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蜀中廣記卷八十九

《蜀中廣記卷八十九》[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明)曹學佺 撰。
2
○高僧記第九
3
川北道二
4
宋祖印居訥禪師梓州,中江蹇氏子。初生有神光滿室,年十一,依漢州什邡竹林寺僧元昉出家十七試法,華得度受,具以講學冠兩川。會有禪者自南方還,稱馬祖道被天下,應般若多羅讖,蜀之豪俊以經論聞者如亮公,而亮公棄徒隱西山如鑒公,而鑒公焚疏鈔,稱滴水,莫敵巨海師憮然良久,曰:汝知其說乎?禪者曰:我不能知也。師於是出蜀,放浪荊楚,屢閱寒暑,迄無所得,西至襄州洞山榮座下,留止十年,讀華嚴論,至曰:須彌在大海中,高八萬四千,由旬非手足攀攬可及,以明八萬四千塵勞山住,煩惱大海,眾生有能,於一切法,無思無為,即煩惱自然枯竭塵,勞成一切智之山煩,惱成一切智之海,若更起心思慮,即有攀緣,即塵勞愈高,煩惱愈深,不能至諸佛智頂」。師豁然有省,嘆曰:石鞏云無下手處,而馬祖云曠劫無明,今日一切消滅,非虛語也。後遊廬山,道價日増,南康太守程師孟請住歸宗,遂嗣榮禪師,又住圓通,仁宗皇帝聞其名,皇祐初,詔住十方淨因禪院,堅辭不赴,於是賜師號祖,印禪師師,臨眾簡嚴,不妄言笑,常入定初,叉手自如,中夜漸升,至膺侍者毎視以候雞鳴,其精進如此,既老,退居寳積巖,時江州牧劉公述毎造師問道,一日,忽辭劉公歸,沐浴,端坐示寂,劉公率緇俗送往,茶毗火焰中,白氣上貫,太陽大眾驚仰,歐陽文忠公獨加尊敬,毎問南來士人曽見訥禪師否,又與老蘇明允游相好云。
5
宋雪竇明覺禪師諱重顯,遂州李氏子初叅智門,問不起,一念云:何有過門?召師近前來?師纔近前門,以拂子驀口,打師,擬開口門,又打師豁然開,悟遂寧縣志稱師住翠岩庵,極有詩名,嘗送僧云:「紅芍藥邊方舞蝶,碧梧桐里正啼鶯,離亭不折依依栁,況有春山送又迎」。又《送僧之金陵云:「勝游生末跡極目,狎時群卷袖消寒木,揚帆牽斷雲曙,瓶花外汲午磬浪邊,聞別後石,城月,依依逺共」。分有詩集傳世,又著明覺語錄六卷。
6
宋昭覺純白禪師,梓州飛烏人,姓支氏。父謙,聞法於松山道者,以死生為戲,白衣梵行,緇俗無出其右者。嘗云:「吾根純不得入圓頓,願有子續佛慧命足矣」。師少聞父誨,諦聴沉思,有如夙習。一日,躍過溪,忽有省,不覺失咲,遂往依峩眉山華嚴寺,落發受具,父子相與遍厯成都,講肆通性相宗經論去之南遊。首謁澧州、太平,俊禪師俊,大竒之,謂「真吾法子也」。付以十三條,說法大衣,師遜卻之。後詣黃蘗山,禮真覺。勝禪師親近歲餘,未始一顧師,奉事益勤勝。一日,忽抬眸視之,師咄曰:「這老漢把,不定作麼」。勝大笑,乃為印證心地。元豐末,宗室南康郡王自黃蘗邀勝,詣輦下師侍行。未幾,會太學生,上書訟博士者,語連勝,有旨放歸。蜀門人星散,獨師負巾缽以從。會成都府帥奏改昭覺為十方,問真覺誰可住持真覺以師應請。師既領院,遵南方規範一變律,居上堂,示眾有曰:「不超性海是理事,縛不透聲輪。是語言縛。於是蜀之淨侶,靡然向風。朝散郎馮敢、奉議郎段玘、天台山隱者宋放、唐安文士祖思昱,皆摳衣執弟子禮。元祐末,白水寺僧正闕丞相蔡京時帥成都,命師住師不樂,遂併昭覺,辭之,請歸舊剎,建立綱宗。久之,示疾頌曰:風高月,冷水逺天長,出門無影,四面八方,怡然而寂,俗壽。五十九坐。三十四夏小師得法出世者曰宗顯宗,化嗣法者曰劍州。元封常照卭州鐵像子。嵩師於昭覺為第一代,塔至今存。
7
宋大隨,元靜禪師後,名道興,閬之玉山大儒趙公約仲子也。十歲,病甚,母禱之,感異,夢舍令出家師成都大慈寳生院宗裔,元祐三年,通經,得度留講聚有年,而南下首叅永安恩禪師於臨濟棒話,發明,次聞五祖機峻,欲抑之,遂謁祖祖,乃曰:我此間不比諸方,凡於室中不要汝進前。退後,豎指擎拳繞禪床,作女人拜提起坐,具千般伎倆,秪要你一言下諦,當便是汝見處師茫然,退叅三載。一日,入室罷,祖謂曰:子所下語已得十分試,更與我說看師。即剖而陳之,祖曰:說亦說得十分,更與我斷看師隨所問而判之。祖曰:好即好秪,是未曽得老僧說話,在齋後可來祖師塔所與,汝一一按過始得,及至彼祖,便以即心即佛,非心非佛,睦州擔板漢南泉斬貓皃,趙州狗子無佛,性有佛性之語,徧辟之,其所對了無凝滯,乃曵杖渡江,適大水泛漲,因留四日,儕軰挽其歸。又二年,祖方許可嘗商略古今,次執師手曰:得汝說須是吾舉得汝舉,須是吾說,而今而後,佛祖秘要,諸方闗鍵無逃,子掌握矣。遂創南堂以居之,於是名冠寰海。成都帥席公旦請開法嘉佑,未幾,徙昭覺、遷能仁及大隨上堂君王了了,將帥惺惺一,回得勝六國,平寧上堂舉臨濟叅黃檗,語白雲,端和尚頌云:一拳拳倒,黃鶴樓一趯趯飜。鸚鵡洲有意氣時添,意氣不風流處也。風流師曰:大隨即不然,行年七十,老躘蹱眼目精明耳不聾,忽地有人欺,負我一拳打倒過闗東,紹興乙夘秋七月,大雨雪,山中有異象,師曰:吾期至矣。十七日,別郡守以次,越三日示少恙於天彭,二十四日夜,謂侍僧曰:天曉無月時如何?僧無對,師曰:倒教我與汝下火。始得翌日還堋口廨院留遺誡蛻然,示寂門弟子,奉全身歸,煙霧四合,猿鳥悲鳴,茶毗異香,徧野,舌本如故,舍利五色者不可計,瘞于定光塔之西後住。天童天目文禮作師畫像贊曰:東山一會人,唯他不唧𠺕,別處著閒房,叢林難講究。邡水潭蛇出,驚人鈍,鐵鍋雞啼白晝雜,劇打來全火祗候晩歲放疏慵,卻與俗和同。勒巴子使人勘驗,擲香貼便顯家風定光無佛枉費羅籠臨行揺,鐸向虛空那知喪,盡白雲宗。
8
宋宗泰禪師,涪城人,自出闗徧遊叢社,至五祖告香日,祖舉趙州洗缽盂話,俾參,洎入室,舉此話,問師你:道趙州,向伊道甚麼?」這僧便悟去師曰:「洗缽盂去」。聻祖曰:「你秪知路上事,不知路」。上滋味,師曰:「既知路上事,路上有甚滋?」味祖曰:「你不知邪?」又問:「你曽游淛否?」師曰:「未也」。祖曰:「你未悟在師」。自此凡五年不能對。祖一日升堂顧眾曰:「八十翁翁輥繡球便下座」。師欣然出,眾曰:和尚試輥一輥看祖。以手作打杖,皷勢操蜀音,唱綿州巴歌曰:豆子山打瓦皷,陽平山撒白雨白雨下取龍女織得絹二丈五,一半屬羅江,一半屬玄武。師聞,大悟,掩祖口曰:秪消唱到這裏祖大咲而歸」。後還漢州,四眾請開法,無為遷正法上堂,此一大事,因緣自從世尊拈花迦葉微咲。世尊曰:「吾有正法眼藏,分付摩訶。大迦葉以後,燈燈相續,祖祖相傳,迄至于今,綿綿不墜,直得遍地生華,故號涅槃妙心亦曰本心,亦曰本性,亦曰本來,面目亦曰第一義諦,亦曰爍迦羅眼,亦曰摩訶大般若。在男曰男在,女曰女。汝等諸人但自悟,去這般盡是閒言語。遂拈起拂子曰:會了喚作禪,未悟果然難難難。目前隔個須彌山悟了易易易,信口道來無不是。
9
宋丹霞子淳禪師劍州賈氏子,弱冠為僧徹證於芙蓉之室,上堂乾坤之內,宇宙之間,中有一寳,秘在形山,肇法師恁麼道祗解指,縱話跡,且不能拈示於人,丹霞今日擘開宇宙,打破形山,為諸人拈出具眼者,辦取以拄杖卓一下曰:還見麼鷺鷥,立雪非同色,明月蘆花不似他上堂。舉德山示眾曰:我宗無語句,實無一法與人德山恁麼說話,可謂是秪知入草求人,不覺通身泥水仔細?觀來祗具一隻眼?若是丹霞則不然。我宗有語句金刀翦不開,深深玄妙旨,玉女夜懷胎上堂,亭亭日午猶虧半,寂寂三更尚未圓,六戶不曽知暖意,往來常在月明前,上堂寳月流輝,澄潭布影水無蘸月之意,月無分照之心,水月兩忘,方可稱斷,所以道升天底事,直須揚卻十成底事,直須丟卻擲地,金聲不須回顧,若能如是,始解向異類中行。諸人到這裏,還相委,悉麼?良久曰:「常行不舉,人間步披毛,戴角混塵泥,僧問牛頭,未見四祖時如何?師曰:「金菊乍開蜂競」。採曰:「見後如何師?曰:苖枯花謝了,無依宣和已亥春,示寂塔全身於洪山之南。
10
宋潼川、梅山已禪師,僧問如何是法身邊事,師曰:「枯木糝花不犯春」。曰:「如何是法身?」向上事師曰:「石女不妝眉?宋閬州。光國文贊禪師僧問:如何是佛法大意?師曰:「禍不單行」。又問:「諸法寂滅,相不可以言宣猊座既登師,如何?」說師曰:因風吹火,用力不多。僧云恁麼,則佛佛道。同師曰:貓兒帶紙帽,問不二之法,請師速。道師曰:領僧云:恁麼則人人有分也」。師曰:了僧云:錦屏,天下少,光國世間。稀師曰:「退」。
11
宋雲葢守智禪師劍州,陳氏子遊方至豫章大寧。時法昌遇禪,師韜藏西山,師聞其飽,叅即之。昌問曰:「汝何所來?」師曰:「大寧」。又問:「三門夜來倒汝知麼?」師愕然曰:不知」。昌曰:「吳中石佛,大有人不曽得見師,惘然即展拜。昌使謁翠岩。真禪師,雖久之無省,且不舍寸陰。及謁黃龍於積翠,始盡所疑。後首眾石霜,遂開法,道吾徙雲。葢僧問有一無絃琴,不是世間木。今朝負上來,請師彈一曲。師拊膝一下,僧云:金風颯颯和清韻,請師方便再。垂音。師曰:陜府出鐵牛,上堂緊鞘離水靴,踏破湖湘月手把,鐵蒺藜打碎龍虎穴,翻身倒上樹,始見無生滅,卻笑老瞿曇。彈指超彌勒上堂,昨日高山看釣魚,歩行騎馬失卻驢,有人拾得駱駞去。重賞千金一也。無若向這裏薦,得不著還草鞋錢。上堂舉趙州,問僧向甚麼處去?曰:摘茶去州。曰閒師。曰:道著不著,何處摸索背後龍鱗面前驢腳飜身筋斗孤雲野鶴呵呵呵示眾不。離當處常湛然覓,即知君不可見。雖然先德恁麼道?且作箇模子,搭卻若也出不得,秪抱得古人,底若也出,得方有少分相應雲。葢則不然,騎駿馬,繞須彌過山,尋蟻跡,能有幾人知師居院之東堂。政和辛夘死,心謝事黃龍由湖南入山奉覲,日已夕矣。侍僧通謁師,曵履且行,且語曰:將燭來看其面目,何似生而致名喧宇宙,死心亦絕呌,把近前來?我要照是真師叔,是假師叔師,即當胸歐一拳死心,曰:卻是真箇。遂作禮,賓主相得歡甚。及死,心復領黃龍至。
12
政和甲午,示寂。時師住開福,得訃上堂法門,不幸,法幢摧五藴山中化作灰,昨夜泥牛通一線黃龍從此入輪,回宋黃蘗。真覺禪師潼川羅氏子居講聚時,偶以扇勒窻欞有聲,忽憶教中道,十方俱擊皷,十處一時聞,因大悟,白本講講,令叅問,師徑往黃龍後,因瑞州太守委龍遴選黃蘗,主人龍集眾垂語曰:鐘樓上,念讃,床腳下種菜,若人道得乃往住。持師出,荅曰:猛虎當路坐。龍大悅,遂令師往。由是諸方宗仰之。上堂臨濟喝德山,棒留與禪人,作模範歸宗,磨雪峰球此個門庭接上流,若是黃蘗,即不然也,無喝也。無棒亦不推磨亦不輥球前面是案山背。後是主山塞,卻伱眼睛桚破伱面門於此。見得得不退,轉地盡,未來際,不向它求。若見不得醍醐,上味翻成毒藥。上堂寂兮寥兮,蟾蜍皎皎下,空谷寛兮廓兮曦光,赫赫流四海。曹溪路上剿,絕人行多子塔前駢闐如市直饒這裏薦得倜儻分明,未是衲僧活計。大丈夫漢須是向黑暗,獄中敲枷打鎖餓,鬼隊裏放火奪漿推倒慈氏樓,拆卻空王殿。靈苖瑞草和根拔,滿地從教荊棘生。
13
宋宗顯禪師潼川王氏子,少為進士,有聲,嘗晝掬溪水為戲,至夜思之,遂見水,泠然盈室,欲汲之不可,而塵境自空,曰:「吾世網裂矣!」往依昭覺,得度具滿,分戒後隨,眾咨叅覺。一日,問師高:高峰頂立深深,海底行,汝作麼生會師,於言下頓悟曰:釘殺腳跟也!覺拈起,拂子曰:這箇又作麼生師一咲而出。服勤七祀,南遊至京師,厯淮浙,晩見五祖演和,尚於海會出,問未知闗捩子難過趙州橋趙州橋,即不問如何是闗捩,子祖曰:汝且在門外,立師進步,一踏而退。祖曰:許多時茶飯,元來也!有人知滋味,明日入室,祖云:伱便是昨日問話底僧否?我固知你見處,秪是未過得白雲闗在師珍重便出。時圓悟為侍者,師以白雲闗意扣之,悟曰:你但且下會取。師笑曰:我不是不會,秪是未諳,待見這老漢共伊理會一上。明日,祖往舒城,師與悟繼往,適會於興化祖,問師,記得曽在郡裏相見?來師曰:全火。秪候祖顧悟曰:這漢饒舌!」自是機緣相契遊廬阜,回師以高高峰頂立,深深海底,行所得之語,告五祖祖曰:吾嘗以此事詰先師,先師云:我曽問逺和。尚逺曰:貓有歃血之功,虎有起屍之德,非素達本源,不能到也。師給侍久,祖鐘愛之,後辭西歸為小叅,復以頌送曰:離鄉四十餘年,一時忘卻蜀,語禪人回到成都,切須記取魯語,時覺尚無恙,師再侍之,名聲藹著,遂出住長松,遷保福,信相僧問三世諸佛六代祖師總出這圏
不得,如何是這圏
師曰:井欄唇,上堂舉仰山問中邑如何是佛性,義邑曰:我與你說箇譬,喻汝便會也。譬如一室有六窻內有一獼猴外,有獼猴從東邊喚,往往獼猴即應,如是六窻俱喚,俱應仰,乃禮拜。適蒙和尚指示某有個疑?處邑曰:你有甚麼?疑仰曰:秪如內獼猴睡。時外獼猴欲與相見,又作麼生邑下禪床,執仰山手曰:往往與你相見了。師曰:諸人要見二老麼,我也與你說箇,譬喻中邑,大似個金師,仰山將一塊,金來使金師酬價金師,亦盡價相酬,臨成交易,賣金底更與貼秤,金師雖然,暗喜心中,未免偷疑,何故若非細作?定是賊贓便下座?
14
宋南岳慈感禪師潼川杜氏子,上堂古佛,心秪如今,若不會苦沉吟,秋雨颯颯,秋風颯颯,乍此乍彼,若為酬荅沙岸,蘆花青黃,交雜禪者,何依良久?曰「札」。
15
宋歸宗正賢禪師潼州,陳氏子幼,從「三聖海澄為苾蒭具滿分,戒游成都,依大慈。秀公習經論,凡典籍過目成誦,義亦頓暁。秀稱為經藏子。出蜀謁諸尊宿,後叩佛眼,一日入室,眼舉殷勤,抱得旃檀樹,語聲未絕。師頓悟眼曰:「經藏子漏逗了也」。自是與師商確淵奧,亹亹無盡眼稱善,因手書「真牧」二字授之。紹興已巳,歸宗虛席郡侯禮請堅臥不應。寳文李公懋嘗問道於師同屬官強之,乃就上堂,且第一句如何道?汝等若何世界未成時,父母未生時,佛未出世,時祖師未西來時,道得已是第二句,且第一句,如何道直、饒你十成道,得未免左之右?之卓拄杖下座上堂良久,召大眾曰:作麼生若也?擬議賢上座,謾你諸人去,也打地和尚嗔他秘魔,巖主擎箇叉兒胡說亂道。遂將一摑成虀粉,散在十方世界,還知麼?舉拂子曰:而今卻在拂子頭上,說一切智智清淨,無二無二分,無別無斷,故還聞麼閻老子知得,乃曰:賢上座,你若相當去,不妨竒特或不相當,摠在我手裏,秪向他道閻老子你也。退歩摸索鼻孔看,擊禪床下座。僧問久,默斯要已泄,真機學人上來,請師開示。師曰:耳朶在甚麼處?曰:一句分明該。萬象師曰:分明底事。作麼生。曰台星臨照枯木回春師,曰換卻你眼睛。
16
宋潼川愚邱居靜禪師成都楊氏子,年十四,禮白馬安慧為師,聞南堂道望,遂往依焉堂,舉香,嚴枯木裏,龍吟話,往返酬詰,師於言下大悟,一日,堂問曰:莫守寒!巖異草青。坐卻白雲宗:不妙,汝作麼生?師曰:直須揮劍,若不揮劍,漁父棲巢堂。矍然曰:這小廝兒!師珍重便行出住東岩上堂,月生一東岩,乍住増愁寂紅塵,世路有多端米面倉儲無顆粒,崖為伴,泉為匹,颯颯清風來入室山王土地暗中忙雲版,鐘魚偷淚滴,世人莫道守空岩,亦有東籬打西壁,嘗謂眾曰:叅學至要,不出先南堂道最初句,及末後句透得過者,一生事畢,倘或未然,更與你分作十門,各各印證,自心還得穏,當也,未一須信有教外,別傳二須,知有教外別傳,三須會無情說,法與有情,說法無二四須見性,如觀掌中之物了了分明。一、一田地穏密,五、須具擇法眼,六、須行鳥道玄路。七須文武兼濟,八須摧邪顯正,九須大機大用,十須向異類中行,凡欲紹隆法種須盡此綱要,方坐得這曲様床子,受行天下人禮拜,敢與佛祖為師,若不到,恁麼田地,祗一向虛頭」。他時異日閻老子未放你在,間有學者各門頌,出呈師師以頌示,曰:「十門綱要掌中施機會,來時自有為作者,不須排位次,大都首尾是根基。
17
宋劍門南脩造禪師,淳厚之士也,自大隨一語契投服勤不怠,歸謁崇化。贇禪師坐次,贇以宗門三印問之。南曰:「印空印泥印,水平地,寒濤競起,假饒去就,十分也。是靈龜曵尾。
18
宋慧通,清旦禪師蓬州,嚴氏子初出闗,至德山,值泰上堂舉趙州,曰:臺山婆子已為汝勘破了也。且道意在甚麼處?良久,曰:「就地撮將黃葉去入山,推出白雲來,師聞釋然。翌日,入室山,問前百丈不落,因果因甚麼,墮野狐後百丈不昧因果因甚麼?脫野狐?師曰:好。與一坑埋,卻住後上堂,說佛說:祖正如好肉剜瘡,舉古舉今猶若殘羹餿飯,一聞便悟已落第二頭,一舉便行,早是不著,便須知個事如天普,葢似地普擎師子遊行,不求伴侶,壯士展臂不借他力,佛祖拈掇不起,衲僧願見無門,迷悟雙忘聖,凡路絕,且道從上諸聖以何法示人?喝一喝曰:莫妄想佛性和,尚忌日上堂二腳驢子弄,蹄行步步相隨不相到,樹頭驚起雙雙魚,拈來一老一不老,為憐松竹引清風。其柰出門便是草,因喚檀郎識得渠,大機大用都推倒,燒香勘證見根源,糞掃堆頭拾得寳,叢林浩浩謾商量,勸君莫謗先師好」。
19
東林道顏禪師,潼川人。族鮮于氏久叅圓,悟微有省發。洎悟還蜀,囑依妙喜,仍以書致喜曰:「顏川彩繪已畢,但欠點眼耳。他日嗣其後,未可量也」。喜居雲門及洋嶼,師皆在焉。朝夕質疑,方大悟。住後上堂,一葉落天下,秋一塵起,大地收鳥窠,吹布毛,便有人悟去。今時學者為甚麼,卻不知自已。良久曰:莫錯怪人好。上堂欲識諸佛心,但向眾生心。行中識取,欲識常住不凋性,但向萬物遷變處,會取還識得麼,欲得不招無間業,莫謗如來。正法輪上堂諸人知處良,遂摠知良遂知處。諸人不知作麼,生是良遂知處。乃曰:鸕鶿語。鶴上堂,仲冬嚴寒,三界無安,富者快樂。貧者饑寒,不識玄旨,錯認定盤,何也?牛頭安尾上北斗面南看上堂一滴滴水,一滴滴凍天寒人寒風動,幡動雲門扇子■〈勜謾堤上三十三天築著帝釋鼻孔,東海鯉魚打一棒,雨似盆傾不出。諸人十二時中尋常受用。上堂云,圓通門戶八字打開。若是從門入,得不堪共語,須是入得無門之門,方可坐登堂奧,所以道過去諸。如如來斯門已成就,現在諸菩薩,今各入圓明未來叅學人當依如是法。從上諸聖幸有如此,廣大門風不能繼,紹甘自鄙棄,穿窬墻壁,好不丈夫,敢問大眾無門之門,作麼生入良久。云非唯觀世音,我亦從中證。上堂元宵已過,化主出門,六群比邱,各從其類。此眾無復枝葉,純有真實,如是増上慢人,退亦佳矣。麒麟不為瑞鸑,鷟不為榮,麥秀兩岐,禾登九穗,總不消得。但願官中無事,林下棲禪水牯牛飽,臥斜陽擔板漢,清貧長樂,粥足飯足。俯仰隨時,筯籠不亂。攙匙老鼠,不咬甑箄。山家活計,淡薄長情。不敬功德天誰嫌?黑暗女有智,主人二。俱不受。良久曰:君子愛財,取之以道。上堂去年寒食後,今年寒食前日日,是好日,不是正中偏上堂客舍久留連家鄉夕照邊簷懸。三月雨水沒,兩湖蓮鑊漏燒燈。盞柴生滿,灶煙已忘。南北念入,望盡平川,上堂旃檀林無雜樹,欝密深沉。師子住所以旃檀叢林,旃檀圍繞,荊棘叢林,荊棘圍繞。一人為主,兩人為伴,成就萬億國土,士農工商若夜叉若羅剎,見行魔業。優哉游哉,聊以卒歲。僧問香嚴上樹話,意旨如何?師曰描不成畫不就,曰:李陵雖好手爭,奈陷畨何?師曰:甚麼處去來。問如何是,佛師曰:汝是元固。僧近前曰喏。喏師曰:裩無襠褲,無口。問如何是。佛師。曰誌公。和尚曰:學人問佛何故荅志,公和尚師曰:志公不是閒和。尚曰:如何是?法師?曰:黃絹幼婦外孫虀臼。曰是甚麼?章句師曰:絕妙。好辭。曰:如何是?僧師曰釣魚船。上謝三郎曰:何不直說師曰玄沙。和尚曰:三寳已蒙師指,示向上宗乗事若何?師曰:王喬詐仙得仙僧呵呵大咲,師乃叩齒。
20
宋劍州萬壽自護禪師上堂,古者道若人識得心大地無寸土萬壽即不然,若人識得心,未是究竟處,且那裡是究竟處拈拄,杖卓一下曰甜瓜徹蒂、甜苦瓠連根苦。宋汀州報恩法演禪師,果州人上堂舉俱胝豎,指因緣師曰:「佳人睡起懶梳頭,把得金釵挿便休,大抵還他肌骨,好不塗紅粉也風流。
21
宋智者,真慈禪師潼川人,姓李氏。初依成都正法出家,具戒後游講肆聽講。圓覺至四大各離今者妄身當在何處,畢竟無體實,同幻化因而有省作頌曰:一顆明珠,在我這裡,撥著動著放光動地以呈,諸講師無能暁之者,歸以呈其師,遂舉狗子無佛性話詰之,師曰:雖百千萬億公案,不出此頌也。其師以為不遜,乃叱出師,因南游至廬山,圓通挂搭,時卍庵為西堂,為眾入室舉僧,問雲門撥塵見佛時如何門?云:佛亦是塵師,隨聲便喝以手指胸曰:佛亦是塵。師復頌曰:撥塵見佛佛,亦是塵問了荅了直下翻身,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闗無故人,又頌塵塵三昧曰:缽裏飯桶里,水別寳昆崙。坐潭底一塵塵上,走須彌明眼波斯,笑彈指笑彈指珊瑚,枝上清風起卍,庵深肯之。
22
宋德山子涓,禪師潼川人也。上堂見見之時,見非是,見見猶離見,見不能及,遂喝曰:「鯨吞海水,盡露出珊瑚枝」。眾中忽有箇衲僧出來道,長老休寐」語,卻許伊具一隻眼上堂橫按拄杖曰:一二三四五六七七六五四三、二一。循環逆順數,將來數到未來無盡,日因七見,一因一亡。七踏破太虛空,鐵牛也。汗出絕氣,息無蹤跡,擲拄杖曰:「更須放下」。這箇始是叅學事畢,上堂拈拄杖,曰:有時奪人不奪境,拄杖子七縱八橫,有時奪境不奪人。山僧七顛八倒,有時人境兩俱奪拄杖子,與山僧削迹吞聲,有時人境,俱不奪。卓拄杖曰:「伴我行,千里攜君過」。萬山忽然撞著臨濟大師時如何?喝曰:未明心,地印,難透祖師闗。
23
宋淨慈,北磵禪師,名居簡,字敬叟,潼川王氏子。以其寓北磵日久,故人稱北磵云。先出家天台報恩光孝寺,退居杭飛來峰之陰。張公誠子與旴江刺史走書,以唐僧紹隆所開山處之。江東部使者以東林雲居處之,不應,後遷至淨慈師。頌世尊初生話》云:「一聲哇地便叱哩突出如斯大闡提。此土西天起殃害,堂堂洗土不成泥」。又《頌楞嚴經》六解一亡云:「六用無功信不通,一時分付與春風。篆煙一縷閒清畫,百鳥不來花自紅」。嘗闢一室以居,名曰■室,作賦以自見。其略曰:「進則面墻,退則坐井柱。忽不支,壁忽就殞,豁然而虛,漠然而冏,如蒙之擊,如震而警」。又曰:「如無盡藏,如大圓鏡,前山送青,若壯士之排闥,後山回闖,擬良工之御駿,撫鴻鵠而晩眺,入冥冥而逺,引咲雲煙之輕去,漫悠悠而無定,駐落日於西崦,延初蟾於東嶺」。是皆中所得也。有《北磵集》十九卷,行世旴江張公誠子序之曰:「讀其文宗密,未知其伯仲誦其詩,合叅寥覺範為一人,不能當也。北磵於人不茍合合,亦不茍暌取舍,去就之際潔如也。龍泉葉公水心酬師詩》曰:「簡公詩語特驚人,六反掀騰不動身。說與東家小兒女塗青染綠未禁春,師居天台委羽有,二姓爭竹山,竭產不肯已。仙居丞王君懌來囑師諷之,乃作《種竹賦》一首,示二姓,而訟遂止。
24
宋徑山師範禪師梓,潼雍氏子,九歲,依陰平山僧道欽出家經書,過目成誦。紹熈五年冬,登具,戒明年次成都,坐夏正法。遇老宿名堯者,師請益坐禪之法,堯曰:「禪是何物?坐底是誰?」師受其語,晝夜體究一日,如廁提前話有省。明年辭去,謁佛照於育。王佛照問師曰:「何處人?」師曰:「劍州人」。佛照曰:「帶得劍來」。麼師隨聲便喝佛,照咲曰:者烏頭子也,亂做貧甚,無資剃發。故佛照室中常以烏頭子目之,久復還,靈隱破庵居第一座。未幾,以台雁未到,拉月石溪同遊至瑞岩,時雲巢領住持事留,分座,忽夜夢偉衣冠者持把茅見授。翌日,明州清涼,專使至師受請入院,見所謂伽藍神茅,其姓衣冠與疇昔所夢無異,云征入內,奏對詳明,上為之動色,賜金襴、僧伽黎,仍宣詣慈明殿升座垂簾,而聽,賜佛鑒禪師號。淳祐戊申秋,師築室明月池,上榜曰「退耕乞老於朝」,而舊疾適作三月旦升堂示眾曰:「山僧既老,且病無力得,與諸人東語西話。今日勉強出來,從前所說,不到底盡情向諸人面前抖擻去也」。遂起身抖衣,云是多少。十五日集兩班區畫後事、親書、遺表及遺書十數言,咲諧謔如平時。其徒以遺偈為請,乃執筆疾書云:「來時空索索去也,赤條條」。更要問端的。天台有石橋,移頃而逝,稟法分化,有雪岩欽斷橋倫,西岩惠焉。
URN: ctp:ws87092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