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八十五·谷永杜邺传第五十五

《卷八十五·谷永杜邺传第五十五》[View] [Edit] [History]

1
子云,长安人也。父吉,为衞司马,使送郅支单于侍子,师古曰:「为使而送之还本国也。郅音质。」为郅支所杀,语在陈汤传。永少为长安小史,后博学经书。建昭中,御史大夫繁延寿师古曰:「即李延寿也。一姓繁,音蒲何反。」闻其有茂材,除补属,举为太常丞,数上疏言得失。
2
建始三年冬,日食地震同日俱发,诏举方正直言极谏之士,太常阳城侯刘庆忌举永待诏公车。对曰:
3
陛下秉至圣之纯德,惧天地之戒异,饬身修政,师古曰:「饬与敕同。敕,整也。」纳问公卿,又下明诏,帅举直言,师古曰:「帅举,谓公卿守相皆令举也。帅字或作师。师,衆也。」燕见紬绎,师古曰:「紬读曰抽。紬绎者,引其端绪也。」以求咎愆,使臣等得造明朝承圣问。师古曰:「造,至也,音千到反。」臣材朽学浅,不通政事。窃闻明王即位,正五事,建大中,以承天心,师古曰:「五事,貌、言、视、听、思也。大中即皇极也。解在五行志。」则庶徵序于下,日月理于上;师古曰:「庶,衆也。徵,证也。」如人君淫溺后宫,般乐游田,师古曰:「如,若也。般读与盘同。」五事失于躬,大中之道不立,则咎徵降而六极至。师古曰:「六极,谓一曰凶短折,二曰疾,三曰忧,四曰贫,五曰恶,六曰弱。」凡灾异之发,各象过失,以类告人。乃十二月朔戊申,日食婺女之分,地震萧墙之内,师古曰:「萧墙,屏墙也,解在五行志。」二者同日俱发,以丁宁陛下,师古曰:「丁宁谓再三告示也。」厥咎不远,宜厚求诸身。师古曰:「厚犹深也。」意岂陛下志在闺门,未恤政事,不慎举错,师古曰:「志在闺门,谓留心于女色也。错,置也,音千故反。」娄失中与?师古曰:「娄,古屡字也。与读曰欤。下皆类此。」内宠大盛,女不遵道,嫉妬专上,妨继嗣与?古之王者废五事之中,失夫妇之纪,妻妾得意,谒行于内,埶行于外,师古曰:「谒,请也。内则所请必行,外则擅其权力,言女宠盛也。」至覆倾国家,或乱阴阳。昔襃姒用国,宗周以丧;师古曰:「襃姒,襃人所献之女也。幽王惑之,卒有犬戎之祸。」阎妻骄扇,日以不臧。师古曰:「阎,嬖宠之族也。扇,炽也。臧,善也。鲁诗小雅十月之交篇曰『此日而食,于何不臧』,又曰『阎妻扇方处』,言厉王无道,内宠炽盛,政化失理,故致灾异,日为之食,为不善也。」此其效也。经曰:「皇极,皇建其有极。」师古曰:「周书洪范之辞也。皇,大也。极,中也。大立其有中,所以行九畴之义也。」传曰:「皇之不极,是谓不建,时则有日月乱行。」
4
陛下践至尊之祚为天下主,奉帝王之职以统羣生,方内之治乱,师古曰:「方内,四方之内也。」在陛下所执。诚留意于正身,勉强于力行,损燕私之闲以劳天下,师古曰:「损,减也。闲读曰闲。劳,忧也。」放去淫溺之乐,罢归倡优之关,师古曰:「关,古笑字。」绝郤不享之义,慎节游田之虞,师古曰:「郤,退也。享,当也。言所为不善,不当天心也。一曰天不佑之,不歆享其祀也。虞与娱同。」起居有常,循礼而动,躬亲政事,致行无倦,安服若性。师古曰:「致,至也。安心而服行之,如天性自然也。」经曰:「继自今嗣王,其毋淫于酒,毋逸于游田,惟正之共。」师古曰:「周书无逸之辞也。言从今以往,继业嗣立之王毋过欲于酒,毋放于田猎,惟宜正身恭己也。共读曰恭。」未有身治正而臣下邪者也。
5
夫妻之际,王事纲纪,安危之机,圣王所致慎也。昔舜饬正二女,以崇至德;师古曰:「虞书尧典云『厘降二女于妫汭,嫔于虞』。谓尧以二女妻舜,观其治家,欲使治国,而舜谨敕正躬以待二女,其德益崇,遂受尧禅也。饬与敕同。」楚庄忍绝丹姬,以成伯功;应劭曰:「楚庄王得丹姬,三月不听朝。保申谏,忍绝不复见,乃勤政事,遂为盟主也。」师古曰:「丹姬是楚文王姬也。庄王用申公巫臣之谏,不纳夏姬。谷永集丹字作夏,是也。今此传作丹,转写误耳。应氏就而谬释,非本实也。伯读曰霸。」幽王惑于襃姒,周德降亡;鲁桓胁于齐女,社稷以倾。师古曰:「解并在五行志。」诚修后宫之政,明尊卑之序,贵者不得嫉妬专宠,以绝骄嫚之端,抑襃、阎之乱,贱者咸得秩进,师古曰:「秩,次也,以次而进御也。」各得厥职,以广继嗣之统,息白华之怨,师古曰:「诗小雅白华之篇也。幽王惑于襃姒而黜申后,故国人作此诗以刺之。永言此者,讥成帝专宠赵昭仪也。」后宫亲属,饶之以财,勿与政事,师古曰:「与读曰豫。」以远皇父之类,损妻党之权,师古曰:「皇父,周卿士也。小雅十月之交诗曰『皇父卿士,番惟司徒』,刺厉王淫于色,故皇父之属因嬖宠而为官也。远音于万反。父读曰甫。」未有闺门治而天下乱者也。
6
治远自近始,习善在左右。昔龙管纳言,而帝命惟允;师古曰:「龙,舜臣名也。管字与管同。管,主也。虞书舜典曰帝曰:『龙,命汝作纳言,夙夜出纳朕命惟允。』允,信也。」四辅旣备,成王靡有过事。师古曰:「四辅,谓左辅、右弼、前疑、后丞也。周书洛诰称成王曰:『诞保文武受命,乱为四辅。』」诚敕正左右齐栗之臣,孟康曰:「左右谓尚书官也。齐栗,言其整齐万事,常战栗谨敬也。」戴金貂之饰执常伯之职者,师古曰:「常伯,侍中也。伯,长也,常使长事者也。一曰常任使之人,此为长也。」皆使学先王之道,知君臣之义,济济谨孚,师古曰:「孚,信也。」无敖戏骄恣之过,则左右肃艾,师古曰:「肃,敬也。艾读曰乂。乂,治也。」群僚仰法,化流四方。经曰:「亦惟先正克左右。」师古曰:「周书君牙之辞也。言王者欲正百官,要在能先正其左右近臣也。」未有左右正而百官枉者也。师古曰:「枉,曲也。」
7
治天下者尊贤考功则治,简贤违功则乱。师古曰:「简,略也,谓轻慢也。」诚审思治人之术,欢乐得贤之福,论材选士,必试于职,明度量以程能,师古曰:「程,効也。」考功实以定德,无用比周之虚誉,毋听濅润之谮诉,师古曰:「比周,言阿党亲密也。寖润,积渐之深也。比音频寐反。」则抱功修职之吏无蔽伤之忧,比周邪伪之徒不得即工,李竒曰:「即,就也。工,官也。」小人日销,俊艾日隆。师古曰:「艾读曰乂。其下亦同。」经曰:「三载考绩,三考黜陟幽明。」师古曰:「虞书舜典之辞也。言居官者三年一考其功,三考则退其幽暗无功者,升其昭明有功者。」又曰:「九德咸事,俊艾在官。」师古曰:「虞书咎繇谟之辞也。言使九德之人皆用事,俊桀治能之士并在官也。九德,谓宽而栗,柔而立,愿而恭,乱而敬,扰而毅,直而温,简而廉,刚而塞,强而义。」未有功赏得于前衆贤布于官而不治者也。
8
尧遭洪水之灾,天下分绝为十二州,制远之道微,孟康曰:「本九州,洪水隔分,更为十二州,处所离远,相制之道微也。」师古曰:「十二州谓兾、兖、豫、青、徐、荆、扬、雍、梁、幽、并、营也。」而无乖畔之难者,德厚恩深,无怨于下也。秦居平土,一夫大呼而海内崩析者,师古曰:「呼音火故反。」刑罚深酷,吏行残贼也。夫违天害德,为上取怨于下,莫甚乎残贼之吏。诚放退残贼酷暴之吏锢废勿用,益选温良上德之士以亲万姓,师古曰:「亲谓爱养之。」平刑释冤以理民命,师古曰:「释,解也。」务省繇役,毋夺民时,薄收赋税,毋殚民财,师古曰:「殚,尽也,音单。」使天下黎元咸安家乐业,不苦逾时之役,师古曰:「古者行役不逾时。时谓三月,是为一时。」不患苛暴之政,不疾酷烈之吏,师古曰:「言免此疾患。」虽有唐尧之大灾,师古曰:「尧遭洪水,故云大灾。」民无离上之心。经曰:「怀保小人,惠于鳏寡。」师古曰:「周书无逸之辞也。怀,和也。保,安也。」未有德厚吏良而民畔者也。
9
臣闻灾异,皇天所以谴告人君过失,犹严父之明诫。畏惧敬改,则祸销福降;忽然简易,则咎罚不除。经曰:「飨用五福,畏用六极。」师古曰:「周书洪范之辞。飨,当也。言所行当于天心,则降以五福;若所为不善,则以六极畏罚之。五福,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终命。六极之解已具于前。」传曰:「六沴作见,若不共御,六罚旣侵,六极其下。」师古曰:「此洪范之传也。沴,灾气也。共读曰恭。御读曰御。言敬而修德以御灾。」今三年之间,灾异锋起,小大毕具,所行不享上帝,师古曰:「享,当也。不当天心。」上帝不豫,师古曰:「豫,悦也。」炳然甚著。不求之身,无所改正,疏举广谋,晋灼曰:「疏,远也。」又不用其言,是循不享之迹,无谢过之实也,天责愈深。此五者,王事之纲纪,南面之急务,唯陛下留神。
10
对奏,天子异焉,特召见永。
11
其夏,皆令诸方正对策,语在杜钦传。永对毕,因曰:「臣前幸得条对灾异之效,祸乱所极,言关于圣聦。书陈于前,陛下委弃不纳,而更使方正对策,背可惧之大异,问不急之常论,废承天之至言,角无用之虚文,师古曰:「角,竟也。」欲末杀灾异,满谰诬天,师古曰:「末杀,扫灭也。满谰谓欺罔也。杀音先曷反。谰音来亶反。」是故皇天勃然发怒,甲己之间暴风三溱,师古曰:「自甲至己,凡六日也。溱与臻同。臻,至也。」拔树折木,此天至明不可欺之效也。」上特复问永,永对曰:「日食地震,皇后贵妾专宠所致。」语在五行志。
12
是时,上初即位,谦让委政元舅大将军王凤,议者多归咎焉。永知凤方见柄用,师古曰:「言任用之授以权也。」阴欲自托,乃复曰:
13
方今四夷賔服,皆为臣妾,北无薰粥冒顿之患,师古曰:「粥音弋六反。」南无赵佗、吕嘉之难,三垂晏然,师古曰:「晏,安也。」靡有兵革之警。诸侯大者乃食数县,汉吏制其权柄,不得有为,亡吴、楚、燕、梁之埶。百官盘互,亲疏相错,师古曰:「盘互,盘结而交互也。错,间杂也。互字或作牙,言如豕牙之盘曲,犬牙之相入也。」骨肉大臣有申伯之忠,师古曰:「申伯,周申后之父。」洞洞属属,小心畏忌,师古曰:「洞洞,惊肃也。属属,专谨也。洞音动。属音之欲反。」无重合、安阳、博陆之乱。师古曰:「重合,莽通;安阳,上官桀;博陆,霍禹也。」三者无毛发之辜,不可归咎诸舅。此欲以政事过差丞相父子、中尚书宦官,槛塞大异,皆瞽说欺天者也。师古曰:「槛,义取槛柙之槛。槛,犹闭也,其字从木。瞽说,言不中道,若无目之人也。」窃恐陛下舍昭昭之白过,忽天地之明戒,听晻昧之瞽说,师古曰:「舍谓留也。晻字与暗同,又音一感反。」归咎乎无辜,倚异乎政事,师古曰:「倚,依也,音于绮反。次下亦同。」重失天心,师古曰:「重音直用反。」不可之大者也。师古曰:「此则为大不可也。」
14
陛下即位,委任遵旧,未有过政。元年正月,白气较然起乎东方,师古曰:「较,明貌。」至其四月,黄浊四塞,覆冒京师,申以大水,著以震蚀。师古曰:「申,重也。著,明也。」各有占应,相为表里,百官庶事无所归倚,陛下独不怪与?师古曰:「倚音于绮反。与读曰欤。」白气起东方,贱人将兴之表也;黄浊冒京师,王道微绝之应也。夫贱人当起而京师道微,二者已丑。师古曰:「已,甚也。」陛下诚深察愚臣之言,致惧天地之异,长思宗庙之计,改往反过,抗湛溺之意,解偏驳之爱,师古曰:「抗,举也。湛读曰沈。驳,不周普也。」奋乾刚之威,平天覆之施,使列妾得人人更进,师古曰:「更,互也,音工衡反。」犹尚未足也,急复益纳宜子妇人,毋择好丑,毋避甞字,如淳曰:「王凤上小妻弟以纳后宫,以甞字乳。王章言之,坐死。今永及此,为凤洗前过也。」毋论年齿。推法言之,陛下得继嗣于微贱之闲,乃反为福。得继嗣而已,母非有贱也。师古曰:「苟得子耳,勿论其母之贵贱。」后宫女史使令有直意者,师古曰:「直,当也。令音力成反。」广求于微贱之闲,以遇天所开右,师古曰:「右读曰佑。佑,助也。」慰释皇太后之忧愠,师古曰:「释,散也。」解谢上帝之谴怒,则继嗣蕃滋,灾异讫息。师古曰:「蕃,多也。讫,止也。蕃音扶元反。」陛下则不深察愚臣之言,忽于天地之戒,咎根不除,水雨之灾,山石之异,将发不乆;发则灾异已极,天变成形,臣虽欲捐身关策,不及事已。师古曰:「言祸败旣成,不可如何也。已,语终辞也。」
15
疏贱之臣,至敢直陈天意,斥讥帷幄之私,欲闲离贵后盛妾,师古曰:「闲音居苋反。」自知忤心逆耳,必不免于汤镬之诛。此天保右汉家,师古曰:「右读曰佑。」使臣敢直言也。三上封事,然后得召;待诏一旬,然后得见。夫由疏贱纳至忠,甚苦;师古曰:「由,从也。苦,劳苦也。」由至尊闻天意,甚难。语不可露,愿具书所言,因侍中奏陛下,以示腹心大臣。如淳曰:「永为凤言,而言示腹心大臣,无不可矣。」腹心大臣以为非天意,臣当伏妄言之诛;即以为诚天意也,奈何忘国家大本,背天意而从欲!师古曰:「从读曰纵。」唯陛下省察熟念,厚为宗庙计。
16
时对者数十人,永与杜钦为上第焉。上皆以其书示后宫。后上甞赐许皇后书,采永言以责之,语在外戚传。
17
永旣阴为大将军凤说矣,能实冣高,由是擢为光禄大夫。永奏书谢凤曰:「永斗筲之材,师古曰:「筲,竹器也。斗筲,喻小而不大也。解在公孙刘田传。筲音所交反。」质薄学朽,无一日之雅,左右之介,师古曰:「雅,素也。介,绍也。言非宿素之交,又无介绍而进也。」将军说其狂言,师古曰:「说读曰悦。」擢之皂衣之吏,厕之争臣之末,不听浸润之谮,不食肤受之诉,师古曰:「食犹受纳也。肤受,谓初入皮肤至骨髓,言其深也。」虽齐桓晋文用士笃密,察父悊兄覆育子弟,师古曰:「察,明也。悊,智也。」诚无以加!昔豫子吞炭坏形以奉见异,师古曰:「豫让也。为智伯报雠,欲杀赵襄子,恐人识之,故吞炭以变其声,衅面以坏其形,云『智伯国士遇我』故也。」齐客陨首公门以报恩施,师古曰:「舍人魏子三收邑入,不与孟甞。孟甞怒之,魏子曰:『假与贤者。』齐泯王受谗,孟甞出奔,魏子所与粟贤者到宫门自刭,以明孟甞之心。」知氏、孟甞犹有死士,何况将军之门!」凤遂厚之。
18
数年,出为安定太守。时上诸舅皆修经书,任政事。平阿侯谭年次当继大将军凤辅政,尤与永善。阳朔中,凤薨。凤病困,荐从弟御史大夫音以自代。上从之,以音为大司马车骑将军,领尚书事,而平阿侯谭位特进,领城门兵。永闻之,与谭书曰:「君侯躬周召之德,师古曰:「召读曰邵。其下亦同。」执管晏之操,敬贤下士,师古曰:「下音胡亚反。」乐善不倦,宜在上将乆矣,以大将军在,故抑郁于家,不得舒愤。今大将军不幸蚤薨,师古曰:「蚤,古早字。」絫亲疏,师古曰:「絫,古累字。累亲疏,谓积累其次而计之。」序材能,宜在君侯。拜吏之日,京师士大夫怅然失望。此皆永等愚劣,不能襃扬万分。师古曰:「言万分之一。」属闻以特进领城门兵,师古曰:「属,近也,音之欲反。」是则车骑将军秉政雍容于内,而至戚贤舅执管龠于外也。愚窃不为君侯喜。宜深辞职,自陈浅薄不足以固城门之守,收太伯之让,师古曰:「太伯,王季之兄也,让不为嗣而适吴越。」保谦谦之路,阖门高枕,为知者首。愿君侯与博览者参之,师古曰:「参详其事。」子为君侯安此。」谭得其书大感,遂辞让不受领城门职。由是谭、音相与不平。
19
永远为郡吏,恐为音所危,病满三月免。音奏请永补营军司马,永数谢罪自陈,得转为长史。
20
音用从舅越亲辅政,威权损于凤时。永复说音曰:「将军履上将之位,食膏腴之都,任周召之职,拥天下之枢,师古曰:「拥,持也。」可谓富贵之极,人臣无二,天下之责四面至矣,将何以居之?宜夙夜孳孳,师古曰:「孳孳,不怠也。孳与孜同。」执伊尹之强德,以守职匡上,诛恶不避亲爱,举善不避仇雠,以章至公,师古曰:「章,明也。」立信四方。笃行三者,乃可以长堪重任,乆享盛宠。师古曰:「笃,厚也。享,当也。」太白出西方六十日,法当参天,今已过期,服虔曰:「太白出,当居天三分之一。已过期,言其行遟,在戌亥之间。」尚在桑榆之闲,质弱而行遟,形小而光微。如淳曰:「言其行遟象王音也。永见音为司马,以疏间亲,自以位过,故以太白喻司马,司马主兵故也。是永之佞曲从苟合也。」荧惑角怒明大,逆行守尾。其逆,常也;守尾,变也。意岂将军忘湛渐之义,委曲从顺,师古曰:「湛读曰沈。渐读曰潜。周书洪范曰:『沈潜刚克』,言人性沈密,谓潜深者,行之以刚则能堪也,故激劝之云尔。」所执不强,不广用士,尚有好恶之忌,荡荡之德未纯,师古曰:「此永自知有忤于音,故以斯言自救解。」方与将相大臣乖离之萌也?何故始袭司马之号,俄而金火并有此变?上天至明,不虚见异,唯将军畏之慎之,深思其故,改求其路,以享天意。」音犹不平,荐永为护菀使者。
21
音薨,成都侯商代为大司马衞将军,永乃迁为凉州刺史。奏事京师讫,当之部,时有黑龙见东莱,上使尚书问永,受所欲言。师古曰:「永有所言,令尚书即受之。」永对曰:
22
臣闻王天下、有国家者,患在上有危亡之事,而危亡之言不得上闻。如使危亡之言輙上闻,师古曰:「如,若也。有即上闻。」则商周不易姓而迭兴,三正不变改而更用。师古曰:「迭音徒结反。更音工衡反。」夏商之将亡也,行道之人皆知之,师古曰:「凡在道路行者也。」晏然自以若天有日莫能危,师古曰:「自谓如日在天而无有能伤危也。」是故恶日广而不自知,大命倾而不寤。易曰:「危者有其安者也,亡者保其存者也。」师古曰:「下系之辞也。言安必思危,存不忘亡,乃得保其安存。」陛下诚垂宽明之听,无忌讳之诛,使刍荛之臣得尽所闻于前,不惧于后患,直言之路开,则四方衆贤不远千里,辐凑陈忠,羣臣之上愿,社稷之长福也。
23
汉家行夏正,夏正色黑,黑龙,同姓之象也。张晏曰:「夏以建寅为正,万物在地中,色黑,今黑龙见,同姓象也。」龙阳德,由小之大,师古曰:「言因小以至大。」故为王者瑞应。未知同姓有见本朝无继嗣之庆,多危殆之隙,欲因扰乱举兵而起者邪?将动心兾为后者,残贼不仁,若广陵、昌邑之类?臣愚不能处也。师古曰:「处谓断决也。」元年九月黑龙见,其晦,日有食之。今年二月己未夜星陨,乙酉,日有食之。六月之闲,大异四发,二而同月,三代之末,春秋之乱,未甞有也。臣闻三代所以陨社稷丧宗庙者,皆由妇人与羣恶沈湎于酒。书曰:「乃用妇人之言,自绝于天;」师古曰:「今文周书泰誓之辞。妇人,妲己。言纣用妲己之言,自取殄灭,非天绝之。」「四方之逋逃多罪。是宗是长,是信是使。」师古曰:「亦泰誓之辞也。宗,尊也。言纣容纳逃亡多罪之人,亲信使用,尊而长之。」诗云:「燎之方阳,宁或灭之?赫赫宗周,襃姒烕之!」师古曰:「小雅正月之诗。烕亦灭也,言火燎方炽,宁有能灭之者乎?而宗周之盛,乃为襃姒所灭,怨其甚也。烕音呼悦反。」易曰:「濡其首,有孚失是。」师古曰:「未济上九爻辞也。言耽乐无节,饮酒濡首,有信之道于是遂失也。濡,湿也。」秦所以二世十六年而亡者,养生泰奢,奉终泰厚也。二者陛下兼而有之,臣请略陈其效。
24
易曰「在中馈,无攸遂」,古曰:「家人六二爻辞也。馈与馈同。馈,食也。言妇人之道居中主食,逊顺而已,无所必遂。」言妇人不得与事也。师古曰:「与读曰豫。」诗曰:「懿厥悊妇,为枭为鸱;」「匪降自天,生自妇人。」师古曰:「大雅瞻卬之诗。懿,美也。悊,智也。言幽王以悊妇为美,实乃为枭鸱也。妇谓襃姒也。枭鸱,恶声之鸟,故以谕焉。又言此祸乱非从天而下,以宠襃姒之故,生此灾耳。」建始、河平之际,许、班之贵,师古曰:「许皇后及班倢伃之家。」顷动前朝,熏灼四方,赏赐无量,空虚内臧,女宠至极,不可上矣;师古曰:「上犹加也。」今之后起,天所不飨,什倍于前。如淳曰:「谓赵、李本从卑贱起也。」废先帝法度,听用其言,官秩不当,纵释王诛,师古曰:「纵,放也。释,解也。王诛,谓王法当诛者。」骄其亲属,假之威权,从横乱政,师古曰:「从音子用反。横音胡孟反。」刺举之吏,莫敢奉宪。又以掖庭狱大为乱阱,师古曰:「穿地为坑阱以拘系人也。乱者,言其非正而又多也。阱音材性反。」榜棰㿊于炮格,师古曰:「㿊,痛也。炮格,纣所作刑也。膏涂铜柱,加之火上,令罪人行其上,辄堕炭中,笑而以为乐。㿊音千感反。」绝灭人命,主为赵、李报德复怨,师古曰:「复亦报也,音扶福反。」反除白罪,建治正吏,师古曰:「反读曰幡。罪之明白者反而除之,吏之公正者建议劾治也。」多系无辜,掠立迫恐,师古曰:「掠笞服之,立其罪名。」至为人起责,分利受谢。师古曰:「言富贾有钱,假托其名,代之为主,放与它人,以取利息而共分之,或受报谢,别取财物。」生入死出者,不可胜数。是以日食再旣,孟康曰:「旣,尽也。」以昭其辜。师古曰:「昭,明也。」
25
王者必先自绝,然后天绝之。陛下弃万乘之至贵,乐家人之贱事,师古曰:「谓私畜田及奴婢财物。」厌高美之尊号,好匹夫之卑字,孟康曰:「成帝好微行,更作私字以相呼。」崇聚僄轻无义小人以为私客,师古曰:「僄,疾也,音频妙反,又音匹妙反。」数离深宫之固,挺身晨夜,师古曰:「挺。引也,音大鼎反。」与羣小相随,乌集杂会,师古曰:「言聚散不恒,如乌鸟之集。」饮醉吏民之家,乱服共坐,流湎媟嫚,溷淆无别,闵免遁乐,师古曰:「闵免犹黾勉也。遁,流遁也。」昼夜在路。典门户奉宿衞之臣执干戈而守空宫,公卿百僚不知陛下所在,积数年矣。
26
王者以民为基,民以财为本,财竭则下畔,下畔则上亡。是以明王爱养基本,不敢穷极,使民如承大祭。师古曰:「言常畏慎。」今陛下轻夺民财,不爱民力,听邪臣之计,去高敞初陵,捐十年功绪,师古曰:「绪谓功作之端次。」改作昌陵,反天地之性,因下为高,积土为山,发徒起邑,并治宫馆,大兴繇役,重增赋敛,徵发如雨,师古曰:「言其多也。」役百乾溪,费疑骊山,师古曰:「疑读曰儗。儗,比也。言劳役之功百倍于楚灵王,费财之广比于秦始皇。」靡敝天下,师古曰:「靡,散也,音式皮反。」五年不成而后反故,又广盱营表,晋灼曰:「盱音吁。盱,大也。」发人冢墓,断截骸骨,暴扬尸柩。百姓财竭力尽,愁恨感天,灾异娄降,饥馑仍臻。师古曰:「娄,古屡字也。仍,频也。」流散宂食,喂死于道,以百万数。师古曰:「宂亦散也。喂,饿也。宂音人勇反。喂音乃贿反。」公家无一年之畜,师古曰:「畜读曰蓄。」百姓无旬日之储,上下俱匮,无以相救。诗云:「殷监不远,在夏后之世。」师古曰:「大雅荡之诗也。」愿陛下追观夏、商、周、秦所以失之,以镜考己行。师古曰:「镜谓监照之。考,校也。」有不合者,臣当伏妄言之诛!师古曰:「言上之所为,违于节俭,皆与永言同。」
27
汉兴九世,百九十馀载,继体之主七,皆承天顺道,遵先祖法度,或以中兴,或以治安。至于陛下,独违道纵欲,轻身妄行,当盛壮之隆,无继嗣之福,有危亡之忧,积失君道,不合天意,亦已多矣。为人后嗣,守人功业,如此,岂不负哉!方今社稷宗庙祸福安危之机在于陛下,陛下诚肯发明圣之德,昭然远寤,畏此上天之威怒,深惧危亡之徵兆,荡涤邪辟之恶志,师古曰:「辟读曰僻。」厉精致政,专心反道,师古曰:「反犹还也。」绝羣小之私客,免不正之诏除,师古曰:「除谓除补为官者。」悉罢北宫私奴车马媠出之具,师古曰:「媠亦惰字耳。惰出,惰游也。」克己复礼,毋贰微行出饮之过,师古曰:「贰谓重为之也。论语称孔子云颜回『不贰过』。」以防迫切之祸,深惟日食再旣之意,抑损椒房玉堂之盛宠,师古曰:「椒房,皇后所居。玉堂,嬖幸之舍也。」毋听后宫之请谒,除掖庭之乱狱,出炮格之陷阱,诛戮邪佞之臣及左右执左道以事上者,以塞天下之望,且实初陵之作,止诸缮治宫室,阙更减赋,师古曰:「阙亦谓减削之。更谓更卒也,音工衡反。」尽休力役,存恤振救困乏之人以弭远方,师古曰:「救,古救字也。弭,安也。」厉崇忠直,放退残贼,无使素餐之吏乆尸厚禄,以次贯行,师古曰:「贯,联续也。谓上所陈衆条诸事,宜次第相续行之,不当更违异也。贯音工端反。」固执无违,夙夜孳孳,娄省无怠,师古曰:「娄,古屡字也。屡省,屡自观省也。」旧衍毕改,新德旣章,师古曰:「章,明也。」纤介之邪不复载心,则赫赫大异庶几可销,天命去就庶几可复,师古曰:「去就者,言去离无德而就有德。」社稷宗庙庶几可保。唯陛下留神反覆,熟省臣言。臣幸得备边部之吏,不知本朝失得,瞽言触忌讳,罪当万死。
28
成帝性宽而好文辞,又乆无继嗣,数为微行,多近幸小臣,赵、李从微贱专宠,皆皇太后与诸舅夙夜所常忧。至亲难数言,故推永等使因天变而切谏,劝上纳用之。永自知有内应,展意无所依违,师古曰:「展,申也。」每言事辄见荅礼。师古曰:「加礼而荅之。」至上此对,上大怒。衞将军商密掷永令发去。师古曰:「掷谓发动之,音它历反。」上使侍御史收永,敕过交道厩者勿追。晋灼曰:「交道厩去长安六十里,近延陵。」御史不及永,还,上意亦解,自悔。明年,徵永为太中大夫,迁光禄大夫给事中。
29
元延元年,为北地太守。时灾异尤数,永当之官,上使衞尉淳于长受永所欲言。永对曰:
30
臣永幸得以愚朽之材为太中大夫,备拾遗之臣,从朝者之后,进不能尽思纳忠辅宣圣德,退无被坚执锐讨不义之功,猥蒙厚恩,仍迁至北地太守。绝命陨首,身膏野草,不足以报塞万分。陛下圣德宽仁,不遗易忘之臣,师古曰:「易忘,言其微贱不足记也。」垂周文之听,下及刍荛之愚,有诏使衞尉受臣永所欲言。臣闻事君之义,有言责者尽其忠,师古曰:「谓职当谏争。」有官守者修其职。臣永幸得免于言责之辜,有官守之任,师古曰:「言不为谏官,但郡守耳。」当毕力遵职,养绥百姓而已,师古曰:「绥,安也。」不宜复关得失之辞。忠臣之于上,志在过厚,是故远不违君,死不忘国。昔史鱼旣没,馀忠未讫,委柩后实,以尸达诚;如淳曰:「礼,大夫殡于正室,士于适室。韩非曰史鱼卒,委柩后实,衞君吊而问之,曰:『不能进蘧伯玉,退弥子瑕,以尸谏也。』」汲黯身外思内,发愤舒忧,遗言李息。师古曰:「谓论张汤也,事见黯传。」经曰:「虽尔身在外,乃心无不在王室。」师古曰:「周书康王之诰也。言诸蕃屏之臣,身虽在外,其心常当忠笃而在王室。」臣永幸得给事中出入三年,虽执干戈守边垂,思慕之心常存于省闼,是以敢越郡吏之职,陈累年之忧。
31
臣闻天生蒸民,师古曰:「蒸,衆也。」不能相治,为立王者以统理之,方制海内非为天子,列土封疆非为诸侯,皆以为民也。垂三统,列三正,去无道,开有德,不私一姓,明天下乃天下之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也。王者躬行道德,承顺天地,博爱仁恕,恩及行苇,师古曰:「诗大雅行苇之篇曰『敦彼行苇,牛羊勿践履』,言政化所及,仁道沾被,虽草木至贱,无所残伤。」籍税取民不过常法,宫室车服不逾制度,事节财足,黎庻和睦,则卦气理效,五徵时序,百姓寿考,庶屮蕃滋,师古曰:「庶,衆也。屮,古草字也。蕃,多也,音扶元反。」符瑞并降,以昭保右。师古曰:「保,安也。右,助也。言为天所安助也。右读曰佑。」失道妄行,逆天暴物,穷奢极欲,湛湎荒淫,师古曰:「湛读曰沈。」妇言是从,诛逐仁贤,离逖骨肉,师古曰:「逖,远也。」羣小用事,峻刑重赋,百姓愁怨,则卦气悖乱,咎徵著邮,师古曰:「悖,乖也。邮字与尤同。尤,过也。悖音布内反。」上天震怒,灾异娄降,日月薄食,五星失行,山崩川溃,水泉踊出,妖孽并见,茀星耀光,师古曰:「茀与孛同,音步内反。」饥馑荐臻,百姓短折,万物夭伤。终不改寤,恶洽变备,不复谴告,更命有德。诗云:「乃眷西顾,此惟予宅。」师古曰:「大雅皇矣之诗也。言天以殷纣为恶不变,乃眷然西顾,见文王之德,而与之宅居也。」
32
夫去恶夺弱,迁命贤圣,天地之常经,百王之所同也。加以功德有厚薄,期质有修短,时世有中季,师古曰:「中读曰仲。」天道有盛衰。陛下承八世之功业,当阳数之标季,孟康曰:「阳九之末季也。」师古曰:「标音必遥反。」涉三七之节纪,孟康曰:「至平帝乃三七二百一十岁之厄,今已涉向其节纪。」遭无妄之卦运,应劭曰:「天必先云而后雷,雷而后雨,而今无云而雷。无妄者,无所望也。万物无所望于天,灾异之最大者也。」师古曰:「取易之无妄卦为义。」直百六之灾阸。师古曰:「直,当也。」三难异科,杂焉同会。师古曰:「杂谓相参也。一曰杂音先合反。杂焉,緫萃貌。」建始元年以来二十载闲,羣灾大异,交错锋起,多于春秋所书。八世著记,乆不塞除,李竒曰:「高祖以来至元帝,著记灾异未塞除也。」重以今年正月己亥朔日有食之,师古曰:「重音直用反。」三朝之会,师古曰:「岁月日三者之始,故云三朝。」四月丁酉四方衆星白昼流陨,七月辛未彗星横天。乘三难之际会,畜衆多之灾异,师古曰:「畜读曰蓄。蓄,积聚也。」因之以饥馑,接之以不赡。彗星,极异也,土精所生,流陨之应出于饥变之后,兵乱作矣,厥期不乆,隆德积善,惧不克济。师古曰:「修德积善尚恐不济,况不隆不积者乎。」内则为深宫后庭将有骄臣悍妾醉酒狂悖卒起之败,师古曰:「卒读曰猝。」北宫苑囿街巷之中臣妾之家幽闲之处师古曰:「闲读曰闲。」徵舒、崔杼之乱;师古曰:「陈夏徵舒杀其君平国,齐崔杼弑其君光。」外则为诸夏下土将有樊并、苏令、陈胜、项梁奋臂之祸。内乱朝暮,日戒诸夏,师古曰:「内乱,则祸在朝暮;诸夏,则日戒有兵。」举兵以火角为期。张晏曰:「以荧惑芒角为期。」安危之分界,宗庙之至忧,师古曰:「分音扶问反。」臣永所以破胆寒心,师古曰:「言惧甚。」豫言之累年。下有其萌,师古曰:「萌谓事之始生,如草木萌牙者也。」然后变见于上,可不致慎!
33
祸起细微,奸生所易。师古曰:「易,轻也,音弋豉反。」愿陛下正君臣之义,无复与羣小媟黩燕饮;师古曰:「媟,狎也。黩,污也。」中黄门后庭素骄慢不谨,甞以醉酒失臣礼者,悉出勿留。勤三纲之严,师古曰:「三纲,君臣、父子、夫妇也。」修后宫之政,抑远骄妬之宠,崇近婉顺之行,加惠失志之人,怀柔怨恨之心。师古曰:「怀,和也。」保至尊之重,秉帝王之威,朝觐法出而后驾,陈兵清道而后行,无复轻身独出,饮食臣妾之家。三者旣除,内乱之路塞矣。
34
诸夏举兵,萌在民饥馑而吏不恤,兴于百姓困而赋敛重,发于下怨离而上不知。易曰:「屯其膏,小贞吉,大贞凶。」孟康曰:「膏者所以润人肌肤,爵禄亦所以养人者也。小贞,臣也。大贞,君也。遭屯难饥荒,君当开仓廪,振百姓,而反吝,则凶;臣吝啬,则吉。论语曰:『出内之吝,谓之有司。』」师古曰:「易屯卦九五爻辞。」传曰:「饥而不损兹谓泰,厥灾水,厥咎亡。」师古曰:「洪范传之辞。」孙守真按:一曰京房《易传》。訞辞曰:「关动牡飞,辟为无道,臣为非,厥咎乱臣谋篡。」师古曰:「易訞占之辞也。訞即妖字耳。」王者遭衰难之世,有饥馑之灾,不损用而大自润,故凶;百姓困贫无以共求,师古曰:「共读曰供。无以供在上之所求。」愁悲怨恨,故水;城关守国之固,固将去焉,故牡飞。往年郡国二十一伤于水灾,禾黍不入。今年蚕麦咸恶。百川沸腾,江河溢决,大水泛滥郡国五十有馀。比年丧稼,师古曰:「比,频也。」时过无宿麦。师古曰:「时过者,失时不得种也。秋种夏收,故云宿麦。」百姓失业流散,群辈守关。如淳曰:「欲入就贱谷也。」大异较炳如彼,水灾浩浩,黎庶穷困如此,宜损常税小自润之时,师古曰:「言所润益于己者,当减小之。」而有司奏请加赋,甚缪经义,逆于民心,布怨趋祸之道也。牡飞之状,殆为此发。古者谷不登亏膳,灾娄至损服,凶年不塈涂,师古曰:「塈,如今仰泥屋也,音许旣反。」明王之制也。诗云:「凡民有丧,扶服救之。」师古曰:「邶国谷风之诗。服音蒲北反。救,古救字。」论语曰:「百姓不足,君孰予足?」师古曰:「论语载有若对鲁哀公之辞也。言百姓不足,君安得独足乎?」臣愿陛下勿许加赋之奏,益减大官、导官、中御府、均官、掌畜、禀牺用度,止尚方、织室、京师郡国工服官发输造作,以助大司农。流恩广施,振赡困乏,开关梁,内流民,恣所欲之,师古曰:「之,往也。」以救其急。立春,遣使者循行风俗,师古曰:「行音下更反。」宣布圣德,存恤孤寡,问民所苦,劳二千石,师古曰:「劳,慰勉也。二千石,谓郡守、诸侯相也,音来到反。」敕劝耕桑,毋夺农时,以慰绥元元之心,师古曰:「绥,安也。」防塞大奸之隙。诸夏之乱,庶几可息。
35
臣闻上主可与为善而不可与为恶,下主可与为恶而不可与为善。陛下天然之性,疏通聦敏,上主之姿也。师古曰:「姿,材也。」少省愚臣之言,师古曰:「省,视也。」感寤三难,深畏大异,定心为善,损忘邪志,毋贰旧愆,厉精致政,至诚应天,则积异塞于上,祸乱伏于下,何忧患之有?窃恐陛下公志未专,私好颇存,尚爱羣小,不肯为耳!
36
对奏,天子甚感其言。
37
永于经书,泛为疏达,师古曰:「泛,普也,音敷劔反。」与杜钦、杜邺略等,不能洽浃如刘向父子及杨雄也。其于天官、京氏易最密,故善言灾异,前后所上四十馀事,略相反覆,专攻上身与后宫而已。党于王氏,上亦知之,不甚亲信也。
38
永所居任职,师古曰:「言所处之官皆称职。」为北地太守岁馀,衞将军商薨,曲阳侯根为票骑将军,荐永,徵入为大司农。岁馀,永病,三月,有司奏请免。故事,公卿病,辄赐告,至永独即时免。数月,卒于家。本名并,以尉氏樊并反,更名永云。
39
杜邺子夏,本魏郡繁阳人也。祖父及父积功劳皆至郡守,武帝时徙茂陵。邺少孤,其母张敞女。邺壮,从敞子吉学问,得其家书。以孝廉为郎。
40
车骑将军王音善。平阿侯谭不受城门职,后薨,上闵悔之,乃复令谭弟成都侯商位特进,领城门兵,得举吏如将军府。邺见音前与平阿有隙,即说音曰:「邺闻人情,恩深者其养谨,爱至者其求详。师古曰:「详,悉也。」夫戚而不见殊,师古曰:「戚,近也。殊谓异于疏也。」孰能无怨?此棠棣、角弓之诗所为作也。师古曰:「棠棣、角弓皆小雅篇名也。棠棣美燕兄弟,角弓刺不亲九族也。」昔秦伯有千乘之国,而不能容其母弟,春秋亦书而讥焉。师古曰:「秦景公母弟公子针有宠于其父桓公,景公立,针惧而奔晋。事在昭元年,故经书『秦伯之弟针出奔晋』。传曰『称弟,罪秦伯也』。」周召则不然,师古曰:「言周公召公无私怨也。」忠以相辅,义以相匡,同己之亲,等己之尊,不以圣德独兼国宠,又不为长专受荣任,分职于陕,并为弼疑。师古曰:「分职于陕,谓自陕以东周公主之,自陕以西召公主之。陕即今陕州县也,音式冉反。而说者妄云分郏是颍川郏县,缪矣。弼疑,谓左辅右弼前疑后承也。」故内无感恨之隙,师古曰:「感音胡暗反。」外无侵侮之羞,俱享天佑,两荷高名者,盖以此也。窃见成都侯以特进领城门兵,复有诏得举吏如五府,此明诏所欲宠也。将军宜承顺圣意,加异往时,每事凡议,必与及之,指为诚发,出于将军,则孰敢不说谕?师古曰:「言此之意指皆出忠诚,彼必和悦,无忧乖异也。说读曰悦。」昔文侯寤大雁之献而父子益亲,师古曰:「魏文侯废太子击,立击弟欣,封击于中山,三年不往来。击臣赵仓唐进大雁于文侯,应对以礼,文侯感寤,废欣而召立击,父子更亲也。」陈平共壹饭之籑而将相加驩,师古曰:「陈平用陆贾说,以五百金为绛侯具食是也。共读曰供。」所接虽在楹阶俎豆之间,其于为国折冲厌难,师古曰:「厌音一叶反。」岂不远哉!窃慕仓唐、陆子之义,所白奥内,唯深察焉。」师古曰:「奥内,室中隐奥之处也。」音甚嘉其言,由是与成都侯商亲密,二人皆重邺。后以病去郎。商为大司马衞将军,除邺主簿,以为腹心,举侍御史。哀帝即位,迁为凉州刺史。邺居职宽舒,少威严,数年以病免。
41
是时,帝祖母定陶傅太后称皇太太后,帝母丁姬称帝太后,而皇后即傅太后从弟子也。傅氏侯者三人,丁氏侯者二人。又封傅太后同母弟子郑业为阳信侯。傅太后尤与政专权。师古曰:「与读曰豫。」元寿元年正月朔,上以皇后父孔乡侯傅晏大司马衞将军,而帝舅阳安侯丁明大司马票骑将军。临拜,日食,诏举方正直言。扶阳侯韦育举邺方正,邺对曰:
42
臣闻禽息忧国,碎首不恨;应劭曰:「禽息,秦大夫,荐百里奚而不见纳。缪公出,当车以头击闑,脑乃播出,曰『臣生无补于国而不如死也!』缪公感寤而用百里奚,秦以大治。」卞和献宝,刖足愿之。师古曰:「解在邹阳传。」臣幸得奉直言之诏,无二者之危,敢不极陈!臣闻阳尊阴卑,卑者随尊,尊者兼卑,天之道也。是以男虽贱,各为其家阳;女虽贵,犹为其国阴。故礼明三从之义,师古曰:「谓妇人在家从父,旣嫁从夫,夫死从子。」虽有文母之德,必系于子。师古曰:「文母,文王之妃太姒也。」春秋不书纪侯之母,阴义杀也。师古曰:「隐三年『纪侯使履繻来逆女』。公羊传曰『婚礼不称主人』,主人谓壻也。『不称母,母不通也。』杀谓减降也,音所例反。」昔郑伯随姜氏之欲,终有叔段篡国之祸;周襄王内迫惠后之难,而遭居郑之危。师古曰:「解并在前。」汉兴,吕太后权私亲属,又以外孙为孝惠后,是时继嗣不明,凡事多晻,师古曰:「晻与暗同。」昼昏冬雷之变,不可胜载。窃见陛下行不偏之政,每事约俭,非礼不动,诚欲正身与天下更始也。然嘉瑞未应,而日食地震,民讹言行筹,传相惊恐。案春秋灾异,以指象为言语,师古曰:「谓天不言,但以景象指意告喻人。」故在于得一类而达之也。日食,明阳为阴所临,坤卦乘离,明夷之象也。应劭曰:「明夷之卦:『上六,不明晦,初登于天,后入于地。』明夷者,明伤也。初登于天者,初为天子,言以善闻于天也。后入于地者,伤贤害仁,佞恶在朝,必以恶终入于地也。」坤以法地,为土为母,以安静为德。震,不阴之效也。师古曰:「言地当安静而今乃震,是为不遵阴道也。」占象甚明,臣敢不直言其事!
43
昔曾子问从令之义,孔子曰:「是何言与!」师古曰:「曾子问子:『从父之令,可谓孝乎?』孔子非之。事见孝经。与读曰欤。」善闵子骞守礼不苟,从亲所行,无非理者,故无可闲也。师古曰:「论语称孔子曰『孝哉闵子骞,人不间于其父母昆弟之言』是也。闲音居苋反。」前大司马新都侯莽退伏弟家,以诏策决,复遣就国。高昌侯宏去蕃自绝,犹受封土。师古曰:「董宏也。」制书侍中驸马都尉迁不忠巧佞,免归故郡,师古曰:「傅迁也。」间未旬月,则有诏还,大臣奏正其罚,卒不得遣,而反兼官奉使,显宠过故。及阳信侯业,皆缘私君国,非功义所止。师古曰:「谓缘私恩而得封爵为一国之君耳,非有功而侯也。」诸外家昆弟无贤不肖,并侍帷幄,布在列位,师古曰:「不问贤与不肖,皆亲近在位。」或典兵衞,或将军屯,宠意并于一家,积贵之埶,世所希见所希闻也。至乃并置大司马将军之官。皇甫虽盛,三桓虽隆,鲁为作三军,无以甚此。当拜之日,晻然日食。师古曰:「晻音乌感反。」不在前后,临事而发者,明陛下谦逊无专,承指非一,所言輙听,所欲辄随,师古曰:「谓皆迫于太后也。」有罪恶者不坐辜罚,无功能者毕受官爵,流渐积猥,正尤在是,师古曰:「尤,过也。言过恶正在于此。」欲令昭昭以觉圣朝。昔诗人所刺,春秋所讥,指象如此,殆不在它。由后视前,忿邑非之,师古曰:「由,从也。邑,于邑也。」逮身所行,不自镜见,则以为可,计之过者。师古曰:「逮,及也。镜,鉴照也。自以所行为可,是计策之误也。」疏贱独偏见,疑内亦有此类。如淳曰:「在外而贱举错有过失,为主上所疑也。」师古曰:「此说非也。言天子不自见其过。疏贱独偏见,邺自谓傍观而见之也。疑内亦有此类,谓后宫嬖幸非理宠遇,亦有如傅迁、郑业等妄受恩赏者。」天变不空,保右世主如此之至,柰何不应!师古曰:「右读曰佑。应谓应天戒而修德政。」
44
臣闻野鸡著怪,高宗深动;师古曰:「谓雉升鼎耳,故惧而修德,解在五行志。」大风暴过,成王怛然。师古曰:「谓成王信流言而疑周公,天乃雷电以风,禾尽偃,大木斯拔,王乃启金縢之书,悔而还周公。」愿陛下加致精诚,思承始初,事稽诸古,师古曰:「每事皆考于古昔。」以厌下心,师古曰:「厌,满也,音一赡反。」则黎庶羣生无不说喜,师古曰:「说读曰悦。」上帝百神收还威怒,祯祥福禄何嫌不报!师古曰:「嫌,疑也。」
45
邺未拜,病卒。邺言民讹言行筹,及谷永言王者买私田,彗星陨石牡飞之占,语在五行志。
46
初,邺从张吉学,吉子竦又幼孤,从邺学问,亦著于世,尤长小学。师古曰:「小学,谓文字之学也。周礼『八岁入小学,保氏敎国子以六书』,故因名云。」邺子林,清静好古,亦有雅材,建武中历位列卿,至大司空。其正文字过于邺、竦,故世言小学者由杜公。
47
赞曰:孝成之世,委政外家,诸舅持权重于丁、傅在孝哀时。故杜邺敢讥丁、傅,而钦、永不敢言王氏,其埶然也。及钦欲挹损凤权,而邺附会音、商。永陈三七之戒,斯为忠焉,至其引申伯以阿凤,隙平阿于车骑,师古曰:「谓劝王谭不受城门之职。」指金火以求合,师古曰:「谓陈金火之变说音云『荡荡之德未纯』。兾音亲己,忘旧怨也。」可谓谅不足而谈有馀者。师古曰:「谅,信也。」孔子称「友多闻」,三人近之矣。师古曰:「孔子云:『友直、友谅、友多闻,益矣。』赞言杜邺、杜钦、谷永无直谅之德,但多闻也。」
URN: ctp:ws85500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