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八卷

《第八卷》[View] [Edit] [History]

明参政》

1
明参政镐,器识恢敏,才学优赡。第进士,出入台阁,累历显要。庆历中,自京尹入参大政。未久,疽发于背,遣使致祭于岱宗,以祈冥佑。使者驰至岳庙,祭讫,是夜宿庙下。睡中大魇,从者呼觉,曰:「梦神呼我立殿庭,见百馀人拥一荷校者,熟视乃参政也。既而杖背二十,驱出我,不觉大呼。」遂奔骑而归。明已沉困,召使者问:「祭之夜,梦中奚睹?」具述所以,明曰:「然。」又云:明始病数日,即似荒乱。有郎官某人,乃明之同年进士,素相厚善,明俾召至,谓曰:「何以不来相视?」郎官曰:「比为参政,暂请服药假,不意实抱疾耳。」明曰:「曾见无头鬼语否?」郎官大骇曰:「岂未朝餐乎?」曰:「已食矣。」又曰:「岂未饵汤剂乎?」曰:「已屡进矣。」曰:「然则斯言何谓也?」明曰:「召同年正欲说此事。」又曰:「来矣,可听之。」郎官使闻,如游蜂、苍蝇鸣地下。明曰:「语乃胸中出。向者妖贼据甘陵,奉朝命攻讨。外围既固,攻具备设,平在旦夕。不意文相国来抚师,将坐而收功。心实忿之,遂妄杀数人。今实称冤于我,病其不起乎?」数日,遂卒。夫为将三世,道家所忌,谓攻城野战,玉石难分耳。明以己之私忿杀无罪者,宜乎见厉于垂死,嗣续汨而不振也。

徐学士》

1
熙宁中,徐学士禧,始受职,官中书,习学公事,自豫章侍亲之阙下。舟行次彭蠡湖,昧爽而行,期早抵南康军。俄而水面白雾四起,始虑风作,促舟人疾棹。未四五里,雾稍开,见二朱漆万斛巨舰,旌旗赫奕,摇橹者肃而不哗,相去百馀丈,东南而逝。未二三里,又见朱舰,间以金碧幡旆,尤鲜华,亦相踵而去。少时,又逢二白舰,载甲士数千,戈戟森列,尾三舟而行。徐之舟人既见,俯不敢正视。然望其船远而益小,洎抵他岸,皆若一履。宫庭湖庙,《水经》具载其灵。近传有小龙者多出处其中,岂其灵变耶?徐学士尝言。

鱼中丞》

1
中丞鱼公周询,天圣四年第进士甲等。初命大理评事,知济州金乡县。尝昼卧书阁中,有守阁老卒入白事,但见乌蛇蟠于榻,矫首冠帻,叱声甚厉。卒走出呼侍吏共视之,乃见熟寝未寤。后至御史中丞而卒。张都官居方云。

祖龙图》

1
祖龙图无择,始登第,倅通齐州。岁馀,得告归蔡州营葬,事毕复任。后春季,检视官物,于禹城县过石河滩沙中,得片石,上有数十字,乃葬其先君之志也。遣人视坟垄,无一抔之缺,竟不测其所从来。范郎中徽之言。

尚寺丞》

1
司勋外郎尚公霖,祥符末以殿中丞知夔州巫山县。有尉李某者,山东人,颇干敏,一旦疾病。尚闻其委顿,日往临问,曰:「万一不起,可以后事告也。」尉曰:「愿以老母幼女为托。公倘垂仁恻,某虽死,敢忘结草之义乎?」尚泫然愍之。既死,出俸钱送其母及骨函还乡里,嫁其女于士族。一夕,梦李如平昔,拜且泣曰:「某恳求于阴官,今得为公之子,以此为谢耳。」是月,邑君妊娠。明年解官,沿流赴关,或遇滩险,隐约见尉在岸上指呼。将抵荆渚,又梦李报曰:「某明日当生,府中必送一合来,宜收之。」翌日,果诞一男子,府尹以合贮粟米遗尚,曰:「闻邑君育子,以为糜粥之具。」因字颖,曰合儿。颖性纯厚,敏于行而笃于学,官至大理丞。张稚圭说。

高舜臣》

1
大名府进士高舜臣,尝言:其从兄祥符中为衙校,董卒数百人伐木于西山。一日,入山督役迷路,闻乐声合作于山谷间。寻声视之,见妇人数十,衣服华丽,执笙竽会饮于磻石上。居席首者召高坐其侧,亦及以酒肴,谓曰:「吾欲妇汝,何如?」高但愧谢。又曰:「汝今归寨中,吾将继至。」是夜果往。高亦恍然不测。自此遇夜即至,室中帐帟枕褥之具备设,晓复失之。若此者逮一月。役兵取材既毕,与高同归。高之父母闻之,大惊曰:「此子为石妖木魅所惑也。」因即东庑而居。家人视之,则装寝之具、冠衣之类悉已张陈。高氏家人亦罕见其面,或见其冠佩,或见其裙襦而已。家属相与忧惧,虑久而致禂,乃召巫觋,具符水禳诅之术。女子笑谓高曰:「我岂妖怪害人者?何见疑之深也?」俨然殊不顾。高氏家亦无奈之何。居半岁,高氏会客,烹牛为馔,女子见而大骇曰:「我以君积善之家,故愿奉巾栉于子,亦将福汝家。不意暴恶之如是。君家固不当留,亟送我归也。」高白其父母,闻而大喜,立俾其子送之去西山数舍。其夜不至,高亦不敢复前,但望山怅恨而归。高氏子竟亦无恙。大名进士陈伦因言神怪而及之,亦未以为信。治平初,予为大名铃兵,进士王詹亦道其事,与陈说正同。舜臣后以累举推恩得州长史。

王庆》

1
诸司副使王庆,皇佑中差知丰州,性刚暴,刻而少恩。一日视事,忽觉头昏,痛不可忍。扪其首,生两角,仅二寸许。数日大叫而死。
2
有李颛者,景▉初登进士第,性豪荡不检,为邢州观察推官,病疫死。既敛,其顶发如珠,有二角长一寸馀。左藏朱允中、大邑主簿王纲言。

孙翰林》

1
庆历中,杨内翰伟郡封坐堂上,见一老妪蓬●敝衣,迳入子舍。询何之,不应。顷之复出,语云:「郎君教我来,老息妇不敢自专。」遽呼左右逐之,出中阃,即不见。乃召子妇诘之,云:「老妪言来日郎君欲就媳妇房中宴饮,方责其妄语,即便走出。」举家惊愕。翌日,宅中浓雾昏塞,子舍尤甚,辛螫口鼻,不可向迩。门阖不能开。久之,闻语笑歌管之声。自辰至申,昏雾渐释。排户而入,询其所以。云:「有一少年与我欢饮,器用珍丽,筵设华焕,饮馔音乐,无不精美。我亦忘身为杨氏妇也。」然精神颇亦失常。即召刘捉鬼者禁劾之,不能已。闻翰林孙郎中专主符禁,亟俾视之。曰:「此鬼庙在东南三十里,将为神矣,何敢为如此事?」遂书二符致妇寝室之门。又曰:「知某今日到宅,明日定不来,更一日必至。宜令其夫洎女使二三人守之。鬼若不得入妇室,当变怪于外,盖欲诱之出也;出则不可治矣。」越一日,果至,虽昏雾如初,独不入子舍。俄而郡封中恶,妇欲奔视,制之不得出。少时雾气解散,郡封亦复故。孙乃与杨公假静宅作坛奏章,自兹不复来。孙云:「已囚海上石室矣。」庆州察推张伟尝言之。

黄遵》

1
黄遵者,家兴国军。性疏放,颇知书而能丹青,善传人之形神,曲尽其妙。事母笃孝,凡得画值,未尝私蓄,供甘旨外,悉归于母。庆历中,遵忽感疾而死,凡三日,心尚暖,母不敢敛。是夕,遵复苏,家人扶坐,问皆不语。遽索纸笔,图一人形容。良久,乃语:始入一公府,见廊庑肃静,皆垂帘。阍吏通曰:「兴国军黄遵今追到。」有吏问遵曰:「尔黄遵耶?」遵曰:「唯。」前谓吏曰:「遵未尝有过,何以见逮?」吏曰:「尔算尽,乃至此。」遵方知身死,遂号泣,拜曰:「母老,无兄弟,乞终母寿。」吏曰:「此不敢与闻。」遵拜泣不已。吏哀其诚,乃曰:「俟主者来,若自告之。」移刻,两庑吏喧然,曰:「至矣。」一吏升堂轴帘,东北隅有户洞开,朱吏数人前导。见一人紫衣金带者升堂坐,诸吏仅百人列阶下,致恭毕,分入诸局。始见领数十人荷校者、露首者,至紫衣前,讯讫,驱出。已而呼遵,问里閈姓名。遵号恸叩头,拜曰:「念母老无兄弟,遵若死,母必饿殍。乞终母寿。」遵叩阶,额血溅地。紫衣顾左右索籍视之,久乃谓曰:「汝母寿尚有十馀年。念尔至孝,许终母寿。」紫衣以笔注其籍,命左右速奏覆。遵拜而出。复呼之,命俯阶戺,问曰:「汝在人间与人传神者是乎?」遵曰:「愚昧无能,仅成其形耳。」又曰:「尔识我否?」遵曰:「凡目岂识神仪?」曰:「我乃人间所谓崔府君也。尔熟视吾貌,归人间写之。然慎勿多传,若所传惟肖,恐人间祭祀不常,返昏吾虑。记之勿忘。」自后遵在兴国,凡所写者三本,正一画于地藏院,二为好事者所取。厥后十年,母以寿终。既葬,服除,遵一日遍辞亲识,因大醉数日而卒。前进士朱光复尝游兴国军,熟知其事。

刘德妙》

1
宝元中,夏英公为陕西路安抚招讨使,驻兵鄜畤。尝与僚属言:向自知制诰出守安陆郡,有羁管妇人刘德妙,言事颇中,因呼而问之:「尔有何能,为丁晋公所知?」刘曰:「某本捧日军之营妇也。尝出诣亲家,憩于汴上柳荫。忽一人巾帻紫袍,就己而坐,云:『是扶沟县隶事。有事之府,溺水而死。诉于阴官,俾我复生。至则身已坏,然尚得处于阳间。今欲凭附于汝。我能知人未萌之休咎,言既验,人必以愍谢。汝若事我,以此为报。』某惧,不敢答。洎归,鬼亦随至,他人不见也。夫亦不信,则夫妇皆若寒热呕泄,不得已而事之。始则火伍中人来占事,悉验。俄而里巷皆知,既而公卿之家呼召相继。晋公不欲营妇出入卿相之门,遂度为女冠。丁公南迁,某亦连坐,编致斯郡。实无他术,但萌于心,则鬼知之。」夏曰:「吾心有一事,尔知之否?」刘曰:「知之。但乞先书而糊其外,方敢言也。」某是时苦家贫,干执政求知益州,遂屏左右,书毕,封置于案。刘言如所书,仍云:「事亦不谐。」既而果然。予榷酒于雕阴,具闻其说。

税道士》

1
景佑中,利州道士税某,善妖幻洎符禁之术。利之富民或有所求不与者,即为坛于密室,置大桶于前,被发仗剑,追其鬼神入桶,覆之以石,其人乃病。然后假以符水或祠醮,厚谢以财,乃去石遣之,其人遂愈。市井有鬻笼饼洎诸肉者,求之即愈,不尔遂化为白鸽飞去,或即虫出。利人皆神而畏之。尝怒一僧,遇野外,作法叱之。僧足如植,手亦不能举,恣行鞭棰。僧密讼于官,命贼曹擒捕。先沃以犬彘之血,术无所施。狱具,遂斩于市。

寇莱公》

1
寇忠愍初登第,授大理评事,知归州巴东县。时唐郎中渭方为郡,夕梦有告云:「宰相至。」唐思之,不闻有宰相出镇者。晨兴视事,而疆吏报寇延评入界。唐公惊愕,出郡迓劳,见其风神秀伟,便以公辅待之。仍出诸子罗拜。唐新饬鞯靮,致厅之左。寇既归,其子拯白其父曰:「适者寇屡目此,宜即送之。」寇果询牙校:「何人知我欲此?」遂对以十四秀才,既而力为延誉,拯于孙汉公榜等甲成名。

魏进士》

1
建州进士魏某者,富有词学,履行温愍,家亦颇丰。天圣中,屡冠乡书。既预计偕,梦一衣绯衣人,命徒执之弃市。始谓必捷科第,既而不利于春闱,凡三举皆然。后归乡闾,有邻里少年对语不逊,因掌之,即仆地死。警卒捕送于官。时裴郎中守是郡,闻其学行为众所推,欲骫法脱之,阖郡官吏亦为之言。而魏白郡守曰:「某杀人偿死,职也,安敢仰累明公?某三预荐书,必梦绯衣人,命徒执赴市就刑。今明公姓裴,乃绯衣也。某邂逅一掌,致人于死,市死乃前定也。」将刑,一郡士庶无不为之嗟惜。管师复言。

德州民》

1
德州德平县民某氏者,父子数人,耕田甚力,家颇丰厚。其弟素贫,佣以养母,兄未尝有甘旨之助也。庆历中,新构瓦室三楹,所居前后植柳数百株,枝如拱把。一夕大雷电,野火数头相逐绕其居,折柳尽髡,牙击屋瓦。明日视之,无一瓦全者,泥淖中足迹长二尺馀。柳棓悉长三四尺,皮尽剥,莹滑如削。远近居民悉取而藏之。予尝亲至平原,人说如此,亦见其所折柳枝。
URN: ctp:ws8589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