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十一回李师师铺排风月好色贪财 沈子金卖俏行奸先娘后女

《第十一回李师师铺排风月好色贪财 沈子金卖俏行奸先娘后女》[View] [Edit] [History]

1
锺离祖诗:
2
生我之门死我户,几个惺惺几个悟?
3
夜来铁汉自思量,长生不老由人做。
4
吕祖诗:
5
二八佳人体似酥,腰间仗剑斩愚夫。
6
虽然不见人头落,暗里教君骨髓枯。
7
却说皮员外在李师师家厅上吃茶,忽然见银瓶掀帘子上花园里去了,不觉魂飞心荡,恨不的一时到手。托那侍儿湘烟和李师师说,要出一百两银子梳栊银瓶,湘烟笑道:「我不敢提起,怕银瓶姐知道骂我。你叫帮闲的沈子金来,探探太太的口气,我才敢说。」原来沈子金才十八岁,一手好琵琶,各样技艺,无般不能,又惯会偷寒送暖,自幼儿和人挨光,极是在行,人物又好,手段又高,汴京巢窝有名帮闲小官。自从他父母亡过了,千金家事嫖得精光。人只叫他作小沈千户。金兵乱后,又袭不得职,终日和人在巢窝里鬼混。
8
那日在家,皮员外进来坐下,央他和李师师提那梳栊银瓶的话。沈子金摇了摇头道:「这件事休看得容易了,倒要费弯曲才得到手。你休看作是门里人,指望一说就成。皮狐打不成,还惹下一身臊。李师师是个见大钱的,把这银瓶娇养的比自己女儿还重十分,动不动说是道君选过的,就与嫔妃一样,他心里还不知安下个甚么网儿,要打一个饿老鸦。你如今拿著百十两银子,就要去破天荒、彩鲜花,那能得个?他就依你梳栊,与银瓶破了瓜,你不成一两夜就中路开了?讲包月包年还少不得几百两银子,到不如讲嫁娶,破著费五七百金,他这等一个大体面,扯大架子,至少也还骗他三二百两陪送的妆奁,你不过净费三四百两,还不勾那包月的钱。」说的皮员外满心欢喜,道:「子金,你不枉是个积年子弟,到底算计的长。咱如今怎么去开口?」子金道:「终不然这样空手白去提亲,他不笑么?依我,后日是李师师的生日,你买一副大下程,我替你先去探探。凭著我三寸不烂之舌,管教有几分准。」皮员外听子金所说。
9
到了正月十三日,是师师的正寿。这东京有名的行户,谁敢不来进奉他,就是旧日相识官员、内监,都有往来。自家常养著两个长班书办,答应往来礼帖,到像个缙绅家的体面。到了日西,礼节将完。沈子金打扮一身苏款:戴一顶玄色纱巾,斜嵌著古玉玦儿,穿一领乌绫碎云宋锦花样的直裰,又衬著一条水红花绉纱的褶子,脚下朱履、白绫细袜,手里拿著一个红绫鸳鸯汗巾系著银三事儿。一个出奇的大佛手柑,一大块沉香火埋在一个寿字紫铜熏炉里,俱笼在袖中,熏的透体异香,要悄悄送与银瓶的。他却要借皮员外的憨钱,来卖自己的俏。这是叶底偷桃手段,毕竟是在行子弟。安排停当,把衣衫抖了一抖,上李师师家来,客厅上坐下。
10
他这院里规矩:如要回,就说「太太有病,久不见客」;如要见,就等一会才请到书房,又等一会,才出来相见。比不得巢窝里没内没外,一把就抱在怀里。分外还有许多腔调,如不依他,就说是不在行的,一世也不得见他面,所以都要尊他的规矩。
11
子金坐在前厅上,只见两壁排的俱是香楠木椅桌。当面是铁梨木天然几,有二丈馀长;上设汉铜大花觚,插一枝半开的老梅,傍倚著个周纹饕餮古鼎,足有六尺馀高,香烟缕缕不绝。子金坐了一会,出来个蓬头小京油儿,打著一个苏州髻儿,屯绢青衣,拿著雕漆银镶杯儿--一盏杏仁泡茶,吃了,说:「太太才睡醒了,梳头哩,就出来相见。」又等一顿饭时,另有个侍儿,穿著织金豆绿衫儿,银红绫比甲,束著个花绫白汗见,掀著帘子走进来,笑著说:「太太请书房中相见。」这子金又抖抖衣服,进入几层门户,弯转回廊,俱是一片松竹,太湖石边腊梅盛开,又有两枝红梅点缀。进的五间书房来,师师还在绣阁未出,那得就见?子金坐在中间一个倭漆大理石椅儿上,未见佳人,先看陈设。但见:
12
正南设大理石屏二架,天然山水云烟;居中悬御笔白鹰一轴,上印著玉章宝玺。左壁挂东坡大字题文与可墨竹淋漓,右壁挂米颠淡皴仿赵大年远山苍老。但见牙牀雕镂龙凤,悬挂著锦帐流苏,尽是内宫陈设;香榻高铺文锜,平垫著隐囊绣簟,无非御院风流。瑶签玉轴,多藏著道笈仙函;端砚纹琴,俱列在朱几素案。又有那牀上盆松,三寸高枝,能向画图作乾;笼中鹦鹉,一声巧语,忽传客到呼茶。紫箫斜挂玉屏风,香缕细焚金鸭鼎。
13
读《宋史》有感:
14
乱多治少使心悲,一段须倾酒一卮。
15
元末胜场王保保,宋家败气李师师。
16
沈子金看有多时,忽然湘帘高揭,宫扇半遮,前后四个浓妆侍儿簇捧,出来的是师师了。也有三十多岁年纪,身子儿不短不长,面庞儿半黄半白。颜色也只平常,打扮得十分娇贵。穿一件天蓝翡翠漏地凤穿花绉纱衫儿,下衬著绛红绉纱衲袄,系一条素罗落花流水八辐湘裙,紧罩著点翠穿珠莲瓣云肩宫袖。总是内家,一阵异香,兰芬桂馥。子金虽帮闲到他家,只见了几个侍女们,那曾见师师一面?见了这等一个威仪,如何不心惊骨软,早不觉磕下头去。师师用手搀起,笑容可掬道:「这个礼那里当得起。」左右侍儿安了坐。
17
子金取出礼帖来--早把皮员外名帖换去,是沈子金的名字,写「义男沈峦顿首祝叩李母太夫人千秋」。师师看了帖儿,欢喜的当不得。早有从人抬进两架新添篾丝食盒来,揭开摆在阶下,是一匹天蓝织锦万寿字倭缎、一匹陕西姑绒云褐,俱约有五十馀尺,红纸束的两大卷。使朱红捧盒盛著才是烧羊二肘、烧鹅二只、烧肉一方、烧蹄一对。又是寿桃寿面,细果八盘,无非天花、香蕈、鱼翅、燕窝。又是两坛江南金橘酒。师师见礼厚情谦,子金年少标致,又会说话,太太长太太短,也有些肉麻的光景,要收这小官做个门下安禄山的意思,即便吩咐:「看酒桌儿。小坐坐。」子金故意起身说:「太太事烦,这些小礼孝顺,怎敢就好取扰。」师师笑道:「以后是一家了,家常便饭,坐坐何妨。」子金只怕扯脱了,口说身不动,躬著腰又坐下。
18
子金看见内外有数十个侍儿往来答应,俱是浓妆艳服、珠翠盈头,只师师高挽宫髻,横插一枝碧玉龙簪子,单凤斜挑几个大胡珠,却是清淡,更觉典雅。不多时,捧出一盏桂露点的松萝茶来,金镶的雕漆茶杯儿,不用茶果。吃茶下去,就抬了一张八仙倭漆桌来,就是一副螺甸彩漆手盒,内有二十四器随方就圆的定窑磁碟儿,俱是稀奇素果--橄榄、凫菰、苹婆、葡萄、栾片、香橙,山珍海错,下酒之物。两副金寿字杯儿,一把银壶。才待斟上,沈子金眼快,即忙接杯在手,先送在师师面前,早磕下头去。师师全搀不起来,喜的满脸是笑,然后回敬子金,安了坐。才待坐下,只见师师唤湘烟伏耳低言,不知说句甚么,湘烟飞也是去了。
19
酒过三巡,只见后院子一片笑声,先是两个侍儿掀起帘子,进来一位天仙,险不惊的襄王魄散,宋玉魂消。但见:
20
晕红粉颊,却才梦醒扶来;淡绿眉弯,恰是晚妆重画。偷觑人一点秋波,内藏著许多羞态;泄露出三分春色,外安排无限风流。丁香未破雨中春,豆蔻初含枝上血。
21
这沈子金一见,骨软筋麻,忙起来作揖让坐。李师师才说道:「是小女银瓶。」坐在师师侧首。原来师师因子金送此大礼,拜了乾娘,件件可人意儿,叫出银瓶来坐,兄妹之意。不料这银瓶前身原是沈子金妻子,只因将家财抵盗,偷嫁了南宫吉,故今世罚他受沈子金之报。故两人相见,未免有情。当时银瓶起来,另行酒礼,还要替师师磕头,师师免了,又与子金拜了,各安席而坐。那些家妓们早筝豭笙管一齐奏起乐来,上菜斟酒另有一班小童。真是汤翻香雪,肉脍银丝,俱是内厨制造,不与外边相同。
22
沈子金一个才出胞胎的少年荡子,见了师师,眼里已是出火,今又见了银瓶,只是心窝里乱跳,又是动了心,到像见了狼虎来吃他的一般,眼忙心乱,到弄成一个木偶人了。这银瓶从来不曾见客,见了沈子金生得清秀风流,又打扮得苏意,虽是娇羞,把眼睛不住的斜觑,见子金看他,他又把头低了。到底是门里出身,见这些侍儿们接客光景,自然会勾情卖俏。又况他年过二八,才色绝代,岂有不爱风流之理。当时彼此留盼,眉目送情,只嫌师师碍眼。又道是无巧不成话,忽然黄太监来送寿礼,师师起身收礼去了,落下银瓶二人,才敢放眼相看。子金扳话,就取出袖中紫铜寿字薰炉并佛手柑来,放在桌上,说:「是拙兄一点心意,送贤妹顽耍。见此物就见拙兄一般。」银瓶分明心爱,只推不受。
23
不多时,李师师回来,银瓶说:「是沈哥哥送的,我不好受。」师师笑道:「一家姊妹们,收了何妨?只央你沈哥哥替你早寻一家好亲,还要谢他哩。」只这一句,勾起了子金的话来。两相凑巧,子金方把皮员外要求娶银瓶的话才提来说了一遍,道:「论起贤妹才色青年,就是配一个状元也称的,如今大乱以后,大家都穷了,那得班配?这皮员外也是洛阳有名的大家,著他多多尽个财礼,许了亲,只说要他招赘,养母亲的老,日后就是个儿子一般,他也不敢忘了恩。他今年三十岁了,论人材也中中的,心里诚实,不是虚花子弟。如今只取他这个心罢了。」师师问道:「他出多少财礼?我这女儿是上皇选过的,休当作门里人看,琴棋书画、品竹弹丝,无般不精,就拿金子打这个活人儿,我也不换,少也得三千金来下聘!珠冠金镯、宝石环佩、衣服插戴在外,也得千两才出得门!」子金笑道:「娘这话就说得远了。他一个百姓富户之家,那得有这些?如今叫他竭力凑个财礼,大吹大打的请些官客来下聘,不在银子多少,只讲过完了婚不许过门去,到底瓶姐还是咱的人,刀靶还在咱手里。东方日子长著哩,那一时只由著咱摆布,不怕他猫儿不上树。细细嚼他,强似囫囵咽。讲得财礼多了,人上不来,到是一拳的买卖,显不出咱娘们的做手来。」只这几句话,打动了师师的心,取出一只汉玉杯来,斟得有十分满,叫瓶姐双手送子金,以作谢礼。银瓶翠袖高擎,笋芽斜露。子金慌忙来接,早用手把银瓶手腕一掐,调了个暗情。两人笑眼传心。师师正要他勾扯挣钞,蓑箬人家,那管他们嘲笑。
24
吃了几杯,大家熟狎了。子金妆著醉道:「我闻的说一座好花园,叫儿子去看看,到外边也好说。」师师心喜,又见子金伶俐,就叫侍女们携著盒酒去看梅花,摆在园亭石几之上。这条路要从书房东厢后,串到银瓶卧房前,过去才是园门。师师前行,子金、银瓶随后,都有几分酒意。月色初上,正是灯节,街上游人热闹。师师要上小阁,看河上花灯。子金步到阁上,才知是银瓶的卧房,存在心里。阁上香薰绣被、春暖红绡是不消说的。下阁来到梅花树下,一方石桌、两条石凳,俱是花斑石天然竹叶松梅的,磨光如漆。子金、师师作对,取了锦杌来,银瓶横在师师下手,却与子金相挨。早已把暖酒斟在三个儿杯中。三人吃得各有春心,叫子金吹箫,师师却用琵琶,叫银瓶歌一套《梅花三弄》,三人凑成一样,好不趣绝:
25
锦搭絮绣阁清峭,梅额映轻貂。画粉银屏,宝鸭薰炉对新寥。为多娇,探听春宵。那管得翠帏人老,香梦无聊。兀自里暗度年华,怕楼外莺声到碧箫。
26
前腔睡痕宜笑,微酒晕红潮。昨夜东风,户插宜春胜欲飘。系春朝,微步纤腰,正是弄晴时候,阁雨云霄。纱窗绿线重,把淡翠眉峰懒去描。
27
原来师师酒量甚大,风月有名,打动皇上,全在枕席上用工。且有内美,虽夜夜交合,浑如处女一样。海内享名,人求一面当费百金。这一向负个大名,不好接客,只偷藏两个知心旧人,终久做的不快。这一夜酒兴逗的春心津津欲动,看上这个沈小官在行,留他做个小闲,又拜成儿子,穿房入阁的好挡人的眼目,吃著酒,在石桌下把金莲轻轻一勾。这子金积年子弟,就知道了,连忙妆醉,倒在亭子台几上,叫著也妆不醒,只说:「我走不得了。」师师笑道:「这小官吃的老实酒,我见他杯杯乾,到不藏量。叫湘烟扶他书房睡去罢。」两三个丫头才搀扶起来,踉跄著往书房里去。师师也到书房,看著他连衣睡倒,叫侍儿们取灯出去。各人知趣去了。
28
子金见师师醉兴勃勃,淫心已动,扒起来跪在面前,忙叫亲娘。把师师抱在一张禅椅上,轻解红绡,早已浅抽玉麈。两人俱是积年,子金精强力壮,内材养得十分丰锐,往师师内外左右斜排深捣,照著《嫖经》上「九浅一深」、「磨按抓揉」之法,把这妇人弄得淫水直流,莲房高簇,不一次昏迷如醉。两情相对,贯住不休。师师觉美不可言,忙叫:「哥哥有这等本事,我今生不能离开你了!」又把上下底光脱个尽,马扒在子金身上,自己揣摩。子金竭力迎凑,直至三鼓方泄,力倦而寝。正是:三春未定裴航杵,一夜先偷阿母桃。不在话下。
29
却说银瓶见师师送子金书房去宿,早知其意,悄悄上那阁子上,把灯吹灭,在那窗眼映著月光,偷看师师送子金而去,心中也有些动情。女儿家没受这个滋味,只为子金吹萧点板,勾搭了几番,到叫李妈先收在手里,就和吃醋的一般。到了房中,连衣而卧,心窝里乱跳。「又不知说那皮员外何等样个人,怎样得像沈子金一半也罢了。」
30
却说师师睡到四更,酒醒力倦,起来净手,见子金睡的鼾鼾的,一身雪白肌肤,和个女儿一般,著实爱他,拍拍叫醒道:「哥哥,你自己睡罢,我到后房里去。天明了丫头们看著不好看,到是乾娘和乾儿子耍了。你往后常来,常住著,外人那里知道。」连忙取牀上的锦被替他盖了,去讫不题。
31
谁知道这子金积年的乖贼。「一心看上银瓶,到不料师师先把我来奸了。虽然有趣,还不如银瓶一朵鲜花,又不知是甚么滋味。」听听正打四鼓,正是正月里日短夜长,这小官跳起来,穿了个袄,妆去净手。角门全不曾关。你道为何?只因李师师在书房中,众侍女知趣避开,门俱开著。此时院子静悄悄,人都睡熟了。一直踅过东厢那银瓶的小阁子来。银瓶思情,花心滴露,倦极无聊,只把房门轻掩。那知道子金走来,轻轻启户,露的身子光光的,看那月色透过纱窗,照见银瓶解了罗裙倚枕而卧,叫了声:「冤家,我为你费了一场心,怎肯罢手!」上前一把按住,忙解底衣。那银瓶故意星眼蒙胧,低声问是谁,那裤带早已解开了。子金馀勇可贾,不敢猛进,只得加些津液。银瓶扭了两扭,也就不言语了。只见:
32
蝶粉初开,蜂黄未褪。颤巍巍花朵,何曾经雨打风吹;密匝匝云丛,略带些水香花气。初入桃源,溪转峰回犹认路;深探花涧,波明石动渐通津。此处自家知痛痒,直教鳅入菱窝;到来随地任浮沉,真是鱼游春水。暮雨乍开三峡梦,轻舟已过万重山。
33
银瓶初破娇红,子金不敢大战,只得扶起。鬓乱腰松,新红滴滴,子金忙将白绫汗巾拭净。银瓶忽泪下道:「哥哥,你有心,奴有意,只怕不得做长远夫妻。我又被你彩去新红,日后如何是好?」子金笑道:「姐姐放心,今日寻的这个主儿是个死桩。把你不要过他家去,只在这里,和包月的一样,你妈妈又收了我做他拄拐,咱两个如鱼似水,夜去明来,叫那皮员外打著幌子咱快活。到了几年,再作商议。这天下大乱,有了咱一对夫妻,那里不是过日处?」银瓶说道:「你既有实心,和你月下赌誓。」于是推开楼窗,双双跪倒道:「月光菩萨,我两人有一个负心的,死于刀剑之下!」赌咒已毕,子金还要再乾一遭,银瓶护疼不肯,许下「改日另来罢」,两个亲唇啮臂而别。不知后来皮员外与银瓶结婚如何,有分教:
34
月老检书,添上几层离恨谱;
35
风流续债,还他半世负心盟。
36
毕竟后来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URN: ctp:ws87369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