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九回

《第九回》[View] [Edit] [History]

1
歷聚仙觀百里許,崖半一洞,名曰「朝元」。前有五仙女其中修道:一名聚氣仙姑,一名凝氣仙姑,一名煉氣、寬氣、流氣仙姑。道修成後,飛升玉府,此洞煙鎖雲封,樹枝低垂,其間已塞越數百載。突有六猿竊入,得仙姑靈氣修成人體,能飛能行,號曰貪塵、嗔塵、癡塵、愛塵、欲塵、不凈老塵。虎踞洞中,凡前山後嶺一切精鬼魑魅等怪皆傾心服之,又兼三萬六千野鬼自鬼王被擒後逃聚於此,亦聽六怪之命。
2
一日,柳精捧獻仙桃一枚,六怪食餘,詢其所自。柳精曰:「此桃乃灌頂山左崖下思聰洞霞衣道士所種也,其味美乎?」六怪曰:「味甚鮮美,爾可再為獻之。」桃精曰:「霞衣道士護守此桃,甚屬謹嚴。前日彼被無量子招飲,故得竊取焉,敢期再獻。」貪塵曰:「不復得此桃入口,心胡以甘?」愛塵曰:「貪此仙桃,原系他人之物爾,又如何能得?」嗔塵怒目曰:「吾等各駕風車,同至洞前,以力取之,有胡不可?」癡塵曰:「倘彼道法高妙,敵之不過,豈不自討凌辱乎?」欲塵與不凈老塵曰:「諒彼一道士耳,安能敵吾之眾。」即命柳精前導,六怪乘風直至洞前,攀桃枝而競摘其實。
3
霞衣子倏見桃枝震動,知有盜侶出洞,吼曰:「吾桃非凡種可比。爾何精怪,前盜其一,吾未之究,今復來取,決不容爾。」六怪齊聲曰:「爾桃鮮美,差高別種,況乃易生易結之物,非難覓難尋之果,如爾有情,一概與吾,吾不難為於爾,否則不但取桃,且將樹根亦拔之去。」霞衣子曰:「爾誇大言,請來試試,如其道法果能勝吾,吾願盡取以獻。」六怪曰:「可。」嗔塵忙駕妖風直逼洞前。霞衣子揮之以麈,嗔塵目內若有針刺,墜於灌頂山腰。癡塵忿氣前來,霞衣子仍揮以麈,不動,暗思此怪道法較高於彼,急以五龍掌訣拋去。癡塵見得龍繞空際,金光亂射,方欲取鐵鋤鏟敵之,早被龍爪一抓,又復墜下。貪塵、愛塵、欲塵同升雲裏,各舞寶器,霞衣子擊以所煉之道堅石,三怪墜亦如前。不凈老塵乘風起舞,化作三頭六臂高大身軀,一手執真銀練,一手執意魔杵,與霞衣子酣鬥不已。
4
霞衣子知其妖法甚高,暗執聚氣神鞭,以待是怪。殊意神鞭剛近,驟為真銀練捆束去矣。霞衣著急,忙取定心杵向怪拋之,怪以意魔杵回手擲去,霞衣下墜,望北奔逃。不凈老塵急力追逐,適被華蓋洞心明老道所見,知是霞衣子戰怪,向這被逐而來。乘雲上前,隱霞衣於身後。怪至,老道曰:「爾盜彼桃,只為其厲,其理安在?」怪曰:「彼誇口在先,謂能勝彼者以桃獻之也,於我何尤?」老道曰:「爾輩無容與爭,吾洞仙桃百樹,如能勝吾,願並獻之。可乎?」怪曰:「如是不難。」遂將意魔杵向老道當頭擊下。老道口吐清氣,氣化為田,轉眼間又化為海,其杵直墜海內。怪見杵已墜去,復擊以真銀練,練又墜入。怪曰:「吾寶盡矣,且問此海何物所化?」老道曰:「吾之煉道,心清而氣清,氣清而神凝,神凝氣大,故成深海。
5
不但爾之意魔杵、真銀煉吾能容納,即天地之大,寒暑相推,以及八卦五行,皆能納吾海底。」怪聞駭甚,俯首而逃。老道急將清氣吹滿四面,怪無藏身之地,東馳西奔,向意馬洞而潛焉。老道見怪遠去,送霞衣子回洞,霞衣子即拜老道而師事之。
6
不凈老塵得潛意馬洞中,忙命柳精呼回五怪。五怪至,各相怨悔,首怨貪塵曰:「非爾貪此仙桃,安得挫辱如是?」貪塵曰:「我心雖貪,無如愛塵之愛。」愛塵曰:「如嗔塵不怒氣勃勃,又何至此乎?」嗔塵曰:「是皆不凈老塵之誤我輩也。」不凈老塵曰:「非我誤爾,凡一切挫辱,皆自癡塵招之。」慾塵在側曰:「吾等勿相怨悔,不若統三萬六千野鬼,遍擾世界以壞道門。」不凈老塵曰:「而今闌道為急,紫霞統領群仙,擁護三緘,如何能當其銳?」貪塵曰:「吾等一遇三緘,當即下手,或暗奪其魄,或生吞其魂,待紫霞輩知之,三緘之軀已敗矣。」不凈老塵曰:「如是,吾統野鬼遍尋三緘誅焉。」剛起妖氣,被普光老衲一麈,盡化為黑氣。
7
是時,須無真人坐於珠光寶座,慧目遙視,倏見天半黑氣凝結。真人口噓清氣,吹散如雨,各分東西南北而去。袖中默會,知是三萬六千野鬼各地投生,後為三千六百旁門以壞大道者,急以手訣招轉,落於虎噴山下。祥雲駕動,來至八卦台前,叩請老君。老君登台,詢及須無曰:「爾之叩吾,所請何事?」真人曰:「大道淪亡,野道縱橫於天下。承老君曩日招聚諸仙,欲為闡明,俾野道無由逞其異術。紫霞領命,命虛無子脫化塵世,俗號三緘,道尚未闡絲毫,一切水怪山精紛紛擾亂。老君何弗圖持太極,四方揮動,使諸精怪化為烏有,令三緘不受擾攘,得以悠游歲月,將功闢成,引世人而入此大道之中。野道消除,正道復位,世無旁婺,而仙班廣集,豈不美哉?」老君曰:「聆真人言,望道之明至矣切矣。顧道不磨則不精,如玉之韞於石也,只成為玉,名固美甚,究之頑然一物,毫無可取,必置諸沙石之內,愈磨愈精而器始成。三緘之投生人世,正石中玉也。若不磨以山精水怪,其道何由而成乎?」真人曰:「老君之言固是,特恐以仙子根底,誤入異道,愛之實以害之。」老君曰:「道不易成,欲成上品,要必金剛百煉,即子之磨難歷餘,乃成真人,所以經萬古而道身不壞者,胥是道耳。」須無領老君教,退歸洞府,常遣仙子雲游四境,以護三緘。
8
三緘自離鄉井,行有月餘。一日,謂其僕曰:「前此幸得聚仙觀安享數十日清閑,此次奔走路途,但願所遇之人勝於聚仙觀之老道,所安之地勝於聚仙觀之幽雅,庶不負道游一料也。」僕曰:「公子為道訪友,上天必佑其人,其地諒有以過之。」主僕談論至茲,忽聞松濤細卷。三緘曰:「是聲也,胡為乎來哉?」僕曰:「前面萬山聳翠,林木森森,一帶同巉崖,挺立如削,不知屬何地界,奇特若斯。」三緘曰:「爾可訪之。」僕於是別卻三緘,由坦道西行。行約數里,遇一樵子負薪而至。僕詢其地,樵子曰:「是地為萬仞山,山多松柏,其中仙子常常游玩。左有光耀洞,右有光明洞,前有含珠洞,後有衲子洞,皆古來仙子修真之所。予採樵山中,或聞漁鼓聲聲,或聞言詞侃侃,究不知人居何處。惟於昨日在光耀洞前,得遇二少年相奕洞外,見吾不言不笑,吾亦不暇問之,諒皆仙子類也。但爾訪問是地,殆欲游玩此山而不知去路者歟?」僕曰:「吾僕人也,從主遄征,游至於此,東西南北,莫知其向,故遇君而一詢耳。」樵子曰:「若然向東耶,則青氣為郡;向南耶,則赤帝為城;向西耶,則白帝鄉在焉;向北耶,則黑水江在焉。」僕則曰:「何條路經由山而過?」樵子曰:「路由東去,即過是山。」僕得其詳,轉告三緘。三緘聞是山之奇,決意東行。僕阻之曰:「山高林茂,必潛鬼怪。倘如前此所遇,又多一番驚恐也,為之奈何?」三緘曰:「吾不畏之。」僕不敢傲,隨主緩緩由麓而登。轉折回環,頃至山半,見一廟宇,萬瓦鱗鱗,一派金光,時射林表。三緘喜曰:「有茲蘭若,不讓聚仙觀之幽賞也。」征鞭急舉,不時已到廟門。門外一坊雕龍刻鳳,上題三大金字曰「靈根寺」。三緘信步竟入廟中。有小道童阻其行曰:「爾乃凡夫,焉敢入吾仙府?」三緘曰:「遠方客子途程偶誤,暫借寶庵一宿,有何礙乎?」道童曰:「爾言亦是,待吾稟告師長,準進則去,否則他去,不可濡滯於斯。」三緘然之。道童入,移時出曰:「仙子原不棄人,準爾暫宿西廂,毋得步履亂行,私窺異室。」三緘曰:「吾豈俗子哉,入人室而濫窺如盜乎?」道童曰:「如是,爾隨吾來。」三緘主僕即隨之入,直到西廂,階前數十盆花,微風過處,香氣沁人肺腑。道童獻茗後,款以齋供。主僕餐已,道童曰:「廂內草榻,君其臥之。」言畢而入。
9
三緘主僕掃榻安眠,轉瞬間僕已睡熟矣。三緘暗想為求道計身離桑梓,未能孝盡庭幃,所恨歷遍征途,良友弗遇,欲得金蘭之訂,同修大道,不知何時。右計左思,忽然入夢,魂游廂外,見十數道童手持燈檠,後隨廿餘道士,道冠道服,竟向東去。三緘於是暗尾其後,行約數武,遙聞室內有唱名聲,側耳聽之,隱約莫辨。三緘此際欲進不可,欲退不能。忽一道童由西而來,驚詢三緘曰:「子為誰?到此何事?」三緘告以求道之由。道童曰:「爾欲求道不得進身,今夜來茲非偶然也,可隨吾入,隱隱窺之,毋得聲張,致乾不便。」三緘喜甚,偕道童入門,瞥見堂中燈炬輝煌,道士環立兩旁,若有所待。
10
無何,門屏大展,三老道品身而出。眾道士叩首畢,老道詢曰:「俱來乎?」道士齊聲應曰:「來矣。」老道曰:「今夜佳辰傳功之吉,爾等環侍,待吾登座,先以意傳,繼以言傳。能設略者,照茲而學,即是入道階級;不能領略者,俟諸異日,佳辰如到,又為傳之。爾等宜靜意凝神以窺之。」眾道士復各稽首者三,環立如鵠。但見三老道不疾不徐,一坐鐵鼎中,一坐鼎左,一坐鼎右。靜坐片刻。鼎中老道面忽生毛。三緘暗自訝曰:「老道傳功,何以毛生滿面?」甫思及此,老道已化為猿,跳舞鼎中,然鼎窩甚淺,若不勝其跳舞,竟由鼎內躍出,在東廂旋轉不止。左一老道化為美人,手捧瑤琴,其音裊裊,猿見不舍,常戲弄於身側。美人弗堪彼擾,倒地化為石缸,缸內酒氣飄香,猿見而俯首吸之。吸已,如醉如癡,身不自主。
11
俄而酒缸化為烏有,猿亦跳舞依然。右一老道化作金銀財寶,猿見而拾,其貌喜不自勝。廂外來一巨人,與猿爭奪,猿不服,而相格鬥。相拒良久,巨人力怯,意欲奔逃,被猿一腳飛來,早將巨人踢倒,化為老道。猿仍歸鼎,亦復本像焉。眾道士曰:「師之傳功,示於色色形形,究不知猿屬何物?」鼎內老道曰:「猿者,心之所化也。欲入大道,先將心猿繫著。心猿安穩,見酒色而不戀,遇財氣而不貪,靜鎮如山,然後大道可入。吾之示汝等以行色者,原屬當場指點也。大凡心思一亂,即有外緣以擾之。道本在心,心存則道存,心放則外緣至。學問之道,求其放心者,即此之謂也。」言罷。眾道士退。
12
老道忽見三緘而謂之曰:「爾肩闡道之任,宜入學道之功,吾之傳功而爾得見者,亦爾緣也。」三緘方欲進究,老道啞然一聲,倏忽不見。
13
一夢醒來,舉目視之,乃在光耀洞中,主僕向榻而臥者也。忙呼僕起,負得行李,繞山而去。
URN: ctp:ws87053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