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二百六十三

《卷二百六十三》[View] [Edit] [History]

This textual edition has had punctuation added automatically using artifical intelligence. The results of this process are inevitably imperfect; please help correct mistakes by editing the text.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明文海》巻二百六十三   餘姚黄宗羲編序五十四。
3
詩集
4
《李三洲詩集序》王漸逵
5
昔司馬遷以布衣客齊梁,南游江湘,東適㑹稽,探禹穴反而歸,乃作《史記》,杜甫以天寶之亂,流落巴蜀,徘徊於荆襄間,日與赤甲白鹽,灧澦洞庭,厓谷波濤之幽險,勝絶為伍,其飲食夢想悉歸之詩,以發其孤憤之懷,蘓子瞻之貶也,浪跡於湖、黃、江、浙、閩、越、儋萬瘴癘之鄉,瀕死百折,至於豺虎之穴,鼉鱷之窟,皆有姓字,石刻傳焉。故司馬氏之文渾雄,而炳鬱,杜子美之詩,兼備衆體,古今稱盛,而子瞻之詩文,浩浩如奔江決河,一㵼數百里而莫之禦,而其波瀾翻覆,窮極變態,可觀可愕,其竒壯有如此者。說者謂三子皆得江山之助,其信然乎?予友三洲,少敏而力學,博極羣書,識其體要未達,而詩文籍籍在人口中,及觀光於京師,官於兩浙山之東、西河之南北,屢遷於川蜀、湖、湘、甌、貴、閩、越諸省間,殆將歴天下之半而過之,故其於山川之形,勝風土之習尚,古今之迹,僊佛之居,聖賢過化之地,登眺之懷,一一拾而歸之詩,故其詩之變態不常靜者,如厓幽者如谷,淡者如霏,烟麗者如巧卉,竒者如巘,怪者如壁,浩而迅若驚湍,廣而平,若夷岸,其無所不有也,若入洞庭之墟、雲夢之澤,心亂目眩而不能遍焉,所謂得江山之助者非耶?三洲子當明盛之時,履顯達其視三子之㷀,㷀然於逆旅間,徒冩其悲些之情,舒不平之鳴者逈異矣!三洲子歸,復篤志於聖賢之學,凡世儒之髙談心性浸淫禪覺者,力辨而深闢之,以歸於中庸,言行之際,適與予意合,他日與三洲子纍百仭之基,登髙明之臺,去耳目於支離,掃蒨夭之花,蕋尋孔顔,樂處不於江山,而於人間㗳然與太虛為徒,而超於萬物之表。斯時也,謂之得天地之助可也,三洲子以為何如,序三洲之詩,因歎《三洲志》之鋭,學之正,不可多見也,故併及之。
6
《越山社送李三洲詩序王漸逵自越山詩社成入社者凡十有二人,天游陳子約、中余子、樗亭、黃子丹山方子鶴臺招子虛谷江子、三洲李子泰、泉黄子、右溪倫子、雪厓程子、□、石倫子與予也,未十數年間,離而合合而離者復屢焉。約中子歸於浙,天游、樗亭、鶴臺已物故,所存於社者惟八人。既而三洲子自楚蜀而歸,泰泉二倫子自留都而歸,雪厓子自西甌而歸,喜得一欵,敘相與飲宴哦咏,今年春,泰泉子復以召趨夏三洲子復政於閩秋,又聞二倫子告別而北上,獨予老守於社,然已衰憊,齒豁顔悴,皤然一老翁矣,因歎人之生,百歲間,其得失順逆、可喜可愕之事,倐焉而至者,不知其幾也。夫人之生,得失順逆、可喜可愕之事,倐焉而至者,不知其幾,則夫吾社之㑹散離合,屢更於十數年之間者,又何芥耶?予幸老於社,得與諸子㑹別時,或送迎㩦,酒食談笑,賦詩遙附,斥鷃於槍榆之末,斯亦足慰矣!昔人有數為其朋,舊送迎者,山鬼見而揶揄之,予以蹇拙弗能,儕同於諸子,其不為山鬼之所揶揄者幾希矣!然而猶能屹坐壇樹,乗風笑咏,以待諸子,吾知社公亦或愛而憐之,則予之蹇拙不能追從諸子,雖不免於山鬼之所揶揄,其將不為社公之所憐憫耶?三洲子行諸同社,猶舉故事,祖餞以詩,屬其序於予,予三別於三洲,子不能不重,有所感也,為述其事而書之,使山鬼見焉,殆為之憮然也已。
7
刻沈石田詩序》祝允明
8
唐人以詩為學為仕,風聲大同,性情畧近,其間李、杜,數子傑出,然而格有髙下,音非遼絶,猶十五國各為一風可按辭而知地,唐亦然爾,斯其美也。宋劣於唐居,然已其有傑出,若楊劉、歐梅、錢惟演、王元之、林君復、魏仲先、蘓子美、晏同叔、王介甫、恵崇之流,猶唐聲也,無已刻志,少陵蘓黄亦爾,雖門行若別,而堂室暗符,故能豪擅自任,然使孔子復生,則有若瞠乎避席矣!流及國南,曾戴去非數子,猶師道也,洎至能務觀廷秀,又自蘓黃而變,然轉奥宛而趨暢惬,或傷率易而鄰訟辨矣,或以宋可與唐同科,至有謂過之者,吾不知其何謂也,猶不能服區區之一得,何以服天下後世哉?國朝詩人,其如劉崧、林鳴輩,以至四傑十才而來,班班然可知也,有不以宗唐而勝,與沈公獨釃涓流,橫放四海,一時風騷,讓以右席,嘗試觀之,唐歟宋歟?衆或未知,我獨知之,葢其家法,固主放翁,而神度所寄唯浣花耳,是以興觀羣怨,君父動植,已發之而自惬,人推之而莫辭,號為我朝詩人,謂其音異唐而猶挾其骨也。不然,徒以其語將不足以望前輩諸子況其上者乎?公始愛予,深其子雲鴻,又予表姊之家也,辱公置年,而友昔命雲鴻,持詩八編,倩為簡次,皆公壯歲之作,純唐格也,後更自不足,卒老於宋,悉索舊編毁去,後學者皆不知此,予猶為惜之不已,今人重公詩亦多震於聲耳。公學練左氏傳,平生語言義理,皆左與杜也。其集稿甚富,稍有華氏、沈氏二刻,本淮隂王揮使廷瑞又以所得百數篇成刻請序,聊為一言之廷瑞好作義惠事,觀沈集中所贈詩,可以得其人盛明百家序。皇甫汸
9
錫山俞君岳率輯我明之詩,上自洪武,下迄嘉靖二百年,內自宗室、相府以至隠淪閨淑、釋氏、羽流,凡一百五十四人,得詩若干首,勒為四十九帙,題曰《盛明百家詩》,若髙廷《禮品彚計》、敏夫《紀事》,特未標立正始大家諸目,及載述作者之源耳。毎集各為小序,紀其籍履,非有甲乙如殷璠、仲武也。自起家以至謝秩,還山幾三十年,而書始成,尚思購而續焉,其用心亦勞且密矣。予兄弟濫厠集中,嘗貽之詩曰:「媿非河岳藻,猶得累殷璠」。葢竊比冉曾云:夫詩自三百篇而下代有作者。漢、魏去古未逺,猶有詩人之遺風焉。晉、宋而下,齊、梁麗矣。陳、隋靡唐,以詩賦取士,其教盛行。然聲音之道既與政通,而文章之興又關氣運政有汚隆,氣有醇駁而詩係之矣。當時君上咸典學能文,楚襄詡、宋玉之辭,漢武、慕相如之作,曹家父子、蕭氏諸晜,由此其選也。運革六代,唐數三宗,上好而下從,亦風起之也。況宰相房、魏在前,燕、許在後,皆藝苑之英耶?明初猶沿宋、元之習,詩無足採。新安程氏所編,文衡止及樂府,意亦微矣。逮髙、楊、張、徐四傑崛起浙東,宋王二學士倡之,椎輪於輅,增氷於水,貞觀永徽,此殆萌芽。𢎞治、正徳之間,何、李二儁力挽頽風,復還古雅。長沙李文正誘奬羣乂,摛藻天庭。世宗嗣位之初,己丑而後,文運益昌。海內作者,彬彬響臻,披華振秀。江右相君,亦厪吐握,開元天寶,庶乎在兹。庚戌而後操軌於大厯,防漸於元和矣。嶺南類選蜀郡詩鈔,繁簡雖殊,芟掇未當,是編備矣。其他秘在私篋,藏諸名山,未及流布者,猶倍蓰於此。然要之不能●出集中所存也。吾明之詩,予所著新語與昌榖談藝,元美巵言,畧示掎摭,互相詆訶。大都體格法乎?漢、魏聲調凖乎三唐所未盡合者。寄興之間,性靈異秉,才情頓乖,耳觀者由似而求其異,即盛而慮其衰,則思過半矣。自後賔館丘墟,至為馬廐婢室,惡聞詩書,指為雕蟲小技,於是乎有以言承譴者,即使供奉流於夜郎、襄陽,終於韋布,亦何憾焉。岳率君䝉謗左遷,竟爾棄置,迺不忘初好,可謂深於詩矣。夫釋氏嗜佛,雖罹八難,而一念恒在菩提,郢人抱璞雖至則足猶三獻,以明其為寶。是編豈徒果於自信,而羣玉將為照焉,足以鳴國家之盛,傳諸後世不朽矣,奚避哉!兄因是子還山詩序皇甫涍
10
在昔詩與樂相為用,孔子自衛反魯,未暇正樂,而先次序雅,頌樂之亡,以詩故也。樂記云:治世之音,安以樂其政和,亂世之音怨以怒其政,乖亡國之音哀以思其民,困聲音之道與政通矣。上以政感,下以化應,故詩有六義而首之以風,葢曰民之從上,猶物之從風,恒鼓者風而易偃者草也,是以先王以之在治忽而所係則大矣,感之以中和應之,亦以中和順氣以浹和樂,以興王者之風也。列國之風,隨其土俗而天子採焉,正變殊而治忽,所以分,有其政則俗從之,有其俗則聲從之,有其聲則樂從之,有其樂則治忽從之,上之可以政,感道之有常而不易也,下之必以化,應世之易趨而不隠也,譬如順流莫止,先王慎所以感之者,惟反其道之出乎上而不強,其勢之成於下者也。然泉水與新臺並列牆茨與栢舟同,什齊有太公之化,而還刺從禽,著刺親迎者何為也?衛有康叔之烈而氓狐之音何其多也!鄭之音,聖人所逺,以嚴為治之防者,而羔裘風雨溫乎君子之心也。魏之儉嗇,唐之殺禮,秦之氣槩,殆與風人始終焉,而風氣與時升降,則又未必其盡同而不變也。以謂上以政感,亦有政之所不能感者,下以化應,亦有化之所不必應者,是必其人之傑出逈異,見之高而養之厚,不以外接之慮,而移易恒性之懿,此又自守篤志者之辭也。余壬午下第,由江而返,作為詩歌,率多慷慨之氣,遺世絶俗之說,固自勉於自守篤志,雖困踣頓悴,而親老食貧,亦不以置之懷中,乙酉之秋,予與兄又下第,由江而返兄,於是七上而咸不得志,舟中作《還山詩》若干篇,其辭壯而不卑,清而不苦,當卞和捧玉之辰,有謝客登游之思,予時病痁,弊裘敗衾,喘息尫廢,而間一讀之,不覺灑然出塵,飄飄乎將乗桴滄海,而舉手謝時人,乗鶴緱山之頂也,如吾兄非見之髙,而養之厚自守篤志不受變於俗者乎?非所謂政之所不必,感化之所不必應者乎?予與兄㓜同寢幃,長同師友,兄既四屈場屋,而予始與之從事於有司,或以兄之蹇滯鬱匿,將俟予而偕奮也,今擯辱相依,嘗䇿蹇,並驅於關門之外,而流離大江之波者,亦既再矣,弱季隨試都下,亦一舉而振矣,兄葢俟予而偕踣者也,豈不謂之天乎?雖然子瞻、子由嘗欲偕老於山林而不可得,雨牀之歎,至今淒惻,而予二人固已得之矣,可以老矣,無志於簮笏,而甘心布素,優游故山之廬矣,故能自守篤志,雖以政感之而有不應,貧賤憂戚,則亦不為無助也。既越歲,予始為之序,其詩因憶去秋之事,如隔夢寐,冷然有懐,然亦不以是而移其志,使後世有觀詩者出焉,亦知予二人之所成,初不異於古之傑特逈異者也。
11
《聽鶴亭敘別詩引錢福
12
𢎞治癸丑四月,既望太史東萊毛惟之先生,得賜歸省,其二親過別,予於聽鶴亭,遂循故事,為設筵,以祖招而至者,喬考功希大、沈貢士𢎞濟,於時羲馭淪虞,太白導宿,尊爼陳臺,辭亭露坐,葢有待月之意焉,而東按蔽虧,清輝遲疑,欲前且却,若有所俟,於是命燭繼輝,下簾蔽風輝,射簾隙,自亭達臺,若篩金碾珀,遙連緯芒,雖雜蒔未鬱而蔽隂扶疏,與人影錯,小鶴睨趾,引領未唳,鼔翼漫舞,若和而答,乃遞起入簾,抽毫發思,得聨句一首,先生和之客,繼和之,復若干首,而景物離懐,大約盡之矣。嗚呼!良辰嘉㑹,有偶然之數哉!事不盡出於天,而人不知其然,乃委之於天而不知,天亦不自知其然而然矣!文章勲業垂休,命世在我者,惜隂悼時不敢自後而究其所成,有幸不幸存焉,則亦何以異此?彼以有盡之年,而區區徇不朽之名者,殆不知偶然之數哉?且出處去就離合,反覆相尋,而吾生以終,亦人所不免,或嬰情感懐,以為大故,然不知偶然者也,若先生撫景放歌,開口酌別,葢得之矣!
13
九日,登高詩序李黙
14
漢桓景以九日登髙,釋於厄後世,遂成故事,秋髙氣清,亦登眺之極節也,是日,偕館中諸君子,薄集西山碧雲寺,采菊泛酒,雅歌讌談,俯仰之際,以欣以慕,以怨以懼,隨其所得,賦之於詩,予惟古今同情也,悲樂同感也,右軍之於蘭亭,李白之於金谷,皆能述一時之抱,極興感之由,每攬斯文,用加艷賞,以今視昔,其庸有異者哉?予嘗寤寐厥理矩矱人情,凡感極則思悟,樂窮而後悲作,方在市朝,朶頥染指,如夢如醉,及夫觸物生懐,索情反本,則必有輕富貴於土苴,羨身命於朝露,以求自肆於形骸之外,是皆役於物而不能折之於智,謂非惑哉?故自其不盡者而觀之,已非松喬之所能窮,自其盡者而觀之,雖天地有時而毁,而況於蜉蝣其間者乎?故數者,造化範圍之術也,安其所終而弗為變者,達之道也。不貪物,不喪已,守吾正以待之,豈不偉歟?聊敘羣賢,述其所作,品以斯意,用自列於切磋,非以概於前賢云。沈青門詩序王慎中
15
徃予聞沈青門於顧東橋,公談之不置,以江湖詩人第一流也,出其詩巻,觀之巻中既多佳句,又工為行草書,相與覽賞,嘉歎久之而罷,知公不妄譽人也。是時青門詩名已盛,士大夫折節下之,或忘形迹,與締交盟,且滿海內予,始從顧公所知之,予則陋矣。轉徙宦跡,數年斥歸閩海上,無由一見其人。今年冬,君裹糧南行,踰嶺游武,彛度三山入清源,訪予草堂彼此如舊相識,予所以驩然於傾葢之頃,以在金陵,顧公所閲詩巻也。君顧謂斯行,獨有意於予,再見則出。其集曰:吾詩非得尊巖一言,未敢以示人人。嗟乎!予喜覯君,方窺其笈,冀見一二而恐不可得,乃辱不請而盡得之,駢珠編,玉奪目,駭視酬接之不暇,連數旦夜不廢而後帙窮,何其快也!夫江湖之人,羈窮自放,出於無聊不繫之跡,抉斥物彚,迕觸光景,舂撞其鈎,棘之腑腸,擅極工苦,驚人口頰而施於廟朝,則見為瑣迫傷劌而不可居。觀君樂府古詞雜咏游適之作,近於工者之詞,其所處固然也。至於覽觀京都,恭睹今上制度禮樂之鉅盛,擬為應制之篇,形容功德,頌美摭華,麗而有則,誇而不浮,與學士達官雍容司存,蹈巍要而毘清切者,競其體况,豈材之兼者,固不以所處自為限局,與錢塘繁富明麗,江南一都㑹也,君生其土而故少司冦省菴公之季子也,習其家學資聞,廣益闚國家之光,而講中外政俗之變,亹亹有倫,非生於窘窶崛側者比也,則其長於彼而且兼乎?此有不足異也,予獨有異焉。君恂恂恭敕,風致藹然,其所為邊關諸詩,意氣激發,溢於聲律之外,如彈鋏欲邀公子之車,欵戶必得美人之首,攝衣從虛左之迎,猶餘矜色持槃,招他人以㰱,徐出謾言,又如睨柱秦庭,不辭碎首燕市擊筑,髪上衝冠,使人讀之馮軾,而有擊轂之争,隠几而有按劍之怒,抑又何也?豈其濩落無用,雖托以為佚,而雄心俠氣,猶不能自釋時時,見於此耶?窮者之於詩,雖腑腸鈎棘以艱拂攻苦擅能,亦資磊砢骯髒之氣以昌其詞,一日有引而置之在位,投筆而起,不難立當世之竒功,君知已盈,海內,徒以為詩人而已,無復有意引君者,而君亦且病矣!斯落落磊砢者,將何所洩越?其亦日磨歲鑠,歸於澌化已矣。予序君詩,既論其所長,以啟衆人之好,又慨其昔壯而今憊也。
16
碧梧軒詩序》王慎中
17
不得志於時而寄於詩,以宣其怨忿,而道其不平之思,葢多有其人矣,所謂不得志者,豈以貧賤之故也?材不足以用於世,而沮於貧賤冝也,又何怨焉?才足以用於世,貧且賤焉,其怨也冝也,言之所寄,出於不平,烟雲水石、蠱魚鳥獸草木之見者,皆可怨之物,寫而為詩,皆不樂之㫖,是其人於中雖未宏,而亦其情之所不免,與淮府儀賔、上海李君士達,葢士之不得志者,予從其子博士榕得請其詩,讀之所謂碧梧軒集者也。君於詩獨冲融寛暇,而有和平之想,豈其狎於王門之貴富,漸染華靡,玩習宴偷,忘其所欲用於世者,而魁傑崛宕之氣,揉磨鑠革,至於化盡,無所復存其怨也,將其安於時之不可冀命之無所復為,放其志於事物之外,以自釋而平其心也,不得志於世者,於有可冀之中猶萬有一焉,終不以為不可復為輟其冀之之心,而渙然以釋也。今之昏於宗室之屬者,則絶其入仕之途,而欲有為於世者,非入仕則無所用,其才君所遇,既若此矣,雖欲不放焉以自釋,又可得乎?不得志而賤且貧焉,其跡足以自髙,隠約枯槁,偃蹇以見竒,齟齬忤觸而洩,越其芒角,其怨宜未甚今見,謂不得志,而亦為名寵命,數之所羈絡,入與庸庸者伍而出無以自別於繁奢附倚之徒,其為鬱鬱而不可居,殆有甚於貧且賤焉之所處,君亦何以自釋而能平也?嗟乎!今之托婚於宗室之家者,相娯以佚樂競為綺艷,膴腆而患於不足,狗馬子女之養畢給而喜爾!君獨深沈寂,寞畜其氣,苦其思,以托於烟雲水石蟲魚、鳥獸草木之間,極其陶冶雕鏤之力,與寒士争其尺寸如恐不及,是其心必大有所不釋於貴富之養,憤懣鬱積决焉,而肆於此也!孰謂君之心果能渙然以平,而其詩詞雖不怒,葢其怨之所存者尤深矣。予既觀其詩,卒編因序以發之,而以授博士君博士,以醇學篤行為鄉國善士,而困於有司,竟以一經教授,尤所謂不得志者,其天性獨至得吾之文,必將泫然出涕,不能自勝,以為知其父之志者,莫予若也,讀碧梧軒詩者,觀於吾文,庶有以得李氏父子云。
18
陳少華詩序王慎中
19
由漢而下,為詩者多矣。其人大抵陵夸恣傲,睥睨倨虐,挾能盛氣,遌衆物而犯一世,或放浪詼譎,剽輕不根,喜自佚肆,脫去繩束而為慢侮。世皆可狎,而於人無足嚴其憂愁,陿迫懣憤無聊天地若無所容而人不可與。偶好為不平,誚刺多怨而善悲,故能設竒託怪,鈎深抉隠,窮四時之變,而引萬物之類,作為語言,以道人情之所欲,寫而不能本有而不得以已者,其詩之工,往往極其至焉。雖其詩之工,然亦以傲虐慢侮,怨悲誚刺,負世之累,有其材者,固不免有其病,與予少而喜為詩,以為文之窮情極變,引物連類,指近而寓逺,陳顯而寄微,足以感人動物,咏其所志者,莫善於詩,其好之甚專,治之甚勤,自顧其睢盱齷齪,謹繩墨而蹈規矩,於詩人之病不一似之宜,其不能工也,人各有所受,不能相襲,勉而為之卑氣,駑質閑心,緩性震掉而排擊之,非其所習,終不似也,故亦卒莫能工之,乃吾讀陳少君之詩,心有異焉。君簡重脩潔,禔肅寛穆,步趨衣冠,頎然成徳,君子也於人無所不愛,敬發慮出政以臨其民,尤恐傷之有仁人之風。於詩人之病,非惟不似之,乃薄不為也。其詩之工,葢予所謂窮情極變,引物聨類,善言其志,而足以感人動物者也。如予之愚,苟無其病,則於為詩不能副其勤而足其所好,猶復貪慕強勉,幾幸似之,終以不習而自止,非能薄不為也。予誠愚不足論,然觀昔之為詩者,皆雄偉恢閎絶倫特出之才,猶不免有其病,而僅能名其詩以見於世,陳君獨兩得之,豈非難哉?予既盡讀陳君之詩,因論而序之,以志吾愧,且使學者知世之為詩者,固有無病而成其材如陳君者也。
20
《朱碧潭詩序》王慎中
21
詩人朱碧潭君汶,以名家子,少從父薄游,往來荊湖、豫章,泛洞庭、彭蠡、九江之間,衝簸波濤,以為壯也。登匡廬山,游赤壁,覽古名賢栖遁嘯咏之跡,有發其志,遂學為詩,耽酒自放。當其酣嬉,顛倒笑呼歡,適以詩為娯,顧謂人莫能知,我人亦皆易之無以為意者。其詩不行於時,屋壁戶牖,題墨皆滿,塗汚淋漓,以詫家人婦子而已。貧不自謀,家人誚之曰:何物可憎?徒涴墻戶,曾不可食其為畫餅耶?取筆研擲之,欲以怒君,冀其他有所為。君不為怒,亦不變也。一日,郡守出教訪所謂朱詩人碧潭」者,吏人持教諠問市中,莫識為誰,久迺知其為君也。吏人至門,強君入謁,君衣褐衣窄袖長裾,濶步趨府,守下與為禮,君無所不敢當,長揖上坐。君所居西郊,僻處田坳林麓之交,終日無人跡,守獨出,訪之老亭,數椽欹傾,植竹撑柱,坐守其下,突烟晝濕,旋拾櫧葉,煨火燒筍,煮茗以飲,守皂𨽻,忍饑詬罵門外,君若不聞,於是朱詩人之名譁於郡中,其詩稍稍傳於人口,然坐以匹夫交邦君,指目者衆,訕疾蠭起而守所以禮君,如彼,其降又不為能詩,故守父故與君之父,有道路之雅,以講好而報舊徳耳。君詩雖由此聞於人,人猶不知重其詩,覆用為謗。嗚呼!可謂窮矣。凡世之有好於物者,必有深中其欲而大愜於心,其求之而得,得之而樂,雖生死不能易,而豈有所計於外?詩之不足賈於時,以售資而取寵,君誠知之矣,苦為閉關吟諷,凍餓衰沮而不厭,其好在此也,人之不知重其詩,烏足以撓其氣而變其所業哉?君嘗謁予,懐詩數十首,為贄色卑而詞欵,大指自喜所長,不病人之不知,而惟欲得予一言以為信也,豈其刻腸鏤肺,酷於所嗜,雖無所計於外,而猶不能忘區區之名耶?嗟乎!此固君之所以為好也,君既死予,故特序其詩而行之,庶不孤其意,豈以予文為足重君之詩,於身後哉?陸龍津詩序王慎中
22
維揚陸君龍津,少以異質有文名,毎出語輙驚,其先生長老治舉子業,譁然著於一時,有司試士,君即収其最等,人謂陸君俯拾場屋,俊選如地芥耳!君顧不樂為舉子業曰:是拘曲繳繞者不足為,獨好為詩。陸氏世有詩人,以其學傳於家,君與諸父昆弟相唱和,長篇短什,易詞險語,更徃迭來,江左諸謝,羣阮風流,不足多也,君詩益工,文日益不著,有司至試者,鮮復録君同輩,見其如此,亦易視之,君獨自得,視衆人以舉業浮詞躐取聲利者,泊然如無也,不少摧其意,其好詩益酷,晩乃從一官捧檄書,行數千里,為人之佐,頽然處羣幕中,上官大吏皆所謂以舉子業,得㨿尊踐嚴君,方當趨走,伏謁跪拜,逡巡手板,顚倒色,沮氣屏,得無悔前之為乎?昔唐以詩賦取士,士既以詩賦収其科發身,乃有增治經術者,方今號為黜詩賦、尊經術士,亦必以經術収其科發身,然後習為詩賦,其輕重不同,亦制使之然也,然必収其科發身,後習為詩賦者,乃可以釣譽射聲,為世所述,其不能収其科者,雖善為詩賦,世亦莫賞也。君之為幕職,不以卑冗,逆自貶薄,脩飭振迅,趨功急事,鋭而不躁,上官大吏所以接遇任使之者,異於他職,彼所以待之異者,誠為君能官而已,豈知其善為詩若此哉?君既不悔其前之好,自喜其詩益甚,雖在卑冗煩苦,簿牒之頃,行役之次,濡毫伸紙,脰引吻决,鳴聲嗚嗚,從吏走卒為之驚顧,不曉為何篇斷句落,輙復自喜,一日持其稿抵予曰:先生其為我評之。觀君之意,豈非有感於世之莫知,而獨有望於予乎?予早歲,溺於文詞,氣盛志强,勇於自信,往往為倫輩言詩,妄肆雌黄,旁視他人,皆若無有,今方自創,氣銷志弛,見人所作,輙茫然却,顧知不能及,況如君詩之善者哉?身廢名辱,雖能知君之詩,胡能為輕重,君顧獨深望予也。予既嘉其好,又愧其意也,讀其詩卒編,遂序而歸之。
23
《巖居稿序》王慎中
24
《巖居稿》者,吾同年無錫,鴻山華君子潛罷翰林家居所著詩也,丙戌賜第,當今上圖治之始,方招延茂異,思與翊贊鴻猷,黼黻大業之意甚盛,於是選其俊彥,養之館中,得二十人,葢其慎也。子潛與姑蘓陸浚明、袁永之欈、李屠文升在選中,尤以才名最於同館,皆呉人也。㑹大臣異意,正邪相軋之機未決,朝議靡所定,館中所養並除他官,無復留在翰林者,浚明永之,又以譴謫久廢,而子潛與文升最後乃由郎中改授脩撰。陸、袁二君廢既久,著書益多,君與屠君以文學進用清顯為上左右顧問,講讀之臣,復善為詩歌,而呉中之材,雖或廢或用,要為有盛名於時,然文升竟以疾自免,君亦繼以讒貶,自疏乞休,詞學之士反錮於右,文之朝,良有不可知者,昔之以才困者,往往挾持所能之過,憑恃傲睨,以干世怨,而犯神之所忌,故不有忤於人,則必有畸於天而諸無是也。君尤沖雅惠良,不以才智先物厚自處而薄責,人有君子長者之風,而亦以不容。嗚呼!其尤不可知也!夫永之文,升既長逝,惟君與陸君在耳,國論方明,論思潤色之託,宜無踰君,當有圖及此者,而君所為詩,顧洒然自立於塵壒,情累之表,意象之超越,音奏之凄清,不受垢氛而獨契溟涬,若木居草茹服食、導鍊淪隠聲迹者之所為言,非世人語也,豈其果於自廢,不難與世絶,無復有意於世,用昔日急君,上憂民物之志,悔其非計,而翊贊黼黻之盛,如浮漚噩夢,永棄而不顧耶?嗚呼!人方有意於君,而君乃自絶於人,其皭㓗肥遯而不汚乎?其亦懐竒抱珍足,已自好怨而不怒也,予知是詩之妙含藻發,擅長而成名,其所以自悅者,固其所以自窮歟?雖然,士之得志於仕,顯融尊貴者,未嘗一日無於世,而半語片言合乎古而可傳於人者,不輕使有之也,君雖以詩自窮,其又何憾?民物之事功,惟其無意於為之,迫之而後起,為之而必成,逃世自足者,人將求之而有意於干世者不得也,君豈終窮者哉?予既為此序,遂書一通,以貽陸君共評之,當以予為知言也。
25
《顧洞陽詩序》王慎中
26
剛柔舒促,淫濫泰約之變,人之性術情好動於其中,而美惡之形成矣。因形以有聲而得失,邪正之言所由以出,人之居處有養而踐歴有習拘焉而不備,則於物之變有所未嘗,性情之動,亦曲而不中羮藜含糗者,固不可語膏梁之豐㫖,而飫於珍滋之豢者,亦豈知蔬茹之有甘櫛風沭雨,勞筋憊骨之夫,孰知廣廈細氊,安坐徐行之為?適而雍容都雅墮弛,其四體者與之談,郊野道塗勤動之故則不省其為何佚樂憂勤之境,士大夫居養踐習之所閲,葢有終身由於此而不適乎彼者矣!故人之為言,其出於剛悍苛促,困濫苦約而無聊者,必其閲於憂勤之所為,而狎於佚樂之習養,常柔駑舒,漫泰肆淫,靡而不知節,如是者,莫審於詩久矣。夫和平之聲不聞於時,而士大夫之能美其言者少也。毘陵無錫,顧洞陽公好為詩,其學於古無所不窺,而皆以資為詩,詩日益工,好日益篤,雖晩而不倦,積日之多,其詩至千餘篇,可為富矣,約乎禮而不迫,優於興而不放,文質相宣,華實各得誦其詩,不知其用意,立法之至者,亦悅其有和平之聲,洋洋乎其可愛玩而咏歎也!公所居,天下所稱華潤膴厚處也,故宦家而先世獨贏於財士之起,糠糲奮蓬藋,思陋鄙樸而崛興者,非公儔也,仕為行人、為郎、為郡守,以至外臺副使,彌尊顯矣。其為行人,以諫忤康陵、繫詔獄,杖之闕下,僅而不死為郡,始為泉州,起復為䖍州,皆限帶嶺海,荒阻險側,崎嶇而詰曲,又儉窳鹵确,仕所不樂,徃為副使,乃在珠崖大海島上,往者侵犯,驚濤而後至其境,毒霧盲風,炎厲怪棼之聚,故漢所棄地也,身外跡逺,有蠻夷雜俗之治,事機合遝而禍變反覆,畏讒慮患,焦仡造次而不得休,其嘗乎憂勤之變熟矣,生於佚樂,而行乎憂勤所養,不以勝其所習,而所習有以充其所養,宜其為言之美如此,葢性情之效,而非鎔鑄意義,雕琢句律之所及也,世履憂勤而悴瘠都佚樂而宴偷,其性情不中甚矣,顧妄意於公之為言,又烏可以為美乎?公守泉時,予新以迎婚乞歸,及侍公公詔以詩,予方讀李杜,詩未熟也,公數數談建安正始之風,予退而購魏晉人詩讀之,然以尚少不能解其㫖,未敢有所請,今乃得閲其集而序之,信乎公詩之美,葢有得於魏晉也。予序公詩,獨論其性情之效,以著其所以能為美者,非茍然也,然予固所謂履憂勤而悴瘠者,雖能知公之詩,而尤愧恨於不可及也!
27
明文海》巻二百六十三
URN: ctp:ws87192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