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七回困番邦李陵不屈 說忠良番相受辱

《第二十七回困番邦李陵不屈 說忠良番相受辱》[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滴水成冰真個冷,梅花映雪放林邊。
3 古人踏雪尋梅飲,驢背吟詩有浩然。
4 話說吳元帥聞李廣踹進番營,殺得勢不可擋,急命石家父子、土金渾、孫雲等統領十萬人馬出營,一聲號炮,殺聲四起,團團圍住李廣。李廣只叫:「不好,中了計也。」李廣雖是一員虎將,怎敵得四面八方盡是兵將,如何招架得來?只殺得李廣冷汗淋身。再看手下帶來一萬兵丁,只剩一停,把馬左衝右突,難出重圍,大叫一聲:「天亡我也!」正在危急十分,忽聽得南面一陣吶喊,殺進一條血路,到了兩個救星:正是關中姪婦鐵花夫人張氏,同兒子李能。因見公公出陣,又不回兵,恐怕有失,便帶了三萬精兵,衝進營來,找尋公公。忽見前面一派殺聲震耳,知道公公被困,母子二人領了一支生力軍,殺進重圍,果見老將困在核心。張氏高叫:「公公還不快走,等待何時?」李廣一見她母子救兵來到,舉起鋼槍亂刺番人。李氏三將一齊殺開一條血路,大敗回關,急寫本進京求救不表。
5 且言番將見李廣殺出重圍,也不追趕,回營繳令。吳元帥暗想:「石家父子射死百花,刀劈李虎,孫雲捉住李陵,現囚後營,老將李廣又被眾將一陣殺得大敗虧輸,已挫動天朝銳氣,量邊關並無能將,指日可破,何不將這些功勞並李陵押解到番,報捷狼主,有何不可?」想定主意,寫了一道報捷本章,差了中營千總楊霸,挑選三百番兵,押解李陵到番。楊霸領令出營,對對長槍圍繞,雙雙短劍防身,一路上番兵弓上弦、刀出鞘,押解李陵,十分防備,小心在意。行程非止一日,到了番城,正是天色已晚,權在館驛住下,一宿已過。
6 次日早朝,番王升殿,有黃門官引著楊霸,俯伏金階奏道:「臣啟狼主,今有征南吳元帥差官報捷,並押解漢將李陵一名,請旨定奪。」番王聞奏,即命差官將本章一面呈上案頭,展開細看,一看大喜,吩咐將李陵押進殿來。一聲旨下,誰敢怠慢?早把李陵押進殿來。李陵一見番王,昂昂站立,並不下跪,反罵不絕口。番王一見李陵,生得一貌堂堂,是個英雄,心中已有幾分喜歡,一見罵他,故做不知,反叫一聲:「李卿,孤聞你李氏,乃天朝將門之種,若能歸順孤王,亦當封卿高官厚爵。」李陵聽說,惱得心頭火起,大罵一聲:「番狗太想昏了,要知我李氏天朝忠良之將,要殺就殺,焉有二心?我李陵一死之後,原不打緊,只怕李氏還有一班虎將,不是省油燈盞,但聽李陵一個死信,定來報仇泄恨,將爾番國踏為平地。」這一番話罵得番王大怒,喝叫兩邊武士:「將李陵推出午門,斬訖報來。」一聲旨下,殿前武士正要動手,右班中閃出番相衛律,叫聲:「刀下留人。」一面跪下啟奏:「我主息怒,若論李陵觸犯我主,理當斬首,但念他文武雙全,倒是一根擎天柱,望我主暫且寬恕,將他監禁白虎殿,只消遣一說客,說得他回心轉意,歸順我主,要取漢室昭君,何難之有?」番主准奏,將李陵赦斬,命武士押至白虎殿軟禁,每日好茶飯都是衛律送來。
7 那日番王升殿,因打發李陵鎖禁幾日,便問:「哪位卿家領孤旨意去勸李陵?倘能歸順孤家,孤當格外加恩,還令御妹招李陵為駙馬。」話言未了,跪倒左班首相婁裡受奏道:「臣願去勸順李陵。」番王大喜退朝。
8 婁相領了旨意,帶了四個小番,迳入白虎殿,叫聲:「小番,開了殿門,快報與漢李將軍知道,有俺相爺在此要見。」小番聽說,不敢怠慢,走到裡面,只見李陵朝南坐著,長吁短歎。小番上前,雙膝跪下道:「啟天朝大人,外面有俺家相爺要見。」李陵心內很不耐煩,道:「什麼相爺不相爺,快把番狗喚進來就是了。」小番見說,心上甚是著惱:「這個人好不識抬舉!」轉到外面,口稱:「相爺,這蠻子昂昂坐著,亦不起身來迎相爺,倒叫小番把狗喚來,是個不知禮的蠻子,相爺不要睬他,快快請回罷。」婁相聽說,暗暗喝采道:「好個不怕死的李陵。」說著,向內而行,四個小番隨後。
9 來到李陵面前,把手一拱道:「李將軍請了。」李陵也不起身答禮,只問道:「番狗到此何干?」倒是小番過意不去,拿了一張椅子,請相爺坐下。婁相口稱:「李將軍,俺到此非為別事,只有幾句良言奉勸。」李陵道:「你當言則言,不當言少要嚕囌。」婁相道:「想一個人既是英雄,又有十分本事,全要得事仁主,方遂生平,休恃己見,不察時務。如今日將軍歷事漢朝,位未必封侯,祿未必萬鐘,縱為王家出力,疆場死生未卜,豈易得蔭子封妻?亦可見漢室薄待功臣矣!怎及我主英明,治國愛民,恤功臣、憐將士,賞罰分明,吏民無不頌德歌功。今將軍若不棄我國,何不歸順我主,還怕不高封侯爵,食粟千種?豈不比在天朝有天淵之別?請將軍三思之。事不見機,毋貽後悔。」李陵聽說,勃然大怒:「番狗,你口內說的什麼不忠不孝之言?俺李陵生為漢朝人,死為漢朝鬼,怎蹈此禽獸之行?不要污耳,快些出去。」婁相道:「將軍不要執意,若肯歸順我國,眼下就是國戚了。現奉狼主之命,有同胞御妹金花公主,年登十九歲,生得有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之貌,女工針指,無所不精,琴棋書畫,無所不曉,待字宮中,未招駙馬。狼主因見將軍乃蓋世英雄,可稱棟樑之才,十分愛慕,特來與將軍作伐,要與將軍連為秦晉,望乞將軍俯允。」李陵聽說,不由得怪睜圓眼,十分大怒,喝一聲:「番狗住口,想我李陵世受漢室高官厚祿,還有元配正室鐵花夫人張氏,孩兒年紀幼小,俱在中國,一馬一鞍,俺乃漢室忠良,怎與番狗結親?要殺,李陵情願一死,以了忠心,休道此不入耳之言。番狗你好好走出白虎殿,萬事全休,若還再說,俺就是一頓靴尖,教你性命頃刻難存。」說著站起身來,迳奔番相,嚇得番相急急站起。不知可曾躲過,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85717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