下毒虐百姓,凌暴官府,傷王威名,於事體不便。」因歷指其不法者數十事,其傅驚起,去白王,王即召文用謝之曰:「非郎中,我殆不知。郎中持此心事朝廷,宜勿怠。」自是譖不行而省府事頗立。二年,入奏經略事宜還,以上旨行之,中興遂定。
18
八年,立司農司,授山東東西道巡行勸農使。山東自更叛亂,野多曠土,文用巡行勸勵,無間幽僻。入登州境,見其墾辟有方,以郡守移剌某為能,作詩表異之。於是列郡咸勸,地利畢興,五年之間,政績為天下勸農使之最。十二年,丞相安童奏文用為工部侍郎,代紇石里。紇石里,阿合馬私人也。其徒既讒間安童罷相,即使鷹監奏曰:「自紇石里去,工部侍郎不給鷹食,鷹且瘦死。」帝怒,促召治之,因急捕文用入見,帝望見曰:「董文用乃為爾治鷹食者耶!」置不問,別令取給有司。
19
十三年,出文用為衛輝路緫管,佩金虎符。郡當衝要,民為兵者十之九,餘皆單弱貧病,不堪力役。會初得江南,圖籍、金玉、財帛之運,日夜不絕于道,警衛輸輓,日役數千夫。文用憂之曰:「吾民弊矣,而又重妨耕作,殆不可。」乃從轉運主者言:「州縣吏卒,足以備用,不必重煩吾民也。」主者曰:「汝言誠然,萬一有不虞,則罪將誰歸!」文用即手書具官姓名保任之。民得以時耕,而運事亦不廢。諸郡運江淮粟于京師,衛當運十五萬石,文用曰:「民籍可役者無幾,且江淮風水,舟不能以時至,而先為期會,是未運而民已困矣。」乃集旁郡通議,立驛置法,民力以舒。
20
十四年,詣汴漕司言事。適漕司議通沁水北東合流御河以便漕者,文用曰:「衛為郡,地最下,大雨時行,沁水輒溢出百十里間;雨更甚,水不得達于河,即浸淫及衛,今又引之使來,豈惟無衛,將無大名、長蘆矣。」會朝廷遣使相地形,上言:「衛州城中浮屠最高者,纔與沁水平,勢不可開也。」事遂寢。
21
十六年,受代歸田里,茅茨數椽,僅避風雨,讀書賦詩,怡然燕居。裕宗在東宮,數為臺臣言:「董文用勳舊忠良,何以不見用!」十八年,臺臣奏起文用為山北遼東道提刑按察使,不赴。
22
十九年,朝廷選用舊臣,召文用為兵部尚書。自是朝廷有大議,未嘗不與聞。二十年,江淮省臣有欲專肆而忌廉察官,建議行臺隸行省,狀上,集朝臣議之。文用議曰:「不可。御史臺,譬之臥虎,雖未噬人,人猶畏其為虎也。今虛名僅存,紀綱猶不振,一旦摧抑之,則風采薾然,無可復望者矣。昔阿合馬用事時,商賈賤役,皆行賄入官,及事敗,欲盡去其人,廷議以為不可,使阿合馬售私恩,而朝廷驟斂怨也。乃使按察司劾去其不可者,然後吏有所憚,民有所赴訴。則是按察司者,國家當飭勵之,不可摧抑也。」悉從文用議。
23
禮部尚書,遷翰林、集賢二院學士,知秘書監。時中書右丞盧世榮,以貨利得幸權要為貴官,陰結貪刻之黨,以錙銖掊克為功,乃建議曰:「我立法治財,視常歲當倍增,而民不擾也。」詔下會議,人無敢言者。文用陽問曰:「此錢取於右丞之家耶?將取之於民耶?取於右丞之家,則不敢知;若取諸民,則有說矣。牧羊者,歲嘗兩剪其毛,今牧人日剪其毛而獻之,則主者固悅其得毛之多矣,然而羊無以避寒熱,即死且盡,毛又可得哉!民財亦有限,取之以時,猶懼其傷殘也。今盡刻剝無遺,猶有百姓乎!」世榮不能對。丞相安童謂坐中曰:「董尚書真不虛食俸祿者。」議者出,皆謝文用曰:「君以一言,折聚斂之臣,而厚邦本,真仁人之言哉。」世榮竟以是得罪。
24
二十二年,拜江淮行中書省參知政事,文用力辭。帝曰:「卿家世非他人比。朕所以任卿者,不在錢穀細務也,卿當察其大者,事有不便,但言之。」文用遂行。行省長官者,素貴多傲,同列莫敢仰視,跪起稟白,如小吏事上官。文用至,則坐堂上,侃侃與論是非可否,無所遷就,雖數忤之,不顧也。有以帝命建佛塔於宋故宮者,有司奉行甚急,天大雨雪,入山伐木,死者數百人,猶欲併建大寺。文用謂其人曰:「非時役民,民不堪矣,少徐之如何?」長官者曰:「參政奈何格上命耶?」文用曰:「非敢格上命,今日之困民力而失民心者,豈上意耶!」其人意沮,遂稍寬其期。二十三年,朝廷將用兵海東,徵斂益急,有司大為奸利。文用請入奏事,大略言:「疲國家可寶之民力,取僻陋無用之小邦。」列其條目甚悉。言上,事遂罷。
25
二十五年,拜御史中丞。文用曰:「中丞不當理細務,吾當先舉賢才。」乃舉胡祗遹、王惲、雷膺、荊幼紀、許楫、孔從道十餘人為按察使,徐琰、魏初為行臺中丞,當時以為極選。方是時,桑哥當國,恩寵方盛,自近戚貴人見之,皆屏息遜避,無敢誰何。文用以舊臣任中丞,獨不附之。桑哥令人風文用頌己功於帝前,文用不荅。桑哥又自謂文用曰:「百司皆具食於丞相府矣。」文用又不荅。會朔方軍興,糧糗粗備,而誅求愈急,文用謂桑哥曰:「民急矣。外難未解而內伐其根本,丞相宜思之。」於是遠邇盜賊蜂起,文用持外郡所上盜賊之目,謂桑哥曰:「百姓豈不欲生養安樂哉!急法暴斂使至此爾。御史臺所以救政事之不及,丞相當助之,不當抑之也。御史臺不得行,則民無所赴愬;民無所赴愬,而政日亂,將不止於臺事之不行也。」忤其意益深,乃摭拾臺事百端,文用日與辨論,不為屈。於是具奏桑哥姦狀,詔報文用,語密而外人不知也。桑哥日誣譖文用于帝曰:「在朝惟董文用戇傲不聽令,沮撓尚書省,請痛治其罪。」帝曰:「彼御史之職也,何罪之有!且董文用端謹,朕所素知,汝善視之。」遷大司農。時欲奪民田為屯田,文用固執不可。遷為翰林學士承旨。
26
二十七年,隆福太后在東宮,以文用舊臣,欲使文用授皇孫經,具奏上,以帝命命之。文用每講說經旨,必附以朝廷故事,丁嚀譬喻,反復開悟,皇孫亦特加敬禮。
27
三十一年,帝命文用以其諸子入見,文用曰:「臣蒙國厚恩,死無以報,臣之子,何能為!」命至再三,終不以見。是歲,世祖崩,成宗將即位上都,太后命文用從行。既即位,巡狩三不剌之地,文用曰:「先帝新棄天下,陛下巡狩,不以時還,無以慰安元元,宜趣還京師。且臣聞人君猶北辰然,居其所而衆星拱之,不在勤遠略也。」帝悟,即日可其奏。是行也,帝每召入帳中,問先朝故事,文用亦盛言先帝虛心納賢、開國經世之務,談說或至夜半。
28
文用自先帝時,每侍燕,與蒙古大臣同列,裕宗嘗就榻上賜酒,使毋下拜跪飲,皆異數也。帝在東宮時,正旦受賀,於衆中見文用,召使前曰:「吾向見至尊,甚稱汝賢。」輒親取酒飲之。至是,眷賚益厚。是年,詔修先帝實錄,陞資德大夫、知制誥兼修國史。文用於祖宗世系功德、近戚將相家世勳績,皆記憶貫穿,史館有所考究質問,文用應之無遺失。
29
大德元年,上章請老,賜中統鈔萬貫以歸,官一子,鄉郡侍養。六月戊寅,以疾卒,年七十有四。子八人:士貞,士亨,士楷,士英,士昌,士恒,士廉,士方。贈銀青榮祿大夫、少保、趙國公,諡忠穆。
30
文直字彥正,俊之第四子也。剛毅莊栗,簡言笑,通經史法律。為藁城長官,佩金符。
31
初,兄文炳及季弟文忠,去事世祖,次文用亦在朝,俱有仰於家,而食者餘百口,文直勤儉,始終不替。內則養生送死之合禮,外則中表賓問之中度,奉上接下,一敬一愛,藹乎其睦也。性好施而甚仁,里閈或貧不自立,每陰濟其急,不使之知恩所從來。微至僮病,必手予粥藥。或止之,曰:「不忍以其賤違吾愛心。」及棄官,浮沉里社,任真適意,親賓過從,尊酒相勞。家門日以烜赫,己獨恬然,不見諸辭色。以病卒,年五十有二。
32
文忠字彥誠,俊第八子也。歲壬子,入侍世祖潛邸。王鶚嘗言詩,因問文忠能之乎,文忠曰:「吾少讀書,惟知入則孝於親,出則忠於君而已。詩非所學也。」癸丑,從征南詔。己未,伐宋,與兄文炳、文用敗宋兵於陽羅堡,得蒙衝百艘,進圍鄂。
33
世祖即位,置符寶局,以文忠為郎,授奉訓大夫,居益近密,嘗呼董八而不名。文忠不為容悅,隨事獻納,中禁事秘,外多不聞。至元二年,安童以右丞相入領中書,建陳十事,言忤旨,文忠曰:「丞相素有賢名,今秉政之始,人方傾聽,所請不得,後何以為。」遂從旁代對,懇悃詳切,如身條是疏者,始得允可。
34
八年,侍講學士徒單公履欲奏行貢舉,知帝於釋氏重教而輕禪,乃言儒亦有之,科舉類教,道學類禪。帝怒,召姚樞、許衡與宰臣廷辨。文忠自外入,帝曰:「汝日誦四書,亦道學者。」文忠對曰:「陛下每言:士不治經講孔孟之道而為詩賦,何關修身,何益治國!由是海內之士,稍知從事實學。臣今所誦,皆孔孟之言,焉知所謂道學!而俗儒守亡國餘習,欲行其說,故以是上惑聖聽,恐非陛下教人修身治國之意也。」事遂止。
35
十一年,伐宋,民困供饋,文忠奏免常歲橫征,從之。帝嘗見宋降將,從容問宋所以亡者,皆曰:「賈似道當國,薄武人而重文儒,將士怨之,莫有鬪志。故大軍既至,爭解甲歸命也。」帝問文忠:「此言何如?」文忠因詰之曰:「似道薄汝矣,而君則貴汝以官,富汝以祿,未嘗薄汝也。今有怨於相,而移於君,不肯一戰,坐視國亡,如臣節何!然則似道薄汝者,豈非預知汝曹不足恃乎!」帝深善之。有旨徙大都獵戶於郢中,文忠奏止之。又請罷官鬻田器之稅,聽民自為。
36
時多盜,詔犯者皆殺無赦。在處繫囚滿獄。文忠言:「殺人取貨,與竊一錢者均死,慘黷莫甚,恐乖陛下好生之德。」敕革之。或告漢人毆傷國人,及太府監屬盧甲盜剪官布。帝怒,命殺以懲衆。文忠言:「今刑曹於囚罪當死者,已有服辭,猶必詳讞,是豈可因人一言,遽加之重典!宜付有司閱實,以俟後命。」乃遣文忠及近臣突滿分覈之,皆得其誣狀,遂詔原之。帝因責侍臣曰:「方朕怒時,卿曹皆不敢言。非董文忠開悟朕心,則殺二無辜之人,必取議中外矣。」因賜文忠金尊,曰:「用旌卿直。」裕宗亦語宮臣曰:「方天威之震,董文忠從容諫正,實人臣難能者。」太府監屬奉物詣文忠泣謝曰:「鄙人賴公復生。」文忠曰:「吾素非知子,所以相救於危急者,蓋為國平刑,豈望子見報哉!」却其物不受。
37
自安童北伐,阿合馬獨當國柄,大立親黨,懼廉希憲復入為相,害其私計,奏希憲以右丞行省江陵。文忠言:「希憲,國家名臣。今宰相虛位,不可使久居外,以孤人望,宜早召還。」從之。十六年十月,奏曰:「陛下始以燕王為中書令、樞密使,纔一至中書。自冊為太子,累使明習軍國之事,然十有餘年,終守謙退,不肯視事者,非不奉明詔也,蓋朝廷處之未盡其道爾。夫事已奏決,而始啟太子,是使臣子而可否君父之命,故惟有唯默避遜而已。以臣所知,不若令有司先啟而後聞,其有未安者,則以詔敕斷之,庶幾理順而分不踰,太子必不敢辭其責矣。」帝即日召大臣,面諭其意,使行之。復語太子曰:「董八,崇立國本者,其勿忘之。」
38
禮部尚書謝昌元請立門下省,封駁制敕,以絕中書風曉近習奏請之弊。帝銳意欲行之,詔廷臣雜議;且怒翰林學士承旨王磐曰:「如是有益之事,汝不入告,而使南方後至之臣言之,汝用學問何為!必今日開是省。」三日,廷臣奏以文忠為侍中,及其屬數十人。近臣乘便言曰:「陛下將別置省,此實其時。然得人則可以寬聖心,新民聽;今聞盜詐之臣與居其間,不可。」其言多指文忠。文忠忿辨曰:「上每稱臣不盜不詐,今汝顧臣而言,意實在臣。其顯言臣盜詐何事!」帝令言者出,文忠猶訴不止,且攻其害國之姦。帝曰:「朕自知之,彼不言汝也。」其人忌文忠,欲中害之,然以文忠清慎無過,乃奉鈔萬緡為壽,求交驩,文忠却之。文炳為中書左丞卒,太傅伯顏乃表文忠可相,帝使繼其官,文忠辭曰:「臣兄有平定南方之勞,可居是位。臣嘗給事居中,所宣何力,敢冒居重職乎!」
39
十八年,陞典瑞局為監、郎為卿,仍以文忠為之。授正議大夫,俄授資德大夫、僉書樞密院事,卿如故。車駕行幸,詔文忠毋扈從,留居大都,凡宮苑、城門、直舍、徼道、環衛、營屯、禁兵、太府、少府、軍器、尚乘諸監,皆領焉。兵馬司舊隸中書,併付文忠。時權臣累請奪還中書,不報。是冬十月二十有五日,雞鳴,將入朝,忽病仆,帝遣中使持藥投救不及,遂卒,甚悼惜之,賻錢數十萬。後制贈光祿大夫、司徒,封壽國公,諡忠貞。
40
嚴實子忠濟 忠嗣
41
嚴實武叔泰安長清人。略知書,志氣豪放,不治生產,喜交結施與,落魄里社間。屢以事繫獄,俠少輩為出死力,乃得脫去。
42
癸酉秋,太祖率兵自紫荊口入,分略山東、河北、河東而歸。金東平行臺調民為兵,以實為衆所服,命為百戶。甲戌春,泰安張汝楫據靈巖,遣別將攻長清,實破走之。以功授長清尉。戊寅,權長清令。宋取益都,乘勝而西,行臺檄實備芻糧為守禦計。實出督租,比還,而長清破,俄以兵復之。有譖于行臺者,謂實與宋有謀,行臺以兵圍之,實挈家避青崖。宋因以實為濟南治中,分兵四出,所至無不下,於是太行之東,皆受實節制。
43
庚辰三月,金河南軍攻彰德,守將單仲力不支,數求救。實請於主將張林,林逗遛不行,實獨以兵赴之,比至,而仲被擒。實知宋不足恃。七月,謁太師木華黎於軍門,挈所部彰德、大名、磁、洺、恩、博、滑、濬等州戶三十萬來歸,木華黎承制拜實金紫光祿大夫、行尚書省事。進攻曹、濮、單三州,皆下之。偏將李信,留鎮青崖,嘗有罪,懼誅,乘實之出,殺其家屬,降于宋。辛巳,實以兵復青崖,擒信誅之。進攻東平,金守將和立剛棄城遁,實入居之。
44
壬午,宋將彭義斌率師取京東州縣,實將晁海以青崖降,盡掠實家,義斌軍西下,郡縣多歸之。乙酉四月,遂圍東平。實潛約大將孛里海合兵攻之,兵久不至,城中食且盡,乃與義斌連和。義斌亦欲藉實取河朔,而後圖之,請以兄事實。時麾下衆尚數千,義斌聽其自領,而青崖所掠者則留不遣。七月,義斌下真定,道西山,與孛里海等軍相望,分實以帳下兵,陽助而陰伺之。實知勢迫,急赴孛里海軍與之合,遂與義斌戰,宋兵潰,擒義斌。不旬月,京東州縣復為實有。是冬,木華黎之弟帶孫取彰德;明年,取濮、東平;又明年,木華黎之子孛魯取益都:實皆有功焉。
45
庚寅四月,朝太宗于牛心之幄殿,帝賜之坐,宴享終日,賜以虎符。數顧實謂侍臣曰:「嚴實,真福人也。」甲午,朝于和林,授東平路行軍萬戶,偏裨賜金符者八人。先是,實之所統,凡五十餘城,至是,惟德、兗、濟、單隸東平。丁酉九月,詔實毋事征伐。
46
初,彰德既下,又破水柵,帶孫怒其反覆,驅老幼數萬欲屠之。實曰:「此國家舊民,吾兵力不能及,為所脅從,果何罪耶!」帶孫從之。繼破濮州,復欲屠之。實言:「百姓未嘗敵我,豈可與執兵刃者同戮,不若留之,以供芻秣。」濮人免者又數萬。其後於曹、楚丘、定陶、上黨皆然。時兵由武關出襄、鄧,實在徐、邳間,以為河南破,屠戮必多,乃載金繒往贖之,且約束諸將,毋敢妄有殺掠。靈壁一縣,當誅者五萬人,實悉救之。會大饑,民北徙者多餓死。又法,藏匿逃者,保社皆坐。逃亡無所託,殭尸蔽野,實命作糜粥,盛置道傍,全活者衆。實部曲有逃歸益都者數十人,益都破,皆獲之,以為必殺,實置不問。王義深者,義斌之別將,聞義斌敗,將奔河南,實族屬在東平者,皆為所害。河南破,實獲義深妻子,厚周卹之,送還鄉里,終不以舊怨為嫌。其寬厚長者類若此。
47
庚子卒,年五十九。遠近悲悼,野哭巷祭,旬月不已。中統二年,追封實為魯國公,諡武惠。子忠貞,金紫光祿大夫;忠濟,忠嗣,忠範,忠傑,忠裕,忠祐。
48
忠濟,一名忠翰,字紫芝,實之第二子也。儀觀雄偉,善騎射。辛丑,從其父入見太宗,命佩虎符,襲東平路行軍萬戶、管民長官,開府布政,一法其父。養老尊賢,治為諸道第一。領兵略地淮、漢,偏裨部曲,戮力用命。定宗、憲宗即位之始,皆加褒寵。
49
忠濟初統千戶十有七,乙卯,朝命括新軍山東,益兵二萬有奇。忠濟弟忠嗣、忠範為萬戶,以次諸弟暨勳將之子為千戶,城戍宿州、蘄縣,而忠濟皆統之。己未,世祖南伐,詔率師由間道會鄂。親率勇士,梯衝登城。師還,忠濟選勇敢二千,別命千戶將之,甲仗精銳,所向無前。大臣有言其威權太盛者。中統二年,召還京師,命忠範代之。
50
忠濟治東平日,借貸於人,代部民納逋賦,歲久愈多。及謝事,債家執文券來徵。帝聞之,悉命發內藏代償。東平廟學故隘陋,改卜高爽地于城東,教養諸生,後多顯者。幕僚如宋子貞、劉肅、李昶、徐世隆,俱為名臣。至元二十三年,特授資德大夫、中書左丞、行江浙省事,以老辭。二十九年,賜鈔萬五千緡、宅一區,召其子瑜入侍。三十年,卒。
51
忠濟統理方郡凡十一年,爵人命官,生殺予奪,皆自己出。及謝去大權,貴而能貧,安于義命,世以是多之。後諡莊孝。
52
忠嗣,實之第三子也。少從張澄、商挺、李楨學,略知經史大義。辛亥,其兄忠濟授以東平人匠緫管,遙領單州防禦使事。乙卯,充東平路管軍萬戶。丁巳,從忠濟略地揚州,取邵伯埭,首立戰功。己未南征,從忠濟渡淮,分兵出挂車嶺,與宋兵相拒三晝夜,殺獲甚衆,始達蘄州。及渡江抵鄂,分部攻城九十餘日,戰甚力。師還,授金虎符。
53
中統三年,李璮叛,宋兵攻蘄縣,勢張甚,徐州緫管李杲哥降于宋,齊魯山寨為宋兵所據。忠嗣從大帥按脫救蘄縣,復徐州,執李杲哥殺之。攻鄒之嶧山、滕之牙山,多所殺獲。按脫論功以聞,賜銀二百兩、幣五十端。四年,朝廷懲青齊之亂,居大藩者,子弟不得親政,於是罷官家居。至元十年,卒。
URN: ctp:ws852076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