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五回趙匡胤救解書生 張桂英得配英主

《第五回趙匡胤救解書生 張桂英得配英主》[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重背高堂學遠遊,夕陽淒楚增人愁。
3
煌煌六尺空垂世,矯矯雙雄阻古丘。
4
勁敵頓然成凱服,異途偏使詠河洲。
5
祇因遇合多奇跡,千古須教遜一籌。
6
話說眾唆羅見那大大王本事不濟,疾忙飛奔上山,報與二大王道:「啟上二大王,不好了,大大王巡山,遇著了一個紅面的後生,要他買路錢,他便不服,登時廝殺起來。不道那紅臉後生,本事高強,十分凶猛,大大王戰他不過,正在危急,快請二大王下山相助。」那二大王聽報,連忙披掛上馬,手執銀鎗,飛奔下山。正見他步馬往來,刀棍迎送,大大王祇使得手忙腳亂,勢敗虧輸。那二大王大喝一聲道:「大哥休要著忙,兄弟與你助戰。」匡胤正在酣戰之際,耳邊聽得呼喝之聲,偷眼一看,祇見又來了一個山王。看他怎生打扮:
7
頭上銀盔生殺氣,身穿鐵甲威風,絲鸞寶帶束腰中。壺藏金梗箭,袋插鐵胎弓。
8
坐下追風雪獅馬,捻鎗指點西東,楊威耀武下山峰。加鞭如虎跳,聲喝若雷轟。
9
二大王縱馬捻槍,上前便刺。這大大王見兄弟來助,即便抖擻精神,相助攻敵,兩個戰住一個。
10
約有二十餘合,匡胤雖然勇猛,怎當生力相幫,未免筋酥力盡,氣喘心慌,一股怒氣把頂門迸開,紅光現處,早見一條五爪的赤鬚火龍起在空中,望著那兩個大王張牙舞爪。那大王見了,大驚不迭,一齊收住兵器,滾鞍下馬,跪在道旁,口稱:「主公,臣等有眼不識真主,一時冒犯,罪不容誅,祇求主公赦免。」匡胤道:「你二人既戰,當定個高下,怎的跪地乞憐,暗藏姦計,不必多言,快快起來,與你見個雌雄。」二人道:「臣等焉敢有計,委的一時魯莽,不知主公駕臨,致有冒瀆,祇求寬恕。」匡胤道:「我問你,你們口稱主公,卻是何故?」二人道:「方才主公廝殺,見有真龍出現,護體臨身,所以知是真命,日後必登九五無疑。臣等情願歸降,保主創立江山,望主公允納。」匡胤道:「二位方纔果見真龍出現麼?」二人道:「臣等焉敢謊言?」匡胤道:「不瞞二位,我就是汴梁趙匡胤,祇因大鬧了御勾欄,怒殺了一十八名女樂,故此要往關西投親,路過寶山,不期遇了二位豪傑。方纔相拼,多有得罪。」二人道:「原來主公就是趙老爺的公子,聞名久矣,今日相逢,實是臣等之幸。」匡胤大喜,即忙扶起了二人,問其姓名。大大王道:「臣等二人,乃一母同胞,臣名董龍,弟名董虎,朔州人氏,向係良民,自幼專好槍棒,習得一身武藝。祇因犯事,被官司逼迫,所以權在此山存身。敢請主公到荒山暫住幾日,然后送行。」匡胤見二人真心相留,並不疑惑,說道:「既承二位美情,就到寶寨相擾。」董龍就把棗騮駒牽過來,請匡胤騎著,弟兄二人前邊引路,又叫嘍囉執了蟠龍棍,隨后跟行。
11
匡胤一路上山,舉眼四望,見那山峰峻峭,柵寨森嚴,心下十分嘆羨。行過了數重關隘,來至昆明寨,往廳前下馬。走上廳中,兩下重新敘禮畢,董龍便把虎皮交椅請匡胤居中坐下,弟兄二人旁坐相陪。獻茶已畢,董龍道:「難得主公駕至荒山,祇是無物相敬,有一兩腳肥羊,臣當獻與主公下酒。」匡胤聽言,暗暗稱奇道:「從來的羊,祇有四腳,那里有甚麼的兩腳肥羊,不知是何形象,我何不叫他牽來一看,便見端的。」說道:「二位將軍,我從來見殺則吃,不見殺不吃。既蒙厚待,望將肥羊牽來,與俺一看,足見二位的美情。」董龍依言,即便分付嘍囉,把兩腳肥羊牽將出來,就在亭子上開剝。嘍囉答應一聲,往外就走,去不多時,早把肥羊牽了出來。匡胤初時祇道果是兩腳羊,生平從未見著,心中奇異,所以設為詭詞,要他牽來一看,開拓見聞。如今屬意盼望,遠遠的看見眾嘍囉推將上來,吃了一驚。
12
原來不是甚麼的兩腳肥羊,卻是把一個人綁著兩手,兩個嘍囉夾著膀子而走。一個拿了一盆清水,水裏放著一個椰瓢,一個拿了明晃晃的一把長耳尖刀,一齊簇擁到剝皮亭上,立住了腳。祇見又一個嘍囉走至董龍面前,稟道:「大大王,肥羊到了。」董龍分付道:「快把那廝的心肝取將上來,獻與主公下酒。」嘍囉答應一聲,走下去把那人綁在柱上,正要動手。匡胤見了如此光景,知是要傷他性命的了,慌忙叫道:「你等且慢動手,二位將軍,這是明明的人,怎麼稱他肥羊?」二人道:「不瞞主公說,我這綠林中的事情,件件說的都是隱語,所以他人不得而知。」匡胤道:「這涼水要他何用?」二人道:「大凡拿到了肥羊,先將涼水澆頭,凝住了心血,然後開膛破腹,挖取心肝,纔便香脆可口,異味無窮。」匡胤道:「原來如此。祇是雖承美意,盛禮相待,其實心懷傷慘,不忍領情。望二位看我薄面,饒放了他,就算我趙匡胤心領的一般,這便沒齒不忘的大德。」二人道:「既主公分付,敢不從命。」便叫嘍囉把那人放了。眾人答應一聲,遂即解了繩索。
13
董龍便叫那人上來道:「你這廝,本是俺山寨中早晚供用的食物,不道遇著了這位善緣好生的恩主,纔得全生。你當重重拜謝,感激洪恩。」那人停了一回,過來跪到地上,叫聲:「恩主大王,小民蒙恩釋放,殺身難報。」匡胤定睛一看,好一個齊整人品──年紀不過十五六歲,生得唇紅齒白,裊娜娉婷,宛然一個美貌女子,嬌艷異常。心下想道:「怪不得做強盜的沒有良心,不知那裏的這樣一個標致書生,拿了他來,當作肥羊美食。方才不是我到此,此時已作泉下之鬼了。」遂問道:「你姓甚名誰,作何事業,家住那裏,可實對我說,我便做主,放你下山歸去。」那人聽問,叩頭流淚道:「小的家中,離此有四十餘里,地名張家莊。我父名張百萬。小人名張桂英。祇因我父家資殷富,稱為員外。沒有三男四女,單生小的一個。因為前日遊春到此,偶遇兩位大王,拿我到此,自分必死,此生不想還家。天遣得遇恩人垂救,解放回家,實係再造之恩,無異重生父母。小人今世不能補報,來生願作犬馬,報答大恩。」說罷,淚如雨下。
14
匡胤道:「二位將軍,今既饒了性命,必須要嘍囉們送他下山,方見二位盛德,終始成全。」二人道:「不消主公費心,臣等自當差人送去。」于是撥了四個嘍囉,著令護送桂英下山。那桂英復又說道:「蒙恩人釋放,願求大名,好使小人回家,焚香頂禮。」匡胤道:「你也不必問我姓名,快些去罷。」董龍道:「你要問恩主的尊名麼,這就是東京都指揮老爺的公子,名叫趙匡胤便是。」桂英道:「恩人他日遇便到小莊光臨,小人父子誓必補報。」匡胤道:「不必多言,趁此去罷。」桂英又磕了一個頭,立起身來,跟著嘍羅下山去了。正是:
15
劈破玉籠飛彩鳳,頓開金鎖走蛟龍。
16
且說那弟兄二人,當日分付整備筵席,款待匡胤。三人傳杯送盞,談論閑文,不覺飲至更闌時分,方才撤席。董龍就送匡胤安寢。一宵晚景休提。次日,弟兄二人陪了匡胤,往四處遊玩了一番山景。回至廳上,重設酒筵,談心暢飲,真是盃盤狼藉,直至酩酊方休。自此,匡胤在那山上,不知不覺住了半月有餘。
17
一日,心中想道:「我聞梁園雖好,不是久戀之鄉。這山寨之中,我怎的可以久住,倘今貪戀紛華,誤了終身事業,豈是大丈夫之所為?」主意定了,就請董氏兄弟出來,開言說道:「我趙匡胤幸遇二位將軍相愛,在寶山打擾了多日,已領高情。但我一心要上關西,希圖前程立命,趁此天氣晴明,今日便當告辭,容圖後會。」那二人十分苦留,見那匡胤堅執不肯,祇得說道:「本欲款留主公再住幾日,想主公前程萬里,怎好羈留,有誤大事,但今一別,未知何日相逢,專望主公得意之秋,某等二人,願當執鞭隨鐙。」說罷,分付嘍囉備酒送行。頃刻間,把酒席端好,擺在廳上,就請匡胤居中坐下,弟兄二人左右相陪,彼此殷勤相勸,暢飲多時。祇見小嘍囉捧著一盤金銀,站立旁邊。董龍說道:「主公,此處荒山窮谷,無可為敬,聊具菲儀,稍供前途打個餞兒,望乞笑留,以伸心敬。」匡胤道:「二位盛情,我趙匡胤感佩多多。但我盤纏盡可資度,所賜之物,決不敢領。留在寨中,以作軍需之費,請自收了,不必費心。」董龍道:「主公雖是行囊頗厚,不該把這細微奉送,怎奈沒甚念頭,將這些須為敬,望主公權且收下,少表我弟兄二人這一點孝敬的真心。」一面說著,一面取了一個纏袋,把金銀傾在裏面,兩頭打了疙瘩,隨手將來放在面前,匡胤見他二人恁般堅執,祇得勉強收了,束在腰間,背上行李,順手取了蟠龍棍,即時舉步起身。弟兄二人親自送下山來,直至山岔路口,兩邊各叮嚀了幾句,怏怏而別。有詩為證:
18
虎踞昆明四遠聞,威風凜凜鬼神欽。
19
相逢傾蓋歸真主,千古傳揚二董名。
20
按下董氏兄弟回歸山寨不提。單說趙匡胤離了昆明山,望著關西大路迤邐而行。一路上,見了些疏林村景,密竹山光,心下十分贊嘆那弟兄二人恁般情分。此時正值暮春天氣,又見那些桃紅柳綠,草木芳華,鳥語鶯啼,溪泉曲折。因貪觀野景,信步而行,不覺頃刻間烏雲四起,旭日蒙光,那天公變了陰晦。須臾微風陣陣,細雨濛濛,飄將下來,早把道路打的濕了,步履難行,向前一望,遠遠的見那林子裏,顯出一所莊院。即時奔至前面,到那廣梁門首,看那雨時,漸漸的大了,祇得就在莊門前,立地躲避。誰知這雨比前更覺大了,祇是落個不住。偏偏的雨驟風狂,風吹雨過,把匡胤的周身上下,通打濕了。
21
心中正有些煩惱,忽聽那里面有人走將出來,把莊門開了一扇,探頭往外打了一看,見了匡胤,仔細的看了一遍,也不言語,轉身望裏走了進去。不多一會,又走出一位老者,把著雨傘撐起,來至門首,與匡胤拱手道:「尊兄莫非東京來的趙公子麼?」匡胤慌忙答道:「在下便是。長者怎麼認得?」那老者便道:「既是趙公子,請到草堂獻茶。」言罷,叫了手下人出來,把行李棍棒接了進去。自己便與匡胤攜手同行,打著雨傘,頂著了大雨,進了莊門,來至廳上,分付僕人取出一套新鮮衣服,把與匡胤換下了濕衣。又把那頂雨濕氈帽除去,換上了一頂秦巾。然後員外過來,重與匡胤施禮,分賓坐定。
22
獻茶已畢,匡胤開言問道:「長者,素不相識,如何優禮相待,在下心實不安,望乞指教。」那員外道:「老漢姓張,名天祿,世居此地,頗有家資。老拙早年去世,不幸年過半百,並無子息,祇生一女,名喚桂英,年方二八,尚未適人。祇因前日改扮男裝,踏青遊玩,不料遇著強人擄去,一命懸絲。老漢無法可施,不過對天號泣而已。誰道命不該絕,逢凶化吉,得遇公子相救,纔得放回。此恩此德,沒齒難忘。故此老漢日日差人在門前候駕,不期今日相逢,足遂老漢想慕之心了。」匡胤聞言,大駭道:「原來被擄的不是令郎,卻是令愛麼?」員外道:「是小女。」遂分付丫鬟請將小姐出來。不多時,祇見一位如花似玉的小姐出來。匡胤偷睛一看,祇覺窈窕多姿,嬌媚無匹,比在山男扮的時節,果然分外齊整。那小姐走到廳上,對了匡胤,叫一聲:「恩人在上,賤妾張桂英,多蒙救命之恩,殺身難報。」說罷,倒身下拜。匡胤連忙答禮相還。員外把手扶住道:「恩人,你就是重生父母,今日受小女一禮,不足為過,怎的還禮起來。」那時桂英磕了四個頭,立起身來,叫丫鬟看那鞍轡過來。匡胤道:「小姐要這鞍轡何用?」桂英道:「賤妾有言在先,願投犬馬相報,今日禮當如此。」匡胤滿面賠笑道:「小姐講這一句,俺趙某便是承當不起,怎麼以空言翻作實事,竊恐矯情過禮,覺得太執了。」員外道:「不然,小女若非公子相救,焉能重轉家鄉,再居人世,今遇光臨,禮該踐言拜謝,何用多謙。況小女立願如山,若不依他,此心終是不安。」說話之間,丫鬟早把鞍轡擺在跟前,與桂英搭在身上。匡胤連忙伸手過去,將鞍轡提過一邊,說道:「小姐雖係有願在前,方才已受重禮,若再如此,趙某斷不敢當。請進香閨,無勞多禮。」那桂英再三堅請,匡胤祇是不從,祇得立起身來,說聲:「從命了。」復道了萬福。那員外也祇得叫丫鬟扶了桂英進去。即命安排筵席,款待匡胤。賓主二人開懷暢飲,彼此談論些家常之事,世俗之言。此時恰好雨住雲開,風清景晚。當時又飲了一會,將及黃昏左側,方才撤席。員外即著僕人打掃書房,端整了床帳鋪陳,請了匡胤安置。然後自己進內去了。一宵晚景休提。
23
到了次日,員外復命設席,就請匡胤在書房中談心飲酒。當時酒過數巡,菜供幾味,員外執盃在手,說道:「老漢有句不識進退之言,敢告公子,未知可肯相容否?」匡胤道:「長者有何指教,某當諦聽。」員外道:「老漢祇因年近桑榆,並無豚犬,寸心懸念,祇此零仃弱女,為暮景收成之靠,因此急欲擇婿,了畢終身。無奈遍觀世俗,皆非德器。今觀公子,仁禮素著,豪傑性成,意欲屈招公子在此,締結姻親,使小女所適得人,老漢亦承家有託,不知公子可肯見憐,一言相許麼?」
24
那匡胤聽了此言,心下暗自忖道:「我今拋撇家鄉,正無安身之處,既遇這個機會,何不應允了他,成就這頭親事,權住幾時,然後再往關西,有何不可?」即便答道:「感承員外見愛,曲賜高情。但在下背井離鄉,窮途落魄,又且聘禮不周,怎敢高扳,有辱令愛。」員外道:「公子不必推辭,這是老漢欲報大恩,有此相屈,那裏敢望聘禮?」遂叫安童取將歷書過來,揭開一看,說道:「妙哉,妙哉,喜得今日正遇黃道吉期,正是天遂人願,宿世奇緣也。」就分付收拾新房,整理床帳桌椅等物,打掃後堂,張燈結彩。一面著人置備喜筵,又與匡胤換了一套新鮮的吉服,整備結親。當日諸事停當,急忙著人喚齊了儐相鼓樂人等到家,等至吉時,就將小姐打扮了,請出後堂,一對新人參拜了天地神明,祠堂灶戶,請著員外當廳受禮,然後夫妻交拜,合巹花燭。禮數已畢,送入了洞房,成就了美事。彼此相敬相愛,甚是歡娛。正是:
25
有意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
26
自此,匡胤在張家莊,或時與員外廳堂談論今古,或時與小姐房幃消遣琴棋。或以棍棒盤桓,演習武藝。或以杯酌酬酢,吐露心懷。倦時遊玩園亭,尋趣花香鳥語。閑裏往觀原野,舒情水秀山明。
27
正是有話即長,無事則短。匡胤在那莊間,不覺過了四月有餘。這日在家獨坐無聊,出門觀玩,信步而行。一路間,見了些梧葉飄零,樹木凋殘了紅綠。聽了些蟬聲斷續,雁鴉啼遍了高低。值此金風透體,果然蕭爽宜人。猛可抬頭,祇見那邊半空中,騰起兩朵祥雲,雲中現出兩般物件。祇因這一番所遇,有分教──陌路枝連,一代塤篪成大業。蘭房弦斷,千秋琴瑟啟深愁。正是:
28
離合總然由天定,悲歡那許在人謀。
29
畢竟現出甚麼物件,且看下回自見分明。
URN: ctp:ws85416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