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七回灑別淚征途重氣誼 敘情腸繡閣惜分離

《第十七回灑別淚征途重氣誼 敘情腸繡閣惜分離》[View] [Edit] [History]

1
卻說蔣士奇次日起來,同劉、岑二人到祠堂中,看匠人灰布纔完,不得乾燥,未上桐油。叔姪們在莊中無非演武談文,以消永晝。不覺又過了數日,油氣漸干。蔣士奇因見劉電歸心甚急,到二十六日一同歸家商議起身之事。蔣士奇計算:必須僱兩輛大車,一輛裝放靈柩,一輛與他兄妹坐;但長途之間,雖然兄妹無嫌,必得一婦女相伴纔好。劉電意中亦想及此事:雖為兄妹,水陸長途,非一朝半日可到,畢竟得一老年婦人作伴纔妥。卻不知蔣公早已躊躇此事,這日進內與老母相商,蔣大娘子道:「不如叫大丫頭送去。」老婆婆道:「碧蓮粗蠢,途中服侍盡可去得,但都是個閨女,終究不便,必得有年紀的陪伴纔好。」岑夫人道:「我這老僕婦閑住在此,不若叫他送了雪姑娘回去,就近先叫他回家倒好。」蔣士奇道:「此論甚好。且到大姊回時,我這裏另著人服待。」當下計議已定,出來與劉電說知。劉電道:「最好,我送了妹子回去,就煩許伯轉送這梅嫂回家,是極便的了。」
2
此時家中已叫裁工與雪姐做了一套上蓋衣裙,又做了兩套途中更換布素衣服,又與了梅氏一套綢子裙襖,又與劉電做了一套布素衣服並兩副被褥。行囊俱已齊備,車已僱就,擇定八月初一日起程。裏面內眷俱有體己送雪姐的衣飾,並賞梅氏的物件。岑夫人體己與了雪姐一枝鳳釵、兩個金戒指,又吩咐梅氏:「到家時,將我們離家後光景備細寫一字僱人寄來,免我懸望。」蘇小姐亦送了雪姐幾樣衣飾并鞋腳等件。姐妹們依依不捨,整夜說話,說到分離就哭泣起來,連岑夫人也陪了許多別淚。
3
這七月卻是個小盡。到了二十八日,劉電自備了兩副祭禮,前往祠堂拜祭蔣氏宗親并父親靈柩,將祭物都給了莊戶家眷。二十九日早,蔣士奇即吩咐將一輛車子打到祠堂,將靈柩裝載停當,到初一日黑,早從西門外穿到南關,與家眷車取齊起身。這日內外俱有餞行酒席,說不盡許多留連惜別的情況。席散後,蔣士奇取出白銀三十兩送劉電,以為路途費用,格外十兩一封,以為奠敬。劉電道:「舟車之費,小侄自備,但長者之賜,實不敢辭。」岑公子亦送奠敬十兩,劉電俱拜受了,因向岑秀道:「賢弟功名大事,不可錯過。此人明年秋間亦當限滿去任,不足介意。愚兄服滿後即到賢弟家中相訪。」蔣士奇又再三囑託:「見過許公,即與我一信。」劉電應諾。
4
此時諸事齊備,蔣士奇道:「今先著家人送二位賢侄徑到莊上住宿,明日凌晨即送靈車由西門外轉到南關,我在家料理內眷車子起身,在南關取齊,庶不兩邊耽誤。」劉電道:「老叔丈見得極是,小侄亦是這般想,省得兩下照料不便。」此時日已過西,劉電先在廳前灑淚叩謝蔣公道:「老叔丈如天恩誼,不知何日得報萬一?」蔣公道:「已成至戚,何必掛齒!」又與岑公子叩謝後,就同到內堂叩辭了內眷出來。蔣士奇遂吩咐家人同騎牲口,送二位相公到莊院過宿,預將靈車收拾穩當,祇等雞鳴時就要起程。家人答應,騎牲口跟隨劉、岑二位竟投莊上來。
5
這夜他弟兄二人竟敘了一夜的話,不曾安寢。到得雞聲再唱,就料理起程。劉公子賞了家人、佃戶兩個封子。將及黎明,秋風瑟瑟,衣袂涼生,弟兄二人同家人各騎牲口,跟著靈車取路往南關來。
6
且說這邊蔣士奇家中,將一切行李物件料理周到,都安放在一處,又吩咐蔣貴先到南關,連夜備兩桌便飯伺候。這夜,裏邊內眷們陪著雪姐敘話。雪姐對蔣老婆婆道:「可憐再世之人得蒙老婆婆與娘們待如骨肉,此恩此德生死不忘!今日拜別後,不知何日再得會面,想起來怎不傷感?」說著淚如貫珠而下。蔣夫人婆媳都道:「難得你如此多情依戀,定是有緣,自然日後還得聚會。」蔣大娘子道:「雪姑娘日後榮貴了,不要忘記我們,須要當至親往來纔好。」雪姐垂淚道:「嬸嬸說那裏話?這番恩德,生死難忘,縱然天南地北,也要到來探望,再不敢上刻忘懷的。」岑夫人見雪姐如此依戀情深,想起膝前並無女兒親熱,也是流淚不止,因想:那劉封君的話若果靈驗,得他做了媳婦,也不枉了此番恩義。這雪姐也是一般的心事,見岑夫人如此悲戚,因道:「兒自幼失母,若得在娘身邊侍奉,也不枉再世為人。」岑夫人道:「若得你這樣一個媳婦,老身也心滿意足,祇不知日後緣分如何?即或不能遂願,但得做一親戚往來也好。」雪姐道:「娘請放心,想地下恩父所言必有應驗,縱然海角天涯,十年廿載,兒已矢志不移。回去稟知生父,也再無不允之理。」說畢流淚不止。岑夫人聽了,道:「但願如此。」這一夜,大家說一回,哭一回,竟不曾安歇。
7
及聽得雞聲再唱,大家又用了些點心。將及黎明,車輛俱已裝載停當。雪姐含淚一一拜辭,又請蔣公拜謝。梅氏也都磕頭謝過了。原來蘇小姐同小相公一定要送雪姐到關,因備了一輛轎車兒姊妹們好同坐。此時因小相公睡熟,不去喚他,祇碧蓮服侍同去。這時蔣老婆婆同內眷并這些丫頭僕婦跟隨,直送出大門外來。梅氏先坐上了大車,看雪姐灑淚與蘇小姐上了轎車,碧蓮相隨,跟著大車緩緩出村去了。老婆婆們直到看不見了車輛,方纔轉身對岑夫人道:「好個有情意的姑娘!又齊整,又溫柔,又伶俐,與我這玉馨兒正是一對。這幾日倒叫我老人家陪了他們許多眼淚。」岑夫人道:「古人說人生最苦是離別,真個不差。聽他姐妹兩個說話,倒叫人心酸。」蔣大娘子道:「倘若日後再得聚會,真是一場大快樂的事。我看他兩姐妹你恩我愛,一刻不離,就是同胞姐妹也沒這般親熱。」岑夫人道:「真是難得,大嬸子還不知他們兩個已哭了好兩夜了,今朝送去,一家還要哭一場纔得分手。」蔣老婆婆道:「看來總是前世有緣,日後還得聚會,也不可知。」
8
且不說內眷們一番敘話,卻說蔣士奇自料理車輛起身後,就騎牲口一路照管,往南關來。到了一座大客店門首,蔣貴接著,將車輛打進。原來這關廂婦女們因昨晚蔣貴到店備飯傳言開去,都知道來的就是這還魂的女子,等得車輛進門,都來觀看。左鄰右舍鬧動了多少婦女,擁擠不開。因看見卻是兩位姑娘一般齊整,及至開口,方纔知道這江南語音的就是。不說眾婦女問長問短,且說蔣公即著家人至關口探看,靈車到來且在路口暫停一時,請二位相公到店用飯。家人去不多時,引著劉、岑弟兄到店,此時飯已端正,蔣士奇道:「賢姪水陸長途,諸凡謹慎,我不能遠送,祇此間祖道一杯,以壯行色。」劉電道:「老叔丈無微不照,小姪戴德實深,不敢言謝。」當下,蔣公與岑公子各送了三杯酒。須臾,用飯畢,蔣公吩咐先請小姐上車。原來裏邊許多婦女們簇擁著觀看,姊妹兩個連話也不能說一句,惟有含淚相對。蘇小姐與梅嫂勸雪姐略用了些酒飯,聽得外邊飯畢來請起身,祇得含淚一同出來。蘇小姐拉著雪姐的手道:「妹妹途中保重,到了家,務必寄個信來要緊。」雪姐道:「姐姐不須傷悲,日後再得相會。回家拜上老婆婆并兩位娘,說我生死不忘大德。」說著,兩個淚落如雨。蘇小姐必要看梅嫂與丫頭扶雪姐上了大車,又叫丫頭攙扶梅嫂上了車,然後無奈同碧蓮上了轎車,一同出店。這些婦女們看車輛出了門,纔分頭散去。
9
這邊蔣公與岑公子同劉電步行出關,家人拉著牲口同行,到得關外,見那靈車已在大路等候。叔侄三人又同行了數箭遠近,來到個三岔去處,便須分路。劉電叫住車輛,便在大路旁撲翻身拜謝,請蔣公與岑公子上了牲口,自己纔跨上車轅,灑淚而別。蔣公看著車已去遠,纔吩咐蔣貴去算還店費,自與岑公子同著蘇小姐轎車回家。這邊劉電護送靈車就道,免不得黃昏宿店,雞唱登程。
10
話分兩頭。卻說那殷勇,自從在金家拜辭繼父、金舅起身,回至京口,便要辭別叔嬸前去投充武勇。到得門口,看見嬸娘方氏獨坐在鋪面內,見殷勇回來身上穿著孝服,喫了一驚,便問:「侄兒為何穿著孝服?」殷勇流淚道:「我母親不在了。」方氏大驚道:「是幾時沒的?為何竟不通知我們一信?」殷勇便將母親於某日同雪妹渡江,怎麼不回家,又怎麼分頭找尋,尋到某處怎麼祇尋見母親身尸,雪姐尚無著落,又怎麼買棺權厝某處,後來到金家報信,又怎麼拜繼了的話,從頭說了一遍,不禁淚如泉涌。方氏聽說,獃了半晌,便哭道:「姆姆年紀比我大得幾歲,不想遭此慘變,可憐!可憐!怪不得你去了這好幾日。你叔叔自你去的第二日就生起病來,如今臥床不起,望得你好苦。你兄弟纔去取藥去了,連鋪面也沒人照管。」殷勇聽說,急問:「叔叔是何病症,請誰人醫治,還不妨事麼?」方氏道:「請的是何先生醫治,喫了幾天藥,總不見轉頭,因盼望得你緊,不想你又遭此大變。」殷勇道:「叔父現有病在身,我母親亡故的話嬸娘切不要提起,且待叔叔病好再說不遲。我且到樓上看看叔父再處。」說畢,進內換了一件青布海青,便上樓來。
11
原來這殷儉開的是個雜貨鋪面,年過半百祇有一個兒子,名叫殷富,年纔十七,卻是個少年樸實的人,雖讀過幾年書,不能通達,筆下祇會寫寫帳目,到十五歲上就辭了學堂,幫著父親照管店中生理。這外邊買賣發貨,許多帳目,都是殷勇經手。他兩老口又都是老實人,把殷勇待如親生一般。
12
當下殷勇上樓來看叔父,正值殷儉睡醒,翻轉身來,見了殷勇便道:「你怎麼去了這些時?叫我好生盼望。」殷勇道:「祇為那邊有事,因多耽擱了幾天,不知叔叔因何得病?」殷儉道:「我不知何故,胸口脹悶,頭目眩暈,喫藥也不見效,渾身疼痛,連床也起不來。外邊有幾處要緊的帳目,正等你來好去討要討要。」殷勇道:「正是,叔叔且放心,這幾處帳目都是容易討的。待叔叔病好了,姪兒便好出門。」殷儉又問:「你母親康健麼?」殷勇忍淚點頭道:「健。」因坐在床邊說了一回話,道:「叔叔且安心調養,諸事不要掛懷,姪兒去取藥來。」說畢便下樓來,卻見嬸娘兩淚汪汪,與兄弟正在廚房說他母親身故的事。殷富見了殷勇道:「怪不得哥哥去了好些時,可憐姆姆死了我們一些也不知,卻又死得苦惱。」方氏聽了兒子這話,待要哭出聲來,殷勇急止住道:「嬸嬸且莫悲傷,叔叔現在病中,若聽見了一定煩惱,倘再加起病來反為不美。嬸娘、兄弟千萬不要提起,且待叔叔好了再說未遲。」方氏見姪子如此說,祇得忍住不哭道:「像姆姆這樣的好人,偏死得這等苦惱,叫人想起,怎不傷心?」因將藥煎好,殷勇便送上樓來。
13
這殷儉見侄子回來,便放了心,喫下藥去就安然睡著。自此日漸輕鬆,母子兄弟俱各放懷,惟殷勇有事在心,這投充武勇的話又不敢一時提起。弟兄二人,每日祇是小心服侍。過了幾天,便可起床行走。這一日,殷勇不在樓上,方氏不合將姆姆溺水身死緣由一口說出,這殷儉聽了號叫一聲,忽然暈倒。正是:
14
烏鴉喜鵲同鳴,吉兆凶音未保。
15
不知殷儉性命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16
悲莫悲兮生別離,登山臨水送將歸,真是千古絕唱,此回純是一篇惜別文章,看他將各人神情聲口筆筆傳出,幾一字一淚,一句一淚矣,能不令人叫絕,末接殷勇回家一段,寫得叔侄弟兄十分親愛,人家有如此雍睦氣象,安得不起家發達,真有裨於世道人心不少。至於行文之妙,一波未平一波復起,鏡湖真聖於文者也。
URN: ctp:ws85907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