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五回秀才軍出奇計一時遭際 兒女情再題詩對面勾挑

《第五回秀才軍出奇計一時遭際 兒女情再題詩對面勾挑》[View] [Edit] [History]

1
詞云:
2
面剝皮消,身枯力憊,胸中才學應還在。有時言聽計相從,匹夫往往遭封拜。性自生情,美誰不愛,秋波緊緊連眉黛。不須撮合不須排,做來都是風流態。
3
右調《踏莎行》
4
鳳儀進京且按下不題。卻說昌全同了杜氏,隨著差人一路曉行夜住,到了燕京,又出潼關,受盡了萬千辛苦,歷盡了無限風霜,過了許多日月,方才到得邊塞。差人尋個客店住下,就打帳次日到帥府去投到。因對昌全說道:「明日要投到了,凡事你須早早打點。若不打點停當,明日就要吃苦。」
5
昌全聽說心慌,只得備下一副厚禮,尋人通進。然後次日同了差人投到。總兵周重文,果然心照,看了來文,就便批准。又給了回文,因說道:「既是來軍路上受傷,不便行責,且填冊編入隊中。若後日有功准贖。」昌全忙磕頭謝了出來,少不得備酒請請隊伍中這些弟兄。又隔了兩日,解差相別自回去了不題。
6
卻說這隊中人,見昌全原係秀才,是個斯文人,便不十分難為他。凡有書寫之事,俱是昌全出力效勞。若是昌全有甚粗重之事,眾人也盡來幫他。故此昌全與杜氏倒也相安,還不吃苦。不覺過了年餘,各營中兵丁皆知昌全會寫,或是告假,或是告病,或是請糧,或是請給衣甲,各樣手本皆來求昌全書寫。寫法又端楷,文法又清白,這總兵周重文凡見了,以為情理允合,又不礙法,無不准行。因暗想道:「軍營中這些蠢健兒,字多不識。不知這些手本,都是甚人寫的?每欲差人訪問,又因軍事縈心,每每混過了。」
7
忽一日,有個兵丁吃多了,酒醉得狂橫起來,逢人便打,遇物便搶。有人稟知總兵周重文,遂傳令叫次早綁了拿來。這兵丁半夜酒醒,知道將主拿他,嚇得魂不附體。心下想道:「將主最惱酗酒、撒潑,這拿去莫說砍頭,就捆打也是個死。」因知昌全寫的手本好,遂連夜來見昌全,要求他寫個手本開豁、開豁。
8
昌全因問道:「你家中有老母否?」兵丁道:「已死久了,一向孤身,只到數日前,方才討得一個妻子。」昌全道:「可曾請受妻糧?」兵丁道:「尚不曾。」昌全道:「既如此,便有生機了。」因寫了一個手本與他,又吩咐他道:「你只說窮軍壯年無子,恐絕了宗祀。昨幸討了一名軍妻,只為生子有望,宗支不絕,心下歡喜,多吃了兩杯。一時醉渾了,犯了老爺之禁。醒來追悔不及,自應甘死,但求老爺天恩,寬限幾日,容犯軍遣去了妻子,燒化了祖宗牌位,再來領死,就是老爺法外之恩了。」
9
那兵丁記熟了,到次日,牢子綁了來見總爺。周重文一見,就大怒罵道:「好大膽的奴才!本鎮一向酗酒有禁,你怎敢故犯?不殺不威。」叫刀斧手伺候。兵丁慌忙稟道:「小人有個下情,求老爺尊目觀看。」一面牢子就替他將手本呈上,他一面就將昌全吩咐的言語哀哀哭稟。周重文耳朵裡聽了,已有三分動情。再將手本一看,只見上寫道:
10
為懇恩寬法緩死事:
11
窮軍上孤下獨久矣,昨廣老爺聿來胥宇之恩,新娶一名軍妻,以為內助得人,添丁有望,一時快心,多飲狂樂,遂舞蹈不知誤犯老爺之禁。悔之無及,死復何辭。但以喜招愆,不勝痛恨。求生得死,情實可憐。惟求天恩暫寬死限,容窮軍先安妥三日之妻,然後受一刀之苦。則感恩法外矣。不勝哀鳴之至。
12
周重文看完,惻然半晌,方問道:「你新娶婦,果是真嗎?」兵丁道:「合營皆知,怎敢說謊。」周重文道:「既係新娶貪飲,情猶可恕。饒你這一次,若再犯酗,定然不饒。可放了綁。」兵丁被放,叩頭不已。周重文道:「罪便饒你,你可實說,這個手本是誰人替你寫的?」兵丁道:「是央昌全寫的。」周重文又問道:「這昌全可就是去年奉旨,松江府華亭縣勾來的那個軍犯嗎?」兵丁道:「正是他。」
13
周重文聽說,即放去兵丁,隨著人去叫昌全。不一時昌全叫到,周重文因問道:「你到軍中,本鎮並未曾審問你的來歷。你今日可細細說明,本鎮便好量才任事。」昌全見問,只得叩頭稟道:「犯軍自幼讀書,已入泮宮。只因祖係軍籍,未曾除名。故蒙明旨勾來,充實邊庭。因此得在老爺軍前效走狗之勞。」
14
周重文聽了,歎息道:「原來你是個文人出身,故寫得這些手本,入情合理。本鎮素重斯文,怎麼將你來作踐?你從今以後,可隨在本鎮左右,料理文籍。不必又去隨行逐隊了。」昌全連忙拜謝。自此昌全遂日日在內衙料理這些文冊,并一應來往的書柬四六,俱是昌全作稿,周重文見他文理清雋,甚是喜歡。向日這些同班的朋友,見本官重他,都來奉承。昌全俱不在意,只是小心奉公守法而已。
15
忽一日,報關外緊急,別鎮守將,俱紛紛戰敗。周重文見報,未免驚慌。欲要救應,又一時無良策、良謀;欲不救援,又恐朝廷責其觀望不前之罪。便悶悶不悅。昌全揣知其意,即乘便獻一策道:「今敵人遠來,又連連殺敗各鎮。定然驕橫侵犯。今老爺若領兵去救,不須與他明戰,只消伏兵在亂石林後,伺他兵過,從中沖出,使他首尾不能相顧,便自然大勝。」
16
周重文聽了大喜,因悄悄領了人馬,伏在亂石林後。果然敵兵乘勝而來,並不提防。忽被周重文伏兵衝出,殺得他七斷八續,十損八九,連夜逃去。周重文成了大功,不勝之喜,一面報捷,一面收兵回鎮,一面就治酒請昌全酬勞。昌全再三推辭道:「下屬以垂死之身,得恩主大人垂宥,使得立身幕下,以備顧問。雖粉骨碎身,亦難報高厚於萬一。些小效命,何敢言勞,要恩主賞飲。」周重文道:「軍中職位,從無一定。只要論功升賞。今兄出此奇計,樹威制勝,使敵人喪膽。雖邀皇上赫濯之靈,實吾兄之妙策而成也。本鎮焉肯奪兄之功,以為己功,而為妨賢病國之人乎?今得此大捷,本鎮敘功表中,已將兄名字進呈聖覽矣。不久命下,自有進身之地,豈可仍執前件?」
17
昌全見周重文言辭侃侃,絕無虛意,只得謝了,就侍飲於席旁。彼此一問一答,殊覺歡然。不久果然命下,昌全實授周重文軍中參謀之職。周重文不冒功閉賢,真心為國,連進三級。周重文、昌全謝恩畢,昌全就再三拜謝周重文提拔之功。周重文就將衙內一半樓房與昌全居住。昌全遂將杜氏接進衙中一同住了。自此昌全出入騎馬,衙役跟隨,一時富貴起來。在邊庭料理,且按下不題。正是
18
勾軍只道邊庭死,誰料書生反立功。
19
到此方知天有命,不須苦苦算窮通。
20
卻說鳳儀進京去後,王夫人在家料理。一向是自家獨處,故覺淒涼。今有了彩文小姐做女兒,陪伴有人,頗不寂寞。況且彩文小姐心性乖巧,一味孝順,故事事皆投著母親之意。王夫人待他勝如嫡親。
21
忽一日,唐希堯走到鳳家,來問候王夫人道:「表兄進京,曾有家書來嗎?」王夫人道:「老爺進京前有書來,說他已升職御史了。」唐希堯道:「如此可喜可賀。前日老表嫂榮歸,又聞得添了一位賢表姪女,美而多才。愚弟婦急要接去一會,我恐怕老表嫂初到家,未免要料理諸事,故遲到今日。愚弟婦催不過,故擇了明日,特來奉屈過舍,以敘親親之誼。」王夫人道:「我也久不會嬸嬸,正有此念。只因有事耽擱,故不曾來得。今老爺在京做官,只怕將來還要接我進京。若接進京去,一發難得會面了。嬸嬸既明日接我,我明日准來。又聞嬸嬸立了一位賢表姪,甚是清秀,也要來看看。」說定,唐希堯就去了。
22
到了次日,王夫人果同了彩文小姐,兩乘轎子逕到唐家。趙氏連忙接入,相見過,彼此問慰一番。趙氏又將彩文小姐細看,道:「原來表姪女如此秀美,果然是個有才的淑女了。」即命備酒款待。王夫人因問表姪怎麼不見,趙氏道:「在學中。」因連忙叫人去接了唐昌來,拜見王夫人,又與彩文小姐相見了。王夫人看見唐昌果然生得清秀可愛,遂問道:「姪兒今年幾歲了?」趙氏答道:「十一歲了。」王夫人道:「原來與你姪女同年。」
23
說罷,即便入席,小姐坐在母親身邊,唐昌坐在趙氏身邊。各各飲酒。唐昌見鳳小姐生得甚美,黑髮垂肩,一種秀色鮮妍,只覺與尋常的女子不同,不住的偷看。欲要同他說話,無奈面生不便啟齒。心中只是劈劈的亂跳。看到會心之際,一會兒面紅耳赤,渾身沒法起來。因暗暗想道:「怎鳳家妹子生得這樣標緻?書中稱說美人,想亦不過如此。我若能與他結為夫婦,豈非是郎才女貌,一對良緣也?」
24
這彩文小姐被他看不過,只得低頭別視。及唐昌不去看他,他又細細偷窺,也暗暗稱羨道:「好個俊俏兒郎。若穿了女衣裝束起來,豈非是個絕色女子?今看他雙目的的,十指尖尖,更有一種溫柔在流盼之間,令人心醉。若我異日得有此美丈夫,方不負我之才也。」二人看了半晌,彼此俱生眷愛之情。
25
王夫人與趙氏見這兩個姪兒、姪女彼此貪歡,還只認他們是孩子家,沒甚深意。趙氏稱贊鳳小姐不住口,王夫人也稱揚唐昌不絕聲。大家交替歡喜。王夫人忽又對趙氏笑著說道:「嬸嬸你看他們兩個,好象一對玉人。若使配為夫婦,真個十全。等他們大了,老爺回家與他說知,爰親做親,到也是一件快事。」趙氏道:「若得夫人如此,你姪兒之大幸也。」
26
唐昌忽聽見伯母肯許鳳小姐與他聯姻,不勝歡喜,遂忙忙立起身來走到王夫人面前,深深作了一個揖道:「多謝伯母。一言既出,駟馬難追。」王夫人看見,不禁大笑起來道:「這孩子好個涎臉。」因攙他的手兒說道:「你放心,日後我自有處。」因又說道:「聞得你詩才甚高,當日曾做《飛花詩》,我不曾看見。你果有才,何不與你妹子,大家再做一首,與我看看?等我看明白,你們二人那個的才高,也好議親。」
27
唐昌聽見王夫人要他做詩,正滿肚皮有逞才之念無處發洩,恰恰逗著,喜得滿身奇癢,歡喜之極。因說道:「前見妹妹的《飛花詩》,字字風雅,筆筆香豔。本不該出醜奉和,因鳳伯伯再三循誘,只得抱慚和了。今伯母有命,又安敢推辭。但思兩人各做,未免情意不相屬。不如我同賢妹,仍將《飛花》作題,聯吟一首,前後顧盼,更覺親切。不知賢妹以為何如?」
28
彩文小姐也正要逞才,又要借此當面試試唐昌的學問才情是真是假。便歡歡喜喜的說道:「聯句甚好,請哥哥起韻,小妹繼之。」唐昌道:「賢妹是客,愚兄焉敢佔先?」王夫人道:「不論客,只論長幼。你們可快做來。」唐昌只得說道:「妹妹恕我佔先了。」遂口吟一句道:
29
風細細,雨絲絲,[唐昌]斷送紅香辭故枝。
30
高下逞顏疑作畫,[彩文]東西飄想似尋詩。
31
吹回東閣嬌無力,[唐昌]舞傍簷前弱不支。
32
點綴多端原故態,[彩文]悠揚不盡是新恣。
33
低窺妝鏡癡男子,[唐昌]偷傍書幃俏女兒。
34
寧可漫天飄絳雪,[彩文]不教滿地散胭脂。
35
暗催春去春偏戀,[唐昌]常伴蜂忙蜂不知。
36
錯怪五更成恨處,[彩文]忽驚萬點正愁時。
37
若能湊作空中錦,[唐昌]不負天工撮弄奇。[彩文]
38
不一時做完,兩人相視而笑。王夫人見他二人一對一答,不待思索而成。滿心歡喜道:「真是一對才子佳人也!」唐昌與小姐彼此說說笑笑。席完,夫人同了小姐在趙氏房中歇了。唐昌自同父親在書房同宿。這唐昌真是小孩子家,春心初動,一夜無眠。
39
次早即走入母親房中,推說問安。看見小姐正在臨鏡梳妝,他也走至妝前,叫母親替他梳頭,去彩文小姐不遠。只見一陣陣的嬌香侵鼻,因目視小姐,假意說道:「賢妹曾記得毛詩中:『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求之不得,展轉反側。』之句乎?」小姐聽了微笑道:「這倒記不得。只記得:『既見君子,不我遐棄。之子於歸,宜其家人。』」
40
二人親親挑逗,兩個母親那裡得知?只道他們談論書中的古典,一毫也不防嫌,遂由他兄妹二人說說笑笑。唐昌恐當面錯過,隨踅身到書房中,取出一幅白綾,題了一詞在上,籠入袖中。乘母親與王夫人不在面前,遂悄悄送與小姐。小姐接來一看,卻是一首詞兒在上。因暗讀道:
41
心急急,眼巴巴,咫尺渾如天一涯。
42
試問玉人情與性,不知可肯傍蒹葭?
43
右調《長相思》
44
彩文看罷,微笑道:「吾兄可謂太多情矣。」遂也取了一柄金扇,一面畫了山水松竹,一面也和詞一首,送與唐昌。唐昌一看,只見這詞道:
45
巴思蜀,蜀思巴,漫道無涯卻有涯。
46
待得兩心春一透,自然六管忽飛葭。
47
右調《長相思》
48
唐昌看罷,不勝大喜道:「原來賢妹不獨能詩,又精於畫。畫中山長水長,鬆貞竹茂,寓意實深。愚兄中心藏之,何日忘之!」小姐道:「兒女之情,一時呈露。吾兄不可浪泄,須終身以之。」唐昌道:「賢妹既垂憐若此,何不夜間乘便,月下訂盟,何如?」小姐道:「如此亦好。」二人正說不了,忽王夫人走到,遂不敢多言,支吾開去。
49
到了夜間,果然二人乘母親說話深濃之際,悄悄攜手到後庭中無人之處,同跪拜訂盟。盟完起來,唐昌即欲挨近小姐,漸漸昵狎。小姐正色推開道:「哥哥不可輕薄。後自有時也。」忽聞犬吠,恐怕有人走來,即忙回房。唐昌歡喜無限而寢。次日王夫人同小姐辭別趙氏歸家,唐昌親自送去,王夫人又留他住了兩日,方才回來。自此唐昌常常來看彩文小姐不題。
50
卻說端居與李氏,自從失了女兒,便終日哭泣,央人各處緝訪。時常去求知縣追比捕人,只落得音信杳無。一年之後,只索罷了。夫妻二人甚是無聊。
51
又過了一二年,這年端居正該他舉貢例,當進京候選。他也興致索然,功名無念。當不得這些朋友、親戚再三相勸,端居忽又想道:「我正要尋訪女兒,何不借此進京,一路訪問,或者天有可憐,訪得影響,也不可知。」主意定了,遂收拾了些盤纏,打點進京。只因這一進京,有分教:
52
不見佳人,翻逢才婿。
53
不知後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86184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