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勸學

《勸學》[View] [Edit] [History]

1 學不倦,所以治己也;教不厭,所以治人也。(1)夫繭,舍而不治,則腐蠹而棄;使女工繅之,以為美錦,大君服而朝之。(2)身者繭也,舍而不治則知行腐蠹;使賢者教之,(3)以為世士,則天下諸侯莫敢不敬。(4)是故子路,卞之野人;(5)子貢,衛之賈人;(6)顏涿聚,盜也;顓孫師,駔也。孔子教之,皆為顯士。(7)夫學譬之猶礪也,昆吾之金(8)而銖父之錫,使干越之工,(9)鑄之以為劍而弗加砥礪,則以刺不入,以擊不斷。磨之以礱礪,加之以黃砥,則其刺也無前,其擊也無下。自是觀之,礪之與弗礪其相去遠矣。今人皆知礪其劍,而弗知礪其身。夫學,身之礪砥也。(10)夫子曰:「車唯恐地之不堅也,舟唯恐水之不深也。」有其器則以人之難為易,夫道以人之難為易也。是故曾子曰:「父母愛之,喜而不忘;父母惡之,懼而無咎。」然則愛與惡,其於成孝無擇也。(11)史鰌曰:「君,親而近之,至敬以遜;貌而疏之,敬無怨。」然則親與疏,其於成忠無擇也。孔子曰:「自娛於檃括之中,直己而不直人,以善廢而不邑邑,蘧伯玉之行也。」(12)然則興與廢,其於成善無擇也。」屈侯附曰:「賢者易知也,觀其富之所分,達之所進,窮之所不取。」(13)然則窮與達,其於成賢無擇也。是故愛惡、親疏、廢興、窮達皆可以成義,有其器也。桓公之舉管仲,穆公之舉百里,比其德也。此所以國甚僻小,身至穢污,而為政於天下也。(14)今非比志意也而(15)比容貌,非比德行也而論爵列,亦可(16)以卻敵服遠矣。農夫比粟,商賈比財,烈士比義。(17)是故監門、逆旅、農夫、陶人皆得與焉。爵列,私貴也;德行,公貴也。奚以知其然也?司城子罕遇乘封人而下,其僕曰:「乘封人也,奚為下之?」子罕曰:「古之所謂良人者,良其行也;貴人者,貴其心也。今天爵而人,良其行而貴其心,吾敢弗敬乎?」以是觀之,古之所謂貴非爵列也,所謂良非先故也。人君貴於一國而不達於天下,天子貴於一世而不達於後世,惟德行與天地相弊也。爵列者,德行之舍也,其所息也。《詩》曰:「蔽芾甘棠,勿翦勿敗,召伯所憩。」仁者之所息,人不敢敗也。(18)天子諸侯,人之所以貴也,桀紂處之則賤矣。是故曰「爵列非貴」也。今天下貴爵列而賤德行,是貴甘堂而賤召伯也,亦反矣。夫德義也者,視之弗見,聽之弗聞,天地以正,萬物以遍,無爵而貴,不祿而尊也。(19)
2 校正:
3 (1)四句亦見《太平御覽》六百十三。《說苑·說叢》云:「學問不倦,所以治己也;教誨不厭,所以治人也。」《文子·上仁》:「老子曰:『學而不厭,所以治身也;教而不倦,所以治民也。』」《孟子·公孫丑篇》:「孔子曰:『我學不厭,而教不倦也。』子貢曰:『學不厭,智也;教不倦,仁也。』」亦見《呂氏春秋·尊師篇》。
4 (2)一作「人君朝而服之」。按《鹽鐵論·殊路篇》云:「干越之鋌不厲,匹夫賤之。工人施巧,人主服而朝也。」語意本此。大君,見《易·師卦》。
5 (3)原作「子」。
6 (4)「夫繭」以下據《御覽》六百十三、八百十五、八百廿五補。《韓詩外傳》五:「繭之性為絲,弗得女工,燔以沸湯,抽其統理,不成為絲。」《淮南子·泰族訓》同。劉子《新論·崇學篇》云:「夫繭繅以為絲,織為縑紈,繢以黼黻,則王侯服之;人學為禮儀,雕以文藻,而世人榮之。繭之不繅,則素絲蠹於筐籠;人之不學,則才智腐於心胸。」本此。
7 (5)見《史記·仲尼弟子列傳集解》。《文選·辨命論注》作「東鄙之野人」。
8 (6)見《御覽》八百廿九,句末有「也」字。
9 (7)二句見《文選·辨命論注》,「顯」作「賢」。《韓詩外傳》八:「子路,卞之野人也;子貢,衛之賈人也。皆學問於孔子,遂為天下顯士。」《荀子·大略篇》云:「子贛、季路,故鄙人也。被文學,服禮義,為天下列士。」《呂氏春秋·尊師篇》云:「子張,魯之鄙家也;顏涿聚,梁父之大盜也。學於孔子,為天下名士顯人。」
10 (8)四字見《山海經》十八注、《史記·司馬相如傳集解》、《前漢書·相如傳注》、《文選·子虛賦注》。又《玉篇》一,「昆吾」字從「玉」。
11 (9)《新序·雜事一》:「船人固桑曰:『劍產干越』。」《莊子·刻意篇》:「干越之劍。」《釋文》:「司馬云:『乾,吳也,吳越出善劍也。』」《荀子·勸學篇》:「干越夷貊之子」。楊倞注云:「干越,猶言吳越。」劉臺拱《荀子補注》云:「乾與吳城邗溝通江淮之邗同。」《淮南·原道訓》:「干越生葛絺。」高誘注:「亦雲幹吳也。」
12 (10)「使干越之工」以下見《御覽》七百六十七,「礪砥」作「砥礪」。又六百七引「今人」以下,「礪其劍」、「礪其身」上並有「砥」字。《北堂書鈔》八十三同。《山海經》三注引加「玄黃砥」,「玄」乃「▉(苢去草頭)」之訛。古者通以錫雜銅為兵器,《吳越春秋》言:「赤堇之山,破而出錫;若耶之溪,涸而出銅。區冶子因以造純鉤之劍。」銖父之錫,亦赤堇類也。《御覽》誤「錫」為「鐵」,孫氏據之以改正文,非也。《淮南子·修務訓》云:「夫純鉤、魚腸之始下型,擊則不能斷,刺則不能入。及加之砥礪,摩其鋒鍔,則水斷龍舟,陸剸犀甲。夫學亦人之砥也。」本此。
13 (11)「曾子」以下見《文選·吊魏武帝文注》,「懼」作「禮」,下有「今人雖未得愛,不得惡矣」二句。按所引「曾子」見《大孝篇》。「懼而無咎」,《曾子》作「懼而無怨」。
14 (12)《韓詩外傳》二云:「外寬而內直,自設於隱括之中,直己不直人,善廢而不悒悒,蘧伯玉之行也。」《大戴禮·衛將軍文子篇》「善廢」句作「以善存亡汲汲」。《家語·弟子行》作「汲汲於仁,以善自終。」「設」作「極」。
15 (13)《韓詩外傳》三:「魏文侯欲置相,召李克問曰:『寡人欲置相,非翟黃則魏成子,願卜之於先生。』李克曰:『夫觀士也,居則視其所親,富則視其所與,達則視其所舉,窮則視其所不為,貧則視其所不取,此五者足以觀矣。』」《史記·魏世家》、《說苑·臣術篇》並同。此以為屈侯附語,疑誤。「附」即翟黃所進者,《魏世家》作「鮒」,《說苑》作「附」。
16 (14)《說苑·尊賢篇》云:「齊景公問於孔子曰:『秦穆公,其國小處僻而霸,何也?』對曰:『其國小而志大,雖處僻而其政中,其舉果,其謀和,其令不偷。親舉五羖大夫於系縲之中,與之語三日而授之政。以此取之,雖王可也,霸則小矣。』」又云:「或曰:『將謂桓公仁義乎?弒兄而立,非仁義也;將謂桓公恭儉乎?與婦人同輿馳於邑中,非恭儉也;將謂桓公清潔乎?閨門之內,無可嫁者,非清潔也。此三者,亡國失君之行也,然而桓公兼有之。以得管仲、隰朋,九合諸侯,一匡天下,畢朝周室,為五霸長,以其得賢佐也。』」
17 (15)原脫。
18 (16)「可」上疑脫「不」字。
19 (17)三句見《意林》及《御覽》八百卅六。《論語·里仁篇》云:「義之與比。」《說苑·說叢》云:「君子比義,農夫比穀。」《莊子·徐無鬼篇》云:「農夫無草萊之事則不比,商賈無市井之事則不比。」
20 (18)《毛傳》云:「憩,息也。」
21 (19)原校云:「而」舊作「與」。按《荀子·儒效篇》云:「君子無爵而貴,無祿而富。」
22 鹿馳走無顧,六馬不能望其塵,所以及者,顧也。(1)土積成嶽,則楩楠豫章生焉;水積成川,則吞舟之魚生焉;夫學之積也,亦有所生也。(2)
23 校正:
24 (1)《意林》、《御覽》九百六「馳走」作「走」,而末句作「謂不反顧也」。《呂氏春秋·博志篇》云:「使獐疾走,馬弗及至已而得者,其時顧也。」
25 (2)《文選》《子虛賦注》、《勵志詩注》、《意林》作「水積則生吞舟之魚,土積則生豫章之木,學積亦有生焉。」《御覽》六百七「豫章之木」作「楩楠豫章」,餘與《意林》同。以上二條諸書不云。《勸學篇》文,《意林》在「農夫比粟」條上,知同在此篇,附錄於後。《荀子·勸學篇》云:「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聖心循焉。」《說苑·建本篇》云:「水積成川,則蛟龍生焉;土積成山,則豫樟生焉;學積成聖,則富貴尊顯至焉。」
26 未有不因學而鑒道,不假學而光身者也。(1)
27 校正:
28 (1)《書鈔》八十三、《御覽》六百七。二書所引不云出《勸學篇》,按劉子《新論·崇學篇》云:「未有不因學而鑒道,不假學以光身者也。」下接「夫繭繅以為絲」雲云,皆採《尸子》語,知本書必同在一篇,故附錄於此。
URN: ctp:ws86251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