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卅八出 彈詞

《第卅八出 彈詞》[View] [Edit] [History]

1
[末白須,舊衣帽抱琵琶上]一從鼙鼓起漁陽,宮禁俄看蔓草荒。留得白頭遺老在,譜將殘恨說興亡。老漢李龜年,昔為內苑伶工,供奉梨園。蒙萬歲爺十分恩寵。自從朝元閣教演「霓裳」,曲成奏上,龍顏大悅。與貴妃娘娘,各賜纏頭,不下數萬。誰想祿山造反,破了長安。聖駕西巡,萬民逃竄。俺每梨園部中,也都七零八落,各自奔逃。老漢來到江南地方,盤纏都使盡了。只得抱著這面琵琶,唱箇曲兒糊口。今日乃青溪鷲峰寺大會。遊人甚多,不免到彼賣唱。[嘆科]哎,想起當日天上清歌,今日沿門鼓板,好不頹氣人也。[行科]
2
南呂一枝花不提防餘年值亂離,逼拶得岐路遭窮敗。受奔波風塵顏面黑,歎衰殘霜雪鬢鬚白。今日個流落天涯,只留得琵琶在。揣羞臉上長街,又過短街。那裏是高漸離擊築悲歌,倒做了伍子胥吹簫也那乞丐。
3
梁州第七想當日奏清歌趨承金殿,度新聲供應瑤階。說不盡九重天上恩如海:幸溫泉驪山雪霽,泛仙舟興慶蓮開,玩嬋娟華清宮殿,賞芳菲花萼樓臺。正擔承雨露深澤,驀遭逢天地奇災:劍門關塵蒙了鳳輦鸞輿,馬嵬坡血污了天姿國色。江南路哭殺了瘦骨窮骸。可哀落魄,只得把霓裳御譜沿門賣,有誰人喝聲採!空對著六代園陵草樹埋,滿目興衰。
4
[虛下][小生巾服上]「花動遊人眼,春傷故國心。霓裳人去後,無復有知音。」小生李謩,向在西京留滯,亂後方回。自從宮牆之外,偷按「霓裳」數疊,未能得其全譜。昨聞有一老者,抱著琵琶賣唱。人人都說手法不同,象箇梨園舊人。今日鷲峰寺大會,想他必在那裏。不免前去尋訪一番。一路行來,你看遊人好不盛也。[外巾服,副淨衣帽,淨長帽、帕子包首,扮山西客,攜丑扮妓上][外]閒步尋芳惜好春,[副淨]且看勝會逐遊人。[淨]大姐,咱和你「及時行樂休空過」。[丑]客官,「好聽琵琶一曲新」。[小生向副淨科]老兄請了。動問這位大姐,說甚麼「琵琶一曲新」?[副淨]老兄不知,這裏新到一個老者,彈得一手好琵琶。今日在鷲峰寺趕會,因此大家同去一聽。[小生]小生正要去尋他,同行何如![眾]如此極好。[同行科]行行去去,去去行行,已到鷲峰寺了。就此進去。[同進科][副淨]那邊一個圈子,四圍板凳,想必是波。我每一齊捱進去,坐下聽者。[眾作坐科][末上見科]列位請了,想都是聽曲的。請坐了,待在下唱來請教波。[眾]正要領教。[末彈琵琶唱科]
5
轉調貨郎兒唱不盡興亡夢幻,彈不盡悲傷感嘆,大古裡淒涼滿眼對江山。我只待撥繁弦傳幽怨,翻別調寫愁煩,慢慢的把天寶當年遺事彈。
6
[外]「天寶遺事」,好題目波。[淨]大姐,他唱的是甚麼曲兒,可就是咱家的西調麼?[丑]也差不多兒。[小生]老丈,天寶年間遺事,一時那裏唱得盡者。請先把楊貴妃娘娘,當時怎生進宮,唱來聽波。[末彈唱科]
7
二轉想當初慶皇唐太平天下,訪麗色把蛾眉選刷。有佳人生長在弘農楊氏家,深閨內端的玉無瑕。那君王一見了歡無那,把鈿盒金釵親納,評跋做昭陽第一花。
8
[丑]那貴妃娘娘,怎生模樣波?[淨]可有咱家大姐這樣標致麼?[副淨]且聽唱出來者。[末彈唱科]
9
三轉那娘娘生得來仙姿佚貌,說不盡幽閒窈窕。真個是花輸雙頰柳輸腰,比昭君增妍麗,較西子倍風標,似觀音飛來海嶠,恍嫦娥偷離碧宵。更春情韻饒,春酣態嬌,春眠夢悄。總有好丹青,那百樣娉婷難畫描。
10
[副淨笑科]呼這老者說的楊娘娘標致,恁般活現,倒象是親眼見的,敢則謊也。[淨]只要唱得好聽,管他荒不荒。那時皇帝怎麼樣看待他來,快唱下去者。[末彈唱科]
11
四轉那君王看承得似明珠沒兩,鎮日裏高擎在掌。賽過那漢宮飛燕倚新妝,可正是玉樓中巢翡翠,金殿上鎖著鴛鴦,宵偎晝傍。直弄得個伶俐的官家顛不刺、懵不刺,撇不下心兒上。馳了朝綱,占了情場,百支支寫不了風流帳。行廝並,坐廝當。雙,赤緊的倚了御床,博得個月夜花朝同受享。
12
[淨倒科]哎呀,好快活,聽的咱似雪獅子向火哩。[丑扶科]怎麼說?[淨]化了。[眾笑科][小生]當日宮中有「霓裳羽衣」一曲,聞說出自禦製,又說是貴妃娘娘所作,老丈可知其詳?請唱與小生聽咱。[末彈唱科]五轉當日呵,那娘娘在荷庭把宮商細按,譜新聲將霓裳調翻。晝長時親自教雙環。舒素手,拍香檀,一字字都吐自朱唇皓齒間。恰便似一串驪珠聲和韻閒,恰便似鶯與燕弄關關,恰便似鳴泉花底流溪澗,恰便似明月下泠泠清梵,恰便似緱嶺上鶴鳴高寒,恰便似步虛仙珮夜珊珊。傳集了梨園部、教坊班,向翠盤中高簇擁著個娘娘,引得那君王帶笑看。
13
[小生]一派仙音,宛然在耳,好形容波。[外歎科]哎,只可惜當日天子寵愛了貴妃,朝歡暮樂,致使漁陽兵起。說起來令人痛心也![小生]老丈,休只埋怨貴妃娘娘。當日只為誤任邊將,委政權奸,以致廟謨顛倒,四海動搖。若使姚、宋猶存,那見得有此。[外]這也說的是波。[末]嗨,若說起漁陽兵起一事,真是天翻地覆,慘目傷心。列位不嫌絮煩,待老漢慢慢彈唱出來者。[眾]願聞。[末彈唱科]
14
六轉恰正好嘔嘔啞啞霓裳歌舞,不提防撲撲突突漁陽戰鼓。刬地裡出出律律紛紛攘攘奏邊書,急得個上上下下都無措。早則是喧喧嗾嗾、驚驚遽遽、倉倉卒卒、挨挨拶拶出延秋西路,鑾輿後攜著個嬌嬌滴滴貴妃同去。又只見密密匝匝的兵,惡惡狠狠的語,鬧鬧炒炒、轟轟剨剨四下喳呼,生逼散恩恩愛愛、疼疼熱熱帝王夫婦。霎時間畫就了這一幅慘慘淒淒絕代佳人絕命圖。
15
[外、副淨歎科][小生淚科]哎,天生麗質,遭此慘毒。真可憐也![淨笑科]這是說唱,老兄怎麼認真下淚來![丑]那貴妃娘娘死後,葬在何處?[末彈唱科]
16
七轉破不刺馬嵬驛舍,冷清清佛堂倒斜。一代紅顏為君絕,千秋遺恨滴羅巾血。半棵樹是薄命碑碣,一抔土是斷腸墓穴。再無人過荒涼野,莽天涯誰弔梨花謝!可憐那抱幽怨的孤魂,只伴著嗚咽咽的望帝悲聲啼夜月。[外]長安兵災之後,不知光景如何?[末]哎呀,列位,好端端一座錦繡長安,自被安祿山破陷,光景十分不堪了。聽我再彈波。[彈唱科]
17
八轉自鑾輿西巡蜀道,長安內兵戈肆擾。千官無復紫宸朝,把繁華頓消,頓消。六宮中朱戶挂蠨蛸,御榻傍白日狐狸嘯。叫鴟鴞也麼哥,長蓬蒿也麼哥。野鹿兒亂跑,苑柳宮花一半兒凋。有誰人去掃,去掃!玳瑁空梁燕泥兒拋,只留得缺月黃昏照。歎蕭條也麼哥,染腥臊也麼哥!染腥臊,玉砌空堆馬糞高。
18
[淨]呸,聽了半日,餓得慌了。大姐,咱和你喝燒刀子,吃蒜包兒去。[做腰邊解錢與末,同丑諢下][外]天色將晚,我每也去罷。[送銀科]酒資在此。[末]多謝了。[外]無端唱出光亡恨,[副淨]引得傍人也淚流。[同外下][小生]老丈,我聽你這琵琶,非同凡手。得自何人傳授?乞道其詳。[末]
19
九轉這琵琶曾供奉開元皇帝,重提起傷心淚滴。[小生]這等說起來,這是梨園部內人了。[末]我也曾在梨園籍上姓名題,親向那沉香亭花裏去承值,華清宮宴上去追隨。[小生]莫不是賀老?[末]俺不是賀家的懷智。[小生]敢是黃旛?[末]黃旛綽同咱皆老輩。[小生]這等想必是雷海青?[末]我雖是弄琵琶,卻不姓雷。他呵,罵逆賊,久已身死名垂。[小生]這等,想必是馬仙期了。[末]我也不是擅場方響馬仙期,那些舊相識都休話起。[小生]因何來到這裏?[末]我只為家亡國破兵戈沸,因此上孤身流落在江南地。[小生]畢竟老丈是誰波?[末]您官人絮叨叨問俺為誰,則俺老伶工名喚做龜年身姓李。
20
[小生揖科]呀,原來卻是李教師。失瞻了。[末]官人尊姓大名,為何知道老漢?[小生]小生姓李,名謩。[末]莫不是吹鐵笛的李官人麼?[小生]然也。[末]幸會,幸會。[揖科][小生]請問老丈,那「霓裳」全譜可還記得波?[末]也還記得,官人為何問他?[小生]不瞞老丈說,小生性好音律,向客西京。老丈在朝元閣演習「霓裳」之時,小生曾傍著宮牆,細細竊聽。已將鐵笛偷寫數段。只是未得全譜,各處訪求,無有知者。今日幸遇老丈,不識肯賜教否?[末]既遇知音,何惜末技。[小生]如此多感,請問尊寓何處。[末]窮途流落,尚乏居停。[小生]屈到舍下暫住,細細請教何如?[末]如此甚好。
21
煞尾俺一似驚弓烏繞樹向空枝外,誰承望做舊燕尋巢入畫棟來。今日個知音喜遇知時在,這相逢,異哉!恁相投,快哉!李官人呵,待我慢慢的傳與你這一曲霓裳播千載。
22
[末]桃蹊柳陌好經過,張 籍 [小生]聊復回車訪薜蘿。白居易
23
[末]今日知音一留聽,劉禹錫 [小生]江南無處不聞歌。顧 況
24
吳評:「白頭宮女,閒說遺事,不如伶工猶能弦而歌之,感人益深也。」吳評:「辭氣悲壯之極!當時朝臣,能作此語者有幾?塵蒙血污,即以老伶哭殺參對,思深哉!」
25
吳評:「所彈遺事多半繁華,乃先以悲傷感嘆淒涼幽怨愁煩等字,填滿數行,聳人聽聞,並引出李謩請語。」徐靈昭曰:「此調凡九轉,每轉各用一韻,此定格也。……所轉之調不同,故章句亦異。」吳評:「全曲形容歌聲,寫舞只一筆,已足得文章詳略之妙。」「誤任邊將,委政權奸」,作者通過小人物李謩,表明自己對造成政治悲劇的原因的認識。
26
吳評:「緩歌慢舞,忽變慘撾,即令大小李書之,亦無此神似。」
27
吳評:「諸伶又一點名,遙與偷曲折登場相應,而雷老獨標其罵賊事,是史家筆法。」
28
李謩偷曲,到這裡才交代,前後遙相呼應。
29
吳評:「青州趙秋穀嘗評此篇,實勝國所無也。清遠時鑿,海浮偶粗,餘子鹿鹿,不是比數。二甫之間豈虛譽哉?今讀之真足道比王白。附載茲語,嘆其知言。」
URN: ctp:ws86466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