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十五回

《第四十五回》[View] [Edit] [History]

1 老蚌自此在七竅衙中,珠蓮以閑人奉之,亦不使之修其驅使。母女無事,時時商議復三緘之仇,以杜道門。七竅不知,惟放衙時與珠蓮飲酒為樂。
2 且說老蛟自海島戰敗受戮,精靈不散,四處雲游,得遇靈宅真人,飲以固魂丹,收為門徒,儼然魂與魄合,形影如常。
3 時逢夏月炎天,蛟王只身獨影,游至海岸,望見海角之地,依舊滔滔白浪,密密曉煙,想到當年在此稱王時,蛟子蛟孫奉承奔走,何等尊貴。忽遇海兵圍困,兼之天仙下助,不獨吾身受誅,蛟氏子孫死於海角者不可勝數。迄今思及,真令人神傷矣!於是躊躇四顧,欲去不忍,欲留恐觸師怒,只得乘風空際,將昔日閑游地面探看一遍,轉身而歸。
4 行至島中,遙見黑煙一縷,不徐不疾,來自當頭,見蛟王風聲濃濃,停而弗動。蛟王因思:「彼屬何妖,見吾挺立,豈欲與吾角力者,須整頓精神以待之。」孰意蛟王風車不行,黑煙一卷,斜向西去。蛟王曰:「此究何妖也,待吾追問來歷,或系同類,約投吾師,習道以復前仇,有何不可。」計定,驅動風車,力向黑煙追逐。黑煙聽得風聲相逼,愈去愈遠,迅疾非常。蛟王追有百里之遙,黑煙掉轉頭來,內現烏龍一條,張牙舞爪。蛟王亦於青風內面,現出本像,耀武揚威,相持良久。
5 黑煙欲行,蛟王曰:「吾之追爾者,以有言於爾也。爾何似欲與吾遇,而又畏相與遇,如是其殆以我為尋常妖物,見則立分雌雄乎?」煙中言曰:「吾見爾並力馳追,心有所疑,恐爾非懷好意也。如爾有言於吾,何妨風車齊駐,相談來歷,以遣愁思。」蛟王然之。剛駐風車,對面一晤,蛟王驚曰:「爾毒龍真人耶?」毒龍亦訝曰:「爾蛟王耶?」蛟王曰:「聞汝已喪乃軀矣,何尚在人世?」毒龍曰:「吾因紫霞老道身肩巨任,心甚不服,欲阻三緘以閉闡道之門,奈計未成死於彼手。而今精靈不散,遍游四方,誰知徒有精靈,未似在生時能與群仙鬥法也。然汝自東海兵敗,死於仙真法寶之中,又何尚在人世?」蛟王曰:「吾身死後,靈亦不散,空際雲游,想及蛟宮之榮,無日不淚濕衣襟。幸到紫谷山得遇靈宅仙子,收為門徒,飲以固魂金丹,因而魂魄相凝,仍似生時景象。師言再服數粒,舊體可還。今因思念前情,獨自游玩,不期與真人相遇,真所謂三生有幸。」毒龍曰:「汝有師如此,胡不道吾一拜門墻?倘得精靈堅固,能還本體,吾與汝之深仇可復矣。」蛟王曰:「真人欲投吾師,可隨吾來。」遂駕風車,齊奔紫谷。
6 甫離海島,前面復有黑氣一團。毒龍曰:「黑氣又是何妖?」蛟王曰:「吾等在茲佇立以俟。」頃之,黑氣當頭而至。蛟王呼曰:「黑氣之中,何妖所在?如不速言,看吾法寶。」言猶未已,黑氣內泣而答曰:「吾乃冤魂,非妖也。」蛟王曰:「冤從何來,魂為何物?」黑氣內復答曰:「吾系海角老蝦季子,前日東海興兵,我蝦宮子孫最弱,不能任撻伐之力。惱恨蚌母刁弄蛟王,務要點為兵丁,與龍兵相鬥。蛟王不識時務如此,即殺絕彼家眷屬,吾猶不足。要將那多事蛟王擒著,細細碎宰,放入油鍋濫煮,方遂吾心。」蛟王曰:「汝何與蛟王傷心若是?」蝦妖曰:「可恨他是山中出草蛇兒,東修西煉,不過將頭顱更放,似龍非龍,假以長大身軀,壓及蝦氏孫子。吾久欲誅彼,奈伊強吾弱,力不能勝。幸得東海一戰,這蛟龜頭已為仙子所誅,惜乎玉石俱焚,連累吾家不少。」蛟王曰:「爾言蛟王為蚌母刁弄,爾何不怨蚌母而怨蛟王?」蝦妖曰:「蚌母即善刁播,彼如不聽,吾蝦氏安居海島,烏得受此挫辱乎?此皆蛟王素愛蚌母媚態嬌姿,言聽計從,耳軟之害也。」蛟王曰:「蚌母而今若何?」蝦妖曰:「多嘴婦人有何好處,還不是東海一戰,被仙子法寶擊為兩半焉。」蛟王曰:「爾恨蛟王實甚,猶願晤之乎?」蝦妖曰:「老蛟頭生雙角,恃彼力大身長,動耍強豪,欺壓水族之弱而軟者。豈料報應一到,死於陣內,不知為仙寶擊作幾百段矣,安得而遇之?」蛟王曰:「爾如遇之,爾又其如彼何?」蝦妖曰:「吾若得遇,必摳去彼之雙眼,以報當日認得蚌母、認不得蝦老子之過焉。」蛟王曰:「爾欲摳蛟王雙眼,爾看吾為誰?」言罷,將身現出。
7 蝦妖見而笑曰:「我的蛟王爺,爾還在陽世耶?我自聞你死後,朝也哭爾,暮也哭爾,行也哭爾,止也哭爾,活將一雙眼珠哭得凸出眶來,收不入內。」蛟王曰:「爾又何以哭得這樣傷心?」蝦妖曰:「哭爾死之太遲,如早死一載,吾蝦宮孫子個個尚存。」蛟王曰:「爾心恨我已甚,言若遇我必摳雙眼,請來摳之。」蝦妖曰:「吾言爾死,定墜無間地獄,若何得遇?
8 如其能遇,可來摳吾雙眼耳。」蛟王曰:「爾背地詈吾,言語太重,今日相晤,將吾如何?」蝦妖曰:「久未覿面,將爾怎樣,敘些離情止矣。」蛟王曰:「別吾不問,爾之精靈歸於何處?」蝦妖曰:「前日東海交鋒時,吾猶未死,但被仙寶所擊,傷負甚重,行走維艱,暗暗躍入淺水之中,為養傷計。不待龍兵退後,來一漁翁,直向其間下了一網,將吾籠住,拉上海岸。
9 漁翁喜曰:吾此一網,雖不得魚,也得一蝦。忙忙攜回,售諸市鎮。被一富漢買歸家內,交與妻曰:可呼廚人與吾作成鹽蝦,以咽美酒。妻曰:鹽蝦味短,不如醉蝦味長。富漢曰:醉蝦需酒,爾有之乎?妻曰:吾室尚存陳酒半甕,將蝦放入,好好醉而蒸之。富漢然其言,即命家人拾入甕中。吾思酒可散血,以傷重處移至酒之深處,孰意身軀太笨,將甕壓破,酒流滿地。其妻見而呼曰:完矣,完矣,酒缸被蝦擊破矣。富漢罵曰:這個老燦頭,倒真可惡。遂持械器,立將吾軀擊碎。吾靈不散,乘風而逃。逃至碧玉山,見有二位仙姑在洞修道,容顏美好,吾心不舍,現形駭之。只想駭得著她,占娶為妻妾。誰知仙姑道妙,舉口向吾吹噓。吾之腳跟不能穩立,被她吹至天半。暗將風車扭轉,躲過吹噓之力,向此退玩,何期與爾相會在茲。」蛟王曰:「爾生平多嘴,又好刁弄,而今原形已失,只有一點精靈。若無固魂丹吞入腹內,久則靈氣一散,仍歸烏有。不如隨吾去拜靈宅仙真,飲幾粒金丹,以固魂魄。」蝦妖曰:「如是甚好。」言已,各駕風車,向靈宅洞府而來。
10 蛟王歸洞,靈宅子詢曰:「爾奚往許久乃歸?」蛟王將遇毒龍、蝦妖之言,一一詳告。靈宅子喜,遂命傳入。朝參畢,收為門徒,各與固魂丹以服之。自是同往洞中,朝日修煉,推其意無非欲成道術,以復前仇也。然此暫置勿論。
11 且言翠華、翠蓋苦在碧玉修煉,待師傳詔,天壤同游。殊知此山突來一九頭惡妖,口巨如盆,力大無敵。二翠與戰三晝夜,群妖喪於彼手者不計其數。二翠知不能勝,暗地商議往請三緘收伏。二翠計定,騰風四處觀望,見三緘師徒正息足於道旁。姊妹駐下風車,向前參拜。三緘曰:「二弟子不在碧玉煉爾大道,來此胡為?」二翠稟曰:「碧玉山中突來一九首惡妖,霸占弟子之洞。弟子不服,與戰三日,弗能勝之,是以前來祈師指示。」三緘曰:「既占爾洞,爾可別有居處乎?」二翠曰:「無之。請師將妖驅除,弟子始有修煉之所。」三緘曰:「不必。師命三服另尋他洞,與爾修煉焉。」狐疑曰:「惡妖霸占二翠洞府,師不收伏,凡妖皆小視吾師矣。吾師法力甚高,何不收之以為妖鑒?」三緘曰:「爾言如是,命爾兄弟為前隊,三服、棄海為前隊後應,西山、樂道為中隊,椒、蜻二子為中隊後應。」吩咐已畢,二翠前導,先向碧玉而去。三緘跨上野馬,與蛛龍、蛛虎、善成、護道隨後進發。
12 片時已到山前,狐惑、狐疑、三服、棄海直登絕頂,不見妖跡。轉詢二翠。二翠曰:「吾洞中道兄曾去窺探否?」三服即以隱身到洞窺探,果見惡妖盤臥於內。三服取錘在手,劈頭擊去,惡妖舉口一吹,將三服吹在半空,不能下地。棄海見彼仰首吹氣,忙持畫戟向喉刺之。惡妖低下頭來,噓氣如虹,復將棄海吹去百里之外。二狐見妖難伏,回稟三緘。三緘曰:「惡妖如此厲害,待吾伏之。」遂持腸紼子望空拋去。剛要墜地卷束惡妖,惡妖抽身在紼子以外,一聲大吼,山崩地動,紼子一縮,化作圓光而回。惡妖隨光直下,見紼子竟墜三緘身旁,於是卷起狂風,頃刻間走石飛沙,天地昏黑。狂風住後,三緘不知所之。諸弟子各皆啞然,面面相覷。西山道人曰:「是非狐兄勸師來收惡妖,如何有此?」狐疑曰:「師之法寶,何妖不伏,豈止此次?汝等不必驚惶,吾師必與惡妖戰鬥去矣。若吾師都為妖擒,吾輩早被妖吞,安有只擒吾師而獨留爾我。」西山曰:「閑言休講,吾等速速乘風以探師之行藏。如與惡妖相爭,亦可助戰。」言訖,各駕風車直入雲裏。探看已遍,影響毫無,只得暗回山前,同集一野閣之中,以候師駕。殊候至數日,亦無音信,愈候愈久,不見師歸。諸弟子無可如何,慌慌忙忙,四下尋師,各分東西而去。
13 紫霞真人默會三緘有難,遂遣復禮子、正心子、誠意子、虛靈子、靈昧子齊至碧玉山上,穿連與戰。無如累戰累敗,不能伏此惡妖。紫霞知之,命飛傳使者請碧虛、凌虛、清虛、雲衣諸真來到洞府,商議曰:「碧玉山一妖九首,將三緘攝入洞內,吾命諸弟子與之力戰,奈彼法術極大,皆敗下風。特請諸真前去助之,以救三緘,不然此子必喪於惡妖之手。」諸真聞言,即同紫霞各執法寶來至山外,呼聲搦戰。惡妖遂出,與凌虛大戰不已。凌虛以如意寶鏟揮去,天地震動,惡妖口吐青氣,將寶鏟托在一邊,向凌虛一金塔壓來。凌虛化道長虹,望東而隱。碧虛見凌虛戰敗,手執降魔金鐘,罩自當頭。惡妖雙爪托開,回以金塔。碧虛見凌虛戰敗,手執降魔金鐘,罩自當頭。惡妖雙爪托開,回以金塔。碧虛化成白氣,亦向西而隱焉。
14 清虛見二真敗下,手舉火輪金鞭直擊惡妖。妖見火起遍天,轉到北角,口噴壬癸以熄火,將火輪金鞭吹向南去。雲衣出戰,以化虎金磚拋入半空,千百猛虎口吐火焰,向惡妖撲來。惡妖手持金鈴,搖上一搖,金磚斜斜滾向西去。二真無策,化作霞光五色,墜入海中。霞衣子謂紫霞真人曰:「是妖非凡物所化,如何伏之。不若回到大羅,稟於道祖,查考何物偷臨凡界,方能伏耳。」紫霞曰:「真人言之有理。」遂駕祥光,來到八卦臺前,跪稟所以。道祖曰:「此非妖也,自西方而至,須稟請佛祖乃可收之。」紫霞曰:「如再遲緩,恐傷三緘。」道祖曰:「三緘身有大道,妖不能傷。爾等速入西方,求之佛祖可也。」二真人於是同入竺國,參拜牟尼文佛,悉道其由。文佛即命西方衲子,於各佛宮中查之。衲子查畢回復,並無別佛臨凡。
15 紫霞曰:「弟子瞥見是妖,非佛臨凡。如佛臨凡,慈悲在抱,安有如此兇惡?是必諸佛殿中所伏物類也。祈佛祖查西方諸佛所乘之物自知。」文佛又命衲子數人詳細查之,亦復無有失物。
16 因謂紫霞曰:「諸佛宮中詳細查來,無有失物。是妖或至自地府乎?」紫霞曰:「地府不過鬼類,無此法力,亦無此法寶,再祈佛祖於菩薩宮內查之。」佛祖點首曰:「吾再命衲子往查,爾且暫候。」紫霞稽首,侍立於旁。頃之,衲於復命曰:「菩薩宮內查之已遍,惟清涼文殊座下青獅三日未見。」文佛曰:「吾下佛旨,命師利菩薩去收青獅,復還本位。」紫霞再拜稽首,與霞衣真人同至清涼,拜請文殊前去收伏。菩薩曰:「吾座下青獅,轉年俱到峨眉,與白象相會。吾只言向峨眉去矣,孰知彼至碧玉山如斯放肆。看獅童子手執金縧,急去與吾收回。」童子駕得祥光,來至山上,密囑紫霞曰:「真人前去索戰,彼不出敵則已,彼如出敵,吾自有伏之之方。」紫霞如命,手執掀天寶鏟,來至洞外,呼戰聲聲。惡妖耀武揚威,趨出洞外,與紫霞大戰雲頭,不分勝敗。酣戰良久,紫霞出其不意,突舉寶鏟拋入,空中電掣雷鳴。惡妖不疾不徐,仰首吹之,將寶鏟吹至西隅,不能墜下。看獅童子身隱雲端,見得惡妖仰首吐氣,忙將金縧持定,向妖項拋來。妖見萬道金光,心內駭然,剛一俯首,金縧已繞其項,仍化為青獅焉。童子曰:「爾快回宮,毋得羈留,致干罪戾。」言罷,跨上獅背,直奔清涼而去。
17 紫霞將寶收回,速入洞中,見三緘呆坐石牀,不能言語。
18 飲以金丹一粒,三緘蘇轉。二翠已臨,再拜座前曰:「吾師苦矣。」三緘曰:「此地不利修道,爾二人可去北鳳山麻姑洞內苦苦修煉,自有成道之時。」二翠拜辭,乘風竟去。
URN: ctp:ws86157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