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二出 制譜

《第十二出 制譜》[View] [Edit] [History]

1
仙呂過曲·醉羅歌醉扶歸[老旦上]西宮才奉傳呼罷,安排水榭要清佳。慢卷晶簾散朝霞,玉鉤卻映初陽挂。奴家永新是也。與念奴妹子同在西宮,承應貴妃楊娘娘。我娘娘再入宮闈,萬歲爺更加恩幸。真乃「三千寵愛在一身,六宮粉黛無顏色」。今早娘娘分付,收拾荷亭,要製曲譜。念奴妹子在那裏伏侍曉妝,奴家先到此間,不免將文房四寶,擺設起來。皂羅袍你看筆床初拂,光分素札,硯池新在,香浮墨華,綠陰深處多幽雅。排尾歌竹風引,荷露灑,對波紋簾影開參差。
2
呀,蘭麝香飄,佩環風定,娘娘早則到也。[旦引貼上]
3
正宮引子·新荷葉幽夢清宵度月華,聽「霓裳羽衣」歌罷。醒來音節記無差,擬翻新譜消長夏。鬥畫長眉翠淡濃,遠山移入鏡當中。曉窗日射胭脂頰,一朵紅酥旋欲融。我楊玉環自從截髮感君之後,荷寵彌深。只有梅妃「驚鴻」一舞,聖上時常誇獎。思欲另製一曲,掩出其上。正在推敲,昨夜忽然夢入月宮。見桂樹之下,仙女數人,素衣紅裳,奏樂甚美。醒來追憶,音節宛然。因此分付永新,收拾荷亭,只待細配宮商,譜成新曲。[老旦]啟奏娘娘,紙、墨、筆、硯,已安排齊備了。[旦]你與念奴一同在此伺候。[老旦、貼應,作打扇、添香介][旦作製譜介]
4
正宮過曲·刷子帶芙蓉刷子序荷氣滿窗紗,鸞箋慢伸,犀管輕拿,待譜他月里清音,細吐我心上靈芽。這聲調雖出月宮,其間轉移過度,細微曲折之處,須索自加細審。安插,一字字要調停如法,一段段須融和入化。這幾聲尚欠調勻,拍(個個個)怎下?[內作鶯啼,旦執筆聽介]呀,妙阿![作改介]玉芙蓉聽宮鶯數聲,恰好應紅牙。
5
[擱筆介]譜已製完,永新,是什麼時候了?[老旦]晌午了。[旦]萬歲爺可曾退朝?[老旦]尚未。[旦]永新,且隨我更衣去來。念奴在此,伺候萬歲爺到時,即忙通報。[貼]領旨。[旦]「好憑晚鏡增蛾翠,漫試香紗換蝶衣。」[引老旦隨下][生行上]漁燈映芙蓉山漁燈散千官,朝初罷。擬對玉人,長晝閒話。寡人方纔回宮,聽說妃子在荷亭上,因此一徑前來。依流水待覓胡麻,把銀塘路踏。[作到介][貼見介]呀,萬歲爺到了。[生]念奴,你娘娘在何處閒歡耍,怎堆香幾,有筆硯交加?[貼]娘娘在此製譜,方纔更衣去了。[生]妃子,妃子!美人的事,被你都占盡也。但不知製甚曲譜,待寡人看來。[作坐翻看介]消詳,從頭覷咱。妙哉,只這錦字熒熒銀鉤小,更度羽換宮沒半米差。好奇怪,這譜連寡人也不知道。細按音節,不是人間所有,似從天下,果曲高和寡。妃子,不要說你娉婷絕世,只這一點靈心,有誰及得你來?玉芙蓉恁聰明,也堪壓倒上陽花。
6
普天賞芙蓉普天樂[旦換妝,引老旦上]換輕妝,多幽雅;試生綃,添瀟灑。[見生介]臣妾見駕。[生扶介]妃子坐了。[坐介][生]妃子,看你晚妝新試,嫵媚益增。似迎風裊裊楊枝,宛凌波濯濯蓮花。芳蘭一朵斜把雲鬟壓,越顯得龐兒風流煞。[旦]陛下今日退朝,因何恁晚?[生]只為靈武太守員缺,地方緊要,與廷臣議了半日,難得其人。朕特擢郭子儀,補授此缺,因此退朝遲了。[旦]妾候陛下不至,獨坐荷亭,愛風來一弄明紗,閒學譜新聲奏雅。玉芙蓉怕輸他舞「驚鴻」,曲終滿座有光華。
7
[生]寡人適見此譜,真乃千古奇音,「驚鴻」何足道也![旦]妾憑臆見,草草創成。其中錯誤,還望陛下更定。[生]再同妃子,細細點勘一番。[老旦、貼暗下][生、旦並坐翻譜介]
8
朱奴折芙蓉朱奴兒倚長袖,香肩並亞;翻瓣譜,玉纖同把。[生]妃子,似你絕調佳人世真寡,要覓破綻並無毫髮。再問妃子,此譜何名?[旦]妾於昨夜夢入月宮,見一群仙女奏樂,盡著霓裳羽衣。意欲取此四字,以名此曲。[生]好個「霓裳羽衣」!非虛假,果合伴天香桂花。玉芙蓉[作看旦介]覷仙姿,想前身原是月中娃。
9
此譜即當宣付梨園,但恐俗手伶工,未諳其妙。朕欲令永新、念奴,先抄圖譜,妃子親自指授。然後傳與李龜年等,教習梨園弟子,卻不是好。[旦]領旨。[生攜旦起介]天已薄暮,進宮去來。尾聲晚風吹,新月挂,[旦]正一縷涼生鳳榻。[生]妃子,你看這池上鴛鴦,早雙眠並蒂花。
10
[生]芙蓉不及美人妝,王昌齡 [旦]楊柳風多水殿涼,劉長卿
11
[老旦]花下偶然歌一曲,曹唐 [合]傳呼法部按「霓裳」。王建
12
疑讖之後,忽然引出聞樂、制譜,為的是和梅妃爭寵。在宮廷裡要得到皇帝的因寵,或者長得美麗,或者擅長技藝,玉環兼而有之,這就使得作品對李、楊愛情的描寫更可信。
13
吳評:「聖人師萬物,仙樂何獨不然,鶯聲一觸景最靈妙。」
14
吳評:「先安頓貴妃更衣,然後明皇看譜,寫玩索贊嘆之意,方得盡致,並後文貴妃同勘一番,更加精採。」
15
吳評:「點明子儀關目,且補寫明皇知人善任,猶得收之桑榆,是大有關系處。」按這樣寫明皇,貶中有褒,符合他的歷史面目,才不至把人物簡單化。
16
吳評:「明皇先問樂名,妃子更不推辭,即以霓裳羽衣為對。蓋此樂傳自月府,無可定名,而妃子又攘為心得,不肯直說,自合如此問答,若笨伯為之,必向明皇請名,彼此推遜,而後及此,增無限蛇足矣。」
URN: ctp:ws86957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