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七回施毒計假寫黃瓊書 起雄師險遭力木箭

《第七回施毒計假寫黃瓊書 起雄師險遭力木箭》[View] [Edit] [History]

1
詞曰:
2
洞房記得初相遇,便只合,長相聚。何期小聚幽歡,變作別離情緒。
3
況值淒涼秋色至,望遠山落霞無數。欲寄小紅箋,奈飛鴻歸去。
4
一場寂寞憑誰訴,算前言,總輕負,早知恁地難拌,悔不當初留住。
5
其奈風流端正外,別有繫人心處,一日不思量也,攢眉千度。  右調《晝夜樂》
6
且說梅小姐聞逢玉繫戀李公主,心中妒忌,欲設計除李公主,使人請諸葛同進來,見禮畢,梅小姐道:「黃郎每日只是憶念李公主,放他去,恐怕他不來,不放他去,又恐夫妻反目。奴欲求軍師設個妙法,去除了李公主,絕了黃郎的念,庶得黃郎安心樂意住在我這里,望軍師勿吝妙計。」諸葛同低頭想了一會道:「要除他不難,只要瞞了黃郎主僕,如此如此,也不須去除他,他自會送上頭來,但須學了黃郎筆跡,方騙得他信,不知黃郎曾露有筆跡否?」梅小姐道:「他每日在那里寫字,待奴取一二幅來與軍師看。」隨轉身到茶寮,悄悄取了兩幅出來,遞與諸葛同,展開一看,是一首《調笑令》小詞,云:
7
朝日,朝日,也似知人愁疾。淒淒斜上東峰,無限偎人意濃。濃意,濃意,莫解心頭滋味。
8
再看第二幅,卻被墨污了大半,只剩尾數句,諸葛同朗朗的念道:
9
況潘岳情懷,荀郎模樣。
10
無處覓個青鸞,何時傳羽翼,扶雲漢,再上嘉山,重攜手,推敲數篇,免依懷,閒愁萬種歪纏。
11
諸葛同看了,搖首道:「看這詞,小姐全不在他心上,真個不除李公主決留他不得!」梅小姐道:「望軍師作速寫起書來,差人遞去。」諸葛同領諾出來,日夜把逢玉字跡,細細模效得十分相似,遂寫起書來,差一個精細漢人,教了他言語,捎了書子,連夜下山,望嘉桂山而來,正是:
12
婦人心本毒,不毒非婦人。
13
怪爾臊鬍子,存心更不仁。
14
今不說天馬山,差人逕投嘉桂山來。且說李公主,自逢玉去後,著實放心不下,眠思夢想,皆在逢玉身上。一日,坐在寨中欲做一首憶逢玉詩。提起筆來,才寫得兩句道:
15
相見無多日,如何遽別離。
16
便覺神思困倦,隱几而臥。忽聞寨外轟天一聲響亮,如萬馬奔馳,金鐵皆鳴。急忙披掛,綽鎗在手,跳上銀鞍,率領左右出至寨前一看,見嘉桂嶺左邊崩去一片,洪水迸出,直射至中營來。正驚訝間,逢玉一騎飛至,心中大喜,急忙拍馬來迎,不覺馬失前蹄,兩個一齊顛落崩坎下去。大喊一聲「呵呀!」驚醒轉來,卻是南柯一夢,急出一身冷汗。回頭見春花、秋月二婢緊緊以袖護住前後心,問道:「爾兩個見了是麼?」春花道:「不曾見是麼,公主假寐此間,奴婢兩個伏侍左右,見公主玉體時動對靜,口中囈語。奴婢恐公主著魔,故此攏來掩護。」公主凝思了一會,心中驚疑,傳令請苻雄到來,訴說夢境道:「奴此夢不祥,莫非黃郎有甚不妥麼?」苻雄道:「公主思念黃郎,故有此夢,不必憂疑。且此去德慶,不過半月路程,有甚不妥?望公主寬心。」苻雄安慰一番辭去,公主總放心不下,隨喚兩個軍健到來,吩咐道:「姑爺去德慶大紺山,已經月餘,諒必將回,爾兩個多帶盤錢,騎馬一路接去。倘接著了,可著一人先回報我,務須接著!」軍健領命,去了月餘回來,公主急忙喚入問道:「不曾接著麼?」軍健回道:「小的兩個,一直接到德慶,並無音信。小的便跟到南江口,訪問大紺山,欲意到大紺山接取姑爺。彼處人民都說大紺山,近年都被天馬山瑤王梅英占據,等閒人人去不得。小的因不敢進去,只得回來覆命。」李公主聞言大驚,急喚前往荼蘼山裨將進來,盤問道:「大紺山已被賊占了,姑娘怎敢搬去住?敢是爾探聽不實?」裨將道:「彼處鄰人都如此說,公主不信可差人再去探來。」公主聞言,遂另換一名裨將再到荼蘼山,探了回來說道:「姑娘移往大贛山,不是大紺山。」公主跌足道:「黃郎休矣!黃郎傲上不傲下,傲剛不傲柔,彼遇強徒不肯屈辱,其能免乎!」遂放聲大哭,把前裨將重責二十,褫革不用。諸將聞之,俱來問慰,苻雄道:「公主不必過為悲傷,須差細作悄至大紺,緝探黃郎曾到彼處否?到了曾受害否?如果有是麼長短,末將願與諸將起傾寨之兵,與黃郎報仇!」諸將齊聲道:「苻將軍之言是也!」言畢辭出。公主只是分解不開,自思自想道:「黃郎是個情深義重的君子,若無事故,必不延遲至今。前在此處,與奴何等恩愛,尚急急欲踐張小姐之約!今到大紺難道就肯負奴之約?其必不免也明矣!」想到此際,便寢食俱廢。又過月餘,夜將二鼓,心中驚跳,喚春花二婢起來,坐在庭前,仰見一輪皓月,參橫桂影,憶去年同黃郎在此玩月,風景如昨,人情異昔,不覺淒然欲涕。命秋月取過筆硯,就於月下寫成一絕云:
17
寂寂庭前草,啾啾戶外鳴。
18
伊人懷不見,月影轉花陰。
19
詩才寫畢,外面擊梆傳進來,苻將軍要見。公主大驚道:「舅爺何事深夜來見?快請進來!」苻雄進來稟道:「朝天關盤摩羅,連夜送一漢子到末將寨中,云是天馬山黃郎差來下書的,末將不敢怠玩,特來啟知。」公主忙問道:「漢子那裡?」苻雄道:「現在寨外。」公主忙叫喚進來,漢子見了公主,跪在地下,放聲大哭道:「望公主念夫婦之情,救取我表弟黃逢玉則個!」公主問道:「爾是何人?」那漢子道:「小人是黃逢玉表兄劉鶴齡,同母徙居德慶州,消折了本錢,投在天馬山瑤王帳下做個巡丁。前月十三夜,巡至山後,聞得哭聲裒慘,係小人鄉音,因巡至其處問守牢兵士,說是大王捉得嘉桂嶺來的奸細,受苦不過,在此悲啼。小人向兵士陪個小心,進去細問,方知是表弟為看我母子被擒的,小人痛極,欲設計放他,表弟說;『此山路徑叢雜,賊營四布,我身被重創,恐走不出,若要救我,除非通信於嘉桂嶺李公主處,起大隊人馬來鏟平此賊,方救得我。公主念我夫妻之情,聞信必來,但恨無人通信耳。』小人聞說,暗取筆硯與表弟作了書,連夜偷下山來,望公主慈悲,救取則個。」說畢,一頭哭,一頭向胸前貼肉解下一個油紙包兒,包著一封書,取來獻上,左右接來交與公主。
20
公主道:「既是伯伯,請起來坐了。黃郎幾時被擒?如何被創?請伯伯細述與奴聽。」漢子起來坐下道:「表弟五月初八渡南江口,初九午牌時候二僕被擒,表弟後至,殺散瑤兵,斬裨將一名,撥回馬逃走,遇雲欖山石春白截戰,不得出,復走入紫障山,被瑤王梅英拿獲,愛表弟儀表,勒逼與他姐梅映雪成親,表弟謂已娶了公主,三回五次力拒不從,觸怒瑤王,打了二十棍,打得皮開肉綻,昏絕數次,丟在後山土牢,絕其飲食。至第三日,復使人誘說表弟,表弟拒之益力,謂:『若要我婚爾姐姐,除非我妻李公主來,許了則可。若徒以威力壓我,其說爾是個賊徒,就是當朝宰相,也未必壓得我黃逢玉倒!』瑤王大怒,日加鞭箠,幸得軍師諸葛同向瑤王說道:『他既不從,打死也無益。』瑤王始把表弟監在山後,主僕三人日給米三合,危在旦夕,望公主及早搭救。」說罷又哭。公主聽到拒婚打棍,便撲簇簇淚下沾襟,聽完,忙把書扯開一看,上寫道:
21
辱夫黃瓊,百拜賢妻李公主妝次:
22
瓊別芳卿,於四月中旬陷天馬,於五月上浣,雲陽力戰,非不斬彼渠魁,紫障被擒,竟難脫身虎口,
23
感卿情而拒婚蠻女,甘受毒刑,忍創痛而強延殘生,希通慘信。嗚乎!口絕羹湯,身流膿血,初心愈
24
固,矢死彌堅,倘歸魂之有路,當指嘉桂而來遊。願麗質之自珍,勿為鯫生而飲恨。
25
薄命黃瓊,庶幾瞑目。淚白。
26
讀畢,大叫一聲,憤絕於幾。春花二婢急忙抱住大哭,喊道:「公主蘇醒!公主蘇醒!」苻雄亦哭。苻夫人聞之,急忙來到,捧著公主臉兒亦哭。少頃漸漸蘇醒轉來,大叫一聲,又氣絕於几,星眸緊閉,花容胱白。苻夫人慌忙抱在懷中亂叫道:「嬌兒,爾怎麼如此!須放著老娘不死!」苻雄見呼叫不醒,急吩咐左右泡盞順氣湯來灌下,方漸漸蘇醒。苻夫人與侍女扶至繡房,安置牀上,與苻雄兩個緊緊看視。至天明,方才哭得出來,道:「母舅須與甥女泄恨!」苻雄道:「願公主平其氣,安養貴體,料天馬山也不是有關、張、馬、趙之勇,孫臏、吳起之智,難攻難戰的,待末將與諸將操練兵馬,刻日起程,與公主泄恨!」苻夫人亦泣道:「我兒,爾欲救取黃郎,正須愛惜身子,方才有濟。爾平昔讀書,如何全沒些用?書云:『必有忍,乃其有濟。』不怎爾自家先怒壞身子,如何還料理得來?」公主泣道:「賊徒欺奴太甚,不由人不怒恨!」
27
苻雄道:「姐好生看視甥女,我出與諸將商議。」出至前營,擊動聚將鼓,諸將齊集。苻雄把上項事述了一遍,又把假書與諸將看了,各各咬牙切齒,拔劍斫地道:「此賊敢如此欺負人,望將軍請公主發兵,我等願死鬥以報公主!」苻雄道:「若得諸將齊力,何愁不踢倒錦石,踏平天馬!」獨鄧彪低著頭,嘿嘿不語。苻雄道:「鄧將軍為何不發一言?」鄧彪道:「末將細細想來,恐怕諸將空有沖天之怒,姑爺決不能救,天馬決不能破。」苻雄道:「如何見得?」鄧彪道:「吾聞羅旁萬山重疊,其廣千里,諸賊散營岩穴,出沒不測,若要征剿,必須得三十萬人,據其要害,斷其救應,然後假以歲月,漸次剪除,則易為力。若僅以數萬人征之,擊東則失西,擊南則失北,自己救應之不暇,而能覆人之巢耶?今嘉桂人馬只有二十萬,留守非五萬不固,除去五萬則僅十五萬可行,何益於事?」苻雄道:「然則將如之何?」鄧彪道:「吾聞朝廷累次發兵征剿羅旁,費了許多錢糧,不曾得他張弓隻箭,今我們肯去征他,朝廷必喜,何不著人到吳督府處,求他發十五萬大兵相助?」苻雄道:「將軍之策甚妙,只是今日用不著。就令吳督府慨然應承,諸司不相阻撓,十五萬大兵非同小可,必須奏請朝廷,下部會議,復奏准行,然後移文知會,到了督府,又要提調各處兵卒到來,才得後行。今救黃郎如救焚溺者,若待如此,當索黃郎於枯魚之肆矣!」鄧彪道:「即不然,也須諸督府發文書,知會關津,方無留難。借橫江六百艘,小撥槳四百,水陸並進方為有備。吾聞到了錦石,要渡海,方上得南江口,無船怎樣渡海。既過南江,便須留將扎住水寨,以為應援,事須慮全,愚意如此,將軍其圖之。」苻雄道:「將軍之言是也。」遂一面打發人到督府行事,喚回各處開店裨將,一面操練人馬齊整,請李公主升帳,調控人馬起行。正是:
28
戰為凶器謹為然,賴得將軍慮得全。
29
他日羅旁馬盡北,方知妙策不曾偏。
30
三通鼓罷,一聲炮響,鼓樂齊奏,李公主升帳。眾將參拜畢,李公主發下令來。著前哨總苻雄鎮守嘉桂嶺,節制諸寨人馬;玉蕊山哨總鄧彪移鎮朝天關,兼管三關;裨將馬阿摩守左寨、馬順守右寨、單勇守玉蕊山、賈奇守中洞山,各留兵一萬居守。撥右哨總趙信領水軍先鋒、哨總唐虎為水軍合後,各帶兵一萬、裨將十員先行,凡雲棚、望斗、鏢箭、帆檣,俱宜齊備,左右架佛朗機炮,副以九龍信炮、蒺藜錫炮、灰罐煙球,不許有遺。二將得令而去。撥左哨總苻離為前部先鋒、盤摩羅為左護衛、馮木力為右護衛、馬贊為合後、馬格為前運、鄭繼倫為後運,各總兵一萬。自總中軍,帶女將楊翩翩、許玉英等。辭了苻夫人,大炮三聲,陸續起程。苻雄、鄧彪送至山下,鄧彪啟道:「願公主兵到羅旁,毋躁急,毋玩敵。」公主應諾而去。鄧彪回至關上,悶悶不樂,謂苻雄道:「吾觀公主滿臉愁容,恐非吉兆。前將軍使劉鶴齡同細作往探羅旁路徑,吾想鶴齡,雖有姑爺書柬筆跡可認,細察其人,眼眶怯而舉趾揚,恐不可過信,末將已留下在此,將軍以為何如?」苻雄道:「將軍可謂深慮遠識矣!末將見公主悲傷過度,心中不安,一時慮不及此。」言罷,別回寨去不表。
31
且說李公主,帶了諸將,浩浩蕩蕩,旌旗蔽空,殺奔天馬山來。不則一日,頭站已到錦石,紮下營寨,候大隊到來一齊渡海。次日,李公主到了,即欲渡海,苻離力阻道:「水軍未到,進退煩難,決乎不可。」公主只得住下。其夜,神思不寧,起在寨中,秉燭而坐。久之,凴几而寐,夢至一個所在,舉眼看時,見縹緲峰前現出一個宮殿,爾道如何:
32
瑤台如畫,瓊閣凌空。棟際雲生,恍似香煙靄靄;簾前霞映,渾疑寶氣騰騰。
33
果然上出雲霄,真乃下臨無地。景象必非蜃樓海市,規模定是貝闕珠宮。
34
公主到了門前,內裡走出一個女童,招手道:「這里來。」公主輕移蓮步,跟著他進去,早有一仙女,頭戴星冠,身披紫霞服,手執麈尾,含笑相迎道:「妹妹好麼?」公主仔細一認,卻不相識,忙施禮道:「小妹不識仙姐,仙姐何由識小妹?」仙女笑道:「別了一十八年,怪不得賢妹不相識。但賢妹此來不易,此去尤不易。奴有個柬帖相贈,賢妹持回,可細玩之。」言畢,於袖中取出一柬帖塞在公主袖中。公主垂淚道:「奴夫為天馬賊徒所困,不識此行可能救得否?望姐姐指示一二。」仙女笑念幾句道:「爾情彼情,荷情後情,離情合情,總歸同情。」公主不解其意,正要再問,仙女把麈尾向面上一拂,忽然驚覺。舉眼見楊翩翩帶劍侍立於側,問道:「爾還未寢麼?」
35
翩翩道:「公主未寢,奴婢安敢遽寢。」公主凝思夢境,暗自忖道:「那仙女道我與他別了十八年,難道我前身是個仙女?他道此來不易,此去尤不易,怎麼我一驚就醒回來?」再把爾情彼情細想,全然不解,也就放下道:「總是連日不寧,心虛發夢,有甚憑得!」止要起身歸寢,忽袖中墜下一物,忙拾起看時,果有一個柬兒,不覺大驚失聲道:「原來這夢竟非幻常!」楊翩翩道:「公主有甚夢?」公主把所夢述了一遍。楊翩翩討柬來看,二人就在燭下張開一看,見柬正中寫著兩個大字,上下各注二細字:
36
姦:臣前 嬲:主後
37
頂一女字用朱寫,下二女字用墨寫,兩男字用朱寫,中女字用墨寫。兩人看了不解其意,楊翩翩忽以指擊案道:「奴想著了,此必是仙女教公主行兵的機謀!」公主道:「爾試解看。」翩翩道:「奴輩是臣,公主是主。臣在前,眾女兵當前進也,故一簇都是女子。主在後,公主當與諸將後進,故女在男中也。」公主道:「怎麼上用朱寫一女,下用墨寫一女?」翩翩道:「下一字註主,主非公主,如何公主好穿紅而反用墨寫?欲公主易服也。上一字注臣,臣非奴輩,如何奴輩戎服是黑而反寫一紅女字?欲為首一人穿紅也。昔曹孟德征徐州,虛設旗號而身反在官渡。或者仙女亦欲公主顛倒為此,以疑之也。」公主點首道:「爾言大是有理。先虛後實,行兵原有此法,俟諸將到來,爾便可豎我旗號,穿吾紅袍先進。」翩翩領諾,言畢就寢。
38
次日,苻離引一個人來見,公主問道:「爾是何處人氏?見我何事?」那人答道:「小人姓黃名翹昇,程鄉槐花村人氏,自幼隨父在德慶做香,凡天馬、大紺諸山,小人終日往來採香,路徑都識。今聞公主來征瑤賊,為地方除害,小人繪成一圖,特來上獻。」公主問道:「爾既在程鄉桃花村,可識思齋黃太公乃郎黃逢玉否?」翹昇道:「他是小人叔行,那有不識。」遂把逢玉家世逐一說來,一些不錯。公主大喜,推逢玉分上,賞他為帳前把總。取圖來看,路徑叢雜,山形險峻,叫翹昇近前,指圖細問,盡得其要。水軍已到,一齊渡海,按圖令水軍先鋒趙信領小撥槳三百,從九十九灣進至紫障灘取齊。先鋒苻離由鷓鴣山左出雲欖,至紫障取齊。楊翩翩打公主帥字旗,帶女兵三百名為第二隊;馮力木為第三隊,公主自居第四隊;馬贊第五隊。另撥一枝與盤摩羅,由鷓鴣山中路穿出紫障,與苻離合兵。唐虎結水寨於南江口。調撥已定,發炮起行。
39
單說楊翩翩,穿了公主織錦紅戰袍,扯起公主旗號,逶迤望雲欖山來。行了二十餘里,見兩山逼來,仰看懸崖上,都是亂蓬蓬的茅草,隔離天日。因前軍已過,大著膽指揮女兵緣澗而行。正行間,上面亂茅林裡一聲梆響,亂弩射下。女兵大喊一聲,要走時,路窄澗深轉身不得,其得蹲著身子搶團牌遮蓋,怎奈其弩長三尺有餘,鋒利非常,又無虛發,枝枝皆透牌穿骨。三百女兵,一霎間皆死於澗中。苻離聞之,急欲轉身來救,兵馬擁擠,轉身不得。忽前面鼓角齊鳴,一彪軍殺來,苻離只得率眾向前迎敵。正戰間,背後截出一軍,把苻離圍在垓心。馮力木聞之,驅兵向前,見三百女兵俱射死做一堆兒,楊翩翩遍身皆弩,叢集如蝟,首已被割去,力木大驚,知是中計。一面著人報知后隊,一面殺進去救應苻離,怎奈谷口已被賊兵塞住,不得前進。正慌間,忽聞喊聲大起,賊兵紛紛退出。原來盤摩羅至鷓鴣山后,遇賊將萬人敵攔住去路,摩羅奮力殺退,向東趕來,正遇賊將石春白指揮兵士來塞谷口。摩羅丟了萬人敵來戰石春白,春白抵敵不住,敗下陣去。力木乘勢衝將出來,與摩羅合兵,殺入重圍,救出苻離。賊兵退去,諸將不識地利,不敢追趕,且立下寨棚以候公主。再說李公主,聞前面有兵,急催眾將向前,來到澗側,見楊翩翩射死,放聲大哭了一場。撥裨將一員,分兵三千,教於此山之陽掩埋女兵,事畢,就便於此山險要處屯紮,以防敵人扼我。吩咐畢,連夜趕出紫障,與諸將合兵結寨。可憐:
40
敵騎猶未見,忠義已先催。
41
未知勝負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42
醉園狂客評曰:同是招贅耳,於嘉桂嶺何等親熱,於天馬山何等冷淡。毒計之設職此,雄師之興由此,應合迴環極分曉,極縝密。
43
西園曰:李公主只是忒煞多情,遂致幾乎不免。
44
謝菊園曰:此書妙處全在善以作勢。如此回極寫李公主驚憂逢玉,是為本回興師作勢;三請兵是為隔回縮朒困逢玉作勢。諸如此類殊難悉數,細認自得。
45
啟軒曰:鄧彪為嘉桂智謀之士,李公主不攜之同行,亦是失著。
URN: ctp:ws86138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